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判断句(三)' j+ I$ z9 }, { ' C" A! Z; p, V3 c2 B- f0 U7 Q
 ) ]- T/ {7 ]- `2 E
 4 _- O( m7 F+ I7 D" \
 1、―これはあなたの靴(くつ)ですか。: H$ y" n. l8 }8 @
     ―いいえ、違(ちが)います。それは田中(たなか)さんの靴です。  ! |' j8 f+ c& t! l: Q# D
     ―それはあなたの靴ですか。
 4 F9 u% \5 j1 P: N1 |, c6 U8 s  J     ―はい、そうです。これはわたしの靴です。) [6 _" u* h. O; Q: x
     ―这是你的靴子吗?
 ' p9 a( e7 r6 J/ y! p. o4 d     ―不是,这不是我的靴子。那是田中先生的靴子。5 X7 L0 U' g4 C6 i  p& L) Z
     ―那是你的靴子吗?  + A7 X: I7 n" I  i" W3 v- P3 f/ H4 O
     ―是的,这是我的靴子。
 0 R" h1 T1 b; b$ W' J* Y- C9 m* u2、―あの方(かた)はなにの先生(せんせい)ですか。
 6 t6 ?( D. }7 p     ―あの方は日本語(にほんご)の先生です。: q0 [+ R" e4 D) j& M
     ―その方はどなたですか。
 ! {# U7 ?1 ^+ p3 J     ―この方は田中さんです。3 Q5 M& f1 A7 [0 \: z
     ―田中さんは日本語の先生ですか。
 % X! ^; S4 H% T$ @( B* A     ―いいえ、違います。田中さんは英語(えいご)の先生です。
 5 D+ I8 I! M6 `0 R. V2 [2 q     ―那个人是(教)什么的老师?8 M' C, `( W  y, m, G/ Q  b
     ―那个人是日语老师。0 ]2 o5 N' |' A0 N
     ―那个人是谁?
 " b" T5 b2 I) M( A     ―那个人是田中老师。
 & ]7 W4 f# u$ k4 m9 x" L5 e     ―田中老师是日语老师吗?( _" v/ s9 o8 D( z7 e
     ―不是,田中老师是英文老师。
 ) {* q" J3 Y" P& g3 I$ Z7 F3、-このテキストはあの先生のですか。) c, f1 P4 w, P5 S1 z  }2 J# u
     -はい。そうです。
 9 A1 ~# Y! s/ W$ G. f     -这个课本是那位老师的吗?- m5 n  f( h5 D
     -是的。
 $ n  x" y# S! u0 n6 b  d' b4 K人称代词 : x& i' Z" l) B
 
 " t+ ?: h2 N, k( ~5 ~/ v 第一人称 第二人称 第三人称 不定人称
 ! N5 b! p  m; W$ b% y单数  わたくし
 # D& N+ s6 _3 j6 }私(わたし)
 + r' T) }7 o# h& C8 T1 m0 i僕(ぼく)
 % K4 J5 @% l9 |3 N, U/ h% G8 O  S(我)  あなた: t0 W$ ?, {& W3 y  _
 君(きみ)
 ) Z4 x6 O1 g1 V4 w9 _! L0 |(你)  あの人% O! n4 W# `: P
 彼(かれ)3 ~$ q, \; @- u
 彼女(かのじょ); u  U( p$ N/ i5 Y
 (他、她)  誰(だれ)
 ( P5 p' m* z' w4 ~' ~どの人" l0 p( q! E# _7 o. c# T4 _- H
 どなた! W# w, ]$ P" E) t$ w4 C* K- D
 (谁)  7 [$ C* G! e8 B2 r2 q
 复数  わたくたち3 ?- o9 K! [& o- t0 l
 私達(わたしたち)6 x5 }0 s7 Z) q2 m6 e
 僕達(ぼくたち)
 . X. f: k, f! {' m(我们)  あなたたち
 & ]3 ?8 x3 g1 c" @! @: Y  J8 gあなたがた
 7 }+ F, H0 E/ ?" a/ b/ U, z君達(きみたち)1 ?* b7 K  z0 Z- s3 P! A
 (你们)  あの人達. t6 V+ N( Q" E. j5 h
 彼達(かれたち)
 % X2 |  ]' F1 y# u' M彼女達(かのじょたち). j2 Z+ ]2 A+ A. \! u5 c+ d
 (他们、她们)  誰(だれ)
 ' I& i3 N5 K8 ^& c! qどの人達- H  ]9 ?! a+ r; E4 v( o3 ?
 どなた
 5 ~2 l# D0 [+ n(谁们)
 ) H* G! r4 ?* U4 `* a) K  V& O  J% k. \8 Z8 G/ |. u/ R
 ! p$ t$ ?: O( W' ]# P
     「たち」、「がた」表示复数。相当汉语的「们」。「かた」表示尊敬。/ ?6 S( a* e( P# v$ Y6 ]8 r9 i
 $ |: t  W# \6 Y9 B9 {6 L
      在日语中,体言和别的词的关系叫做『格』。格分为主格、宾格和补格等。体言的格是以附属在它后面的格助词来决定的。5 r0 e5 ]7 ~4 {3 C+ [
 1、『は』是提示助词,它的发音是『WA』,接在体言的后面,也是使体言构成句子的主语。因为它具有把该体言特别提出来加以说明的作用,所以称做提示助词。 . c4 w1 G, ?4 q
      例如:これは椅子(いす)です。 这是一把椅子。
 # ]3 @1 c4 X4 u5 S; {+ G2、『が』是表示『主格』的格助词。0 M% x4 b( P: f/ V1 Y
      例如:これが本です。  这是一本书。
 % M# x! b  v* U3、『か』称做终助词,终助词有很多,『か』是其中的一个,表示疑问的意思。相当于汉语的“吗”的意思。
 1 f" W. B' N+ {      例如:これは何(なに)ですか。    这是什么?
 , Q- c4 e4 }% A! T6 ]               それは机(つくえ)ですか。   那是桌子吗?: i: I- N. n' q  l
 4、『の』是格助词,它附在体言的后面共同构成定语,表示所属。相当于汉语的『的』。 另外在『の』下面的体言,有时也可以省略。, M- w; d2 b* R: _& @3 p
      例如:これは私の本です。   这是我的书。
 . o" V/ N* Q. U. b( ^. y         あれはあなたのです。 那是我的(书)。
 4 Q' u5 _& |' K; |6 U8 R! A9 F      例如:「-先生のですか」的「の」后边,本来是有「テキスト」这个名词的,但是由于这是已经明嘹的事,故可以把它省掉,用「の」来代替这个名词。这种「の」称做形式体言。
 + v) l0 F2 D0 y5 n% j2 o5、提示助词『は』和格助词『が』附在体言后面,都可以表示句子的主语,但是在用法上有所区别。; [. L: E+ T5 o8 F+ v; D0 I. o( `2 k
      例如:どれがノートですか。  哪个是笔记本吗?. p  y; @! ~- w% f: t
      これがノートです。   这个是笔记本。; F2 M! O; c8 B/ w. n  ]
      在这里,疑问词做主语是要用『が』表示,不能用『は』,回答时也要用『が』表示主语。1 [' @( t4 }! v4 g5 z( O
      再如:机の上に電話(でんわ)がありますか。   书桌上有电话吗?
 # j' E* q  r* b; v/ x$ S3 p$ q         机の上に電話はありません。       书桌上没有电话。! M& @: t5 e7 |, f+ }) |
      在这里,句中的谓语是否定式时,被否定的事物一般不用『が』而用『は』表示,以示强调否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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