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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三级假定形总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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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0-2-7 19:14: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假定形# @2 r' Q  y( Q6 h& o& Q6 q
; b$ m& B4 `) r% ?7 a& R! O
  1变化规则
5 l" a% K+ h  V. o) Y9 O! v* `' A+ Z& G- ]% ]
  ①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y" `! ^% e: b5 O
) Z. `) w! ]3 `( j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 m  S# r: }( a- Z  T! Z
# r' @) v* W. X* i) {+ G8 H  书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 B3 \! T% Z" i7 }& g1 X- A& j% X* k0 H" G' a7 h7 B1 {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 _$ ^6 u" g+ `, j! d( |
! b0 M8 e& W$ _' L+ Z( ~# a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H3 B2 J7 ~. C* [3 ^7 ?
& J6 o9 t0 V$ d$ ]6 H2 g; A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 U& ~" l( G- U  R# q9 {! Z! f* K9 u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 h% {7 O( h2 R" W; @3 l! L
0 h- L8 F. m/ f% p* g  ②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
! t$ y3 g. f* x; d( T3 Y! n+ H: A: j
  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たべれ! l% d, b2 |% p5 F: w5 z* u  d# W' s

, {* y. Q0 h0 u, q/ D  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おきれ& f% |2 G# s, l, U3 ]

/ B0 ~- a! k7 C* J  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きれ
9 _% d! O# X8 U' H  Y0 ], y6 E# L# `5 ?6 _4 s, ~
  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ねれ* l# h: K% Q5 n2 w

3 V/ u) K" x, D" f/ J" Z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すれ」/ a" ], g! b, j! }( [; l

3 f  r* U& u) p" O, B  する==すれ。) ?1 q- d  L' V0 `# A; x' `
5 @, G1 s6 f: ]2 ?
  勉强する==勉强すれ
4 ^+ ?4 a5 ]  J$ j" o' w# D! J$ k, h4 a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くれ
: L- S" B- Z# a3 ?! c- S8 Y
. r9 i: F) b" E0 O% `  来る(くる)==くれ
4 t" D: Z, X4 v* h9 C- }& Q! A$ j8 e+ ^0 a  s4 C3 {7 y" y
  【注意:动词的假定形不能单独使用,后面必须接上接续助词ば。】( X: K. t/ a" E
) i1 D0 o5 ?9 {4 M1 G+ p4 h
  2各种实用例:
6 G. X: i& K! B7 q8 J: l' b1 k/ P
9 h( d0 r) W' ?  A构成假定形,在主从句中形成条件状语从句。
9 a) O" i; l- E& \9 o* m! _" _7 t: _& P9 k5 k/ f4 U2 t3 e3 z
  (关于主从句的概念,请看本网页《中级日语》14讲。)( b6 i! U! c9 S
$ f/ j, L6 i4 m+ o& T4 s6 U
  ①先生が本を読めば?学生も一绪に読む。. N- P( e- i: R! w, C
! }' P  j- I: T( A: X" t
  (假如老师读书,学生也一起读。)8 A& G' G" W( P  h
5 r1 a; _6 W: ^1 \/ |0 ^5 _
  ②私が食べれば?子供も食べる。(我吃孩子也吃。)0 z  Z8 W0 [0 \6 i& u

  ?( ^9 p: F9 D  ③王さんが勉强すれば?李さんも勉强する。
2 I- `; H+ ~3 \- c7 {
" L/ z+ r7 z5 V4 f2 x1 P  (小王学习,小李也学习。)7 E% C1 {9 L: B4 p5 a  {& R
$ W& Y0 m/ Q3 J+ p% O  I3 c. e
  ④山田さんが来れば田中さんも来る。/ r$ ~% m7 n& b+ y

+ V' w5 H0 ]; I% L1 ?  z7 |% J7 b  (山田来的话,田中也来。)
6 R* S( @. d3 }8 y& [) `; L5 T4 V% ~1 ]! N  q" K3 p
  B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3 K" X* g6 c0 c7 M
$ \3 p6 z% M6 C: l4 H  [- h* ^  句形:「……も……ば、……も……」
* b- Z& B  c+ ]. e! t$ g; a
. F$ u! A4 j/ W, @3 Q  表示“同时出现两种情况。”翻译为:“既……,又……。”& ?/ D/ x1 Y4 t" B9 ^) a
; V, i& H; h* q* g$ i
  ①运动会で、亲も走れば子供も走る。
& g2 u. Q- Q7 h/ `4 |5 r; \. ]- b) d0 e5 r
  (在运动会上,父母跑,孩子也跑。)
' H: ]5 d) P/ w* X9 C: L* B
9 X) M! F' Y1 d7 C- {. T9 |  ②彼は外国から帰国して、政府要员との相谈にも出れば?同窓会にも出る。
0 p8 S1 K1 ]3 J4 i  [1 k2 J3 Y. _0 h. S  \
  (他从国外归来,又出席和政府要员的商量会;又出席同学会。)0 t% H, B+ F+ F. |5 I2 K( R

; R2 |7 o" u. o$ e# @) j  ③小林さんは中国语も勉强すれば?パソコンも勉强する。  d2 O9 m7 P- o9 P% ~
+ G, d2 K( {( W. Y. B  H: v4 [% q2 c
  (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W) V3 O6 [& N8 o$ s, e+ V

0 U0 R( }8 D+ }0 a' v9 k/ L  ④铃木さんも来れば?冈田さんも来る。
% ?  ?( K5 A( T- l. l3 f- c0 {+ t$ S' b" M* }/ H4 I8 r
  (铃木先生来,冈田先生也来。)7 q# A5 F2 c5 N' ?

- }, X" c5 T" c) h0 F  C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2)【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 _8 T0 R0 M; ]  `; b# \* N; q4 L6 [$ Z) p" E7 f+ W
  句形:「动词假定形+ば、同一动词连体形+ほど」
# Y8 ?. Y8 ]+ A- f* J
! Y. }# s; ~" M, P! p1 U$ S  表示“变化过程。”翻译为:“越来越……。”
) ]( e7 G7 s, Q+ W( k4 c7 K1 `7 t5 p; J% t% L
  ①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8 N+ i# i* l; \8 w3 O& t9 N
) Y* Q. f# @" J* I6 q# V- b# F5 Z
  ②あの果物は食べれば食べるほど食べたくなる。(那个水果越吃越想吃。)2 A( y, k' y7 k0 l0 |8 p* {

; d) r. E# a4 t$ N- j* |  ③日本语は勉强すればするほど难しくなる(日语是越学越难。): F5 M2 x! y) f

& d# k  l8 u3 D; O& }  ④王さんはチームに参加してからは?训练に来れば来るほど腕が上がってきた。
- q* a; \& U6 \3 L/ h4 m) o" ?! W4 f+ v
  (小王从参加运动队以来,参加训练,水平越来越高了。)
# `% I! |' j' x3 C, c$ i1 S* I, D
8 a7 ]$ ?+ `. `* j5 W; @+ w* K  3几点说明:
: Y2 g0 h4 K! x$ W) Q7 t) L
4 i5 _5 Q# E6 F# c, ~  g  A日语动词的假定形本身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在真正使用时,经常与其他品词的假定形混在一起,形成很复杂的形式。本篇单纯地介绍了动词的假定形,在今后的文章中将介绍各种假定形式的使用方法和各自的异同。
" p/ w2 @4 b! S( c& _
" K( ], {4 k, ?/ O9 ^  B与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类似,有「……も……し、……も……」的形式。其中し是接续助词,要求前面是终止形。意思是完全一样的。
. L- B6 v1 C/ h: k. A4 V" R# G) L
  小林さんは中国语も勉强するし?パソコンも勉强する。
- _) y2 _0 p' {% i% F/ V  `' o. H  {# s$ [) y5 h
  (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2 l1 S9 D# R% P0 g9 R# R
5 ^) [* j/ N& D% E8 Y8 K7 ~" f  C在实际使用假定形构成的惯用型(2)时,
9 \+ P, X+ v( W
8 q$ H: G( v! P! D: u5 i+ c! Z: d( V  1,经常把前面的“动词假定形+ば”省略掉,使读者不能马上反应是假定形的惯用型。所以希望学习者注意。% s6 w: p. K, O) t2 \- u4 `7 l
& L  j1 J2 f; H2 F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この本は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 X) G# T1 U# O, L
* X0 d# ?8 \' L0 z
  (这本书越读越有趣。)8 d- i5 k5 F( F" h" U2 k3 X

& P; ]" h8 H. _8 F. ^  2,此句形后面经常用表示变化的“形容词词干+くなる”、“形容动词词干/名词+になる”来结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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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0-11-4 10:37:30 | 显示全部楼层
ありが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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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1-7-14 06:55:05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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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7-1-4 18:41:19 | 显示全部楼层
日本语は勉强すればするほど难しくなる(日语是越学越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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