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感觉这个在最后复习的时候应该用得着。2级的语法相对1级要少的多,但是对于不是日语系的人来说还是很吃力。
在学习日语语法的时候,要把最基本的学好,弄清楚接续法。然后做题,最后在冲刺的时候,看看自己能不能一看就能反应出下面语法的意思。
二级语法总结(一)
31から見ると|から見れば|から見て|から見ても 32、33かわりに 34気味(ぎみ) 35 きり|きりだ 36切る|切れる 37くせに 38くらい|ぐらい|くらいだ|ぐらいだ 39げ 40 こそ 41 ~~~ことか 42ことから 43 ことだ 44 ~~~ことだから 45ことなく 46ことに|ことには 47ことになっている|こととなっている 48ことはない 49際|際に|際は 50 ~~~最中に 51~~~さえ|でさえ 52詞で+さえあれば 53 さえすれば 54~~~さえ~~~ば 55ざるを得ない|ざるをえない 57しかない 58 動詞連用形+次第(しだい)60 ~~上|上は|上も 61ずにはいられない|ないにはいられない 61 ずにはいられない|ないにはいられない
31 体言から見ると|から見れば|から見て|から見ても 从~~~方面来看
例:あの人の成績から見ると、大学受験はとても無理です(从他的成绩来看报考大学是太勉强了)。
彼女は、女の私から見ても、女らしく魅力がある(从我们女人的角度来看,我也觉得她很有女性魅力)。
32 動詞|助動詞連体形+かわりに 虽~~~但~~~;同时
例:中村さんは遅刻もしないかわりに、仕事もあまりしない(中村虽然不迟到但也不怎么干工作)。
「終身雇用制について、どう思いますか。」「いい所もあるかわりに、悪い所もあります。」(你对终身雇佣是怎么看的?有好的一面同时也有不足之处)
33 名詞の|動詞連体形+かわりに 代替,代理 表示补偿报答代替等,这个句型的前后两项必须是有同等价值的可以交换的。
例:日本語を教えてもらうかわりに中国語を教えてあげましょう(你教我日语我来教你汉语吧)。
山田先生の代わりに、内山先生がこのクラスの受け持ち先生になった(内山先生代替上田先生担当这个班的班主任)。
34 体言+気味(ぎみ) 有点 有些 (表示偶尔出现的一种倾向)
例:風邪気味で学校を休ませていただきます(因我有点感冒,请允许我请假)。
35 きり|きりだ 从~~~以后就再也没|一直没~~~
例:朝出かけたきりまだ帰らない(从早上出去以后就再也没回来)。
張先生とは去年お会いしたきりです(去年跟张老师见过一次面,之后就在也没见过)。
36 動詞連用形+切る|切れる ~~~完(表示完结完成),完全|很~~~(表示达到极限)
“切る”は他動詞です。“切れる”自動詞です。
例:読みきる(读完)。
疲れきっている(疲乏至极)。
人民は政府を信頼しきっている(人民完全信赖政府)。
本当に間違いだと言い切れますか(能断言真是错了吗?)。
37 名詞の|活用語連体形+くせに 明明~~~却~~~ 尽管~~~可是~~~。
“くせに”比“のに”含有更强的责怪和蔑视语气。一般用于伙伴之间的会话,不用于郑重谈话和书面语。后句内容假如不需明言可以省略。
例:子供のくせに、大人のような口調で話している(明明是个孩子却用大人的口吻说话)。
返事をすぐくれると約束したくせに、三ヶ月たってもくらない(说好马上给答复的,可是三个月都过去了,还没有答复)。
38 用言連体形+くらい|ぐらい|くらいだ|ぐらいだ 表示程度
例:この問題は子供でもできるくらい簡単です(这个问题简单的连小孩子都会)。
周りがうるさくて、声が聞こえないぐらいだ(周围吵的连说话声都听不清)。
39 体言|形容詞語幹|形容動詞語幹|動詞連用形+げ~~~ ~~~的样子,好像~~
表示某种神情样子情形感觉。
例:希望のものが手に入り、満足げに帰っていった(得到了想要的东西,心满意足的回去了)。
彼女はとても仲の良い友達に死なれてから、いつも悲しげな顔をしている。(她自从最好的朋友去世以后,总是神情悲伤)
用ありげに近づく(像有事的样子走了进来)。
40 こそ 接在需要强调地词下面加强其语义和语气。 “才是”,“才能”
例:苦しい時にこそ。其の人の実力が試しされます(只有在艰苦的时候才能看出一个人的能力)。
太陽こそはあらゆる生命の源泉なのである(太阳才是一切生命的真正源泉)。
41 ~~~ことか 别提有多~~~了。
例:先生のやさしい一言がどれほど嬉しかったことか(老师得一句亲切关怀,曾令我多么高兴啊)。
42 用言連体形+ことから “因为”“从~~~来看”“由此” 表示判断
例:だれも英語が分からないことから、少しは分かる私が通訳をすることになった
(因为谁都不会英语,所以就由多少懂一点的我来做翻译。)。
たくさんの人が集まっていることから、何か事件が起こったと感じた。
(从许多人聚集在一起来看,感到发生了什么事故)
カモメが翼を動かさないで飛ぶことから、グライダーを考え出した。
(有人从海鸥不拍打翅膀就能飞翔中受到启发,由此设计出了滑翔机)
43 用言連体形現在式+ことだ 应该,最好
例:やはり自分でやることだ(最好还是自己做)。
健康になりたいなら、毎日運動することだ(要想身体健康就应该|要每天运动)。
44 ~~~ことだから 因为~~~一定~~~
例:「田中さんが病気らしいよ」“山田好像病了”
「元気な彼のことだから、すぐ治るでしょう」“因为他一向身体还好,所以很快就会痊愈吧”
45 用言連体形+ことなく 不~~~
例:彼は朝早くから夜遅くまで、休むことなく活動しつづけた。
(他从清早起来就没休息一直忙到深夜
46 用言連体形+ことに|ことには “令人~~~的是~~”
多接“驚く、困る、不思議、残念、嬉しい”等的词
例:残念なことに、君は一緒に行けないのだ。(遗憾的是,你不能一起去)
嬉しいことに(令人高兴的是)
驚いたことに、彼は10歳で作曲を始めたのだという。
(令人吃惊的是据说他10岁就开始作曲了)。
47 用言連体形+ことになっている|こととなっている “按规定”
表示客观规定的存续。
例:日本に来た留学生は、最初の三ヶ月はアルバイトはできないことになっている。
(按规定来日留学生在最初的三个月不能打工)
48 動詞連体形+ことはない 不必~~~
例:今度のテストは簡単ですから、心配することはないよ(这次测验很简单,不必担心)。
49 体言の|動詞連体形+際|際に|際は ~~~时。~~~之际
例:お別れの際に申し上げたいことがあります(在此离别之际,有话和你讲)。
これは田中先生が国へ帰る際に私にくれた中日大辞典だ。
(这是田中老师回国时给我的《中日大辞典》)。
50 ~~~最中に|最中だ “正在~~~的时候”“正在~~~中”
例:授業の最中にポケットベルが鳴って、皆びっくりした。
(正在上课的时候呼机响了,大家吓了一跳)。
雨が降っている最中に(正在下雨的时候)。
51 ~~~さえ|でさえ 副助詞です、体言、副詞、助詞、活用語連体形に付きます。“でさえ”可作为一个固定的提示性副词使用,相当于“でも”但语气更重。
例:平仮名さえ書けない(连平假名都不会写)。
温厚なあの人でさえ怒った(就连温文尔雅的他也发怒了)。
自分の名前さえ書けない(甚至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
52 体言|形容詞連用形|断定助動詞で+さえあれば 只要~~~就~~~
例:これさえあれば、ほかには何にも要りません(只要有了这个,别的就什么也不需要了)。
品がよくさえあれば、どんどん売れる(只要东西好,就能畅销)。
金属でさえあればいい(只要是金属就行)。
53 動詞連用形さえすれば 只要~~~就~~~
例:あの二人は会いさえすれば、きっとけんかだ(那俩人,只要见面就吵架)。
54 体言さえ+用言仮定形ば 只要~~~就~~~
例:あなたさえ側にいてくれれば、私は満足です(只要有你在我身边,我就知足了)。
天気さえよければ、旅行に行く(只要天气好就去旅游)。
体が丈夫でさえあればよい(只要身体健康就好
55 動詞未然形+ざるを得ない|ざるをえない 不得不~~~
例:生活のためには、いやな仕事でも引き受けざるを得ない(为了生活,即使是讨厌的工作也不能不干)。
57 名詞|動詞終止形+しかない 只有;只能;只好
例:今日、百円しかないから、映画を見に行くことはできません。
(今天只有100日元,所以不能不看电影了)。
誰も助けてくれないから、もう一人で頑張るしかない(没人帮我,我只能一个人奋斗)。
暇がないから、断るしかない(因为没有时间所以只好拒绝了)。
58 動詞連用形+次第(しだい) 一~~~就(立即)~~~
例:向こうに着き次第、電話をかけます(我一到那边就打电话)。
59 名詞|動詞連用形+次第だ|次第で|次第では 全凭,要看~~~而定
例:世間に難事はなく、ただ心がけ次第だ(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行くかどうかは、お天気次第です(去不去要看天气情况而定)。
地獄(じごく)の沙汰(さた)も金次第だ(有钱能使鬼推磨)。
今忙しいが、その仕事、条件次第では引き受けないこともない
(现在我很忙,但是只要条件合适,也并不是不能接受那份工作)
60 ~~上|上は|上も 在~~~上
例:制度上不可能だ(在制度上是不可能的|从规定来说是不可能的)
「いじめ」が教育上の大問題になっているのは日本だけではないらしい。
(“欺负”成为教育上的一大问题,好像不只日本如此)
61 動詞未然形+ずにはいられない|ないにはいられない “不能不”“怎能不”
表示动作的主体在心情上不能不~~~
例:私はそれを聞くたびに、彼のことを思い出さずにはいられないのである。
(每当我听到那件事就不能不想起他来)
[ 本帖最后由 bluesky214 于 2009-4-5 16:45 编辑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