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定形
0 E! H% Z) O: B
9 R* u O7 ]9 m- `3 S) X 1变化规则
3 N0 c. F: \: ^+ n3 T
- E8 X( Y7 T# ~; i* m, A& K ①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4 G9 E1 @6 p5 q9 `
! k& r- F. C( v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R) D" r; ]0 p. h. Z( I b
' r7 Z; U. u% Q8 `- O) ]
书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x! \4 p' y0 ?
9 Y8 }" ]4 \* v" t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q$ [: d: `& q* g; P7 k
5 \3 p% _7 U! d. p& K! U1 a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Z+ k4 |. a9 C8 r) S, T+ ~. o
& H0 \3 `. Y& d# c1 T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P( V- O( C( x+ `
. A3 O0 |( L( @/ C/ R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8 R( q. O2 ?# I* `) ]1 v
7 L6 b% K5 N1 ]2 p% O: |! r
②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6 N$ b. J' D) B# n3 a+ R
+ T, U. k, L* Z L! [ 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たべれ
2 h9 D, F* y1 F
& E- k( {8 ]! B7 y 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おきれ
4 }9 @; d. f0 K4 ]* a8 z& D1 n
* N' \7 Y W% n5 {) e6 ^) f5 P% r 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きれ0 \- H6 k, I! Z
9 t6 Y% K6 M2 u& ?
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ねれ3 E- h) c5 t4 K
% o" ~4 w- M3 }, `' P9 w$ ]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すれ」& X/ b9 d# W- G$ m e# V- X
' r0 D7 G9 P. S3 t5 R- w する==すれ。) J1 ~2 A- ?1 i! |# t
$ S: t4 p1 l3 Y 勉强する==勉强すれ/ x# X/ z& t' J% E; L# y
$ F9 Y( ?/ Z: e7 t. w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くれ: E' N$ I* y8 B0 C/ d
; l1 s6 {, A( |9 A: W$ | 来る(くる)==くれ
- E6 o9 N- N+ g/ W1 d( z/ [
9 m( F: g1 t( a' q; Z" T1 j" E0 s: b 【注意:动词的假定形不能单独使用,后面必须接上接续助词ば。】
* ~; t$ L5 W' M& ?3 |3 ~" q( d3 x4 r* M, v, q! g( O
2各种实用例:
n/ w; M! c |+ E8 z U
, ?& w+ P+ u9 x+ L6 G- E( w( ] A构成假定形,在主从句中形成条件状语从句。# h* R1 j: d9 @
9 T( Q# S( i: F' j( V' V! ^6 N) H# i (关于主从句的概念,请看本网页《中级日语》14讲。)- c; `- N7 n/ C; \
0 q ~, f) z- {
①先生が本を読めば?学生も一绪に読む。: ?. q' O. \8 \2 I+ S& g
& w# F$ K; `' a (假如老师读书,学生也一起读。)
) \5 |, V, A# i5 O6 q y+ {
9 Q; F$ }% d. {4 |! O8 [ ②私が食べれば?子供も食べる。(我吃孩子也吃。)
; j$ X4 J" ~: H0 X D2 g; x" b' O) l5 T% `
③王さんが勉强すれば?李さんも勉强する。+ D) U% U. d- i- T0 z3 e6 l
1 m; h; }3 m2 M" Q* p8 M/ E' v( x; m
(小王学习,小李也学习。)
. `" L6 o, V6 E# q! N9 }- a O7 ^0 n, i- A. m& o2 y
④山田さんが来れば田中さんも来る。$ `6 W0 F0 I- y
0 G+ ^; g9 M3 Y+ t0 u. N
(山田来的话,田中也来。)7 V6 q& g/ i% }, Q8 @" b/ G/ h! [5 j
3 U/ U. p' d; R B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 a. |% E" k, B4 v! r, L5 E# |' v, K- Z
句形:「……も……ば、……も……」0 U/ ?; _6 w9 d& j9 n. u
! G( `# |0 B& X& o
表示“同时出现两种情况。”翻译为:“既……,又……。”
. J" m/ ^- b1 [% M3 P) C" B: K4 V+ j8 N! m
①运动会で、亲も走れば子供も走る。' B: _$ x% N3 X9 }) ~$ u. l
- m$ }# \' M: b; `2 p' c' S (在运动会上,父母跑,孩子也跑。)' G' g( A. [+ ?7 }1 H6 ]
$ z2 w" @- k8 R6 `3 u ②彼は外国から帰国して、政府要员との相谈にも出れば?同窓会にも出る。
T" b! \/ e4 w/ B B% i7 I& O( y9 J- ?, s
(他从国外归来,又出席和政府要员的商量会;又出席同学会。)- t! O& l2 @8 F! ~0 H# [
$ y/ a3 L, d/ ]& L ③小林さんは中国语も勉强すれば?パソコンも勉强する。
: r% u( x$ K2 u( m; J' O! f& g8 T, b6 f9 D2 ^7 R7 R- D
(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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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 ?9 I9 Q W" ]: G ④铃木さんも来れば?冈田さんも来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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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铃木先生来,冈田先生也来。)8 F% r' g! S8 i9 [: K
. K( ^, b- b3 I3 V! H" P, J: }0 g' j C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2)【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O1 P; g6 X! K8 w5 E I' I
: j3 g! N+ h% U4 Z% j% h2 n3 Z! O
句形:「动词假定形+ば、同一动词连体形+ほど」
5 ?4 d/ a" d: z5 `% P
; w2 W4 o: Z& E; |& ^ 表示“变化过程。”翻译为:“越来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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①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7 q$ o; q0 d9 P! n) O! J
# M7 K% a- R/ E ②あの果物は食べれば食べるほど食べたくなる。(那个水果越吃越想吃。)
% ~, q0 y+ L2 T1 J/ K+ V' n2 C9 i8 k- l+ M2 z
③日本语は勉强すればするほど难しくなる(日语是越学越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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8 Q' L( T5 W! O' e2 l Z ④王さんはチームに参加してからは?训练に来れば来るほど腕が上がってきた。, ]& t( a; j Q5 z/ S7 ]# j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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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小王从参加运动队以来,参加训练,水平越来越高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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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几点说明:
' c# j$ }5 I2 V) V0 M# {2 c* ^ c
% r* G T' w3 I/ f( w$ L. S A日语动词的假定形本身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在真正使用时,经常与其他品词的假定形混在一起,形成很复杂的形式。本篇单纯地介绍了动词的假定形,在今后的文章中将介绍各种假定形式的使用方法和各自的异同。- v# s9 U2 Z% b3 [
1 u( N/ L' f F B与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类似,有「……も……し、……も……」的形式。其中し是接续助词,要求前面是终止形。意思是完全一样的。0 j6 ?( |, I' I6 O- A+ E( C: C8 r
8 E& n6 t0 ~0 x% z S# A# T 小林さんは中国语も勉强するし?パソコンも勉强す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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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4 {* R _5 b5 o& i
2 e3 E% j0 x2 q( G5 s$ q2 ~$ ~) @ C在实际使用假定形构成的惯用型(2)时,
* F1 w' z+ `& q2 J2 w2 t: M
5 X: g- m: m8 g8 S, d- F+ J# T) z* O' T 1,经常把前面的“动词假定形+ば”省略掉,使读者不能马上反应是假定形的惯用型。所以希望学习者注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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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この本は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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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 e2 Y6 j5 R) o" o6 o3 \ (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K( K) B' U1 s5 D* i
, P. G- L: G! d# u: ?
2,此句形后面经常用表示变化的“形容词词干+くなる”、“形容动词词干/名词+になる”来结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