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习资料 > 词汇
区分一段动词和五段动词的简易方法
时间:2008-09-24 13:18:17  来源:咖啡日语|http://www.coffeejp.com  作者:咖啡日语编辑

①、

    从刚开始学习日语的时候,就应该同时记住动词的简体否定形,因为这是区别令人头疼的动词分类的最简单的方法。但是由于辞典上没有否定形的记载,所以应该问老师或熟知日语的人。

具体方法如下:

  五段:   把「ない」前面的假名分解成罗马字。是aない的都是五段动词。

例如:  読む「よむ」「よまない」〔yomanai〕

  一段: 因为日语所有的动词都是u段。在u段之上的i即为上一段。在u段之下的e即为下一段。

把「ない」前面的假名分解成罗马字以后,否定形是 i ない即为上一段。否定形是 e ない即为下一段。

例如: 見る「みる」「みない」〔minai〕
    食べる「たべる」「たべない」〔tabenai〕

* 不规则动词只有两个     カ変 来ない    サ変 しない 

②、

    区分‘五段动词’和‘一段动词’的方法共有三种。除了用简体否定式来判断以外,还有根据‘动词原形(辞書形)’来判断,以及根据「ます形(連用形)」来判断。

 下面是具体方法:

* 动词原形(辞書形)――特点是在初级阶段就可以使用。

 ①、不是以「る」为结尾的动词都是‘五段动词’。

例: 「書く」 「話す」 「立つ」 「死ぬ」 「呼ぶ」 「飲む」 「言う」

 ②、以「る」为结尾的动词中,「る」前面的元音为「a , u, o 」的动词都是‘五段动词’。

例: 「割る」waru    「釣る」turu    「祈る」inoru

  ③、以「る」为结尾的动词中,「る」前面的元音为「i , e 」的动词都是‘一段动词’。

(有几个例外是‘五段动词’。数量很少需要个别记忆。例如:「帰る」「切る」「練る」「減る」「要る」「知る」「走る」など。特点是这些词变为「ます形」时,须要把「る」变为「り」。也就是「帰ります」「切ります」「練ります」「減ります」「要ります」「知ります」。用这种方法来区别同音的‘一段动词’「変える」「着る」「寝る」「経る」「居る」)

例:  「見る」miru  「食べる」taberu

* ます形(連用形)――特点是在初级阶段就可以使用。除原形以外,在初级教科书里「ます形(連用形)」出现得最早。

 ①、以「e ます」为结尾的动词都是‘一段动词’。

例:  「食べます」tabemasu

  ②、以「i ます」为结尾的动词都是‘五段动词’。(有几个例外是‘一段动词’。数量很少需要个别记忆。例如:「見ます」「起きます」「降ります」「浴びます」「借ります」。)

例:  「飲みます」nomimasu   「貸します」kasimasu

* 由于有少数例外,所以有时很难判断。从初级阶段开始,必须同时掌握「动词原形(辞書形)」和「ます形(連用形)」。所以只要掌握了这两种方法,在初级阶段就会轻而易举地做出判断。正确判断是日后学习其他语法形式的基础,因此必须掌握没有别的选择。



推荐阅读
咖啡日语 Ver.7 Created by Mashima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