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日语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8063|回复: 0

格助词「に」的用法总结 微信公众号:WYX日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2-4 13:41: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WYX日语微信公众平台每天为大家推送日语学习、日语考试、日本文化、日本动漫、日本留学・观光、日企文化等相关信息,注重语言的实用性和趣味性,提高日语爱好者的日语能力,全方位多方面帮助大家掌握日语语言,了解日本文化。/ J. }& s3 I8 i

6 _2 w* w# s4 ~: ~7 D, P
# U8 {0 e% o1 n5 B+ w( d/ S格助词に接体言、形式体言、用言连用形、动词连体形。
- Q- x3 t$ q: v7 ~) p例:買い物に行く。# d; q5 b% \- e
  私は二日おきに日記をつけることにしている。

( v) Y2 L- t5 O" ]3 S7 o# z$ O4 ?
2 z' E7 |, N4 T  L( p9 J' i% Z一、表示人和物存在的地点、位置及场所。
: `1 I# }* c, u1、使用的动词多是存在动词。
/ y3 H- t$ S2 T5 w* r2 ?例:私に兄がなく、弟が一人います。% i" M7 U0 x5 H* D
2、出现动词。0 @" _9 a9 Z* ^& y
例:運動会の朝、運動場に花火が上がった。
4 v& f. r- D+ I8 L' {0 k6 y- n3、所有动词。1 c* r# R( V7 f6 k9 C4 R5 q
例:私は宿舎の二階に小さな部屋を借りた。' d% D2 I0 H( v" R  Q/ w8 o, n% F
4、感知动词存在对象。
% Z- |9 [, C9 e; U- D- o7 h6 H3 s) ^" ]例:体に寒さを覚える。6 Q4 Y5 z9 s: }: Q  e3 V
5、存在方式他动词往往表示变化结果的存在。0 `4 y1 m- L1 E7 p/ K. P/ h, F2 X; E
例:百貨店では、ショーウインドーに品物を飾る。
! ]* C% p$ a; M: E1444708948239471.gif
' M2 F1 Z1 M+ y二、动作进行的时刻。
0 {9 ~* {3 t% x例:私は毎朝六時におきます。4 L3 [( I/ [# @5 U' ]' _* B( L; x/ f" v! h
1、先、今、来、毎等表示时间的词后一般不加组词「に」。% q" Q8 Z/ s+ l/ a. r
例:李先生は来週、南京へ出張します。- k3 x# i9 n' C: P/ U
2、時間、週間、月間、年間等表示时间的词后一般不加助词「に」。2 x3 E; ]8 D- x( U' v
例:学生たちは今年六月一日から工場で三週間実習する。
) p! g/ L7 {* \0 `8 B0 }- `! T3、表示动作的到达点(归着点)。
$ P( e, m3 S" h: l# C, T& U例:黒木先生は昨日学校に着いたばかりです。: d* ^% d* h' {- r  }' u; N
4、动作的目的。
: p6 Q! C" E3 B% @2 d' R& _  C+ S例:今週の土曜日の夜、王さんと一緒に珠江の夜景を見に行こうと思う。
: u5 j8 I2 j. S, {. S% v5、变化的结果。
6 h8 P5 @: c) d9 L例:人口が100万から120万に増えた。
; d. z& ~& R- Y4 V; _! w" G! l6 H6、动作的对象。
* l. y3 ~3 d) h, k; H, q8 y例:李さんは今教室で友達に手紙を書いている。6 U, r) `8 b+ _( I
7、被动句中的动作主体。. N/ N* V+ X% e) p; D
例:李さんは先生に作文を褒められた。
( L4 c3 ~; _4 z$ h9 G: c* ~) Y8、使役句中的使役对象。
, s7 A7 ^7 E* Q2 _! k" q例:先生は李さんに答えさせる。
  H4 s8 u2 ?8 f' g9 G9、名目、理由。  n9 H- [& Q9 M0 j+ h3 ~' A
例:病気を理由に会社を休む。
; v/ O: T7 J) Q/ y  @; _! C# F; E3 D. q10、并列、添加。( S4 Q5 S4 g0 a5 H) S4 {% o! l( M6 ^
例:机の上に、本にノートにブールペンはある。
- i3 B- F) p* j2 }5 T2 k11、表示比较的基准或对象。
- \# ~& D7 \+ `+ H& U3 I例:当たり前のことをしただけだ。御礼には及ばない。
/ N* j, B$ i' p( D12、形容词表示某种状态时的比较基准。; g  j# r3 Q1 F9 q( d, I+ d
例:張さんは日本の歴史に明るい。
# t1 a1 {: j. B" l! [7 _( o13、形容词作谓语时的比较基准。
) n2 G: |8 {) [; |% f例:この本は私に必要だ。
0 L& i, ^1 r5 `# N14、表示态度或心理现象的自动词的对象。3 _* @& t* o1 P( D# \0 _
例:私はあなたのやり方に反対する。
; u  Y7 E9 i8 J15、生理现象的原因。
; c, P* \( a9 d& ]9 |( B例:あまりのいたずらに腹が立った。) ?7 l% R* E# x" q6 }
下面例句表示生理原因也可用「で」。
8 A9 s4 m- ~" j% g4 C# f例:人生に疲れて、自殺した。( P, `! d1 h  y6 ^! [( y
16、自然现象的由来出处。' h$ ~+ q5 H' W# f; [' C7 K7 p$ O) |9 ?
例:海水浴へ行って日に焼けた。  f) I3 Z% P- {& v& C
17、视觉的客观表现。
0 {) {% p8 \0 T6 z9 A例:好むラオその村は地図で見ると、近くに見えるが、歩くと三時間ぐらいかかる。  R- R5 S, t/ v
18、动词连用形加上同一动词表示强烈的意愿。
1 p+ X1 Y$ N+ N) D例:降りに降った雨がやんだ。
( a: U# ]# t# K5 u- a9 J19、动作、作用的状态。
9 r; R. t) w3 {1 w例:新道と旧道は、村はずれで直角に交差している。1 A5 Q" `: a& b, ^, {
20、表示对主语的敬意。; r) Q( i. f& |. N* W  }0 B
例:先生には、益益御健勝でいらっしゃること図存じます。
% ?2 Z6 G% C& W3 y+ W21、具有能力的主语。; _' Q: x" B/ T: u7 ^+ ?7 x+ T* B0 |
例:君にはこの単語の意味が分かりますか。" I. [7 o7 V' W
22、「お动词连用形」、「ごサ变动词」+になる 构成敬语表现法。
0 t& m8 B, N9 d; q例:今日の新聞をお読みになりましたか。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咖啡日语

GMT+8, 2025-7-31 10:33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