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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 可能形的变化
5 x2 d% ]! M- B* G0 r; T
4 {# V0 [% t2 \5 b# _! Z y" g( s" Y" g3 Q: V- D
5 ?- N/ s. y9 Y' ^
A 五段动词的变化方法+ G5 L, T2 O+ h% }7 H# h
+ Z0 U* \) I7 R* M g( h7 Y
五段动词只要把结尾的假名变成相应的「え段」假名,然后加「る」就可以了。
! R* m W/ @5 j3 }& t+ H6 ^$ o1 H4 J( ?# z! m, C" ]6 G7 H
B 一段动词( t' G9 V0 \8 H& M2 g4 ]' k r5 k
" H, J* v& `: C
只要把结尾的「る」去掉,加上「られる」就可以了。& o+ P8 L( N& c& j
, I; |/ Y$ Q% b6 |: a
C 特殊动词# ^6 _5 P" d* @5 B4 K
4 y1 C0 O) M' r% ?- ~( j
「する」和「くる」,「できる」「こられる」- f% p ]3 l1 f6 s' [2 ?
% [. E+ u6 m0 I6 [2 D# ^. o
$ \" Y- H0 q$ G3 K" Y9 A; [$ [% a$ ]5 _3 F
2 「可能形」的用法
1 b: U( y% M( g; ~" i; O" W9 a0 K( Y# ?9 z7 p [0 E3 o8 F( U2 F0 R
2 k0 Q1 `8 ?: H8 U* a
: d9 I* T# U3 o7 j4 B4 H( G1 M# |8 IA 表示「能力」。
W& ]$ g" \7 V1 V* i; c3 p/ r! T
在第二个例句中,如果说「写汉字」,那么应该是「汉字をかきます」,助词是「を」。
) K. Q2 f4 [# v x* y+ Q, j8 Y H/ b% X" V
但是说「能写汉字」,这里用的却是助词「が」
2 g1 P) y% z. s4 K. T0 F
6 ]5 O, v" v2 _. q动词是可能形的时候,名词后的助词多用「が」,用「を」的时候则表示特别强调前面的名词。+ b' b8 ?, E( b% A9 j: {
1 a: _# ~- t% A
B 表示「可以、没问题」的意思。9 {+ V2 k# q, M- z3 j
/ z( R. e# i% {' U5 n$ K
这种用法中主语通常是物,表示某事物可不可以~2 o( X3 V. h( `
( U0 q- P8 a0 uC 表示某种事物的性质。/ X# C- Q) u* D0 ]: c
) `$ E( Z7 x$ M3 N主语也是物。, E3 o7 q: @4 M& U' }7 N
. @7 e# ^, C3 v- D这种用法中动词的可能性表示的是事物的性质,因此翻译的时候要突出事物的性质。
5 ?( w) `9 z. E$ { L. t9 O- u% @5 i" J
D 「看」的能力。9 X" m9 i" R/ t% x- C$ W& f
; [. J7 e& `/ z D; O
「みる」的可能形有两种,一个是「みえる」,一个是「みられる」。在用法上有很大区别,必须区分记忆。( x2 R5 p$ g9 w
* e' G- K* {0 G$ x- x「みえる」的第一种用法是表示某物「可以看得见」
) F& t: ?% G5 }' W$ Q' @! q( W- p2 {1 v8 P" j
当然主语应该是物体,主语后面的助词要用「が」+ D( q. s* V0 J5 q; X5 _0 X/ y, D
' `& ^) S& W* }! S& {( q+ L9 Zみえる的第二种用法表示能力,当然主语就是「目」: V; _5 N- l m0 K0 `/ w
$ n' j3 r- d& C第二个例句中虽然没有主语,但是暗藏的主语是「目」
) R6 a2 |# S7 `6 q! e6 z1 a9 J+ Q- \" D9 s9 b' S+ |9 X2 L8 L
7 I, {4 g: X- f0 }2 @$ o
5 I4 S% l% O+ y% p「みる,みえる,みられる,みることができる」的区别, s* X5 J9 b/ u3 s3 Q ]6 ]+ `& C
+ A% ~+ B" f' s「みえる」指的是「即使不想看,也会跳进你的眼睛里来」
0 r! Q9 B1 k/ e* M" ?9 _, Y4 z. u! v' }
「みられる」指的是「如果想看的话,通过某种条件就可以看到」! x S% |* O% ~9 l M
) h! c( ~; j- N$ d9 g# `「みることができる」指「因为某种规矩、原则而可以看~」。* O. [ A5 [& ^8 I X, e0 {+ A
$ t4 T! [; |0 XE 「听」的能力。- J/ N# S' `! K/ y: E
; b8 M. n; }! c1 @「きく」的可能形有两种,一个是「きこえる」、一个是「きける」。在用法上有很大区别,必须区分记忆。
2 S% L& ~7 l; x# X/ F) t5 K6 U/ n: I1 F. l; r- w1 C3 r
2 K& v) w( g) B$ x
+ d2 ?1 _0 X' ]0 f4 E首先讲「きこえる」的两种意思。
$ c. V d1 N4 O; r+ C/ M7 P: l2 m* s3 ]4 U
一种是表示「某种声音可以听见」,另一种是指「有听的能力」7 T. N r \/ h6 J( B6 d8 A# z1 C
! T2 C; w( T/ g' s0 T5 I8 b例文1,总是能听见隔壁的电视的声音,那么吵,根本没办法学习。8 M. B1 X4 M2 X4 ^
* O1 r) x' k7 t
例文2,上了年纪耳朵聋了,变得听不见别人说的话了。
- H0 S+ n4 P. K# N. B6 m5 R
& }! M d( g& y+ V' _1 c3 p ~! k+ J. m' a9 a& {: c2 d. `/ }* T7 D) x, v% n
3 T2 h( O7 p& G, p
「きく」的另一种可能形就是按照一般的五段动词的变化方法变为的「きける」, a3 H0 x* O2 k8 w4 w. D8 |
2 p; G: [7 I1 @9 t4 j# \# d& R
「きける」指的是「如果想听的话,通过某种条件就可以听到」9 Z: I- Y) t* W9 Y% r5 Q
* a" g5 l0 \0 ^/ u2 X. F和「きこえる」的区别就是「きこえる」是「不想听也能听到」
9 x; p/ N+ Z! n, [3 Z) n" W& C1 t; Q6 a9 d$ g* u. n/ P4 D1 T7 N! z
三級日本語 文法6 可能形4 k4 b6 L# X0 }8 Q& D* m+ P! ]
! t% L. c* Z/ Y; M+ l1.「可能形」の作り方
- J2 A. t" w% x. i0 O+ V! L- E! r" r% e
* Z! T3 e. C+ i* T
* B0 ~( U b% l2 mA.五段動詞
% a9 L+ Z2 t1 M+ }: T" ]7 R/ K
& X8 E+ o& a; r買う・・・・・・う→え+る→買える: A8 G# V. U N* v, x+ R
" z& q; }2 ^ }2 B/ p書く・・・・・・く→け+る=書ける
5 k9 S% U, `0 A3 B: Y' q! n2 _2 Q3 _0 d1 p* u% L2 d
話す・・・・・・す→せ+る=話せる
! g: t, W- ?7 g0 B
! h3 ?- K8 O0 W% B7 I立つ・・・・・・つ→て+る=立てる) [# [( M' v {/ m' G/ Y1 t! @. [
2 }) [9 x% n+ g5 g0 I
飲む・・・・・・も→め+る=飲める
: }$ n* U" r8 x. U% q6 c
8 {2 y! G7 s& l' p: O4 H" E5 |; k8 c4 d' m3 G8 q8 T8 Q
( u1 v! T7 J |! G ~9 }
B.一段動詞# ~/ S2 |7 {% v1 U0 O
2 M( Y6 H$ x: J6 a$ b0 c& t6 S寝る・・・・・・×る+られる=寝られる s1 R9 c% d% H/ e
: W- b# l; I- l6 p$ g
食べる・・・・・・×る+られる=食べられる
+ V) W j2 x$ ]
% p- _/ q- Q% S8 V* Q, y- j- ]教える・・・・・・×る+られる=教えられる; f8 g1 c5 Q3 I+ j0 j6 J
1 O3 g1 t( S, P$ Q2 U
' ?+ L4 X F" f& \3 n9 I- y% ]; Z: V4 ]8 X. K
C.サ変動詞とカ変動詞
1 E. s( N j, {1 @! X5 b) k2 y( _( @: M! I/ E8 e
する→できる
( Z1 ]$ u2 b! L# k
/ {8 N! _+ I; R! l0 L来る→来られる(こられる)7 B ^% F( D# C- r
: Y! Q$ }+ ?. V8 n
& y! a- y/ k* g, _; k2 y
% T3 \* D7 d( h. k* D. h2.「可能形」の使い方
! i! Q) l% _0 O7 S9 i* \2 [5 e
% V! p9 b# d7 c {6 l% ~0 \( q2 ?0 B
/ ^3 Y( O8 e* Y6 E- l) C3 H+ {+ j# `6 @
A する力がある4 k6 S: M0 N+ V* P ?# g0 H
}$ ~( h+ m( a4 Z* V. K①オリンピックの選手はとても速く泳げます。
" X1 A: V6 G. r" t# u/ B. T
( _. U5 n1 _3 x②私は漢字がきれいに書けません。8 b) r/ J6 R; V' A2 b4 A0 _0 p
5 _$ n/ g8 S+ a) pB してもいい、だいじょうぶだ; j3 y. N3 C! a! u' a# ?
9 j1 |" `: e0 p+ a; Y1 L8 {, r- u
①この部屋でタバコが吸えますか。
% F) U0 R& g% ^
3 c$ o3 o) c' g; Q* }+ K# i②この水はきたなくて飲めません。- r( g1 o, C) ]! a9 i
0 ~+ J% d: d9 x) D
: E# t$ w# S+ @# ]0 _. O' p) C: n7 P6 G- p1 {. {4 J& @" l1 b
C 性質
- S3 r! g4 C$ b+ J0 a) Q- H% P: J4 U( r9 u4 ^' \
①その本はよく売れます。ベストセラーです。
! c/ s, A; w) q* t+ N3 b
# I& R9 b9 ]# `$ y②このナイフはよく切れるので、気をつけて。
, m/ Q. k# R0 @* z P, x- p y9 N! {& M- h
D 見える0 G9 }4 v3 n7 `
; W) [6 I3 [% }; H
a. ~(物)が見える" n8 t5 S# Z; s. b: |2 d
! N" j; q* [' u①窓から海が見える。すばらしい景色だ。- N( Y3 n: f7 @% J# w- t: ^
# N# }5 o: r) ~/ V6 b( v5 \7 _②天気が悪くて富士山が見えませんでした。
7 _7 n! @$ X+ \# s } }4 X
" g5 L$ s) z: g# T6 H7 l3 eb. 見る力がある
O$ Z" h9 l7 ? R( R* p! J$ h7 s
1 L. U0 }& T( C' s8 \3 }% y③猫は暗いところでも目が見える。; l5 f# s* E& e. a' O
9 l* @8 g3 L6 }7 I$ E& ~0 V, E4 D2 Y
④めがねをかけると、遠くまでよく見える。
6 l& W3 E! g9 y' w; d) F! U% h1 p
" Y7 F6 K9 y5 D
, n2 ? d4 {* T1 y# O# [8 [
!!「見る」「見える」「見られる」「見ることができる」!!
& _7 f+ o, m3 f5 [9 [# {$ p+ ?# p( {2 x+ d5 K& x" s4 N
①私は花が好きだから、毎日花を見る。
; g% l' a' v+ x" Q/ l& ]
. V' M2 o/ C( i, L! T②息子の部屋から隣の公園がよく見えるので、彼はすぐ勉強をやめて遊びに行ってしまう。 t9 A: y4 r+ F& O
2 f. S, m% O" N9 V6 f( |# ]! h
③千円でおもしろい映画が見られる。
: K5 S9 s, O' }% i6 ]1 q+ _/ j6 O! f- t& m X- K) g i/ W5 b3 V4 i
④この病院では入院中はテレビを見ることはできません。
+ S+ U, {2 |! k9 l' T' Q, l- ? s7 K5 f
E 聞こえる& A4 c; h" V. k" x, t$ X
: h/ B s: S# g# a& }a.~(物)が聞こえる8 t+ |% o. G5 C3 c/ p% s
; C9 x( j$ {5 M6 Q3 K$ ^0 n
①隣のテレビの音がいつも聞こえる。うるさくて勉強ができない。5 W: U4 O* N' E% E" y- H- d7 G( x6 l
; _# j% v' l3 X; S" X- Zb.聞く力がある
. `3 {* }: X2 o9 E% q. D1 |/ I6 L' C8 l$ P
②年をとると耳が遠くなり、人の話が聞こえなくなります。
" t: ?2 p8 ^3 P$ }( S, D
0 d5 {4 f* L6 D4 O, c6 F7 L「聞ける」
( |3 ]& p( F# X- `. H, r. L# Q- m: B/ g9 S% |" D
①ウォークマンがあるので、歩きながら好きな音楽が聞ける。
: w! Z: u) ]. _! Z) `7 J, f3 {+ i9 q6 N
( M" q# @& j1 D/ l9 C: j0 S8 x$ `: \/ V& r7 X5 P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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