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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经验方法】动词的各种形态总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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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9 11:43: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假定形& h, F  s7 V* [% x- \+ o
1 变化规则) ]8 A6 y( l: r; l0 W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 |, N! h5 ^; o7 P) S3 J% y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g0 x- z" D9 D6 e& S  B" q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6 h% M& l( I7 r+ q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4 H, w" C3 |- K0 k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4 b5 e9 {5 }8 @# d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I+ p& \# d5 l# r4 f; {+ o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 m" y. B+ [( c% _( s, I2 w5 {) \3 Y. `2 [- S
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
& Q4 k, Q1 H! I4 ?* A1 E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たべれ; i" V9 W7 _! s
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おきれ* b- q$ c3 i; g6 x2 ]3 f
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きれ
# F9 m* r7 h$ u0 p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ねれ
8 i3 q8 Z$ e0 j! \4 N* f
& c4 e+ s' P5 k. v  z9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すれ」
  q# ~9 Z# t; I; a" p( k  Zする==すれ。& |( X- j1 c) K0 D) Z
勉強する==勉強すれ
* F: X2 c$ \8 l( B8 e: Z  Y2 F$ O1 H" f) Z* T9 \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くれ  z" k# c& p( U$ d
来る(くる)==くれ4 _6 |$ t9 X3 n. g! y
9 b5 K! J. R0 ]" @$ _% Y6 N
【注意:动词的假定形不能单独使用,后面必须接上接续助词ば。】
, \+ w: [( s2 [$ w+ [/ m% ~7 u' j4 N3 z* S

4 M" T0 h: H1 f8 Y3 Y8 [% ?% l8 M6 a
2 各种实用例:
( J: ~/ \9 S7 c" d- ~1 ~A 构成假定形,在主从句中形成条件状语从句。7 R! B5 S) h! `' j& F) h
(关于主从句的概念,请看本网页《中级日语》14讲。)6 O; e  U. G3 P/ p  _3 B- U
① 先生が本を読めば、学生も一緒に読む。3 @* B9 F9 b4 V3 h8 R8 _% d
(假如老师读书,学生也一起读。)
2 |& \, C9 ]: t# t) `9 T② 私が食べれば、子供も食べる。(我吃孩子也吃。)% e" K  E  v9 G/ n; _0 W% N
③ 王さんが勉強すれば、李さんも勉強する。( N9 z2 j' i0 H# k! A8 h0 B
(小王学习,小李也学习。)
- ^6 T3 e$ x, c0 n& E0 l④ 山田さんが来れば田中さんも来る。
+ I7 C7 g8 ?/ U) Z, X(山田来的话,田中也来。)
, g, @3 S. L' I4 I8 A9 P3 I
, e/ b1 l6 o1 s: T7 W* W, x/ s" L; O0 YB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 F" m; h3 L+ E
句形:「……も……ば、……も……」
: k6 p2 w2 W+ U# m表示“同时出现两种情况。” 翻译为:“既……,又……。”
, d1 ?/ `$ M8 |# i0 [9 k3 T① 邉踊幛恰⒂Hも走れば子供も走る。+ l& [9 T- [+ v/ c* u
(在运动会上,父母跑,孩子也跑。); z! h# \3 \- e) _: p1 B$ ~: g5 E
② 彼は外国から帰国して、政府要員との相談にも出れば、同窓会にも出る。
+ w7 I: L* w) [4 J% e; `. U1 |: S(他从国外归来,又出席和政府要员的商量会;又出席同学会。)
: Y/ [) X) v5 d③ 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れば、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
6 s0 u% B, v1 l" }(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 d. q  J* S2 |* Q④ 鈴木さんも来れば、岡田さんも来る。4 D# x$ F! _: `3 }
(铃木先生来,冈田先生也来。)( N- Y; w3 z' ]) q! }2 e
* t' t6 a( v; `8 R! P
C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2)【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3 l5 \( K- ?3 X* r7 c6 W8 N+ \句形:「动词假定形+ば、同一动词连体形+ほど」
. T8 Z6 M6 q# b  w+ Z. s8 D9 n表示“变化过程。”翻译为:“越来越……。”
! ^$ K# j& W1 a  q) `8 s①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y% W! D$ F- e
② あの果物は食べれば食べるほど食べたくなる。(那个水果越吃越想吃。)
5 V* y/ f/ V. H③ 日本語は勉強すればするほど難しくなる(日语是越学越难。)% I" W0 E9 n+ D7 H8 ?1 w
④ 王さんはチームに参加してからは、訓練に来れば来るほど腕が上がって きた。 2 T! V2 C  h+ I0 y* v" F
(小王从参加运动队以来,参加训练,水平越来越高了。)
" M- U* P" y! X6 n" Q& Z( i9 J$ \. Z9 o

' Q5 `0 W' a- y+ K- L' l* V5 e" }, n: C. h6 E7 z* {
3 几点说明:
! t& j1 a2 J, V8 h2 D: r" N# I0 C; t4 e
A 日语动词的假定形本身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在真正使用时,经常与其他品词的假定形混在一起,形成很复杂的形式。本篇单纯地介绍了动词的假定形,在今后的文章中将介绍各种假定形式的使用方法和各自的异同。, K4 ~9 p$ }) J1 P( k- w
 
; b9 |% S7 E' [1 L* p2 MB 与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类似,有「……も……し、……も……」的形式。其中し是接续助词,要求前面是终止形。意思是完全一样的。/ ]- K9 u' S4 K6 Z$ K8 z& e+ Y
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るし、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 P, M+ @7 D: a0 s
(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 G  h9 Y  y* C( N5 h6 z# j# t/ m2 @, }+ m' [" {; \, ]
C 在实际使用假定形构成的惯用型(2)时,
" f+ X% _$ ~5 l* w; r1,经常把前面的“动词假定形+ば”省略掉,使读者不能马上反应是假定形的惯用型。所以希望学习者注意。
3 E: q7 ?2 u# j( Y& V- \3 C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この本は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8 i, e1 g/ V  Z4 W1 f: v/ V
(这本书越读越有趣。)3 {+ ^! p/ Q" l' P3 Y0 ^
2,此句形后面经常用表示变化的“形容词词干+くなる” 、“形容动词词干/名词+になる”来结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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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9 12:08:15 | 显示全部楼层
命令形
; f6 S) M, p7 D% h7 D4 C1 变化规则
$ Z% A7 K  c7 a! M) k5 F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8 b& l$ k! W, W  F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 x' u: v" V+ Q! ~4 E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x  X. g/ H7 }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r' P$ |& N7 k& x% e! K. E8 F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 b  l# K  k# w8 \8 E9 z7 _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3 c) E& S, c( n  W. r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 Y$ J% O, C3 \+ D+ ?

! k6 r& F9 Z1 `/ n6 c9 G6 O$ D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
# O& O  D% ?# e8 w8 [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たべろ、たべよ
1 _* ?0 l9 \: F) r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おきろ、おきよ1 G. t. b4 \7 L# f/ m- R
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きろ、きよ
& ]( x7 ]  D  u: d) B6 Z$ }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ねろ、ねよ
) ]6 F% S. ^$ x) c1 ]" m, d在实际使用时,词尾为ろ,表示为口语;词尾为よ,多用于文章体。- b- e; t( }# }" s5 P+ t, e! b0 y
特殊的是くれる的命令形为くれ。' M: `; J. E; s8 E7 V1 _1 [

4 t2 W0 t$ B  _9 }$ X③ 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ろ或者せよ」6 n7 i. K3 }: N% d  X4 T5 J
する==しろ或者せよ# W4 b3 o1 n0 z- c- ?' N
  勉強する==勉強しろ或者せよ。
6 `( I, k2 c" i) I
* j" a) [$ w# `; d④ 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い。% L/ l! x7 {8 \
来る(くる)==来い(こい)4 p+ l- E) c  g1 S. ]0 B+ e1 e4 k

, o. t% _/ B: r7 @0 B
9 C8 }+ b) w5 q% w* q2 各种实用例:
) A7 c: Y0 I2 p" Z1 lA 构成口令命令形。
8 Q) x' o7 s0 j# i4 I' q在部队和体育组织等要求语言简捷、行动靠命令、口令的地方,上级以命令形的形式传达口令。2 c) K: j$ f  c
① 前へ進め!。止まれ!(齐步走! 立定!)) P) F! Y; V! g$ l( E& [! D. W
② 右へ倣え!直れ!(向右看齐! 先前看!)
0 N, Z+ d/ `, m  {! N* ^: u③ 集合しろ!(集合!)
; S& K2 O( }/ c5 |6 h, f" n1 M7 x+ a& v9 a* _# V
B 年纪较大的男性对熟悉的晚辈说话用命令形- X, _) U' y4 b3 [' s( F
① 机の上の眼鏡を持ってきてくれ
; s- {! ?( O' r0 Y$ p2 y/ ^* M) B/ E(把桌上的眼镜给我拿来。)
4 J4 J, C9 L% g② 早く来い。(快点来。)  d& z  @) f* H0 k% v
③ これを全部食べろ。(把这个全吃了吧。)
1 R# o; j1 `9 v' O. O④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もっと勉強しろ。
6 G, ^8 N) Y+ b: G; U9 j(不要光玩,好好学习吧。)
6 @# D- |7 x' |  m' W% y* @1 A" M" r) U- ~( g9 ?( \  `
C 友好的年轻男性之间和丈夫对妻子等等也可以用命令形,但是有时加一些终助词缓和生硬语气。+ L0 ^5 u6 }" ]+ B8 z6 i
① 食事の前に風呂にしてくれ。(吃饭前我要洗澡。)7 ^! I' J. B( i/ v) B- ]2 x
② 明日家に来いよ。(明天到我家来吧。); W; c- t$ {6 X( `# b$ P. m
③ パソコン?教えてくれよ。(教我电脑吧。)3 p3 D* x5 i7 e4 e
④ もう9時だよ?早く起きろよ。(都9点了,快起床呀。) , J7 P+ u  j7 _; d0 }( d

- E0 I, N( s7 j1 ~7 T' k" ]  P" q! b% u$ N/ x5 P2 _: C- G* i
D 间接引语中,请求形式变成命令形。
2 u! @! w; [! A7 F( p1 S0 V传达别人的讲话有2种形式,即直接引语和间接引语。直接引语时,老老实实地把别人的说话内容,用引号括起来表达。而间接引语则把别人的话改成简体,而不用引号括出。. C; G# p! z( W; Q
如:让父亲转告母亲对住在学校的孩子(惠子)说的话:“明天母亲要给你打电话。”, m6 G' \, z8 d: c% [" t% G
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は「明日電話をかけます」と言ってたよ。
- D+ Y, r' V6 h2 E: B) z  S$ h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が明日電話をかけると言ってたよ。
; Z* L- Z5 o! f7 D, }+ V$ ~& A$ _如果这种直接引语中有请求的意思,往往在其间接引语中就用命令式。如:てください变成てくれ;来なさい变成来い;食べなさい变成食べろ等等。
  r: p( k5 k/ w/ k% a* }& {例句:, Y% Z$ n9 Q& m) V
直接引语:王さんは「家へ遊びに来なさい」と言いました。
  c" m/ _$ T+ M. a" e- m间接引语:王さんがうちに遊びに来いと言いました。
: G* H8 I, P; B. v" a' Q     (小王说:“到我家来玩吧”。)6 S! ^3 Z; H, A
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なさい」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 b) Q: ?7 t5 k3 u
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ろ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
; g. v1 k, R6 J2 v; M0 ?8 O- K     (父亲对哥哥说:“你快起床”,就出去了。)
6 ~9 }4 m0 C8 n5 I" N' v6 [8 p2 p, F2 z
E 用命令形构成惯用型# z* ~9 n: a- t, _# W' t" q
①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せよ(にしろ)4 I  z* V9 }, b2 Y9 l* C
  意思:即使……也……。就算……,也……。(表示退一步承认前项,并在后面提出与之相反或者矛盾的看法。)- a4 t0 q% u+ r) x! \, m
  社長の命令にしろ?そう簡単に引き受けられない。: \) n, R( K% P4 v) y
  (即使是总经理的命令,有不能简单的接受。)
; P# E: z, ]) w  忙しかったにせよ?電話をかけてくるぐらいの時間はあるはずだ。  e# l- J  Y( b) Z: |
  (即使再忙,打个电话的时间总会有的吧。)
! C# `" N9 K' ?. l②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 L+ f2 g0 _! z" z* ^1 T, }
  意思:无论是……还是……。……也好……也好……。(表示同类或者相对的事物都可以说明后面的情况。)
0 t1 f0 ?+ d! J" J& h: [ 与……にしても……にしても相似。. `" p- H1 o. V2 d8 m1 \
  絵画にしろ音楽にしろ、才能がなければ上達することは難しい。* q5 w3 v7 ?- E* w
  (无论是学绘画还是学音乐,没有才能,是很难进步的。)
  |! H8 e3 g+ U5 }3 B1 X0 _( N2 u  来るにしろ、来ないにしろ、なるべく早く知らせてください。7 W5 s) g  E3 ^8 ^& |: p- I
  (是来还是不来,尽快告诉我。)
" o) R) ^& B# Q" d( F9 D
& E. o0 }2 O5 i0 F7 `6 m3 C% C# {3 e- W
3 不属于命令形,但是表示命令
( \( @" Q  l, l0 ]  D3 hA 动词连用形+な 表示命令或者劝告,语言比较粗俗。% m7 Y7 x. H9 A% e/ R3 a, y! H
① あっちへ行いきな。(到那边去。)3 W! P# V$ j' k6 v# E
② 勉強が終わったらすぐ寝な。(学习完了就马上睡觉。)
0 R+ |: _0 G+ |③ 気をつけてしな。(小心点干。)
8 @3 `4 y3 O. i1 V④ 明日はもっと早く来な。(明天再早些来。)
+ P# S* k" `. D
: Q  N8 {3 C) Z/ B: G( _5 gB 在「なさい」「ください」「いらっしゃい」「ちょうだい」后面,有缓和命令语气的作用,主要是妇女用语。6 N3 h9 f! J% R0 p( U0 a
① 明日の晩、私の宅へいらっしゃいな。(明天晚上到我家来吧。)
8 J; o. `4 v8 F% Z+ m② お台所の仕事、手伝ってちょうだいな。(帮我干点厨房的事情。)
+ ]+ ^7 y% z9 Q3 |! z③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勉強しなさいな。(不要光玩,学习吧。)
+ z. d4 o& S) j2 X6 t) x④ その靴見せてくださいな。(让我看看那双鞋。)
; z) R% l- R3 `1 ]1 [6 Q; h2 K
1 d+ |/ G- N" _C 否定命令形な。
+ j" e0 o5 c% t. n* @8 C简体终止形+な,表示“不准、不许可。不允许”。否定命令形な=てはいけない。因为语气傲慢、生硬,一般不用于敬体句中;不用于对长者和上级的说话当中。
& s; S- A% G& f3 m9 M' c; P# L① 図書館では話すな。(在图书馆不要说话。)2 ~6 b' H# [6 k+ Y$ Q2 z' B
② 風が強いから外に出るな。(今天风很大,不要出去了。)
6 }# n8 }. u5 Q4 D③ 先生がいらっしゃるから外出するな。(老师要来,所以你不要外出了。)5 R) z# K0 @: o9 K
④ 今日は会議に出るから来るな。(今天我要开会,你不要来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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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9 12:08:58 | 显示全部楼层
推量形4 L' T( z, u, O
1 变化规则
0 Q+ I7 e, b8 @) ]/ o7 B) O①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お段字。
- Z- |7 {0 |5 s- I: ?6 n2 W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お段字:も」==よも$ U6 N) R! a- q3 _+ W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お段字:こ」==かこ
  v( Q) [. ], A' }( o4 D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お段字:の」==しの0 d4 W- A6 @+ W! ]. q2 q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お段字:ぼ」==よぼ6 d/ u9 Y$ s( l( w# q- o3 d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あがろ
; g* [0 y8 i/ R0 r# y% a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きろ7 R, b( \- k4 M/ M
洗う(あらう)「词尾所在行:わ行、お段字:不用を而用お」==あらお $ R7 ?# e' U% L$ T; g

* r1 X$ N/ R) @+ S, {7 Y) A+ v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m/ U4 w& V- O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9 f5 B* F& X- q0 X/ P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B& U- a) |& j0 o5 I( z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5 E4 f( p3 ?& X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w- E/ w, |! N2 P- z

- _! X5 F/ W  ~. e) U③サ变动词:する分别变成し(同未然形之一)。
$ K( f% g" P7 r4 ^' i( d* g0 p# Xする==し。
3 e3 l$ S: R0 t! d5 A9 E$ D) ]+ A/ L' T  g勉強する==勉強し。
2 R: T7 o; |( n5 _" C: d! B9 T3 p4 u: b7 [# a( @  C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同未然形)。
" C/ S8 ?6 Z, F
) d/ ]/ z: c% d% H/ ]' M. Y2 z+ L, H4 m7 X/ A7 \* ~) V
2 各种实用例:
: P+ i/ m  w3 e9 m4 r9 ]: o2 K3 i推量形不能独立使用。后面必须加推量(意志)助动词(五段动词+う;其他动词+よう)。  K4 A: M; N' T" _  D

7 E3 ^  K1 Y% Q: fA 构成意志形。" N) m+ s* B0 c7 g5 l  W  W
第一人称表示自己的意志时用意志形。
2 m* A: P! q/ q; S& ^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 ~3 ?5 ~( i/ k4 R
① 私がしましょう。(我来干吧。), t# R) f; f0 w( E9 m# V* b' Z* v/ ]
② 僕が見てこよう。(我去看看吧。)
' U8 @8 s; f& o# O3 `3 K0 v8 L③ 僕が掃こう。(我来掃吧。)1 _5 i4 `" _3 H' J. {
# A4 n* n# Q' g, I8 L  `
B 第一人称对第二人称的劝诱和动员,一起行动。9 [2 U  ~( e9 T
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
1 z7 f( x5 M% m9 y* T7 l① 一緒に行きましょう。(我们一起去吧。)4 M' v4 i, `/ j9 M0 k) S
② 明日の朝は早く食べよう。(明天早晨早点吃饭吧。)
0 F( ]) n" r: E5 n, E③ 帰ることにしよう。(我们回去吧。)0 y0 G7 Y1 }* P" x% s2 ^# H3 D

& n6 M5 e: i, E2 Y( M5 f. |C 对第三人称的事物的推测。
  f: p) y" p1 z, d- R5 `+ y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终止形+だろう(でしょう)。现在一般都用后一种形式。
* X" z! U7 x6 Y/ o1 b. |& R2 F: X① 彼はここで食事をしよう=食事をするだろう。(他在这里要吃饭吧。)/ C7 d) p  n, J
② 明日彼は家に来よう(来るだろう)。(明天他会到我家来吧。)6 l. @% _5 F1 n  w
③ パソコン、使えよう(使えるだろう)。(你会用电脑吧。)
# }6 a* @+ c( C7 g0 s' [& K④ もう9時だよ、まだ起きないのだろうか。(都9点了,他还没有起床吗?)
' T6 y/ u, F. e$ l5 C' @+ s5 W7 O9 E, I3 D' v, C/ X

& T# l7 O4 Z1 U# d1 f0 }# [D 构成不同的惯用型,表示不同的意思。
& e1 p/ ]. H7 u, `①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思う。9 I8 L0 C- L8 ?! G
表示“打算”。(和终止形+つもりです类似。)3 g' M$ B  K* `& g) A: X6 `
ⅰ 私は北京に行こうと思います。(我打算去北京。)5 a! E5 B2 q% R+ T, e3 j
ⅱ 明日は8時に出勤しようと思う。(我打算明天8时上班。)0 @) A( n$ J; a9 d; x+ M) N
ⅲ 今晩は皆で晩御飯を食べようと思っていたが、出来なかった。) V% F5 G( n1 B. V8 F7 O3 [* i
(我本打算一起吃晚饭,但是没有实现。)" _  B4 H; z* m! m
②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する。
& F+ }3 k( c" L8 b6 r5 C5 k表示“将要……”- {# `; d. S; O; L& q, i7 D
ⅰ 町へ行こうとしたら,雨が降り出した。(我将要上街,就下雨了。)
9 L. Y9 X1 i7 j0 ?6 B) d; ?ⅱ 外出しようとしたところ、友達から電話が来た。$ h, F1 j' O. T3 ]+ \0 M
(我刚要外出,朋友就来电话了。)
0 h( [' G  P6 Q( J) pⅲ 私が何かをしようとすると、子供は必ず泣き出す。0 h! U( z- }6 ]
(只要是我想干点什么事情,孩子一定要哭起来。)
! ~8 S3 U: J9 N' z& L: J③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ではないか。9 q2 K* K' c* H
表示“我们干……吧”(用否定提问的形式,婉转的表示正面意见)。/ X' i$ b: q2 ?5 v) }+ v
ⅰ 映画でも見ようではないか。(咱们去看电影吧。)
5 q& \0 M; |  Z- f3 \) m/ [ ⅱ もう一度考えてみようじゃありませんか。(让我们再考虑一下吧。)
8 ]( k' }4 ?! k7 @. {! Pⅲ とにかく,最後まで頑張ってみようじゃないか。
" _7 g. W8 S+ c; V(总之,让我们坚持到最后吧。)  ^0 g) z+ ?0 w  \
④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ものなら# p1 m% s' B; [. y. m9 o8 g
表示“假如要……的话,就……。”后面的结果是不好的事情。
! W1 q* q# }. Z. E! C6 Vⅰ 後十分遅れようものなら、助からなかったかもしれない。/ ^6 Q. u) H1 }, a
  (如果再晚十分钟,也许就救不过来了。)/ L0 h  h" {, m. l
ⅱ そんなに汚いものを食べようものなら、すぐ病気になるよ。
3 J$ {$ k2 E6 ?  (如果要吃那样不干净的东西,会马上得病的呀。)
% A1 O; j) Q7 M( c0 E ⅲ こんな寒い日に、薄着などしようものなら、すぐ風邪を引くよ。
/ o. L6 |7 Q7 v  (在这样寒冷的日子里,穿衣服太少的话,马上就要感冒呀。)
% p3 s% ^3 h8 k9 n  N2 e8 w⑤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しても……ない。- t; a/ E- I/ x  @9 H
表示“即使想……,也不……。”& P- |, {, ^" U7 s
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としても、覚えられない。
) c8 M: F% r( e/ y(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
5 X6 K8 ]0 \9 R. e3 ]  q  oⅱ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を見ようとしても、見ることが出来ない。/ j' T- @& l" {
  (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看电影也看不成。)
0 k8 n( ?: k; Z- dⅲ 犯人は逃げようとしても、逃げられなかった。
" L  T+ ^) n" G+ X1 ?9 X  (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
: b: |- t- I, F' v  z2 d% c⑥ 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 @* s. a# y' Q3 s% B) M& a) B6 c同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 M6 g( s- M* k/ d0 R4 |/ o表示“无论……,都……。”3 o0 N2 N( l( T3 p" h) D
ⅰ 結果はどうなろうが、試してみるつもりだ。" p6 m& u" t* @$ g) k
(无论结果如何,我是打算试一下的。)0 ~$ e) u) q  o. I7 i+ S  U4 p
 ⅱ 何をしようと、私の勝手である。(无论干什么,都是我的自由。)
) s: e& x- B5 l% b" ~0 j) W2 u7 uⅲ 何を食べようと、美味しくない。(无论吃什么,我都觉得不好吃。)
6 J7 ]( y( M( B5 B1 m( W⑦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可能否定。+ X6 r/ T6 y  n3 |1 h1 a% y; B! B; F' c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连用形+ようがない。
+ v$ R4 h% `" q6 l0 d1 l; y表示“想干什么也干不起来”,显得无奈。(意思基本与⑤类似)
' F7 G, [$ j6 V! }2 q3 s7 \" N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にも、覚えられない。
8 v1 e, s$ s7 K: F+ ^+ D; n4 V  (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 o8 [1 N; a* ]- r  e8 e- ^
ⅱ 犯人は逃げようにも、逃げようがなかった。5 c$ J. k" e' z* I1 ~! a1 d
  (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
2 J' }. w, F. B' B3 L7 R6 `ⅲ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に行こうにも、行きようがない
* b- s' u8 {* i% P/ Q3 V5 _5 v  (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去看电影也去不成。)
/ K+ T) h+ J% f; D1 \( g⑧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 l* m1 P- m) \% \' i/ Z* W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2 v4 m+ _- f: I0 E
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 (意思基本与⑥类似)+ d  O/ q& U* W& B. q% D& v  M1 ?
ⅰ 6時に起きようと、8時に起きようと、日曜日だからかまわない。: y( e% G# ?0 v2 g3 r, ~
  (不管6时起床,还是8时起床,反正是星期日,所以没有关系。): r1 J  W+ r9 L, }. P
ⅱ 水蒸気であろうが、氷であろうが、水の本質は変わらない。
. Z! D; o* r: \1 y8 T+ l. V$ c  (不论是水蒸气,还是冰,水的本质不变。). ?7 c- s3 t8 y/ s3 ^7 q
ⅲ 彼が得をしようと、損をしようと、私とは関係が有りません。$ D% b! z' T8 |& l$ \- u  ~
  (他得利也好,吃亏也好,与我没有任何关系。); Y, w6 D9 g1 O  G
⑨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j' J- b8 q( I+ D! ?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U# n( V+ H, |7 A' K. N" V
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意思基本与⑥、⑧类似)$ S: n; B' M7 d6 h) ]
ⅰ 単語を覚えようと、文法を理解しようと、とても難しいことだ。
% ^6 o  y9 K; K# t. k0 ~0 L3 w  (不论是记单词也好,理解语法也好,都实在是太难了。)' z1 O8 |9 ~5 o3 o8 H# v) w7 I2 \
ⅱ 勉強しようが、仕事をしようが、どうしても時間が足りない。
: Q/ C" A# J" Q1 b  (不论学习也好,工作也好,总是时间不够。)2 T. U3 p. |# \8 J8 O8 _( {: }) Q
ⅲ 飲もうが,食べようが、ここには何もないから、どうにもならない。) D  N) i5 y- R+ N, P
  (吃也好,喝也好,这里什么也没有,所以没有任何办法。); K5 @7 y$ l& p
⑩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が
4 s; t/ d+ N, e( h0 D3 J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と. e8 s/ \+ r- [- Z0 @! B4 E
まい是否定意志和否定推量。表示“干也好,不干也好,反正都……。”
& u& K, a; c* @) z# U( N4 x! Zⅰ 沢山食べようと食べまいと、料金は同じだ。(吃多吃少,费用是一样的。)4 p1 `; W* C7 R7 D2 o* [6 H
ⅱ 雨が降ろうが降らないが、邉踊幛媳丐盒肖い蓼埂
3 V! W. C* \1 Y(不管下不下雨,运动会照样进行。)- Q3 R& F) b6 ^
ⅲ 田中さんが行こうが行くまいが、私は行きます。
; [$ i0 n0 u' u/ ^  Y, r5 `  (不管田中去不去,反正我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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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9 12:09:35 | 显示全部楼层
连体形
% r3 e8 V! @6 X! j4 Y1 变化规则 4 Z! G" X. q) l& ?# p
( a, K' B, k  `) t; A# {. D2 v" Q
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连体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 s; B+ Y- E2 M- \5 U2 V
" z( P9 j  s& f
" V1 {0 B- U9 c- ?5 t* P/ V8 d; z* V, O
2 各种实用例(括号的最后都是动词的连体形)
- Q# @8 B' T* {, g0 e5 R8 z* V+ x) M, a" ~
A,放在体言前面,修饰体言,做定语。构成连体形的动词,可以是一个动词,也可以是比较复杂的句子。+ c6 F  M# g+ g/ ^1 t+ `6 \5 S
+ D8 V/ v& a( u6 }% W$ U- C
① ここは(私が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
9 r! j# K* _" w+ C. B  H6 {, k“这里是(我学习的)学校。”
' e! C- P9 ]& R: J8 V- \② 今は(日本語を習う)時間です。) l) y3 F9 r7 L' Y- b0 ?0 t. a) p
“现在是(学习日语的)时间。”  R! [9 V( e* V: s
③ 昨日は日曜日でしたから、(普段サラリーマンで混雑する)銀行通りも静かでした。& `# z( ^% I9 I: @  ~3 \
“昨天是星期日,(往日因上班人员而嘈杂的)银行大街也很安静。”. S& D$ k# \7 f5 V/ ^
④ 明日は(先生が来られる)日なので、部屋を綺麗に片付けておきます。) f3 r6 [& J, }& Z; A
“明天是(老师来的)日子,所以事先把房间收拾干净。”
& j% V& ]( b' x; I- Q) k! J$ x. V注意:当主谓结构的句子做定语时,定语句的主语可以用が和の,但是不能用は。6 V/ k( b& A9 {4 _5 T* U
如上面的例句:$ t2 Q$ t  R/ K" @- j8 k+ \# R
ここは(私 の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正确)2 x; |9 g$ G5 `
ここは(私 は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错误)+ C$ e( Z9 q2 \: X
( z8 x  C" m7 M' s- R' [3 j
3 O. g+ u& O0 a: I# j7 h- P
B,当用言部分必须要名词化时,用其连体形与形式体言相连,就可以完成名词化的过程。由于名词化了的句子的词性不同,可以分别构成主语、宾语、状语、补语等。; g; X$ S8 _4 t6 C

3 C& W# I" u7 j3 e+ T+ H" N① (私が勉強している)のは日本語です。
2 p* H% I0 @2 l" {3 G1 P“(我学习的)[内容]是日语。”(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主语)" X0 c- Y) V- w' Z7 c
② 私は(王さんが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いる)のを知っています。
% s" x5 U9 D: g“我知道(小王在学习日语)[事情]。”(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宾语)
7 r! x& E( }2 T) e5 E" ]! S③ (古くなった)のでも良いですから、貸してください。. y) h4 ~8 h8 N' H( ], t
“(即使变旧了的)[东西]也行,请借给我吧。”(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原因状语从句的补语)2 E/ T8 Y2 Y, U5 o9 y
④ 李さんは(日本語で手紙を書く)ことができます。" {. M7 x# e; W( i, u) a
“小李能够用日语写信。”(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对象语)8 k; }0 n. ?  S

2 Y6 Z; }, a- w. @: v: r) n# `" y6 [' H7 B' S  b3 E( c
C,一些接续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ので、のに、ものを、ものの等等。
4 C" c: }/ ?" \, {5 h4 O. d
4 `( T( @6 }" P: t: u① (私は町へ行く)ので、午後は来ません。
* d1 @9 z5 W- \4 Q- j“我上街去,所以下午就不来了。”0 B& t0 b  d/ {7 e+ R
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のに、よく遅刻します。
) t! k0 X- p7 D. [  f“田中同学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经常迟到。”
  Q1 l- y( v. L1 m( i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という)ものの、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 _4 w# Z" }6 J% H3 j& [7 m6 {7 O
“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
, l1 {3 b: l8 `) l+ j④ (子供が病気になった)ものを、親は何もできなくて、焦るばかりだ。* l( K0 o$ N3 j: w
“孩子生病了,但是母亲不能为他做什么,只有干着急。”8 w5 O# i$ }- U9 e' r/ h" X# J# u
/ V4 ~: _+ V. M9 u
+ o8 }6 U- u4 ?$ t% d+ S7 J
D,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比况助动词ようだ。
5 K% |2 h) K; R8 q" h' y) C  O+ x2 i9 W1 P1 \1 Z4 a
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ようだ。
6 ]) r. E) b8 t, z“明天似乎要下雨。”(委婉的判断)
4 J% N1 d: i0 r② 家の中が汚くて、(勉強できる)ような場所が探せない。  t6 n$ l5 F. ?& ?
“房子里非常脏,能学习之类的地方根本找不着。”(示例)1 b, X2 g1 a4 p4 L) ?, q" h2 d  K
③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よう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6 w; o( q" r  K* c
“‘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比喻)。
+ i1 R! l" _9 ~% a④ (良い成績が取れる)ように祈ります。% l. }- N/ J- e. K6 V, K( g1 G
“祝你取得好成绩。”(希望)3 r9 v3 G+ }# v

. w% A. e0 Z1 w  }& H: B1 l6 {& C6 z4 m$ \. h
E,一些名词为基础的词汇,构成惯用形,具有固定的形式和含意,要求前面的动词都是连体形。如:ところ(时间)、ほど、おかげで、くせに、せいで、ために、ばかりに、はず、わけ、かぎり、まま、つもり、とおり、うえに、以上等等。有的文法书把这部分归于形式体言,但是由于与基本的形式体言の、もの、こと不相同,所以另立条目。
3 D0 T4 m& _1 w0 G3 y/ ^# T; r% {2 k+ C4 p
① ところ(时间)
/ Y' G/ ^/ F# W  P, i(食事をしている)ところに友達がきた。4 L! x- W) E/ z( C* p2 O
“我正在吃饭的时候,朋友来了。”
$ x1 Y3 M% y9 B6 {2 \0 K5 n② ほど(越来越……)
, i/ [2 F" X% g3 |3 D" C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分からなくなる。
/ I% t/ n% U' I" c# e$ D+ r“这本书,越看越看不懂。”& d2 I7 S  z7 D. m/ i* G. t9 J
③ おかげで(多亏了……)1 V3 k+ q) D7 a
(王さんが手伝ってくれた)おかげで、良いレポートができた。$ t- g3 Q# Q7 C# c8 o
“多亏了小王帮忙,写出了好报告。”4 `  j% t# r2 m
④ くせに(明明……,还……)* V0 k+ Q$ q; _8 }5 W
(知っている)くせに知らないふりをしている。& l' e5 e+ i4 ?+ @: W1 f2 |3 V
“明明知道,还装成不知道的样子。”! i) _$ \3 W9 K" g5 a) I  l4 Z7 G
⑤ せい(只怪……)( ~9 p/ P( k. B) N5 ~7 E5 x8 H
(あまり勉強をしなかった)せいで、試験に失敗した。5 w$ z0 J+ |5 [* m9 s
“只怪自己没有好好学习,考试失败了。”
" T) ~3 ^( f+ K⑥ ために(为了……)* h1 l+ h) }# B9 I; D% G) z* `
(新しい家を買う)ために、一生懸命金をためている。  ]) `$ L9 b, ^5 c- _! |" X
“为了买新房子,拼命存钱。”  B+ J7 q" L8 Q6 j+ T1 w& Y
⑦ ばかりに(只因为……‘得到不好的结果’)
9 W) p, q: G' z5 L+ a$ n(儲けようとして株に手を出した)ばかりに、大失敗を起こした。
+ [! s# A" e8 N' n" ?( T“只因为想赚钱而介入股票,酿成了大失败。”
1 p# r* ]. Y& M  y⑧ はず(应该……‘推测’)2 a5 \6 H' j/ }4 k6 X8 f
王さんは(もうすぐ来る)はずだ。( [$ T! `$ U; |; v4 a2 B1 T0 e
“小王应该很快就来。”
4 N2 A2 P. P4 R5 j2 D⑨ わけ(理由)
; W! o  d' X+ z+ ^彼は(今日遅刻した)わけを先生に話している。
5 [/ o4 q$ ~+ ?“他给老师讲述自己迟到的理由。”
0 i2 ]9 Z+ D$ y# Z6 f$ n/ k(10) かぎり(只要……,就……)! t0 Y3 m: @( d1 K4 e
私は(働ける)限り、頑張ろうと思う。9 n! c6 ]  P6 A% I+ ?+ O+ z; f* V
“我只要能干活,就打算拼命干。”
$ M7 _* _" D# d1 ^(11) まま(保持原样)$ o) q5 ^2 q; [( \
疲れて(服を着た)まま寝てしまった。
9 D( l  c) t) s' `4 h' ~“太累了,穿着衣服就睡着了。”
7 D1 ~% n5 U3 @. |/ n% x2 S* y(12) つもり(打算)$ x; h' A* O( |. J% c" l: Y4 V
明日は日曜日だから、(母の家に行く)つもりだ。* V4 T" L) R& ~& |2 y" A
“明天是星期日,打算去母亲的家。”
' c$ i6 W: z" c! O4 b) ^(13) とおり(按照……)5 D1 g, Q$ s& b# E
(説明書に書いてある)とおり操作したら成功した。+ N9 S  U( m. z* X
“按照说明书写的操作,就成功了。”
- N1 E% O! p% i(14) うえに(再加上). w6 u9 X7 ^0 [& @- D1 I
友達の家で、(食事をご馳走になった)上に、お土産まで貰った。% e2 ], Z" J4 K7 B1 p( Q
“在朋友家,吃了饭,而且还得到了礼物。”& X/ \( u7 [& C
(15) 以上(既然……,就……)
% l( E0 P$ x+ a  y9 {- c& n* W(決心した)以上、必ず実行してみせる。
) g% x9 I( m8 u! M4 l1 i“既然下了决心,就一定实行给大家看看。” 
  M- ]1 I8 ~$ U3 @' z
$ K2 \( J2 s7 `' [" o' I8 Z; @  r7 u7 O' K4 s& \, c9 |9 s
F,在简体句连体形后面补加のです、ものです、ことです,表示专门的意思。
6 |) b% t0 q, `) h, O$ w3 \4 _4 a! G( \! f+ @* [* _1 d
① 补加“のです”表示对相应问题的说明解释的语气。如果是用“のですか”提问,则要求对方回答原因和理由。口语当中“のです”经常简化为“んです”。
4 X1 M  v- J" a1 m5 U4 O( ]8 w「王さんはいませんが、(町へ行った)のですか。」「ええ、さっき出て行きました。」: q$ I$ _! _- o
    “小王不在,是上街了吗?”“是的,刚才出去了。”
5 A, ]/ p1 e8 S「あなたはなぜ(毎日外出する)んですか。」「いま、歯の治療に(病院に通っている)んです。」7 u1 Y) h! {5 C- G  X( ~
“你怎么天天外出啊?”“现在我治疗牙齿,天天去医院哪。”  N$ B+ @0 ^8 C% x# B
# r- {0 ?2 h3 _: I! Z" w
② 补加“ものです”表示:& N% Y6 |* c$ {) S
a,惊讶。2 A( }5 y- `1 Q' f
こんなところに美味しい店があるなんて、想像もつかないものですね。
5 [. h" K* S' ?& n8 v  I+ n“这样的地方有好吃的饭馆,真让人难以相信呀。”
" Z. J8 C1 }5 e3 {/ ]8 {1 bb,回忆。
* e+ T3 v% s/ j9 ~ (子供の時、よくこの山に登った)ものです。
- E' `- S1 i6 S3 w+ m5 h8 B: U5 O“小孩时,经常爬这个山来着。”( R+ o9 S: w- l& s: Z& |
c,理所当然的道理。
: t& G2 u! w5 R* q (人間は必ず死ぬ)ものです。
  S! W0 X8 h2 M- g9 w“人总是要死的。”
' v% [* c+ l( s) W- W" S# b8 B但是要注意,不是任何补加“ものです”都是上述的情况,如下的是句子只是表示“是某种东西”,这里的もの就不是形式体言。- ~; W5 n2 F2 E& T
これは(山田さんが勉強に使う)ものです。
+ R4 M, V, M, \8 S( Y: b“这是山田同学学习用的东西(工具)。”+ i3 w3 U/ V+ O+ u0 ]
2 |' X7 P* m) x2 q* R7 [
③ 补加“ことです”表示“是这样的事情。”- T1 n; ~# s6 z8 b1 O7 L
やれやれ、これは(面倒な)ことだ。
' H, o: u& d9 ^0 T3 N; N2 I    “哎呀,这是麻烦的事情呀。”
+ b7 ~+ `) S! j# m! H4 E 
6 j7 G3 c# r$ C5 c- j+ ]3 p8 J. f- U2 m' Z4 u. b4 E
G,关于惯用形にしたがって、に違いない、にしろ,等等的前面有动词时,究竟是要求终止形还是连体形的问题,各种教科书及文法书都不相同。我本人认为应该是终止形。但是,因为各书不同,所以在20讲终止形中没有涉及此事。在这里补充一下。* I1 P" q$ Q: j  x( ]

* C* ?/ a2 a8 v; U# u: _) x% h①  (試験が近づく)にしたがって、不安が強まる。
/ _) G. ~" t! R& U& }0 D) Y    “随着考试临近,心里的不安就增加着。”, I6 g' z; x* F# A) i- J6 G
② (あの人は家から学校に通っている)に違いない。% a" N; E% u/ |. F
“那个人一定是每天从家里上学。”
+ p3 W7 _5 f' b③ (忙しかった)にしろ、電話くらいは掛けてくるものだ。
7 t" z5 M+ m' U  L3 z* J“尽管再忙,有应该给家里打个电话。”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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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9 12:10:16 | 显示全部楼层
一,未然形
0 z0 |3 d) r. A2 P. z; W1 变化规则/ W# i6 q! G( Y( e4 @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あ段字。
+ R! z; U  X* P8 w5 _4 y/ V読む(よむ) 「词尾所在行:ま行、あ段字:ま」==よま6 x' j4 Q4 o/ r
書く(かく) 「词尾所在行:か行、あ段字:か」==かか+ P, x, T2 b( ^# {0 d+ g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あ段字:な」==しな
( t2 t$ z& W) n+ i' E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あ段字:ば」==よば
3 E3 o$ }" m7 x' u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あがら4 B1 g7 X- c1 l' R. A. w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きら! a3 i4 R, |8 f: L( o
' G' E# ^3 b- N0 q- l: X1 F6 R, d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
: {0 r$ m4 F) k! V7 z; K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3 A6 P7 J" k# i4 B: U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Y1 {3 i5 s. Q# B4 |% G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V' g5 r- E( B# J+ P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8 T- y$ E" |3 M7 @

: g( D' j" F+ u# ^③サ变动词:根据不同的需要,する分别变成し、さ、せ。) q( Z" |$ J/ L: X
する==し、さ、せ。! ~- s5 U. P# S: ~( H
勉強する==勉強し、勉強さ、勉強せ。; P7 ?& O6 X8 `
; g' Q$ Z7 c/ I; N2 i2 _4 j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
( \! v, |% L' y' e6 U来る(くる)==こ7 U9 ^6 L7 J/ D5 c5 [# {  s

: W" |) o! H4 R  c  f- H7 Z% y! _
2 各种实用例( n, s+ u) S& a
A 否定:未然形+ない. c5 \+ S3 j# `+ U* @5 N3 F
① 私は本を読まない。(我不读书。)
. C. ^9 m6 c! G) J% N5 ~4 R' ^; k② 田中さんは晩御飯を食べなかった。(田中没有吃晚饭。)
. ]9 e6 S1 D- s4 ~+ {" d( [# y③ 毎日遊んで勉強しない。(每天玩,不学习。)
& R: @( @+ j& F4 W! \. S/ r④今日は日曜日だから、山田さんは来ない。(今天是星期日,所以山田不来。)
8 ^; N* b6 c6 A) }3 y5 K
5 [( O; v4 ?$ T$ \9 [) L/ E2 RB 被动、可能: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 ^( L1 l  Y$ Y- J% l① 弟は兄に殴られた。(弟弟被哥哥打了。)$ M" j' C% ~* M3 Q3 a/ m
② 眠くて、朝早く起きられない。(太困了,早晨不能起早。)
' X! q$ b7 N2 ]③ 授業中話をして先生に注意された。(上课说话,被老师批评了。)
! a7 U1 f5 }/ |+ W4 a2 @) G2 O: s④ 道路が渋滞で早く来られない。(道路拥挤,不能早来。)" c, H/ C3 K8 V6 w

1 E* W+ Y8 ^  F3 C: i, oC 敬语: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s  ]4 c9 L* U  G/ W
① 小林先生はいつもお宅で新聞を読まれます。(小林先生总是在家读报纸。)
4 y" }  B8 b, ~2 y( }4 w* p$ {② 佐藤先生は学校まで遠いので、朝早く起きられます。(佐藤先生家离学校很远,所以每天早晨很早起床。)4 K/ G8 k6 o3 p
③ 社長は会議に参加されました。(总经理参加了会。): c) w$ A+ p: x4 X- U
④ 今朝部長はとても早く来られました。(今天早晨部长来得很早。)/ v  }! j0 G! U& e9 ~5 q3 i

, R* K" H6 e1 X, JD 使役:未然形+せる、させる) d" Y- Q9 `" p: c4 R" K" S& m
① 母は妹を買い物に行かせる。(母亲让妹妹去买东西。)
6 u# ?# k! L. S- G3 h' k) F② 看護婦は患者にお粥を食べさせる。(护士喂病人吃稀饭。): E* V; @  u6 a
③ 先生は学生にテキストを朗読させる。(老师让学生读课文)1 H! a* o4 J$ _% i
④ 親戚が引越しなので、母は私を手伝いに来させました。(亲戚要搬家,母亲派我来帮忙。)
% Z3 V" q* F- O4 r* V" f4 X
, O2 k& J2 Z/ B  N$ yE 被役:未然形+される、させられる: Y) |$ {& i8 U) t& c' O
① 行きたくないのですが、母に病院へ行かされました。(我不想去,但是被母亲逼着,去了医院。)
& t; h3 e1 M: z8 U② 子供の時は食べたくない物を沢山食べさせられました。(下时候,有很多不想吃的东西,都被逼着吃了。)( K2 n7 m4 ], n; l9 K" }) g: X
③ 皆の仲間に入ると、したくないことまでさせられます。(和伙伴们在一起,被逼着干自己不想干的事情。)
4 P! H# D5 M! \④ 毎日学校に来させられますが、自分でも何をしているか分かりません。(每天被逼着上学,但是连自己都不知道在干什么。)/ R0 e' T5 r' H7 _+ u8 L
2 |. |* G. F2 h
F 否定推量和否定意志(五段动词除外):- c# [5 E9 Y1 z+ f/ c
未然形+まい(其他还可以终止形+まい)
9 S7 G- b" G) y8 ?5 K+ ]① こんな酸っぱい果物は二度と食べまい。(这样酸的水果,我再也不吃了。)
2 l/ U; d0 d; c& m② 天気が悪いから、浅田さんは来まい。(因为天气不好,所以浅田先生不会来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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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9 12:10:47 | 显示全部楼层
连用形8 q3 D" z# i+ X! w( M) j- l
1 变化规则
7 [) V- l; R" `① 五段动词:
& w4 P# M) k( q# ?+ aa: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又称连用形1}; w  [; [7 A# |" w. L: S, P% A+ J4 S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い段字:み」==よみ
! U% {' f, Y+ e1 h5 U" L7 T6 `( \, A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い段字:き」==かき
0 J2 l# A7 y% |; R/ A9 x7 x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い段字:に」==しに+ P8 w; `% x- S  A. B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い段字:び」==よび; F% o! v" E! ]' C$ B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あがり
+ i' G( k& L3 v6 |) M: X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きり
- j4 x& F$ ^3 p# v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时,五段动词的连用形发生音变浊化(又称连用形2)。详见《基础日语》14讲。在本章节中,凡是‘连用形’一定是连用形1,凡是连用形2一定标明‘2’。
0 ~! f+ ]0 \' I$ P; s' B( c  z( Q( j3 K2 c& W, O+ K0 v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8 O2 y+ }1 M9 C2 o% m: V2 e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n6 @, M" U( Z; V8 b" T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1 T2 C1 i/ ]( l& v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0 L% x$ j# h/ }3 l8 s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H7 f7 s9 z* O- f
  A$ Q2 U+ E% G, H  P! x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 }4 Z4 `# u1 c( Q
する==し
7 u; ~; @0 I1 O5 c, Q1 W勉強する==勉強し。
6 j( V) o5 z* u, Y0 [# O# Z& |
$ Z0 [* S5 r8 G) X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き。7 ?* {0 k5 ^3 y& P* t" m5 c/ o
来る(くる)==き
7 @7 m5 i9 d6 t! i! ]
7 y" c; o: q6 L6 _2 z
) y6 d5 D4 P  M+ [# z2 各种实用例, \. L) B# ?1 O5 L
A连用法:
2 e& ~! r, R8 {$ F2 w3 s( ga,连用形+始まる、続ける、終わる等构成复合动词。+ F9 Z6 |/ g& X% o
① 読みかけた本の頁に印をつける。“在读了一部分的书页上作记号。”
& u7 K4 f( _" ~! t. Y$ C$ f, h② 食べおわったら片づけてください。“吃完了后给收拾一下。”
6 {, C1 Z/ ]: e+ K: ^* a4 V③ 勉強し続けるためには丈夫な体が必要です。“为了继续学习,需要健康的身体。”
+ l; h" z  P+ Y  N④ 来遅れたら待ちませんよ。“来晚了,我可不等你呀。”
8 T* X0 `) w. A& S  z: y7 Hb,连用形+やすい、にくい等来构成复合形容词。
: }- d6 X: Z- d! p6 V  h; X4 ?# K① この万年筆は書きやすいです。“这只钢笔很好写。”. V- h% g: ^/ O; g% k: d, b
② この服はとても格好がいいが、非常に着にくい。“这件衣服很时髦,但是很不好穿。”
, B0 L+ i. L+ Q! k* I③ この部分は把握しやすい内容だ。“这一部分是很容易掌握的内容。”1 `  Z! F0 M0 m* O/ Q- K$ F6 V
④ ここはなかなか来にくい場所である。“这里是很不容易来的地方。”( o. l# ?6 n7 z$ b2 ^: R
有关复合词的构成,请查阅本网页《日语漫谈》第14讲。6 @  h6 C2 p) q  a
c,动词连用形2+て+(狭义的)补助动词。1 R4 U* N5 _' n8 s2 L
① 兄は今本を読んでいます。“哥哥现在正在读书。”
- t! I6 P& {7 o② 美味しいので、全部食べてしまいました。“因为好吃,所以全部吃光了。”9 |5 }' {+ ]9 p. z: v/ }2 k7 s2 \
③ 友達が来るから、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きました。“因为朋友要来,所以我把房间收拾干净了。”0 W9 ~. \3 T1 M/ f6 |% J
④ ここへ来てみてはじめて此所の立派さに驚いた。“来到这里,才知道这里的壮观程度。”* C( @4 T5 D# N' c, ^3 {* k
关于(狭义的)补助动词请查阅本网页《中级日语》第8讲。
/ Y- t+ J# D; R1 n' n% Td, 连用形+名词构成复合名词。$ g7 o" b0 [8 x
① 読み物はたくさんあるけれど、本当に読んだのはそれほど無い。“书很多,但是真正读过的,没有几本。”
$ _' b! B6 X: s+ R/ n, I② 忘れ物をしないように気を付けてください 。“请注意,不要忘掉东西。” : y" v/ o9 j! p  B0 Y- D: v' H
$ z, u) @( b  y; J" D, ]% P
B,中顿法:连用形。
, L' Y, d  O/ `a,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变成一个并列句。
, E3 f* h/ o7 k+ E① 雨が降り、風も吹いている。“又下雨,又刮风。”
3 T5 i, k. A6 x' V# U& q② ご飯も食べ、御酒も飲みます。“又吃饭,又喝酒。”" G; G6 [$ \5 R  b; f# a- I6 r
③ 日本語の勉強もし、コンピュータの勉強もする。“又学日语,又学计算机。”
$ V" ^) L6 ?) _! c3 [7 P④ 山田さんも来、田中さんも来た。(一般用来て)“山田来了,田中也来了。”
; t+ }7 `5 p- J2 }b,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表示2个连续的动作。5 A: n- R! }* V
① 朝起きて、歯を磨き、顔を洗った。“早晨起床后,刷牙、洗脸。”4 G$ T1 D) G% c+ Z! i
② ご飯を食べ、お茶を飲んだ。“吃饭(后)喝茶。”' U" M2 F: w; x. N
③ ラジオ体操をし、ジョキングをした。“作广播操,再慢跑。”
3 _/ b  u& j" I  D& Q3 a1 l9 w7 d④ 鈴木さんが来、公演をした。(一般用来て)“铃木先生来了,并进行了讲演。”
8 U6 p5 }0 W% i0 H8 Y! \c,表示动作的状态\原因。
! C6 J" N$ n' H! p4 H) j$ X( O① 傘を持ち、出て行きました。“拿着伞出去了。”4 ^, E4 O6 ^0 @( f! B
② 見たい映画を見、満足しました。“看了想看的电影,所以很满意。”. }. w# O3 H3 R) c9 ^! B( b2 \# r
③ 先生が説明をし、皆は分かりました。“因为老师进行了说明,所以大家都明白了。”8 o5 o& M& l& x9 y
④ 林さんが来、とても賑やかになりました。(一般用来て)“因为小林来了,所以变得非常热闹起来。”
$ U2 k0 l% B' u/ u8 t+ l- \/ n2 t! X$ c+ a, d, `4 a% n+ t1 w  d
C,名词法:一些动词连用形=表示动作的名词9 }7 f+ I1 R$ i
a,单独的名词* _. ]2 H! @" `1 y7 F
① 変なことを言って笑いの種になりました。“说了不得体的话,被人当成了笑料。”# @2 l! e3 Z: B1 v, M6 v
② この店はつけが出来ません。“这个店不能赊帐。”# Q/ g$ b, o5 g. D0 z2 g
③ 新疆の少数民族は踊りが上手です。“新疆的少数民族的擅长舞蹈。”
& ~6 K* Q. ]& p1 Q# [4 A; y! l: @b,动词连用形或形容词词干+动词连用形(名词)" p2 {% q% t- s, |9 T: c
① 読み書きはできますか。“你会读和写吗?”; j# n8 @# D6 t: w3 P$ x; Y4 B% C) k, h
② 早起きは体に良いです。“早起对身体有好处。”) L& T7 O/ a) I$ L5 O3 O+ n
③ 行き来ともにバスでした。“来回都是公共汽车。”
, ~  M! r* \" T# r" a" P
5 b! O, u% U9 Z) w# o. VD,来去的目的 连用形+に+来去动词
( y( [/ B6 S1 d/ V+ I5 k4 k① 食品を買いに行きます。“去买食品。”
. t/ i7 J: _0 h+ W- _② 本を借りに図書館へ来ました。“去图书馆借书。”" }% e( ~7 O7 ^0 D0 I+ ?: R2 b
③ 邉訄訾剡動をしに行きます。“到运动场去进行运动。”. c4 V8 N/ r! E

# W# _2 L% H* d5 m- Q. RE,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ながら、つつ、つ、しだい。* d! X6 P2 L8 B6 K" f9 n$ J
① 本を読みながら食事をする。“边看书,边吃饭。”/ l: A& z$ @4 D* e6 ?
② 悪いと知りつつ、返事を出さない。“明知不对,但是就是不回信。”
3 w% I& L, W2 J* ^. ?. G0 m0 t③ 世の中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である。“人间是相互支持的。”
* \+ f# ~7 s) z, [5 p$ h④ 出来るかどうかは私のやり次第である。“能否成功就看我的劲头了。”- t6 @% P2 s! v
' T! p7 p4 A6 B7 x6 X: M$ m+ M
F,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て、たり、たら、ても、たって(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 G+ i7 p- W) [; C① 町へ行って買い物をする。“上街去买东西。”* T1 N% z2 Y: G5 T( J
② 日曜日には音楽を聴いたり、小説を読んだりする。“星期日,听听音乐,读读小说。”
( G9 F- l  _9 ^5 U) u5 i1 c; C③ 北京へ行ったら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如果你去北京的话,请给我买词典来。”
# G& k. r$ ?% M& }3 L/ e5 A④ 雨が降っても明日の邉踊幛暇Aけます。“即使明天下雨,运动会继续进行。”! A) k9 U/ ~6 h; Z
⑤ いくら勉強したって、良い成績が取れない。“怎么学习,也不能取得好成绩。”
6 b1 l, Y* |8 g0 n, v! ?6 ?2 T8 p0 S$ _, X! }; b, g0 k* B5 ]
G,表示愿望:动词连用形+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7 h# B" z6 m/ `9 na,直接表示时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3 H1 a- V- P$ L8 \% d5 d; n
① 私は外国に行ってみたいです。“我很想去外国看看。”, f5 Z; ]% w& c/ B3 O
② 李さんも行きたがっています。“小李也想去。”
! X2 ]' p/ E1 I. M" c5 H: yb,后面有补充部分时,别人也用愿望助动词たい。" R5 m% V" X+ L: p& z! l
① 李さんも行き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李说他也想去。”
9 D* E. d1 y9 l3 W6 a$ P② 両親に会いたいと友達への手紙に書いています。“我在给朋友的信中说很想见父母。”
& T& U$ G8 I2 bc,暂时不可能实现的愿望(想入非非)只能用愿望助动词,不能用“打算”的形式。
, H4 c( r' Y) c! W1 Q$ D① 私は月の世界を見たいです。“我想看看月球。”; k6 S) u+ d$ {6 `
② 王さんは海底山脈が見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王说他想看海底山脉。”" k" H8 W% p' n% W" E6 A+ i- c
8 v4 h  g* _% a5 H
H,构成敬体句:动词连用形+敬体助动词ます。
9 }6 n, l! F) |4 y; B, F9 u" \① 私は山田と申します。“我叫山田。”
  o2 q" v. C4 C② 先生はもうお帰りになりました。“老师已经回去了。”
* z& j, M8 h3 K- j5 Q③ 明日猛君は来ません。“明天阿猛不来。”' p  _; x$ }) f) I* D- P, Q
④ 今日は仕事が少なかったので疲れませんでした。“今天工作少,所以不累。”
. m4 }& ~7 k; H, c; V
* I9 M% ]% l& _# SI,表示过去或者完了:动词连用形+过去助动词た(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G( o! }& j- L" i' ~) u, w$ i% T- T% v
a,表示过去的事情,肯定和否定都用过去时。
1 F7 _) K& Q: Y6 w8 i2 Z4 [① 昨日は雨でした。“昨天是雨天(昨天下雨了。)”1 j2 X% h1 V; ?9 \# u$ m& u6 ]
② 昨日は雨が降りませんでした。“昨天没有下雨。”
. S9 Y% k7 J/ ~& ]; `; Kb,表示完了,完成了用过去时,没有完成用现在时。: g% T. c. n+ c* s# Q- c
① 今日は一日雨が降りました。“今天下了一天的雨。”
  l# b% m& _, X7 K& t② 天気予報は雨だと言っていますが、まだ降りません。“天气预报说有雨,但是还没有下。”
6 s( J$ W/ E- F; F( q9 u# `. L) n% X% O2 |, W
J,表示好象、差一点:动词连用形+样态助动词そうだ。5 j. c3 `2 @( p( M" [! R
a,表示动作好象要出现。
) b7 A6 [" \! Y1 m9 h① 今日は遅刻しそうです。“今天有可能迟到。”
& X: I1 C+ m1 u( i( a/ W② 今日は雨も降りそうもないです。“今天不象要下雨的样子。”
3 [$ @& c! y6 `b,差一点出现的动作
4 `  q8 G3 @+ G! ^( E' t! |* W, z& s9 d① もう少しで車にぶつかり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再差一丁点就撞车了。”4 Z  I5 C' ?" l
② もうちょっとで遅刻し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差一点点就迟到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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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9 12:11:26 | 显示全部楼层
终止形& N" ~$ L2 J" I
3 C2 z3 A" O  n" l2 X$ O  p
1 变化规则
0 x6 k  i# M& W1 h) K* \+ ^9 C! l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终止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 ?+ E/ L/ b& S" Q9 w$ g! ]9 R) z
# T  i+ I% G3 `3 N

& ?8 R$ o2 l3 |$ _5 q2 各种实用例
; J1 B' V( c/ ~A,句子终止结束。
  U7 }6 T+ O. a% h① 私は町へ行く。! `8 }: Z, h4 K9 f3 T  R. G/ R0 g' N
“我上街去。”
; H! @" a7 T3 U0 S$ R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
* Y& H$ _- X4 h1 f0 H“田中先生每天早晨6时起床。”
" @' v1 Q6 l' i' k- ]" ?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
. F9 J, T' d7 a- h. {- @“从明年起学习日语。”, F2 e6 C' o& x' ]) B
④ 日曜日に王さんが来る。+ z' O/ [- q! d* d. s# @" Y
“星期日小王要来。”
7 D( o7 n7 y$ y' b! D, u" k6 x# |, Z" N; F5 q- t
B,一些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终止形。如:から、けれども、が、か、 と、とも、とて、し、なら、しか、や、とか、など等等。- Z4 A; {7 p2 v6 V
a、格助词:
! f+ z+ m& D6 Z4 _① 李さんは午後町へ行くと言いました。
4 Q' V. D5 u1 {3 x6 l  M( A/ K. G7 y“小李说他下午上街去。”
0 B. b0 m( ~- d* M3 G9 Wb、接续助词:' [+ E  _) R; U. E2 ~* x7 a
① 私は町へ行くから、手紙を出してきて上げましょう。5 G& n, K5 M0 e* A: d4 d
“我上街去,所以帮你发信吧。”
8 g# I# U9 o' m6 R; y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けれども、学校へ行くのは8時です。1 J& I  m* U, S7 ]3 R5 W. ~
“田中先生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去学校是8点钟。”" L" m/ L5 _6 ]  a9 E4 v
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が、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
7 q9 \& ^2 w# e/ m& z8 j# F7 l“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
, |0 C, C0 o+ Y, v9 d④ 今日は休みだし、天気もいいし、人出が凄い。9 n  N; u7 t/ P9 p6 T$ W
“今天是休息日,而且天气又好,所以到处都是外出的人。”
( x$ Z  D  K( o7 n: L1 \# E  G6 P⑤ 雨がふるとて、訓練は続ける。
8 n$ r- @* S6 }& y" o4 O“即使下雨,训练继续进行。”
+ e8 \8 N/ ~2 e& {( x⑥ 春になると、花が咲く。
. x! j& Q1 e2 `/ s* x; i“一到春天,花就开了。”
4 o  r) L# q4 X⑦ 王さんが行くなら、私も行く。2 e' ~. ^, ~  X2 ]
“如果小王去,那么我也去。”  d$ q+ i$ T4 R' c) d
⑧ いかにできるとも、油断は大敵だ。
5 R. P1 a" W/ ?5 w“即使再能干,麻痹大意是大敌。”3 s" U% V& |! R9 p5 v! x) F
c、副助词:
" W) X6 ~. P# X1 H" D3 n① 日曜日に王さんが来るかどうかわからない。 0 q) K- W# m7 S# o8 I
“我不知道星期日小王来不来。”5 E! r4 J- z" u. X0 {  l8 F
② こうなったら、謝るしかない。
4 b$ P; }7 H% Q- O# J" _1 d$ x“到了这个地步,只有道歉了。”
8 y0 Q$ n" D! [0 @* ]) U③ そんなことをするなどはいけませんね。
$ G2 T' j) O7 j  q- W. z“做这样的事情可是不好啊。”
! W% k+ {5 Y$ L1 N④ 朝早く散歩へ行くとか、体操をするとかしています。  s4 ^$ A9 @9 {" ^% K/ p4 S
“早晨很早去散散步,或者做做体操之类。”/ o, g- R4 M8 V' [
⑤ 食うや食わずの哀れな暮らし。
5 }, V6 G- ~5 ]“饥一顿、饱一顿(有一顿、没一顿)的贫穷生活。”
" f' ]( a2 p  W6 ]6 e, [6 |) H4 N! \+ ^0 s1 R8 o2 j- R
C,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终止形。如:推量助动词らしい,否定意志助动词まい,比况助动词みたいだ,传闻助动词そうだ,否定命令助动词な等等& e, ]1 u( g; i* d% E
a,推量助动词らしい,表示对客观事物的推测,可以用于动词的肯定、否定、过去等等(其实,否定是按形容词的终止形、过去时是按助动词的终止形加各种助动词构成的)。
* y; G3 D2 W# T9 F- Y) c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らしい。$ r! B( K8 [; {' Y* z2 f7 K- g1 F
“明天可能要下雨。”
+ S# A2 G' N* t5 c② 王さんは来ないらしい。, ~6 T6 o3 E( a. ]0 v
“小王可能不来了。”! K& H) `! K' Y, l$ V
③ 兄はもう御飯を食べたらしい。7 i7 k, {" v" M% W
“哥哥好象已经吃过了饭。”$ B( ~7 P5 Y8 q8 e: Y
b,比况助动词みたいだ,用来表示动作的委婉的判断、比喻、示例等等。+ T7 `% J3 m* I1 r
① この空模様は雨が降るみたいだ(委婉的判断)。
  E( v! O9 n3 i5 p  C* ?“这个天空的状态,好象要下雨了。”
& u2 X; J3 [) s②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みたい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比喻)。3 M, o8 X7 m' X) O' C
“‘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 Z' {; w' R- m* w3 U( R1 p: w
③ 一般市民が食事出来るみたいな店を大惺程盲妊预Γㄊ纠. _. _/ r( ~5 ?# [  y& e
“一般市民能够吃饭之类的地方叫‘小餐馆’。”/ B4 |* }2 d3 v( z* r
c,传闻助动词そうだ,表示听说的内容,可以是肯定、否定、过去等等。
* V' b, q1 z# ]/ F① 話によると、田中さんは中国に行くそうだ。3 y- ~" [) s4 `6 h
“据说,田中先生要去中国。”4 ~6 f8 s. X2 M& F8 w  C1 J
② 今度の新しいサッカーチームには、李さんは入っていないそうだ。, Z; ?" d' ?( R4 m; o% \7 Y/ B
“听说这次新的足球队没有小李。”* L; Z9 x) L: r7 B& S6 g  p8 E
③ 昨夜先生の家でサヨナラパーティがあったそうだ。
* }1 _, `  F0 K“听说昨晚在老师家里举行了告别宴会。”
4 f5 `: U/ |$ H# p5 ?d,否定意志助动词まい,表示说话人的否定意志和否定推量。, Y. N# e5 C% [
① 誰も旅行に行くまいし、のんびり家で休もう。(否定推量)
* ^- m( j% P! {% U1 Z“反正谁都不去旅行,就在家里好好休息吧。”
) Z3 ], s8 v% ~8 E② あんな所は二度と行くまい。(否定意志); ~# f: b% ^% A
“那种地方,我再也不去了。”& j4 m3 ~* a+ |5 H0 k& L
e,否定命令助动词な,表示不准做的事情。
$ {0 q$ F" R: ~- [" f- |① あんな所には二度と行くな。8 `5 S; Q$ E% s7 o: y- z4 A
“那种地方,再也不要去了。”9 v6 I5 I; @! X' m$ z7 v
② 図書館だから大きな声で喋るな。
* s* S3 F* r1 {/ f“这里是图书馆,请不要大声喧哗。”
  @3 y3 A0 Q2 C
6 o; y8 P* E. x# C# W0 KD,终止形+だろう、でしょう表示敬体和简体的推测。
; p- @1 O! }1 P* y, e① 山田さんは近いから早く来られるでしょう。(敬体)
, m  r  J, |9 w. j0 `“山田家很近,能早点来吧。”
5 L, C8 v/ _7 {3 C. f② 小林君はまだ辞書を買っていないだろう。(简体). B& _" R) H! ]" A( p. ~
“小林还没有买词典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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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13 20:48:02 | 显示全部楼层
顶顶顶。。。。好东东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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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15 15:45:42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辛苦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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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15 16:09:22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楼主大好人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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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16 09:38:04 | 显示全部楼层
很详细,好东东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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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2-12 19:16:51 | 显示全部楼层
ありがと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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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2-21 12:31:04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感谢,对学习很有帮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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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2-23 14:26:3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正是偶想要的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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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2-26 12:06:27 | 显示全部楼层
thank you very much!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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