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体形 7 \0 c3 _" G1 W' A0 O* _
# b1 ?) z* q- h四、连体形' y* R: j- \3 |% A3 ~
* U Q. ^2 w+ D& f# U8 ]0 d7 ~& m5 b3 F
1 变化规则& |* q* J- S3 b
6 j% c' z! i+ ^- H
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连体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
m$ c8 N) B- {) R& v
1 W8 h, O( Y$ M2 a
: B: R) G; n* Z3 e2 各种实用例(括号的最后都是动词的连体形)2 P: v* H5 ]' }$ N, t! k" I2 E
& b3 b3 N9 V8 D) @. SA,放在体言前面,修饰体言,做定语。构成连体形的动词,可以是一个动词,也可以是比较复杂的句子。
4 w/ {, \$ n; c- F- x6 y
! }$ ~. m. O- }9 x& Q7 L+ ~# ?① ここは(私が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
9 C5 U* M9 F8 ?; H8 a/ m' w9 F“这里是(我学习的)学校。”
. _+ U p9 K# y4 i0 O② 今は(日本語を習う)時間です。8 x. Z4 K. M S$ L! y: u; G
“现在是(学习日语的)时间。”+ C& ~3 ]$ m3 Q! ^$ x }, J
③ 昨日は日曜日でしたから、(普段サラリーマンで混雑する)銀行通りも静かでした。
( n8 ^) ?$ N# E, E, Q6 N/ p“昨天是星期日,(往日因上班人员而嘈杂的)银行大街也很安静。”
9 k" Q# h0 ^4 S+ O+ d④ 明日は(先生が来られる)日なので、部屋を綺麗に片付けておきます。& v) }) S/ B3 p B$ `
“明天是(老师来的)日子,所以事先把房间收拾干净。”
& U! q7 t: U/ \3 i# k/ H9 {注意:当主谓结构的句子做定语时,定语句的主语可以用が和の,但是不能用は。& Z; f# d& w) Y/ f8 I
如上面的例句:
& S& ^) E+ t6 Y& yここは(私 の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正确)9 k) ^9 h2 F5 R _$ W9 f
ここは(私 は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错误)5 W7 X( O( b- r1 U
- G% P- G8 k+ E. a) _5 |
9 n4 s$ L5 `6 O6 x( l
B,当用言部分必须要名词化时,用其连体形与形式体言相连,就可以完成名词化的过程。由于名词化了的句子的词性不同,可以分别构成主语、宾语、状语、补语等。
( f. _( w! w+ d& g
; C) `( ]' Y! C' o/ N0 u0 D① (私が勉強している)のは日本語です。0 w( l- U$ G; ?* k9 R
“(我学习的)[内容]是日语。”(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主语)' f/ J. q Y$ i8 e) K4 v8 {
② 私は(王さんが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いる)のを知っています。
+ k8 n$ s0 d" r: ?5 m“我知道(小王在学习日语)[事情]。”(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宾语)
1 p+ H3 z4 L# D% `③ (古くなった)のでも良いですから、貸してください。( b' q, D' G) r/ g3 w4 h, h
“(即使变旧了的)[东西]也行,请借给我吧。”(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原因状语从句的补语)4 B5 s9 p8 R- A2 ~- |5 n, B
④ 李さんは(日本語で手紙を書く)ことができます。
. ~; g5 h; |6 o6 o: W& Y0 v“小李能够用日语写信。”(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对象语)0 V2 s4 l* w2 M+ W' G
$ g2 z. S8 _' n' g3 \, [
( |* F- T& u& X) _C,一些接续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ので、のに、ものを、ものの等等。% L- @8 a+ L. J& O
0 p! ~' E9 |1 ?0 M: A① (私は町へ行く)ので、午後は来ません。
( V7 y; j H' w“我上街去,所以下午就不来了。”
1 w7 j, O4 Q+ q& W0 f, r4 X8 j" s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のに、よく遅刻します。
8 J" e$ p. g8 W; A- `: J0 W“田中同学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经常迟到。”
8 Y% x+ E7 s' i" u( n" K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という)ものの、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 C% V- {/ a2 f% S
“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1 X5 ^6 ]5 z! i4 i5 S' {
④ (子供が病気になった)ものを、親は何もできなくて、焦るばかりだ。
' {5 e! @- M) X7 {2 S+ R“孩子生病了,但是母亲不能为他做什么,只有干着急。”2 h x! |8 b* p+ ^# Q7 Z
) }9 _* F0 Q4 A7 m% W) P& f
, e! F% b N! u$ A3 ]D,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比况助动词ようだ。
# h# T6 @' {( u1 j s/ i4 F
4 p& O- o# @ y' K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ようだ。( ^5 S1 x) c; m! m% }% ?) q
“明天似乎要下雨。”(委婉的判断)( r7 y7 K6 ?5 I9 x( N% l2 @
② 家の中が汚くて、(勉強できる)ような場所が探せない。
7 U0 ~( W8 ?2 Q5 x6 Z# b“房子里非常脏,能学习之类的地方根本找不着。”(示例)
- [! [* p% ]$ P; e6 c" ^③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よう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
8 e- _# W: a) Q- l“‘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比喻)。' }) k$ e: ?* [$ R
④ (良い成績が取れる)ように祈ります。
_1 _' x) b: s2 f4 U3 O“祝你取得好成绩。”(希望)
5 S4 o, e7 d( W; U% M
& B7 R+ _: U2 [- @+ @! N) R# D" c# j7 N: U0 G/ f0 J5 g% d! B
E,一些名词为基础的词汇,构成惯用形,具有固定的形式和含意,要求前面的动词都是连体形。如:ところ(时间)、ほど、おかげで、くせに、せいで、ために、ばかりに、はず、わけ、かぎり、まま、つもり、とおり、うえに、以上等等。有的文法书把这部分归于形式体言,但是由于与基本的形式体言の、もの、こと不相同,所以另立条目。; P) F0 i" S+ B3 S7 I6 W- z
1 o- ~- \( }) b
① ところ(时间) U$ f& \! _/ r) O! l' ^
(食事をしている)ところに友達がきた。7 K& D, J& s7 i' V' Y# H1 q
“我正在吃饭的时候,朋友来了。”2 y, K- ?' `& K
② ほど(越来越……)% {/ T. M e+ M: [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分からなくなる。3 S* i7 [; A7 i- V
“这本书,越看越看不懂。”
8 G) G3 m% @% a. o+ E+ V# `③ おかげで(多亏了……)
7 ] Q, p* {9 Q' S# C) @(王さんが手伝ってくれた)おかげで、良いレポートができた。$ B+ [7 M# u5 X, _& O
“多亏了小王帮忙,写出了好报告。”! V3 H Z5 I# M9 u
④ くせに(明明……,还……)! _9 ^; ^/ |6 C$ E" P. f$ W
(知っている)くせに知らないふりをしている。. t# U2 L$ w/ f u% r
“明明知道,还装成不知道的样子。”
4 I- e2 [' P, Z* x9 F- G⑤ せい(只怪……)
' A" P6 y* f; P5 e# I(あまり勉強をしなかった)せいで、試験に失敗した。& K& q: t. T- G% _
“只怪自己没有好好学习,考试失败了。”" J: W: }" \' g2 N9 D. _
⑥ ために(为了……)
. N* }0 N2 k# I) u2 H. B(新しい家を買う)ために、一生懸命金をためている。. Y/ P7 ~. }: I2 o* S- A
“为了买新房子,拼命存钱。”
% F& U/ r6 W0 I" R9 |⑦ ばかりに(只因为……‘得到不好的结果’)1 h2 H w9 p% J3 d$ E2 t
(儲けようとして株に手を出した)ばかりに、大失敗を起こした。! a3 l$ Q' d2 P; o: U$ O
“只因为想赚钱而介入股票,酿成了大失败。”% W$ A% P9 p/ L! W
⑧ はず(应该……‘推测’), Y0 q3 k- v9 d* r8 \$ H0 g1 J
王さんは(もうすぐ来る)はずだ。' l' E% S2 H P/ F, c
“小王应该很快就来。”9 ] Y0 I2 n1 _" g, y
⑨ わけ(理由)
7 m( X! B! t7 S+ R彼は(今日遅刻した)わけを先生に話している。! ]2 R/ ?% D% {8 t
“他给老师讲述自己迟到的理由。”: n1 A% H F6 F( f! k- v2 }" _( \
(10) かぎり(只要……,就……)" q, ]* q0 a) l3 F# u- Y- r. r
私は(働ける)限り、頑張ろうと思う。( M/ P7 N- ^2 u) V8 b F0 v
“我只要能干活,就打算拼命干。”
* e6 A. H7 m2 u4 d* M" T(11) まま(保持原样)- H5 X7 o- U* v7 E
疲れて(服を着た)まま寝てしまった。7 @& o$ G! |0 L* V! ?
“太累了,穿着衣服就睡着了。”5 p; I% c3 c% }( z
(12) つもり(打算)8 Y5 {' g* z# E5 T( ]
明日は日曜日だから、(母の家に行く)つもりだ。1 a& m' w8 r5 k/ O/ A" V
“明天是星期日,打算去母亲的家。”
1 w. ^% R# [8 u) {/ D3 P0 W9 s(13) とおり(按照……)8 H+ a |# s: [
(説明書に書いてある)とおり操作したら成功した。# n4 T2 A, r; u2 U/ A6 h
“按照说明书写的操作,就成功了。”
2 N: N; y% M/ [4 Y C(14) うえに(再加上)1 r- Y! w6 I; t
友達の家で、(食事をご馳走になった)上に、お土産まで貰った。! g3 _& f6 N2 ?# z9 x
“在朋友家,吃了饭,而且还得到了礼物。”
9 a X$ U' \& D. w(15) 以上(既然……,就……)
" G$ _- S+ S! G# ?! w1 |) R(決心した)以上、必ず実行してみせる。5 `6 r; F; v5 ~* w
“既然下了决心,就一定实行给大家看看。” , ? w+ s7 L0 t2 `* Q1 j
, Y% _& B5 k$ W8 |9 y: b5 ?
P: c! y9 G! `; V" s! D5 Y: e
F,在简体句连体形后面补加のです、ものです、ことです,表示专门的意思。8 j% t) P$ h K6 k0 J' u
: k2 `6 Z% k4 Y5 U6 j0 L( v/ m① 补加“のです”表示对相应问题的说明解释的语气。如果是用“のですか”提问,则要求对方回答原因和理由。口语当中“のです”经常简化为“んです”。
9 f6 D5 M, `) f+ O「王さんはいませんが、(町へ行った)のですか。」「ええ、さっき出て行きました。」. j+ I9 M' a5 [/ B& F: @" V
“小王不在,是上街了吗?”“是的,刚才出去了。”8 m8 P2 ?' M c! K& R. Z
「あなたはなぜ(毎日外出する)んですか。」「いま、歯の治療に(病院に通っている)んです。」
; U7 D1 @ F& ?8 r$ G+ F“你怎么天天外出啊?”“现在我治疗牙齿,天天去医院哪。”
! g4 A1 Z4 l! @% i7 j& l$ i# M
9 e6 j3 g! k! J3 E, `② 补加“ものです”表示:
! C/ {3 U2 u" H! m3 |a,惊讶。- G3 p$ I- u8 C! W/ B! s
こんなところに美味しい店があるなんて、想像もつかないものですね。9 y0 p3 m) S7 N; O
“这样的地方有好吃的饭馆,真让人难以相信呀。”( q+ I' z- A; A' G5 s
b,回忆。
8 J5 u+ v! t, r5 b# B9 o* g9 r (子供の時、よくこの山に登った)ものです。$ V. Y6 o# r1 Y8 I$ ?' G: d
“小孩时,经常爬这个山来着。”
7 v ?& A" `2 I; }4 U/ jc,理所当然的道理。- ?* B/ F* X2 v" W6 U) Z
(人間は必ず死ぬ)ものです。) s/ ?! u: u2 A2 D
“人总是要死的。”! k" x4 S( W1 d/ A, Y
但是要注意,不是任何补加“ものです”都是上述的情况,如下的是句子只是表示“是某种东西”,这里的もの就不是形式体言。
, ]+ v8 y2 h, n" ~) [+ Gこれは(山田さんが勉強に使う)ものです。5 A" ?6 N6 y- Z6 Q
“这是山田同学学习用的东西(工具)。”& L' W/ r& A6 l( {7 a5 D4 }8 m* Z4 N
( B- E: [) T6 _8 B9 P③ 补加“ことです”表示“是这样的事情。”
9 s A s% i2 W. }やれやれ、これは(面倒な)ことだ。) h$ R, m; _% W6 b4 \
“哎呀,这是麻烦的事情呀。”
8 w& H) c, F* u& B o. a! f* Y ( |# K% z- y- K
! ^% m3 n1 @8 U u( Q6 a- y
G,关于惯用形にしたがって、に違いない、にしろ,等等的前面有动词时,究竟是要求终止形还是连体形的问题,各种教科书及文法书都不相同。我本人认为应该是终止形。但是,因为各书不同,所以在20讲终止形中没有涉及此事。在这里补充一下。
# Y5 B7 B9 `& i; K
* V# [; I; b M3 U① (試験が近づく)にしたがって、不安が強まる。
3 ~6 ?+ r9 N$ r2 y3 _ “随着考试临近,心里的不安就增加着。”* h; ~' c6 e- H2 a5 n+ @7 b- j* q" Y
② (あの人は家から学校に通っている)に違いない。# I/ z" O" i& k5 F8 ]
“那个人一定是每天从家里上学。”( C+ ?$ I: C5 R6 N3 j; n T
③ (忙しかった)にしろ、電話くらいは掛けてくるものだ。( H7 o6 V5 H/ ~' d3 o$ {% Q
“尽管再忙,有应该给家里打个电话。”
6 g2 |8 ]2 v h) q: U
2 I+ p% @- y6 h' T8 Q$ r* { 1 l; A" h7 g8 U, D( _4 q
假定形
: L/ m8 b! x( I0 B4 I
5 r5 X# o6 u+ ~6 |) v: C5 [; [+ l7 [3 J
五、假定形, ?. s5 j7 @+ `5 a5 ~6 P2 F/ o: |: L
1 变化规则
4 x2 \( `! ~& m% @. C- E9 {" E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Q `! Z, c3 h( K$ L0 ?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 i h5 `- t/ [1 @" r) U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S, m" x( J- v `; f" O( F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k7 {/ L$ ` }" k+ c- k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l" J5 e, N& N% _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q& \# \. G3 F) m) I' P3 R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 K. F) M: n. w1 v/ G. U; e
7 u( K& L' F% a2 [6 A( @% w" C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2 O, T! \( f$ p6 g% E& @9 C4 @: m
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たべれ
" B( o* G; f$ K# w. k0 s3 q, e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おきれ
& [6 n) b8 ?1 P9 L, B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きれ- z9 z* a$ o( t* ^3 n6 w
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ねれ
/ a1 K- L& ^- ~; t1 L6 J. Q9 I$ I' E
! B1 f0 _( ^9 h- ~! S+ O2 ]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すれ」% k5 W9 u2 t$ d/ ?
する==すれ。6 V: B# V$ a. A9 V( N0 V- T
勉強する==勉強すれ
. n% H& d2 h5 R! Q
, Z! u* D8 W# X9 t, Q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くれ. {4 x; A% I) g q
来る(くる)==くれ
7 w9 G7 m( i! ^5 d4 s
* ?0 q4 q2 Q; V0 \* i1 A【注意:动词的假定形不能单独使用,后面必须接上接续助词ば。】2 b3 @0 D8 `2 q0 k* ]7 G
" \# f M0 E' |; j( s+ a5 r/ O9 V4 P4 y1 B" `. B
2 各种实用例:% f- N: j; }$ x: c# u' S' U
A 构成假定形,在主从句中形成条件状语从句。6 C- `0 E1 U. y
(关于主从句的概念,请看本网页《中级日语》14讲。)
* L6 a+ P" U( A, h C① 先生が本を読めば、学生も一緒に読む。
% S2 E& T! Q# x& s& c: t& h1 i/ D(假如老师读书,学生也一起读。)0 a: x5 q" m) r
② 私が食べれば、子供も食べる。(我吃孩子也吃。)% F6 j8 u$ @9 N
③ 王さんが勉強すれば、李さんも勉強する。7 C+ Q1 Y8 b( M7 R; I' o+ v7 p
(小王学习,小李也学习。)
6 Z1 ]3 v, _; z# f( h' r5 Q④ 山田さんが来れば田中さんも来る。; ^# Z2 m [( ]& `( `
(山田来的话,田中也来。)% K) O8 c K, f$ H& P
4 T% C% K3 ~" nB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 W) z% O6 b$ ?& {/ e句形:「……も……ば、……も……」
! Q: \3 h1 u ~* c2 h: ]5 j表示“同时出现两种情况。” 翻译为:“既……,又……。”
. Q* Z+ _& B1 F- O) U! ^+ |8 n0 L① 邉踊幛恰⒂Hも走れば子供も走る。, l* V' a4 x& o3 P8 s
(在运动会上,父母跑,孩子也跑。)$ h8 z: K7 C. @3 c
② 彼は外国から帰国して、政府要員との相談にも出れば、同窓会にも出る。
0 {" o& D7 q5 ^ O* r(他从国外归来,又出席和政府要员的商量会;又出席同学会。)
: a) d9 r/ U" R( g8 ~; P5 A7 s③ 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れば、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6 ~0 H) D7 s( w/ m
(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 u/ a( ?4 ^" h0 b. _3 L④ 鈴木さんも来れば、岡田さんも来る。9 F( @2 ~( `4 b! d
(铃木先生来,冈田先生也来。)
$ J* Z# f3 p6 R7 s Y% H; U' Z* X& m0 u
C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2)【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2 A# \% l3 E4 V" j句形:「动词假定形+ば、同一动词连体形+ほど」# x, ~% R! P# f) n9 ^4 j3 c/ o* @
表示“变化过程。”翻译为:“越来越……。”* x+ ^; a6 B+ r/ ~- \3 V9 g
①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8 q4 e" i+ i$ ?
② あの果物は食べれば食べるほど食べたくなる。(那个水果越吃越想吃。)
$ w( C2 Z/ z- f- N3 p l0 L③ 日本語は勉強すればするほど難しくなる(日语是越学越难。)
0 X1 u9 |( A- x5 k. f2 ?④ 王さんはチームに参加してからは、訓練に来れば来るほど腕が上がって きた。
) k0 K0 {- s6 Y K/ I- s(小王从参加运动队以来,参加训练,水平越来越高了。)
+ K0 Y& I b% X% p/ z8 U$ ]+ d$ E) k: u
! B1 X1 S2 o1 O) W" Q) ]
8 L( p& J9 _' B: z5 s1 R
3 几点说明: - l, k! }4 w6 h# N& P. {% `
0 b8 e/ |3 O, O$ \" z. O
; n# i1 `0 m& s& q% V6 Q- {A 日语动词的假定形本身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在真正使用时,经常与其他品词的假定形混在一起,形成很复杂的形式。本篇单纯地介绍了动词的假定形,在今后的文章中将介绍各种假定形式的使用方法和各自的异同。5 U1 J" b9 {! m( _
4 w. p9 J' p7 o* y" T" r
B 与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类似,有「……も……し、……も……」的形式。其中し是接续助词,要求前面是终止形。意思是完全一样的。
7 [, u3 u! v) b3 K! G* j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るし、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 k2 E* J' z0 x7 N; k* [
(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 b/ O* F1 Y. A- N/ K5 R$ h; [2 k! h! m+ _( ?- b9 S4 f1 K' P+ E
C 在实际使用假定形构成的惯用型(2)时,
7 q2 k( ^& ~' r( i5 ~ R7 n+ f1,经常把前面的“动词假定形+ば”省略掉,使读者不能马上反应是假定形的惯用型。所以希望学习者注意。
W3 j% s) c8 F& z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この本は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 S- j+ ~! E2 }' j% s
(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E; }2 L% ~7 a5 v+ A
2,此句形后面经常用表示变化的“形容词词干+くなる” 、“形容动词词干/名词+になる”来结尾。; \( b" a8 c, U" A& Z* C8 f; d
7 q g' x$ G( y1 z
" c& m; N% i' h命令形
/ {, U z; o- E* X1 v7 d2 g/ F' ~3 M: _2 l9 T' ?: u x% ?7 N
# o- m' Y5 K+ }4 l @3 t六、命令形
: H7 U" c. s0 \ f7 X; E1 V1 变化规则4 {5 R8 q7 b) P, a; D/ t) R0 U6 |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7 g" Q2 p: {" d6 I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X3 A6 y% x K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1 O- p/ S4 Z# I4 Y+ a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C9 ]$ Z: N. g+ i# o2 s# P6 c1 o4 r3 T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8 i0 s! t# Y" X8 D7 _! ?0 p! t* a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5 ^! O3 f3 E6 ]; W3 x2 X) E4 H2 G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8 p6 e" Q* E1 H, v* @6 \
/ z! O6 h& N8 g" _( A( E" ]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1 U7 D, k# t! L% R0 ~! P
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たべろ、たべよ
, m8 M4 Y2 Z7 ^3 g+ d; Y( r3 C" @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おきろ、おきよ, q3 \, }& c3 }0 `7 g$ Q
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きろ、きよ4 k2 j& H0 F/ h$ Z! m8 N
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ねろ、ねよ
4 \1 Z- h6 f. V& s在实际使用时,词尾为ろ,表示为口语;词尾为よ,多用于文章体。8 T# m5 k& f C/ Y6 ^- m8 c
特殊的是くれる的命令形为くれ。
4 @2 G2 d: b n; g/ t; f, D9 H L- d! C+ u/ x0 Y# T9 X" P
③ 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ろ或者せよ」
2 w7 Z6 Y0 w* R, Q1 c8 Vする==しろ或者せよ
* R- V! L: g% l& R) k0 @ 勉強する==勉強しろ或者せよ。% K4 K6 O1 ^- a7 E7 b3 l
* J" V4 e% W) I④ 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い。
& ^9 U6 ?! n8 P! C$ y& e来る(くる)==来い(こい)7 F, g6 I) C) [) Y* \" d! f
" @. U, x6 G: J, m/ c$ J) q! p( y z- g8 J& y
2 各种实用例:0 L, f5 R/ U) L2 w+ e
A 构成口令命令形。5 b; t& a2 a) l- R3 r- { w
在部队和体育组织等要求语言简捷、行动靠命令、口令的地方,上级以命令形的形式传达口令。
; l% U: x0 o: O① 前へ進め!。止まれ!(齐步走! 立定!)4 Q* w6 A k; {0 n: {
② 右へ倣え!直れ!(向右看齐! 先前看!)
7 e1 `5 _( N3 n% R* F! p- ^$ i; z③ 集合しろ!(集合!)) [2 @1 ~5 {+ { v
" `( O& M* E+ h; g8 x9 N- x) l
B 年纪较大的男性对熟悉的晚辈说话用命令形
! P& h6 {4 x8 y1 C3 Y( R4 l! _6 M① 机の上の眼鏡を持ってきてくれ
% w! p9 h' d# a(把桌上的眼镜给我拿来。), n6 U/ v' j, Q
② 早く来い。(快点来。)
9 H" d9 r- L, L0 ~; t7 z9 ?2 r( ]3 r③ これを全部食べろ。(把这个全吃了吧。)1 L7 l, e& w( j% D& G$ @" Z
④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もっと勉強しろ。) I. n; G1 {/ b. Q0 k5 i; [& S
(不要光玩,好好学习吧。)( U# C' M0 F" g2 U* o
3 K8 W' n9 f3 I4 ~ F6 T1 B9 {C 友好的年轻男性之间和丈夫对妻子等等也可以用命令形,但是有时加一些终助词缓和生硬语气。
7 {& ?: L9 Y2 q! z$ }① 食事の前に風呂にしてくれ。(吃饭前我要洗澡。)
8 `5 A1 ^. D8 V8 M) K% M0 |② 明日家に来いよ。(明天到我家来吧。)
' H- d9 n7 S b. y. ?) \" ?; I$ H③ パソコン?教えてくれよ。(教我电脑吧。)
$ x; X; Y# w4 N) Q9 c; F8 X④ もう9時だよ?早く起きろよ。(都9点了,快起床呀。) 1 g$ `. R% N' {! b- X, [* Z; Z
* D6 s T' H3 a* s& E% s
4 m. I0 @7 Z. G; G5 V8 N; \
D 间接引语中,请求形式变成命令形。: [$ e) L$ B2 E( f8 f' h. T% {( K
传达别人的讲话有2种形式,即直接引语和间接引语。直接引语时,老老实实地把别人的说话内容,用引号括起来表达。而间接引语则把别人的话改成简体,而不用引号括出。
1 m0 h5 P E6 F1 w* e如:让父亲转告母亲对住在学校的孩子(惠子)说的话:“明天母亲要给你打电话。”3 E# [0 f9 u% G
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は「明日電話をかけます」と言ってたよ。; o" I/ L" D* B7 {- x7 O1 g% k
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が明日電話をかけると言ってたよ。
" O$ \( z* Q2 Q4 v. H' @% J如果这种直接引语中有请求的意思,往往在其间接引语中就用命令式。如:てください变成てくれ;来なさい变成来い;食べなさい变成食べろ等等。
! C4 K- |6 g7 L5 Q% h( e, ?例句:
. X' n+ n' p& x3 G! P, o: L直接引语:王さんは「家へ遊びに来なさい」と言いました。( [) X" p9 [& J2 i7 S
间接引语:王さんがうちに遊びに来いと言いました。 F, k0 e5 l: [ P/ @
(小王说:“到我家来玩吧”。)
+ y. y8 i' r* R8 X/ O( D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なさい」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
0 L9 f, {6 ^+ m4 Q6 w4 w' N1 f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ろ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5 h9 T! i" |# d J# F- K
(父亲对哥哥说:“你快起床”,就出去了。)
% S, D8 k+ f: z, G) j- ~: Z' A5 ?$ R* b5 @1 G6 U2 ]+ U1 f" Z
E 用命令形构成惯用型3 [+ d1 c; F2 p( O6 T k
①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せよ(にしろ)9 U- U7 _" m+ d; Z2 V! q6 b% L& T7 _
意思:即使……也……。就算……,也……。(表示退一步承认前项,并在后面提出与之相反或者矛盾的看法。)$ T! i# |1 Q4 |: W0 e$ x
社長の命令にしろ?そう簡単に引き受けられない。
$ r" J3 D6 w: b (即使是总经理的命令,有不能简单的接受。)
( I5 ~7 L4 p4 K 忙しかったにせよ?電話をかけてくるぐらいの時間はあるはずだ。
# I/ [ `# C' B" @: `7 Z (即使再忙,打个电话的时间总会有的吧。), r8 f# u6 H) _# o- j) K
②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8 c! p# R1 v! l, L! o
意思:无论是……还是……。……也好……也好……。(表示同类或者相对的事物都可以说明后面的情况。). k! Q) @( J! P2 Z2 A9 R' L0 A7 R
与……にしても……にしても相似。- f8 O) a* ]# |9 G2 ]; ?
絵画にしろ音楽にしろ、才能がなければ上達することは難しい。1 P: b/ T: U* P0 F
(无论是学绘画还是学音乐,没有才能,是很难进步的。) P' P; W, D G* t
来るにしろ、来ないにしろ、なるべく早く知らせてください。
. R! {8 Q* Q! r- P: S (是来还是不来,尽快告诉我。)+ u/ f1 y) j& I) p B# ]
& h2 L; x7 ]' }& F$ K; |. Z1 c4 \+ G+ E6 U$ |( Q }5 y
3 不属于命令形,但是表示命令% Y# z q3 o# u# M: ^+ d
A 动词连用形+な 表示命令或者劝告,语言比较粗俗。: O4 j; l' N5 O0 N3 P* x
① あっちへ行いきな。(到那边去。)2 U: d2 `+ O. ^; V; b7 O8 v- t
② 勉強が終わったらすぐ寝な。(学习完了就马上睡觉。)
/ c3 B8 n6 h# H- |+ Q2 D1 F7 r& z5 r* F③ 気をつけてしな。(小心点干。)# _7 Y1 ~% ], q3 F( t
④ 明日はもっと早く来な。(明天再早些来。)
M1 u& W8 ?9 l! n% p' v5 T
2 q8 S) D5 b, |( P4 RB 在「なさい」「ください」「いらっしゃい」「ちょうだい」后面,有缓和命令语气的作用,主要是妇女用语。
9 w M9 ~8 M, N! J4 {6 L① 明日の晩、私の宅へいらっしゃいな。(明天晚上到我家来吧。)& G. {" a Z5 R3 t+ u
② お台所の仕事、手伝ってちょうだいな。(帮我干点厨房的事情。); [9 o* Q1 z6 ?! G
③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勉強しなさいな。(不要光玩,学习吧。)/ @; |+ R! T+ U- j5 d/ ]
④ その靴見せてくださいな。(让我看看那双鞋。)
7 u! ]; S1 o/ t5 A: C
. c3 k: U/ h, j: L8 a9 L1 n, FC 否定命令形な。7 R& h7 K+ A3 s+ p8 y8 K' r- z2 r
简体终止形+な,表示“不准、不许可。不允许”。否定命令形な=てはいけない。因为语气傲慢、生硬,一般不用于敬体句中;不用于对长者和上级的说话当中。; d8 K6 e1 t3 h/ q. K
① 図書館では話すな。(在图书馆不要说话。)1 ]5 m: Q) z! g% m5 T3 L. }7 _
② 風が強いから外に出るな。(今天风很大,不要出去了。)6 C+ v% D; P) W9 F
③ 先生がいらっしゃるから外出するな。(老师要来,所以你不要外出了。) G" H9 y2 i/ T) \8 h& Z; O5 j% Y. X% X
④ 今日は会議に出るから来るな。(今天我要开会,你不要来了。)& K5 |4 p# Z( c; C
* a5 Y! W7 ~* r8 v" i& |- Y
. q4 Z' w) X$ z: S
& D9 T' {; W m& ]$ ~6 j" {推量形
. g: e9 z4 ?6 b2 L! x0 p, v2 S9 x6 d1 T4 o# Y' |5 U/ k
& m* |0 E8 f) ]% B+ J4 A% x
七、推量形
5 ~6 P0 J* u& ~* j9 a8 \1 变化规则
# y6 z% t% \$ f4 J2 L! b# v①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お段字。/ e' ]8 c% {8 q; U# A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お段字:も」==よも6 X; t$ t9 _1 x2 A7 a2 {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お段字:こ」==かこ3 t& b. h7 M/ G& K: B8 `( S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お段字:の」==しの
& g. k3 p# m7 {( s3 y% W/ Q; w( s! E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お段字:ぼ」==よぼ; J B7 T+ Y* s% }4 C* A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あがろ6 _9 z' s8 G: x; ^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きろ3 ]+ p0 s% h7 { @- i& f% ^1 u! |
洗う(あらう)「词尾所在行:わ行、お段字:不用を而用お」==あらお
% |: U, ^" q! \ g! U- @7 y8 h* C' Q
0 T* t& O, [: ?. S- C- X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 W* e9 f: z, c. U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3 E/ d$ S! s4 q% N3 g- M: Y8 v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a6 b h/ |4 f; e% w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 W2 S* q. O3 a; q7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 N) I8 S* L" C f: a, u% b; g7 \- C" j6 q" w
③サ变动词:する分别变成し(同未然形之一)。+ b2 O8 ?& |; j. ?1 K& q1 o% T
する==し。2 [, _. ?4 P9 l
勉強する==勉強し。
$ Y$ e0 J2 \% ?
+ u1 N9 a3 X2 l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同未然形)。8 Z: l! k- [# `
, F' a; z( C, e9 u* @4 P/ L2 ^/ P- ]
) ~# q7 b4 W2 ]" |1 Z# |+ c# z
2 各种实用例:: z% i8 C6 O' T
推量形不能独立使用。后面必须加推量(意志)助动词(五段动词+う;其他动词+よう)。
5 Y2 }' }. c% v3 `. d2 [# r3 t
; K* j7 \7 I4 }. v6 m# ~- I9 NA 构成意志形。
2 }0 i/ V2 G7 w第一人称表示自己的意志时用意志形。( Y$ G! u6 h8 k# _
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
3 ~+ r i. \4 r I① 私がしましょう。(我来干吧。)
+ z& f8 |$ d! S6 K9 [1 Q② 僕が見てこよう。(我去看看吧。)3 R- {$ ?4 H/ T: P8 m/ O
③ 僕が掃こう。(我来掃吧。)6 _6 O: G) z3 E; \0 |
. N# ]% \9 O3 Z# x& t
B 第一人称对第二人称的劝诱和动员,一起行动。# D# b# O7 L# \5 r4 e. U ~
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 u- L' N# h8 I0 u0 m
① 一緒に行きましょう。(我们一起去吧。)
* r6 j( d* ^" z2 X② 明日の朝は早く食べよう。(明天早晨早点吃饭吧。)
0 t( J+ K: U! J$ Y. |0 l: X9 [③ 帰ることにしよう。(我们回去吧。)
4 Y0 j3 K# K @/ J& v8 q5 f
1 p; H7 O" @1 \2 y/ vC 对第三人称的事物的推测。
) _7 I1 _0 g/ D- m% k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终止形+だろう(でしょう)。现在一般都用后一种形式。% P) ^; H* h- J! b4 ~
① 彼はここで食事をしよう=食事をするだろう。(他在这里要吃饭吧。)% M. ~5 W+ y" ]8 v/ w
② 明日彼は家に来よう(来るだろう)。(明天他会到我家来吧。)4 ]: z1 P7 e+ m7 f3 \ J
③ パソコン、使えよう(使えるだろう)。(你会用电脑吧。)
7 R$ R" g$ o& C0 O; j6 h④ もう9時だよ、まだ起きないのだろうか。(都9点了,他还没有起床吗?) ; D% S. g4 Z8 M& [" A% {2 q
$ F! W. A5 R6 y& k" |; j1 P
* n9 B/ a; h( S2 e0 s, ?2 x6 i
D 构成不同的惯用型,表示不同的意思。
# k3 g' A! C3 _0 H6 x w4 j①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思う。7 P9 c! f3 Q$ l1 U5 }" i, l
表示“打算”。(和终止形+つもりです类似。)
- m( Y N/ {1 ~/ B& ]! qⅰ 私は北京に行こうと思います。(我打算去北京。)7 J, T, }/ S3 P) G) o$ H' O2 q
ⅱ 明日は8時に出勤しようと思う。(我打算明天8时上班。)5 y+ z' B- S8 B7 G: R/ F' k
ⅲ 今晩は皆で晩御飯を食べようと思っていたが、出来なかった。
8 o2 X! D% P' P- d# w6 F0 l(我本打算一起吃晚饭,但是没有实现。)' ?* a, w8 N4 H: l, p
②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する。; P( k x1 }# ]
表示“将要……”
1 N( F1 Y1 I% N' xⅰ 町へ行こうとしたら,雨が降り出した。(我将要上街,就下雨了。)% N9 l& |- y9 q. G; k- a2 S' C
ⅱ 外出しようとしたところ、友達から電話が来た。) y4 ^( w: G: v" m( `0 \1 u
(我刚要外出,朋友就来电话了。)
* s% E* C0 z+ d \) }' Oⅲ 私が何かをしようとすると、子供は必ず泣き出す。
# m$ m q5 e/ |(只要是我想干点什么事情,孩子一定要哭起来。)
/ } |0 ^4 z% @. y( S& x+ v③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ではないか。
+ w6 P; D6 V8 q. n. _& @表示“我们干……吧”(用否定提问的形式,婉转的表示正面意见)。
6 g3 Z) M } D0 s. H% B/ ^ⅰ 映画でも見ようではないか。(咱们去看电影吧。)" E9 y$ K3 i; ~9 S, f. T3 g
ⅱ もう一度考えてみようじゃありませんか。(让我们再考虑一下吧。)0 \$ I4 b K% h( C4 l1 ]1 V& _
ⅲ とにかく,最後まで頑張ってみようじゃないか。
6 G' R" ?9 [5 k* ^" c5 B(总之,让我们坚持到最后吧。)
U& G4 w" J: C/ [④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ものなら$ D1 z% C* z2 Q6 ]
表示“假如要……的话,就……。”后面的结果是不好的事情。% }- K9 |0 t8 K6 b9 \
ⅰ 後十分遅れようものなら、助からなかったかもしれない。: W- ~1 o; l& n! @
(如果再晚十分钟,也许就救不过来了。)
5 v5 }8 E; H( n% j, i+ Cⅱ そんなに汚いものを食べようものなら、すぐ病気になるよ。
% T" |" j% \; k, K' r1 g4 j (如果要吃那样不干净的东西,会马上得病的呀。)( T" {( ~3 L: j# B. Y% s
ⅲ こんな寒い日に、薄着などしようものなら、すぐ風邪を引くよ。
7 Z ]3 r9 k! f9 U! t (在这样寒冷的日子里,穿衣服太少的话,马上就要感冒呀。)! y) u' f4 F9 R/ q$ {5 U' f, u. J
⑤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しても……ない。
5 _. m! y5 Z/ J7 B" O! j5 A表示“即使想……,也不……。”+ S8 ~' {. o& a' ~
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としても、覚えられない。
: [; I. T) @7 e: O/ N6 Q(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4 s$ R6 m% [, ~) ]- }' F' h
ⅱ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を見ようとしても、見ることが出来ない。9 W5 w7 v2 r6 X2 a
(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看电影也看不成。)) f8 ]) N- _, ^- e, b: [
ⅲ 犯人は逃げようとしても、逃げられなかった。& g6 p4 Q) x% K l# X: @9 Z
(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 a4 l) ~+ z, d5 c6 c1 y
⑥ 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 I ~. }9 f3 ^4 i. T- x
同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w( _9 f8 P" J- C, d/ ?; f4 m4 r
表示“无论……,都……。”
' R/ G r `) y% `( Y6 p: Bⅰ 結果はどうなろうが、試してみるつもりだ。6 j- E' j) S: O8 W6 B L/ a
(无论结果如何,我是打算试一下的。)
3 J5 j, |9 T8 S ⅱ 何をしようと、私の勝手である。(无论干什么,都是我的自由。), N. X5 r A4 @
ⅲ 何を食べようと、美味しくない。(无论吃什么,我都觉得不好吃。)
; {6 B% n. s x7 L* p K⑦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可能否定。0 ?' T: |# A! i, N8 t' P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连用形+ようがない。
3 L, v4 A0 ^; v4 D4 @; |& f表示“想干什么也干不起来”,显得无奈。(意思基本与⑤类似)8 F ~+ x" W0 d2 z) X
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にも、覚えられない。1 A# ]4 P0 G1 J( J5 L
(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
( w+ {2 V: N% M8 ^ⅱ 犯人は逃げようにも、逃げようがなかった。
0 ]# u% Q9 I1 A. l+ E* ^$ k1 p (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 O/ x: h9 O; B# M' ]$ ^' n
ⅲ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に行こうにも、行きようがない& m8 W+ S6 A; }7 ]8 C" h( o9 I
(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去看电影也去不成。)+ S, \# ~1 z; N
⑧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S. Q2 } q; R3 X, ~) z4 }$ ~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O$ f4 T+ e0 ^# v/ L5 ^
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 (意思基本与⑥类似), n) [- O2 p- u( _( _& M
ⅰ 6時に起きようと、8時に起きようと、日曜日だからかまわない。- ~5 S/ W1 n$ w; I3 P7 K. c3 V
(不管6时起床,还是8时起床,反正是星期日,所以没有关系。) _- ^6 T `' q4 c; u0 M
ⅱ 水蒸気であろうが、氷であろうが、水の本質は変わらない。
! G) X0 J; r- n, e& G6 Z, w6 ] (不论是水蒸气,还是冰,水的本质不变。)- J; _! H+ `5 @2 d7 l5 B' B
ⅲ 彼が得をしようと、損をしようと、私とは関係が有りません。7 k$ E( P+ P0 a, _+ R! d9 W
(他得利也好,吃亏也好,与我没有任何关系。)
* @( q, P3 _$ b; }4 m# J; S+ x⑨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 h- u% j+ [( A" K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 p& r* F' h/ _ k; R8 v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意思基本与⑥、⑧类似)
1 a9 P" h/ `4 D4 Yⅰ 単語を覚えようと、文法を理解しようと、とても難しいことだ。
4 w* P ] d! z0 h (不论是记单词也好,理解语法也好,都实在是太难了。)+ S9 @9 Z$ z% @
ⅱ 勉強しようが、仕事をしようが、どうしても時間が足りない。( H, D2 K; J% l
(不论学习也好,工作也好,总是时间不够。), d# |. n) r. A0 t: r% P& w+ L+ x2 R
ⅲ 飲もうが,食べようが、ここには何もないから、どうにもならない。
4 @ H$ b" f' s (吃也好,喝也好,这里什么也没有,所以没有任何办法。)
{/ k8 d* ~8 |' w+ [# r. ]⑩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が
# `+ V) P" ^4 H2 V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と4 m7 R( z! V! U. M3 |" Q
まい是否定意志和否定推量。表示“干也好,不干也好,反正都……。”
: K1 v1 T M- k4 q" N3 dⅰ 沢山食べようと食べまいと、料金は同じだ。(吃多吃少,费用是一样的。)
3 `$ s9 f1 [1 X) k& [9 T Dⅱ 雨が降ろうが降らないが、邉踊幛媳丐盒肖い蓼埂
+ s; S) u7 I9 J9 `1 w(不管下不下雨,运动会照样进行。)
$ X F# G4 J8 {8 ~ⅲ 田中さんが行こうが行くまいが、私は行きます。
C7 z5 X6 R: {3 ~3 e6 j$ } (不管田中去不去,反正我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