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转贴2级模拟题和答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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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7-21 23:12: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 单向选择——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 d+ t: b" B! F! d" [
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v) y# d) w# \
A.へ    B.に    C.が    D.で
' b" _" k) l" K5 }0 a: Z" T  e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 q  r, @( f( k3 r, j
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1 V& j( h3 q0 q( G2 E) X; @
2. こんだ地下鉄であしを踏まれて、せっかく____靴が汚れてしまった。
0 d) w. C2 n* ~3 U: jAを B.が C.に D.の9 L5 w- j5 V5 O% m% F* P; j2 P4 w
答案:D。せっかく在这里译成“特意穿的”、“特意买的”。副词在名词前面做定语时副词+の。“在拥挤的地铁里被人踩了脚,把特意穿的鞋给弄脏了。”( O' n2 m$ M1 o  }. w- T4 d% L% R
3. すみません。ここ____新宿へ行くバスが通りますか。    * [( V" a% p! E0 D; ]+ K; A
A.に    B.から   C.を    D.で7 |. D, Q6 S: q! S5 j! {' ?
   答案:C。动词是“通る”,是移动性自动词。移动动词移动的范围用を表示。这里を是补格助词。“劳驾,去新宿的公共汽车通过这里吗?”
+ c% b4 _$ R9 Y' ?% N+ N    2 `3 l" X) f' c: I8 q. h& [7 ]
4. 「山田さん、今日は忙しそうだ___。」「うん,手伝ってくれない。」+ o1 T, v% b; v/ B1 d8 a, f" V
A.か    B.わ    C.ね    D.よ' `$ T8 x' T0 f0 ]5 V
答案:C。终助词ね是表示确认。所以后面的人也表示同意,说了个“うん”,是和“はい”一个意思,一般是男性语言。“‘山田先生,今天好象很忙呀。’‘是啊,能帮我忙吗? ’”& K  |9 y& B" r& |, i" A9 E
    $ v( U0 G- f/ Z% G* f% E" A
5. できるだけ一週間に2回___3回母に電話をかけ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
7 i9 D) `% q9 {: DA.と    B.で    C.も    D.か
2 Q( d6 u0 e4 H! o答案:D。2回或者3回,用か表示。“我尽量做到每周给母亲打2次或者3次电话。”
; K' f! b! y- f9 Z0 G. u6. 教室を片付ける____ずいぶん時間がかかった。/ e0 F5 Y+ k# @4 p9 ?
A.のに   B.ので   C.から   D.でも( ?/ l3 w% M/ i; j
答案:A。这里的のに是形式体言の+补格助词に,表示:对于……。表示行为的目的。因为教室を片付ける是动宾结构,所以要加形式体言の,变成名词接に。“为了收拾教室,花了相当长的时间。”, y, \$ j0 H# |
   
. b* ~" g" x1 t2 ~; Z7. タバコの火____火事を起こすことが多い。& K# h1 ?7 K+ [: R9 u9 ]
A.まで   B.だけ   C.ので   D.から
- l$ ^1 b# }2 D4 I8 A' J* m答案:D。から表示“从”,前面接名词。“从烟头的火引起火灾是很多的(常有的事。)”  J+ ?9 G8 j+ ?( r/ m5 x/ o5 h) R: U
8. こんな時に、お母さん____いてくれるといいんだが。$ |+ H' u- _0 g8 D; o. C
A.でも   B.にも   C.しか   D.とも
. J4 L9 p' P8 U答案:A。表示这一类、之类。“这样的时候,母亲之类的人在就好了。”* D0 D  p. U% w3 d
9. 今日、最後に教室を____人は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
/ v$ S2 T2 D8 q7 f& g( v, f  A.出た   B.出ている C.出ていた D.出る ) R1 s9 Z" s  b
答案:D。B和C表示状态,所以这里不能用。A已经出去了,和题义不和,所以只能用D。“请最后离开教室的人把窗户关上。”
# v; Q" v/ A+ j  e9 @7 C% [& |10.彼の言っていることはいくら聞いても____分からない。) b, {9 E$ S; [+ }) r) z& N
A.さっぱり B.しっかり C.ゆっくり D.かなり
: ?6 s5 [2 F* F. R3 r( i8 Q" `答案:A。さっぱり=1)很舒服、2)完全不懂;B.しっかり=牢牢地;C.ゆっくり=慢慢地;D.かなり=相当。“他讲的话怎么听,也根本听不懂。”根据题义,选择A (用其中的2))。
0 {+ _  m% z! x" i+ Q, a  K0 e11. 今とても疲れていて、眠いんです。__その話は後にしてくれませんか。
( S4 X3 d+ R5 R, G6 e) [* N* LA.だから  B.または  C.そして  D.それに. t- ?( p; @7 s3 v! I
答案:A。A.だから=所以;B.または=或者;C.そして=而且;D.それに=再加上。“现在我累得很,太困了。所以,你说的事情以后再说行吗?”。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V2 R- y" A0 W1 u! O/ ?* n
12. 今度____試合に勝ちたいと思います。
0 r& H$ @7 n* X; N/ `( O" \A.さえ   B.しか   C.こそ   D.ほど  M8 y! r( `% g# [2 p
答案:C。A.さえ=连;B.しか=只;C.こそ=正是、才、可;D.ほど=程度。“这次比赛可是真想赢啊。”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 k" o6 y4 t3 i

: k. ^* g; c6 [; _) D2 Y13. 左のボタンを押してみた。____テープがゆっくり回り始めた。6 p/ S( y. N, ]
A.そこで  B.すると  C.そして  D.それに
/ a( _& E; ]/ ?答案:B。A、B、C都有“于是”的意思,但是其中A、C有明确的因果关系,所以可以译成“所以”;而B的因果关系不明确,有偶然的意思。D是再加上,所以根本不讨论。“我试着按了一下左边的键。于是磁带就开始缓慢的转动了。”根据中文的意思,应该判断选择B。
+ X( [" t4 F8 m5 Y! }7 y/ w: y14. この問題は小学生には難しすぎて____できないでしょう。7 y$ l0 G4 P% n8 U! X! [5 T6 ^  c& l
A.なかなか B.だんだん C.ますます D.いよいよ
: I7 w/ d* V# P! q答案:A。这样的副词要搞清楚都各自修饰什么样的状态。A.なかなか(+ない)=很难;B.だんだん=渐渐;C.ますます=越发,D.いよいよ=即将。“这个问题对于小学生来说太难了,很难做出来呀。” 根据题义,选择A。
5 o  _) U$ r; z: @; O/ V- B15. 彼は今度の試験は絶対に自信があると言っていた。____、結果は50点しか取れなかった。
9 @% w$ P8 b) b6 hA.ところで B.それでは C.ところが D.それから( G+ k9 C5 S4 |! B
答案:C。A.ところで=转变话题;B.それでは=那么;C.ところが=但是;D.それから=还有、然后。“他说对这次考试绝对有信心。但是,结果只得了50分。”这句是个明显的逆态接续,4个接续词中只有C是逆态接续,所以只能选择C。& \1 Q  R2 s2 L
16. このごろは疲れやすくなって、____おかしいと思ったら、やはり病気だった。 7 ~5 Y% N. A8 j" k" ~/ {
Aどうか  B.どうも  C.どうぞ  D.どうして+ z1 G0 ]8 f. e( _- [/ [
答案:B。Aどうか=无论如何;B.どうも=总觉得;C.どうぞ=请;D.どうして=为什么。“最近红容易疲倦,总觉得奇怪,确实是生病了。”所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p" P/ |0 v% A: ~  o
17. 今は何もできませんが、____将来必ずこの恩はお返しします。4 ^( v% }9 q! M- n' ]! K4 `
A.それに  B.だから  C.そして  D.しかし
! r8 Q# }/ W6 x2 C6 d: `$ e答案:D。A.それに=再加上;B.だから=所以;C.そして=而且、于是;D.しかし=但是。“现在是什么也干不了,但是将来一定报答这份恩情。”表示“但是”的只有D。所以只能选择D。! n3 l; R: [9 s0 O8 |. J
18. 大学を卒業する皆さんには____世の中に役立つ人間になってもらいたいものです。
& H% Z+ I: ^& u, y/ N5 u3 F& nA.かなり  B.ぜひ   C.あまり  D.また! a# c# z1 O, v
答案:B。A.かなり=相当;B.ぜひ=希望;C.あまり=太;D.また=又。“对即将大学毕业的各位来说,非常希望你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只有B是希望,所以选择B。其实,这样的题,看准了“希望”,就不必管其他的词的意义了。" a9 G5 `5 y8 X5 {* N7 a
19. 図書館で借りた本に誰かに絵を書かれて____、本当に困った。
" p* |/ _7 V2 H0 n/ Q  p/ ]/ e1 iA.もらって B.しまって C.おいて  D.あって
8 G$ F) V7 L2 T0 x/ u4 k( u; c答案:B。A.もらって=别人为我做事情;B.しまって=出现遗憾的事情(无法弥补的损失);C.おいて=事先做了某种准备;D.あって=动作结果维持。“不知道是谁,在从图书馆借来的书上画了画,真让我为难。” 把4个选项一个一个套进去,只有B符合句子的意思。
+ ?! g& a* \/ F, _) o20. さっきまで光っていた星が____しまいました。
; X- b0 u2 s3 n6 R" r. KA.とめて  B.けして  C.やめて  D.きえて. _/ Q: ?  q  A' x$ c  A
答案:D。A.とめて=机器停止;B.けして=消失(他动词);C.やめて=活动停止;D.きえて=消失(自动词)。“刚才还发光的星星已经消失了。”A和C都不合。B和D中判断应该用自动词还是他动词。因为星星后面是“が”,所以用自动词。应该选择D。
2 N& @9 K- x. Z; L6 w21. 「それでは、お先に失礼____ます。」「あ、お疲れ様。」, Y& C4 q: {# o0 X0 Y* {& ]
A.してい  B.いたし  C.され   D.させ9 }3 m5 P0 p7 c1 h* Q5 E* M6 E
答案:B。A.してい=状态;B.いたし=する的自谦形式;C.され=する的被动形式;D.させ=する的使役形式。“‘那么,我先走了。’‘啊,你辛苦了。’” 只能选择B。' K% l$ @) z5 t
22. もし雨____明日のハイキングは来週に延期します。
3 f6 r# y; @5 G: S) q1 YA.たら   B.なら   C.では   D.ので8 d9 r% `$ }) Q; R. l- d
答案:B。A.たら=如果,B.なら=如果;C.では=那么;D.ので= 所以。因为前面有“もし”,所以一定和如果搭配,C、D不合题义。选择A或者B。A只能接在用言过去时后面;B可以接在名词后面。所以选择B。“如果明天下雨,就把明天的郊游改到下周。”
( U' C2 C0 G6 r7 Z8 S23. 事務所に山田さんという人がいますから、その人にこれを__ください。( p$ n4 Q4 u1 l; \- a
A.わたして B.わたって C.こたえて D.あずかって+ u9 z$ j, `  f7 e. m
答案:A。A.わたして=交给;B.わたって=渡过;C.こたえて=回答;D.あずかって=代管。“办事处有个叫‘山田’的先生,请你把这个交给他。” 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 b# g8 ]/ U) K2 ^
24. 車はもう用意して____ますので、どうぞお使いください。
: }& o8 U) I9 lA.しまい  B.み    C.あり   D.おき; {8 n) [; @+ y- t! C
答案:C。 A.しまい=完了;B.み=试一下;C.あり=1)动作结果维持,2)事先准备;D.おき=事先准备。“车子已经准备好了,请您使用吧。”根据句义,要选择表示“事先准备”,所以选择C、D之一。C、D有何不同呢?用一个公式:てある的现在时=ておく的过去时(已经准备好),ておく的现在时表示要准备,但是还没有准备。句中有“もう”,说明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后面给的是“ます”,所以只能选择C。
2 g* ^+ w8 f5 W9 O) ~25. 毎日水を____、1ヶ月ぐらいで花が咲くでしょう。
+ ?1 s( P$ s( y1 a% pA.やれば  B.くれれば C.もらえば D.さしあげれば
# n4 h9 t, M9 i5 p答案:A。4项均为给,但是这是给花浇水。日语中有规定:给动物喂食、给植物浇水都用やる。所以,只能选择A。其他就不用管了。
/ k- x; T' p/ l( h26. 陳さんは買い物に行った____で、まだ戻っていません。
5 w6 Q# M. ^7 qA.ため   B.とき   C.たび   D.まま5 u! _) A) T% f+ L9 b
答案:D。 A.ため=为了、因为;B.とき=时候;C.たび=每次;D.まま=动作之后没有变化。“小陈去买东西,还没有回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D。
/ x& p/ D+ [7 s; P27. 最近、映画館に行く____家でビデオを見る人が多くなった。* S: v" t) }, S8 y- Z. }
A.うちに  B.かわりに C.あいだに D.たびに, \' h) w0 p8 T+ h8 f3 s! K' f
答案:B。 A.うちに= 在……期间;B.かわりに=代替;C.あいだに=在……期间;D.たびに=在每次……时。“最近代替去电影院,在家里看录象的人多起来了。”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 n7 n* k7 t* `/ n4 d/ v1 N28. そちらは寒い日が続いている___ですが、皆様お変わりありませんか。( r" N0 r" q6 A! I, k
Aというところ B.とのこと C.というもの D.というわけ
+ \: \; N/ _. N$ w/ s8 o0 u答案:B。Aというところ=是……的状态;B.とのこと=听说;C.というもの=是……的事物;D.というわけ=是……的理由。“听说你们那里天气一直很冷,大家的好吗?” 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7 u4 X! ~* O: f1 C29. 日本語がお上手ですね。誰かに教えて____ましたか。/ D+ e. Q) Z- L5 W
A.くれ   B.あげ   C.やり   D.もらい
$ X. z& S( f3 O. U+ E  [8 F: d2 i答案:D。A.くれ=别人给我做事(他是主语);B.あげ=我给别人做事;C.やり=我给别人做事;D.もらい=别人给我做事(我是主语)。“您的日语很好啊。有人教的吗?”根据授受动词的方向,应该是别人为我,所以选择A或者D。再看句中“誰かに”教的人做补语,也就是我是主语,所以只能选择D。
6 x) X' H1 H* a8 k30. あなたのやさしい____がすきです。. r- d* k# H/ i" ]3 X+ b
A.こと   B.もの   C.ところ  D.ころ
9 C: L, M1 u5 l4 p; g! Q/ K# ?2 C- m答案:C。前3项都是形式体言,A.こと=事情;B.もの=东西;C.ところ=之点、之处;D.ころ=时。“我喜欢你的善良(温柔)之处。”所以只能选择C。
# Z: T$ i0 v5 U$ e31. カラオケ大会で急に歌を____、ほんとうに困った。( D7 H; _# I0 \" c
A.歌って  B.歌われて C.歌わせて D.歌わされて
( s9 q6 j; M5 `- N. E' i- _8 I答案:D。4项分别是“歌う”的各种态的连接式:A.歌って=主动态;B.歌われて=被动态;C.歌わせて=使役态;D.歌わされて=被役态。“在卡拉OK大会上,让我唱歌,真是犯了难。”这时A、B是肯定不行的,就看C、D中选择哪个,也就是看谁是主语。C是使役态,主语是让他唱歌的人,D是被役态,就是被迫进行,主语是唱歌的人。这句话前后2个动作的主语没有变化,所以应该前后是一个人,即是感到为难的人,也就是唱歌的人,所以选择D。
& J/ |9 q, o3 S8 t5 J4 l32. そんなことをしたら、また先生に怒られ____。
* [. U" s8 v! `" U& qA.そうだ  B.ようだ  C.みたいだ D.らしい6 u7 q- y; V  m+ E  V- `6 i! D
答案:A。4项都是委婉的判断,表示“好象、似乎”。关键是连接形式,即4个选项前面的活用形:A.そうだ要求连用形;B.ようだ要求连体形;C.みたいだ要求终止形;D.らしい要求终止形。句中“怒られ”是“怒られる”的连用形,所以只能选择A。“干那样的事情,又要挨老师骂呀。”$ P  J8 @8 e5 `/ Y& \
33. 銀行に____から、家へ帰ります。& W: ^) Y0 e- Z) |& z- Y1 Z; {
A.よって  B.やって  C.とおって D.よめて% }& k. O: M  i
答案:A。 A.よって=顺便去;B.やって=来;C.とおって=通过;D.よめて=能读(这是A的变形,是混淆视线的)。“てから”表示“……之后”。“去一下银行就回家。”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6 D4 F. O3 Y! B* J+ j34. 買ったばかりの参考書を王さんにも見せて____。
' O9 ]9 l1 v2 V8 c6 _A.もらった B.くれた  C.いただいた D.あげた
  T9 [- R: P( R' R/ ]" u答案:D。这个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但是根据最优选择来看,D是合适的。这是授受动词的题目。前3项都是别人给我,但是A、C我是主语;B别人是主语。D是我给别人。“把刚刚买的参考书,也给小王看了。”是我给他看的,所以选择D是合理的。但是,从另外的角度看,本句也可以译成这样:“小王也给我看了他刚刚买的参考书。”这样就可以选择A。但是如果这样翻译,这句话就必须有个前提:在这之前还有别人给我看过刚刚买的参考书,如果没有这样的前提,句子中的“も”就不好理解。所以根据选择最优的原则,选择D。
: c) l5 E( \) X* I! K35.「その本、借りてもいいですか。」「どうぞ。わたし、今ちょうどよみおわった____ですから。」; o+ n9 O9 L; N9 r8 ^
A.ころ   B.わけ   C.はず   D.ところ
$ s9 d' }7 ]/ q$ }答案:D。4项基本上属于形式体言之类。A.ころ=时刻的前后;B.わけ=理由;C.はず=估计应该;D.ところ=时候,前面是过去时,所以是“刚刚……完”。“‘我可以借这本书吗?’‘请吧,我刚刚读完。’”根据题义,只能选择D。, ?6 A* P! m* ~: v8 R8 I
36. ゆうべは遅くまで____ので、今朝はいつもより遅く起きた。5 L, L# M; b" M5 o
A寝ていた B.眠っていた C.眠れていた D.おきていた3 g8 ~5 U* O0 F6 P4 Q
答案:D。“遅くまで”表示“到很晚”。4项的带有“ていた”,所以与前面连在一起表示:“昨天晚上一直……到很晚”。这个“……”由各个选项表示。A寝ていた=睡;B.眠っていた=睡着;C.眠れていた=类似于B,但是是错误的; D.おきていた=醒着(没有睡)。由于后面是“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可以确认,应该选择D。“昨晚睡得很晚,所以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 。3 N4 q6 {" ~5 M  T! Q4 g
37. わたしは今回の邉踊幛芜x手に____た。/ d& N, K9 \: g' y$ r# P
A.選び   B.選ばれ  C.選ばせ  D.選ばされ
$ G- l! X) ?" E" `答案:B。4项分别是“選ぶ”的各种态的连用形:A.選び=主动态;B.選ばれ=被动态;C.選ばせ=使役态;D.選ばされ=被役态。“我被选为这次运动会的选手。” 根据题义,选择被动态,所以是B。
) G1 I* @5 w- \# z, e' |* W8 a1 Y) @38. この雑誌はどちらかというと男性____だ。
" ]. N& d& @, M  ?, ?3 C& d. [A.むかい  B.むき   C.らしい  D.みたい
/ Q( B" Z- G, K2 c答案:B。A.むかい=对面;B.むき=面向;C.らしい=好象;D.みたい=好象。“说起这本杂志,总的说来是面向男氏的。”根据题义,只能选择B。
- y) l8 D' i8 X$ s; [39. 花子さんは今日は女性____ないかっこうをしていますね。8 v1 R! x' B6 M! O0 s. K% n/ p5 e  N
A.らしく  B.ようで  C.みたいで D.そうで6 P+ N) i) N' I
答案:A。BCD都是形容动词型助动词的连用形,后接 ない 时一般都加は,这里没有は,粗看起来就有可能不是。从各选项的意思看,都有“好象”之意,但是A另外有“名副其实”的意思。这正是本题所需要的。“花子小姐今天的打扮,可不象是女士样子啊。” - y# O) w. b, G, m' S' i  U
40.「風邪を引いて、熱があるんです。」「それは____ね。お大事に。」
0 |( D) k* e; w, P! bA.いやです B.へんです C.いけません D.こまります
/ K# {  \$ U0 X, a( G  C2 @答案:C。这道题,如果熟悉日本人的说法,就用不着一个一个分析。他们看见病人的情况,非常爱说“それはいけませんね”。所以直接选择即可。如果一个个分析,则是A.いやです=讨厌、不愿意;B.へんです=怪;C.いけません=不好;D.こまります=为难。“‘我感冒了,发烧。’‘那可不好啊,请多保重。’”根据题义,选择C。
4 _0 V9 E, L6 F* x5 P) `41.「先生、わたしの書いた論文をみていただきたいのですが、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いいだろう。じゃ、見て____。」% s) q' ]7 R8 ~1 p: Z% }& ?0 R
A.あげよう B.もらおう C.いただこう D.くれよう
6 a# ^$ F4 S3 y答案:A。4项都是授受动词的意志形。A.あげよう=我给你;B.もらお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C.いただこ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自谦语;D.くれよう别人给我,他是主语。“‘老师,我想请您看看我写的论文,可以吗?’‘行啊,给你看看吧。’” 根据题义,应该选择A。8 M; D) A. t4 J
42.テレビや新聞などの広告のことを外来語で____と言います。$ J- Z1 f9 N5 Z- E8 Q
Aスケジュール B.スケージュル C.コマーシャル D.コマシャール0 j# p, ?$ G( }+ j
答案:C。 Aスケジュール=日程;B.スケージュル=日程,但是字不对;C.コマーシャル=广告;D.コマシャール=广告,但是字不对。“电视上或者报纸上的广告,用外来语叫‘コマーシャル’。”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X: W9 @. i2 l9 \" B
43.____ものですが、気持ちだけですので、お受け取りください。
: L2 c1 o) e+ ?( B2 v$ IAかなり結構な B.大変高級な C.つまらない D.はずかしい
) e/ o& T7 P8 F/ I5 G& H答案:C。日本人送礼时一定说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が=这是拿不出手的东西”。所以不用犹豫,就选择C即可。“实在是拿不出手的东西,只是表达我的心意,请收下吧。”
8 O# |0 m" X; T5 Z  G3 x, b44.今年は西暦2000年です、日本の____12年にあたります。0 N2 d8 z* r# V) `$ J3 z6 I
A.大正   B.平成   C.明治   D.昭和  K) W6 X. |6 b& X  M  p
答案:B。 平成元年是1989年。“今年是公元2000年,相当于日本平成12年。”; I0 M& ]1 H3 [+ |1 m
45.日本で国技と言われる伝統的なスポーツは____です。# l$ |& G- @$ |; D7 u
A.歌舞伎  B.野球   C.相撲   D.柔道1 G; D& \5 E3 t5 \
答案:C。“在日本被称作国技的传统的体育项目是相扑。” 2 ]! j: m  K; S6 Q) e3 v7 h- C

  [7 m/ L6 [* D" E5 Q二、 组合句子——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项完成句子。+ y  W; S) J+ ^! H
46.わたしにとって、カラオケで好きな歌を歌うことぐらい____。
8 M% R; q; w) R* k: i' ?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 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l7 g% |* t% s/ D3 A2 t' {! x
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 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
( W: ~" p5 |% O/ T$ J9 i答案:B。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非常愉快;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没有愉快的事情;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不愉快;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有愉快的事情。7 k& L( C# v% Y3 p# w& A9 V' j9 x
“对于我来说,再也没有比在卡拉OK唱自己喜欢的歌那样愉快的事情了。” “……ぐらい……ない”是个句形,表示:再也没有比…… ……的了。
) Y, Q! \- V) V" U# }6 G( R47.イギリスに長く住んでいても、英語が____。   c0 c8 L* I0 l' b  P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    B.うまいに限る6 O1 y" [4 }1 ]0 \; j7 j
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    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 b8 |1 x8 D7 B  e6 d+ h" b, o( ?
答案:A。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一定好;B.うまいに限る=一定好;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一定不好;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不好。" Z6 z# o3 c4 C' s
“在英国久住,英语也未必一定好。” “……ても,……とは限らない”是句形,表示:即使……,也未必……。' v+ y, O' A+ K9 n# w
48.先生、ここのところが分からないので、____。
3 g/ R* c/ G8 q6 X3 L( \9 X) h  r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
! k! e- d% j! f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 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
+ m" C* f+ ]" n2 A0 U4 Y/ t8 ~5 o答案:D。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能让我说明一下吗?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给我说明一下吗?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让我说明一下吗?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能给我说明一下吗?* q" r: G+ [6 `3 C$ \
“老师,这个地方我不明白,能给我说明一下吗?”这里的A、C都是我说明,所以是错误的;B、D是请老师讲解,但是B没有用可能态,如果是: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けますか,也是可以的。
! G$ h- M' e2 T" r4 H$ r( f49.子供じゃないんだから、していいことと悪いことが____。
  x# A! ~% M! @; S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
) Y  E* `( u3 B& Z' j2 g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 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 Q; X3 B" r+ p$ P答案:D。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明白吧。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不明白吧。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应该不明白吧。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不明白吧。8 U* \% P7 P/ t. F
“又不是孩子,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不应该不明白吧。” 这里主要是对4个选项要有正确的认识。: P9 f- x* W8 G8 z  f6 h9 U
50.____、みんなで協力し合って解決できれば、それでいいのだ。/ v( C/ {% u) w8 s* }5 S
A. 何があったら B.何がなかったら
4 k( b1 h  R( e7 i' P# Q7 QC.何があっても D.何がなくても
( Y) H& X$ I7 `+ `" i答案:C。A. 何があったら=如果有什么事情的话;B.何がなかったら=如果没有什么事情的话:C.何があっても=即使有什么事情;D.何がなくても=即使没有什么事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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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7-22 13:16:54 | 显示全部楼层
解释很详细,多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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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7-22 14:35:30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好!尤其是解释!谢谢楼主!非常感谢非常有用的东西!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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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7-22 15:01:58 | 显示全部楼层
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E$ x1 F; E3 |
A.へ    B.に    C.が    D.で
* m: F" v/ y9 p8 O( `1 X2 u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
1 ~+ a; M0 L& |9 a. K% ?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
' z/ I& R2 I4 r8 W( s2 A  ~0 f8 _( n' J6 t, b$ F% K
据我所知:
: Y2 Q) y! j. N# g% E4 k+ ]+ i"に"表示事物存在的场所,而"で"侧侧重于表示动作发生的场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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