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一、 单向选择——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8 d" M4 ?: H2 t
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 h D& P) w% D+ |# z) ?' RA.へ B.に C.が D.で
0 }# ^9 x/ C: H) n% C( \! [; c' \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3 h! e0 f6 I9 \4 ~( R' P3 z3 S
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 D v( ] f: H
2. こんだ地下鉄であしを踏まれて、せっかく____靴が汚れてしまった。* z n' ?" R+ c+ N8 @! q s; g/ O
Aを B.が C.に D.の; D8 R8 W: F y F1 y" s
答案:D。せっかく在这里译成“特意穿的”、“特意买的”。副词在名词前面做定语时副词+の。“在拥挤的地铁里被人踩了脚,把特意穿的鞋给弄脏了。”; h8 X: {9 @1 _. q' r
3. すみません。ここ____新宿へ行くバスが通りますか。 ! ]3 i2 N7 F* m) y
A.に B.から C.を D.で
1 h" l5 Y3 A& A$ x( J 答案:C。动词是“通る”,是移动性自动词。移动动词移动的范围用を表示。这里を是补格助词。“劳驾,去新宿的公共汽车通过这里吗?”
" K" x1 v+ i# l' }# Z- m' w3 @
/ _' n' A' D1 P: X4 {4. 「山田さん、今日は忙しそうだ___。」「うん,手伝ってくれない。」7 b9 |8 F i1 E( t* E% u7 ~% j0 B
A.か B.わ C.ね D.よ
# T! h; U7 L0 |+ [答案:C。终助词ね是表示确认。所以后面的人也表示同意,说了个“うん”,是和“はい”一个意思,一般是男性语言。“‘山田先生,今天好象很忙呀。’‘是啊,能帮我忙吗? ’”; I+ T- S3 |4 M1 M
9 H1 _2 G" W2 W8 |3 v) M
5. できるだけ一週間に2回___3回母に電話をかけ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
' h; y# l( U4 h0 T! i! a2 H6 ?. DA.と B.で C.も D.か
$ H" v( ^- d7 D( l2 E" k& e* W: b答案:D。2回或者3回,用か表示。“我尽量做到每周给母亲打2次或者3次电话。”( C4 V4 ~. ]( p) o5 X# Z$ ^
6. 教室を片付ける____ずいぶん時間がかかった。4 { u3 x$ Y' f' {. g# R/ U
A.のに B.ので C.から D.でも
, ?1 Q; _1 I# G; }答案:A。这里的のに是形式体言の+补格助词に,表示:对于……。表示行为的目的。因为教室を片付ける是动宾结构,所以要加形式体言の,变成名词接に。“为了收拾教室,花了相当长的时间。” b- u; V7 g) J; Z. r9 o
/ n# e2 P: j: Z# W% F& s6 W) I2 t7. タバコの火____火事を起こすことが多い。
$ g. f2 I" c7 Y, D, NA.まで B.だけ C.ので D.から+ M& e+ @, u/ O( s' X3 N+ R
答案:D。から表示“从”,前面接名词。“从烟头的火引起火灾是很多的(常有的事。)”" V7 ^ B/ U0 {
8. こんな時に、お母さん____いてくれるといいんだが。
9 N# E. U) U% h, a4 j1 QA.でも B.にも C.しか D.とも( K4 g1 `1 b9 b6 n6 B6 A
答案:A。表示这一类、之类。“这样的时候,母亲之类的人在就好了。”9 |& Q1 x7 J% R' T2 m
9. 今日、最後に教室を____人は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
3 U0 @1 W. Q1 W/ N1 W A.出た B.出ている C.出ていた D.出る - l Q. v0 }' P, V
答案:D。B和C表示状态,所以这里不能用。A已经出去了,和题义不和,所以只能用D。“请最后离开教室的人把窗户关上。”
r' V3 S# | C" h. h% d( r0 X10.彼の言っていることはいくら聞いても____分からない。
0 q# T+ T' x9 A5 b+ d8 D6 nA.さっぱり B.しっかり C.ゆっくり D.かなり
1 H& z' i# k' N" L答案:A。さっぱり=1)很舒服、2)完全不懂;B.しっかり=牢牢地;C.ゆっくり=慢慢地;D.かなり=相当。“他讲的话怎么听,也根本听不懂。”根据题义,选择A (用其中的2))。
! V0 v w: ~( T2 [1 U11. 今とても疲れていて、眠いんです。__その話は後にしてくれませんか。9 H/ v7 K4 R# r
A.だから B.または C.そして D.それに& f1 K2 x( g/ O# m$ m
答案:A。A.だから=所以;B.または=或者;C.そして=而且;D.それに=再加上。“现在我累得很,太困了。所以,你说的事情以后再说行吗?”。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I7 a* x( v2 ~: @& x2 M12. 今度____試合に勝ちたいと思います。7 r# I9 A6 ?6 A. X2 \0 q
A.さえ B.しか C.こそ D.ほど
# M+ t4 V+ g! v" h; ^" x3 @# u答案:C。A.さえ=连;B.しか=只;C.こそ=正是、才、可;D.ほど=程度。“这次比赛可是真想赢啊。”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 {0 @* O0 l3 N/ T' [' p3 v8 H5 O& f6 G; m% [# m9 h- \& v' P) R
13. 左のボタンを押してみた。____テープがゆっくり回り始めた。# d0 A s6 X3 B ^' ]6 \$ M; S9 @
A.そこで B.すると C.そして D.それに
+ P; I) O8 ]% W x4 M答案:B。A、B、C都有“于是”的意思,但是其中A、C有明确的因果关系,所以可以译成“所以”;而B的因果关系不明确,有偶然的意思。D是再加上,所以根本不讨论。“我试着按了一下左边的键。于是磁带就开始缓慢的转动了。”根据中文的意思,应该判断选择B。2 D% o- _$ w: y2 R; Q! W% {
14. この問題は小学生には難しすぎて____できないでしょう。! z1 a/ V3 ^- t B* k1 ~) K1 b# @
A.なかなか B.だんだん C.ますます D.いよいよ
( w8 H+ d( x8 t% R5 C答案:A。这样的副词要搞清楚都各自修饰什么样的状态。A.なかなか(+ない)=很难;B.だんだん=渐渐;C.ますます=越发,D.いよいよ=即将。“这个问题对于小学生来说太难了,很难做出来呀。” 根据题义,选择A。
+ y4 |3 c- d& u* w' v15. 彼は今度の試験は絶対に自信があると言っていた。____、結果は50点しか取れなかった。$ H0 ]+ `/ o) X4 n9 q. P
A.ところで B.それでは C.ところが D.それから9 X. X1 G7 ?% l W7 y0 ~
答案:C。A.ところで=转变话题;B.それでは=那么;C.ところが=但是;D.それから=还有、然后。“他说对这次考试绝对有信心。但是,结果只得了50分。”这句是个明显的逆态接续,4个接续词中只有C是逆态接续,所以只能选择C。
( I* ~& d: l( y$ X16. このごろは疲れやすくなって、____おかしいと思ったら、やはり病気だった。
! {7 \3 d; ]% m$ P3 MAどうか B.どうも C.どうぞ D.どうして* I$ k+ Q( r1 D+ q0 m4 _$ U
答案:B。Aどうか=无论如何;B.どうも=总觉得;C.どうぞ=请;D.どうして=为什么。“最近红容易疲倦,总觉得奇怪,确实是生病了。”所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6 Q2 g1 k' i! k" l7 q5 A, ~. _8 G
17. 今は何もできませんが、____将来必ずこの恩はお返しします。
( c. a0 f! q5 T% Z1 ]A.それに B.だから C.そして D.しかし
* U+ F0 b H) p, N5 X e. ~) \9 F答案:D。A.それに=再加上;B.だから=所以;C.そして=而且、于是;D.しかし=但是。“现在是什么也干不了,但是将来一定报答这份恩情。”表示“但是”的只有D。所以只能选择D。+ }$ D+ s8 Y J; c! f. a- M4 s/ o
18. 大学を卒業する皆さんには____世の中に役立つ人間になってもらいたいものです。
: Y9 a7 G0 g- nA.かなり B.ぜひ C.あまり D.また
" Q6 I' T, T! L \8 f答案:B。A.かなり=相当;B.ぜひ=希望;C.あまり=太;D.また=又。“对即将大学毕业的各位来说,非常希望你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只有B是希望,所以选择B。其实,这样的题,看准了“希望”,就不必管其他的词的意义了。
+ n- O; K2 Z @* n19. 図書館で借りた本に誰かに絵を書かれて____、本当に困った。
4 N3 A, o D& TA.もらって B.しまって C.おいて D.あって, N" X2 W, N5 {; M
答案:B。A.もらって=别人为我做事情;B.しまって=出现遗憾的事情(无法弥补的损失);C.おいて=事先做了某种准备;D.あって=动作结果维持。“不知道是谁,在从图书馆借来的书上画了画,真让我为难。” 把4个选项一个一个套进去,只有B符合句子的意思。
8 ?0 R }. _6 b, L20. さっきまで光っていた星が____しまいました。
* t1 S- O9 J( V# `! a6 x& u: C0 IA.とめて B.けして C.やめて D.きえて
: v5 r+ W+ U2 l# N: _答案:D。A.とめて=机器停止;B.けして=消失(他动词);C.やめて=活动停止;D.きえて=消失(自动词)。“刚才还发光的星星已经消失了。”A和C都不合。B和D中判断应该用自动词还是他动词。因为星星后面是“が”,所以用自动词。应该选择D。
5 R( b% c! p* y5 i21. 「それでは、お先に失礼____ます。」「あ、お疲れ様。」
/ Q* c/ C# _' }. N5 `$ R$ mA.してい B.いたし C.され D.させ% A, A4 [2 `# x; f* }' r. o' i
答案:B。A.してい=状态;B.いたし=する的自谦形式;C.され=する的被动形式;D.させ=する的使役形式。“‘那么,我先走了。’‘啊,你辛苦了。’” 只能选择B。( v! @' M1 ^* A+ S' _8 Z( j
22. もし雨____明日のハイキングは来週に延期します。
5 k1 b& |0 P; M4 \& `1 v3 n1 ~A.たら B.なら C.では D.ので
& _# T6 q% b6 V' x# _8 I答案:B。A.たら=如果,B.なら=如果;C.では=那么;D.ので= 所以。因为前面有“もし”,所以一定和如果搭配,C、D不合题义。选择A或者B。A只能接在用言过去时后面;B可以接在名词后面。所以选择B。“如果明天下雨,就把明天的郊游改到下周。”
0 `! r7 J2 h& z$ ^: T23. 事務所に山田さんという人がいますから、その人にこれを__ください。0 }- j5 E. e2 W4 H
A.わたして B.わたって C.こたえて D.あずかって
& o5 E& A5 n# w% w1 Q' T9 ~答案:A。A.わたして=交给;B.わたって=渡过;C.こたえて=回答;D.あずかって=代管。“办事处有个叫‘山田’的先生,请你把这个交给他。” 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a0 T% q2 I. F1 P! f% E
24. 車はもう用意して____ますので、どうぞお使いください。
, s7 N9 ?# E$ W1 v- s; x: LA.しまい B.み C.あり D.おき
" l8 n/ L8 s3 g$ l3 ?' H答案:C。 A.しまい=完了;B.み=试一下;C.あり=1)动作结果维持,2)事先准备;D.おき=事先准备。“车子已经准备好了,请您使用吧。”根据句义,要选择表示“事先准备”,所以选择C、D之一。C、D有何不同呢?用一个公式:てある的现在时=ておく的过去时(已经准备好),ておく的现在时表示要准备,但是还没有准备。句中有“もう”,说明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后面给的是“ます”,所以只能选择C。+ k* P) d( h& C7 D
25. 毎日水を____、1ヶ月ぐらいで花が咲くでしょう。( f. V4 I1 H1 F0 b: `& i
A.やれば B.くれれば C.もらえば D.さしあげれば1 V$ L1 E& Z" M5 Q
答案:A。4项均为给,但是这是给花浇水。日语中有规定:给动物喂食、给植物浇水都用やる。所以,只能选择A。其他就不用管了。
( A" I6 d: { v26. 陳さんは買い物に行った____で、まだ戻っていません。
- x# t' `$ V! fA.ため B.とき C.たび D.まま
* N* }, d. e* ?6 u! G) ^& |答案:D。 A.ため=为了、因为;B.とき=时候;C.たび=每次;D.まま=动作之后没有变化。“小陈去买东西,还没有回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D。
, ]0 y& P- |$ l/ K) _5 h1 ?27. 最近、映画館に行く____家でビデオを見る人が多くなった。: f1 ~/ i' G; a# A
A.うちに B.かわりに C.あいだに D.たびに
( V9 Q! Q. \. `4 ]2 Y7 g答案:B。 A.うちに= 在……期间;B.かわりに=代替;C.あいだに=在……期间;D.たびに=在每次……时。“最近代替去电影院,在家里看录象的人多起来了。”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 H8 P+ A- w6 M6 g5 r6 ~28. そちらは寒い日が続いている___ですが、皆様お変わりありませんか。- J# _) f9 Z6 L/ \6 M' \
Aというところ B.とのこと C.というもの D.というわけ; O2 M$ S0 B' F) z' G
答案:B。Aというところ=是……的状态;B.とのこと=听说;C.というもの=是……的事物;D.というわけ=是……的理由。“听说你们那里天气一直很冷,大家的好吗?” 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0 V) n+ B6 j9 @2 \* C29. 日本語がお上手ですね。誰かに教えて____ましたか。( B# e9 J0 Z% }+ _' G A
A.くれ B.あげ C.やり D.もらい
3 I* _1 x! p6 `答案:D。A.くれ=别人给我做事(他是主语);B.あげ=我给别人做事;C.やり=我给别人做事;D.もらい=别人给我做事(我是主语)。“您的日语很好啊。有人教的吗?”根据授受动词的方向,应该是别人为我,所以选择A或者D。再看句中“誰かに”教的人做补语,也就是我是主语,所以只能选择D。
3 P4 R! `- V. z0 {% x% {30. あなたのやさしい____がすきです。
" ?+ k: S( P w0 X7 |5 Z8 xA.こと B.もの C.ところ D.ころ. u6 O6 d7 Z. }
答案:C。前3项都是形式体言,A.こと=事情;B.もの=东西;C.ところ=之点、之处;D.ころ=时。“我喜欢你的善良(温柔)之处。”所以只能选择C。
) v' f- B% ~% V/ \. o- R5 r- L7 f& }31. カラオケ大会で急に歌を____、ほんとうに困った。
: R; D" u; l+ w. X+ J" q1 Z8 GA.歌って B.歌われて C.歌わせて D.歌わされて: x. A6 }" I( z4 o
答案:D。4项分别是“歌う”的各种态的连接式:A.歌って=主动态;B.歌われて=被动态;C.歌わせて=使役态;D.歌わされて=被役态。“在卡拉OK大会上,让我唱歌,真是犯了难。”这时A、B是肯定不行的,就看C、D中选择哪个,也就是看谁是主语。C是使役态,主语是让他唱歌的人,D是被役态,就是被迫进行,主语是唱歌的人。这句话前后2个动作的主语没有变化,所以应该前后是一个人,即是感到为难的人,也就是唱歌的人,所以选择D。& o) ?( g# Q0 ?; f3 F0 B' J8 L- ~
32. そんなことをしたら、また先生に怒られ____。
& ^& ?: s% }+ f4 V1 J1 }1 pA.そうだ B.ようだ C.みたいだ D.らしい, T8 Z' |/ z- M M' a' Y
答案:A。4项都是委婉的判断,表示“好象、似乎”。关键是连接形式,即4个选项前面的活用形:A.そうだ要求连用形;B.ようだ要求连体形;C.みたいだ要求终止形;D.らしい要求终止形。句中“怒られ”是“怒られる”的连用形,所以只能选择A。“干那样的事情,又要挨老师骂呀。”
$ J9 w: p5 {5 W- |" t33. 銀行に____から、家へ帰ります。( h5 V; j# h6 \2 W7 o, C
A.よって B.やって C.とおって D.よめて6 h6 O$ S" Q2 m! `7 V) N" a
答案:A。 A.よって=顺便去;B.やって=来;C.とおって=通过;D.よめて=能读(这是A的变形,是混淆视线的)。“てから”表示“……之后”。“去一下银行就回家。”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M2 X6 {' I- i% t! i& j34. 買ったばかりの参考書を王さんにも見せて____。- B! P1 d" m7 z v$ _2 V4 B& J
A.もらった B.くれた C.いただいた D.あげた1 W$ J5 N% q+ l
答案:D。这个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但是根据最优选择来看,D是合适的。这是授受动词的题目。前3项都是别人给我,但是A、C我是主语;B别人是主语。D是我给别人。“把刚刚买的参考书,也给小王看了。”是我给他看的,所以选择D是合理的。但是,从另外的角度看,本句也可以译成这样:“小王也给我看了他刚刚买的参考书。”这样就可以选择A。但是如果这样翻译,这句话就必须有个前提:在这之前还有别人给我看过刚刚买的参考书,如果没有这样的前提,句子中的“も”就不好理解。所以根据选择最优的原则,选择D。7 [; `$ C* h. h) \" |8 G1 B5 x8 O( a
35.「その本、借りてもいいですか。」「どうぞ。わたし、今ちょうどよみおわった____ですから。」
# T, n( ]- i: Z" r# k9 h3 d9 IA.ころ B.わけ C.はず D.ところ+ g' a5 o0 G8 J3 M8 K0 j; O6 J
答案:D。4项基本上属于形式体言之类。A.ころ=时刻的前后;B.わけ=理由;C.はず=估计应该;D.ところ=时候,前面是过去时,所以是“刚刚……完”。“‘我可以借这本书吗?’‘请吧,我刚刚读完。’”根据题义,只能选择D。0 K! V. [1 N, ?. S
36. ゆうべは遅くまで____ので、今朝はいつもより遅く起きた。
3 ^% q. r6 z9 p" fA寝ていた B.眠っていた C.眠れていた D.おきていた. |% Y% n. v8 @/ m3 U4 s- Y
答案:D。“遅くまで”表示“到很晚”。4项的带有“ていた”,所以与前面连在一起表示:“昨天晚上一直……到很晚”。这个“……”由各个选项表示。A寝ていた=睡;B.眠っていた=睡着;C.眠れていた=类似于B,但是是错误的; D.おきていた=醒着(没有睡)。由于后面是“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可以确认,应该选择D。“昨晚睡得很晚,所以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 。; m( G4 R$ f- Q5 T/ q0 U) W
37. わたしは今回の邉踊幛芜x手に____た。0 ~. k8 B7 s1 R3 c) v' G
A.選び B.選ばれ C.選ばせ D.選ばされ! y' h. A& ]; g+ Z6 c
答案:B。4项分别是“選ぶ”的各种态的连用形:A.選び=主动态;B.選ばれ=被动态;C.選ばせ=使役态;D.選ばされ=被役态。“我被选为这次运动会的选手。” 根据题义,选择被动态,所以是B。
! d0 b7 e0 \+ d& B. r C6 a38. この雑誌はどちらかというと男性____だ。! p+ R4 G0 R1 A1 E, D. B
A.むかい B.むき C.らしい D.みたい. n: I! I9 S! V ?
答案:B。A.むかい=对面;B.むき=面向;C.らしい=好象;D.みたい=好象。“说起这本杂志,总的说来是面向男氏的。”根据题义,只能选择B。
2 c4 S( y9 \5 L) Y39. 花子さんは今日は女性____ないかっこうをしていますね。
4 R! d3 \, ~7 L, tA.らしく B.ようで C.みたいで D.そうで( q9 n, l5 h+ D' u2 V
答案:A。BCD都是形容动词型助动词的连用形,后接 ない 时一般都加は,这里没有は,粗看起来就有可能不是。从各选项的意思看,都有“好象”之意,但是A另外有“名副其实”的意思。这正是本题所需要的。“花子小姐今天的打扮,可不象是女士样子啊。” & Q6 s1 p9 q/ ~1 o+ y
40.「風邪を引いて、熱があるんです。」「それは____ね。お大事に。」
% }; d+ s' G( {; ^A.いやです B.へんです C.いけません D.こまります1 Z& v. j9 H. k
答案:C。这道题,如果熟悉日本人的说法,就用不着一个一个分析。他们看见病人的情况,非常爱说“それはいけませんね”。所以直接选择即可。如果一个个分析,则是A.いやです=讨厌、不愿意;B.へんです=怪;C.いけません=不好;D.こまります=为难。“‘我感冒了,发烧。’‘那可不好啊,请多保重。’”根据题义,选择C。* V# l; ?, b- Z) s, z" S
41.「先生、わたしの書いた論文をみていただきたいのですが、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いいだろう。じゃ、見て____。」# P* R" I) }2 g5 ?8 b3 W7 L+ |
A.あげよう B.もらおう C.いただこう D.くれよう
9 A5 ?" G6 P/ n' T答案:A。4项都是授受动词的意志形。A.あげよう=我给你;B.もらお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C.いただこ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自谦语;D.くれよう别人给我,他是主语。“‘老师,我想请您看看我写的论文,可以吗?’‘行啊,给你看看吧。’” 根据题义,应该选择A。
+ d+ G9 S% W$ x* b# Z42.テレビや新聞などの広告のことを外来語で____と言います。5 L3 i' z9 ]" h, \; f2 B5 ]
Aスケジュール B.スケージュル C.コマーシャル D.コマシャール
: e+ ]$ ^8 q) e/ [6 V+ Y- ` a答案:C。 Aスケジュール=日程;B.スケージュル=日程,但是字不对;C.コマーシャル=广告;D.コマシャール=广告,但是字不对。“电视上或者报纸上的广告,用外来语叫‘コマーシャル’。”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7 \& N; B: \+ ]0 g# O/ a8 m43.____ものですが、気持ちだけですので、お受け取りください。2 `- }$ C0 K- h: y: I: F w7 a
Aかなり結構な B.大変高級な C.つまらない D.はずかしい
/ O6 Z- M3 F* B, g答案:C。日本人送礼时一定说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が=这是拿不出手的东西”。所以不用犹豫,就选择C即可。“实在是拿不出手的东西,只是表达我的心意,请收下吧。”
) f' Y& n" @! _8 W4 Y) o44.今年は西暦2000年です、日本の____12年にあたります。
. Z( {9 i$ J# N( d+ m# IA.大正 B.平成 C.明治 D.昭和
- U6 v- { j4 A' W9 y0 S1 d- k" Z答案:B。 平成元年是1989年。“今年是公元2000年,相当于日本平成12年。”
5 o5 l6 X: D, G9 t9 P/ m2 s2 R ^45.日本で国技と言われる伝統的なスポーツは____です。" \& K5 [+ A) l8 f9 N5 C7 k/ t
A.歌舞伎 B.野球 C.相撲 D.柔道
' ~- n0 f, c. i4 o" \& D3 e答案:C。“在日本被称作国技的传统的体育项目是相扑。” $ |, Y7 d4 M8 ?# Z0 B6 d
6 e# l8 M* t& _. V二、 组合句子——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项完成句子。% x% L! _5 ? t' U: h
46.わたしにとって、カラオケで好きな歌を歌うことぐらい____。
" x8 x" u) D1 j* L+ {' w0 ~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 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 W0 ?8 S" Z5 l8 z- f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 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
7 e9 _$ `; B# ^- W8 Y* l, B答案:B。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非常愉快;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没有愉快的事情;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不愉快;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有愉快的事情。
* y, c7 p* K! Z+ g“对于我来说,再也没有比在卡拉OK唱自己喜欢的歌那样愉快的事情了。” “……ぐらい……ない”是个句形,表示:再也没有比…… ……的了。
) K# U% l7 a% F) ?' F1 P; k7 H0 V47.イギリスに長く住んでいても、英語が____。 # c; O. G5 v) g9 ~5 j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 B.うまいに限る
' s9 ?+ \3 s* \, p3 Z9 R' m- K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 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
$ |! M/ b3 z) f$ A答案:A。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一定好;B.うまいに限る=一定好;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一定不好;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不好。: p y" U0 P `
“在英国久住,英语也未必一定好。” “……ても,……とは限らない”是句形,表示:即使……,也未必……。& E# ?# S0 w2 S+ t
48.先生、ここのところが分からないので、____。
0 h6 q2 p* C! c8 v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7 q0 r" ^" U9 D, b2 O. p+ ]! x
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 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
( G6 e, g& G* B" ^1 K答案:D。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能让我说明一下吗?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给我说明一下吗?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让我说明一下吗?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能给我说明一下吗?/ v6 w9 I4 X3 w# \5 q+ w! U
“老师,这个地方我不明白,能给我说明一下吗?”这里的A、C都是我说明,所以是错误的;B、D是请老师讲解,但是B没有用可能态,如果是: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けますか,也是可以的。+ ` ?- y% M2 h8 t" d3 g8 z
49.子供じゃないんだから、していいことと悪いことが____。, H4 j- q8 B/ f$ e) l" |
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
3 Z( h3 x& K6 H9 ~% q( W+ u+ u s( n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 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O8 @& }; {# A. ?* i: g w5 q
答案:D。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明白吧。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不明白吧。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应该不明白吧。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不明白吧。8 o# g9 w: Z O H& f
“又不是孩子,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不应该不明白吧。” 这里主要是对4个选项要有正确的认识。/ n; r0 L5 r1 h) f2 a; }9 D
50.____、みんなで協力し合って解決できれば、それでいいのだ。
( h J3 W% c7 B' v8 G& X* p! dA. 何があったら B.何がなかったら
( d1 \: @# r( R& G5 m% d: `" v8 {C.何があっても D.何がなくても0 \ c5 B" A- m: N, _
答案:C。A. 何があったら=如果有什么事情的话;B.何がなかったら=如果没有什么事情的话:C.何があっても=即使有什么事情;D.何がなくても=即使没有什么事情。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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