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日语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390|回复: 0

[经验方法] [连载完结]大家一起来学中级日语吧!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11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7-30 21:42: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索 引 部 分===========
9 u! H3 p) [6 z! N. [
0 H% e) m2 P4 l4 y# z* x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1" q# O. _4 m' \/ B, `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2
* P" w5 [1 r$ @( |/ o0 N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3
& \9 S0 v$ U8 X. ~2 p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4
$ M$ k% Z! j" G& v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5
# J/ q+ @$ J# L8 m5 x0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63 y9 f) P' C* L$ i2 j  W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7- D; B3 `% g) r' H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8
4 J6 V$ s. [2 M. _6 w$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9
( A4 a4 l; G3 o/ l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10# H5 r+ _8 L9 R8 r$ T5 V* c! B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12
' N& t" T+ `* w% {' J5 v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130 O" }" Z! n/ c- o) j
! ^/ e8 B; _  f
==========索引内分隔线===========
7 X8 t% A, h- r) _# W8 q9 e; L& Q% {2 \7 h5 Y2 n+ x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下学习笔记" Q) @9 C  M9 f; h* ]2 a9 u* x

4 i  b* b  M% r===========索 引 结 束===========
8 F% }0 Y+ R: [& \6 T% T* s9 `; X8 ~- }, j, Y) i
谢谢大家对本系列笔记的支持!欢迎大家提问。
3 L) c6 t2 A# S! w6 U
+ q$ ^0 c5 C% b! b- t/ i! }+ S) `声明:本电子版笔记是基于本人纸质课堂笔记整理而成的,因此不可能将课堂上讲的所有重要内容都记下来(显然,本人已经懂得的内容肯定是不会记的~),况且如果真的是完全记录的话,未经授课老师及校方许可就将其上网是侵犯著作权的行为。因此本笔记仅可作参考之用,请谅解。另外,对因笔记内容错误而对读者造成的任何影响,本人概不负责。8 {. l2 n: F( Q" W4 y6 ^
/ ]2 ]* P$ A$ V7 y9 x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转载请联系e-mail: radiumking@gmail.com
3 J& U) l' v. }* q! j7 e+ A
1 ]+ o: }. N: Z/ r4 }
===========笔 记 开 始===========8 I" C; M5 c, O9 `* V0 j4 k) ^$ Y

8 {$ F9 l6 ^# t, Jradium的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
: _( i. o5 y/ z3 ]
+ d. z+ p" A2 U! L5 V9 X/ e4 k& d第十二课②/第十三课
% N! q& @' s7 y) a! O2 z5 g+ _; ]% o3 R& l
6 J' |! `/ e9 V0 i- r
第十二课

$ T% b1 I1 t$ X; u+ ]/ Z5 f6 f2 Z! e5 r; S: x4 [; t6 C
3 I# B! i! m; F/ ?
生词表2

: V# n& |! D7 A8 Y: t8 ~* s1 }0 f& c* l" n! k/ k, D- B0 o: m

% J) J8 ^& [5 q/ ~$ o===“改めて”相关===
  B& g6 F7 P4 d7 E  w: N; B# {; Q' \% g% u8 a, T8 x$ z
“改めて”有两个主要意义:
8 H$ k. N3 Z6 U' Y  h# ]  S+ n+ E; ~$ U" O! T
①再次(=もう一度)
3 [# z5 D; d+ ^4 c改めて事故の原因を調査する 再次调查事故的原因
4 R6 y+ ~9 y- r
* {4 C" P, B( m②过一会,回头(=後ほど)# [' w: c; {7 V
改めてお電話致します 回头给您打电话4 N, A- u' N( `0 r& G# j. `: y
4 W8 A/ r  x5 L3 |

. i9 |; G3 c! s2 j, m===“断る”相关===  x/ B, H" s/ ]* S

7 }& R- t) U+ t* s# s“断る”有两个主要意义:
  U+ G( \# b, B) W0 O
: R% X# i/ U- w9 E% G, W①拒绝4 Y& [( h, G9 M( o' I+ q# j
彼のプロポーズを断った 拒绝了他的求婚
5 {  u+ r$ y4 F4 o2 E' ^3 r+ ?  Z+ B- [  C& t1 c& E7 |
②事先通知
7 i5 z, S/ A- V0 ]: m( B8 F辞める場合1カ月前に断ってください 要辞职的话请提前1个月通知
2 V( U- M( _  ?( e4 o, K断っておきますが、ダウンロードは別途料金が必要です 事先说好,下载要另外付费的0 U# \( Z( n  h8 z  n- {" ]
" i( h3 L& s  n8 {% Y% i2 a$ e
, u( x* u4 a3 l( ?4 f/ Z5 ~
课文部分
- X9 P5 [. W2 Q- g
% W7 h: R, x3 h! n4 d6 [" ~0 p( G. \3 S# J  y/ p% C9 P" f
===“異なる”相关===8 Y3 F- E5 c1 i/ m2 [' ?% P0 l
6 J, P1 C  ^4 @' l3 S
辨析:異なる/違う8 g1 t7 E3 ?% |- f& k2 `4 {

7 n& s! ?; f3 D$ Z- J2 {7 t7 n違う有“不对”的意思,而異なる没有。異なる和違う都可以表示“不同”,異なる较为正式和书面化。/ K* n$ E: P# A9 V# j

% d) a) C4 ^1 g- @9 {- l; M例:
. E4 V, E' O+ C" O1 X2 D
  c, H& F7 u/ O& S6 |2 L, [( F趣味は人によって異なる 兴趣因人而异8 T& v& H) E. ^6 T8 ?$ m0 P9 i2 F
前と異なった方法でやってみましょう 用和以前不同的方法试试看吧. L  o' N2 s: `6 u) L/ X8 z+ B
3 O$ E- d" y; f0 [4 M. E* m' `
# B9 L6 g1 _1 z( r- d, V
===“投げ返す”相关===. [$ [& a. z3 t( v& X5 P5 z" S

0 F9 D( N! x9 B; ?' V几个带“~返す”的复合动词:0 C% C8 K3 F& \1 j  t9 X

. |1 G' O) `; m  Q, W% G言い返す 回嘴
$ I8 P: b( O' w殴[なぐ]り返す 还击(打人)0 w% o2 g+ S' J1 L# n7 j+ _/ q
打ち返す 回击(打球)
- A/ j4 Q( b3 _/ _3 t  n; r笑い返す 回个笑容,冲……一笑
! d/ h# b' ^4 Z' C# Q: K読み返す 反复读2 G, N% Y& ~; D. W* d" h
繰[く]り返す 反复,重复( l9 v: N% C/ `7 K8 o
6 a  _% M( [# I/ X

4 f* {# U  h: B; w0 U& |4 M===“~において”相关===
; T7 ~) v: u2 N! Z
( C# z/ N0 {/ B% @" e“~において”是“~で”的较正式和书面化的说法。“~における”是“~において”的连体形式,“~におきまして”是“~において”的敬语。
4 }7 V; v- O; P+ Y" @$ c! B- N1 r- v, l9 v" K$ N6 k1 P, w) k
例:
/ A1 e- D' Z9 z4 q- T8 `  H- x5 x2 y/ c9 n' a0 b
学校において学習する 在学校学习
+ s( @0 v3 _: [- eその時点において決める 到时候再说$ V) ~4 M" ?3 `& C9 j
最近日本の若者の家庭観において大きな変化が起きました 最近日本年轻人的家庭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 H$ d4 S' A! T1 @2 u$ ]日本の家電製品は機能だけでなく、品質においても優れている 日本的家电产品不止性能好,质量也很好
# D2 D$ x1 y3 Q+ F2 l' h9 N4 O8 ^
/ X: q& ?( ?) M2 i; d7 d- {3 o0 o# ?# d' }
第十三课
( _0 {! E- q: H1 m  U' _3 W6 }: a5 t6 j* O

% K9 P' S' l- a3 |7 G6 T. K5 ~; _- z会话部分

5 }* [. K' @" {0 u' ^5 t, M/ g" P* [9 h) B
& L( _! O0 D5 ?  f9 P) z8 P
===“改まる”相关===
  @0 Q- T( K- ?6 Q# i( K  d
3 k7 a# ~- L& N; J9 x( E3 p“改まる”的基本意义是“改变”,另外常表示“郑重的”。例:
( b# j  R9 K. r" Q8 u7 J$ a4 s6 k
年号が改まった 年号改变了8 R2 \: Z. v. ?7 i; }
年が改まった 又过了一年! B/ A$ Q& D3 A. }7 e: R

. l+ P% L+ U3 t  A7 Z2 Z  g改まった言い方 郑重的说话方式/ P' A0 W5 P! ~# E9 e2 V" w
そんなに改まらなくてもいいよ 不用那么拘谨6 |# I5 a% l- p$ D, C/ E
7 d! X1 U1 ]' h" A5 A

9 g$ ?- J0 D; u( U2 T$ g2 ^===“どうしても”相关===) Q4 m0 D0 Z- C( `! B  F$ L& F

! [# @8 S4 z1 X; S: p5 f- ]例:
% t2 e0 _0 E1 W4 q: t0 h
3 Q/ f% }& f6 W0 Z6 o$ c& M$ ~6 I- O0 Uどうしても行きたいなら、自分で行ってよ 无论如何都想去的话,就自己去吧) F" L+ b( K. N  X4 g
どうしてもいやなら、無理しないで 无论如何都不喜欢的话,就别勉强了
  c/ W4 b+ ?: A( x, b
; A! E% u3 o4 K, e, ^  X& v; Z——これ、いただいてもいい? 这个我可以拿走吗?; O' q* G4 w5 ]1 O8 v
——どうしてもっていうならいいよ 如果你那么想要的话就拿走吧- |9 r( @8 X  |; S- _

  G+ f; j1 F1 `$ S! H7 }0 ~
* H! v, {# s3 @) t: q. K+ q===“何と言っても”相关===; w/ S+ e# ?- g. U" b2 f/ S

! y5 x/ d3 K2 T例:3 `$ g/ j8 B2 e3 X
+ ?0 O& P" K: B6 |. W4 f
何と言っても、この仕事は一人で無理です 不管怎么说,这个工作一个人做还是太勉强了
+ ?; \2 ?1 F: A& M$ \1 c2 v: u/ f
( G9 t6 J9 q, Q, X! w, M4 l. ~
===总结:请求的说法===
9 q* z- ]) U, B+ T& ?+ m0 k5 z' Q4 `, }6 j. V" W7 E: F0 h
以请求别人买东西“買う”为例,从最随便到最尊敬的顺序如下:5 F/ y$ ]% x2 n; S
' y  b8 m/ T  g3 G, s/ H
買って→買ってください→買ってくれませんか→買ってもらえますか→買ってもらえませんか→買っていただきますか→買っていただけませんか; y% a/ S1 r* ?/ s. _
4 q5 k( L! {0 E* P) I

0 @  M3 u! @2 R, n# w8 Y' |7 l生词表2
' O" L! o% [% @5 u3 E9 R: Y1 c8 K' k
6 k) H' H& _. o. l. @: i
===“相談に乗る”相关===, z( V9 ?; c5 r( U5 X# u

) y! Q7 l% X& p. s$ k  a# P6 u例:
/ G0 Z) w4 S% S( p, @- r
* _% U4 e' I+ ^; H' ~  g6 e+ Q# ?' O相談に乗っていただきませんか 能和您谈谈吗
8 M7 ?  y* }) _+ b0 o+ x; |いつでも相談に乗っていいよ 什么时候都可以来找我谈
5 J# J; P7 Z( u5 w& w
; ?9 ]% C  v4 B) j' q9 l職業相談所 职业介绍所
- Y1 B" Z4 W; B8 s- \8 @: K% _結婚相談所 婚姻介绍所
$ q1 _2 W1 W& o2 c  s! ^+ ~7 O- S. P: O  ^

+ ~3 h2 Y/ L% ]课文部分1 K8 Q- e/ i. T8 l/ [0 M* r

  }# Q+ D/ d9 u) _* |/ o! C& i" y8 m
===“対する”相关===0 s/ A6 c# n* @; ]" }
6 |" u; I: |' A+ G2 _
例:1 Y2 I; \5 j/ G* a  m% j7 l$ P
# z7 C! }' ?; c! z& Z: }- \/ f: b
神戸は外国人に対して優しい 神户对外国人很和善
7 z/ `9 B' E) T6 rお客様に対して丁寧な言葉を使います 对客人使用尊敬的语言
4 L: I: l1 j4 w' f0 D$ Y- H子供に対する態度は優しい 对小孩的态度很好0 }  g  |" E4 ?9 F5 F1 M
日本の若者に対する中国観調査 对日本青年进行的中国观调查& X- [: d$ Y1 s1 A3 E8 D# x5 N

. j; O. k% w, V兄は明るいのに対して、弟は静かな性格です 哥哥很开朗,而弟弟的性格则很安静4 G! w7 A7 I' {* `. s" i3 X# K
私は赤い色が好きなのに対して、彼女のほうは嫌いです 我喜欢红色,而她不喜欢
0 q0 U& [' J% H, @- t# Tこの工場は男性社員が100人もいるのに対して、女性は5人しかいません 这个工场有100个男职员,而女职员只有5人。
8 H) p9 D$ w' m: q4 l. w7 {9 l, r% ^! w2 E

9 a/ V, A6 g. ]8 k2 S===“控える”相关===) W) J. Z$ `  w' s
3 A' E0 v2 g  }9 V4 g7 n$ K0 T
例:0 ~% Q+ P7 u0 p, a1 |& I2 J7 i# Z, B

' z  I- h2 `: v6 U% S6 vお酒を控えてください 请控制饮酒' V3 G( F  {5 k, O1 j: E" ~! K

3 O0 b5 f1 w* V" j0 S( u控え目 节制、保守、谨慎% \8 p% J8 ~2 B1 I/ z6 H; h
塩分を控え目にして 节制盐分摄入) W; J. }  t9 R( z* p8 F

) }; J* B6 s  D  d- E/ E控え室 等候室
& |& b# a; R* ?: z0 X6 m- k; l, H5 l8 m

- F7 N# y: x, k6 P5 l9 s9 y) @===“つながる”相关===& a" L7 U% m) ^4 w( i

9 t; r) N, S' i' z8 |+ @例:
# A( l: z% V, s6 Q3 [% m, O4 ?. G4 p8 a: J7 |
電話がつながりました 电话接通了+ G) b5 b% i! d' v9 ?" f6 ?' [
) T0 g3 s; F2 E0 v' [# R9 d/ X) _

% G% I0 [: e' c) w" b, x' S===几个“わけ”相关的句型===
; K7 I0 m! S  y7 g6 t" F# J# X3 l; k" F  h: R: }. ?7 ^! H
~わけにはいかない 不可以,不那样做就不行
' @( t8 g" o/ O
" D3 J+ u/ d7 \( b# Q7 d~わけではない ~わけでもない 并非、不是8 H6 n  g8 g7 h/ i% v, t

3 A8 ?3 x  j' A& Q~わけはない ~わけもない 不可能、不会。例:
1 {1 F) F) J. Y6 e- cこんな難しい問題は、答えられるわけはない 这么难的问题怎么可能答得出来0 g* `$ B& c+ i8 w# K$ S
6 I0 g% P5 ]; C" K
[ 本帖最后由 radium 于 2008-8-5 21:29 编辑 ]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咖啡日语

GMT+8, 2025-12-16 21:48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