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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经验方法】日语选择题的解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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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7-13 13:10: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 文字部分
( p6 {% V2 n3 P5 V( l" \7 i
  b% `  ~' h+ `这一部分没有什么别的方法,牢牢地掌握单词的读音、假名写法。其中汉字转假名、假名转汉字、外来语的写法、意思等等,选择就没有问题。就怕长音、短音不分,促音、拨音不分,就很难选择正确。还有,同样一个汉字在不同的词语当中有不同的读音,是我们不习惯的问题。但是,这些不是技巧问题,而是基本功问题。只能苦练,下死工夫。还有一部分是词义问题,明确单词的含义,特别要掌握一些日语传统的用法。
/ W0 ?* c" T: `+ F# X  M" s. W+ e% N7 F4 x
) e, q$ `  P; C! G. o
(二)、文法问题% K* R* T( g% f# |) @. K
关于文法问题4选1的题目,方法有2:1是排除法,2是指定法。有些是靠前后的连接条件进行选择的,这样用排除法,要一个一个地排除,最后找到正确答案。句形题就是用指定法,都是固定的搭配,一眼看出,就不管别的了。下面举一些例题,讲述一下具体方法。( @' W% j' g  D
4 |: i  f7 d5 X2 o: ?
排除法* G2 y- N4 n# w0 l6 Q7 v6 C
/ y8 n+ i; ^" i' ~% L# B
一.いそがしくて、お茶など飲んでは( )。8 w' q; L2 r3 z1 `! `% c, H
1.いられない 2.わけにはいかない : }9 X4 X6 t) S
3.ところではない 4.できない: N! W) G2 m8 k; P! }, \$ l
这题目的意思是太忙了,没有时间喝茶。1-4都可以表示这个意思,但是各有各的连接法:1前面是ては;2前面是连体形;3前面是连体形;4前面是ことは。题目给的是飲んでは,合乎1的要求(では是音变浊化的结果),所以选择1。
6 H4 G+ ^2 n6 V' ~3 }4 F3 A
, Q  t9 B  p) g2 J' m1 }二、幸せと思えるかどうかは、その人の考え方( ) です
6 S: p" Q! M0 i- E) M: s/ B1 いかに 2 いかん 3 いかが 4 いかで* O4 Y8 H/ L  C) `3 {7 @  B9 j. n  p. J
名词+いかん表示情况如何的意思。其他都不能直接和名词相连。3 x% x, b5 K5 _

( ?* D) p0 |! B: Y* i  L& U三、私は昨日うちへ( )とき かいしゃで友達に傘をかりました 7 g% K7 h1 j( p8 @! I$ I6 {
1.かえり 2.かえる 3.かえって 4.かえった。
9 P0 I. ]1 d& f; w! ?括号后面接とき ,所以应该是连体形,1和3是连用形,所以不能要。2和4是连体形,然后再考虑:借伞的时候还没有回去,如果选择4,人都走了,怎么借伞?所以只能选择2。
1 f& o. z0 H5 A) r5 Y! t. V' n: f, M9 j/ l, Y# B) W5 c4 Z
四、[佐藤さんは昨日來たかなあ] [さあ、( )ないかと 思うけど]。
' I; s, \! Y/ G$ f1.來たじゃ 2.來たんじゃ 3.來るじゃ 4.來るんじゃ。4 X2 L1 s+ |: S/ s
來たのではないか、是用反问形式表达正面意见。它的口语形式应该是來たんじゃ。1、3缺形式体言。4用现在时,这是昨天的事情,所以只能选择2。
$ y& O% W  u5 ~/ i# {  h6 r! j/ R6 ~/ M( v0 a! _) E+ R
五、えきからここまで バスで1時間で( ) 。
$ @1 |$ j6 ?1 n5 J1.できます 2.かかります  3.とおれます 4.こられます。8 w+ d3 m: x( v3 `7 ~
乘公共汽车来,所以1不妥;3是通过,也不合适。2和4中选择,句中有1時間で,关键是这个で,按日本的传统说法,有で表示用,用一个小时能来,选择4;如果没有で,就是花费一个小时,选择2。本题有で,所以,选择2。
: ?& P2 J% `1 l+ ]
5 g. i0 @  E8 P排除法是要文法概念清楚,学过的内容都记住就能做得到。有的人虽然已经学习完中级,但是“猴子掰棒子”,学新的,扔旧的,脑子里没有积累,那么其效果就很低。见哪个都象,不能确定。
% X* c8 D1 O2 B4 ]
6 ]$ k. n  T/ Z指定法
+ o# i9 X% I( g! D2 ^9 K一.( )法学部の学生だけあって、法律のことは何でも知っている。4 l  s9 O% z( l( m  [5 s" _" {- Y
1.どうにか 2.さすが 3.まして 4.どうせ
/ L# p1 p& E2 B3 ~: l选择2。さすが 和后面的だけあって连起来,表示“不愧是”。其他的就不管了。 / t7 J! d. u4 x; M) M- D
& @  }3 E& u5 [8 |& O
二.すっかり仕事をして出かけられる()になっている。
7 ~) J, ?! r. h( l# }( \0 b1.ばかり 2.ぐらい 3.ことだ 4.ものだ5 Q7 c: _& f* s+ `# J- @8 b
选择1。根据句子的意思判断,所有的工作都做完了,马上就可以出去了。ばかり 后面加になっている或者だ表示“只欠东风,只差一步”的意思。
* |2 V; E& l; L0 O1 F/ }( Q1 {) @5 K
三.漢字を勉強するには、この辞書に( )。) }( Y( z3 b- i) a* a9 y5 r
1.かぎりがない 2.かぎる 3.ちがいない 4.すぎない
0 }- O+ \. D) p) D名词にかぎる 表示是最佳选择,所以就选择2。: ?; D7 N2 B2 J. j- l$ N# s

$ b8 t! o) ?; M+ L+ i3 q3 P1 K4 [四、a:___食べませんか。 b:ええ、食べましょう。# n0 Y6 a1 W6 s
1。なにが 2。なにを 3。なにも 4。なにか
( g5 P2 C6 j0 z: U选择4,就是说的是“吃点什么吧。(不吃点什么吗?=不吃点东西吗?)”。其实,3在文法上也是通的,就是“什么也不吃吗?”。不过,这样的问话,和后面的答话不符合。所以应该选择4。1 r, W1 V4 ?1 P1 A- u/ {
: D  x7 }) P; E2 A6 I- |2 L2 w0 A. s
五、他人がいかに( ) 、彼はまったく気にかけたりはしない。
4 g( k( _( R, F  ~$ v1 困りながらも 2 困ったところを
. X+ P$ t7 L, G- v5 v+ x) `( B+ r3 困るまでもない 4 困ろうが 9 m: V& z; [; A
いかに+用言推量形(未然形)が=无论怎么……。いかに困ろうが=无论怎么困难,いかに寒かろうが=无论怎么寒冷,いかに賑やかだろうが。=无论怎么热闹。所以只能选择4。' e% U- G) l6 u6 e4 E) |3 k1 N

; \8 M7 s3 {0 {* u- a
! e5 g# Q+ K- v& O8 Y: H六、警官の姿を( ) 、その男は逃げ出した。. Z+ f% }. M4 x! c" [& F$ p
1 見れば早くに 2 見たら早いか1 J  X3 M  `0 ]2 [
3 見ると早くて 4 見るが早いか( }+ o6 C; |/ p0 C
终止形+が早いか=马上,所以只能选择4。
2 p& J0 ]  |% I. ]$ G4 {* u0 R& }3 v

5 p: y/ A! r% {7 W) k5 @七、こんな簡単な仕事さえも最後までできないとは、我が子ながら情けない( ) だ。
6 K* Y3 U! A: L" H! I) h1 きり 2 わけ 3 かぎり 4 ところ
9 ~4 U. g' r& h% c. ]( r, t9 N4 o形容词连体形+かぎりだ=只能是……。
1 b5 _+ r3 H7 n8 I" I6 Y, G- ^/ T
八、注意された( ) また間違ってしまった。
4 z: u2 r9 X- N9 a) i4 V$ w1 なりに 2 と思いきゃ 3 が早いか 4 そばから" q( R" r' }# }* g0 Q
注意されたそばから,是个习惯用法,表示刚刚有人指出,就又犯错误。教わる傍から、もう忘れている=一边学就一边忘。所以只能选择4。. D3 J+ ?6 y% W0 n/ F( P, r
+ G/ H5 N* u& m7 h& j0 H8 F8 w
" g) y: ~/ T# m
九、彼は黙れと( ) 顔をして、私をにらみつけた。
/ o0 w% A+ Z0 z5 Y' U# F3 A1 言わんような 2 言わんごとき
% P2 s& ?8 f" K: G  L$ y6 u3 言うばかりの 4 言わんばかりの
1 y+ H( J- C2 F! @1 D
& t7 F; z( N& o, P/ J; n言わんばかり用得很多,希望记住,“就象说了……一样。”所以就选择4。
. O; ~1 T( Y- D
, q! V& @$ @# K# F" C3 k2 k0 U
* k# h. s. b7 p; k0 n十、雜誌に店の名前がでた( )、客がたくさん來るよになった . u. j/ A2 c5 g- {
1.くせに 2.おかげで 3.うえで 4.ためで。
: [3 _8 z/ e4 `7 @1 g# z' Y  \用言过去时+おかげで 就是 多亏……。所以,选择2。
" [5 X7 T0 p- n& @! G( \9 J
# r9 w# {' M8 t; B4 N4 E十一、暴力行爲はどんな理由があっても絕對に許す( )ではない 。
  y0 `/ a/ y, X# B1.ばかり 2.よう 3.はず 4.べき1 C* ^* [0 T$ p) p3 u9 Z6 ~
动词连体形+べき就是“应该”。3也译成“应该”,但是是对事物的推测,所以在这里不能用,只能选择4。  g" k( x  F( Q' z

8 L8 k* H: P0 b% f2 `
8 g9 s/ v0 O/ D  B* l十二、a市の人口はb市の人口の約2倍( )12萬8千人である 。& `- X- n3 e* }0 P9 G
1.に對する 2.にあたる 3.における 4.に及ぼす。, C' `- K  Q# ]' Q% q" \# c& W
体言にあたる就是“相当于”。所以选择2。
* D4 L* {8 m2 _& u8 n! E% V/ |
9 h6 S- Z  a" {5 J1 R: l4 ?6 b( ]9 `语言的学习是个积累的过程,如果在开始学习时就注意了这一点,就可以做到不断总结。我的学生有一部分人就可以做到这一点,课堂以外的笔记已经很厚了。如果你过去没有做到,现在弥补也不算晚。你可以把标日中级课本(下册)后面的(397页)的句形看一下,看掌握的如何。其实,这部分的句形只是最主要的,在其他书上总结得比这多得多。然后再把课文仔细看下去,觉得哪一句的用法好、新鲜、没有见过,就把它记下来。用已经找出的和总结好的句形对照,就容易记住了。这样,积累下来,会留下印象。过后还要不断地看。句形记住了,直接法就容易掌握了。" e; g/ T3 e/ S, a
" F8 d) p* L1 H

, j7 e9 u0 X" o  ~/ C) f, \(三)、句义判断& s* }1 J' F7 j$ p3 }
一、a:おかしを つくりませんか。; B2 A' J8 s# J
b:いいですね。でも、牛乳と砂糖は ありますが、たまごが ありません。くだものも いりますね。
% [6 `8 Q* v: M: _0 \0 A問題:この人は何を買かいに 行きますか
& Q: d/ z% B7 z8 Z1。おかし 2。ぎゅうにゅうとさとう
1 q8 }4 A. `8 {9 ~5 C5 u4 Z% @3。たまご 4。たまごとくだもの8 {: [* n; \* f2 G& w0 N, r# J
くだものも いりますね。=还要水果呀。所以要去买鸡蛋和水果。应该选择4。2 ~6 C- k# T$ Y1 x6 N

, y6 H3 s: p1 ~/ W. U' ]* l二、私は魚と卵以外は何でも食べます
/ n6 t( F( |1 e2 h1.私は鱼と卵しか食ベません。
& z4 v9 o5 ~( Z+ k* i2.私は鱼も卵も食ベません
8 R9 z( B' ?9 z, Y3.私は鱼も卵も食ベます& _. \( ~. _8 i: O# n$ a
4.私は鱼や卵などを食ベます。
$ m* y2 N* I/ x" l这句话的意思是“我除了鱼和鸡蛋以外,什么都吃。”
3 @( j$ _- j% l/ y/ I1是说只吃鱼和鸡蛋。
/ N; Z/ c4 R+ ~+ J+ r9 f+ i1 m2是说鱼和鸡蛋都不吃。
5 r! b2 X$ T+ y. O' e8 C3是说鱼和鸡蛋都吃。
' B/ q, o$ E" J4是说吃鱼和鸡蛋一类的东西。' T  K. G: k) _5 J! ]
根据分析发现,只能选择2。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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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7-22 00:39:23 | 显示全部楼层
解释的很详细啊!!非常之好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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