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用形8 q3 D" z# i+ X! w( M) j- l
1 变化规则
7 [) V- l; R" `① 五段动词:
& w4 P# M) k( q# ?+ aa: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又称连用形1}; w [; [7 A# |" w. L: S, P% A+ J4 S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い段字:み」==よみ
! U% {' f, Y+ e1 h5 U" L7 T6 `( \, A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い段字:き」==かき
0 J2 l# A7 y% |; R/ A9 x7 x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い段字:に」==しに+ P8 w; `% x- S A. B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い段字:び」==よび; F% o! v" E! ]' C$ B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あがり
+ i' G( k& L3 v6 |) M: X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きり
- j4 x& F$ ^3 p# v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时,五段动词的连用形发生音变浊化(又称连用形2)。详见《基础日语》14讲。在本章节中,凡是‘连用形’一定是连用形1,凡是连用形2一定标明‘2’。
0 ~! f+ ]0 \' I$ P; s' B( c z( Q( j3 K2 c& W, O+ K0 v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8 O2 y+ }1 M9 C2 o% m: V2 e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n6 @, M" U( Z; V8 b" T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1 T2 C1 i/ ]( l& v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0 L% x$ j# h/ }3 l8 s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H7 f7 s9 z* O- f
A$ Q2 U+ E% G, H P! x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 }4 Z4 `# u1 c( Q
する==し
7 u; ~; @0 I1 O5 c, Q1 W勉強する==勉強し。
6 j( V) o5 z* u, Y0 [# O# Z& |
$ Z0 [* S5 r8 G) X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き。7 ?* {0 k5 ^3 y& P* t" m5 c/ o
来る(くる)==き
7 @7 m5 i9 d6 t! i! ]
7 y" c; o: q6 L6 _2 z
) y6 d5 D4 P M+ [# z2 各种实用例, \. L) B# ?1 O5 L
A连用法:
2 e& ~! r, R8 {$ F2 w3 s( ga,连用形+始まる、続ける、終わる等构成复合动词。+ F9 Z6 |/ g& X% o
① 読みかけた本の頁に印をつける。“在读了一部分的书页上作记号。”
& u7 K4 f( _" ~! t. Y$ C$ f, h② 食べおわったら片づけてください。“吃完了后给收拾一下。”
6 {, C1 Z/ ]: e+ K: ^* a4 V③ 勉強し続けるためには丈夫な体が必要です。“为了继续学习,需要健康的身体。”
+ l; h" z P+ Y N④ 来遅れたら待ちませんよ。“来晚了,我可不等你呀。”
8 T* X0 `) w. A& S z: y7 Hb,连用形+やすい、にくい等来构成复合形容词。
: }- d6 X: Z- d! p6 V h; X4 ?# K① この万年筆は書きやすいです。“这只钢笔很好写。”. V- h% g: ^/ O; g% k: d, b
② この服はとても格好がいいが、非常に着にくい。“这件衣服很时髦,但是很不好穿。”
, B0 L+ i. L+ Q! k* I③ この部分は把握しやすい内容だ。“这一部分是很容易掌握的内容。”1 ` Z! F0 M0 m* O/ Q- K$ F6 V
④ ここはなかなか来にくい場所である。“这里是很不容易来的地方。”( o. l# ?6 n7 z$ b2 ^: R
有关复合词的构成,请查阅本网页《日语漫谈》第14讲。6 @ h6 C2 p) q a
c,动词连用形2+て+(狭义的)补助动词。1 R4 U* N5 _' n8 s2 L
① 兄は今本を読んでいます。“哥哥现在正在读书。”
- t! I6 P& {7 o② 美味しいので、全部食べてしまいました。“因为好吃,所以全部吃光了。”9 |5 }' {+ ]9 p. z: v/ }2 k7 s2 \
③ 友達が来るから、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きました。“因为朋友要来,所以我把房间收拾干净了。”0 W9 ~. \3 T1 M/ f6 |% J
④ ここへ来てみてはじめて此所の立派さに驚いた。“来到这里,才知道这里的壮观程度。”* C( @4 T5 D# N' c, ^3 {* k
关于(狭义的)补助动词请查阅本网页《中级日语》第8讲。
/ Y- t+ J# D; R1 n' n% Td, 连用形+名词构成复合名词。$ g7 o" b0 [8 x
① 読み物はたくさんあるけれど、本当に読んだのはそれほど無い。“书很多,但是真正读过的,没有几本。”
$ _' b! B6 X: s+ R/ n, I② 忘れ物をしないように気を付けてください 。“请注意,不要忘掉东西。” : y" v/ o9 j! p B0 Y- D: v' H
$ z, u) @( b y; J" D, ]% P
B,中顿法:连用形。
, L' Y, d O/ `a,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变成一个并列句。
, E3 f* h/ o7 k+ E① 雨が降り、風も吹いている。“又下雨,又刮风。”
3 T5 i, k. A6 x' V# U& q② ご飯も食べ、御酒も飲みます。“又吃饭,又喝酒。”" G; G6 [$ \5 R b; f# a- I6 r
③ 日本語の勉強もし、コンピュータの勉強もする。“又学日语,又学计算机。”
$ V" ^) L6 ?) _! c3 [7 P④ 山田さんも来、田中さんも来た。(一般用来て)“山田来了,田中也来了。”
; t+ }7 `5 p- J2 }b,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表示2个连续的动作。5 A: n- R! }* V
① 朝起きて、歯を磨き、顔を洗った。“早晨起床后,刷牙、洗脸。”4 G$ T1 D) G% c+ Z! i
② ご飯を食べ、お茶を飲んだ。“吃饭(后)喝茶。”' U" M2 F: w; x. N
③ ラジオ体操をし、ジョキングをした。“作广播操,再慢跑。”
3 _/ b u& j" I D& Q3 a1 l9 w7 d④ 鈴木さんが来、公演をした。(一般用来て)“铃木先生来了,并进行了讲演。”
8 U6 p5 }0 W% i0 H8 Y! \c,表示动作的状态\原因。
! C6 J" N$ n' H! p4 H) j$ X( O① 傘を持ち、出て行きました。“拿着伞出去了。”4 ^, E4 O6 ^0 @( f! B
② 見たい映画を見、満足しました。“看了想看的电影,所以很满意。”. }. w# O3 H3 R) c9 ^! B( b2 \# r
③ 先生が説明をし、皆は分かりました。“因为老师进行了说明,所以大家都明白了。”8 o5 o& M& l& x9 y
④ 林さんが来、とても賑やかになりました。(一般用来て)“因为小林来了,所以变得非常热闹起来。”
$ U2 k0 l% B' u/ u8 t+ l- \/ n2 t! X$ c+ a, d, `4 a% n+ t1 w d
C,名词法:一些动词连用形=表示动作的名词9 }7 f+ I1 R$ i
a,单独的名词* _. ]2 H! @" `1 y7 F
① 変なことを言って笑いの種になりました。“说了不得体的话,被人当成了笑料。”# @2 l! e3 Z: B1 v, M6 v
② この店はつけが出来ません。“这个店不能赊帐。”# Q/ g$ b, o5 g. D0 z2 g
③ 新疆の少数民族は踊りが上手です。“新疆的少数民族的擅长舞蹈。”
& ~6 K* Q. ]& p1 Q# [4 A; y! l: @b,动词连用形或形容词词干+动词连用形(名词)" p2 {% q% t- s, |9 T: c
① 読み書きはできますか。“你会读和写吗?”; j# n8 @# D6 t: w3 P$ x; Y4 B% C) k, h
② 早起きは体に良いです。“早起对身体有好处。”) L& T7 O/ a) I$ L5 O3 O+ n
③ 行き来ともにバスでした。“来回都是公共汽车。”
, ~ M! r* \" T# r" a" P
5 b! O, u% U9 Z) w# o. VD,来去的目的 连用形+に+来去动词
( y( [/ B6 S1 d/ V+ I5 k4 k① 食品を買いに行きます。“去买食品。”
. t/ i7 J: _0 h+ W- _② 本を借りに図書館へ来ました。“去图书馆借书。”" }% e( ~7 O7 ^0 D0 I+ ?: R2 b
③ 邉訄訾剡動をしに行きます。“到运动场去进行运动。”. c4 V8 N/ r! E
# W# _2 L% H* d5 m- Q. RE,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ながら、つつ、つ、しだい。* d! X6 P2 L8 B6 K" f9 n$ J
① 本を読みながら食事をする。“边看书,边吃饭。”/ l: A& z$ @4 D* e6 ?
② 悪いと知りつつ、返事を出さない。“明知不对,但是就是不回信。”
3 w% I& L, W2 J* ^. ?. G0 m0 t③ 世の中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である。“人间是相互支持的。”
* \+ f# ~7 s) z, [5 p$ h④ 出来るかどうかは私のやり次第である。“能否成功就看我的劲头了。”- t6 @% P2 s! v
' T! p7 p4 A6 B7 x6 X: M$ m+ M
F,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て、たり、たら、ても、たって(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 G+ i7 p- W) [; C① 町へ行って買い物をする。“上街去买东西。”* T1 N% z2 Y: G5 T( J
② 日曜日には音楽を聴いたり、小説を読んだりする。“星期日,听听音乐,读读小说。”
( G9 F- l _9 ^5 U) u5 i1 c; C③ 北京へ行ったら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如果你去北京的话,请给我买词典来。”
# G& k. r$ ?% M& }3 L/ e5 A④ 雨が降っても明日の邉踊幛暇Aけます。“即使明天下雨,运动会继续进行。”! A) k9 U/ ~6 h; Z
⑤ いくら勉強したって、良い成績が取れない。“怎么学习,也不能取得好成绩。”
6 b1 l, Y* |8 g0 n, v! ?6 ?2 T8 p0 S$ _, X! }; b, g0 k* B5 ]
G,表示愿望:动词连用形+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7 h# B" z6 m/ `9 na,直接表示时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3 H1 a- V- P$ L8 \% d5 d; n
① 私は外国に行ってみたいです。“我很想去外国看看。”, f5 Z; ]% w& c/ B3 O
② 李さんも行きたがっています。“小李也想去。”
! X2 ]' p/ E1 I. M" c5 H: yb,后面有补充部分时,别人也用愿望助动词たい。" R5 m% V" X+ L: p& z! l
① 李さんも行き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李说他也想去。”
9 D* E. d1 y9 l3 W6 a$ P② 両親に会いたいと友達への手紙に書いています。“我在给朋友的信中说很想见父母。”
& T& U$ G8 I2 bc,暂时不可能实现的愿望(想入非非)只能用愿望助动词,不能用“打算”的形式。
, H4 c( r' Y) c! W1 Q$ D① 私は月の世界を見たいです。“我想看看月球。”; k6 S) u+ d$ {6 `
② 王さんは海底山脈が見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王说他想看海底山脉。”" k" H8 W% p' n% W" E6 A+ i- c
8 v4 h g* _% a5 H
H,构成敬体句:动词连用形+敬体助动词ます。
9 }6 n, l! F) |4 y; B, F9 u" \① 私は山田と申します。“我叫山田。”
o2 q" v. C4 C② 先生はもうお帰りになりました。“老师已经回去了。”
* z& j, M8 h3 K- j5 Q③ 明日猛君は来ません。“明天阿猛不来。”' p _; x$ }) f) I* D- P, Q
④ 今日は仕事が少なかったので疲れませんでした。“今天工作少,所以不累。”
. m4 }& ~7 k; H, c; V
* I9 M% ]% l& _# SI,表示过去或者完了:动词连用形+过去助动词た(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G( o! }& j- L" i' ~) u, w$ i% T- T% v
a,表示过去的事情,肯定和否定都用过去时。
1 F7 _) K& Q: Y6 w8 i2 Z4 [① 昨日は雨でした。“昨天是雨天(昨天下雨了。)”1 j2 X% h1 V; ?9 \# u$ m& u6 ]
② 昨日は雨が降りませんでした。“昨天没有下雨。”
. S9 Y% k7 J/ ~& ]; `; Kb,表示完了,完成了用过去时,没有完成用现在时。: g% T. c. n+ c* s# Q- c
① 今日は一日雨が降りました。“今天下了一天的雨。”
l# b% m& _, X7 K& t② 天気予報は雨だと言っていますが、まだ降りません。“天气预报说有雨,但是还没有下。”
6 s( J$ W/ E- F; F( q9 u# `. L) n% X% O2 |, W
J,表示好象、差一点:动词连用形+样态助动词そうだ。5 j. c3 `2 @( p( M" [! R
a,表示动作好象要出现。
) b7 A6 [" \! Y1 m9 h① 今日は遅刻しそうです。“今天有可能迟到。”
& X: I1 C+ m1 u( i( a/ W② 今日は雨も降りそうもないです。“今天不象要下雨的样子。”
3 [$ @& c! y6 `b,差一点出现的动作
4 ` q8 G3 @+ G! ^( E' t! |* W, z& s9 d① もう少しで車にぶつかり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再差一丁点就撞车了。”4 Z I5 C' ?" l
② もうちょっとで遅刻し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差一点点就迟到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