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YX日语微信公众平台每天为大家推送日语学习、日语考试、日本文化、日本动漫、日本留学・观光、日企文化等相关信息,注重语言的实用性和趣味性,提高日语爱好者的日语能力,全方位多方面帮助大家掌握日语语言,了解日本文化。" ]% \& ?" R' h3 r0 `, X7 f
2 W8 y8 J- x J$ l8 N& S" c1 T# T: u+ k# q
' T: {% S5 @8 y0 s7 I' i格助词に接体言、形式体言、用言连用形、动词连体形。/ g& v* ?1 ~3 G1 K
例:買い物に行く。$ H$ \0 s' w$ y$ W: p3 a3 _2 p# R
私は二日おきに日記をつけることにしている。
! t; d" K- Z9 r3 X) s; _: r1 k5 k& L
4 M @1 \8 Y- ?3 v! I一、表示人和物存在的地点、位置及场所。
u5 \ b5 E, Y8 f1、使用的动词多是存在动词。9 ?) q& O# ~4 t' }+ K
例:私に兄がなく、弟が一人います。
% b( t, _0 T2 z' g' ?2、出现动词。
$ X' b, B9 {% {" U8 ^& ?例:運動会の朝、運動場に花火が上がった。
0 M0 s g6 n7 h2 c3、所有动词。- P- V7 V/ f0 R2 r) d {7 p
例:私は宿舎の二階に小さな部屋を借りた。" [/ w7 { { Z% U) v2 f- _: d) f
4、感知动词存在对象。6 a5 T/ T3 a* R+ }4 E% [$ Y
例:体に寒さを覚える。
% \2 p9 [9 a6 t' `5、存在方式他动词往往表示变化结果的存在。
6 g" y5 h A0 w$ B例:百貨店では、ショーウインドーに品物を飾る。
* _% n0 Q9 l' @1444708948239471.gif. A% g7 l4 s" E) K! l- C+ R- T
二、动作进行的时刻。) @0 w$ I3 r& ?: I( [+ v$ y. }
例:私は毎朝六時におきます。9 t" R# X0 Z7 j
1、先、今、来、毎等表示时间的词后一般不加组词「に」。# j+ r) B$ {! e1 A7 \1 p8 N, }! B
例:李先生は来週、南京へ出張します。
; H4 Q* {4 t, B2 ]5 r2、時間、週間、月間、年間等表示时间的词后一般不加助词「に」。" E" G: Z6 A& f& ]# `0 g8 Z
例:学生たちは今年六月一日から工場で三週間実習する。
+ \8 ~: x2 t# R2 p$ e+ j) A3、表示动作的到达点(归着点)。! X; ^5 K+ I9 l' _! L% z, h% S
例:黒木先生は昨日学校に着いたばかりです。
) X' }& k2 B; N) Q' ~4、动作的目的。
+ _! T" O& H) z. r# g1 b2 r例:今週の土曜日の夜、王さんと一緒に珠江の夜景を見に行こうと思う。
" q( v4 @4 e6 y5、变化的结果。
6 W- U7 m: s$ N' \% Y例:人口が100万から120万に増えた。
8 W8 o, T7 h' d8 \8 Q+ H' j6、动作的对象。
4 a, h% Z$ J. J例:李さんは今教室で友達に手紙を書いている。. ~% Y M% k/ X* b
7、被动句中的动作主体。: o6 z' F" R0 t- @4 m
例:李さんは先生に作文を褒められた。3 `7 P2 y( D1 Y" J) z. q3 G
8、使役句中的使役对象。
& ]# ~; n' e, Q. r: C例:先生は李さんに答えさせる。' f( }" v; C9 t+ v" L8 f2 N
9、名目、理由。" }2 y6 @3 z8 `+ G" p3 P
例:病気を理由に会社を休む。/ N- w- |. C, Q* |1 |6 k2 l
10、并列、添加。
5 E% o' U' }0 M0 o- Y* m9 X/ ?例:机の上に、本にノートにブールペンはある。+ o6 A* _0 t" O$ S
11、表示比较的基准或对象。
4 c& U1 k9 E4 q; F7 n/ I3 L例:当たり前のことをしただけだ。御礼には及ばない。
- m1 B+ m' Y" s# a12、形容词表示某种状态时的比较基准。( B6 ?* w: T1 g1 i8 b; j% y$ P6 P
例:張さんは日本の歴史に明るい。
* s& D- z5 O7 d$ s$ a13、形容词作谓语时的比较基准。
1 f; c. g3 C! h8 l7 e/ p% C9 z+ C例:この本は私に必要だ。( h8 W/ ?" n. t+ p+ i; a
14、表示态度或心理现象的自动词的对象。2 ~5 M' J: O( w# U* f& k
例:私はあなたのやり方に反対する。
& D, ]5 z6 I; T" m y; t15、生理现象的原因。# M# o& Q5 q7 _. ]" X: p
例:あまりのいたずらに腹が立った。* a' Y1 C3 b( m) Q8 E1 U6 b: y4 X
下面例句表示生理原因也可用「で」。" [0 D2 t+ U6 O$ {; ^8 x) q
例:人生に疲れて、自殺した。
! N- D' h% s# I; V5 w16、自然现象的由来出处。. w$ r' F7 t$ q: {. R) u6 r
例:海水浴へ行って日に焼けた。
: r; v; L# z Z) Y0 [' f- G17、视觉的客观表现。
4 e7 t. v* U: V. B8 \/ L例:好むラオその村は地図で見ると、近くに見えるが、歩くと三時間ぐらいかかる。
+ s" ^7 c" }+ b. _18、动词连用形加上同一动词表示强烈的意愿。
* Q/ \7 V$ t% x$ q例:降りに降った雨がやんだ。
: R; n$ Q1 Z ~9 k3 w- B19、动作、作用的状态。+ y5 ~! v2 o% T P+ B, k
例:新道と旧道は、村はずれで直角に交差している。
5 s! J* _$ ^+ M* T& z. Z( t+ H20、表示对主语的敬意。2 j& ~9 G8 S$ e6 o
例:先生には、益益御健勝でいらっしゃること図存じます。
7 `5 u, R( q% i21、具有能力的主语。
( {) X$ [, j$ n* G6 b9 n( ^) g例:君にはこの単語の意味が分かりますか。$ W8 ], k5 {9 A9 B; V
22、「お动词连用形」、「ごサ变动词」+になる 构成敬语表现法。& H1 B4 x9 Y7 I
例:今日の新聞をお読みになりました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