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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语法全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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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7-5-14 11:17: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说明:  转载,我自己还不太懂!- c. b8 z0 A/ F" f# @# X

- b) }+ K2 `3 [: x7 c  l7 \- o& K* M$ X1 K. K* H; v# D

9 f7 f( i" H3 }6 [  f% r; N( A: \" _/ i1 d
" ?1 s- L4 ], |. |# U8 }  G: z" V
动词各活用形的形成及例句   u" j3 ]( u% ?' {

9 g; t$ i% m$ p/ x# I2 w% }$ |
5 i+ E) A& i- R: w& M: ], k* m* @$ C) N1 y& B" a0 D
$ I, P6 c) {% F, k1 w) D
7 T. ?+ [' K9 D0 ~
本讲介绍这些活用形是如何变化的,在实际上是如何构成了各种活用形,举例来说明其特点。每部分首先讲述如何变换,然后讲其实际应用。动词由原形(基本形、辞书形)变成各种活用形时,五段动词、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变化规律是不一样的。因此,看见动词,首先要学会辨别动词的种类。
2 B& e4 A6 m, H, m6 d. F" V一,未然形
9 r% P5 ]" M1 E% f1 变化规则 # W$ O. [) E& b  {/ v/ u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あ段字。   @5 k) n- C6 ~$ g5 f% u8 @
読む(よむ) 「词尾所在行:ま行、あ段字:ま」==よま
5 l* s# P2 r1 t7 B: V+ x書く(かく) 「词尾所在行:か行、あ段字:か」==かか & I: V' g7 `1 |) j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あ段字:な」==しな , s% B/ m" f7 i; c$ `) l+ J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あ段字:ば」==よば
- _. Q! |. e/ r( _* o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あがら 3 |# h+ W  E. D0 A3 `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きら % O3 t" g! t; Q% A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
* V$ t7 \0 P% R! V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5 [' O: l* x$ N: T$ k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2 M" w" ?: n5 X' O, K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9 L) P) }% f; h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w3 w# t2 x* `3 s$ e6 _. [& \
③サ变动词:根据不同的需要,する分别变成し、さ、せ。
. a3 I- o8 a4 u9 R2 oする==し、さ、せ。
- A! W3 g8 ^( H# g+ ~勉強する==勉強し、勉強さ、勉強せ。
  x9 ~+ [# G! n# V% Y9 u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 # d" r+ T8 S. u/ V, q4 c* H3 h& Q
来る(くる)==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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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7-5-14 11:18:18 | 显示全部楼层
日语基础语法(完整篇)/ n, E; Z+ s4 L3 \. F# U+ ^
动词各活用形的形成及例句
6 v5 a8 G/ c) v9 v本讲介绍这些活用形是如何变化的,在实际上是如何构成了各种活用形,举例来说明其特点。每部分首先讲述如何变换,然后讲其实际应用。动词由原形(基本形、辞书形)变成各种活用形时,五段动词、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变化规律是不一样的。因此,看见动词,首先要学会辨别动词的种类。
2 q) t& O& `0 t. T) f6 R5 l3 t一,未然形
7 Q7 Q) W) Q7 L( t% N1 变化规则
! g+ i: J% M& M9 Y9 O% j, I! H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あ段字。
( V; L7 G, I9 I& u& P( o読む(よむ) 「词尾所在行:ま行、あ段字:ま」==よま # v( l9 _7 u8 a  S
書く(かく) 「词尾所在行:か行、あ段字:か」==かか
/ u# {% }5 S1 L! C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あ段字:な」==しな
% [$ o# r" o" N, P% D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あ段字:ば」==よば
' V' ?" i+ ~. J  R; ]( _. I( v9 P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あがら ; d( I7 k7 \0 h% _$ C' Y  D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きら
6 f" ?; V# \3 o4 ]+ `* _2 R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
( G0 a% n( Z& h" P  a7 W( A" B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a( X4 j9 D, [7 X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C* m) A7 m% U0 L1 |$ d2 |8 E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 P9 ~- D1 W7 t4 y/ W* u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1 p0 s" w4 Y( g3 p
③サ变动词:根据不同的需要,する分别变成し、さ、せ。 2 J. {5 M1 n7 R( `( n$ y- ]
する==し、さ、せ。 . A- f* ]2 R4 t0 S) S% ^+ w' I
勉強する==勉強し、勉強さ、勉強せ。
# ?; F( d6 Q  p: Y9 ^5 B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
( S# x9 b& t4 {8 G7 K来る(くる)==こ
( e, R' I" G+ v7 H2 P不好,2 各种实用例
. |4 l' ?7 D& R& Z6 X* oA 否定:未然形+ない
) R1 C2 ?( t) V① 私は本を読まない。(我不读书。)
" w# L) c2 j$ v7 q) B& [. w② 田中さんは晩御飯を食べなかった。(田中没有吃晚饭。) 0 b6 Q$ H9 U' {# @0 E" D8 M. M
③ 毎日遊んで勉強しない。(每天玩,不学习。)
' m: {5 }* k/ ^④今日は日曜日だから、山田さんは来ない。(今天是星期日,所以山田不来。) % a1 u- o  q- \7 I$ M5 q6 Z
B 被动、可能: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 z( w( E# i, t% ~① 弟は兄に殴られた。(弟弟被哥哥打了。)
! z6 [: z# C! X! p② 眠くて、朝早く起きられない。(太困了,早晨不能起早。) 5 G* W: o* t% a( T9 j
③ 授業中話をして先生に注意された。(上课说话,被老师批评了。)
8 Z* ]6 v; f0 U2 y$ o8 g4 @% N④ 道路が渋滞で早く来られない。(道路拥挤,不能早来。) 4 M6 K) O6 X' _3 u7 p
C 敬语: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6 \( d: Y1 i' N1 ~; B① 小林先生はいつもお宅で新聞を読まれます。(小林先生总是在家读报纸。)
; {  c4 V! G5 o$ {* j② 佐藤先生は学校まで遠いので、朝早く起きられます。(佐藤先生家离学校很远,所以每天早晨很早起床。)
/ K# c/ t8 v+ C/ _! e% b- q③ 社長は会議に参加されました。(总经理参加了会。)
; A$ o+ ?/ Y3 E  s④ 今朝部長はとても早く来られました。(今天早晨部长来得很早。)
- K2 @& L3 U2 r: u' N6 mD 使役:未然形+せる、させる 8 B9 ]- H2 F* T7 r. u" m
① 母は妹を買い物に行かせる。(母亲让妹妹去买东西。) 2 ^) }+ M0 k  e
② 看護婦は患者にお粥を食べさせる。(护士喂病人吃稀饭。)
0 ?* R0 m! u+ |' z" O9 m③ 先生は学生にテキストを朗読させる。(老师让学生读课文) % f0 P! v& M) i* U  J( {( P5 Z
④ 親戚が引越しなので、母は私を手伝いに来させました。(亲戚要搬家,母亲派我来帮忙。)
, R: S9 d9 Z, @9 m5 qE 被役:未然形+される、させられる
  h1 H4 Z  a% x6 @  X① 行きたくないのですが、母に病院へ行かされました。(我不想去,但是被母亲逼着,去了医院。)
# A' K, ^8 f% f  y5 D# X6 h4 a8 W② 子供の時は食べたくない物を沢山食べさせられました。(下时候,有很多不想吃的东西,都被逼着吃了。) " F6 u2 G1 t+ O- I
③ 皆の仲間に入ると、したくないことまでさせられます。(和伙伴们在一起,被逼着干自己不想干的事情。) & `9 q. W- h1 {6 v$ Z
④ 毎日学校に来させられますが、自分でも何をしているか分かりません。(每天被逼着上学,但是连自己都不知道在干什么。) $ ~' _$ @# ?! |
F 否定推量和否定意志(五段动词除外): + a2 F4 ^' i7 g3 ]0 x! G1 }
未然形+まい(其他还可以终止形+まい)
$ _$ K! {2 v* I4 e: M① こんな酸っぱい果物は二度と食べまい。(这样酸的水果,我再也不吃了。) 1 L5 [1 a( J5 W* m) I
② 天気が悪いから、浅田さんは来まい。(因为天气所以浅田先生不会来了。)
% \/ i' v% M6 R% [连用形,在实际使用中,连用形是使用频率最高的活用形,所以有必要牢牢掌握。在这里首先讲述如何进行变换,然后讲其实际应用。动词由原形(基本形、辞书形)变成各种活用形时,五段动词、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变化规律是不一样的。因此,看见动词,首先要学会辨别动词的种类。 ; a+ _* E# o0 d  \- S
3 |7 b7 u! d# I; P6 u
连用形,在实际使用中,连用形是使用频率最高的活用形,所以有必要牢牢掌握。在这里首先讲述如何进行变换,然后讲其实际应用。动词由原形(基本形、辞书形)变成各种活用形时,五段动词、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变化规律是不一样的。因此,看见动词,首先要学会辨别动词的种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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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7-5-14 11:19:22 | 显示全部楼层
二,连用形
! |1 b5 V# J8 l0 R7 W- \8 f1 变化规则0 k  F$ b$ _# z' e- [( ~8 M
① 五段动词:
: G6 @" o/ p" w! G2 h: }7 U, Ga: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又称连用形1} ) B2 y: H; u% k, l/ z% [9 s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い段字:み」==よみ
: O; v, v6 i( T0 C+ ]# L" X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い段字:き」==かき
1 G) T* I( ?7 ]1 u; m% N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い段字:に」==しに & u4 i: I, P' t) d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い段字:び」==よび
" N6 ]/ A& w7 T$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あがり
/ P. v" H  e2 r5 h7 f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きり
" i/ s+ J8 d, P6 A# G! T9 X5 W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时,五段动词的连用形发生音变浊化(又称连用形2)。详见《基础日语》14讲。在本章节中,凡是‘连用形’一定是连用形1,凡是连用形2一定标明‘2’。 8 ^) X) [5 n: N2 `; w6 {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 B$ l2 A4 M" c' J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5 j% U* x6 a" l) p" u1 v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2 H5 k! y4 |) J/ v5 T; }0 J8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 H. p" B9 d3 _2 a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X3 J+ T' @6 `. J* i5 B2 u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
. Q& q2 |9 h( w4 q; c: D' ~6 Sする==し 5 ]9 p' n" c2 W/ w6 [' S
勉強する==勉強し。
* O% N( H7 Y! l' X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き。
( P6 |8 N9 |; E来る(くる)==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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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7-5-14 11:20:02 | 显示全部楼层
二,连用形 9 s- k; V. A2 L  R& P0 f
1 变化规则$ U3 f9 u- r0 E% h+ ?/ m7 C
① 五段动词: ; X" t7 M* |, w" ]' w9 n
a: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又称连用形1}
3 O9 l- i9 j/ g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い段字:み」==よみ
& A/ h4 b0 `0 g' U% B.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い段字:き」==かき * _+ t  c5 `. v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い段字:に」==しに : V: Y, F. q# Z+ L; k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い段字:び」==よび , w9 R4 O7 q( [( e! m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あがり
' j8 A$ ~0 q# {4 Q9 ^- h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きり
) G$ K' |. b) w; ^+ w8 u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时,五段动词的连用形发生音变浊化(又称连用形2)。详见《基础日语》14讲。在本章节中,凡是‘连用形’一定是连用形1,凡是连用形2一定标明‘2’。
9 _5 N% Y& d( _) L3 p( c7 G5 V9 \+ y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 r1 o+ ]; p4 W: \( d, T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1 {2 K5 r/ S%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C$ S( _2 r$ |- I! [&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 H* I. m5 A5 \, Y8 n+ e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b( ]( e$ n6 F/ P3 ~! i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
2 G7 m# D2 r: q1 b" J% L$ qする==し ; O0 ~0 o' s( r
勉強する==勉強し。
% E$ `. Y+ r2 ^0 D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き。
/ M1 I+ T; K. X3 x* O2 V/ ^: s来る(くる)==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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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7-5-14 11:20:42 | 显示全部楼层
2 各种实用例
1 A0 Z& F6 F  c5 S! l4 @# N2 UA连用法:
! i6 V3 s; S, O$ N& C$ Ya,连用形+始まる、続ける、終わる等构成复合动词。 - B- }; X0 b. W9 ?6 q1 Y0 w
① 読みかけた本の頁に印をつける。“在读了一部分的书页上作记号。”
4 {( X3 `9 l& X' _② 食べおわったら片づけてください。“吃完了后给收拾一下。”
: j% [) N: W) f6 a4 ~③ 勉強し続けるためには丈夫な体が必要です。“为了继续学习,需要健康的身体。” * H: o/ w. V. b
④ 来遅れたら待ちませんよ。“来晚了,我可不等你呀。” # H! p' I1 u* H- v8 k7 N8 y
b,连用形+やすい、にくい等来构成复合形容词。
' I+ h: L) k+ N3 C* G. I  J① この万年筆は書きやすいです。“这只钢笔很好写。”
; `7 T& |8 o8 O% d! S3 X/ f. }② この服はとても格好がいいが、非常に着にくい。“这件衣服很时髦,但是很不好穿。”
/ Y% i1 S; c' n, H  v& d③ この部分は把握しやすい内容だ。“这一部分是很容易掌握的内容。”
6 l' g  \. K3 w+ ^8 u( Y④ ここはなかなか来にくい場所である。“这里是很不容易来的地方。” + M( g1 E$ ?/ s9 R4 q
有关复合词的构成,请查阅本网页《日语漫谈》第14讲。 0 h+ a8 N9 }8 }1 C# q; r) G1 C) U
c,动词连用形2+て+(狭义的)补助动词。 % R$ r2 g$ g' ?' E
① 兄は今本を読んでいます。“哥哥现在正在读书。” + F& z$ S+ W$ q. Q$ j) E
② 美味しいので、全部食べてしまいました。“因为好吃,所以全部吃光了。”
5 R3 S7 o- c6 n* `③ 友達が来るから、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きました。“因为朋友要来,所以我把房间收拾干净了。” 2 H# x* a4 a4 ]: k; @6 N7 W
④ ここへ来てみてはじめて此所の立派さに驚いた。“来到这里,才知道这里的壮观程度。” , G. a# ~5 A. @: L. R6 w) d* n: d9 X
关于(狭义的)补助动词请查阅本网页《中级日语》第8讲。
: \/ @# d/ V( O6 s: {# }* Dd, 连用形+名词构成复合名词。
8 y8 A! M$ T* x4 k4 [" F① 読み物はたくさんあるけれど、本当に読んだのはそれほど無い。“书很多,但是真正读过的,没有几本。”
+ m7 |% c3 r! q2 J9 M② 忘れ物をしないように気を付けてください 。“请注意,不要忘掉东西。”
6 C! n$ q% `- J4 b5 mB,中顿法:连用形。 ( A+ j& e; ~4 g& o& Z- E
a,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变成一个并列句。
9 q% o$ }3 ?' E7 a' |" _" i① 雨が降り、風も吹いている。“又下雨,又刮风。” ( _2 c" A  a: _6 q2 s( A
② ご飯も食べ、御酒も飲みます。“又吃饭,又喝酒。”
+ N. Y: Q( ^5 M/ i③ 日本語の勉強もし、コンピュータの勉強もする。“又学日语,又学计算机。” $ _6 W6 O  m) d: y4 U
④ 山田さんも来、田中さんも来た。(一般用来て)“山田来了,田中也来了。” * ^1 K& o& r; {, d& Y
b,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表示2个连续的动作。
/ y0 h, K! D# m9 d) |8 H4 d9 Y① 朝起きて、歯を磨き、顔を洗った。“早晨起床后,刷牙、洗脸。” 7 r( s+ O2 i- q8 m! H4 W
② ご飯を食べ、お茶を飲んだ。“吃饭(后)喝茶。” ( |5 b& @& |9 C4 f3 p
③ ラジオ体操をし、ジョキングをした。“作广播操,再慢跑。”
  }8 T4 e2 U; b7 k④ 鈴木さんが来、公演をした。(一般用来て)“铃木先生来了,并进行了讲演。” / y/ P. \/ C1 r# Q# T
c,表示动作的状态\\原因。
& e; T4 C0 y( X9 C; C0 X1 d① 傘を持ち、出て行きました。“拿着伞出去了。” 4 Z" K& d/ ^! o$ V% w. j- d
② 見たい映画を見、満足しました。“看了想看的电影,所以很满意。” 8 w4 t6 Q: f# }. o3 P( O7 j
③ 先生が説明をし、皆は分かりました。“因为老师进行了说明,所以大家都明白了。”
8 K$ F1 w3 J" R% W- {7 P9 P④ 林さんが来、とても賑やかになりました。(一般用来て)“因为小林来了,所以变得非常热闹起来。”   q6 ^, x  Z' i
C,名词法:一些动词连用形=表示动作的名词 3 A# [  m( q/ G8 l
a,单独的名词
) d, Z; N3 ^" A  o" s① 変なことを言って笑いの種になりました。“说了不得体的话,被人当成了笑料。” . h) U) n7 u+ w! i
② この店はつけが出来ません。“这个店不能赊帐。”
3 O+ W% Y* ~7 `3 K③ 新疆の少数民族は踊りが上手です。“新疆的少数民族的擅长舞蹈。”
3 t# j& K% Z6 `) o" \5 {b,动词连用形或形容词词干+动词连用形(名词)
+ f$ U2 d) t6 |  P- D5 [" N5 t① 読み書きはできますか。“你会读和写吗?” ' ^% f# w8 i+ ]* w" ~  a4 z
② 早起きは体に良いです。“早起对身体有好处。”
9 V" {) d6 a. g; W; n/ ?+ S③ 行き来ともにバスでした。“来回都是公共汽车。”
& r( {0 \, l' s- z" z8 YD,来去的目的 连用形+に+来去动词
* e- N: ?- x3 l/ u$ e6 z① 食品を買いに行きます。“去买食品。”
6 u7 ]8 X, c. S+ z1 e% y② 本を借りに図書館へ来ました。“去图书馆借书。” / B5 w2 B2 h0 m3 c2 C# b
③ 運動場へ運動をしに行きます。“到运动场去进行运动。”
+ o5 Z' ~1 z$ ~+ j  N8 pE,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ながら、つつ、つ、しだい。 " x6 W4 @  z4 C0 U& l
① 本を読みながら食事をする。“边看书,边吃饭。” $ N, I# x7 U7 R9 T5 t" g/ e
② 悪いと知りつつ、返事を出さない。“明知不对,但是就是不回信。”
( B( X6 }1 N; `# U4 n( c9 w7 k③ 世の中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である。“人间是相互支持的。” 6 H4 L& ]* e% {4 o+ t" x2 c
④ 出来るかどうかは私のやり次第である。“能否成功就看我的劲头了。” 3 v8 C. R1 @8 q3 o/ l( J5 o5 ~+ m: Z9 t
F,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て、たり、たら、ても、たって(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8 u  a! [4 d8 d+ I) _5 `0 ^. Q① 町へ行って買い物をする。“上街去买东西。”
6 n0 I5 q0 h  k( \/ e$ t) F② 日曜日には音楽を聴いたり、小説を読んだりする。“星期日,听听音乐,读读小说。” 8 N3 P5 ?" O* @! y$ P
③ 北京へ行ったら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如果你去北京的话,请给我买词典来。” ! d0 ?9 }& q, h, B, D
④ 雨が降っても明日の運動会は続けます。“即使明天下雨,运动会继续进行。”
/ p, l7 Y% l! `: E⑤ いくら勉強したって、良い成績が取れない。“怎么学习,也不能取得好成绩。” 6 ?# q8 E, R. H# j6 f( o( ~8 J
G,表示愿望:动词连用形+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 Q! q* I( U& Fa,直接表示时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 O2 ]! f( O) K9 M& b/ m① 私は外国に行ってみたいです。“我很想去外国看看。”
# S7 `0 y; `8 J2 T: z② 李さんも行きたがっています。“小李也想去。”
  P7 L8 l: Y/ A2 A/ @; T( h# ob,后面有补充部分时,别人也用愿望助动词たい。 : D! @, o1 B) p( {; w3 a
① 李さんも行き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李说他也想去。”
/ I# Y( z0 h5 U( l1 j& p9 l, l" S9 Z3 L6 q② 両親に会いたいと友達への手紙に書いています。“我在给朋友的信中说很想见父母。” & S  }3 ^/ v: d$ B  c$ Y9 R0 U
c,暂时不可能实现的愿望(想入非非)只能用愿望助动词,不能用“打算”的形式。 8 j* ]) f& o& p( u4 D
① 私は月の世界を見たいです。“我想看看月球。” * C( A  s3 E8 T3 E
② 王さんは海底山脈が見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王说他想看海底山脉。” ( |) d4 \1 n9 ?6 v! c
H,构成敬体句:动词连用形+敬体助动词ます。 ! i7 b6 P& z5 z0 _
① 私は山田と申します。“我叫山田。”
9 |1 {- G( U: ~, G0 G" p② 先生はもうお帰りになりました。“老师已经回去了。” # d0 N  h: W& ]+ i
③ 明日猛君は来ません。“明天阿猛不来。”
5 w4 G7 l0 k4 e' m④ 今日は仕事が少なかったので疲れませんでした。“今天工作少,所以不累。”
. F' r. y: P% r# b7 J. l' rI,表示过去或者完了:动词连用形+过去助动词た(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 i6 W' a( Y& O+ |a,表示过去的事情,肯定和否定都用过去时。 , H5 b4 h2 ~( v/ v8 f
① 昨日は雨でした。“昨天是雨天(昨天下雨了。)” - i, b( e4 [; R  V3 u' K
② 昨日は雨が降りませんでした。“昨天没有下雨。”
' ^, k( \1 m9 E% Mb,表示完了,完成了用过去时,没有完成用现在时。
; B) c6 D9 x8 O3 ^① 今日は一日雨が降りました。“今天下了一天的雨。” - z/ j, |1 K# N% b% o: K  f
② 天気予報は雨だと言っていますが、まだ降りません。“天气预报说有雨,但是还没有下。”
, S9 s- P% H* e, UJ,表示好象、差一点:动词连用形+样态助动词そうだ。 . }" E: I% X& b# {. I- Z; k" h
a,表示动作好象要出现。 " W$ d, H8 w- @2 w
① 今日は遅刻しそうです。“今天有可能迟到。”
3 V  e* s# w) l5 v3 M  }' l# K; c& X/ O② 今日は雨も降りそうもないです。“今天不象要下雨的样子。” . P, h. I8 L$ [, o; ~0 {) P
b,差一点出现的动作
: R; f7 e0 t" Q2 X① もう少しで車にぶつかり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再差一丁点就撞车了。”
' h+ P7 @0 V1 V9 m6 w: a0 p: Z2 A② もうちょっとで遅刻し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差一点点就迟到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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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7-5-26 22:18:45 | 显示全部楼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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