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定形$ D& R: y2 }/ I) a% Q/ I; o' i
% t' D; S' ?9 |2 s
1变化规则% G6 X5 @ V- h1 E. R. i {4 I
+ s( x8 }2 o$ M
①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 ?% K' G7 L$ m4 y5 A8 v! D, q x9 a9 l% N) R2 P1 K3 N- `, ]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c/ M9 T. w, p& [, h3 r0 n. [
0 _- y8 C8 }/ K+ N3 I) t 书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8 m+ [2 r$ s( o" t. P7 |
$ S* e' _+ @/ o$ A; J7 U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 }: G1 w3 Y: W6 t8 D# t7 I& R
& E( E1 I3 @/ P. F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5 p5 Z$ Q, l. _. j
: ]- T% h$ b. @: E1 T4 k& \5 O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 K/ D0 R6 Y/ o6 i( \$ N) M4 L: k8 X
5 `1 V0 L+ X1 ?; [* k* o8 @+ }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8 |: K0 Z% Y2 N( V+ a% K
* L3 o; o3 A; b- x ②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 ?' R" \% S6 q7 l3 W- @% j* f
, D/ V/ H3 x. q2 |* P/ K 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たべれ
! M+ {0 ?; A5 g
. O% ~- B& _. k5 g D: l4 O 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おきれ
- h* H% T+ d- q4 J4 e K% {+ Z; i8 b: o: l
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きれ
) R" }. G; y1 s$ @/ {( c6 J# e$ q9 U0 I. g$ @. H v
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ねれ
" g1 u0 G( C D: l$ V8 h! {" c) v; }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すれ」
! ?* S3 R* H6 a8 M9 X
0 M1 L) u/ \4 v する==すれ。5 M6 T0 ^! j. u, h8 O+ k6 ?- C
5 c9 }2 g, h5 b. P$ l
勉强する==勉强すれ7 E7 p4 j6 k( g1 ~ L' w/ `2 B
7 m/ Q) k5 h* U3 U' x7 w3 | Z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くれ+ k5 q9 v2 O! W
5 I: }0 V7 U2 o9 A+ W! r 来る(くる)==くれ0 f( g: w" t, S! P1 g
+ |4 x: j7 b# b% _, O$ [: ^8 G8 p 【注意:动词的假定形不能单独使用,后面必须接上接续助词ば。】
! E( X: y6 \( Y2 T7 F
' {5 s6 w& C; c' C# q9 |3 q 2各种实用例:! Y+ P5 j4 I" ~, [3 L
2 _! ~7 y7 B# O: a8 ^ A构成假定形,在主从句中形成条件状语从句。
/ _) M- f P P5 C( A8 N% q0 i6 _* ?3 C& _3 B% d2 k8 O
(关于主从句的概念,请看本网页《中级日语》14讲。)! D8 A8 f- d5 ^! ~( C8 C
7 w& n6 b* s6 l+ ]% a' J
①先生が本を読めば?学生も一绪に読む。+ q9 z4 Y. y) v6 o
6 T" P& [5 o! O/ G- K7 s4 n! W
(假如老师读书,学生也一起读。)0 T. Q" s' J: ^
, G8 x' w, ~3 j1 a3 u- x$ M
②私が食べれば?子供も食べる。(我吃孩子也吃。)
! R* G, N9 ^% F- q \
# T5 r1 Q* \2 E ③王さんが勉强すれば?李さんも勉强する。5 @- H G% w2 o5 [9 c6 U
9 n+ B5 ~. G1 U8 Q7 @
(小王学习,小李也学习。)
+ D7 F0 `$ I+ Z& R8 c# c d" Z7 x5 ?, r
④山田さんが来れば田中さんも来る。
3 x6 H; K0 o# p6 I
7 i. L! F& V/ T I. Q, b; c (山田来的话,田中也来。)* m- M6 K) \% S R- P
3 L% c* Z/ z7 o- E
B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 o* s o5 {/ h5 ^ _' h, k; X( n7 l! g( r! |1 \# b1 r& A2 R/ I
句形:「……も……ば、……も……」1 A! f$ Q' S; X, G! n# P
y0 s, ^* m) w$ J! _5 D& O 表示“同时出现两种情况。”翻译为:“既……,又……。”* Q. g5 v) H9 n0 U
: \) f7 Z. X1 L! C% V4 M ①运动会で、亲も走れば子供も走る。; ~) u3 \! q6 Q3 ]0 C' P
9 Y0 u6 V! ~6 o" C
(在运动会上,父母跑,孩子也跑。)* `4 J3 a- q8 m4 F# z5 U
' W: ]7 { M* k# i5 s7 Y' t9 B8 X( H ②彼は外国から帰国して、政府要员との相谈にも出れば?同窓会にも出る。
6 \! E, P M; f0 J7 y4 {( a8 M! w8 s& E I+ r/ O
(他从国外归来,又出席和政府要员的商量会;又出席同学会。)* |: G# K8 J0 a' J. A( N M
4 h% W! T2 R% {- n ③小林さんは中国语も勉强すれば?パソコンも勉强する。- L5 f5 V- z, u" |
# F. r: L6 R" c2 N2 w' A8 ?
(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 v$ Y& {$ ^- s, ^3 t8 e
! S5 P( v( }) N( i: N ④铃木さんも来れば?冈田さんも来る。' g, l% H! ]- |% N$ f, C: _
6 J# U+ |' f: @5 E! n
(铃木先生来,冈田先生也来。)
( s/ D+ B( h2 j+ ?5 m
e1 C# s# r+ U6 R( p" A C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2)【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a. x( @, B' i# F9 {; _
, D( [9 `6 |! G+ A+ }
句形:「动词假定形+ば、同一动词连体形+ほど」
; `) M6 r# ?0 h) M
6 ]" W* R( Q# k4 }3 ?" |3 W 表示“变化过程。”翻译为:“越来越……。”
. G" y- h5 w- i) z- H: y- K u9 m
! h: ]6 C0 g$ T% Z! B- K ①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 K7 S% K) y+ i) R( a( j5 N. M
( D. d) c9 { t" O/ k4 X l ②あの果物は食べれば食べるほど食べたくなる。(那个水果越吃越想吃。)! X3 u9 X0 ~" j: c
; [1 ^# n- m! M6 e( M7 J8 n ③日本语は勉强すればするほど难しくなる(日语是越学越难。)9 W* k% P, A% ?& v" k
$ j6 B! a/ e/ x$ e/ _. a
④王さんはチームに参加してからは?训练に来れば来るほど腕が上がってき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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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 k$ z# B" } v" a (小王从参加运动队以来,参加训练,水平越来越高了。)7 K1 U; N9 o; T1 q
$ L9 c, ]- v5 q. {- I' L& ]3 z' e 3几点说明:- p0 V! Q' s6 ^ i7 A/ _
- ?: d( z8 |: p; `
A日语动词的假定形本身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在真正使用时,经常与其他品词的假定形混在一起,形成很复杂的形式。本篇单纯地介绍了动词的假定形,在今后的文章中将介绍各种假定形式的使用方法和各自的异同。
3 Z7 X& e3 B5 |& }" D3 ^# V( \) V
B与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类似,有「……も……し、……も……」的形式。其中し是接续助词,要求前面是终止形。意思是完全一样的。% z2 \/ R5 n- Z8 ?. y) @# 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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小林さんは中国语も勉强するし?パソコンも勉强す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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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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C在实际使用假定形构成的惯用型(2)时,5 N$ G S. q# {$ w6 S
) E! c! [6 j5 c8 P6 F5 U 1,经常把前面的“动词假定形+ば”省略掉,使读者不能马上反应是假定形的惯用型。所以希望学习者注意。) n/ o* l8 b: O+ B7 i [/ f( h4 _
* j! ]% F1 Q x& H; w& U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この本は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
) o9 @# F8 C. n6 `! M9 w+ S% g
e4 y) o" K7 v, C, B$ t (这本书越读越有趣。)2 [1 I( S! t' z J1 I
/ \4 Q) g6 `; N8 a p, G 2,此句形后面经常用表示变化的“形容词词干+くなる”、“形容动词词干/名词+になる”来结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