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日语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606|回复: 10

语法真题手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5-11-7 15:01: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论坛上应该有一些学日语时间不长,完成自学,而且今年还报了二级的兄弟姐妹吧?对于真题,就算已经有答案了,也不知道所以然,是吧,我就是这样的。
5 t7 n+ J0 N/ V. l# D- W& S3 _: e' d
7 w* S1 Q3 d# k5 ]5 @2 c) `" ^所以,我希望能有人一块讨论,或者有高手的直接指点。从今天开始,我会贴出我的语法真题手记,把其中的疑难提出来,请大家帮忙解答,同时也给和我一样水平的同学参考,十分感谢!
& w- E$ h' L8 `/ Y# z; `
2 Y4 y5 R  z) m0 q% T94年5 |0 `4 c! e, Y4 P8 |4 K3 |: y" p
1.
" f1 a3 e. A: M' I3 q0 {/ Q2.答案:3$ ^0 T. d# E+ W' U9 N3 w
ばかりでなく:表示递进,译为:不仅…还,不但…而且…
' D) Y' U/ n7 N( rだけ(の):表示范围,译为:全部2 p- U8 k1 c5 }6 d5 Z- f1 l- L* A+ [
しかない:表示限定,只此无他,译为:只有…,只,只能….. p- P+ x* B5 ^/ d
のみならず:是“だけでなく”的书面语,译为:不但…而且,表示添加
0 S$ Y3 R7 d8 @7 t/ n3 c$ {本题:只有努力,考试才会合格
' M; v( n; o; j# I0 z
7 s$ y; v7 P9 r$ H1 h3 \" N3.答案:2
4 F" J8 E& @+ q& b% E8 Y' K6 rうちに:表示期间,译为:在……期间6 `. a; [8 x1 M. M. N' b
うちに前接:名——の
8 B1 K3 n0 `0 e# q8 Z      動——辭書形# ?1 V: q4 z5 N) X2 O* y
           動——ている形
" n3 j% n9 w, S# {7 ^4 s8 h0 E- b本题:所以选择ている形
7 B5 \: O$ k6 Q9 ?) G8 X3 {+ h$ \1 d! t' X
4.答案:1
( r4 ~) ?: q0 Bというものだ:表示强意肯定,译为:正是……,才是……8 |' y. Z" J* }9 n4 g
值得说一下的是,题干中:だけではなく,一般和だだ连用,为“だだ……だけではなく”,表示限定,译为,不仅……也7 v, A  E; i9 p" ?+ ?' `9 x$ @$ D$ G
本题:不仅从自身,而且从对手的立场来考虑的人,才是大人
& W3 H- z: R2 A; ~# w0 A/ v- \2 |1 L6 f9 @
5.答案:4
, _& x9 |- i* z6 eないこともない:表示肯定,但是语气上有所保留,译为:不能不……,并非不……,可以…2 ~/ r# N4 _+ @) p/ L5 p
本题:???(我不太懂)
: O, V! b- ~: X' ]3 `  q$ h3 o
( f3 C5 k3 G% x2 I7 W1 p2 {0 v5 \0 d6.答案:1
! k. P" X. y. R" @4 G. b; K$ P8 c( e一方だ:表示趋势,是指事物向某方向发展下去,越来越……0 v0 s8 o: Z7 G9 X- X8 O
前接:動——辭書形
' N4 U. f) n; k# L7 p% t        ——なる形; c5 c" c+ Z* |( Z" p$ x
本题:这些年,不景气,失业率越来越高, I+ R% h8 L3 d) Z8 O0 X# d$ ^* g
$ P8 b6 p1 M- m5 a2 D) }+ M
7.答案:2) A4 ?* r- {' k
から……にかけで:表示范围,从什么到什么
7 C# J! j; O! a: N8 z7 o7 k
) a7 C) y/ t% @) ^+ N) _8.答案:3
# B9 ^- ^- }& g" T" q; eずにはいられない:双重否定,表示不能不……) |1 r& w* h; b/ N0 H) s! g
本题:看见有困难的人,不能不帮助$ ]7 ~5 v* v# d& W  ]

) Y) ?$ _7 m) o. I! J9.答案:4
1 ^4 Q# O5 u/ o+ _* X/ ?题干的前部分为:他是出租车的司机,后部分是:不知道道路,按照常理应该是表示转折,刚好“にしては”表示转折,虽然…但是…,从某种情况得出的结果与其不符或相互矛盾时。7 t, ~5 I, A. ^5 p1 w9 A
% c/ f! T% O2 k2 J+ e9 |
10.答案:3
) Y8 K7 `0 A0 C) M+ m$ Yながら:1)表示两个动作的并列.边……边……
0 n/ h0 M9 s+ _     2)表示动作或状态的持续
7 z$ o  l5 F# A$ o: }8 s0 `     3)表示转折,虽然……但是: x+ B! ~* h9 P7 y, k% z6 v
だから:因此
4 ^. p1 @( H6 b4 q" _+ Dにせよ:与“にしても”相近,意思是“即便……是,无论…都”0 c1 r: _5 j2 e' E3 m% K3 |9 H& R1 }
本题:因为A君很有能力,所以一定能做好此工作
! e- G7 S# z8 f- |+ |9 W: V
7 ~4 d& N- m% E- D9 W' _" {0 _3 v- h11.答案:2
) L1 u" C, S2 f0 j5 `4 I, eば……ほど:表示趋势,越来越,表示随着一方的变化,另一方的程度的加深
% j; ^/ Z5 l- u(動)ば…… (動——辭書形)ほど$ Q* Z) u' V- e5 v) m
; F8 D$ t( q7 V6 \- [  H
12.答案:1% z6 U' t1 h( }3 c6 d5 G+ h) |
さえ、用于指出特别极端的例子,其他的则不言而喻8 j: ~* K& B- w! n
译为:就连…… 也,甚至……也,* m1 o( k/ [! A1 N
题干如下:
' F% M( j7 t& G* I天気_____よければ、よい旅行になるでしよう
. O7 o4 O- _" D* U, O) `1.さえ  2.すら  3.しか  4.ばかり9 D# M# h$ h9 a6 L9 @+ F" ?1 a# D: [

' ~5 \7 S4 h5 ]* q+ k* X  c- x2 N13.# R9 {: E! W8 U! C8 E
14.题干如下:3 f5 |1 I" T; ^0 W8 [. G
先生の講義が終わるか_____かのうちに、ナ一とや教科書を閉じてかたづけはじめる学生もいる
6 ]/ F2 Y, q" w* l7 g& e  F0 W1.終わる  2.おわらない  3.おわつている  4おわつていない
6 W3 Y0 ]0 y9 U7 m请帮忙解释一下12、14题
2 [$ `8 S4 ^% ~: }4 g
0 S1 j8 x% T( ^  c15.答案2
6 j( P% d: w- @5 D& l( Fに限る:表示说话人的主张,最好……
4 r! Z9 u% n* W) t! Hに限る前接:名
+ h9 b4 L6 p" F8 c      動——辭書形  w* C, z1 G- [/ s+ s
           動——ている形
5 e+ p0 y; v6 f5 F8 m本题:太疲劳了,最好睡觉
& k# B+ a3 K7 f4 @/ w( |& Z
$ U# V7 D8 b6 b7 C  N8 p9 \16.我也不太懂,今早看到论坛上有人问过了,同样期待有人回答; x4 X+ j. o) o; M7 |' C5 h( E

$ a$ _- ]6 \' v0 M( l; Z2 @17.答案4
7 ]( N5 K- c8 n) X3 A0 r: oにあたつて:表示时间,即到了某个重要的时候,译为:‘值此……之际’“到了…时候”* @9 i  q" P. t& O! Q- G9 X9 Q

& M' g; A4 j9 z+ H2 k18.答案:4! Q# q! S- W" A- ^9 z, b
をめぐつて:意思是围绕某事,译为:围绕着……7 e7 k% v2 C1 i, Y; _4 y! Y
を通じて:在某个时间内一直不断,译为:整整,整个
( v# d. v, S8 G( D* S% U5 a* P               通过……
$ ^, c0 P2 M5 i6 A& t/ q! A本题:围绕着环境问题的解决对策,继续着熱心な講論
5 i: F- R0 M5 {- e8 Y
9 i% B( Y# [, G! S( V: E9 m19.その子供は、お医者さんや看護婦さんの拍手の中_____退院していつた
' Q" v+ A7 F1 Q1が 2に 3を 4まで
2 X2 e! `+ @0 v% X3 V
1 d4 S8 ]6 I3 W7 a0 v20.もともと勉強する気がないのなら、大学を受けて_____ところで何の意味があるのか
0 |1 j' d& V. s0 I% h1.みた  2.みる  3.いる 4いた
) G! b& h2 e6 F3 E请帮忙解释一下19、20题
' F* X2 v9 a2 q8 f% n* C6 S; X: j' N( z; q: `7 V

* k8 u: o1 _+ `8 k3 b21.答案4
+ B! i$ o1 g) M- Zために:为了……
  x; M9 r6 E# Tように:举例和示例
' Y! P+ |7 v% @" J            内容的提示
# }0 v( z0 Q) J) Y0 Q5 U            行为的目的:为了……
3 S! l! e+ ^0 C            表示愿望和要求  C3 p: q) R3 [) R
作为:为了……来讲时:ために和ように的区别有很多,但最基本的区别是ために主语前后一致,ように前后主语可以不一致/ V. t  X4 p2 j% a& U/ H
本题:为了让孩子们明白,我做了详细的说明
, a4 V; ?9 p3 f* P2 f6 U0 D& P: q) T3 K2 @
22.私はあなたからこの書類にサインを_____までは、ここを動きません. ~1 U7 V; ^% O
1もらう 2もらつて 3もらつた 4もらおう
+ Z% F% @. t( _+ ]6 D1 r% q5 w
" {3 Q) ~  X0 |# h" j# `0 q9 c  @0 W- A23.「今度の旅行では、珍しい本を手に入れたんですよ。ちよつと見せ_____か」* n7 E: \$ t$ d3 c% [
  「それはぜひお願いします」
. K/ K& _5 ]' F) |2 e. J6 d  J1.しましよう   2.にしましよう  3.なりましよう 4.になりましよう
6 }, |! T# {7 N% I6 ?7 S4 d6 H
4 u, ?& S( }( t% n. |$ W24.長いこどぶさたしておりましたが、いかがお過ごしでしようか。一度お目に_____たいと思つおりますが、なかなか時間がなく、失礼しております。
3 t3 l3 T9 n2 X' g1.なり  2入り  3かかり  4あずかり+ A, R- s; g9 B

3 p  o: M0 G* f2 ^做到这儿非常沮丧,连续三题不会做,希望大家能帮我解答:22、23、24
, S! ], }& D# m2 P  J1 f$ x  r/ {+ U0 R' J/ c3 N
再次感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5-11-7 17:09:1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选1、1、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5-11-7 17:39:00 | 显示全部楼层
income:
( D& F1 y' c  d5 x# F9 r你是指22、23、24么?正确答案是1.1.3,你能给我解释一下么?
+ @4 ], s8 `. {! l6 c: ]
# |0 }. q" Y. @$ U& h8 N; k! n0 Y; F另外还有:12、14、19、20一并指导一下,谢谢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5-11-7 17:42:5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选14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5-11-7 19:53:49 | 显示全部楼层
12 天気_____よければ、よい旅行になるでしよう
  N; b/ j4 f7 g; |1.さえ  2.すら  3.しか  4.ばかり1 d7 A* U0 N8 _+ j$ T, Q
2すら 3しか 4ばかり 均不能与~ば呼应使用。+ c4 q9 i9 f& P; E4 Y  o
5 a8 c9 J9 G9 ], e7 k
14 先生の講義が終わるか_____かのうちに、ナ一とや教科書を閉じてかたづけはじめる学生もいる+ c5 n2 u( v$ q1 E, P8 `2 N
1.終わる  2.おわらない  3.おわつている  4おわつていない* R& Z1 k+ w' r$ H/ R
“~か~ないかのうちに”前接动词终止形或过去式,以“~か~ないかのうちに”的形式,表示瞬间继起。刚一~就~ 所以选2* Y" R) }) X$ o# G% F" v) n8 V
如 △そう言ったか言わないかのうちに泣き出した/刚一说完就哭了
5 u. u+ i/ g2 X全句:老师刚一讲完,有的学生就合上笔记本 书,开始收拾东西。3 [8 {- F2 U9 H
/ t" D0 `  s2 r: P5 l6 ?* c8 a; t
19.その子供は、お医者さんや看護婦さんの拍手の中_____退院していつた
1 V# c4 D7 p! e0 m, ?1が 2に 3を 4まで1 H4 _$ y/ o, c9 E- M8 k" Z
を为格助词,后续移动动词,表示移动通过的场所。( H: e% O+ n% r  K/ a8 v$ M
如:△日本では、人は道の右側を歩き、自動車は道の左側を走ります。
7 [1 e# t9 I( y8 t8 y" G    △雨の中を重い荷物を持って歩いている' Z) A! M# l" b6 C! C2 k
所以选3
3 _& q9 A  o* p" H全句 那孩子在医生和护士的掌声中出院了。
7 v; S+ \( K  J# Q: b- q: I
9 O0 l7 L8 h0 M! k+ r2 R20.もともと勉強する気がないのなら、大学を受けて_____ところで何の意味があるのか+ L1 t% g! b& O$ Y4 i0 c9 A
1.みた  2.みる  3.いる 4いた
0 X% \* i  Q2 ^2 N$ n选项2和3均非过去式不能与ところで构成惯用形式。4いた(即便)那时(考大学)  
; e" F8 L6 S8 V# H3 wたところで前接动词连用形,表示逆接假定条件。所以选1  
3 U! ?: |& O9 V# v1 F8 ~* r全句 如果根本不想学习的话,即使考大学又有什么意义呢?
4 X+ ?. i- T7 Q* H5 A* ~  c 5 v$ l' I& O' Z  m( P# f& n& m
22.私はあなたからこの書類にサインを_____までは、ここを動きません8 B- Q7 \5 M1 V6 C& a
1もらう 2もらつて 3もらつた 4もらおう6 L9 _; d7 E/ k- ?% N
选项2、3、4均属于接续错误
) ~7 L& n+ L  W全句:你不在这个文件上签字,我就不离开这里。* w- S% z: f( v% r$ z2 e+ N

3 b" @- H# Y. T3 v23.「今度の旅行では、珍しい本を手に入れたんですよ。ちよつと見せ_____か」" }. J& K" z& U: }! X0 Y
  「それはぜひお願いします」
. m" B& Y5 d0 g+ E7 n% o% }1.しましよう   2.にしましよう  3.なりましよう 4.になりましよう: u% |9 D/ R0 p" c" R/ G" H* k9 m
选项2、3、4均不能与“を”一起构成自谦形式。 所以答案选11 y) q) I3 v" e: e5 Z2 F% B
全句:“这次旅行,我搞到了一本珍贵的书,给您看看吗?”“请一定给我看看。”4 E/ x2 ~/ v9 J) s' R
( x2 t2 c; J, \8 d7 @  T( |- K
24.長いこどぶさたしておりましたが、いかがお過ごしでしようか。一度お目に_____たいと思つおりますが、なかなか時間がなく、失礼しております。+ |. E) C+ `0 l% }& b( k0 k* H# a
1.なり  2入り  3かかり  4あずかり
+ p3 v/ z. N* _3 R6 Q0 }“お目にかかる”为“合う”的自谦动词。意为“见面,会见,拜会”。
: ~7 G+ e# j8 }! i. x+ ^1、2、4均不能与“お目に”构成自谦形式。所以答案是3
& O; p) G+ Z# I( v, F  A△先方のご両親にお目にかかる/拜会对方的父母。
) c+ P% {3 h/ A: {: e! ~△しばらくお目にかかりませんでした/好久不见了。8 I- K& W" D' f" c
全句:久疏问候,您生活得怎么样?想见您一面,可怎么也抽不出时间来,很抱歉。! X% n, D; k/ V0 `) m

: c0 N! g2 N' {% \1 P. q( t这么多问题放一块一并给你解释了,累呀收工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5-11-8 15:17:07 | 显示全部楼层
philip,谢谢你!0 ^2 F+ R; L% I1 ?9 n+ D
讲解的真好,真是我想要的东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5-11-8 15:21:32 | 显示全部楼层
95年( ]& p, l! C' V' Q
1.答案:4
& M; F9 O$ `- J+ G9 ]6 xとしたら:表示假定,假设在某种情况下如何如何
! F7 F7 f7 t1 E/ t$ U0 {( \# qとともに:表示随着……,伴随……,还有一层意思:和谁一起" f. b& [. n! i" U
本句:他和家里人一起……
+ b  U  `$ x6 c3 O" V, X& |$ `* b. Q% |* I
2.答案:1. b" ]! U: F) U' C  w4 {
おかげで:多亏……,辛亏……含有感激地意思
) w5 q4 @  p7 j1 `7 C# Sくせに:表示转折,虽然……却,尽管……但是……( u3 N7 h$ P7 _
本句:多亏了这个医生,性命才得以保住
" r3 \, |/ J) @0 A         Z/ g( r" e( ^1 @/ q$ U& l
3.答案:3
5 p" f. T" g, \0 Sとおりに:表示基准,按照……,和……一样2 y7 H/ N! c$ n
ばかりに:表示原因和理由,一般是导致不幸或不愉快的结果
5 f7 u, f' ?6 s; w. h; Zたびに:表示时点,每逢
, R; |. |) W" g, [  U: u0 Iうちに:在……期间,表示说话人的愿望和要求5 A% ~8 G6 ^6 z! ^. e8 h# w
本句:木村先生每次旅行时,都买些土特产
. g: ~& l0 G5 V' n0 g& G3 Q$ p5 R8 Y- m! o6 l
4.答案:2
& k4 s' h4 `; F8 M  rかわりに:表示代替,还有顶替、充当,数量的相抵
3 b& v0 H7 t0 `! l/ Uわりに:表示比较的基准,译为虽然……但,虽然……却
7 m2 u6 ]& L: D1 ~だけに:表示原因和理由,译为正因为……更加,正因为……才* D) }. O) F8 g8 c& Z
かぎり:表示条件,只要……就……; K* F$ V' l0 R( `4 d
本句:虽然工作很辛苦,可是工资却不很高' M3 |8 X3 o! X$ }
( ?# \+ V  N. k- b2 e8 O
5.答案:3
  ^3 t* `: {2 U: l' ], s8 Gにかけて:表示与某事有关,译为:关于……+ C$ R! e+ e& |! ^9 r/ S( h% {
にわたつて:表示范围:包括时间、空间、次数的范围$ S: h% n$ c9 q+ u4 R
によつて:表示原因:译为:因为……,由于……
+ D) z% M! S3 f' K4 [! `9 y          表示动作的主体,译为:由……,被……* q, U4 V2 N3 s, [- U5 J* o0 I
         表示根据,按照……* p$ l. ?' `" L6 P( \
         表示方法和手段,通过……
* n5 ^- z) T; i; u) H* |本句:????(应该是由……,我不太理解)
% b( M5 y: s4 E1 B; E% r0 _
- @7 o* D- D1 A  S/ n6.答案:44 H& A' F  Q6 n  R
かねない:表示可能,译为:有可能……,表示发生恶果时。1 b! y8 a& k1 }1 v8 g2 N7 r" ~% i
前接:动词+ます形
. d0 c+ a1 M" D( w- q3 |: V. e7 q* o7 z  i; I' w* m) y
7.あの選手は子供のころ、サッか一に_______スポ一ッならなんでも得意だつたそうだ。
1 Q3 S! b; r% u1.基づき  2.限らず 3.わたつて  4.すぎず
+ p3 M4 A, j. ^. t7 x; }: \  I0 l
: h8 Y) O& b9 l3 M8.答案:1
% W) _2 o# ~* u4 V# W0 y! P+ F5 Oつつ(も)、和ながら意思相近,表示同时,还可以表示转折,虽然……但是……用于表示后悔或反省之时。8 n, u, M3 v' Q- r
前接:动词+ます形
: q8 Z5 C2 M% }8 a# n* Y; l2 C6 g本句:虽然吸烟对身体不好,但是还吸
4 l2 f' b  k3 Q9 c! g
- q- C7 o3 ]. e" u' K9.答案:36 C& l$ r% y" X6 `
ついでに:表示顺序,译为:顺便! p& z" |, A# [5 h) V* S% b
         用于表示以主要行动为机会做了其他事
+ N+ t$ V4 [; _/ {1 c  q/ |/ _5 {
" q! B+ f$ M" A3 X10.答案:2
) q( P9 u8 Q; e* bものの:承认前项,但是从前项却得不出后项的结果,译为:虽然……但是,虽然……却
/ a" o+ E1 n7 Q' Q# ^うえに:表示递进,而且
7 d! _3 O& R2 K) ^, R4 V9 l* A; v$ \, |& S5 V( d
11. 答案:3
8 o7 I4 _6 N+ ?7 _8 c# V8 mほど……はない:没有比更……& T) T7 l% {9 s' U) l$ \

; |) g% `3 W) D* H" F" ^; P9 x12. 答案:1
$ X0 A9 e, U# b" I! ~% kに対する:表示对象,即动作和感情的对象,译为:对……
! V4 y% a1 e0 h( e% k( Cにともなつて:是伴随的意思,即一种变化引起另一种变化,译为:伴随……,随着……1 y+ H% U6 N, \9 g& T9 L  w+ }, w" x
における:是处于的意思,是处于某个场所,某种状态,某一时间等,译为:在……方面,5 p: g$ N, ]0 W, q* O- t
在……上,在……里9 G: k# K  U2 ^3 c2 T7 R# k$ m. x
に基づいて:表示根据,译为:基于……,根据……,按照……
8 w" D& x; S5 p8 O6 |6 C+ }/ C7 o3 W+ B% o8 O8 u# j9 b% H
13 答案:48 E% i% i, M: m, l' Z
にすぎない:表示程度,强调程度低时,译为:只不过……,不过是……
9 U4 v6 N: ]; S- b本句:A先生以生病的理由从公司辞职了,只不过是个借口4 O6 O6 |" q. p* [( w
' W/ M& c8 S  H" k; ~# E2 ?  ~
14.答案:4
/ O- b. W( f" y7 {: I( P& s% h以上は:表示条件,既然……就……( [! n) \! R0 b+ J0 y: n' B5 s
本句:既然已经决定不喝酒了,就能抵挡住所有的诱惑$ u3 J( h/ l4 }7 I4 \0 A5 H8 M

% ?7 l7 O, g. T, C$ D6 Y15.答案:2# U/ p' I6 \! }: L. I& A
をめぐつて:是指围绕某事,译为:围着……
# |$ a9 Z; D8 l2 g0 z( Iをはじめ:以什么为首,为主,以及……
; J; `- h( i9 O0 sにおいて:是指处于某个场所,某个时间,某个范围等. v7 d8 A& H! V2 l& \
本句:大都市里关于地震的对应措施、交通堵塞以及垃圾处理的问题日益增多
  N5 _1 X+ F% j+ {/ {" E0 U4 `" y3 o  `: J
16.答案:1  u8 l  O5 p. v5 v6 O; b
ものなら:表示假定,用于某件事情难以实现,但如果能实现,将如何如何,译为要是…就前接:動詞辭書形
9 c6 r4 g+ g0 ~2 b: v本句:如果兄弟结婚,将回国
. ~* A1 h6 a: U+ |
/ ~: Y0 Y% Y$ @& D. \1 P17.答案:3
4 _' t- c0 m# V( r+ X9 ^4 ?を通じて:意思是在一段时间内不断的一直…….译为“全部……,整个……”
. H, q8 e% z' E3 k: Y: @  K; g         “以……为手段”
: p$ T6 q8 \7 `にかけて:与某事有关,关于……2 V. J' T" j& l; b
を問わず:”与……无关”,译为:“不论……”、“不管……”
6 Q) ^% Z5 d1 p9 A* V$ Vといわず……といわず:表示例示,不论……还是……
: j, Z) W7 e# j% I3 f& {2 R/ a
) E4 l7 u( L* p18.今、対策をたてないと、大事故につながる_______がある
* p1 Z  o/ K0 D  d* R1 S1.気味   2.一方       3.おそれ    4.あまり
- x' \" D0 T% |* c6 w/ j- w3 T9 s1 O/ P. d
19.答案:2
/ ]  ?( B4 Z1 a, ^, pとしても:表示条件,即使……也……
) P0 a3 v; X3 ~8 s7 |6 ~といつても:表示说明,虽说……可是,表示与愿望相反的实际情况
3 D/ G+ F8 A/ Y$ o8 d# C* dというより:与其……还不如
+ Y6 h# p- l0 f+ C9 ?' M( I; J/ A/ V; m! Z  y2 d4 ?8 V# g
20.答案:4* j6 R4 i9 u6 A# A* {% h- D& H; X
9 G7 ?6 \5 N$ u! S: ^* n) \
21.何度も失败をすると,また失败をするのではないかと_______がちになる3 e. C8 |) Y& k
1.ことに   2.ほかに    3.かぎり    4.あげく
9 x3 y3 |; @* ~9 ?# O/ N3 J8 e: m0 k
- Q, J& v" b* z8 e- c& g6 P" X22.答案:3
* A- G2 S) o9 z( Yざるをえない:表示否定,意思是不得已,译为:不能不……# J" X! C5 J- [+ w* b1 L( l7 j
前接动词ない形
9 \/ E5 x% h5 k- P
; t" z7 Q8 x5 R" r23 先生、この本をあさつてまでお借り_______よるしいでしようか' Q5 v' F, C: g  G
1.されても 2.しても  3.なさつても  4.くださつても
7 S) j; [7 z- Y; i
6 y2 P( D& B. ^  M9 N24.「課长、きようは熱があるので、_______いただきたいのですが。」3 S2 M" c7 @" Y, N( P
  「はい、わかりました。じや、おだいじに」
. V3 A. e+ S1 o3 {$ \. a5 p4 Z% W1.休まれて  2.お休みになつて  3.おやすみいたして  4.やすませて
) Y* Q7 i' s& X' Q. N. l/ I  }1 G  \/ A' e- G4 G7 p) L
此次有疑问的是7、18、21、23、24。请指教,先谢谢了!- k; M% o9 j, r2 J9 x

7 F6 u# m: W+ c- d4 E6 t- D其他的虽然已经选择了正确的答案,但有些还是蛮牵强的。欢迎指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5-11-8 15:33:51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敲错了一行,更正如下:
. M7 o' X3 L# x! t* v8 p- V: s
; K# ~$ L# [& V21.何度も失败をすると,また失败をするのではないかと_______がちになる
' G. [( u3 I4 b' d6 b1.考え      2.考える          3.考えて     4.考え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5-11-8 22:10:55 | 显示全部楼层
下面是引用高意欢于2005-11-08 15:33发表的:
- p3 ^3 r; K" y呵呵,敲错了一行,更正如下:
% D) j% s7 B3 D; p3 b
4 H6 i/ @7 g& Q+ B; d21.何度も失败をすると,また失败をするのではないかと_______がちになる6 ]$ \! Z, X& s& M0 \
1.考え      2.考える          3.考えて     4.考えた
选一,がち 前接动词第一种连用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5-11-8 22:22:21 | 显示全部楼层
7.あの選手は子供のころ、サッか一に_______スポ一ッならなんでも得意だつたそうだ。
, {! P5 u. i) X1 S' d1.基づき  2.限らず 3.わたつて  4.すぎず
1 I9 f+ d) s5 f* }% U- I: B选2,不限于二级170基本语法5 j8 t1 B: X. q4 j
& }- r8 R3 k9 b* g7 }' r
18.今、対策をたてないと、大事故につながる_______がある4 ~1 K+ n/ }) M+ X
1.気味   2.一方     3.おそれ    4.あまり* s! U& Y# [7 p

$ Z7 R$ P! \4 K选3,おそれがある,表示有可能,一般只不好的.二级170基本语法- i  e- y0 L! i9 n; |2 }
23 先生、この本をあさつてまでお借り_______よるしいでしようか
: D$ |: a6 s3 O2 [1.されても 2.しても  3.なさつても  4.くださつても0 h0 |: @; `, x" n) \& E
1 v! a- w* {3 J' Q
选2,お加动词连用形加する自谦  o- ]# f) Y3 W$ H+ |. [( w
24.「課长、きようは熱があるので、_______いただきたいのですが。」7 `& |0 d/ Y% K1 W& _9 S
  「はい、わかりました。じや、おだいじに」1 [- W! `: e5 M
1.休まれて  2.お休みになつて  3.おやすみいたして  4.やすませて
- {6 K1 Y" G: N- r选4,せていただく表示请允许我,新编日语第二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5-11-9 08:57:39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秋谷,9 {+ T5 F9 g# @% S: R
0 t& U  `* @4 s2 T
呵呵,今天早晨发现咖啡斑竹已经贴过语法解析,所以我不用再贴自己的语法手记了,真是一个好消息!
6 E  ^3 @: ^4 o' M: U' r5 e& j8 B# D5 U* ?# O2 ^' ?
再次感谢大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咖啡日语

GMT+8, 2025-11-1 22:53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