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动词的活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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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4-15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    五段活用動詞  ■■■■■■  
1 t! k2 {3 K8 L" v! B五段活用動詞原形通常由1個漢字和1個假名所組成。   
$ A- g1 m9 f  q. e3 z# F例如:
& I8 o" H2 |7 l) a# s         
1 L+ `9 J# @0 F" I' L- Q   $ O4 Y1 P1 j) G* M( y
   
+ k2 `5 W/ i+ m6 種變化為  
# l7 G$ R! @& K! x+ w! ]- W     7 R+ q* K, F1 ~$ `
‧規則:かきくけこ 排列下來第3第4一樣,第5第6一樣,「こ」則再提到第一變化。  
5 r% e, f. C5 ]& w  D& `    / T5 d9 B% y1 d6 e, [
  
7 ]$ ]. ~4 w4 n3 U4 l" E; s; S6 種變化為  ' d9 Z1 t$ u- }" J
      
/ M. `) f6 \1 ^3 m; m( N   8 H8 Z8 |) E+ ?$ E5 V9 h8 U
「書きます」「話します」,意義與「書く」「話す」一樣,但「書きます」「話します」較有禮貌,而「書く」「話す」在文法上我們稱之為基本形或原形。   
- ~: I7 L# P# y* k' M實例:  4 {9 D1 Z/ ]8 `* M: j# l
第二變化 ---      ます形
1 P2 c1 j- q1 N" Q‧私は手紙を書きます。(手紙:てがみ 書: か)" i  v6 C: C5 P
(我要寫信。)/ G* B5 V1 g) ?2 g: s- R2 @
 
/ v- p. q/ U2 C$ C# \  l第三變化---       原形 4 D; Y+ u* ?' C' Y: K# X
‧弟と話す。(話:はな)
1 H9 u, n0 {9 N  {) P: d(和弟弟講話。) ; K1 b5 c  Y' Z) o3 M( q1 U! j' ~
4 n6 O0 Y0 p" n& z- h$ Y' u$ W( E

! n5 ?& {  o2 O% T7 Q--------------------------------------------------------------------------------/ P7 l& t$ g  ~

6 {/ a5 O7 k& j8 }( k4 F(2)    上一段活用動詞  ■■■■■■  
8 X' b: x- F. X: I2 ?' V5 H9 p" Y4 z- i: y
--------------------------------------------------------------------------------' y" Y. O; @' m# b- [' v* g

" k" t/ F; R, c' N9 u2 f# ?. e(3)    下一段活用動詞  ■■■■■■  8 L6 ?# F( Q; [
上下一段動詞原形通常由 5 n, g: m2 v& h/ c2 R
1 一個漢字加上2個假名所組成。(有極少數例外:居る、着る、見る等)   
3 w3 y7 w! D8 v+ P7 y* f3 j2 最後一個字為「る」。   1 P% |6 _' @# E  {
3 語尾第一個假名為イ段時稱為上一段,為エ段時稱為下一段,二類型其6種變化規則皆相同。  
% A- d" F6 _% h( r例如:3 T; C" A9 R1 s) \" J6 q; n; R

* H( h; ^. I/ x4 T   # F! x, R  j# M3 z* Q- L: y
因「き」在イ段故為上一段活用動詞
9 V' F! o' Z. m4 q6 B+ T ( d: h' i; w- p: C, e
6 種變化為  ! {( p1 z7 c- w0 S1 e6 N2 \0 M3 \! R
    ; B& ]7 `2 y- V7 g2 l
‧規則:第1第2變化相同(き),第3第4變化相同(きる、きる),第5變化第2字為れ,第6變化為きろ或きよ。  
  ^2 m4 C5 E( N# B( c" z 
) E* D4 Q! g% m% e: ~1 g8 B# V ( Y* {* g7 I; k2 `2 g6 O' ^- B, r
實例:
) V4 P+ p' @% _( v5 y第二變化
+ W  Y6 i) x1 `, ?. n8 [/ E; B) G‧私は六時に起きます。(起:お)
( `& w5 l( n" K. e4 x" m- j, D(我6點起床。)$ `9 {; @. @9 ?3 n5 W9 H
第三變化6 J, c4 K% Y, y8 h
‧どうしてそんなに早く起きるの。) U5 ]5 _  n7 H+ q0 O+ J+ p& I& e* @6 E
(為什麼那麼早起?)& l2 [4 L& W0 s# e) A, u8 K
  5 [1 i% W+ ^4 u9 p% U4 B
0 m" U0 C! {% T2 K7 n

# W7 Z! e3 A: m, A) ?3 ~/ j( E--------------------------------------------------------------------------------
0 K- ^7 K8 ], f3 l9 ~( F& W
8 |8 u' \9 V6 l, v+ g% \, \(4)力行變格活用動詞■■■■■■  ; a0 j$ D% C/ y$ |6 J3 c6 P
      ) K: [  `6 _( \: p% z
只有一個字「来る」,故把其形態背住即可。" L3 N7 j7 K6 e5 q! x
 . o2 I% ?8 V9 }0 n5 A* n* M
  J% e( l$ @' }$ L- E( ^7 S6 D: }
6 種變化為  
! u8 U* |+ ^& X: x9 ]. `# m4 d      
% A4 \! U  D8 V5 J) J實例:& }- O7 R6 ^0 [7 [0 k- S3 n. S7 l
第二變化
& l+ z2 V& J' f, z& I# }4 Z‧教室に来ます。(来:き)
4 R. g; h- j2 ]* m+ ?5 D+ F(來教室。)
6 J0 g' X) U# V2 f  B# O2 e第三變化' x) Z( }/ F3 J. p
‧すぐ来る。(来:く)
: }9 r* S0 T2 w( G$ E* `$ S(馬上來。)
+ K( H, S! U0 o" ]  . [( [; u8 U! m' U

; ^' V& K  n! E& h2 T. h- t
# E7 C, N+ |" Y: G8 T5 @% x--------------------------------------------------------------------------------
2 K4 d! F) t7 \' ]/ `! H; F
- }! c" G8 P: c. w3 ?( _(5)サ行變格活用動詞(只有一個「する」字)■■■■■■  
$ d7 A! e( V3 o「する」通常在上面加上漢字、外來語、副詞而形成複合動詞。
0 m/ J; D* X' ~* ?" j6 p( k. L3 n$ W( h3 n% H  E5 O) G/ Z
例如: ' U. D: R" U! _

  n' N  y8 r# D( ~8 C! i2 }散歩する(散歩:さんぽ)、練習する(練習:ねんしゅう)、% s+ ~! j) M( m" U3 k9 n$ R  }
研究する(研究:けんきゅう)、勉強する(勉強:べんきょう)(用功)
. u! j, [; e1 |8 d! t7 u7 b3 ]ピンポンする( 打乒乓球)、ぐずぐずする(慢吞吞). \! p% V' J7 l( O$ e4 _4 j
    . Q4 [0 Q5 S: G9 b' f1 a+ ]1 B
/ _1 a) G  A! Y3 k
6種變化為   
- @: R8 H9 B9 \! q: }. J    
7 Y' Z2 _7 g* B, b: A' R' ^ : C! O( |, c, s9 `. _
第二變化
2 B  o  n6 e: T. V1 t‧今晩十時から勉強します。(今晩:こんばん)
( F2 d: n3 V$ a; F(今晚從10點開始用功。)  ~9 a5 w. O) b5 k. g
第三變化, Z) s# O- m# ]* z; t( d$ [
‧張さんは每日勉強する。(張:ちょう); ~& B4 m' N; f$ s* L) Q; ~
(張同學每天用功。)
; v9 b" J6 L& f' w  
- c; ]# V$ |' @; l % p2 Z) d; m$ p. e! B/ T+ C
補充:由動詞原形來判斷是那一動詞,進而了解其六種變化較為簡單。但是對於一個初學者,看到「働きます(働:はたら)」也許就不知其原形為「働きる」或「働く」了。因為如其原形為働きる(上一段)則其六種變化為   
8 [+ W: S' r( {) p; N" _, C , \* P% F. b. a$ I

* z0 h0 {; E- L" m5 }7 V; c+ _ : e9 {4 ]; y2 j7 `
第2變化ます形為「働きます」
+ w  p- _  W1 r1 X8 y1 X' k+ N7 K若其原形為働く(五段)時,則其變化為
- g+ h/ Y' }% }6 v8 R* ?/ w $ W- H5 x3 n7 z6 k- }7 B( |
  
- J1 c) R+ x6 H% K
7 {& I$ M7 S2 g. r! w- f7 C第2變化ます形亦為「働きます」4 O) `; r* t: i# k3 L: V
5 A6 c* k5 I4 v3 N* A
◎ 由此可知上一段與五段動詞有重複之處,此時只好查字典證明「働きます」原為「働く」而非「働きる」了。 / \! N# _# l: r6 x* M

- h1 i' k. _# g& j0 T) q2 ~! R
8 m9 {; l* J! d+ m■■■(二)動詞的音變  ■■■■■■■■■■■■■■■■■■■■■■■■■■■■■■■
, [' _2 M3 _. [* m6 l
' Z  W3 s+ S1 Q+ g0 n5 P* p為了發音方便以某音取代原音之現象叫「音便」,音便的動詞必須是
: t7 V8 A$ F6 f' b2 W˙五段活用動詞; E5 o1 f1 M7 U
˙動詞原形字尾為う、つ、る、む、ぶ、く、ぬ
3 Y' ?* a- C) y˙在第二變化時) n+ D# t! G5 a4 V: Q2 f* m5 U
˙下必接て、ては、ても、た、たり時
( ~8 H6 D5 x' C3 S2 _  k例如:
8 e4 k4 M( j: J! @3 X本來是           動詞第二變化+て(ては、ても、た、たり....)
( L9 N+ C% k& @例如:               
0 I- z% [6 n) M7 p$ z$ Y( ]食べて (上一段)                   勉強した(サ行變格) ----不音變9 V( s4 b1 z% Y
˙但五段活用字尾為下列情形時會有音變
1 L9 n9 P9 D: s
2 d3 S* p* {) z8 V# _+ x9 {
( Q6 e3 G% d7 t& I; }& H0 y
6 H- ]# D! O% d0 y
4 X" r+ T% J# _( Q, O--------------------------------------------------------------------------------7 t  h: _# l* k  v

* q. g" g5 ^' I' H$ I4 n8 M) [
- J3 X" f( V4 z3 }實例:  
7 n: Y+ ?/ N. q5 S: ^(1)˙書く → 書いて下さい。(書:か)(請寫) 2 K' |0 o8 T8 C  O: q& g. C7 J; D/ C

3 R( `/ P! n3 G3 r+ i ˙泳ぐ → 張さんが泳いでいます。(泳:およ 張:ちょう ) + f7 ]- e8 F4 j* d1 ?+ ]7 ^

9 M' L( x+ [/ @7 @: Y' w  (張先生正在游泳)  (「ぐ」有兩點「で」亦加兩點)
5 K8 \4 z1 b: ^) g! U  y8 m! S2 P+ Q% g2 o) r  K5 O( N
(2)˙売る → 本を売って下さい。(売:う  )(請賣書) * ^( z5 M5 H" J/ D( D) x! X
1 t- T# M9 `  t. z
 ˙立つ → 窓のそばに立った。(立:た 窓:まど )(在窗戶旁站了) " v5 `' L7 g  m7 L, x

! M7 {, a% t- P- z& E5 E0 j ˙買う → あの買いたい本を買つた。(買:か)(買了那本想買的書)
5 I/ G3 S- u0 ~) {2 @* ]# ^/ h* ?# D5 B/ b/ j$ t
(3)˙呼ぶ → タクシーを呼んで下さい。(呼:よ  )(請叫計程車)   V" x9 A$ s$ z; E7 p' h8 t

8 z# D2 ?  i  |3 J; |/ ~, u- w7 P ˙飲む → ジュースを飲んで下さい。(飲 :の)(請喝果汁)  9 ]0 q9 @3 t( `' G) o/ T5 o

3 @7 I& J7 W% i# j; o4 [) R(4)˙死ぬ → 金魚が死んだ。(死:し 金魚:きんぎょ)(金魚死了)% u1 q- ~& g: q5 P0 a
 
- N, @! r4 Y* r6 m+ A2 ~) N 2 h, r5 y! e. p* ~8 y" x
☆☆☆另外有一例外,「行く」→「行って」「行った」等……。    + K2 r; l$ a# d4 o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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