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楼主 |
发表于 2008-5-30 22:56:15
|
显示全部楼层
2008年05月30日(金曜日)付
: r% V0 |, ~0 F; J4 m* U. I1 _1 r& }* |. c
数年前、米国で18歳から24歳の地理知識を調べた人たちは驚いた。3人に1人が、約2億9千万人(当時)の自国の人口を「10億人から20億人」と答えたからだ。! P( j1 _5 _! c. y' i/ i" w
数年前,在美国调查18岁到24岁的地理知识的人们吓了一跳。因为在3个人中就有1个,大概有2亿9千万人(当时)回答了自己国家的人口有“10亿到20亿人”。$ c; v6 U# y- O4 b! n% I
3 B, r! o. J9 O: p$ Y- j4 }「米国が世界の中心だという思いこみが錯覚を与えているのでは」と調査の責任者は憂えていた▼思いこみの背景には、世界一の軍隊や経済があろう。
T/ a- |# D4 B y# J, O调查的责任者担忧的是“带给了深信美国是世界的中心的错觉“(这句感觉没翻好)。
- |& ^0 C8 C$ I/ S; f5 U$ q深信的背景是,世界一流的军队及经济。
" l/ S6 I: C0 V) h
* C3 A. ?% L9 g' k" k7 l$ _もう一つ、英語の影響も大きいようだ。何しろ、自分たちの言葉を世界中が学んで、話している。その席巻ぶりに「勘違い」をする者がいても、不思議はない▼英語の渦は、グローバル化でますます巨大化している。
4 A' _ Y+ K' N还有一方面,好像英语的影响也很大。总之,我们自己的语言全世界都在学,在说。 p- L' a: d/ O6 C) ^
即使有“误解“那种席卷的情况的人,并不意外的英语的漩涡,全球化的情况越来越巨大化。 d, r8 Q2 g6 q! P) K( N
/ b. g/ b2 g; e6 W( dその奔流に、日本の小学生も乗ることになった。学習指導要領が改められ、5、6年生への授業が始まる。それでもまだ遅いと、政府の教育再生懇談会が先日、3年生からの必修を提言した▼いざ海外で、日本人は英語の不如意に悩まされがちだ。
& m+ t9 E e+ q$ {日本的小学生也跟上了那股奔流。学习指导要领被修改,5,6年级学生的讲课开始了。! b: `; l" s- d. o' S! W
即使那样还是迟的,前些日子,政府的教育重生座谈会建议从3年生开始必修。: K+ j% I! v$ V' j% _9 j4 X# I1 Q
一旦在国外,日本人每每就会被英语的不如意所烦恼。
$ b( p1 K7 h3 t Q7 A
1 U8 X. B& n: F5 S$ S中国も韓国も他のアジア諸国も、英語教育に力を入れている。立ち遅れれば、経済などの国際競争で敗れかねない。そうした不安が提言の裏にはあるようだ▼懇談会メンバーの英語力は知らない。3 `7 @8 v: ^6 P4 ]/ f# u! y
中国,韩国以及其他亚洲各国,都在英语教育倾注了力量。落后的话,容易在经济等国际竞争中失败。在建议的背后好像有那样的不安吧。不清楚座谈会成员的英语能力。
* c8 J N4 M- R' l) e0 m# F& d! b+ J! V, B
だが「もっと早くから接していれば」という自らの悔いを、背景に見るのはうがちすぎか。もっとも専門家によれば、「それで自然に話せるようになる」と思うなら、甘い幻想らしい▼いまや、英語を話す人はざっと15億という。世界の公用語になった感も強い。とはいえ貴重な授業を英語に割くか、国語を重視すべきかは、意見が割れていると聞く。二兎(にと)を追って双方とも逃がすことのないよう、お願いしたい。
, L m- {1 N& Y/ f但是“如果更早点接触“这种自己的后悔,从背景来看太过于臆测。$ J2 f0 R. b9 b
最好像专家那样,“那样就能达到自然说话的样子了“想得话,好像是甜蜜的幻想。
$ d, X4 r$ D% e, g0 @' {* m据说现在说英语的人大致有15亿了。感觉已经变成了世界的通用语。
% m u% K d9 Q4 Z# d尽管那样,宝贵的讲课被英语分割呢,还是应该重视国语呢,听说意见分裂了。
+ m, W2 `/ g# D+ Q& n/ V. b拜托,不要导致“逐二兔者不得其一“。9 _5 r U* L' S+ U
* y' S2 k- K# T7 q憂える(うれえる): 忧伤,忧虑,担忧) i: @: H6 ?! a! z P3 K
思い込む(おもいこむ):深信,确信1 _+ z; p* [& G$ i- i2 F1 m4 Z* b
錯覚(さっかく)
4 I& F- i/ p5 u0 W! B, n- p2 |何しろ 总之,无论如何,因为2 M B4 ?& u1 m7 \; }% k
席巻(せっけん): 席卷,征服8 ?; ?0 f# e( o; P5 F4 r
グローバル 全球的 G: N9 g8 D) y- I$ A- b
奔流(ほんりゅう)
. B% j) a% A# U懇談会(こんだんかい) 座谈会
$ F+ L* i6 ?0 {/ y. D0 r2 z提言(ていげん)建议,提议
; E2 L4 _ I, {3 lいざ 一旦
; I! L* N, n7 [- t; m- ~不如意(ふにょい)
R! z# X- I) i# r* c9 Bがち 每每, C$ P& T% G/ t1 b& t$ r
立ち遅れる 耽误,落后,错过机会
2 Z/ s, v9 m' t敗れる(やぶれる)
9 |: N! N( H( j: Y$ @3 N) i! [うがちすぎ 穿ち過ぎ 太过于臆测
6 t% \3 \1 U/ R幻想(げんそう)( T! Y2 S+ _* ?( k7 a
いまや 现在已经+ p) C# _9 S" g2 A. z
ざっと 大概,大致% ?0 }9 V* e5 l7 A: G5 ?. J
とはいえ 尽管那样6 J4 l; A1 V/ Q9 z" E; ~0 ~
割く(さく). y+ ~1 o8 k: \9 n) w. f, N) S
+ Z, F5 a5 i& d! O
翻后语:晚上短短的时间内要翻这样的一篇短文,对于我目前的日语水平,还是有点够呛,各位有时间的话,还请多多指教哦。谢谢了!
N1 ? X; q/ g! c
) O9 [+ O$ g$ \$ e[ 本帖最后由 happysq815 于 2008-5-30 23:00 编辑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