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今天看到论坛上有人问起这个问题* i- M& d) p& ]1 g9 e9 T
事实上自身也被这个问题困扰多时,于是google了一下,终于从沪江那得到一个个人觉得比较全面的答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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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R0 I* x" x4 ?# E' U「は」和「が」是日语助词中使用频率极高的两个助词,也是比较难以掌握的语法点。为了更好地区别这两者之间的不同,我们先运用日本语言学家佐治圭三先生在《日本语的表现研究》中关于这两个词的一些论述。
" c% U1 B, W, } K) f, l: }1 E1 n! o 「は」:具有表示大前提与小前提的作用。大前提指句子的主题,即指「は」具有指示主题的作用,叙述部分被限定在这个主题内。“主题”的统管力一直到“叙述”部分结束,它关系到一个句子的末尾,有时会越过句号,关系到下一个句子或再下一个句子。表示大前提的「は」在一个句子中只出现一次。小前提是指「は」具有区别、对比的作用。在表示区别、对比、转折关系以及表示连用等关系时,「は」可以不关系到句子的末尾。如“あなたは看たが、私は見なかった映画があの映画館にかかっています。/你看过而我还没看过的电影正在那个电影院上映。”表示小前提的「は」在一个句子中可以出现两次或两次以上,如“私は昨日は京都へは行きはしません。/我昨天没有去京都。”
( ~5 C! I7 Z4 G$ B% l0 ?5 ? 「が」:接在体言后面时与「を」、「に」、「と」、「へ」、「から」、「より」等相同,是格助词,表明该体言与谓语的关系,「が」可以表示主语或对象语。 $ q4 W1 a& {3 \
为了使「は」与「が」的区别更加具体化,现将「は」与「が」的一般性使用倾向归纳如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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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S3 T0 q3 @, R. Z2 |( x) D8 ]* n 1、表示某处存在人或物时用「が」。如: 1 E% Y: p% K7 n; N/ G
教室に学生がいます。/教室里有学生。
3 |% |0 l& T: z* q% P# e 机の上に本があります。/桌子上有书。
3 U$ q, }2 v) ]% W4 ?' U あそこに自動販売機があります。/那里有自动售货机。 # v/ E. P$ t# k8 D* e- 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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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 N# B3 d: L- d+ B8 [ N6 C 2、表示说明人或物存在于某处时用「は」。如: 1 U8 X+ F/ ^, H, k3 {8 t: J; `3 C
学生は教室にいます。/学生在教室里。
) }4 T; I% W! T6 p 山田先生は研究室にいらっしゃいます。/山田先生在研究室里。
* v: a( q8 Z, T8 M& N その本は机の上にあります。/那本书在桌子上。 1 j5 p5 ~- o9 i7 j H! l5 F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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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s ?6 u) K. V. k, V$ L: a 3、当疑问词作主语以及回答这种句子时用「が」。如: 5 ~3 T1 i7 g6 @4 h
どなたが山田先生ですか。この方が山田先生です。/哪位是山田先生?这位是山田先生。 8 ]4 o' R, I1 |
どれがあなたのかさですか。これがわたしのかさです。/哪个是你的伞?这是我的伞。
4 ?+ h( E m# Q- s だれが行きますか。私が行きます。/谁去?我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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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g2 J7 e3 ^1 q$ G" c. |4 S ? 4、当疑问词作谓语以及回答这种句子时用「は」。如:
' o- n# M/ f1 C6 d) e& k 山田先生はどなたですか。山田先生はこの方です。/山田先生是哪位?山田先生是这位。 ) y; m9 }5 R- v6 Q$ q, Y- r
あなたのカバンはどれですか。わたしのカバンはこれです。/你的皮包是哪个?我的皮包是这个。 2 B; Z* Q' V4 i) l3 I* M V# h6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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5 ~3 T% X+ k, r, H5 `" G5 d4 ^ 5、表示自然现象的发生时用「が」。如: 2 T9 h( o4 p+ S6 }! c8 D
春が来ました。/春天来了。 6 q& e6 o$ a, D) v% o ^' M3 h
雨が降ります。/下雨。
' R) X5 u5 E% A* Q# X9 O o5 m" r+ M 花が咲きます。/花开。 3 k! ?+ @8 w; s) ?: E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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5 l& t1 S8 H4 U! N8 ^ 6、叙述恒久的真理、习惯、特征、属性时用「は」。如:
4 |1 }. q9 ]- p5 l/ i7 H 地球は丸い。/地球是圆的。
! H$ P t! h& O& H/ o* U0 a+ l+ e 雪は白い。/雪是白的。 3 |0 B+ J' X9 r6 P2 s7 V
猫はねずみを捕えるものです。/猫能捕老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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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 Q5 P" u5 P" w+ R1 R: @ 7、表示眼前发生的事情时用「が」。如: + O6 |! b. M) @) ]: v- ?$ C4 B
あっ、バスが来た。/唉,公共汽车来了。 : P2 Z9 n6 k$ M9 u3 `4 s% Q
子供たちが公園で遊んでいます。/孩子们正在公园里玩。
% U( [1 ~$ ]" G! C% B 猫がねずみを捕えています。/猫正在捉老鼠。 , f6 s7 k( V3 }6 m0 k/ L9 E$ t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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8、表示区别、对比时用「は」。如: * S/ m* o7 z; B n5 a
今日はひまですが、あしたはちょっと都合が悪いです。/今天有时间,但明天却不行。
+ ~0 J( o0 z* w$ @$ y お酒は飲みますが、たばこは吸いません。/喝酒但不吸烟。 ( R6 s" x6 B. A1 R3 x6 {# u$ P
日本語はできますが、フランス語はできません。/会日本语但不会法语。 # |8 |' d6 n+ p8 _2 ~2 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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9、主、从句中主语不一致时,从句中的主语一般用「が」。如: , I; s! {' l% I; Z3 P
あなたが行けば、わたしも行きます。/如果你去,我也去。 1 V5 r0 x( k% k$ m7 j
わたしが嫁に行くとき、母は泣きました。/我出嫁时,母亲哭了。
% o) x' p+ ~: t8 y2 ?2 p o% N 山田さんが来たら、これを渡してください。/如果山田先生来了,请把这交给他。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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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0、主、从句是同一个主语时用「は」。如:
3 ]8 W* ~" L( k2 l0 r8 z2 q わたしは水泳に行くとき、いつも弟を連れて行く。/我去游泳时总带着弟弟。
* n% S5 k @0 \ 木村先生は本を読むとき、いつもめがねをかけました。/木村老师读书时,总戴着眼镜。 & q# n- {. E" T' {/ @: @,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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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1、表示非对比性从句中的主语时用「が」。如: ! K$ @. J; J+ e1 Y3 L0 }7 z6 `
友達がくれた本はこれです。/朋友送给我的书是这本。 + q! h3 p: ^3 @# O4 M+ D
背が高い人が来ました。/来了个身材高大的人。 / f6 Y& A' D [' N+ ~+ n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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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2、表示判断性、定义性的句子的主语时用「は」。如: 9 F( Y" V. X1 {" G) r
鯨は哺乳類です。/鲸是哺乳类。 e5 L, X6 ^2 z$ x; \
山田さんは東京大学の四年生です。/山田是东京大学四年级学生。 $ y) t% w0 `# n' ?& v3 R2 l
NHKというのは日本放送協会のことです。/所谓NHK就是日本广播协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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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3、表示比较的结果时用「が」。如:
) \' j& A3 n, \. }4 G! C 冬は東京より北京の方が寒い。/冬天北京比东京冷。 ; E" x' X8 J$ ?' z7 C7 _
夏子より純子の方が背が高い。/纯子比夏子个子高。 , l8 ?' T+ c$ G# K/ w, F' N% t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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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W1 R4 E; R: ?! }3 ^ 14、表示非对比性、非区别性的对象语时用「が」。如: - J( F4 {0 T. n! i$ v$ L
a、可能的对象:
3 J$ D" A" \+ l8 T5 @# N1 W 田中さんは英語が分かる。/田中懂英语。 + y# `/ A4 z% l1 J A( M
わたしは自動車の運転ができる。/我会开汽车。
' X; T, W0 }+ Y4 o6 B2 } 李さんは日本語の漢字が読める。/小李能读日语汉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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5 D& z, f" b5 P8 c' @$ j b、愿望的对象: ; r1 n) l9 E/ A" p% ], v
わたしはコーヒーが飲みたい。/我想喝咖啡。
/ Z6 f; @7 E6 U6 ] わたしはりんごが好きです。/我喜欢吃苹果。
1 t/ f) H9 \+ R わたしは歴史の本がほしいです。/我想要历史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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c、感觉的对象:
3 r! R! D$ B7 j( c. |! M いいにおいがする。/闻到一股好闻的气昧。
- f/ g k- W* e _ わたしはめまいがする。/我感觉头晕。 ! o) e x/ j+ q) q
気分が悪い。/感觉不舒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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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n8 V# H5 z) U$ p8 r& b( X 15、表示主谓谓句中的大主语(即主题)时用「は」,而表示此时的小主语或对象语时用「が」。如:
* {2 D" ?5 C7 M- k6 f) U8 V) e9 S 日本は山が多い。/日本山多。
# z* g: S# z7 d9 r6 U( r 象は鼻が長い。/大象鼻子长。 ; |: O. M) O) B; K- I7 s- `
わたしは歌が上手です。/我擅长唱歌。
$ ~; | O9 t! i: q7 Z6 Q$ P# F 山田さんは頭がいい。/山田聪明。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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