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日语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945|回复: 1

初来乍到就想麻烦大家,实在不齿,但也是无计可施才来求各位帮忙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4-17 09:50: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山水画 花鳥画の両者に跨る小景画は、北宋時代前期に活躍した江南の詩画僧、恵崇によってジャンルとしてクローズアップされ、後期に宗室画家、趙令穣等によって時代の新たな傾向を象徴的に表すものとなった。趙令穣の小景画では数筆で鳥を描出し、着色から水墨への変化によって奥行を表出することに主眼が置かれていたのに対し、本図では「寒汀遠渚」の構図を採りながら、雁 小禽 竹 樹木といった花鳥的な要素の描写に重点が置かれている。雁は彩色を抑制して輪郭を没骨的に、枯木に止まる小禽は墨 青 朱を用いて鮮やかに描き、竹は典型的な鈎勒の手法で明確に、枯木は淡墨のタッチを重ねてモデリングしている。対象の描写はそれぞれ有する画法の伝統に拠っており、それらを並列させることで画面を充填し、遠渚は画面左中程に水墨で暗示的に表されるに止まる。従って、本図は恵崇に端を発しながら、趙令穣とは異なる小景画の系譜を示す重要な作例と見なせよ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4-17 11:37:1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翻译是这样的,不知是否可取:
界于山水画与花鸟画之间的小景画最早出现在北宋早期,为当时活跃的江南诗画僧人恵崇所独创,即而由北宋晚期的宗室画家趙令穣等人继续推广,成为当时书画的新兴象征. 赵令穰的小景画以绘鸟时笔画简洁、表现画面层次时能够灵巧的运用色彩与水墨间的变化等手法而著称.这幅画采用”寒汀远渚”的构图技巧,着重描绘了雁、鸟、竹、木等花鸟景物。画雁时轻描淡写使其轮廓仿若无骨;画停歇在枯枝上的小鸟时施以墨、青、朱等鲜明的色彩;画竹时使用典型的手法勾勒使画面明快;画枯木时用淡墨叠嶂的笔触塑造出枯木的苍劲之势。对于描绘各种景物,作者分别采用多种独特的传统技法、使画中景物相得益彰。远渚则是用淡墨点缀在画中间的左侧充分表现其意境。由此可以看出,这幅画源于惠崇流派,却又是与赵令穰不同派系的小景画典范之作。

[ 本帖最后由 言语无疆 于 2007-4-17 12:02 编辑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咖啡日语

GMT+8, 2025-8-24 03:17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