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問題 ______のところになにをいれますか。1234からいちばんいいものをひとつえらびなさい。
/ z) r2 k3 Q9 X4 U- z8 l問(1) いっしょに 行きたく なければ、______ いいです。
% z n5 S9 r' x; }* O
' S2 J; t2 l) j3 c2 }: B 1.行かない 2.行きたくない 3.行かないにも 4.行かなくても ( Y6 b( d) a6 k" E1 v
/ h3 L! @+ H' X' d0 Q; i6 O1 h問(2) 田中さんは 教室まで ______ 行きました。
5 v& @$ }$ Q8 b! ^$ F9 d! | / {! ?$ a6 @2 R2 V2 g
1.走る 2.走り 3.走って 4.走ろう
- G8 Y, {+ t+ p; X2 g/ a0 q o% y7 l
問(3) あしたは 雨が ______らしいです。
7 x9 Z, Q! a! Q7 M, i; W$ k 1.ふる 2.ふり 3.ふって 4.ふろう
8 p' r- E4 W9 r" i/ u$ e
& J% K6 \# `! N( G" _9 v問(4) 朝 起きて 外を ______、雪が ふって いました。
- U9 x9 @' k, e7 [$ _$ j% i; A) l K
1.見て 2.見ると 3.見るなら 4.見ながら " [0 Y; O+ a* x9 e
& G& s9 b- Q z& D+ U+ ~2 M
問(5) 私は 日本文学を 研究______ために 大学院に 入りました。
0 `5 d f5 }$ q/ f$ z3 P7 H 1.する 2.し 3.して 4.したら 8 O5 C/ g0 p3 P: o
) U; [7 l5 r, z正解:
* F) [ ]! p) G9 f0 Z, l
3 `' c) h) b- Y7 v5 h. r1 M4 3 1 2 1 $ v0 u2 m9 f& d! |' z+ O
/ u% F- G) H$ v% m% @: e* V解析:
& n( d" }+ j# P. N( h# y
, c9 ^* X& }( m(1) 译文:如果不想一起去的话,(即使)不去也可以。# H7 q3 O+ C5 j
7 O/ b2 ~( ~0 v- v# o/ K* v
原题: (11) いっしょに 行きたく なければ、______ いいです。
: v- n1 l: e9 G. ?0 f 1.行かない 2.行きたくない 3.行かないにも 4.行かなくても
9 d) S. x/ y% u9 y: v6 o/ `( y+ Q
) i5 G4 E$ r( e/ W- `: J& ~& p" I$ l分析: 先不看选项,句意为:如果不想去的话,( )可以。由此即可推知选项处应该是“不去也可以”,是一种假定情况,“~ても~”可以表示假定。% Q+ q# t% K$ \
c K; t6 @/ {7 a6 K
例如:薬を飲んでも、この病気は治りません。/吃了这个药,病也不会好。: a7 ^3 i' [" j8 U# ^2 L5 m) O$ K, y
此外,前半句的结构是:行きたい(想去)→行きたく ない(否定形,不想去)→行きたく なければ(假定形,如果不想去)。" o: L" G+ q2 X
) a3 A. s6 I3 G1 l0 B
(2) 译文:田中先生跑着去教室了。9 T2 B+ O8 {8 J5 R8 f. s* E
4 r9 o, R T1 h, k
原题: 田中さんは 教室まで ______ 行きました。 . t& U% o- d( U. W. y* Z
1.走る 2.走り 3.走って 4.走ろう / J: H2 g% o4 z" p( x7 h
0 q. ?+ M2 U4 a: H2 E
分析: [动词て形+行きます/来ます],表示以说话人为起点的移动方向,此类动词多为表示移动的动词,如帰る、歩く、走る(はしる/跑)、泳ぐ、飛ぶ 、乗る 等。' k4 |2 J) a0 a/ n0 M6 x( S# t1 k
6 a' e1 I% D8 z5 A$ x/ d
“~て行きます”表示由近及远的移动,“~てきます”表示由远及近的移动。ଡ଼7 N& h m6 H$ O2 z$ g6 @
例子: ①ずいぶんたくさん人が乗ってきましたね。/上来这么多人啊。
3 [; @8 o9 @$ @6 |1 v( L( v: y! t$ Y
②李さんは急いで帰っていきました。/小李急急忙忙地回去了。# A) f% {0 M4 @. ~# l. }5 c3 z
. ?* C" I" `/ K4 l: `4 j(3) 译文:明天好象会下雨。% g5 n9 G. r7 T1 }1 _7 L
原题: あしたは 雨が ______らしいです。 7 W5 b. S* G$ K. }
+ M2 ~! u& ^) ^ Y) W5 f5 Y
1.ふる 2.ふり 3.ふって 4.ふろう % T5 h; X: r) h } B
8 W3 B$ {1 @0 \
分析:小句简体形+らしいです,表示推测,传闻。
: l# h1 b3 y1 F% e例子: 今度の社員旅行は韓国に行くらしいです。/下次全社旅行好象是去韩国。
8 |' M4 Z3 s8 w- Q9 u. a! F E1 c5 u$ C4 x
(4) 译文:早上起床后往外看,(就看到)下雪了。" V. X3 N/ ]3 }( @ ~# a; l
9 w4 d( ^1 {) {' G" o1 y' T: P原题: 朝 起きて 外を ______、雪が ふって いました。6 E6 t" N; F- d* a5 M- O. ?
1 j5 k+ k3 i7 R# V6 h8 x W; O
1.見て 2.見ると 3.見るなら 4.見ながら, q% f/ m! x& y. E9 p
6 v q; ?4 z z1 V T" |9 ~" i3 Y
分析:此题一看就可大致知道句意,那么看选项:
2 V% W+ e7 @1 b) ^$ ~1为动词て形,一般表示相继发生,句型为“动词て形+动词”,表示动作依照时间顺序相继发生,如题干中“起きて外を見る”表示起床后往外看,但此题中,后一句换了新的主语,而且下雪了是已经发生的事情,故1为错选& ~1 l/ |& \5 z6 d1 o/ ~/ T G
2中为句型:[小句1(动词基本形/ない形)+と,小句2],是一种条件表达方式,表示小句1是小句2的条件,也可用于表示发现了某种情况,这时句子2中使用的是过去形式。: w( k) h( Q- s }% q2 q
例子:窓を開けると、富士山が見えました。/一打开窗户,就看到了富士山。7 j( K" D% Q! ?( x" j
' N; Y- h2 c, k5 I- M
3中なら也可表示假定,但多用于以对方的某种意志或愿望为前提而提出某种建议,后面接的句子为判断,提议等表示说话者主观立场的内容,故不符合本题。1 Z* b I/ k* c+ J$ a+ ]
例子:天安門に行くなら、地下鉄が便利ですよ。/如果要去天安门的话,坐地铁很方便。; g5 @! j& W& }# B$ M, B
7 K. l6 [5 z d/ `# z3 a- N" ^. X4中,动词+ながら,表示同一主体同时进行两个动作,其中后面的动作为主要动作,一般翻译为:边……边……
1 ~8 _+ _- Q; R+ f1 n例子:李さんはテレビを見ながら食事をしています。/小李边看电视边吃饭。
m& W+ ]- I6 W4 T# n* C+ v6 c) N由上可知,2为正选。
, u- n9 ~. S0 x& Z: }
1 p6 \! a0 |' y5 b/ h(5) 译文:为了研究日本文学,我进了大学研究生院。
/ u% @! C9 O! Y, @* M' k; q, i* Z$ K/ n$ |
原题: 私は 日本文学を 研究______ために 大学院に 入りました。 " I' U" }, L+ d1 h. v
1.する 2.し 3.して 4.したら 1 x; G$ X: X3 ~/ N/ J1 x) z
分析: 此题考察关于ために的接续情况。ために在此表示目的,“为了……”,2 M4 e8 z. k1 W3 g( c
( _+ E3 L2 ^. h; b" f
接续形式为:“小句1(基本形)+ために,小句2”,故1为正选。9 Z; }, C( V+ ~( x( e
' I2 `# Z0 k& @! \
例子: 日本に留学するために、お金をためています。/我正在为去日本留学在攒钱。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