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动词的活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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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4-15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    五段活用動詞  ■■■■■■  
* N( C: v5 |. `, I+ D$ r5 l0 S五段活用動詞原形通常由1個漢字和1個假名所組成。   
4 I. f' [! k7 @- n5 I- X# d例如: 4 F9 j) o  b$ E% K" ~0 P% x
         3 V) U& }/ g: }1 @" s! D
   ! o" u3 X+ \- Z( k7 G0 j; C( H
   % I" e9 d& Y& h- R
6 種變化為  
/ o8 \* h9 P! a3 r     " }2 }. ^& B; u8 p/ l  B! x8 L# X) D# M
‧規則:かきくけこ 排列下來第3第4一樣,第5第6一樣,「こ」則再提到第一變化。  
- C* \' i: x+ F0 X   
( j/ h% V1 @- \) W  * f! A. w$ S) R  {9 }+ i+ ?/ o
6 種變化為  / e1 @  O/ e7 P) j: V
      
5 @# k" L, Y; d4 X     F6 _8 L* ~- U! D8 K/ F
「書きます」「話します」,意義與「書く」「話す」一樣,但「書きます」「話します」較有禮貌,而「書く」「話す」在文法上我們稱之為基本形或原形。   
: q5 ]" n( H- M1 S) h" b. |/ i實例:  
+ r3 c; ]  C, c5 |6 q, |; F第二變化 ---      ます形
; I5 i9 D7 D) c7 h% |" |‧私は手紙を書きます。(手紙:てがみ 書: か)2 ~( E: A" x) h) f
(我要寫信。)
4 R' \& J0 N3 M* I* R$ b# o" M 
( C3 i1 c8 g- I* g4 i, {/ w* {第三變化---       原形
2 O- s! l' {$ Q‧弟と話す。(話:はな)
$ V# V1 j4 C) @3 t3 X; `* a(和弟弟講話。) # D8 S, n6 @0 }$ _

! z0 A. }: I+ |- C) V6 q6 \2 P* `- s
  m( a  A; p& e% ?! c9 i% }2 _" W0 K. g--------------------------------------------------------------------------------) U; a. J! _) l" `

" e- o+ N8 c' v# S( b. s7 g(2)    上一段活用動詞  ■■■■■■  : S# N7 E6 b# o! i4 a

" |6 J" p" s+ r2 {$ ]0 T2 y--------------------------------------------------------------------------------
: I2 W* |) d% ?* f; G
0 m+ C) A5 i9 B. r& [(3)    下一段活用動詞  ■■■■■■  : n+ T/ X2 p- K& K; E
上下一段動詞原形通常由
1 h( W( }; Q& z) j) u3 d8 @1 Y1 一個漢字加上2個假名所組成。(有極少數例外:居る、着る、見る等)   * e3 y8 e/ h$ q9 E  V0 S
2 最後一個字為「る」。   " [/ L4 H  [8 k* L6 a0 C8 z* D
3 語尾第一個假名為イ段時稱為上一段,為エ段時稱為下一段,二類型其6種變化規則皆相同。  
3 d6 [7 {! p/ ?7 {5 A8 v例如:/ E! U! V  R, O1 O1 R0 E& z
7 Y/ P+ c* t1 ?( L8 t% _' M" h6 K
   
. ~, l  |* F- E% Z因「き」在イ段故為上一段活用動詞 # s; p2 M& J: d$ z& O

2 T# a: O0 |4 L$ W4 B) ?0 I6 種變化為  
  O# F: U& K3 J# i& v    9 d! b" ]" X1 n1 n. D: G
‧規則:第1第2變化相同(き),第3第4變化相同(きる、きる),第5變化第2字為れ,第6變化為きろ或きよ。  
* s* k2 _( g: Q4 T8 X5 e  y6 Y 
( o0 V' B3 D0 P5 B: a% x- t
0 Q; n2 k9 q! G7 h! U  k* ?9 n實例:
! W1 m7 p  `  |9 _4 w% q. [第二變化) [  s! }+ f0 H# c* s% @+ I1 b$ W
‧私は六時に起きます。(起:お)
7 x# Q$ O/ S! e% C: _(我6點起床。)
  Z6 m& A* a  h' G* |; {第三變化" }# B! T* ]6 W/ u# K
‧どうしてそんなに早く起きるの。
; \6 A1 G& f, |4 l: D* w, D2 q" t. l(為什麼那麼早起?)' u' J# ]: a  |0 [) ^) _/ N
  3 o9 W% ^3 c, B' L% [9 B6 p, b" U
% I" d- X6 v+ d( [& Z( V  m" A

7 ?' ]7 }( U! v' J--------------------------------------------------------------------------------
, A2 ?. d/ O: R2 u) i ' s+ k: S, U7 Z/ G! w4 ?
(4)力行變格活用動詞■■■■■■  & c# g+ g) w5 W) }' r
      
! o( [( Z* _( u% z9 ^  R只有一個字「来る」,故把其形態背住即可。  Y! I! v7 U  H+ Q: \
 + Y& x$ P* f6 b+ [: [
5 z; h, W) M" G8 V1 Q
6 種變化為  
0 ]7 J4 ], |9 z% K$ q      
+ [+ [0 _) r/ |' S' R實例:
+ }- n, J, ?- e  x0 m第二變化
! r1 J" e+ u6 H0 A2 J2 }  S‧教室に来ます。(来:き)
2 ^3 I  i- g4 B# ?% ?(來教室。)! ~5 j$ ~, D3 W  s+ ?  b/ `+ |
第三變化
8 l) F  B& L( O) Z4 E1 \‧すぐ来る。(来:く)+ f& I$ q+ ]7 w/ d) ^
(馬上來。): x8 V) @9 p) X7 |  x! d
 
( O: _- i; m& i  R , S: {6 T: n8 F$ o( v

4 ]( O' z4 x0 `% Y. y8 r2 \--------------------------------------------------------------------------------
3 i( Q: f" S8 c( S! _# d8 r% _ : W+ n% O' o2 L# B  F8 _. `
(5)サ行變格活用動詞(只有一個「する」字)■■■■■■  
8 a8 c4 O- y/ Y" j) |「する」通常在上面加上漢字、外來語、副詞而形成複合動詞。
  O, x" Q& H# Z, p  _7 Q  g8 l1 i2 w  U' o
例如: % h8 d$ a4 U/ ]
- m( m; _6 Q  o
散歩する(散歩:さんぽ)、練習する(練習:ねんしゅう)、
: h. ~; {$ F" t- f* W' W& a研究する(研究:けんきゅう)、勉強する(勉強:べんきょう)(用功)
. v% t" h+ V0 s$ _( n2 cピンポンする( 打乒乓球)、ぐずぐずする(慢吞吞)
. M5 |5 f: a0 j: H    4 U# P6 _; m7 \% ?# e
, e1 [! v0 U/ {6 e" u6 y
6種變化為   
- K  x; m9 Z0 h2 {- s9 u     " ^* N" h' N3 ~4 c; P
& f# f$ G( i7 w2 \6 b
第二變化
2 J0 X; ^; L7 v1 A. {2 l: R, i# |‧今晩十時から勉強します。(今晩:こんばん)
( L* E7 g, {$ b(今晚從10點開始用功。); @, u: C! C+ O# \' J
第三變化
/ V0 x) O( t9 p2 ~3 s/ B5 Q‧張さんは每日勉強する。(張:ちょう)# r; \% u9 r& o) ^
(張同學每天用功。), l# G  b" R0 Z! d$ Q, G$ d' a
  4 m# w3 {6 j8 C9 C
* \8 v  V& J! p( I
補充:由動詞原形來判斷是那一動詞,進而了解其六種變化較為簡單。但是對於一個初學者,看到「働きます(働:はたら)」也許就不知其原形為「働きる」或「働く」了。因為如其原形為働きる(上一段)則其六種變化為   
5 V1 E5 R- I, E$ w
" Z: L2 n) h# u4 |
" C, A" o  J$ G1 H. ]; i 2 b8 X# P0 ^# J+ J
第2變化ます形為「働きます」
2 l* b! o' _2 f% U" D若其原形為働く(五段)時,則其變化為 ; g$ D  G. X, {+ g  V7 g
% g5 [1 ?1 y4 U9 X/ M, P5 n
  
! N) z7 _  t: \* j) W
3 e7 L# k8 B6 l, X' B  U5 z$ @第2變化ます形亦為「働きます」
$ Z+ c5 }) L8 T% x" X - g; b& K& \4 z' a
◎ 由此可知上一段與五段動詞有重複之處,此時只好查字典證明「働きます」原為「働く」而非「働きる」了。
2 k. F1 C1 p8 F2 R# _) c
( k4 @) m- }% w/ r3 F+ B
% X3 @5 Z/ k/ J2 ]■■■(二)動詞的音變  ■■■■■■■■■■■■■■■■■■■■■■■■■■■■■■■
1 C3 l! N9 @4 [
( F( B* T  H% A) S1 D" H8 `6 H為了發音方便以某音取代原音之現象叫「音便」,音便的動詞必須是
7 p4 H! \  {0 S) g( v˙五段活用動詞$ p8 f/ X, S: I& u$ k3 @! O- {2 B
˙動詞原形字尾為う、つ、る、む、ぶ、く、ぬ! C3 {: [/ K. }7 g" Q) b
˙在第二變化時- O/ n$ M2 B6 P; c0 X
˙下必接て、ては、ても、た、たり時2 U* t! e  P4 d% U8 P/ T
例如:9 B1 d: b5 ?3 \7 x% F5 l% b
本來是           動詞第二變化+て(ては、ても、た、たり....)
$ \! J% ?. `* ^1 A8 V5 B5 m: i; {例如:                  O. {6 F, X; N8 r' B( t
食べて (上一段)                   勉強した(サ行變格) ----不音變
# t: P1 |3 J7 X+ d˙但五段活用字尾為下列情形時會有音變 - u! y5 ^# \4 k% n7 }7 h. Y+ I$ i

* F' C3 G6 a6 T" s; x0 I- Z: h 1 d6 i5 t$ r4 ?! t" D

$ Q2 |, y" w) g/ `* }
- @! M6 [7 N. f( k6 M' {" @2 G3 r--------------------------------------------------------------------------------
# O8 L: F& ^, \ # M/ r5 V  @9 k2 J% ~

+ P" {3 ?* s$ j/ z) }7 v  }實例:  
% Q, @2 H8 J" }: R% K(1)˙書く → 書いて下さい。(書:か)(請寫)
1 K2 {; j% B7 V- i: z& `! p# s/ ]1 U4 ~
 ˙泳ぐ → 張さんが泳いでいます。(泳:およ 張:ちょう ) - U/ }' y+ h9 E) V* E; z' d
# L- I1 s2 _" U- _) P7 X! c( t6 a% [' N
  (張先生正在游泳)  (「ぐ」有兩點「で」亦加兩點) 3 a9 g$ `/ ]$ ]% S9 ^9 y

" N9 Y% o% a: j(2)˙売る → 本を売って下さい。(売:う  )(請賣書) 7 [: |" H! I* q  \6 [# {4 J4 d
3 A0 o/ S& @( @
 ˙立つ → 窓のそばに立った。(立:た 窓:まど )(在窗戶旁站了) 9 {5 g8 J( e4 Q  Y

# h6 Z  _) C5 b9 B& Z" W. A. R: a5 N ˙買う → あの買いたい本を買つた。(買:か)(買了那本想買的書) 1 J  a; c+ Y$ X; z+ J% z

2 j3 V4 ]  _+ J  W  i$ u. @(3)˙呼ぶ → タクシーを呼んで下さい。(呼:よ  )(請叫計程車)
* j+ b2 u8 Q4 X0 Q$ v) z% I! ]  D+ c
 ˙飲む → ジュースを飲んで下さい。(飲 :の)(請喝果汁) 
1 g2 y& v+ x  Q# U" Y' H1 Z
# Z: {& Y# r  ^: X(4)˙死ぬ → 金魚が死んだ。(死:し 金魚:きんぎょ)(金魚死了)
5 C( U9 \9 _" Z; Y! _  6 G6 V& `: ^4 N3 z+ z7 S

& H1 U9 w; L7 I9 w) ^ ☆☆☆另外有一例外,「行く」→「行って」「行った」等……。    ' Y' J& A7 `6 B6 f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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