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は」和「が」是日语助词中使用频率极高的两个助词,也是比较难以掌握的语法点。为了更好地区别这两者之间的不同,我们先运用日本语言学家佐治圭三先生在《日本语的表现研究》中关于这两个词的一些论述。
; ~4 |# z8 _6 E1 z) D8 w 「は」:具有表示大前提与小前提的作用。大前提指句子的主题,即指「は」具有指示主题的作用,叙述部分被限定在这个主题内。“主题”的统管力一直到“叙述”部分结束,它关系到一个句子的末尾,有时会越过句号,关系到下一个句子或再下一个句子。表示大前提的「は」在一个句子中只出现一次。小前提是指「は」具有区别、对比的作用。在表示区别、对比、转折关系以及表示连用等关系时,「は」可以不关系到句子的末尾。如“あなたは見たが、私は見なかった映画があの映画館にかかっています。/你看过而我还没看过的电影正在那个电影院上映。”表示小前提的「は」在一个句子中可以出现两次或两次以上,如“私は昨日は京都へは行きはしません。/我昨天没有去京都。”
4 E( D# b: f' x3 h9 v 「が」:接在体言后面时与「を」、「に」、「と」、「へ」、「から」、「より」等相同,是格助词,表明该体言与谓语的关系,「が」可以表示主语或对象语。
# q1 H) i* ?1 C+ x) F ?5 Y: J 为了使「は」与「が」的区别更加具体化,现将「は」与「が」的一般性使用倾向归纳如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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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表示某处存在人或物时用「が」。如:
" s+ b. ]) i9 H2 y 教室に学生がいます。/教室里有学生。 7 V/ V4 g. c$ H% y
机の上に本があります。/桌子上有书。
$ l1 H8 k2 r1 ~/ ~! ]8 T) a あそこに自動販売機があります。/那里有自动售货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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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表示说明人或物存在于某处时用「は」。如: . P. u2 L% ^1 P+ J# Q( H) c5 t
学生は教室にいます。/学生在教室里。
9 N3 t5 q- m( h1 A3 ~ 山田先生は研究室にいらっしゃいます。/山田先生在研究室里。
/ v K& Z/ n( g0 z6 v$ j4 F その本は机の上にあります。/那本书在桌子上。 / x7 V2 ~4 Q G# X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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6 f! q- _! c1 | 3、当疑问词作主语以及回答这种句子时用「が」。如: * b) H+ f$ c9 E5 G( j. U
どなたが山田先生ですか。この方が山田先生です。/哪位是山田先生?这位是山田先生。
3 Q9 }" a1 i& l どれがあなたのかさですか。これがわたしのかさです。/哪个是你的伞?这是我的伞。 9 I( t& g5 B4 L- V5 _/ n3 d
だれが行きますか。私が行きます。/谁去?我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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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p( u: v* B) A0 ]
' J, o$ b; h. D# P( N 4、当疑问词作谓语以及回答这种句子时用「は」。如: @2 U# {4 c- R* B g I% M9 [
山田先生はどなたですか。山田先生はこの方です。/山田先生是哪位?山田先生是这位。 " {* D @# z, \2 v8 I. S2 g
あなたのカバンはどれですか。わたしのカバンはこれです。/你的皮包是哪个?我的皮包是这个。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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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S) T- q# |' o/ e% | 5、表示自然现象的发生时用「が」。如: 1 `# \. s! [+ H7 g O. x3 {8 s
春が来ました。/春天来了。
; e, F9 U; a: T' [! T7 K 雨が降ります。/下雨。 # j2 T" h" Y" u9 D7 L
花が咲きます。/花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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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T- r1 X' O! _ 6、叙述恒久的真理、习惯、特征、属性时用「は」。如: & S( A( s4 l& {2 O8 b) H4 _
地球は丸い。/地球是圆的。 8 O3 W' D# @- [/ i. ]3 S% I% w& m
雪は白い。/雪是白的。 8 Q. E: q: a, l4 @/ G, _
猫はねずみを捕えるものです。/猫能捕老鼠。
7 H ^& Q+ S, |; \6 k( r5 s& u + z4 @. S, M* \* q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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7、表示眼前发生的事情时用「が」。如:
, U& F6 m U9 e3 A( F あっ、バスが来た。/唉,公共汽车来了。
/ l( a2 q; V' p) @6 Y% K 子供たちが公園で遊んでいます。/孩子们正在公园里玩。 ( z+ `" P) a5 n" D/ T8 C5 u
猫がねずみを捕えています。/猫正在捉老鼠。
" W* X) o" T8 Z) a, ` , L2 t6 w( n2 F2 H$ T* ~
. A( r' l) U& f2 e f9 } 8、表示区别、对比时用「は」。如:
# J5 H& g# s7 g% s 今日はひまですが、あしたはちょっと都合が悪いです。/今天有时间,但明天却不行。 ) E1 f; ~0 ?; A" A) u
お酒は飲みますが、たばこは吸いません。/喝酒但不吸烟。
) h! g9 ~( V; l& f3 w% a! o 日本語はできますが、フランス語はできません。/会日本语但不会法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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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z' ^; Q* s7 L7 O" z. ?' ]& [
4 M- U3 k) P. E3 R+ _) P9 g 9、主、从句中主语不一致时,从句中的主语一般用「が」。如: 0 e0 l. E/ t! V( f6 X
あなたが行けば、わたしも行きます。/如果你去,我也去。
# P2 e4 H0 Q2 V& t6 \% X わたしが嫁に行くとき、母は泣きました。/我出嫁时,母亲哭了。 [+ D, j& h! C' @5 ~* G8 T3 z% S
山田さんが来たら、これを渡してください。/如果山田先生来了,请把这交给他。
7 n% f- g' _' T: N* R# X4 Y# D" D8 n; L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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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g4 M$ r5 z1 Q4 P 10、主、从句是同一个主语时用「は」。如:
0 O7 X# L+ R- H' A わたしは水泳に行くとき、いつも弟を連れて行く。/我去游泳时总带着弟弟。
2 V: q0 i( i8 x0 ~. U2 G/ b z 木村先生は本を読むとき、いつもめがねをかけました。/木村老师读书时,总戴着眼镜。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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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r7 X7 R( [" C% I. f2 _ 11、表示非对比性从句中的主语时用「が」。如:
% F) c i" y" k 友達がくれた本はこれです。/朋友送给我的书是这本。
+ Y% t- [* x# Q4 H6 p 背が高い人が来ました。/来了个身材高大的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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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B: p5 g, m+ G; M: G5 I$ C
6 }8 B& i4 I1 S6 ? 12、表示判断性、定义性的句子的主语时用「は」。如: 3 [5 q; Y+ n5 ?4 u
鯨は哺乳類です。/鲸是哺乳类。
5 ]2 P" ^! s3 f1 T 山田さんは東京大学の四年生です。/山田是东京大学四年级学生。
9 M" l8 Z% ?9 Z6 i& y3 g6 z NHKというのは日本放送協会のことです。/所谓NHK就是日本广播协会。 1 H3 u$ W6 Y7 @* w5 F# K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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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3、表示比较的结果时用「が」。如:
/ n% [. C4 R' C! ~( I2 A j' l/ r 冬は東京より北京の方が寒い。/冬天北京比东京冷。 : [3 H7 z. V$ K
夏子より純子の方が背が高い。/纯子比夏子个子高。 . V9 T) Q$ I) o g9 M, i7 F
$ C; U, L) p3 Q& ]
$ w+ j7 @* t) v3 ?5 X 14、表示非对比性、非区别性的对象语时用「が」。如: _6 w0 i# r8 o6 ~/ a+ Y3 o
a、可能的对象: # I6 h* B5 }! |! @# X! B" l: B
田中さんは英語が分かる。/田中懂英语。
# W5 t; k }9 P+ ^! G わたしは自動車の哕灓扦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