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二级读解中常出现的接续词和接续助词介绍给大家' K! d$ t+ H% P$ a8 O1 {5 T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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接续词和接续助词
* _ H; h$ A; z9 u
# @8 g0 Z" F6 W y0 W在日语中,经常见到けれども、が、と等等词汇。它们是接续词,又是接续助词。接续词和接续助词是常用的词汇,这两种词汇有其共同点,也有不同点,在这里对此进行说明。再有,把主要的接续词和接续助词介绍给大家。在这里说明一点:为了内容更丰富些,选择的词类中有一部分不是标准的接续词和接续助词,范围有些扩大,但是在实际使用时,还是起到接续词和接续助词的作用的。同时,虽然例举了相当多的词汇,但是仍然不能全部包括,只是表示了常用的现状而已。7 }. Q8 _- K+ K- z/ w2 C5 n4 p
一、接续词和接续助词在句中的位置+ L! K" ~2 m; c5 c" f$ j+ `
A : 第 一 句 。接续词 ,第 二 句 。B : 从 句 + 接续助词 , 主 句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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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 Q( z& {) { N; O根据上面的A,可以看出,接续词位于2个句子当中,一般情况下,位于前面句子的句号后面。接续词后面一般用逗号隔开,然后,再引出后面的句子。因此,不同的接续词起到以不同的形式连接前后2个句子的作用,但是与前后2个句子都没有直接的关系。$ C; |. M: F; s: b0 N, \8 |
再看看B句。这里表示着接续助词在句中的位置。首先看到,有主句和从句,说明有接续助词的句子是主从句的复句。从句就是主句的状语从句。其次,整个句子中只有最后才有句号,这说明,在使用接续助词的句子,是一个完整的句子,接续助词是句子的一部分。再有,在从句中,接续助词是紧跟在从句后面,中间没有标点符号隔开,所以就产生了接续方式,也就是牵扯到从句谓语的活用形问题:不同的接续助词要求不同的从句谓语活用形,就给使用带来了复杂的问题。
9 }. q* n3 n$ p简单概括起来,接续词和接续助词的共同点是:连接2个句子,使之成为有一定关系的句群,而且形成类似的相互关系;而不同点是因为位置和接续方式的不同,在句子结构和复杂性上造成了区别。
+ J$ M7 y$ ]' H接续词和接续助词前后的关系,主要有:表示同等的并列关系、虽然但是的让步关系、因为所以的因果关系、表示假如的条件关系、表示前后的递进关系等等。下面根据不同的关系,一个个加以介绍。3 Q' x: v2 ~# H G- B" [( S( ?
二、各种接续词和接续助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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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表示同等的并列关系
0 i7 f C4 H' w6 @a,接续词有:および、ならびに、また、かつ、あるいは、または、なお、つまり等等。其中有的只是词与词的连接。如:および、ならびに等等。" l% s, Z' d1 o# L G; ^" ]4 q4 E9 O6 a
例句:
& H) z& t3 _6 y8 u. c n① 彼は優れた学者である。また、有名な小説家でもある。
0 p0 y4 I6 }1 I- s6 u(他是个优秀的学者。同时又是有名的小说家。)) w5 ?* W: Y. f0 R! X
② 父の兄は娘が一人あります。つまり、わたしは従姉妹があるのです。" X/ M0 O7 o j# l2 t- I
(父亲的哥哥有个女儿。也就是说,我有个堂姐妹。)
% l5 S. i9 _5 P5 b③ 教室内での飲食及び喫煙を禁止する。3 N6 L3 [6 \; M% H1 @! W$ V% |$ C
(禁止在教室里饮食和吸烟。)7 O9 S- |2 U( z9 t7 C
④ この地方は風光明媚で、かつ文化的遺産も多く、観光地として発展してきた。
$ }1 ^' B' T! s2 W& o(这一地区风光明媚,而且文化遗产丰富,一直作为旅游地区发展着。)
C: G* u+ x! }, r$ w- _3 P; o6 E⑤ 明日はこの会議室で話し合います。なお、明後日の場所は別に通知します。/ h' h6 \. _4 e$ e T9 v% B, I
(明天在这个会议室交谈。另外,后天的地点另行通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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b,接续助词有:て、たりたり、し、ながら、つつ、つ、がてら等等。1 }7 e1 G: r" a
例句:
" h4 V- z# ?1 {; s① 冬は寒くて、夏は暑い。6 z7 z8 h7 e$ X# N; j- {0 z, x# }. B
(冬冷夏热。--て前面要求连用形。)0 O4 l; w0 B2 I, G9 N+ y
② 卵は安いし、栄養もある。: }" B& S2 `6 |7 f0 [8 G
(鸡蛋又便宜,又有营养。--し前面要求终止形。)
@7 A) F9 t; w( j③ テレビを見ながら食事をする。. f/ o/ T7 T+ f& k# W
(一边看电视,一边吃饭。--ながら前面要求连用形。前后2件事,后面是主要的。)
5 r0 b" }) u+ @& n, o* n; z: E4 A) Z④ 都市の発展を促進しつつ、環境も改善していく。
0 ~6 |# Q. \/ g, |2 j6 w* p0 O(促进城市发展,同时要改善环境。--つつ前面要求连用形。前后2件事,后面是主要的。): w- }! K6 |1 c( K- a
⑤ 日曜日には小説を読んだり音楽を聞いたりする。
1 d& N ?2 e1 K4 t(星期日,读读小说,听听音乐。--たり前面要求连用形,五段动词要音变浊化;后面动词加する,形容词、形容动词、名词加する或者です。)
/ _- C v8 ~4 w' m⑥ 世の中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だ。9 T7 S" e9 d) w; {% M
(世上都是互相帮助。--つ前面要求连用形。)
4 p3 k) u" M) q" c⑦ 散歩がてら、買い物をした。' x( I# p# W( e' s
(散步的同时,买了东西。--がてら前面是动词连用形和サ変动词词干。前后2件事,前面是主要的。)* C. c9 D% u3 W0 t% [0 b6 d" _0 @9 k- Z
2,"虽然但是"的让步关系
& f6 i" N5 S# d! x) _; na,接续词有:しかし、それなのに、だけど、だが、けれども、でも、それでも等等。 I9 W9 X: c ]! K
例句:* z$ u2 [( p: Y: {
① 今日は天気が非常に悪い。しかし(だけど、だが、けれども、でも)、生活のために外出せざるを得ない。
2 `! h- d2 U x- k% Q/ A. i! D(今天天气很不好,但是,为了生计,不得不外出。)
8 N" Q7 b4 ?5 V3 x② 昨日は土曜日で、子供達が来る日だった。それで、美味しいものを沢山作った。それなのに、誰も来なかった。
* x; `. v7 U7 x2 A% r(昨天是星期六,是孩子们要来的日子。所以,做了很多好吃的东西。但是谁也没有来。)
3 \8 z; [9 `& n/ v2 x+ b③ もう冬になってそうとう寒い。それでも,彼は毎日ジョキングを続けている。
1 M/ c5 J' ~' s' C/ T* J (已经到了冬天相当冷。尽管如此,他还是每天坚持进行跑步锻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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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 f. R" [) I; ~2 Yb,接续助词有:ても、とて、が、けれども、のに、ものの、ものを、とも、くせに等等。
, n9 ?* z$ u; {1 e& b m例句:
# H. F+ ]# z" s$ \8 R* ^① 雨が降っているが(とて、けれど、ものの)、訓練は中止しない。6 `# u- K1 k. ?7 u) q5 G
(雨在下着,但是训练没有停止。--が、とて、けれど前面要求终止形,ものの前面要求连体形。)& i( W( q1 x0 C0 x5 [$ H
② 雨が降っても、訓練は中止しない。2 O3 a; o+ q3 Y# g5 s8 Y
(即使下雨,训练也不停止。--ても前面要求连用形,五段动词要音变浊化。)1 V: c# x+ T f6 Y5 B
③ もう少し早く来たらよかったのに(ものを)、バスはもう出てしまった。7 P/ ^2 U! h" Z" f/ H% t/ `
(再来早些就好了。公共汽车已经开走了。--のに、ものを前面要求连体形。)
I5 w! @/ u9 L/ D④ いくらできるとも、油断は大敵きだ。
6 g/ G# p" s( ~& [# U" e. J) z(即使很能干,马虎大意是很危险的。--とも前面要求终止形。)
# d6 C) k9 _ m5 u3 g/ ]3 x⑤ 知っているくせに、知らない振りをしている。
t/ Z, k I8 W) i' W(明明知道,但是装成不知道。--くせに前面要求连体形。)3 J% S3 l m) k( y% v% t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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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表示“因为所以”的因果关系, j9 g, n1 ~0 g1 s, {9 E3 @! _
a,接续词有:それで、そこで、そのため、それがゆえ、だから、で、ですから、なぜなら(ば)、というのは等等。前面的都是前因后果,而なぜなら(ば)、というのは是前果后因。& t% I: [- c& u
例句:
& U" _( L3 M' V5 A2 I① 今日はとても暑かった。それで(そのため、それがゆえ、だから、で)、パソコンの警報が鳴った。' i+ b- }& p: N2 L
(今天天气太热。所以,计算机的警报都响了。)
G. Q+ ^4 A: _5 \9 w② 雨が良く降ります。ですから、何でも黴が生えます。/ z. V" ?) j: j- X
(总是在下雨。所以什么东西都发霉。)
6 f8 \% i2 K S③ 分からなくて困った。そこで、先生に尋ねた。
- q1 f2 _$ u5 @ B( r6 p(因为不懂而感到为难。所以请教了老师。)$ p! s, t* \1 r3 u
④ 最近は風邪を引く人が多い。なぜならば(というのは)、天気が不安定だからだ。 # e) C) _8 H# l1 i0 G5 z9 G% ?
(最近感冒的人很多。这是因为天气不稳定的缘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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b,接续助词有:から、ので、て、ために等等。6 k& m; h8 n4 B8 f% q
例句:. r- ~& Z0 S8 ^$ h( i$ F
① 天気が悪いから、山へ行くのは止めましょう。4 Q5 w8 {- T: k- F+ s/ N% m- ~$ }
(天气不好,我们就不上山了吧。--から前面要求终止形。)1 Y2 `5 c) f; r8 O" S
② 天気が悪いので(から)、山へ行くのは止めました。9 W& a3 b. i/ i; M
(天气不好,我们没有上山。--ので前面要求连体形。), J0 F; g* w' w. N6 s; \( T
③ 山へ行くのを止めたのは、天気が悪かったからです。
, S" r' _9 R5 r; O- s, E3 v8 ~6 e; O(我们之所以没有上山,是因为天气不好的缘故。)+ T& r. l9 M2 g3 b
④ 風邪を引いたために、会社を休みました。3 ~3 A2 U% x8 I4 w1 k/ k, R# w, @* _
(因为感冒了,所以没有上班。 --ために前面要求连体形。)7 \: w! n% O# H6 \: a& s
⑤ 事故を起こして、怪我をしました。# m6 }7 \6 X$ Y5 e; E9 Z
(因为引起了事故,所以受伤了。--て前面要求连用形,五段动词要音变浊化。)
+ Q' o; Y, c, k0 I8 [" T8 Y9 z# J7 } a# t& A! [3 T
2 o0 p' w% Z3 j% H9 d4,表示假如的条件关系
, J9 n- B2 l( [7 S! _a,接续词有:そうすれば、そうしたら、そうだったら、そうでしたら、でしたら、だったら、だとしたら、だとすると等等,表示在前面条件实现了的情况下,将会出现后面的情况。. j1 y3 H& F! ^& Q
例句:6 H+ w; m) x& A6 t- t4 ~/ N, v
① あの人は全国歌謡コンクールで優勝したらしいです。そうでしたら(でしたら、そうだったら、だったら)、北京転勤になるかも知れませんね。
7 `- @. V& z Q: [ n/ R" j, s+ u(那个人好象在全国歌唱比赛中得了第一名。如果真的这样,也许会调到北京呢。)
5 P0 h7 ]6 q' B) x7 x" B② 今回、山田さんが局長になるそうです。だとしたら(だとすると)、今後の方針は変らないでしょう。/ A- L( a. U6 j V' T2 r: K$ u, u; G6 [
(听说这次山田先生要当局长了。如果是这样,今后的方针大概不会变化呀。); a& {2 V _# N2 Q
③ 私は来月帰国します。そうすれば(そうしたら)、子供の進学に有利になると思います。
! l/ W4 g: |& V7 B+ h3 D(我下个月回国。我想这样对孩子的升学有好处。)
3 @. \3 v3 i3 W& ?& T% L6 c, ^7 y, Y5 Q0 x* W3 z( s
b,接续助词有:ば、と、たら、なら、ものなら等等,表示不同情况下的假定情况。但是,例句中⑥-⑨不是假定,⑥是既定条件;⑦ー⑨是由ば构成的惯用形。$ \- D: n( t+ C; m1 B" G, |
例句:
, B6 |3 n6 [; y, o2 t8 n8 b6 m① 北京へ行くなら(ものなら)、秋がいいですよ。- l& d: x1 a; ]6 n' t) `2 R1 W
(如果是去北京,秋天最好。--なら前面要求终止形,ものなら前面要求连体形。)
5 h' m7 |' \% ]# D: U: g/ x② 北京へ行ったら、良い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6 Y# r; ?) b$ X/ R' _- |$ [. h, }
(如果你去北京,替我买本好词典来。--たら前面要求连用形,五段动词要音变浊化。)
; y1 }4 R2 {7 v4 v③ 北京に行けば、良い辞書が買えます。( a+ W! `9 y5 |- ^4 x# a; L- @2 X
(如果去北京,就能买到好词典。--ば前面要求假定形。): V% V1 N( `0 v
④ 雨が降れば(降ったら)、ここに泊まって行ったらいいです。1 i! s% u- t( U, r3 _
(如果下雨,就住到这里好了。)" I; v+ T3 g( E1 _2 a w: B, f
⑤ 王さんが来ると(くれば、来たら)、いいのだが。" L- V+ C; V+ ]4 k# g7 U
(如果小王来了就好呢。--と前面要求终止形。)! L# Q7 k9 J ?
⑥ 北京に行ったら、高校の友達に会いました。
/ o. Z3 O& b- U8 W' X- O/ v. M( |(我去了北京,就见到了高中同学。): ?" N/ d6 N1 Z4 \0 t
⑦ 北に行けば行くほど寒くなります。! r# s" F& V5 j' `
(越往北去越冷。)
2 c j$ R o" G; Q0 F$ j! [8 b⑧ ここには山もあれば川もあります。. C: p( a% {/ f4 j* T
(这里又有山又有河。)+ i/ L9 y) c$ q4 H
⑨ 山だと思ったら、すぐ川が見えた。# b0 E. F+ @" Q2 s
(刚刚看见了山,就马上又看见了河。)
# G) ]/ m7 c' u
7 \4 L* I4 I! | v6 ?9 y0 \% r; O/ B. }
5,表示前后的递进关系
0 f ? B1 V6 _8 E- x4 Ja,接续词有:すると、そして、そのうえ、さて等等。
6 Q0 v4 g0 ^+ N例句:
7 V" c! {7 \% b$ V① 雨がふった。すると山が青くなった。
+ x" k6 o0 t! n0 T/ Z2 J% G0 N3 ^( g(下雨了。于是山绿了。)
5 i. x2 R/ d" M② 山田さんは町へ行った。そして、食べ物を沢山買ってきた。- \6 k9 k3 u4 F4 @* M& h
(山田先生上街了。而且买回来很多食品。)
7 Q; X E& O- \% Q; _& X! t7 ]( A③ 大雨が降った。その上、風も強かった。これは畑への影響が酷いであろう。
' b' C- j2 S# o# i(下大雨了,再加上风也很大。这对地里的作物影响很大吧。)
9 x% h# }# E; Q3 T④ 仕事は一段落した。さて、明日は何をしようか。& [- Z, x0 q5 j! U9 L4 P) J
(工作告一段落了。那么明天干什么呢?)
' \+ D, G5 C7 i5 {5 w4 D4 x- r+ L
+ l5 c, u( \0 S* @b,接续助词有:て、うえに、うえで、てから等等。# F" A' g- n$ G7 }
例句:7 X( \: c n! h4 ^: _
① 朝起きて、歯を磨き、顔を洗って、新聞を読む。0 @; i* G; l1 e) F/ l4 q& O4 x0 \( P
(早晨起床,刷牙、洗脸,然后看报纸。)8 R& g) z: a- k0 k, y4 L0 B
② 御飯を食べた上に、スープも沢山飲んだので、お腹がいっぱいになった。
2 W1 O% ]5 B: W6 n$ q(吃饭而且喝了很多汤,肚子饱饱的了。--上に前面要求连体形。)
4 b, O0 I/ l2 r) g6 w③ この事は重大なので十分に考えた上で、返答します。2 t, _8 N9 j5 S0 ~3 t
(这件事情很重大,让我充分考虑后,再给你回答吧。--上で前面要求过去时连体形。)
5 W5 f A- z; n④ この事は重大なので十分に考えてから、返答します。- j0 C; Z" `5 X4 v7 e4 i
(这件事情很重大,让我充分考虑后,再给你回答吧。--てから前面要求连用形,五段动词要音变浊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