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够表达一个比较完整内容的语言单位叫做“句子”。一个句子是由一个或者一个以上的部分构成。构成句子的每一个部分,在句中都有一定的职能,按其不同职能命名的单位叫做句子成份。句子成份有:主语、谓语、宾语、补语、状语、定语、独立语等等。下面对各个句子成份加以说明,主要内容有定义、功能和表现形式(包括例句)。
: M1 z4 y: {8 \. G
# B' _3 {, [, R6 E* X# Z! A% X! c 例句:( c" |) S) U4 ?) _
来年私は日本の大学で通信の勉強を一年します。 4 g0 E5 M: y8 N' w' B Q
}1 n+ U) t" s ]# g ~3 p
分析这个句子的句子成份,可以分析为:
4 r) N) U; ?! o 来年(状语)私は(主语)日本の(定语,修饰‘大学’)大学で(补语) 通信の(定语,修饰‘勉强’) 勉強を(宾语) 一年(状语,修饰‘します’)します(谓语)。/ I, i6 G3 j( T% d
/ ~( G+ W- w& Q* Z1 x6 a( n
一个比较完整的句子有主语、谓语、宾语、补语、定语、状语。有时也有其他独立语。其中,主谓宾是主要部分,而补定状是补助部分。本讲开始,分成3讲逐一介绍。
( f8 |) ]' `7 w/ s5 p0 \) D! D) `# W3 p/ X0 _* z- ^* I
一、主语
/ G" v7 B& y& q5 x. [, V( g# f, T" q0 S* U# f3 T+ ~9 X4 m) K
表示动作、行为的主体或被描述的对象的部分叫主语。在表示“谁是什么”“谁怎样“谁干什么”的句子中,表示“谁”的部分,便是主语。7 {" `2 a& E/ B& L- F/ w
体言、体言性词组+主格助词が。
/ x- Y! s( F9 f+ P1 Q, ^9 {1 ?$ `例句:
5 K' b5 N! Z( v& w- h① 自動車が道路を走っています。(汽车在马路上行驶。――自動車が是主语,由体言+主格助词构成。) + j7 H; A' ~( \2 V: y6 d, w+ ]
② 霧の日にはこういう事故が起こりやすいです。(有雾的日子里容易发生这样的事故。――こういう事故が是主语,‘こういう事故’是体言性词组。)
( I4 D. q- J& z L③ 学生が先生に誉められました。(学生被老师表扬了。――,学生が是主语,由体言+主格助词构成。这是被动句,所以主语不是动作的主体。使役态也类似。)+ l) P' r1 p- ?& ]" s9 W
9 w- e& O, B& ~* E. I( ?1 j# Q
用言连体形+形式体言(の、こと、もの)+主格助词が。
2 l" p2 A4 J: K8 i例句: - Y% e( E; T2 I/ |5 Z' t
① 暑いところから涼しいところへ逃げるのが動物の本能でしょう。(从热处逃到凉爽的地方,是动物的本能吧。――暑いところから涼しいところへ逃げるのが是主语,用言性短语+形式体言+主格助词构成。)! t5 @4 f- c4 M2 [5 x( a Z) V
② 大学で勉強することが私たちの目的です。(在大学里学习,是我们的目的。――大学で勉強することが是主语。结构同上)
4 r! D# b% P( {6 E8 J5 R' d③ 子供の将来を考えると、大学と言うものがすぐ目の前に浮かびます。(一想到孩子的前途,眼前就浮现出大学来。――大学と言うものが是主语。结构同上。)$ t+ A/ }) g( J- J0 Z$ v s
# r7 I+ k# Z" }; R 在需要时,上述的内容可以用提示助词は、も等等代替主格助词が。
9 K% L- n+ Q, [- a例句:8 N8 ^1 T2 [5 G" J/ v! K
① この町にはバスはありますが、地下鉄はありません。(这个城市里,有公共汽车,但是没有地铁。――バスは和地下鉄は是主语,由体言+提示助词构成。有关が和は的不同,请看本网页《中级日语》2、3讲,下同。)+ e; \* P5 f" f! r0 h6 W& C" e
② こういう事故は霧の日に起こりやすい事故です。(这样的事故是在雾天容易发生的事故。――こういう事故は是主语,由体言性词组+提示助词构成。); v$ ^/ B, ^2 o
③ 大学で勉強することも重要です。(在大学里学习也是重要的。――大学で勉強することも是主语,由用言性短语+形式体言+提示助词构成。) : b- d$ W% c- I
* L, ]8 C; }8 {: `6 m6 Q 在需要时,上述的内容可以用副助词だけ、か等等代替主格助词が。
$ z' V, D; S# _8 ?% n0 `. c: Q7 P例句:3 y" Z" E# w5 x7 e3 n
① 今王さんだけ来ていません。(现在只有小王没有来。――王さんだけ是主语,由体言+副助词构成。)
* T* E# c2 T) w3 |8 ]% b② どこか痛いのですか。(有什么地方疼吗?――どこか是主语,由体言+副助词构成。有关副助词か的用法,请看本网页《基础日语》第7讲。)
+ \5 V$ e- X, b4 ^. ~: E6 f0 U7 N③の問題については先生さえ分からない。(这个问题,连老师也不懂。――先生さえ是主语。构成同上。)
9 e& l! W" i4 Z( q
1 a v9 e$ J- A 在定语从句中可以用の表示主语。
* G4 {; a( X7 ] [* ^# ~4 w例句:1 L8 G2 t4 ?' y! K( v2 t" \: P% t4 U
① ここは私の〔が〕勉強している大学です。(这里是我学习的大学。――‘私の〔が〕勉強している’是‘大学’的定语,是由主谓的句子构成,私の是定语从句的主语。)
5 e# Y' |6 H- _+ H② 裏山の中に市民の〔が〕造った記念のあずまやがある。(在后山有市民建造的纪念亭。――‘市民の〔が〕造った’是‘あずまや’的定语,是由主谓的句子构成,市民の是定语从句的主语。)4 `/ M8 Y8 g" L/ @ m
口语中有时省略主格助词,说话时,停顿一下。# z+ c$ }. T# X- o
例句:
8 b; e5 Q' k0 a3 i( f① もしもし、私 佐々木ですけど、黒田さんいます?(喂喂,我是佐々木,黒田在吗?――私是主语,后面省略了提示助词‘は’。 提示助词在这里提示主语。) これ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けど、記念にと思って。(这是不值钱的东西,只不过做个纪念。――これ是主语,后面省略了提示助词‘は’。 提示助词在这里提示主语。)
' N5 R( B% a. ^" Y3 m8 P$ W, g
在主谓谓语句中,1)整体叫大主语(+は),部分内容叫小主语(+が);2)主体是大主语(+は),表示其好恶、能力、要求、所有等等的对象语,从形式上看是小主语(+が)。
/ J, y( Z5 S# a( a9 X① アジアは世界で面積が一番広いです。(在全世界中,亚洲的面积最大。――アジアは是大主语,面積が是小主语。)
' Y. z) e% ]3 b3 u& I- A② 私は日本語が余り上手ではありません。(我日语水平不太高。――私は是主体、* F, z0 L* g7 i6 Q. E* X& t
大主语,日本語が是对象语,但是形式上认为是小主语。) 8 U$ f! L4 z. G0 A# m1 C: g3 A
③ 田中さんは大きな家があります。(田中先生有很大的房子。――田中さんは是主体、大主语,家が是对象语,但是形式上认为是小主语。)
5 H) [2 @8 w% R* u6 D7 {- ~* b
1 Q/ [1 {2 D; i1 Z* [ $ @6 b3 R' R$ _1 t
) f. f O1 {8 R二、谓语6 d% G7 |: o' a. l1 t; A
对主语进行说明的部分是谓语,谓语说明主语“是什么”“在哪里”“怎么样”“干什么”。谓语是日语句子成份中最重要的成份,往往对句子意义起决定性的作用。
) e H. [% H1 M: G0 o+ g( Z2 U7 t+ _, o- _) }1 R. b) ? Q! p$ [( f2 y
动词+各种助动词,构成各种形态。9 f1 M* b2 T( N! M- u" z$ T
例句:) N' E. K8 W6 c+ v, K/ c
① 私は毎日日本語を勉強する。(我每天学习日语。――勉強する是谓语,是由一般动词构成。)
$ u1 O% j' `. ]② 昨日、山田さんは北京に行った。(昨天,山田先生去了北京。――行った是谓语,由动词+过去助动词构成。)
" ~8 R9 e" j2 i" Y8 H( ^③ 私は先生に誉められた。(我被老师表扬了。――誉められた是谓语,由动词+被动助动词+过去助动词构成。)
+ N) \. y9 c' k% J④ 私はテレビを見たい。(我想看电视。――見たい是谓语,由动词+愿望助动词构成。)5 P) C; {% K5 R7 L' C) k) w
! Z, t0 l9 C' b7 z
- E: V" j6 [4 ~: O7 q$ r 形容词+各种助动词,构成各种形态。
6 Z6 F7 I: Q \! F例句:
* P9 E# D# W7 N; j+ E① この教室は広いです。(这个教室和宽敞。――広いです是谓语,是由一般形容词构成。). M; K6 @2 Z x( Y( {
② 昨日は寒かったな。(昨天好冷啊。――寒かったな是谓语,由形容词+过去助动词+终助词构成。)
% x# g5 z& |# Q F; |* w' {③ ウルムチは寒そうですね。(乌鲁木齐好像很冷啊。――寒そうですね是谓语,由形容词词干+样态助动词+终助词构成。) 7 x; |; q/ m: a6 `9 y) ~( I0 w
' a( q3 u, V7 N0 }+ ^ 形容动词+各种助动词,构成各种形态。
5 w8 O; X+ `$ V+ _" Y& {① この図書館は立派ですね。(这个图书馆好气派呀。――立派ですね是谓语,由形容动词+终助词构成。)1 ^- U/ W- L: c# d$ y/ j
② ここは昔は静かだったけど。(从前这里可是很安静的呀,可是……。――静かだったけど是谓语,由形容动词+过去助动词+终助词构成。)8 _0 E% H, f5 |7 l9 ?9 C/ I
③ この人は真面目なようです。(这个人似乎很认真。――真面目なようです是谓语,由形容动词+比况助动词构成。)
5 }' [( s( W9 O2 ?% h. k9 y: F) W: s# G5 H* f+ t
; ?- p& J2 W4 u l# u
体言+判断助动词+各种助动词,构成各种形态。5 q1 t0 Q0 {$ R
① お土産はお菓子と鞄だ。(礼物是点心和提包。――お菓子と鞄だ是谓语,由体言+判断助动词构成。)
# D) _% b6 S3 M# }+ m4 x+ K: z+ q② 昨日いらっしゃったのは王さん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昨天来 的不是王先生。――王さん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是谓语,由体言+判断助动词+过去助动词构成。)
0 s$ T# B- F+ b6 {, J# o9 K- G③ 貴方は大学生なのですか。(你是大学生吗?――大学生なのですか是谓语,由体言+判断助动词+惯用型+终助词构成。)* f1 W. S' e& m1 i$ g
& L9 a; B9 K o. s
7 d' R0 m+ S# C5 [
有些句子有2个或以上的谓语。
5 ]2 p( C% u" E; C例句: * L5 T. m$ Q' h, N2 C) R
① この建物は新しくて、立派です。(这个建筑又新又气派。――新しくて、立派です是谓语,由形容词连接式+形容动词构成。)2 v& t$ W8 C' m# }' {! d
② 李さんは走っていきました。(小李跑着去了。――走っていきました是谓语,由动词连接式+动词+过去助动词构成。)
5 ]& P, M5 I8 X% l* Y5 m" l③ 鈴木さんは大学生で、卒業していません。(铃木是大学生,还没有毕业。――大学生で、卒業していません是谓语,由体言+判断助动词+动词+否定助动词构成。)
& n3 { W- s, a j1 ?
, f& I! l$ E" p0 S 构成各种复句,必然有2重以上的主谓关系。
' q# ~6 R! j" l4 d! O
+ {+ j7 P* t! G, j9 ^' d6 i例句:
/ }6 P) B% |7 k0 X① ここは大学で、あそこは病院です。(这里是大学,而那里是医院。――并列句,有2个分句。黑体部分是谓语,下同。)
5 g- }. L- O5 R3 i② 北京へ行ったら、いい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如果你去了北京,就给我买好词典来。――带有条件状语从句的主从句。) {+ E K6 N. l8 }7 O9 o
③ 私が知らないうちに、日本語が上手になりましたね。(在我不知道的时间里,你的日语提高了很多呀。――带有状语从句的包孕句。)8 e: k/ f2 L9 m8 ~2 t3 p
④ 石河子は解放後新しく出来た町です。(石河子是解放后新建立的城市。――带有定语从句的包孕句。)
2 W% Y7 E! x& p- Z; q# C. \3 x⑤ 山下さんは又来ると言って帰りました。(山下说以后再来就走了。――带有补语从句的包孕句。)
* `, c. r% I& l9 D# ~/ t$ O9 l⑥ 寒いので、皆は部屋の中にいます。(因为冷,所以大家都在屋里。――带有原因状语从句的主从句。)
9 I% r8 a/ b'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