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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动词活用变化规则及用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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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5 14:01: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js_word}
+ ]: k- Z; c8 B- d  q5 g" m一,未然形4 y- g4 v: x7 }2 U
1 变化规则: B; c" u) e3 B! S. h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あ段字。3 [4 ]- S5 {: C
読む(よむ) 「词尾所在行:ま行、あ段字:ま」==よま
% f; ^" l- H7 x書く(かく) 「词尾所在行:か行、あ段字:か」==かか
3 l7 N: W7 l+ e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あ段字:な」==しな) V; p$ x0 c# ]! c! t8 Q9 n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あ段字:ば」==よば) P; @7 e" t( W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あがら; A* g6 c& P4 @- j% v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きら/ r0 p* K: I8 b* g1 U5 n: J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
6 v( @& T/ @5 M3 ]4 o5 x+ j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2 j. q: p  g: p- x9 b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9 W3 j- X8 K) Y6 M, ^( J. _& b1 M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X/ F& J6 F" u8 d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p" v9 R) c1 r/ L$ g③サ变动词:根据不同的需要,する分别变成し、さ、せ。, s$ n: v+ F" x7 u* `/ [1 W4 R3 `
する==し、さ、せ。            勉強する==勉強し、勉強さ、勉強せ。
* r* O/ Y+ x8 A" U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     来る(くる)==こ. o3 a1 n5 Q$ S. y
2 各种实用例
6 N" O( `9 T" [  l7 {2 FA 否定:未然形+ない, r) _8 S2 ~  ~: t! d
① 私は本を読まない。(我不读书。)* c7 d# i. o6 J( [  w/ a/ d# G
② 田中さんは晩御飯を食べなかった。(田中没有吃晚饭。)
) j3 Y# {. V$ K7 ~/ g, @③ 毎日遊んで勉強しない。(每天玩,不学习。)2 |! f; e0 k3 E3 F9 R
④今日は日曜日だから、山田さんは来ない。(今天是星期日,所以山田不来。)6 e, M) g6 F! r. |
B 被动、可能: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P# f+ s3 s. F$ C5 ]2 K
① 弟は兄に殴られた。(弟弟被哥哥打了。)
5 a2 L/ x2 N2 r, f. m* J$ T: w② 眠くて、朝早く起きられない。(太困了,早晨不能起早。)
# y5 y' f) K  o2 Q+ Q③ 授業中話をして先生に注意された。(上课说话,被老师批评了。)) |" w0 ~$ u! I' c3 p& }; N: ~
④ 道路が渋滞で早く来られない。(道路拥挤,不能早来。)
, p. `+ i% X6 i; b  `C 敬语: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T! k4 o! @) F6 n+ c. V
① 小林先生はいつもお宅で新聞を読まれます。(小林先生总是在家读报纸。)3 W4 k) f& D" `4 ~. w# t" i# H4 o
② 佐藤先生は学校まで遠いので、朝早く起きられます。(佐藤先生家离学校很远,所以每天早晨很早起床。)0 e8 T3 e7 O/ ?5 H3 f3 P% x
③ 社長は会議に参加されました。(总经理参加了会。)
* C  z! E! K; m; _: L④ 今朝部長はとても早く来られました。(今天早晨部长来得很早。)
$ }/ c  L7 N. m. k* cD 使役:未然形+せる、させる
3 p. X& s' ?( E! W2 r6 |① 母は妹を買い物に行かせる。(母亲让妹妹去买东西。)
% c" E6 y! E1 h2 Q$ g② 看護婦は患者にお粥を食べさせる。(护士喂病人吃稀饭。)7 x+ i2 \/ |4 N  X* r
③ 先生は学生にテキストを朗読させる。(老师让学生读课文)
3 T! D  f3 T; L3 I& |④ 親戚が引越しなので、母は私を手伝いに来させました(亲戚要搬家,母亲派我来帮忙。); m5 `" P' f/ E% D
E 被役:未然形+される、させられる6 M8 S6 C0 d4 h/ {$ D
① 行きたくないのですが、母に病院へ行かされました。(我不想去,但是被母亲逼着,去了医院。)
: Y; j3 |, e& |7 I1 p/ o② 子供の時は食べたくない物を沢山食べさせられました。下时很多不想吃东西00逼吃了。)
: q6 a$ |, F! l, d; w" w③ 皆の仲間に入ると、したくないことまでさせられます。
0 C( d% z0 k7 F: D(和伙伴们在一起,被逼着干自己不想干的事情。)- c+ S. O: x. l  i! W5 T9 L
④ 毎日学校に来させられますが、自分でも何をしているか分かりません。
2 O2 L* |/ H2 b(每天被逼着上学,但是连自己都不知道在干什么。): d$ n1 {+ T# g+ E: R1 h8 `
F 否定推量和否定意志(五段动词除外):未然形+まい(其他还可以终止形+まい)
$ i2 l8 C, ^: [8 v3 R① こんな酸っぱい果物は二度と食べまい。(这样酸的水果,我再也不吃了。)5 O# w  `0 ~3 B$ U2 ~# _& Y7 g
② 天気が悪いから、浅田さんは来まい。(因为天气不好,所以浅田先生不会来了。)
* V0 _  z0 I! C6 g, X二、连用形
. c% L) j0 _! k1 变化规则
. a: y, U6 ]( C; a6 a① 五段动词:
8 r; S, l/ y; ]a: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又称连用形1} 即同ます连用时的变化形式.7 t; z9 T% r& ?+ g& n+ f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い段字:み」==よみ
, K: f* h; r6 L7 x  w$ T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い段字:き」==かき
2 P# M! j* K) q3 j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い段字:に」==しに
% s' e6 o/ M# m* o& Z  q$ h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い段字:び」==よび/ H& i; a( x) a: w! y! }+ f4 F6 x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あがり8 B/ a, j+ C" u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きり
' G- ?2 D4 R3 _2 o4 \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时,五段动词的连用形发生音变浊化(又称连用形2)。详见《基础日语》14讲。在本章节中,凡是‘连用形’一定是连用形1,凡是连用形2一定标明‘2’。$ v' ?  u$ N# F% Q9 }' @5 R
    て连用形变化:カ、ガ行要い音变(行く例外,变化时变成:いつて促音变);ナ、バ、マ行要拨音变;タ、ラ、ワ行要促音变;其他变化与动词和ます连用时一样(話す)。注意:拨音变和ガ行イ音变时て要变为で。! I  O! ~2 |, G4 A$ Q3 ]5 P
    た形变化和て形变化一样." q/ V9 y' y5 R5 V8 P7 w- f( Q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T8 c7 b. b) }; u# X; K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8 W; c/ o7 w, F+ G6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1 c0 E; z" {+ c  n0 f1 c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 _7 o% [* b( e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6 S4 L/ ]$ t# ]8 ]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  する==し      勉強する==勉強し。" z9 J  d, t! J9 p/ Y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き。    来る(くる)==き1 J( d+ K7 V5 x$ F  W
2 各种实用例
" M# s5 @$ u( x% Q& h- GA连用法:3 s0 \# l/ F8 o- L- {6 S
a,连用形+始まる、続ける、終わる等构成复合动词。
5 X4 ]/ I4 q; b, K, E* Z  X① 読みかけた本の頁に印をつける。“在读了一部分的书页上作记号。”; l6 q% z; B5 T" P4 ]
② 食べおわったら片づけてください。“吃完了后给收拾一下。”
- _4 g3 e/ r5 J) E" `5 Z/ Y: S③ 勉強し続けるためには丈夫な体が必要です。“为了继续学习,需要健康的身体。”
' y# U8 y4 N+ ?1 d2 k④ 来遅れたら待ちませんよ。“来晚了,我可不等你呀。”$ c7 y: h, r# ]6 B" Q
b,连用形+やすい、にくい等来构成复合形容词。) q$ v, ^' t1 ]* a( j0 V
① この万年筆は書きやすいです。“这只钢笔很好写。”
5 r# {7 |% r0 R% w- s. z0 y1 D3 j& o② この服はとても格好がいいが、非常に着にくい。“这件衣服很时髦,但是很不好穿。”1 |) p$ j8 W+ L* |4 y) U# ^
③ この部分は把握しやすい内容だ。“这一部分是很容易掌握的内容。”' Y0 W/ a9 T' h0 X! C+ k1 V
④ ここはなかなか来にくい場所である。“这里是很不容易来的地方。”
2 y# I" t9 D$ C  a5 a7 \4 q有关复合词的构成,请查阅本网页《日语漫谈》第14讲。& I" R# d1 \& i* \: n8 t/ W
c,动词连用形2+て+(狭义的)补助动词。
& ]/ U: h; `! d! T) a① 兄は今本を読んでいます。“哥哥现在正在读书。”
/ v) X2 r6 m  _" t- Q2 \) U③ 友達が来るから、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きました因为朋友要来所以我把房间收拾干净了。”  ?0 O1 w6 H. O6 N, X2 v
④ ここへ来てみてはじめて此所の立派さに驚いた“来到这里,才知道这里的壮观程度。”! N8 t. b/ X9 W
关于(狭义的)补助动词请查阅本网页《中级日语》第8讲。4 S9 Z, a  Q- S/ V" i& f4 f: `& g
d, 连用形+名词构成复合名词。
5 q5 s( i$ a# x5 j1 z" b5 d' e① 読み物はたくさんあるけれど、本当に読んだのはそれほど無い。
1 c9 d; w: ~8 ?' F“书很多,但是真正读过的,没有几本。”
# p& V3 ~; Z* R- L: k2 S% D! j② 忘れ物をしないように気を付けてください 。“请注意,不要忘掉东西。”
7 j' a( P: H8 i+ H% cB,中顿法:连用形。
0 a5 |1 ~$ u# H! da,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变成一个并列句。
; C: T" b$ x$ |/ a① 雨が降り、風も吹いている。“又下雨,又刮风。”- ?* d. z0 D/ R, [9 S# c
② ご飯も食べ、御酒も飲みます。“又吃饭,又喝酒。”6 x2 p/ v( `2 T3 F  f
③ 日本語の勉強もし、コンピュータの勉強もする。“又学日语,又学计算机。”+ k; @, z  R& W' h7 D% U3 ^: O& w. P! ]
④ 山田さんも来、田中さんも来た。(一般用来て)“山田来了,田中也来了。”
6 h- |1 E) c, o6 tb,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表示2个连续的动作。
3 K2 c4 \# ]( m( l# g0 o1 Z① 朝起きて、歯を磨き、顔を洗った。“早晨起床后,刷牙、洗脸。”& j% a" V5 o# y. p" [3 ^8 ~
② ご飯を食べ、お茶を飲んだ。“吃饭(后)喝茶。”
- w3 E  K9 I, ?- o: V③ ラジオ体操をし、ジョキングをした。“作广播操,再慢跑。”
4 J- @: d! p, d) A8 C, ^④ 鈴木さんが来、公演をした。(一般用来て)“铃木先生来了,并进行了讲演。”
! s# \$ D1 {5 n8 O9 F4 p: k5 M) vc,表示动作的状态\原因。: i+ m! j6 ~$ O5 G  D, D
① 傘を持ち、出て行きました。“拿着伞出去了。”
: c- b" q0 V$ O② 見たい映画を見、満足しました。“看了想看的电影,所以很满意。”! u$ f- N8 a5 _$ A4 {+ a8 M
③ 先生が説明をし、皆は分かりました。“因为老师进行了说明,所以大家都明白了。”' T! Q4 J+ g2 W" X7 S
④ 林さんが来、とても賑やかになりました。“因为小林来了,所以变得非常热闹起来。”6 m( G- W1 w' Z: i% n1 F' p3 I& ^5 h
C,名词法:一些动词连用形=表示动作的名词
7 C% ^' Z  k% H6 {a,单独的名词
4 {! F1 J' A! ?9 ^① 変なことを言って笑いの種になりました。“说了不得体的话,被人当成了笑料。”
7 }8 [( ^4 u0 |. l0 f9 ]* m$ v$ b② この店はつけが出来ません。“这个店不能赊帐。”
9 n' K; L; X& J2 ?: k' u③ 新疆の少数民族は踊りが上手です。“新疆的少数民族的擅长舞蹈。”
% n5 r( U. c5 I$ Db,动词连用形或形容词词干+动词连用形(名词)
' w6 s3 Z+ F! R/ d. g1 p* k# p$ k① 読み書きはできますか。“你会读和写吗?”
. L7 W! Z% y% R7 G$ l  w② 早起きは体に良いです。“早起对身体有好处。”, n7 H  e# t0 m9 @- {6 p& v
③ 行き来ともにバスでした。“来回都是公共汽车。”9 g' A8 p# X5 x  ^4 y1 Y1 K
D,来去的目的 连用形+に+来去动词
+ i; g5 o  ^2 p5 M0 n& s" B① 食品を買いに行きます。“去买食品。”! _* w. u9 G1 e3 K
② 本を借りに図書館へ来ました。“去图书馆借书。”$ |, b- t) n' G$ |* B: c" U& H0 Z
③ 邉訄訾剡動をしに行きます。“到运动场去进行运动。”  V/ _3 q3 n! ~4 F- W
E,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ながら、つつ、つ、しだい。5 S8 Z5 Y" e+ _" a: ]4 f
① 本を読みながら食事をする。“边看书,边吃饭。”7 C. ~, r& o, Q" |5 h
② 悪いと知りつつ、返事を出さない。“明知不对,但是就是不回信。”/ `2 A) [( I- U6 u1 g' d
③ 世の中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である。“人间是相互支持的。”+ R, X8 [/ g) X; l) v; `# b& |
④ 出来るかどうかは私のやり次第である。“能否成功就看我的劲头了。”
) {8 R  y! y& w/ B( [# ?/ l& j# BF,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て、たり、たら、ても、たって(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 v! n+ D5 T7 L. Q8 B0 A9 e2 E5 s& {① 町へ行って買い物をする。“上街去买东西。”
, |$ X2 ~9 N- D8 p" T3 Y& E) |② 日曜日には音楽を聴いたり、小説を読んだりする。“星期日,听听音乐,读读小说。”
# N; j+ T. C# j- g6 w% T③ 北京へ行ったら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如果你去北京的话,请给我买词典来。”
5 e7 e7 ?) U7 T' H  Z6 U' W4 Q4 u④ 雨が降っても明日の邉踊幛暇Aけます。“即使明天下雨,运动会继续进行。”5 p3 l2 x( ?+ f2 P
⑤ いくら勉強したって、良い成績が取れない。“怎么学习,也不能取得好成绩。”4 i  f2 y3 v- ~5 r
G,表示愿望:动词连用形+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5 j& t$ g& ]' [# _
a,直接表示时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5 w9 S% R" W5 f9 C' i( B) z
① 私は外国に行ってみたいです。“我很想去外国看看。”
  L1 C- q& B  \5 q' f; ~0 T② 李さんも行きたがっています。“小李也想去。”
% H  T* Q/ F4 M6 ?2 M$ ob,后面有补充部分时,别人也用愿望助动词たい。5 j( e, F; u0 \4 ^. e2 r* F! R
① 李さんも行き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李说他也想去。”
& |* ?: P* [; O0 R, |② 両親に会いたいと友達への手紙に書いています。“我在给朋友的信中说很想见父母。”; h$ R5 N" c( m, P( P
c,暂时不可能实现的愿望(想入非非)只能用愿望助动词,不能用“打算”的形式。
. m# v; `: `& J$ @① 私は月の世界を見たいです。“我想看看月球。”
3 ^/ w" D- R! s; n3 W1 l9 l0 G② 王さんは海底山脈が見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王说他想看海底山脉。”
/ P& d2 e5 H! rH,构成敬体句:动词连用形+敬体助动词ます。6 _* H8 ^2 x" e, h" l
① 私は山田と申します。“我叫山田。”- X9 ^+ x& y6 l1 G
② 先生はもうお帰りになりました。“老师已经回去了。”
$ U. j4 n9 ~8 o/ C1 I- H  @: `, Y③ 明日猛君は来ません。“明天阿猛不来。”
' ~; B- C+ V# j, q" g( d④ 今日は仕事が少なかったので疲れませんでした。“今天工作少,所以不累。”
# ^: u8 E9 i7 E" j7 QI,表示过去或者完了:动词连用形+过去助动词た(五段动词音变浊化)2 p* y7 s& i) n/ I) t$ o. L, i
a,表示过去的事情,肯定和否定都用过去时。& O4 u7 A5 F/ @- s/ [; s
① 昨日は雨でした。“昨天是雨天(昨天下雨了。)”" x3 _, }5 v1 ^1 I( X: r
② 昨日は雨が降りませんでした。“昨天没有下雨。”; |; M, q2 z2 K) L7 }6 c* @
b,表示完了,完成了用过去时,没有完成用现在时。
; J5 c/ x9 a! i# k① 今日は一日雨が降りました。“今天下了一天的雨。”; ?' U' B/ i4 V# ]
② 天気予報は雨だと言っていますが、まだ降りません。“天气预报说有雨,但是还没有下。”# f! s* F2 y' e7 `% M/ V
J,表示好象、差一点:动词连用形+样态助动词そうだ。3 \5 w0 M" K4 U5 u
a,表示动作好象要出现。
7 K4 w; p( H& I2 q, j' c, p① 今日は遅刻しそうです。“今天有可能迟到。”" Y# w. _% ^0 B% ^7 K) ]- y, M7 Q- ]
② 今日は雨も降りそうもないです。“今天不象要下雨的样子。”
2 a& X8 P6 O) T9 M, D: _; `b,差一点出现的动作4 q) s& o: b' Q
① もう少しで車にぶつかり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再差一丁点就撞车了。”" H  A- m* ~5 x" Y$ @/ d  f
② もうちょっとで遅刻し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差一点点就迟到了。”
* l! e5 D; ?* ^( D. d' z三、终止形8 ~# O6 K* _* J
1 变化规则
3 v( d  L! V, b4 C5 K2 D$ C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终止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
: c3 ^3 \8 K7 K7 p9 {9 a2 各种实用例
1 i! E  J# O! h! A7 A& N% B  mA,句子终止结束。
5 @3 z, q7 a- E0 K, S① 私は町へ行く。“我上街去。”3 B/ G6 g( _+ m/ P8 W
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田中先生每天早晨6时起床。”
# ~# X- {# ]; D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从明年起学习日语。”$ ~" G' b; ^; `, C, n
④ 日曜日に王さんが来る。“星期日小王要来。”/ o( ?+ f) m0 n/ T  X
B,一些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终止形。如:から、けれども、が、か、 と、とも、とて、し、なら、しか、や、とか、など等等。) `4 j" B/ w6 I( X
a、格助词:
, z' L) s% O6 F7 |/ g7 n& f① 李さんは午後町へ行くと言いました。“小李说他下午上街去。”
" j' b* P5 G" Xb、接续助词:
. I9 \* v1 n: P, n9 ]" C; S① 私は町へ行くから、手紙を出してきて上げましょう。“我上街去,所以帮你发信吧。”
8 i1 w+ a$ v8 A7 y9 T2 s+ Q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けれども、学校へ行くのは8時です。
% ~6 N/ U+ ], P. j* H“田中先生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去学校是8点钟。”  d2 r$ B2 G' O/ Q5 @; Y# Y/ ~
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が、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
  H" U% T  q) n% q“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 L' p, y* f/ c2 B( b/ m0 l
④ 今日は休みだし、天気もいいし、人出が凄い。
/ l. c/ o) k! q# i4 ~4 M7 z“今天是休息日,而且天气又好,所以到处都是外出的人。”8 g* L* c9 z+ ~; {" [6 |% A: q, J5 `
⑤ 雨がふるとて、訓練は続ける。“即使下雨,训练继续进行。”
$ z" @) V5 R6 x$ g8 v! C" V⑥ 春になると、花が咲く。“一到春天,花就开了。”
0 j5 N1 y% K8 A9 m9 I⑦ 王さんが行くなら、私も行く。“如果小王去,那么我也去。”
# {# V, c- @. }7 u$ U⑧ いかにできるとも、油断は大敵だ。“即使再能干,麻痹大意是大敌。”; y# z* j' E$ Y& y
c、副助词:% ]8 E% F) S* `* l
① 日曜日に王さんが来るかどうかわからない。 “我不知道星期日小王来不来。”
+ l$ D3 W. a6 Y1 T/ Z( A② こうなったら、謝るしかない。“到了这个地步,只有道歉了。”
5 D6 T) F6 N+ C1 _- s% Q# n③ そんなことをするなどはいけませんね。“做这样的事情可是不好啊。”
/ R( ^% K* V* r) y# V, f1 T4 v④ 朝早く散歩へ行くとか、体操をするとかしています.“早晨很早去散散步,或者做做体操之类。”9 C# ~. R' o* r2 M  K% w3 |
⑤ 食うや食わずの哀れな暮らし。“饥一顿、饱一顿(有一顿、没一顿)的贫穷生活。”. e+ H1 x4 M" q* F
C,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终止形。如:推量助动词らしい,否定意志助动词まい,比况助动词みたいだ,传闻助动词そうだ,否定命令助动词な等等% R3 ~2 C- J' U1 P: U/ V5 p
a,推量助动词らしい,表示对客观事物的推测,可以用于动词的肯定、否定、过去等等(其实,否定是按形容词的终止形、过去时是按助动词的终止形加各种助动词构成的)。
6 @# P% e! G& o# x4 ?! ?( i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らしい。“明天可能要下雨。”, Q3 b' X- m) n+ _8 q9 l
② 王さんは来ないらしい。“小王可能不来了。”
& r) o" k( k0 ?0 N$ J2 z4 \③ 兄はもう御飯を食べたらしい。“哥哥好象已经吃过了饭。”
; }8 t" V2 H% L& q8 mb,比况助动词みたいだ,用来表示动作的委婉的判断、比喻、示例等等。7 d$ ~2 {& ?! ^
① この空模様は雨が降るみたいだ(委婉的判断)。“这个天空的状态,好象要下雨了。”
, k. M' j' ?0 z$ M& |, O6 e$ a$ [②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みたい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比喻)。
, f3 t! U1 c$ o5 `“‘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 ^/ Y; r, T5 i( M# C* `) y7 p. N
③ 一般市民が食事出来るみたいな店を大惺程盲妊预Γㄊ纠- j: w, c# _+ z5 v! a5 b* G
“一般市民能够吃饭之类的地方叫‘小餐馆’。”; s( M9 x6 t& V  V
c,传闻助动词そうだ,表示听说的内容,可以是肯定、否定、过去等等。
! i2 D( O2 ^: O$ ~4 X5 c① 話によると、田中さんは中国に行くそうだ。“据说,田中先生要去中国。”
& k( n1 H2 \4 G1 r0 Q% D7 H② 今度の新しいサッカーチームには、李さんは入っていないそうだ。! I. X0 E/ a$ E: o# z' z5 `& N9 g
“听说这次新的足球队没有小李。”  p+ [4 |6 |  e0 x- _7 ]
③ 昨夜先生の家でサヨナラパーティがあったそうだ听说昨晚在老师家里举行告别会。”
8 F7 y2 {, p7 @: j* b' z* Od,否定意志助动词まい,表示说话人的否定意志和否定推量。
: V7 |& t1 g! F& k① 誰も旅行に行くまいし、のんびり家で休もう。(否定推量)
, k- b9 E2 a, X3 v" u" G6 r% X- Z“反正谁都不去旅行,就在家里好好休息吧。”
2 @! Q! t; `( u* o) J② あんな所は二度と行くまい。(否定意志)“那种地方,我再也不去了。”
4 |) f: S9 u+ ie,否定命令助动词な,表示不准做的事情。
' U9 h# x8 n: O; t! r8 w' c( p① あんな所には二度と行くな。“那种地方,再也不要去了。”
4 W3 \: o: }  s" A3 U8 t② 図書館だから大きな声で喋るな。“这里是图书馆,请不要大声喧哗。”- d3 D# }3 `1 E& R6 k+ |, x/ n
D,终止形+だろう、でしょう表示敬体和简体的推测。1 I" T* _+ _1 W( j9 o& L& f
① 山田さんは近いから早く来られるでしょう。(敬体)“山田家很近,能早点来吧。”$ N/ l. j/ [+ `
② 小林君はまだ辞書を買っていないだろう。(简体)“小林还没有买词典吧。”
& S0 Z+ Q' L" F( }四、连体形
0 O- s4 ~2 ^0 \  ^) `1 变化规则1 o% ?0 ]4 ~- A. L5 z' f
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连体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
2 K; |# t- b+ d4 K- G. F. X2 各种实用例(括号的最后都是动词的连体形)3 z4 N- M) R1 C+ A+ z* e
A,放在体言前面,修饰体言,做定语。构成连体形的动词,可以是一个动词,也可以是比较复杂的句子。0 H4 S6 P/ z( x2 T% b
① ここは(私が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这里是(我学习的)学校。”* T: X& r" P3 k: W# P9 h* e" \
② 今は(日本語を習う)時間です。“现在是(学习日语的)时间。”9 [& }) R6 |/ P, M/ x
③ 昨日は日曜日でしたから、(普段サラリーマンで混雑する)銀行通りも静かでした。- y# `8 G5 G& {6 P  x+ ]8 k
“昨天是星期日,(往日因上班人员而嘈杂的)银行大街也很安静。”; E# C, z& t" ~. r$ I$ R& Z- A+ Z
④ 明日は(先生が来られる)日なので、部屋を綺麗に片付けておきます。8 K4 D5 K- r) Z$ ?+ C5 K
“明天是(老师来的)日子,所以事先把房间收拾干净。”
7 b, s4 T+ b- X) ^* C注意:当主谓结构的句子做定语时,定语句的主语可以用が和の,但是不能用は。
% k3 ~1 Y& \* G) x  G. j, C: b如上面的例句:
' i# p# o& M# o0 @5 vここは(私 の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正确). x7 m4 p. I* ]8 v9 ~
ここは(私 は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错误)# Z) n, i/ n) h0 k9 I
B,当用言部分必须要名词化时,用其连体形与形式体言相连,就可以完成名词化的过程。由于名词化了的句子的词性不同,可以分别构成主语、宾语、状语、补语等。
- a* r9 e7 Z, O  e. @  ~4 u① (私が勉強している)のは日本語です。5 g& z, X' n5 d( k9 j, d
“(我学习的)[内容]是日语。”(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主语)
# n* K! T4 K* m; Y② 私は(王さんが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いる)のを知っています。- J" A8 i" k7 W3 b
“我知道(小王在学习日语)[事情]。”(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宾语)
/ f% [2 n+ c! V4 v6 I③ (古くなった)のでも良いですから、貸してください。
$ M- j7 h' m3 j& v“(即使变旧了的)[东西]也行,请借给我吧。”(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原因状语从句的补语)  o# W3 H8 T  r$ L. E+ C
④ 李さんは(日本語で手紙を書く)ことができます。9 w$ C( u0 s- O4 n
“小李能够用日语写信。”(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对象语)* p3 p, U4 E- O7 _1 v
C,一些接续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ので、のに、ものを、ものの等等。
+ J" O: C) N+ e2 k* R9 U① (私は町へ行く)ので、午後は来ません。“我上街去,所以下午就不来了。”) |7 C: K$ y$ l. _+ p
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のに、よく遅刻します。
( ~+ Q7 E3 x' @% U7 x0 k9 l. T- K* _“田中同学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经常迟到。”& Z$ \/ D7 k8 Q; A  e
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という)ものの、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
. y4 O. ?7 B/ k9 o' Y“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
8 u$ w- V7 T  K④ (子供が病気になった)ものを、親は何もできなくて、焦るばかりだ。
4 ]0 H; d; C( A, ?- M“孩子生病了,但是母亲不能为他做什么,只有干着急。”, b0 u) a+ p: u" H
D,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比况助动词ようだ。
' G, C1 G! e% r( {7 N$ y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ようだ。“明天似乎要下雨。”(委婉的判断)
; }! ~9 w6 X$ o3 K# i" _② 家の中が汚くて、(勉強できる)ような場所が探せない。
8 o' U1 S8 g3 j- N. g“房子里非常脏,能学习之类的地方根本找不着。”(示例)
. ?/ j' f* }* Z) C% m③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よう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3 s' Z" [6 @0 U- o4 z4 J
“‘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比喻)。
" C/ i/ _! ?  F④ (良い成績が取れる)ように祈ります。“祝你取得好成绩。”(希望)
; g1 D% d0 W9 D; a, H5 yE,一些名词为基础的词汇,构成惯用形,具有固定的形式和含意,要求前面的动词都是连体形。如:ところ(时间)、ほど、おかげで、くせに、せいで、ために、ばかりに、はず、わけ、かぎり、まま、つもり、とおり、うえに、以上等等。有的文法书把这部分归于形式体言,但是由于与基本的形式体言の、もの、こと不相同,所以另立条目。9 _* b. ~! B- ^& Q0 l0 V) r3 c) t
①       ところ(时间)
' R$ T6 X& h: E(食事をしている)ところに友達がきた。“我正在吃饭的时候,朋友来了。”
! Q( N: g+ t  _* Y+ G) l( R/ {② ほど(越来越……)
- f. ~8 S2 A* o% N9 o$ I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分からなくなる。“这本书,越看越看不懂。”
4 E: s5 K: ^/ P1 P' [! l+ L* f③ おかげで(多亏了……)
# A4 C& I1 r) B(王さんが手伝ってくれた)おかげで、良いレポートができた。
0 k5 E# z; h$ q2 f. S  d; Z4 L“多亏了小王帮忙,写出了好报告。”
% {" m% g; ?$ u  K④ くせに(明明……,还……)" n6 a( @1 v* a: m1 A9 [: V
(知っている)くせに知らないふりをしている。“明明知道,还装成不知道的样子。”# L- X, ~3 a" {; C% R  M" ~, M7 }
⑤ せい(只怪……)/ P9 Z, y- g4 O6 z
(あまり勉強をしなかった)せいで、試験に失敗した。/ g6 B  E- a0 e7 V
“只怪自己没有好好学习,考试失败了。”
" M% o7 J5 d( I7 W/ _' m2 V; U⑥ ために(为了……)
: C, k" d* T4 j(新しい家を買う)ために、一生懸命金をためている。“为了买新房子,拼命存钱。”
$ b9 i- E9 y& e/ A1 Y: ~' s⑦ ばかりに(只因为……‘得到不好的结果’)0 |( k9 c0 u) r4 b' v- J, N, m
(儲けようとして株に手を出した)ばかりに、大失敗を起こした。. B& N+ Z& ?. l# x
“只因为想赚钱而介入股票,酿成了大失败。”
1 Z; `+ h6 B, ~! v) P4 z⑧ はず(应该……‘推测’)1 K# o: x$ f! z0 i; U5 x( Y
王さんは(もうすぐ来る)はずだ。“小王应该很快就来。”$ k) T) @$ G, P3 I
⑨ わけ(理由)) V0 D+ ^% m) q+ }
彼は(今日遅刻した)わけを先生に話している。“他给老师讲述自己迟到的理由。”* c( z4 y* ^3 a! M) P6 r1 `. u
(10) かぎり(只要……,就……)1 E2 ~- G$ R: K- ~- r
私は(働ける)限り、頑張ろうと思う。“我只要能干活,就打算拼命干。”
, `5 \7 e5 Y8 E" B, {(11) まま(保持原样)
: i2 c% `% @+ p9 C9 P9 E疲れて(服を着た)まま寝てしまった。“太累了,穿着衣服就睡着了。”
7 F1 D$ l* e& k  K5 ](12) つもり(打算); }4 H3 ~% n8 A
明日は日曜日だから、(母の家に行く)つもりだ。“明天是星期日,打算去母亲的家。”2 f# A- [+ \* C; V6 t# N* [
(13) とおり(按照……)2 T7 X% B; ?( q
(説明書に書いてある)とおり操作したら成功した。“按照说明书写的操作,就成功了。”
9 U7 f0 c" L- e" }2 f6 B(14) うえに(再加上)
7 T* m( V6 m; M: W' y5 t2 f7 e; j9 F友達の家で、(食事をご馳走になった)上に、お土産まで貰った。, H. Q, `* j% c; j
“在朋友家,吃了饭,而且还得到了礼物。”
' s* M( f/ ~) |/ j4 R: ^2 Q; N(15) 以上(既然……,就……)' Q8 {" t+ {4 a1 F5 p1 P
(決心した)以上、必ず実行してみせる。“既然下了决心,就一定实行给大家看看。” 2 m. q, F/ x1 D3 M* @  T# c$ x# a
F,在简体句连体形后面补加のです、ものです、ことです,表示专门的意思。& T" o# u6 B$ ^, a
① 补加“のです”表示对相应问题的说明解释的语气。如果是用“のですか”提问,则要求对方回答原因和理由。口语当中“のです”经常简化为“んです”。
' R  G! V8 u; n  K5 N  q「王さんはいませんが、(町へ行った)のですか。」「ええ、さっき出て行きました。」0 y/ H$ j4 S6 L/ P7 R3 o2 o
    “小王不在,是上街了吗?”“是的,刚才出去了。”7 y2 b$ v6 J, u$ P
「あなたはなぜ(毎日外出する)んですか。」「いま、歯の治療に(病院に通っている)んです。」
# ]0 e9 X+ P* S4 A( S+ u“你怎么天天外出啊?”“现在我治疗牙齿,天天去医院哪。”
4 v+ V8 E1 z% `. c" P3 l② 补加“ものです”表示:
7 i; c* o1 T$ t% _) Za,惊讶。2 |; b4 F9 S, f0 O8 M
こんなところに美味しい店があるなんて、想像もつかないものですね。! C1 m$ `3 A. H/ r' z
“这样的地方有好吃的饭馆,真让人难以相信呀。”
5 q$ q6 b2 V/ |, B" ]b,回忆。
: ]8 t/ P* O& K' f* q: G( W- M (子供の時、よくこの山に登った)ものです。“小孩时,经常爬这个山来着。”
5 }4 ^* w- @4 Zc,理所当然的道理。( r; ]7 J1 t& [9 a
 (人間は必ず死ぬ)ものです。“人总是要死的。”
1 o7 W8 f* i5 z# Q7 {$ a但是要注意,不是任何补加“ものです”都是上述的情况,如下的是句子只是表示“是某种东西”,这里的もの就不是形式体言。
% c5 S. H6 d/ j) y0 \8 eこれは(山田さんが勉強に使う)ものです。“这是山田同学学习用的东西(工具)。”' ?+ R3 U4 ?( V# Z! G+ k, [
③ 补加“ことです”表示“是这样的事情。”
3 Z+ P# G  G7 g" U& P! ]9 sやれやれ、これは(面倒な)ことだ。“哎呀,这是麻烦的事情呀。”
7 s( ?3 d% b2 w1 m: x* P* U' M5 w7 g. r G,关于惯用形にしたがって、に違いない、にしろ,等等的前面有动词时,究竟是要求终止形还是连体形的问题,各种教科书及文法书都不相同。我本人认为应该是终止形。但是,因为各书不同,所以在20讲终止形中没有涉及此事。在这里补充一下。
7 g5 j0 A! O) t3 D2 H+ G, e; b① (試験が近づく)にしたがって、不安が強まる“随着考试临近,心里的不安就增加着。”
" ~$ W1 i+ G' o+ s② (あの人は家から学校に通っている)に違いない。“那个人一定是每天从家里上学。”
1 Q5 y1 Y! p" m③ (忙しかった)にしろ、電話くらいは掛けてくるものだ。
# b! w) Y  x6 f8 M+ P9 {. w“尽管再忙,有应该给家里打个电话。”0 w1 p: t- K. m' `7 J
五、假定形* S' @6 W& E7 u, F/ c& K
1 变化规则" K; E! `, p6 h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3 K9 y* l) V" Y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3 p6 Q7 T" C( n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 F' R- P) v/ I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 A& \7 f5 y6 U: [1 d) _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 d' |' ^" k7 r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 o+ n; U4 D# c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9 D+ U$ i- k6 p5 B  C9 R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 ]8 ?6 p. [0 H+ N7 Q
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たべれ
: ?) G4 v( A9 ~2 U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おきれ
' y  b8 ^4 X( P; C, O* m8 M0 D, Q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きれ7 b4 K! Z4 l9 x/ L$ r8 g
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ねれ
4 u! i  E' h- d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すれ」   する==すれ。   勉強する==勉強すれ
; a) c+ ^$ d$ p- r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くれ       来る(くる)==くれ- f2 B, |8 S7 e5 O) u
【注意:动词的假定形不能单独使用,后面必须接上接续助词ば。】$ Z' Z0 B/ O" w, j/ `% K+ u9 `, U
2 各种实用例:
) ~- Q( Q" M+ }; {: i' R% nA 构成假定形,在主从句中形成条件状语从句。
) `; y8 N& R( D+ x% S$ `4 l1 m( ](关于主从句的概念,请看本网页《中级日语》14讲。)' V: e6 M" N' b4 }! S: b9 Q( h4 w
① 先生が本を読めば、学生も一緒に読む。(假如老师读书,学生也一起读。)
8 K# G; D) Q- {9 W+ L- N② 私が食べれば、子供も食べる。(我吃孩子也吃。)
- P+ {0 c. w& N0 ]( b# ^5 X③ 王さんが勉強すれば、李さんも勉強する。(小王学习,小李也学习。)
; q; ^5 I. _' f' n- w④ 山田さんが来れば田中さんも来る。(山田来的话,田中也来。)$ a/ j( f! g$ [  c5 l
B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も……ば、……も……」; t0 @7 p2 I2 `2 m
表示“同时出现两种情况。” 翻译为:“既……,又……。”
- V- e; [  E$ e; g9 m① 邉踊幛恰⒂Hも走れば子供も走る。(在运动会上,父母跑,孩子也跑。)3 T1 D+ N" g/ m; \9 X! _
② 彼は外国から帰国して、政府要員との相談にも出れば、同窓会にも出る。 1 A7 u7 O9 q* v; a7 ^, V/ X
(他从国外归来,又出席和政府要员的商量会;又出席同学会。)
% g2 K, L9 J5 o③ 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れば、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
5 ?4 D- M) d, P: K- \% _1 j! P(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7 r! W( u; `  x7 `④ 鈴木さんも来れば、岡田さんも来る。(铃木先生来,冈田先生也来。)+ @* t3 d% G! B8 x" [! U/ V& M
C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2)【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句形:「动词假定形+ば、同一动词连体形+ほど」表示“变化过程。”翻译为:“越来越……。”
/ l8 H1 _2 i3 [- m①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5 U/ S- ]& \% K! b② あの果物は食べれば食べるほど食べたくなる。(那个水果越吃越想吃。)/ m& i& }! A! H: T
③ 日本語は勉強すればするほど難しくなる(日语是越学越难。)
$ ~# F6 w  l7 r' {2 d④ 王さんはチームに参加してからは、訓練に来れば来るほど腕が上がって きた。
1 T8 s2 \4 `, I+ W) N(小王从参加运动队以来,参加训练,水平越来越高了。)+ q, M( V4 b9 q+ b  d' ?6 t
3 几点说明:8 U# X9 \/ `( Y* k. {8 v/ t
A 日语动词的假定形本身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在真正使用时,经常与其他品词的假定形混在一起,形成很复杂的形式。本篇单纯地介绍了动词的假定形,在今后的文章中将介绍各种假定形式的使用方法和各自的异同。* d/ a5 q9 s& @6 @; k# X
B 与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类似,有「……も……し、……も……」的形式。其中し是接续助词,要求前面是终止形。意思是完全一样的。
. t6 I, @- M6 k" t; g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るし、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
( ^5 f0 E5 d. i* P' b" U6 w+ d: p% x(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 K) z$ N( z* o' Z9 q9 B" E0 CC 在实际使用假定形构成的惯用型(2)时,
# q, W& ~( {# j* I/ P3 h/ d1,经常把前面的“动词假定形+ば”省略掉,使读者不能马上反应是假定形的惯用型。所以希望学习者注意。
+ P9 J% V8 m6 \& B;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この本は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 [0 Z4 R) @" H5 y, z2,此句形后常用表示变化“形容词词干+くなる”“形容动词词干/名词+になる”来结尾。% r- W4 d' P- r  r. r* T4 h/ `
六、命令形- N5 D# ?) [! i0 y4 d, d' K3 e
1 变化规则8 x' J9 g" K" }: \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W' p% A5 _2 I  x& s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D6 A7 y* s# @) [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 g; {: t2 C% p2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8 g1 ?2 M$ T" L4 C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h2 j, B) \0 S) j4 K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3 h8 R' Q) q) U: S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 z1 b. C* r  g8 B# @+ t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 Z) {, L3 W$ o7 Q5 ^4 P
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たべろ、たべよ2 e5 p  I, B: h$ g0 j
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おきろ、おきよ7 |9 y* ?; r! }( |
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きろ、きよ6 t* e+ z$ d1 Q7 R
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ねろ、ねよ( _" N- r9 m- E! C
在实际使用时,词尾为ろ,表示为口语;词尾为よ,多用于文章体。
- o1 i$ C; u% Z- V; w  y. H特殊的是くれる的命令形为くれ。
- ~/ ]/ f7 M% N- q+ `% W0 L" y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ろ或者せよ」する=しろ或者せよ 勉強する=勉強しろ或者せよ。0 r9 q6 o; v6 L) R
④ 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い。来る(くる)==来い(こい)/ k1 y2 j- V8 m* Z  r$ A
2 各种实用例:; A; E, v: M1 p8 `  E3 c
A 构成口令命令形。
2 |0 W. x4 E' z5 c; u3 y' a% W在部队和体育组织等要求语言简捷、行动靠命令、口令的地方,上级以命令的形式传达口令。
. o& i( S( a8 Z& y( E: i① 前へ進め!。止まれ!(齐步走! 立定!)
  h+ r: f' j! j. k" ~) I% ?, ~; T② 右へ倣え!直れ!(向右看齐! 先前看!)
) H7 _& k) }- e+ o8 B( }③ 集合しろ!(集合!)$ W; F, G1 }2 P* K
B 年纪较大的男性对熟悉的晚辈说话用命令形
- v, J  y% k9 M* j! @) N1 |% K① 机の上の眼鏡を持ってきてくれ(把桌上的眼镜给我拿来。)
- b! i+ X8 U  F② 早く来い。(快点来。)6 Z( `& s5 u0 ~: R- v/ S; v; Q
③ これを全部食べろ。(把这个全吃了吧。)% C$ F( ]' z1 k, Y- ?6 b1 H( [3 ^! a
④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もっと勉強しろ。(不要光玩,好好学习吧。)$ g5 Y" o' e! r2 y& H
C 友好的年轻男性之间和丈夫对妻子等等也可以用命令形,但是有时加一些终助词缓和生硬语气。% |9 U; [+ ?- A
① 食事の前に風呂にしてくれ。(吃饭前我要洗澡。)
' ?, |) S0 n0 \0 `, u0 L" e② 明日家に来いよ。(明天到我家来吧。)1 m. c% ~8 Z  p' C' C
③ パソコン?教えてくれよ。(教我电脑吧。)2 o% R! s: {9 w9 C% c0 j
④ もう9時だよ?早く起きろよ。(都9点了,快起床呀。) 8 {2 C3 C9 e2 a8 O1 h9 Q" Z
D 间接引语中,请求形式变成命令形。2 a$ p. Z+ Q, s$ ]3 n: u
传达别人的讲话有2种形式,即直接引语和间接引语。直接引语时,老老实实地把别人的说话内容,用引号括起来表达。而间接引语则把别人的话改成简体,而不用引号括出。) d) s% j  {+ B2 G4 x( X9 i
如:让父亲转告母亲对住在学校的孩子(惠子)说的话:“明天母亲要给你打电话。”
' c) Y2 A* [, S) N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は「明日電話をかけます」と言ってたよ。1 C% r- P' R# M
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が明日電話をかけると言ってたよ。
  Q2 l7 n7 h, V如果这种直接引语中有请求的意思,往往在其间接引语中就用命令式。如:てください变成てくれ;来なさい变成来い;食べなさい变成食べろ等等。
5 ^* Y! X1 L' m; u例句:9 y. h: g5 [* ?- F% o
直接引语:王さんは「家へ遊びに来なさい」と言いました。
4 H& t% A: p0 b间接引语:王さんがうちに遊びに来いと言いました。(小王说:“到我家来玩吧”。). E% X) o0 X" ^# T  z
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なさい」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
; X/ _. }+ P+ f; c/ ?! H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ろ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 “你快起床”,就出去了。)
; Y7 E' L4 S( @* GE 用命令形构成惯用型' v2 _0 I# C" {& t1 z* N" a4 q
①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せよ(にしろ): q. l2 J, @5 s4 C6 Y4 `
  意思:即使……也……。就算……,也……。(表示退一步承认前项,并在后面提出与之相反或者矛盾的看法。)% F1 n9 D/ t4 K3 I$ T( u2 g  O
社長の命令にしろ?そう簡単に引き受けられない即使是总经理的命令,不能简单的接受。)
" c& @3 n' V0 y$ i$ l" B7 G忙しかったにせよ?電話をかけてくるぐらいの時間はあるはずだ。3 H$ n) Y- s# F+ O- t1 y
  (即使再忙,打个电话的时间总会有的吧。)/ K. e* I( y, F! M' g
②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6 C, z* d0 P0 _2 X4 A9 Q
  意思:无论是……还是……。……也好……也好……。(表示同类或者相对的事物都可以说明后面的情况。)
& C9 Z  E# g1 I0 c3 }' A+ D 与……にしても……にしても相似。) ?; }. V: X0 T% ]
  絵画にしろ音楽にしろ、才能がなければ上達することは難しい。; C) n) e& J4 {% X
  (无论是学绘画还是学音乐,没有才能,是很难进步的。)6 T$ S+ \, L- o% o& V6 e0 Z
来るにしろ、来ないにしろ、なるべく早く知らせてください(是来还是不来,尽快告诉我。)
4 J7 f7 H" b( ^3 不属于命令形,但是表示命令% v- P& V& E9 {' m" {0 Q
A 动词连用形+な 表示命令或者劝告,语言比较粗俗。
, i, ~# ~* b7 R( v1 C* {6 z① あっちへ行いきな。(到那边去。), ~& R( J# n! }& S5 s+ b$ U' }& r; h
② 勉強が終わったらすぐ寝な。(学习完了就马上睡觉。)
* t& k" ]2 j' e③ 気をつけてしな。(小心点干。)- n6 ^% B. I( q, J0 Z. w
④ 明日はもっと早く来な。(明天再早些来。)
) u8 n; s; N6 QB 在「なさい」「ください」「いらっしゃい」「ちょうだい」后面,有缓和命令语气的作用,主要是妇女用语。
( ]7 |6 R+ h; m① 明日の晩、私の宅へいらっしゃいな。(明天晚上到我家来吧。)# E4 B! I6 m9 @- x3 G1 m
② お台所の仕事、手伝ってちょうだいな。(帮我干点厨房的事情。)/ ^' v7 @! Z4 S/ z1 p2 p
③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勉強しなさいな。(不要光玩,学习吧。)
7 @6 R7 g% S  n# g④ その靴見せてくださいな。(让我看看那双鞋。)1 B: I& |& E9 w( d# h6 ]
C 否定命令形な。* ^$ H, U% \6 }, I
简体终止形+な,表示“不准、不许可。不允许”。否定命令形な=てはいけない。因为语气傲慢、生硬,一般不用于敬体句中;不用于对长者和上级的说话当中。
- @2 b9 [; z( i5 O8 k% p0 E① 図書館では話すな。(在图书馆不要说话。)  H+ G, ~! Y2 }1 e- g5 C9 T$ J
② 風が強いから外に出るな。(今天风很大,不要出去了。)4 I& x) M: J- \' B0 j
③ 先生がいらっしゃるから外出するな。(老师要来,所以你不要外出了。)
; \6 o' k6 \: q1 H6 ?) ~④ 今日は会議に出るから来るな。(今天我要开会,你不要来了。)% L$ u% X. H7 c" s  l5 Y5 R
七、推量形
. h1 W% }7 O% g6 \' a1 变化规则8 K2 n8 b( v7 I* z, f$ `* O7 h2 R
①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お段字。+ q& l0 _7 f2 z5 z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お段字:も」==よも
2 w- ^" N  s. h7 ]  |. U4 D: T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お段字:こ」==かこ# P5 }2 t9 J' M2 O5 A1 D$ p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お段字:の」==しの  Q' G% f+ ]! D8 r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お段字:ぼ」==よぼ  e$ ~) ]! u- J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あがろ5 }1 C* Y, E, B; a0 |+ j& P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きろ: |5 e" |6 F/ Y
洗う(あらう)「词尾所在行:わ行、お段字:不用を而用お」==あらお! u2 [7 E) g( u6 j, ~% ~* {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 ]0 d9 Y" `2 `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I( H6 s7 I+ p) ~. l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1 O  y) H/ T; f( o; y5 \( m" U" c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y+ t/ o/ D8 V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9 Y4 H! m) d; S  ]③サ变动词:する分别变成し(同未然形之一)。 する==し。    勉強する==勉強し。
! s4 q9 l, v9 U" _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同未然形)。7 |" [/ s" I# l5 W9 b0 V, J
2 各种实用例:
3 y) u7 ]& Y( v7 U0 A( m推量形不能独立使用。后面必须加推量(意志)助动词(五段动词+う;其他动词+よう)。: Q$ ~) w* K  q( u
A 构成意志形。
+ m3 m/ z6 B( P, w第一人称表示自己的意志时用意志形。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 |& f" O, H3 C5 w/ R( y
① 私がしましょう。(我来干吧。)+ [& x4 O+ Y7 Q( ]
② 僕が見てこよう。(我去看看吧。)9 d$ B! I+ Y% D+ t. i6 S$ a
③ 僕が掃こう。(我来掃吧。)
' C5 E; q4 ^5 ~5 U9 ~B 第一人称对第二人称的劝诱和动员,一起行动。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
8 f/ d# r# X: x① 一緒に行きましょう。(我们一起去吧。)
5 z- ]( B8 f5 ~$ z% C② 明日の朝は早く食べよう。(明天早晨早点吃饭吧。)
- z" a  r9 h, S- J" T  Z6 n③ 帰ることにしよう。(我们回去吧。)  i* Z1 ~! u+ l% ]
C 对第三人称的事物的推测。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终止形+だろう(でしょう)。现在一般都用后一种形式。
5 E) u( Y- s. u/ }( k① 彼はここで食事をしよう=食事をするだろう。(他在这里要吃饭吧。)
, ]# p8 V6 V8 L4 t( Y# m② 明日彼は家に来よう(来るだろう)。(明天他会到我家来吧。)+ }, u2 t7 \( ^! O5 Z
③ パソコン、使えよう(使えるだろう)。(你会用电脑吧。)
8 s; |  P; j4 `% N# i+ Y5 E④ もう9時だよ、まだ起きないのだろうか。(都9点了,他还没有起床吗?)
6 S. v6 |. _7 ]0 |D 构成不同的惯用型,表示不同的意思。
3 w4 k* h/ L' d& t+ h①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思う。表示“打算”。(和终止形+つもりです类似。), D: k, k* t" v( l# v& i; i: J6 ~
ⅰ 私は北京に行こうと思います。(我打算去北京。)
% @: s) x. B1 o+ x9 rⅱ 明日は8時に出勤しようと思う。(我打算明天8时上班。)
- Z( `" @" K7 w3 u; r) `5 S8 o8 gⅲ 今晩は皆で晩御飯を食べようと思っていたが、出来なかった本打算一起晚饭没实现。)
( J3 k( {( v4 U- h1 r" Q3 i②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する。表示“将要……”
+ C6 E2 B- J% jⅰ 町へ行こうとしたら,雨が降り出した。(我将要上街,就下雨了。)
" r& h- d* r6 A. G/ V$ hⅱ 外出しようとしたところ、友達から電話が来た。(我刚要外出,朋友就来电话了。)
3 N) h4 J4 _& iⅲ 私が何かをしようとすると、子供は必ず泣き出す。1 t, z7 L- b5 H" k2 a: x& C! x
(只要是我想干点什么事情,孩子一定要哭起来。)3 S/ ^$ |4 V  [. f) R! O
③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ではないか。
2 ^, P- S% v" s- n# W2 T表示“我们干……吧”(用否定提问的形式,婉转的表示正面意见)。
& W, d5 D% J3 b% uⅰ 映画でも見ようではないか。(咱们去看电影吧。)5 [7 @8 b2 g/ s2 i! Y
 ⅱ もう一度考えてみようじゃありませんか。(让我们再考虑一下吧。)
& c% F8 s1 P& Kⅲ とにかく,最後まで頑張ってみようじゃないか。(总之,让我们坚持到最后吧。)5 U$ F- L& e, X' [1 J' M3 y2 U
④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ものなら) _& d+ ?+ R) J
表示“假如要……的话,就……。”后面的结果是不好的事情。
# N9 l0 O3 C1 J! N0 u- Yⅰ 後十分遅れようものなら、助からなかったかもしれない。! O+ L+ E6 \- w8 Q
  (如果再晚十分钟,也许就救不过来了。)
& M) ]8 H9 ~; M5 M# E) }ⅱ そんなに汚いものを食べようものなら、すぐ病気になるよ。, I9 P7 H+ k1 e1 _( o
  (如果要吃那样不干净的东西,会马上得病的呀。)
5 ?; e. Q. |% v ⅲ こんな寒い日に、薄着などしようものなら、すぐ風邪を引くよ。
+ z; }4 K& f9 @0 Y  (在这样寒冷的日子里,穿衣服太少的话,马上就要感冒呀。)
+ v1 w+ S9 [1 M# v* n& C" e% H⑤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しても……ない。表示“即使想……,也不……。”
$ U6 M6 `8 Z+ |6 |/ |* ~0 n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としても、覚えられない。(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
1 r* s) ?4 x, {  w9 Bⅱ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を見ようとしても、見ることが出来ない。5 ~( ~% f7 `9 N4 T
(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看电影也看不成。)2 L- z5 g! g2 M# K0 C9 T
ⅲ 犯人は逃げようとしても、逃げられなかった。(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
4 [- ~( l: T5 Q) @5 [' X$ e⑥ 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同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表示“无论……,都……。”
. E. ]; G/ H2 i" Z5 _# D5 U8 [ⅰ 結果はどうなろうが、試してみるつもりだ。(无论结果如何,我是打算试一下的。)
- I7 f2 B" `; W  T0 P  a1 b: ]ⅱ 何をしようと、私の勝手である。(无论干什么,都是我的自由。)# w- ^8 g6 |; A! @8 j
ⅲ 何を食べようと、美味しくない。(无论吃什么,我都觉得不好吃。)
( @5 L7 O1 d5 Y3 F5 N⑦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可能否定。
' b5 s. f) Q- @  j; w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连用形+ようがない。- f1 L" I$ b: i$ V# x
表示“想干什么也干不起来”,显得无奈。(意思基本与⑤类似)6 s/ s3 m4 D/ _7 k, Y5 a" u% Q
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にも、覚えられない。(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
/ ^' T$ H- G' l) h/ aⅱ 犯人は逃げようにも、逃げようがなかった。(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 H( I! b( l* ^% Q
ⅲ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に行こうにも、行きようがない0 d  M5 b% F2 k" p$ @
(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去看电影也去不成。)6 O% d3 _% Y0 g1 c" b
⑧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2 R4 ?1 R6 ]7 F! f, s# s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2 J! f" D# |0 X7 [: R8 |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 (意思基本与⑥类似)5 E$ S; {. A6 \
ⅰ 6時に起きようと、8時に起きようと、日曜日だからかまわない。
) S) j2 H0 s/ d) u  (不管6时起床,还是8时起床,反正是星期日,所以没有关系。)( B: t# J( n  [
ⅱ 水蒸気であろうが、氷であろうが、水の本質は変わらない。
- k- p$ q  n& \# u; M1 R2 [(不论是水蒸气,还是冰,水的本质不变。)
  L' a* I5 ]6 E$ [4 U8 m6 Eⅲ 彼が得をしようと、損をしようと、私とは関係が有りません。
5 u) K) K4 ^, l- h7 i) e4 {' l9 i% e  (他得利也好,吃亏也好,与我没有任何关系。)3 X6 O. _, |' ?; c+ s
⑨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c; C3 A8 v& e1 E/ g: k5 U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v3 |9 q8 ^5 A5 o# T
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意思基本与⑥、⑧类似)) f7 a3 C5 L1 o# U( Y
ⅰ 単語を覚えようと、文法を理解しようと、とても難しいことだ。
: s" n! @. h+ e$ l' K+ G  (不论是记单词也好,理解语法也好,都实在是太难了。)& }0 k2 V$ O4 z
ⅱ 勉強しようが、仕事をしようが、どうしても時間が足りない。( H6 r" S; d# s( T0 \) G" X, w
  (不论学习也好,工作也好,总是时间不够。)' h% ^3 k$ z* N6 R3 c
ⅲ 飲もうが,食べようが、ここには何もないから、どうにもならない。
+ n1 R& \# ~* Y4 }0 ]  (吃也好,喝也好,这里什么也没有,所以没有任何办法。)' }* c5 [2 P) I1 k- @  v* n
⑩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が% Y" S! E" t9 @$ r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と' x% N6 I) x. s/ v$ N
まい是否定意志和否定推量。表示“干也好,不干也好,反正都……。”2 t- k- n. i. d
ⅰ 沢山食べようと食べまいと、料金は同じだ。(吃多吃少,费用是一样的。)
8 A3 F( _4 }! M$ X/ nⅱ 雨が降ろうが降らないが、邉踊幛媳丐盒肖い蓼埂#ú还芟虏幌掠辏硕嵴昭小#‐$ ~* r/ Y0 Z+ P" _; j: }
ⅲ 田中さんが行こうが行くまいが、私は行きます。(不管田中去不去,反正我去。)1 i+ G7 T- j/ e7 {!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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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5 14:03:16 | 显示全部楼层
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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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5 20:50:30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好,谢谢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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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6 09:56:32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很好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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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7 21:46:32 | 显示全部楼层
hao hoa hao ho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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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9 14:07:37 | 显示全部楼层
太感谢了,我正在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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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2-4-6 17:46:05 | 显示全部楼层
很给力的总结,支持一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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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3-7-6 01:52:40 | 显示全部楼层
謝謝 有時候可以查詢很方便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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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3-7-14 14:24:45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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