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转贴2级模拟题和答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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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7-21 23:12: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 单向选择——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 B  d" i4 p) P: o- Y; x
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 s% g/ I/ p! ]. P7 K, xA.へ    B.に    C.が    D.で5 S" U7 t  g/ k& O, c
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 B# |, }/ E$ Y$ |
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
+ u- n: _6 e  Q( x" c% X2. こんだ地下鉄であしを踏まれて、せっかく____靴が汚れてしまった。
$ a5 X9 `( T# @. W+ HAを B.が C.に D.の0 s% `5 ^  Y# B& f# T: ~
答案:D。せっかく在这里译成“特意穿的”、“特意买的”。副词在名词前面做定语时副词+の。“在拥挤的地铁里被人踩了脚,把特意穿的鞋给弄脏了。”# }, d; K9 o8 E" J1 l- m5 v6 H
3. すみません。ここ____新宿へ行くバスが通りますか。    
8 S( s& f; ^; N$ y6 \A.に    B.から   C.を    D.で
& t2 |* I5 N0 C% c2 F   答案:C。动词是“通る”,是移动性自动词。移动动词移动的范围用を表示。这里を是补格助词。“劳驾,去新宿的公共汽车通过这里吗?”
( g$ C7 \* y4 w% v& [5 }1 f    7 J& x; L7 b! d$ P5 X4 Y
4. 「山田さん、今日は忙しそうだ___。」「うん,手伝ってくれない。」
  @! m; e. l- a( Y9 v8 \  tA.か    B.わ    C.ね    D.よ, B9 F0 ^# l& n
答案:C。终助词ね是表示确认。所以后面的人也表示同意,说了个“うん”,是和“はい”一个意思,一般是男性语言。“‘山田先生,今天好象很忙呀。’‘是啊,能帮我忙吗? ’”
5 M( K3 g5 g0 }) L$ R" c3 Q    : `: u! i% f6 Q8 i
5. できるだけ一週間に2回___3回母に電話をかけ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
! e6 ]' z, E5 y( DA.と    B.で    C.も    D.か
  w; V" v! J# e: G1 R答案:D。2回或者3回,用か表示。“我尽量做到每周给母亲打2次或者3次电话。”
- U$ f; _, c$ F8 P& l% w6. 教室を片付ける____ずいぶん時間がかかった。
( J. m( l  H- G4 l6 vA.のに   B.ので   C.から   D.でも  D( z7 t  `) l& w! T# [
答案:A。这里的のに是形式体言の+补格助词に,表示:对于……。表示行为的目的。因为教室を片付ける是动宾结构,所以要加形式体言の,变成名词接に。“为了收拾教室,花了相当长的时间。”2 J* p1 V; y8 X" ?
   
  I+ i; F- p4 i; u7. タバコの火____火事を起こすことが多い。
4 R$ O+ F0 }  P8 J3 sA.まで   B.だけ   C.ので   D.から+ ~: n" Z! o; P( D" R& W/ z
答案:D。から表示“从”,前面接名词。“从烟头的火引起火灾是很多的(常有的事。)”1 @& d0 x  g7 M3 u3 d
8. こんな時に、お母さん____いてくれるといいんだが。  w. n3 |3 h- K/ [- s7 j, R4 w
A.でも   B.にも   C.しか   D.とも: H3 G! q& z. o! [) l: k0 E" u
答案:A。表示这一类、之类。“这样的时候,母亲之类的人在就好了。”
: u( q' i, T2 E0 w1 _, Z; m8 s, B9. 今日、最後に教室を____人は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4 E; e  _; @7 x! }1 M5 R
  A.出た   B.出ている C.出ていた D.出る ; T, G. M' x) A9 @
答案:D。B和C表示状态,所以这里不能用。A已经出去了,和题义不和,所以只能用D。“请最后离开教室的人把窗户关上。”% Q/ [9 Z- `6 B( l0 a
10.彼の言っていることはいくら聞いても____分からない。
! q# N% }  [& N! Q" X; B+ a2 wA.さっぱり B.しっかり C.ゆっくり D.かなり
$ A' x5 H9 N  y4 f9 T% c答案:A。さっぱり=1)很舒服、2)完全不懂;B.しっかり=牢牢地;C.ゆっくり=慢慢地;D.かなり=相当。“他讲的话怎么听,也根本听不懂。”根据题义,选择A (用其中的2))。
* O& I3 D+ m1 o7 W- _11. 今とても疲れていて、眠いんです。__その話は後にしてくれませんか。" ^1 r6 E/ W# n% T- g
A.だから  B.または  C.そして  D.それに
$ k% [" s; w6 R. C答案:A。A.だから=所以;B.または=或者;C.そして=而且;D.それに=再加上。“现在我累得很,太困了。所以,你说的事情以后再说行吗?”。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P& V1 q( p, p12. 今度____試合に勝ちたいと思います。2 D/ V+ M  R' ?% V. O0 G4 q( Q
A.さえ   B.しか   C.こそ   D.ほど0 {6 v$ ^* I# r6 d% |) Z
答案:C。A.さえ=连;B.しか=只;C.こそ=正是、才、可;D.ほど=程度。“这次比赛可是真想赢啊。”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 |4 i; X: c0 R5 g! d( a; L
4 g, B0 S' m4 k) \; v
13. 左のボタンを押してみた。____テープがゆっくり回り始めた。
% \) o# W9 W/ f& Q, A3 ^A.そこで  B.すると  C.そして  D.それに! q; ^* d$ a+ U
答案:B。A、B、C都有“于是”的意思,但是其中A、C有明确的因果关系,所以可以译成“所以”;而B的因果关系不明确,有偶然的意思。D是再加上,所以根本不讨论。“我试着按了一下左边的键。于是磁带就开始缓慢的转动了。”根据中文的意思,应该判断选择B。
' \! y( ]; C8 N+ ^0 l14. この問題は小学生には難しすぎて____できないでしょう。
5 \" W. q+ P5 |A.なかなか B.だんだん C.ますます D.いよいよ- c  o1 ~$ l2 U) a0 T6 o
答案:A。这样的副词要搞清楚都各自修饰什么样的状态。A.なかなか(+ない)=很难;B.だんだん=渐渐;C.ますます=越发,D.いよいよ=即将。“这个问题对于小学生来说太难了,很难做出来呀。” 根据题义,选择A。5 |! G% ]) _& r: {5 P: x' o. P2 Y
15. 彼は今度の試験は絶対に自信があると言っていた。____、結果は50点しか取れなかった。+ m* k4 K8 g% s8 Z6 V( ]
A.ところで B.それでは C.ところが D.それから) A4 ?/ l- T5 p7 u/ S
答案:C。A.ところで=转变话题;B.それでは=那么;C.ところが=但是;D.それから=还有、然后。“他说对这次考试绝对有信心。但是,结果只得了50分。”这句是个明显的逆态接续,4个接续词中只有C是逆态接续,所以只能选择C。
+ n2 R* V9 Z. S0 U* ]* j' m16. このごろは疲れやすくなって、____おかしいと思ったら、やはり病気だった。
* w% g, z$ ^& z  J% TAどうか  B.どうも  C.どうぞ  D.どうして
0 H; x( V2 Z4 K9 t, c4 c答案:B。Aどうか=无论如何;B.どうも=总觉得;C.どうぞ=请;D.どうして=为什么。“最近红容易疲倦,总觉得奇怪,确实是生病了。”所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l. I' J1 _( k. R( h( X) N
17. 今は何もできませんが、____将来必ずこの恩はお返しします。
3 [5 X- k  P5 d2 i0 fA.それに  B.だから  C.そして  D.しかし' ~! K9 w% Q1 T$ ~5 a( N
答案:D。A.それに=再加上;B.だから=所以;C.そして=而且、于是;D.しかし=但是。“现在是什么也干不了,但是将来一定报答这份恩情。”表示“但是”的只有D。所以只能选择D。9 j6 m$ S" V/ Y  R: V. W9 ]1 L# G
18. 大学を卒業する皆さんには____世の中に役立つ人間になってもらいたいものです。4 s: s6 G0 l6 @4 D2 r' F
A.かなり  B.ぜひ   C.あまり  D.また
/ f' W: l7 f0 f8 B( P% n7 ?( ^' d* {答案:B。A.かなり=相当;B.ぜひ=希望;C.あまり=太;D.また=又。“对即将大学毕业的各位来说,非常希望你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只有B是希望,所以选择B。其实,这样的题,看准了“希望”,就不必管其他的词的意义了。& g8 ]" G7 V8 N5 B
19. 図書館で借りた本に誰かに絵を書かれて____、本当に困った。
, J# h0 x, Z8 J6 m/ _1 f' eA.もらって B.しまって C.おいて  D.あって
7 e9 _' z" Q4 O: \答案:B。A.もらって=别人为我做事情;B.しまって=出现遗憾的事情(无法弥补的损失);C.おいて=事先做了某种准备;D.あって=动作结果维持。“不知道是谁,在从图书馆借来的书上画了画,真让我为难。” 把4个选项一个一个套进去,只有B符合句子的意思。: ^2 ?( h  Q; G/ Q8 G: w
20. さっきまで光っていた星が____しまいました。  N+ f3 H/ `3 j; A- b1 e# T" b
A.とめて  B.けして  C.やめて  D.きえて+ t5 c2 l4 Y& N2 V3 f& ~( h1 d
答案:D。A.とめて=机器停止;B.けして=消失(他动词);C.やめて=活动停止;D.きえて=消失(自动词)。“刚才还发光的星星已经消失了。”A和C都不合。B和D中判断应该用自动词还是他动词。因为星星后面是“が”,所以用自动词。应该选择D。
8 M" d2 B2 L6 K0 s2 M21. 「それでは、お先に失礼____ます。」「あ、お疲れ様。」5 M" S7 y2 r6 D6 |$ ]2 B7 ^
A.してい  B.いたし  C.され   D.させ+ J2 C/ b/ t/ a6 ?4 P7 f
答案:B。A.してい=状态;B.いたし=する的自谦形式;C.され=する的被动形式;D.させ=する的使役形式。“‘那么,我先走了。’‘啊,你辛苦了。’” 只能选择B。
. A  W4 M+ ^! P) f  L& X22. もし雨____明日のハイキングは来週に延期します。3 H; }0 N) {6 y3 V# E4 [
A.たら   B.なら   C.では   D.ので
. M5 A  c, y; |. d答案:B。A.たら=如果,B.なら=如果;C.では=那么;D.ので= 所以。因为前面有“もし”,所以一定和如果搭配,C、D不合题义。选择A或者B。A只能接在用言过去时后面;B可以接在名词后面。所以选择B。“如果明天下雨,就把明天的郊游改到下周。” % ^% u+ A2 t0 k& O" w
23. 事務所に山田さんという人がいますから、その人にこれを__ください。% A. k  \+ E. q
A.わたして B.わたって C.こたえて D.あずかって5 d/ N  n' B; v
答案:A。A.わたして=交给;B.わたって=渡过;C.こたえて=回答;D.あずかって=代管。“办事处有个叫‘山田’的先生,请你把这个交给他。” 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V9 @2 O$ `+ i2 X% x
24. 車はもう用意して____ますので、どうぞお使いください。0 r5 f5 `7 @; l4 w" h  A2 Y5 J$ C
A.しまい  B.み    C.あり   D.おき
2 H9 L0 j6 p/ @+ A答案:C。 A.しまい=完了;B.み=试一下;C.あり=1)动作结果维持,2)事先准备;D.おき=事先准备。“车子已经准备好了,请您使用吧。”根据句义,要选择表示“事先准备”,所以选择C、D之一。C、D有何不同呢?用一个公式:てある的现在时=ておく的过去时(已经准备好),ておく的现在时表示要准备,但是还没有准备。句中有“もう”,说明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后面给的是“ます”,所以只能选择C。
% ?$ C) `8 L7 P25. 毎日水を____、1ヶ月ぐらいで花が咲くでしょう。
0 x( C# j% I) }3 l( cA.やれば  B.くれれば C.もらえば D.さしあげれば- x- }3 t$ N! }5 ^0 K  U* r
答案:A。4项均为给,但是这是给花浇水。日语中有规定:给动物喂食、给植物浇水都用やる。所以,只能选择A。其他就不用管了。  z! {7 I" F' c* s0 l7 K* I2 V
26. 陳さんは買い物に行った____で、まだ戻っていません。/ ^% @$ c: F1 p  }
A.ため   B.とき   C.たび   D.まま0 A0 K! m0 D% w& t' r7 Y
答案:D。 A.ため=为了、因为;B.とき=时候;C.たび=每次;D.まま=动作之后没有变化。“小陈去买东西,还没有回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D。
& M+ V( q/ m" T0 [27. 最近、映画館に行く____家でビデオを見る人が多くなった。' Z2 ^! n% t" i% z9 g
A.うちに  B.かわりに C.あいだに D.たびに
5 \( X) ~( x* m答案:B。 A.うちに= 在……期间;B.かわりに=代替;C.あいだに=在……期间;D.たびに=在每次……时。“最近代替去电影院,在家里看录象的人多起来了。”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 P. t  O* P8 F28. そちらは寒い日が続いている___ですが、皆様お変わりありませんか。
" B: }( ~  ]; y( Y8 D6 x' \; m) MAというところ B.とのこと C.というもの D.というわけ' D0 n: ]  Y/ V/ I
答案:B。Aというところ=是……的状态;B.とのこと=听说;C.というもの=是……的事物;D.というわけ=是……的理由。“听说你们那里天气一直很冷,大家的好吗?” 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C; _  H5 n' |. @' u% k
29. 日本語がお上手ですね。誰かに教えて____ましたか。
; R! d% y) m6 L; LA.くれ   B.あげ   C.やり   D.もらい& @% `2 J7 K0 ]
答案:D。A.くれ=别人给我做事(他是主语);B.あげ=我给别人做事;C.やり=我给别人做事;D.もらい=别人给我做事(我是主语)。“您的日语很好啊。有人教的吗?”根据授受动词的方向,应该是别人为我,所以选择A或者D。再看句中“誰かに”教的人做补语,也就是我是主语,所以只能选择D。
: h; {3 z9 y* P& k3 \$ ?! E30. あなたのやさしい____がすきです。
3 D. V  [6 g+ W' |6 qA.こと   B.もの   C.ところ  D.ころ
( h" W5 C5 r: t/ f) ?* ~答案:C。前3项都是形式体言,A.こと=事情;B.もの=东西;C.ところ=之点、之处;D.ころ=时。“我喜欢你的善良(温柔)之处。”所以只能选择C。
) d' n6 F5 H9 @0 Y/ i31. カラオケ大会で急に歌を____、ほんとうに困った。
7 ?9 s) h& H, x0 JA.歌って  B.歌われて C.歌わせて D.歌わされて% }" R5 Z) w. `  v- g
答案:D。4项分别是“歌う”的各种态的连接式:A.歌って=主动态;B.歌われて=被动态;C.歌わせて=使役态;D.歌わされて=被役态。“在卡拉OK大会上,让我唱歌,真是犯了难。”这时A、B是肯定不行的,就看C、D中选择哪个,也就是看谁是主语。C是使役态,主语是让他唱歌的人,D是被役态,就是被迫进行,主语是唱歌的人。这句话前后2个动作的主语没有变化,所以应该前后是一个人,即是感到为难的人,也就是唱歌的人,所以选择D。5 I3 `  \$ X  G6 S
32. そんなことをしたら、また先生に怒られ____。
2 t7 F- W+ e- L* y/ L# DA.そうだ  B.ようだ  C.みたいだ D.らしい
- m5 Z" t6 `$ e, q- Z答案:A。4项都是委婉的判断,表示“好象、似乎”。关键是连接形式,即4个选项前面的活用形:A.そうだ要求连用形;B.ようだ要求连体形;C.みたいだ要求终止形;D.らしい要求终止形。句中“怒られ”是“怒られる”的连用形,所以只能选择A。“干那样的事情,又要挨老师骂呀。”
' e, D6 B5 t) \( c7 B% q- e2 d0 i7 Q33. 銀行に____から、家へ帰ります。
, u& A0 c: }$ @/ G  D0 wA.よって  B.やって  C.とおって D.よめて
8 v1 B( B+ L; \; M2 h答案:A。 A.よって=顺便去;B.やって=来;C.とおって=通过;D.よめて=能读(这是A的变形,是混淆视线的)。“てから”表示“……之后”。“去一下银行就回家。”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8 Z% a  D0 d$ a: D" X% }: b/ O3 O
34. 買ったばかりの参考書を王さんにも見せて____。
  t9 ^4 q# O- U) `- hA.もらった B.くれた  C.いただいた D.あげた
  b: u# `3 ?; S' S5 E- P: I. I答案:D。这个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但是根据最优选择来看,D是合适的。这是授受动词的题目。前3项都是别人给我,但是A、C我是主语;B别人是主语。D是我给别人。“把刚刚买的参考书,也给小王看了。”是我给他看的,所以选择D是合理的。但是,从另外的角度看,本句也可以译成这样:“小王也给我看了他刚刚买的参考书。”这样就可以选择A。但是如果这样翻译,这句话就必须有个前提:在这之前还有别人给我看过刚刚买的参考书,如果没有这样的前提,句子中的“も”就不好理解。所以根据选择最优的原则,选择D。
; L/ q5 F: a" e. b6 M35.「その本、借りてもいいですか。」「どうぞ。わたし、今ちょうどよみおわった____ですから。」# u# e. h4 y( ^- ~& ~+ G* O/ j! Y
A.ころ   B.わけ   C.はず   D.ところ( C- [: t% C/ A
答案:D。4项基本上属于形式体言之类。A.ころ=时刻的前后;B.わけ=理由;C.はず=估计应该;D.ところ=时候,前面是过去时,所以是“刚刚……完”。“‘我可以借这本书吗?’‘请吧,我刚刚读完。’”根据题义,只能选择D。
8 H) F' f6 T8 ?0 T+ G9 N! K36. ゆうべは遅くまで____ので、今朝はいつもより遅く起きた。. d9 }. o) @+ A$ M( Z0 s) {% K# x& v
A寝ていた B.眠っていた C.眠れていた D.おきていた4 y8 X8 ?+ O6 @+ M( L% [) r
答案:D。“遅くまで”表示“到很晚”。4项的带有“ていた”,所以与前面连在一起表示:“昨天晚上一直……到很晚”。这个“……”由各个选项表示。A寝ていた=睡;B.眠っていた=睡着;C.眠れていた=类似于B,但是是错误的; D.おきていた=醒着(没有睡)。由于后面是“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可以确认,应该选择D。“昨晚睡得很晚,所以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 。
: F* t3 d; n! n& m& {$ O% y37. わたしは今回の邉踊幛芜x手に____た。
% b7 I0 p5 q2 q1 t$ W: x, K7 c* qA.選び   B.選ばれ  C.選ばせ  D.選ばされ1 o8 C9 J) T% R- P
答案:B。4项分别是“選ぶ”的各种态的连用形:A.選び=主动态;B.選ばれ=被动态;C.選ばせ=使役态;D.選ばされ=被役态。“我被选为这次运动会的选手。” 根据题义,选择被动态,所以是B。! `* |+ |' O. p1 q+ g
38. この雑誌はどちらかというと男性____だ。. X) _' h: N. k2 \2 E% o
A.むかい  B.むき   C.らしい  D.みたい' h6 C) O( X" A1 _$ G8 n. y
答案:B。A.むかい=对面;B.むき=面向;C.らしい=好象;D.みたい=好象。“说起这本杂志,总的说来是面向男氏的。”根据题义,只能选择B。1 [* E$ a% V2 _' b- I# P
39. 花子さんは今日は女性____ないかっこうをしていますね。
8 C( Y- R0 [" k0 M2 oA.らしく  B.ようで  C.みたいで D.そうで
2 h& S. k7 h! b- X% u8 j! w6 d答案:A。BCD都是形容动词型助动词的连用形,后接 ない 时一般都加は,这里没有は,粗看起来就有可能不是。从各选项的意思看,都有“好象”之意,但是A另外有“名副其实”的意思。这正是本题所需要的。“花子小姐今天的打扮,可不象是女士样子啊。” : u6 q1 F$ j# X, ?0 o; G! X
40.「風邪を引いて、熱があるんです。」「それは____ね。お大事に。」3 q6 y& C5 o- R4 P
A.いやです B.へんです C.いけません D.こまります
4 s' `5 L7 i+ G0 W& Q2 U: E+ W答案:C。这道题,如果熟悉日本人的说法,就用不着一个一个分析。他们看见病人的情况,非常爱说“それはいけませんね”。所以直接选择即可。如果一个个分析,则是A.いやです=讨厌、不愿意;B.へんです=怪;C.いけません=不好;D.こまります=为难。“‘我感冒了,发烧。’‘那可不好啊,请多保重。’”根据题义,选择C。/ b+ D4 [3 J5 e5 l# q
41.「先生、わたしの書いた論文をみていただきたいのですが、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いいだろう。じゃ、見て____。」- V9 E; z% T( [7 q2 F! O! v8 C
A.あげよう B.もらおう C.いただこう D.くれよう
7 x$ u, P3 `2 A3 |. h答案:A。4项都是授受动词的意志形。A.あげよう=我给你;B.もらお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C.いただこ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自谦语;D.くれよう别人给我,他是主语。“‘老师,我想请您看看我写的论文,可以吗?’‘行啊,给你看看吧。’” 根据题义,应该选择A。( R" P! n$ \7 o1 q
42.テレビや新聞などの広告のことを外来語で____と言います。( h- \; ~1 K3 h8 K! T
Aスケジュール B.スケージュル C.コマーシャル D.コマシャール4 T7 w5 l4 R* X. w2 w
答案:C。 Aスケジュール=日程;B.スケージュル=日程,但是字不对;C.コマーシャル=广告;D.コマシャール=广告,但是字不对。“电视上或者报纸上的广告,用外来语叫‘コマーシャル’。”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m) V, ?; n% K4 d( X- k. a
43.____ものですが、気持ちだけですので、お受け取りください。
& }9 i7 g3 R$ ]- U$ d/ SAかなり結構な B.大変高級な C.つまらない D.はずかしい
7 i& ^* _9 \$ Y( j+ e, d* p答案:C。日本人送礼时一定说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が=这是拿不出手的东西”。所以不用犹豫,就选择C即可。“实在是拿不出手的东西,只是表达我的心意,请收下吧。”
- t( Q0 F& P- O44.今年は西暦2000年です、日本の____12年にあたります。, s) G; o6 r" [4 R8 r, c
A.大正   B.平成   C.明治   D.昭和
) B3 a$ R( u% N0 u2 D答案:B。 平成元年是1989年。“今年是公元2000年,相当于日本平成12年。”
1 o6 i4 v6 L. }7 ?5 n' h. t45.日本で国技と言われる伝統的なスポーツは____です。
! X9 ]1 X( l# [. H, c% g6 ~& gA.歌舞伎  B.野球   C.相撲   D.柔道
' _8 f. B# h# o- l2 ]答案:C。“在日本被称作国技的传统的体育项目是相扑。” 6 [. Y0 h/ k. y

, {( u) m9 f1 @2 f; W二、 组合句子——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项完成句子。
- l* t, s% f- C, x46.わたしにとって、カラオケで好きな歌を歌うことぐらい____。
, H( N7 e# [- l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 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5 }$ [. P! u9 b( _1 c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 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
$ {6 c  {% e- r2 l1 K, a答案:B。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非常愉快;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没有愉快的事情;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不愉快;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有愉快的事情。- w6 `6 a: w7 y3 ^. U% W
“对于我来说,再也没有比在卡拉OK唱自己喜欢的歌那样愉快的事情了。” “……ぐらい……ない”是个句形,表示:再也没有比…… ……的了。8 r5 R; c. {1 w( F4 C6 [
47.イギリスに長く住んでいても、英語が____。 
9 p: X7 k( Q. g$ x* o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    B.うまいに限る! z! I& o! q0 Y( \! ~- x0 z; W
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    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
( w( [/ ]5 c, }, E5 f4 L答案:A。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一定好;B.うまいに限る=一定好;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一定不好;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不好。- J' V! v4 z: Y; I
“在英国久住,英语也未必一定好。” “……ても,……とは限らない”是句形,表示:即使……,也未必……。
5 D' i" T2 m7 L2 A. E7 X2 X1 X48.先生、ここのところが分からないので、____。
5 g7 ~; a8 H! k# V+ w6 r' W" J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
. O3 d9 a9 n% r9 V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 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
. ^- [) D( \- E# U+ B+ g答案:D。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能让我说明一下吗?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给我说明一下吗?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让我说明一下吗?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能给我说明一下吗?9 B* k/ d7 R1 i/ {* l
“老师,这个地方我不明白,能给我说明一下吗?”这里的A、C都是我说明,所以是错误的;B、D是请老师讲解,但是B没有用可能态,如果是: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けますか,也是可以的。
/ G  o1 R% ~7 n* V8 l49.子供じゃないんだから、していいことと悪いことが____。
/ R0 W  J* k1 \2 J% l9 M; {) A2 Z4 _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 x" k0 e: `: t
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 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 t- c+ d- x6 j% z1 v/ v9 _答案:D。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明白吧。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不明白吧。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应该不明白吧。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不明白吧。
- I# T3 O8 V( I1 H“又不是孩子,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不应该不明白吧。” 这里主要是对4个选项要有正确的认识。# Z* S$ ^$ J0 f0 t! a& x
50.____、みんなで協力し合って解決できれば、それでいいのだ。' a) i/ Q. l  ]4 V9 ]
A. 何があったら B.何がなかったら
. x& p) Y0 F8 V" o! v! ?+ e  vC.何があっても D.何がなくても
) x0 ^/ b& d" j) K( i, x- ^8 w1 X5 X* J答案:C。A. 何があったら=如果有什么事情的话;B.何がなかったら=如果没有什么事情的话:C.何があっても=即使有什么事情;D.何がなくても=即使没有什么事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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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7-22 13:16:54 | 显示全部楼层
解释很详细,多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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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7-22 14:35:30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好!尤其是解释!谢谢楼主!非常感谢非常有用的东西!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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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7-22 15:01:58 | 显示全部楼层
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 p! D/ `# g
A.へ    B.に    C.が    D.で
# W  M# A- }% _# Y6 x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
3 ?' G2 h/ ~! I1 f/ {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5 h+ {- q, O+ g0 h! h

" n# D& [8 m+ E  G  d  R据我所知:
. M% ~; J( h4 C"に"表示事物存在的场所,而"で"侧侧重于表示动作发生的场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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