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一、 单向选择——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
& }$ C) [1 E* z: X6 \2 n: y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N: |5 B. Z$ o6 O( ?6 @# N& sA.へ B.に C.が D.で
4 C# b& f% N* w' J9 T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
* k% a" ]. O7 |+ O1 ^# z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
, F; M# p* D/ h6 O- g: |, Y2. こんだ地下鉄であしを踏まれて、せっかく____靴が汚れてしまった。
' |0 g. X6 v g& NAを B.が C.に D.の
: V- V ]3 }$ j E. q答案:D。せっかく在这里译成“特意穿的”、“特意买的”。副词在名词前面做定语时副词+の。“在拥挤的地铁里被人踩了脚,把特意穿的鞋给弄脏了。”
; \4 _: I% h ]. r# z& X& u8 [3. すみません。ここ____新宿へ行くバスが通りますか。
" }, @* m3 I/ d5 C; ^" j' m7 e8 r: VA.に B.から C.を D.で
8 Z0 ]2 P! l& s) o8 g& d 答案:C。动词是“通る”,是移动性自动词。移动动词移动的范围用を表示。这里を是补格助词。“劳驾,去新宿的公共汽车通过这里吗?”
" S) q% V! S) W( m) K0 }5 M9 J ) Z3 a2 H4 x! x
4. 「山田さん、今日は忙しそうだ___。」「うん,手伝ってくれない。」3 m6 G% T) H! @. j7 J
A.か B.わ C.ね D.よ: H4 u0 e# r) j6 O+ y6 W" G
答案:C。终助词ね是表示确认。所以后面的人也表示同意,说了个“うん”,是和“はい”一个意思,一般是男性语言。“‘山田先生,今天好象很忙呀。’‘是啊,能帮我忙吗? ’”) [1 W8 M. ~* o( }+ V0 r/ o
0 ~+ q, S. j q$ ^7 U4 N5. できるだけ一週間に2回___3回母に電話をかけ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
$ b4 U q! {$ D" D* aA.と B.で C.も D.か
5 j2 I# I4 X0 F. u3 `答案:D。2回或者3回,用か表示。“我尽量做到每周给母亲打2次或者3次电话。”
. \6 U" D- F& T6 A( E6. 教室を片付ける____ずいぶん時間がかかった。% h0 W$ [# n: h$ A- Y$ }1 a4 @
A.のに B.ので C.から D.でも
% w# {$ `' z* g/ k2 l; }( f) I2 g; `答案:A。这里的のに是形式体言の+补格助词に,表示:对于……。表示行为的目的。因为教室を片付ける是动宾结构,所以要加形式体言の,变成名词接に。“为了收拾教室,花了相当长的时间。”
4 E- ]) i' L- @: }: z+ G3 d
. r! N7 B! }4 ^0 f2 k7. タバコの火____火事を起こすことが多い。2 \ q5 {* L1 q6 J
A.まで B.だけ C.ので D.から
7 F) S; |% p8 H% M答案:D。から表示“从”,前面接名词。“从烟头的火引起火灾是很多的(常有的事。)”2 M, m7 ^7 d) V; t& o+ y6 y3 F
8. こんな時に、お母さん____いてくれるといいんだが。
) w+ M+ e4 A. x- S5 v+ HA.でも B.にも C.しか D.とも6 n6 `7 V( d3 T" S! a
答案:A。表示这一类、之类。“这样的时候,母亲之类的人在就好了。”: z- a% Z# P" D1 r; L2 r- W
9. 今日、最後に教室を____人は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5 M" y, I" _6 A0 z* J/ n3 P, W% t5 R9 S
A.出た B.出ている C.出ていた D.出る 3 [ d9 S! O' ]$ s+ X7 O( ^8 U
答案:D。B和C表示状态,所以这里不能用。A已经出去了,和题义不和,所以只能用D。“请最后离开教室的人把窗户关上。”
* d, H( Y9 j3 Q5 ]! y10.彼の言っていることはいくら聞いても____分からない。( f" l" o& ]2 Q. R4 l0 `. V
A.さっぱり B.しっかり C.ゆっくり D.かなり
\8 [* ?: ?! i答案:A。さっぱり=1)很舒服、2)完全不懂;B.しっかり=牢牢地;C.ゆっくり=慢慢地;D.かなり=相当。“他讲的话怎么听,也根本听不懂。”根据题义,选择A (用其中的2))。
0 h8 L2 p. F; r* _1 e) k- H0 U11. 今とても疲れていて、眠いんです。__その話は後にしてくれませんか。
; X9 S5 s5 p% |5 i/ _; bA.だから B.または C.そして D.それに4 V$ Y7 U1 z! M4 ~* l! B' j7 t5 V
答案:A。A.だから=所以;B.または=或者;C.そして=而且;D.それに=再加上。“现在我累得很,太困了。所以,你说的事情以后再说行吗?”。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8 g" \( q. S" W$ D6 E1 b9 U12. 今度____試合に勝ちたいと思います。) Z/ `8 l, n" z( V0 v% g A5 {7 m
A.さえ B.しか C.こそ D.ほど$ N% V; S5 J2 X8 N; z* M
答案:C。A.さえ=连;B.しか=只;C.こそ=正是、才、可;D.ほど=程度。“这次比赛可是真想赢啊。”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2 B3 _0 J9 m" v5 M6 x0 w; o6 y0 x* g- E: {, d1 n; z
13. 左のボタンを押してみた。____テープがゆっくり回り始めた。
$ Z. e7 j3 N/ Y* A1 d2 B1 u3 }A.そこで B.すると C.そして D.それに
0 g; ]1 O+ r) W8 K答案:B。A、B、C都有“于是”的意思,但是其中A、C有明确的因果关系,所以可以译成“所以”;而B的因果关系不明确,有偶然的意思。D是再加上,所以根本不讨论。“我试着按了一下左边的键。于是磁带就开始缓慢的转动了。”根据中文的意思,应该判断选择B。
% a( _7 m- E3 w% B7 u6 ?: ]14. この問題は小学生には難しすぎて____できないでしょう。4 U- k2 I! ^3 a, ~+ r& m) H
A.なかなか B.だんだん C.ますます D.いよいよ* X" I ]' ]0 Z6 d3 P
答案:A。这样的副词要搞清楚都各自修饰什么样的状态。A.なかなか(+ない)=很难;B.だんだん=渐渐;C.ますます=越发,D.いよいよ=即将。“这个问题对于小学生来说太难了,很难做出来呀。” 根据题义,选择A。
# R- E, i+ u* L. D2 e* d. p- h15. 彼は今度の試験は絶対に自信があると言っていた。____、結果は50点しか取れなかった。
3 q! ]/ x& h% @* g3 u! m6 A+ v* KA.ところで B.それでは C.ところが D.それから) A" i2 p3 ~3 _- {
答案:C。A.ところで=转变话题;B.それでは=那么;C.ところが=但是;D.それから=还有、然后。“他说对这次考试绝对有信心。但是,结果只得了50分。”这句是个明显的逆态接续,4个接续词中只有C是逆态接续,所以只能选择C。6 E- C% E2 l9 L$ E5 z; k
16. このごろは疲れやすくなって、____おかしいと思ったら、やはり病気だった。 . N8 n) W$ z; z2 M
Aどうか B.どうも C.どうぞ D.どうして
2 g" E5 m6 P' J' T( N* y" Q$ t答案:B。Aどうか=无论如何;B.どうも=总觉得;C.どうぞ=请;D.どうして=为什么。“最近红容易疲倦,总觉得奇怪,确实是生病了。”所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6 Q3 O; P/ ~. D( Y' N# }7 e3 x% o17. 今は何もできませんが、____将来必ずこの恩はお返しします。
4 \' v; m4 A% u6 f5 F/ dA.それに B.だから C.そして D.しかし
" D2 J0 h: e* g$ b: @2 b) `2 A答案:D。A.それに=再加上;B.だから=所以;C.そして=而且、于是;D.しかし=但是。“现在是什么也干不了,但是将来一定报答这份恩情。”表示“但是”的只有D。所以只能选择D。9 u/ O* {5 ~2 D. }
18. 大学を卒業する皆さんには____世の中に役立つ人間になってもらいたいものです。
1 o0 T' W6 s0 ?2 l- `" L5 qA.かなり B.ぜひ C.あまり D.また
9 f' ]! K: j8 C5 P& B% M. e q4 |答案:B。A.かなり=相当;B.ぜひ=希望;C.あまり=太;D.また=又。“对即将大学毕业的各位来说,非常希望你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只有B是希望,所以选择B。其实,这样的题,看准了“希望”,就不必管其他的词的意义了。( F# P" k2 a# P, t% P) G# K# Y
19. 図書館で借りた本に誰かに絵を書かれて____、本当に困った。9 j2 a% z6 g( T% F
A.もらって B.しまって C.おいて D.あって
+ a) O9 `( c$ Q答案:B。A.もらって=别人为我做事情;B.しまって=出现遗憾的事情(无法弥补的损失);C.おいて=事先做了某种准备;D.あって=动作结果维持。“不知道是谁,在从图书馆借来的书上画了画,真让我为难。” 把4个选项一个一个套进去,只有B符合句子的意思。
% t+ q5 \" Z: M: u20. さっきまで光っていた星が____しまいました。
% c2 j6 e: ~2 P7 I; k* {' e# ?A.とめて B.けして C.やめて D.きえて
7 z6 [# I7 u! \2 q答案:D。A.とめて=机器停止;B.けして=消失(他动词);C.やめて=活动停止;D.きえて=消失(自动词)。“刚才还发光的星星已经消失了。”A和C都不合。B和D中判断应该用自动词还是他动词。因为星星后面是“が”,所以用自动词。应该选择D。
1 L8 t7 e9 |. K5 ]21. 「それでは、お先に失礼____ます。」「あ、お疲れ様。」
2 k7 C, _! S. [! ~$ W- HA.してい B.いたし C.され D.させ1 Q( @1 n Z' z8 t; M' X
答案:B。A.してい=状态;B.いたし=する的自谦形式;C.され=する的被动形式;D.させ=する的使役形式。“‘那么,我先走了。’‘啊,你辛苦了。’” 只能选择B。
! E8 h2 M" w1 _: ~- U22. もし雨____明日のハイキングは来週に延期します。
* h. D! \4 n- C: yA.たら B.なら C.では D.ので
# @3 x& V4 l9 N7 A6 ~答案:B。A.たら=如果,B.なら=如果;C.では=那么;D.ので= 所以。因为前面有“もし”,所以一定和如果搭配,C、D不合题义。选择A或者B。A只能接在用言过去时后面;B可以接在名词后面。所以选择B。“如果明天下雨,就把明天的郊游改到下周。”
4 i& i$ M9 y& p2 q23. 事務所に山田さんという人がいますから、その人にこれを__ください。
1 z7 B( Q3 b1 YA.わたして B.わたって C.こたえて D.あずかって
7 m5 F7 E) R- g9 d答案:A。A.わたして=交给;B.わたって=渡过;C.こたえて=回答;D.あずかって=代管。“办事处有个叫‘山田’的先生,请你把这个交给他。” 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X$ [. Y( x5 {! R
24. 車はもう用意して____ますので、どうぞお使いください。
; K' `+ w2 N( R# lA.しまい B.み C.あり D.おき
6 v7 n$ `1 g+ r6 H. c$ M" p. G答案:C。 A.しまい=完了;B.み=试一下;C.あり=1)动作结果维持,2)事先准备;D.おき=事先准备。“车子已经准备好了,请您使用吧。”根据句义,要选择表示“事先准备”,所以选择C、D之一。C、D有何不同呢?用一个公式:てある的现在时=ておく的过去时(已经准备好),ておく的现在时表示要准备,但是还没有准备。句中有“もう”,说明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后面给的是“ます”,所以只能选择C。8 U' d% n$ Y9 G3 ~% J) [% x
25. 毎日水を____、1ヶ月ぐらいで花が咲くでしょう。
" N9 I/ K/ M. y/ _5 u( i6 I' C2 zA.やれば B.くれれば C.もらえば D.さしあげれば
2 X+ s7 C4 u5 c5 U答案:A。4项均为给,但是这是给花浇水。日语中有规定:给动物喂食、给植物浇水都用やる。所以,只能选择A。其他就不用管了。( |# m/ I$ B3 U$ z% f' q
26. 陳さんは買い物に行った____で、まだ戻っていません。" y' n' [. A7 J3 Z7 i$ @
A.ため B.とき C.たび D.まま
) `- M( x9 i. V7 {# i. y# V答案:D。 A.ため=为了、因为;B.とき=时候;C.たび=每次;D.まま=动作之后没有变化。“小陈去买东西,还没有回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D。
- g0 j& N8 A/ R- K! e+ n( r) f/ G5 ^27. 最近、映画館に行く____家でビデオを見る人が多くなった。) _" ^0 D% ?0 e! `. W$ I- ?& e# y
A.うちに B.かわりに C.あいだに D.たびに
( `' w9 C5 J. S' }1 {% b" h2 p2 i答案:B。 A.うちに= 在……期间;B.かわりに=代替;C.あいだに=在……期间;D.たびに=在每次……时。“最近代替去电影院,在家里看录象的人多起来了。”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4 H9 f% ]7 Y2 K/ {9 R
28. そちらは寒い日が続いている___ですが、皆様お変わりありませんか。 R/ {; A. E$ ^5 `( f$ m
Aというところ B.とのこと C.というもの D.というわけ
' p& \; f, e, J. Q& I# g! h答案:B。Aというところ=是……的状态;B.とのこと=听说;C.というもの=是……的事物;D.というわけ=是……的理由。“听说你们那里天气一直很冷,大家的好吗?” 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g; ~/ v# Y/ M8 {+ n
29. 日本語がお上手ですね。誰かに教えて____ましたか。* r# ~* F* K8 ^$ w
A.くれ B.あげ C.やり D.もらい; b. J9 i# \& t: k
答案:D。A.くれ=别人给我做事(他是主语);B.あげ=我给别人做事;C.やり=我给别人做事;D.もらい=别人给我做事(我是主语)。“您的日语很好啊。有人教的吗?”根据授受动词的方向,应该是别人为我,所以选择A或者D。再看句中“誰かに”教的人做补语,也就是我是主语,所以只能选择D。
4 n0 V$ z# X% S* V30. あなたのやさしい____がすきです。
6 |+ {& {( l5 }0 z" LA.こと B.もの C.ところ D.ころ
, n. [2 Z' {0 ]) Y7 x答案:C。前3项都是形式体言,A.こと=事情;B.もの=东西;C.ところ=之点、之处;D.ころ=时。“我喜欢你的善良(温柔)之处。”所以只能选择C。# c' t7 C) r2 K2 p w% x
31. カラオケ大会で急に歌を____、ほんとうに困った。
/ _+ @/ z- ^7 p' c' V' V5 f8 OA.歌って B.歌われて C.歌わせて D.歌わされて
7 j. K. X# r. h0 F答案:D。4项分别是“歌う”的各种态的连接式:A.歌って=主动态;B.歌われて=被动态;C.歌わせて=使役态;D.歌わされて=被役态。“在卡拉OK大会上,让我唱歌,真是犯了难。”这时A、B是肯定不行的,就看C、D中选择哪个,也就是看谁是主语。C是使役态,主语是让他唱歌的人,D是被役态,就是被迫进行,主语是唱歌的人。这句话前后2个动作的主语没有变化,所以应该前后是一个人,即是感到为难的人,也就是唱歌的人,所以选择D。
* I0 F* P0 f. J; {8 t3 r8 t32. そんなことをしたら、また先生に怒られ____。
! n( L d7 C- J! sA.そうだ B.ようだ C.みたいだ D.らしい
# q# Z, J. P$ s# e* z* J答案:A。4项都是委婉的判断,表示“好象、似乎”。关键是连接形式,即4个选项前面的活用形:A.そうだ要求连用形;B.ようだ要求连体形;C.みたいだ要求终止形;D.らしい要求终止形。句中“怒られ”是“怒られる”的连用形,所以只能选择A。“干那样的事情,又要挨老师骂呀。”
; N; W3 f4 ]# Z e% [33. 銀行に____から、家へ帰ります。
* d6 c' b! ?1 F4 q; D. VA.よって B.やって C.とおって D.よめて
$ C' a8 S3 S5 v" M% t5 z% I答案:A。 A.よって=顺便去;B.やって=来;C.とおって=通过;D.よめて=能读(这是A的变形,是混淆视线的)。“てから”表示“……之后”。“去一下银行就回家。”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W8 B; }; k) G34. 買ったばかりの参考書を王さんにも見せて____。
8 g6 d2 Q& E$ }5 h1 u5 @! D) [A.もらった B.くれた C.いただいた D.あげた, B9 R. ]8 J* A, I S" c
答案:D。这个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但是根据最优选择来看,D是合适的。这是授受动词的题目。前3项都是别人给我,但是A、C我是主语;B别人是主语。D是我给别人。“把刚刚买的参考书,也给小王看了。”是我给他看的,所以选择D是合理的。但是,从另外的角度看,本句也可以译成这样:“小王也给我看了他刚刚买的参考书。”这样就可以选择A。但是如果这样翻译,这句话就必须有个前提:在这之前还有别人给我看过刚刚买的参考书,如果没有这样的前提,句子中的“も”就不好理解。所以根据选择最优的原则,选择D。3 u6 {1 V8 Z& Q) i: _6 T. {( r
35.「その本、借りてもいいですか。」「どうぞ。わたし、今ちょうどよみおわった____ですから。」9 s$ P- R3 \; ]; k1 g
A.ころ B.わけ C.はず D.ところ# \: Y7 p M8 M C- F7 Z% g: N
答案:D。4项基本上属于形式体言之类。A.ころ=时刻的前后;B.わけ=理由;C.はず=估计应该;D.ところ=时候,前面是过去时,所以是“刚刚……完”。“‘我可以借这本书吗?’‘请吧,我刚刚读完。’”根据题义,只能选择D。/ y( w! K) y9 b9 B( Y; M/ F
36. ゆうべは遅くまで____ので、今朝はいつもより遅く起きた。
3 k. q! S2 P. XA寝ていた B.眠っていた C.眠れていた D.おきていた
; D) V+ N0 [: Q答案:D。“遅くまで”表示“到很晚”。4项的带有“ていた”,所以与前面连在一起表示:“昨天晚上一直……到很晚”。这个“……”由各个选项表示。A寝ていた=睡;B.眠っていた=睡着;C.眠れていた=类似于B,但是是错误的; D.おきていた=醒着(没有睡)。由于后面是“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可以确认,应该选择D。“昨晚睡得很晚,所以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 。
/ T' T% s6 d! X {! b37. わたしは今回の邉踊幛芜x手に____た。
" M+ i# o4 @6 ZA.選び B.選ばれ C.選ばせ D.選ばされ: L- w- b% Y! f' _$ d* Y
答案:B。4项分别是“選ぶ”的各种态的连用形:A.選び=主动态;B.選ばれ=被动态;C.選ばせ=使役态;D.選ばされ=被役态。“我被选为这次运动会的选手。” 根据题义,选择被动态,所以是B。# p& T$ q8 V `+ ^$ X9 \4 B; z
38. この雑誌はどちらかというと男性____だ。
* M3 f- L7 p: ^2 \/ ~& m& x7 \# nA.むかい B.むき C.らしい D.みたい! R$ f+ C9 V' [; g* L3 O, F- u1 I
答案:B。A.むかい=对面;B.むき=面向;C.らしい=好象;D.みたい=好象。“说起这本杂志,总的说来是面向男氏的。”根据题义,只能选择B。+ i: _. w/ l- F- n
39. 花子さんは今日は女性____ないかっこうをしていますね。! H0 K3 g3 i) A7 K; b, j
A.らしく B.ようで C.みたいで D.そうで6 O* k, a5 s! {8 E" {; E- U7 j
答案:A。BCD都是形容动词型助动词的连用形,后接 ない 时一般都加は,这里没有は,粗看起来就有可能不是。从各选项的意思看,都有“好象”之意,但是A另外有“名副其实”的意思。这正是本题所需要的。“花子小姐今天的打扮,可不象是女士样子啊。” 7 S4 j- }/ Z; V! B8 Z& B
40.「風邪を引いて、熱があるんです。」「それは____ね。お大事に。」
- `2 {# V2 B' _' `, y; \A.いやです B.へんです C.いけません D.こまります
& \5 q. t" C' q% [ s2 V" _ ~! l7 v答案:C。这道题,如果熟悉日本人的说法,就用不着一个一个分析。他们看见病人的情况,非常爱说“それはいけませんね”。所以直接选择即可。如果一个个分析,则是A.いやです=讨厌、不愿意;B.へんです=怪;C.いけません=不好;D.こまります=为难。“‘我感冒了,发烧。’‘那可不好啊,请多保重。’”根据题义,选择C。( g8 M1 s! ~& j6 b
41.「先生、わたしの書いた論文をみていただきたいのですが、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いいだろう。じゃ、見て____。」
, q3 B. O8 ]4 Y: l3 |A.あげよう B.もらおう C.いただこう D.くれよう" G ^0 s4 S6 Z8 [
答案:A。4项都是授受动词的意志形。A.あげよう=我给你;B.もらお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C.いただこ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自谦语;D.くれよう别人给我,他是主语。“‘老师,我想请您看看我写的论文,可以吗?’‘行啊,给你看看吧。’” 根据题义,应该选择A。( o* D. T% z. y
42.テレビや新聞などの広告のことを外来語で____と言います。
# B9 F. \" g; V T4 n" i- \, GAスケジュール B.スケージュル C.コマーシャル D.コマシャール
; c+ M7 m: r% P2 g: `" B. L9 G答案:C。 Aスケジュール=日程;B.スケージュル=日程,但是字不对;C.コマーシャル=广告;D.コマシャール=广告,但是字不对。“电视上或者报纸上的广告,用外来语叫‘コマーシャル’。”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0 ^5 Q8 \: B; ?43.____ものですが、気持ちだけですので、お受け取りください。
9 J: e' \# f: e- pAかなり結構な B.大変高級な C.つまらない D.はずかしい- }* Q) T9 |+ a9 ?% y6 L# K
答案:C。日本人送礼时一定说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が=这是拿不出手的东西”。所以不用犹豫,就选择C即可。“实在是拿不出手的东西,只是表达我的心意,请收下吧。” 2 q7 Y% k! E) |6 ]7 ?( k/ d
44.今年は西暦2000年です、日本の____12年にあたります。
+ K7 z% M2 h/ F- b0 b0 TA.大正 B.平成 C.明治 D.昭和# ~0 N0 y4 g6 P
答案:B。 平成元年是1989年。“今年是公元2000年,相当于日本平成12年。”
$ S" X' q q( r! Q. W45.日本で国技と言われる伝統的なスポーツは____です。
: Q0 ?+ n' w( D6 uA.歌舞伎 B.野球 C.相撲 D.柔道4 @# G+ M$ N) A3 v1 Q& c
答案:C。“在日本被称作国技的传统的体育项目是相扑。”
2 _- @, e6 L9 r ?( v, H' i& {8 t; ]& Q# R0 w% U' X2 B
二、 组合句子——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项完成句子。8 F! e! \# K5 B; B$ l0 n% t
46.わたしにとって、カラオケで好きな歌を歌うことぐらい____。% A0 Y7 A( k. T7 j$ D3 Q
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 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7 c" f6 E) e: s" y
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 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 s2 p( Y6 \7 f. g* k2 s6 d' `
答案:B。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非常愉快;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没有愉快的事情;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不愉快;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有愉快的事情。
9 `& i0 Y/ H/ w6 X4 f" }! k“对于我来说,再也没有比在卡拉OK唱自己喜欢的歌那样愉快的事情了。” “……ぐらい……ない”是个句形,表示:再也没有比…… ……的了。5 A, P7 ^3 _; E5 d& r& X, p4 G
47.イギリスに長く住んでいても、英語が____。
/ Q) A+ h- ~( D+ @, D0 \, A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 B.うまいに限る
" H) J) [1 t( E; ]3 |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 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
! X7 j( }: {1 J. Y6 i答案:A。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一定好;B.うまいに限る=一定好;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一定不好;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不好。; X5 I% i5 k! P/ U4 w3 i
“在英国久住,英语也未必一定好。” “……ても,……とは限らない”是句形,表示:即使……,也未必……。
, _& y! ^: A" b: p0 c# U48.先生、ここのところが分からないので、____。
! [0 f1 X1 v. w P7 z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 B6 A; {6 x( f5 g* r( y t2 f
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 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
, y0 ]. V. H4 O答案:D。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能让我说明一下吗?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给我说明一下吗?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让我说明一下吗?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能给我说明一下吗?' g; X% k. W) \7 [" I- Q- D
“老师,这个地方我不明白,能给我说明一下吗?”这里的A、C都是我说明,所以是错误的;B、D是请老师讲解,但是B没有用可能态,如果是: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けますか,也是可以的。
: H4 M. \. l" B. }8 O0 Y1 g49.子供じゃないんだから、していいことと悪いことが____。
( z% W* `. H+ P, r. T* L7 ?. A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
; F3 f, A1 x! w1 w5 J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 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6 d I2 f0 c: L. S8 {; ]
答案:D。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明白吧。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不明白吧。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应该不明白吧。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不明白吧。
0 R. j' I& R& p) I* w“又不是孩子,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不应该不明白吧。” 这里主要是对4个选项要有正确的认识。4 ?0 D% p, \( Z! r% B9 U9 j) h- n* ~
50.____、みんなで協力し合って解決できれば、それでいいのだ。( h3 Z# `( ?7 D0 F, w, B/ h
A. 何があったら B.何がなかったら
. ~7 `# N6 S. o/ }' f* d* kC.何があっても D.何がなくても
' o. @+ Z+ P7 U8 ^0 B答案:C。A. 何があったら=如果有什么事情的话;B.何がなかったら=如果没有什么事情的话:C.何があっても=即使有什么事情;D.何がなくても=即使没有什么事情。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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