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二级模拟题,你能得几分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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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1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二级模拟题及答案
: M; E: t4 @* y: ^2 S1 E! D9 a' v4 c9 N

" k& B9 R% p- H+ h
$ w' n1 o+ j6 N- `, v6 T, c3 \5 w6 S4 m/ R6 u

$ i- H4 K9 b% c# ]* W% c一、 单向选择——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 a3 `. Z  R2 o7 Y6 k5 `2 R8 z

2 U( [, B" b8 i4 ?4 z. G" j) X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6 ]7 z1 _0 Q4 L9 p/ s% g2 Z# n% I! O4 x/ d$ w  ?; a4 c# b! [& ]- E
A.へ    B.に    C.が    D.で. Y* \  d. D) }5 w6 V3 C, Z

, t/ }) p' O) B' t1 h& o3 s0 X) M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
; L# K- u9 J  Y, }! l
$ ^$ B% b0 R+ f/ l- {3 w7 {: m, d3 O' @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 [1 _$ n6 S/ z6 h% g

* t1 E  N# H4 O5 U
1 k/ U3 o& |! C$ S# I" N
/ R( j$ O* ?% @# k2. こんだ地下鉄であしを踏まれて、せっかく____靴が汚れてしまった。
1 s1 [" f( A4 I5 W7 i5 {  y5 @  c+ i. i' V# U
Aを B.が C.に D.の1 C/ Y9 p7 [( c5 E8 g. @

! w. J6 W! M+ k# D- u& e答案:D。せっかく在这里译成“特意穿的”、“特意买的”。副词在名词前面做定语时副词+の。“在拥挤的地铁里被人踩了脚,把特意穿的鞋给弄脏了。”
# M5 a) S' r  j0 K8 J1 C# _* p: j1 o0 m& K* l, Q# j: n
9 z, z; e  s$ L# v: }

6 [. V) g9 W: K6 m: a  E$ v: h3. すみません。ここ____新宿へ行くバスが通りますか。    
- X, L$ \8 H  {  y0 M( p$ I7 A5 }) G
A.に    B.から   C.を    D.で! T  Y$ U7 O" \9 D7 A' Q

( l$ m# F% K& E   答案:C。动词是“通る”,是移动性自动词。移动动词移动的范围用を表示。这里を是补格助词。“劳驾,去新宿的公共汽车通过这里吗?”. i/ I8 a  T. i

! |9 S2 M; s# `) L    
4 v5 q3 a& ^5 }/ Z
& o$ b1 b+ I& u" M8 @2 p, X4. 「山田さん、今日は忙しそうだ___。」「うん,手伝ってくれない。」
2 ~. @" C9 r/ f* J8 j% f8 C4 k8 A+ g1 k. n" _
A.か    B.わ    C.ね    D.よ
9 [9 g) u7 x& u# q3 l3 t0 K+ ]; x3 z4 z8 @
答案:C。终助词ね是表示确认。所以后面的人也表示同意,说了个“うん”,是和“はい”一个意思,一般是男性语言。“‘山田先生,今天好象很忙呀。’‘是啊,能帮我忙吗? ’”8 o. d! A8 u  N7 t7 I
. [" \# \7 T5 }% f) s" E5 n
    1 P/ c* ~4 [% Y3 H  I* |
  l. n( {& [1 M  K1 N
5. できるだけ一週間に2回___3回母に電話をかけ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7 B5 Q. J: \, Q/ k/ N; Z9 |, a

( ^/ O0 M- v. ^- k9 L* }A.と    B.で    C.も    D.か
% s9 t+ E$ ~6 e+ m- h6 s4 L* m
7 `7 ~* B" }: f8 K, O8 o' s2 V. k答案:D。2回或者3回,用か表示。“我尽量做到每周给母亲打2次或者3次电话。”
+ X+ D  s$ w5 ]! N7 e4 \1 r7 R
& w: D' y; a; Y7 J: S
5 J( t  M7 i* x, J2 E8 n$ m% W
% ]" D! U, O9 `" f- x! X. F+ h6. 教室を片付ける____ずいぶん時間がかかった。5 H  h# X& m( ^# m- T( ?; J

& E* ^: A: r9 ]& t7 uA.のに   B.ので   C.から   D.でも
3 D) L3 Z0 T. {. v4 _* u5 S. W+ N$ Z1 |" A
答案:A。这里的のに是形式体言の+补格助词に,表示:对于……。表示行为的目的。因为教室を片付ける是动宾结构,所以要加形式体言の,变成名词接に。“为了收拾教室,花了相当长的时间。”
7 M% i: w3 P& T, K2 u" x/ q: J- T/ e
   
7 _2 q+ l/ V: _3 C, O
8 w/ z7 q: G. W) j* R3 S; t5 z7. タバコの火____火事を起こすことが多い。4 g7 k. J/ Q. @" p7 w2 ]6 X

3 b3 z6 a4 ]5 QA.まで   B.だけ   C.ので   D.から* R! s1 i7 S9 L8 D
% D8 ], Y* k/ C4 }( H; z) w
答案:D。から表示“从”,前面接名词。“从烟头的火引起火灾是很多的(常有的事。)”; {* a$ X6 J% q. S& @6 ]$ T
* k9 N% V$ q+ L* c- a; E# D
2 C! E2 c4 g* i/ r

+ A3 k3 R5 i; P& T5 F8. こんな時に、お母さん____いてくれるといいんだが。* X1 o0 `( P4 `5 x0 E

9 R# Z5 v' p. T+ mA.でも   B.にも   C.しか   D.とも  N% a6 G/ P2 g% w3 i! I' l
& T. z" M- U6 a8 @, n/ b
答案:A。表示这一类、之类。“这样的时候,母亲之类的人在就好了。”
8 J% b) T+ n. q6 a( r6 e  y# K
4 r8 H6 g- b- Z/ ]# c5 ?, u& `
" l, ?# T% d4 m4 \7 B; U8 L6 h- c( X8 [
9. 今日、最後に教室を____人は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 L1 H1 g# k. T
9 A: z, Y% o) c& s3 z+ _
  A.出た   B.出ている C.出ていた D.出る 0 ?: ?; X- V2 E( R  z# p
$ K) [' V$ I! A- i& j4 {+ I' I" j
答案:D。B和C表示状态,所以这里不能用。A已经出去了,和题义不和,所以只能用D。“请最后离开教室的人把窗户关上。”
" ^+ ?! t6 Y' u
! J3 h7 E, I2 ]/ \& t. R/ I' P& e1 N: x8 _1 N8 C/ @' W

- d( ?' b1 q, L6 C( }, L% y$ v: H5 g10.彼の言っていることはいくら聞いても____分からない。
% x7 {! K; v8 o" T  ~4 V) }% [" n
A.さっぱり B.しっかり C.ゆっくり D.かなり
. }, o: n) D3 ]3 i% S. J9 b
9 N, ^8 {2 v% A答案:A。さっぱり=1)很舒服、2)完全不懂;B.しっかり=牢牢地;C.ゆっくり=慢慢地;D.かなり=相当。“他讲的话怎么听,也根本听不懂。”根据题义,选择A (用其中的2))。
. v' M4 m0 D# C. |: {. B! b, D, x" X' J

# a0 M+ u  w! g% J  R# Z) H, {5 [/ Y3 p. U+ \& I
11. 今とても疲れていて、眠いんです。__その話は後にしてくれませんか。
) p' e. H+ H8 I) X/ P7 y: i1 m4 T( \" E' W( _0 K4 d
A.だから  B.または  C.そして  D.それに, a# C  s7 E! w" ]
, h0 X7 Z% }) {
答案:A。A.だから=所以;B.または=或者;C.そして=而且;D.それに=再加上。“现在我累得很,太困了。所以,你说的事情以后再说行吗?”。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5 }2 s; _2 [" y# h- W  L  _

0 ], _( L/ D6 w% \, |4 k* j+ T) w' s. h  \
( b1 e' {) H( [+ H8 h/ N7 i
12. 今度____試合に勝ちたいと思います。
# g# s3 ^; S" ~: r" R8 s$ [+ X3 {; W$ j/ S! @# ~
A.さえ   B.しか   C.こそ   D.ほど
/ r+ Y0 [6 A. {2 K5 ~
, i( C# X, e9 K4 h) {) B答案:C。A.さえ=连;B.しか=只;C.こそ=正是、才、可;D.ほど=程度。“这次比赛可是真想赢啊。”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 I  Y2 k6 c% d, v
: E+ A( s9 e* O0 m$ b
& [$ C$ M$ c( ?- {
+ y4 t* I. D" _1 }: p* z% I3 c, }- r: U+ f8 q% H

* d! _* ^; @+ O/ T* o13. 左のボタンを押してみた。____テープがゆっくり回り始めた。
2 _$ h& Q& M8 J+ _; t4 i: W. d" B# ~5 I, }" R
A.そこで  B.すると  C.そして  D.それに
) d+ J- O; }6 V; A  |) Y
/ ^) t6 t) q7 k- }% ?0 t答案:B。A、B、C都有“于是”的意思,但是其中A、C有明确的因果关系,所以可以译成“所以”;而B的因果关系不明确,有偶然的意思。D是再加上,所以根本不讨论。“我试着按了一下左边的键。于是磁带就开始缓慢的转动了。”根据中文的意思,应该判断选择B。
; E5 \3 Z  I/ R4 ^7 Z/ {/ i7 @  f2 _" j4 I

* G, V6 G% I6 c( }6 f# ?- W4 x, M! T) |
14. この問題は小学生には難しすぎて____できないでしょう。
& d) z# z0 V% v) Q* F, D+ k; _( @9 e! z; v8 Q, z
A.なかなか B.だんだん C.ますます D.いよいよ: J! K! T- w  L5 M5 V

  h- E! f! d9 h/ B答案:A。这样的副词要搞清楚都各自修饰什么样的状态。A.なかなか(+ない)=很难;B.だんだん=渐渐;C.ますます=越发,D.いよいよ=即将。“这个问题对于小学生来说太难了,很难做出来呀。” 根据题义,选择A。: V# ?* `0 a: ~  O+ \" K

0 u; w+ I! K3 O
: k; u: E4 b0 Z8 x
0 a( V2 e& T0 V% k) ?6 F6 O- W15. 彼は今度の試験は絶対に自信があると言っていた。____、結果は50点しか取れなかった。
3 T# R$ ]2 j% Z- P6 Z$ Z- g/ @
! s- W6 E( [7 x, RA.ところで B.それでは C.ところが D.それから
, f% Q" T% Y+ k8 ?
5 K3 S' |3 S% _+ F答案:C。A.ところで=转变话题;B.それでは=那么;C.ところが=但是;D.それから=还有、然后。“他说对这次考试绝对有信心。但是,结果只得了50分。”这句是个明显的逆态接续,4个接续词中只有C是逆态接续,所以只能选择C。
" L, M. J; I; y+ l3 j2 l8 m  }+ d5 w; s- u9 o

; D$ v% M. h- K" g) K7 u! N- s* R
+ {0 e8 H- w# h& X/ M16. このごろは疲れやすくなって、____おかしいと思ったら、やはり病気だった。 . P9 w8 q: c4 A/ V/ x& P% a

9 ?8 l  y  o2 x0 x' ?5 wAどうか  B.どうも  C.どうぞ  D.どうして& q% |  f. r2 ~& _, d

8 o9 `" q% C2 \/ R3 R答案:B。Aどうか=无论如何;B.どうも=总觉得;C.どうぞ=请;D.どうして=为什么。“最近红容易疲倦,总觉得奇怪,确实是生病了。”所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u& A  p( g" }! ?8 n

& ?3 A2 A# p+ r* Q3 i  s' P, |1 h' }1 @. K' s

4 y$ j! Y2 N/ b  _  N4 V& S17. 今は何もできませんが、____将来必ずこの恩はお返しします。
1 s' `" l4 j% ?! A
- v2 _7 j3 M  X* `5 _A.それに  B.だから  C.そして  D.しかし# D! G# C5 D0 ?5 \) O: G

( g' I' F1 k1 I+ u/ j5 J  S答案:D。A.それに=再加上;B.だから=所以;C.そして=而且、于是;D.しかし=但是。“现在是什么也干不了,但是将来一定报答这份恩情。”表示“但是”的只有D。所以只能选择D。! `$ w( Z0 ~0 w6 \
. \4 Q" d3 d4 s3 k3 L
: G2 _0 H; N! ?! U1 P9 o
$ |9 j/ w' h( O' N+ k
18. 大学を卒業する皆さんには____世の中に役立つ人間になってもらいたいものです。0 p& [# E% n9 H: b" L% f) i
7 S  `8 `6 A' V1 D: ?6 E
A.かなり  B.ぜひ   C.あまり  D.また
$ }9 ]. B7 p7 H8 x0 y' Q7 W$ ~* N+ Y
答案:B。A.かなり=相当;B.ぜひ=希望;C.あまり=太;D.また=又。“对即将大学毕业的各位来说,非常希望你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只有B是希望,所以选择B。其实,这样的题,看准了“希望”,就不必管其他的词的意义了。
/ D9 Q# S0 \4 n) `" ~  t
" u& s' x# `' J" U- |* a
0 q: b; W9 X1 U0 b& B" L3 Y
( S8 {6 _0 ?" N9 d7 W: ^19. 図書館で借りた本に誰かに絵を書かれて____、本当に困った。
- b+ m( ]& l. D0 N( h% v
  i: `3 ]$ V! M5 C* @3 _A.もらって B.しまって C.おいて  D.あって" V5 j; a' }' t7 @6 F
" C: W& \# I0 D+ Q" B  O
答案:B。A.もらって=别人为我做事情;B.しまって=出现遗憾的事情(无法弥补的损失);C.おいて=事先做了某种准备;D.あって=动作结果维持。“不知道是谁,在从图书馆借来的书上画了画,真让我为难。” 把4个选项一个一个套进去,只有B符合句子的意思。8 F- f- d. h* c+ L5 o0 e

; N+ f. E9 k# l. B' }, ]# A4 @% Q
5 \) X+ a2 y7 l( m
20. さっきまで光っていた星が____しまいました。
1 o4 s2 p4 @& c  j( D1 l3 y% H, ?: L* p3 O# C; R( ?% E
A.とめて  B.けして  C.やめて  D.きえて4 C1 n8 o& U6 Q: _( ]4 g# W
! A  {6 N1 R% D4 o, T
答案:D。A.とめて=机器停止;B.けして=消失(他动词);C.やめて=活动停止;D.きえて=消失(自动词)。“刚才还发光的星星已经消失了。”A和C都不合。B和D中判断应该用自动词还是他动词。因为星星后面是“が”,所以用自动词。应该选择D。) h* b6 K) }) {( x- Y! z
* G9 W# Q: t# H9 |1 e& y$ g

1 @7 D! y$ P+ Q5 G& b- u9 N7 p0 w7 J5 L
21. 「それでは、お先に失礼____ます。」「あ、お疲れ様。」
7 ^# W2 L  e4 z; `. ]* m
! n- k4 Z) y9 M, ^$ H- L) QA.してい  B.いたし  C.され   D.させ
, ?8 P6 E: U& F- D5 ?
3 A6 O1 b8 W$ f7 n答案:B。A.してい=状态;B.いたし=する的自谦形式;C.され=する的被动形式;D.させ=する的使役形式。“‘那么,我先走了。’‘啊,你辛苦了。’” 只能选择B。
& Z4 [! X6 ^9 c- D
  u9 p; r2 F$ l% A, X+ B% b) R3 I; R  N' n8 d: |: N
- A9 t! X9 |! j/ a, ~
22. もし雨____明日のハイキングは来週に延期します。
/ q$ q$ s8 h( m; m) p8 G4 }! \3 @6 ?. g% o% z& ^& a. v7 z
A.たら   B.なら   C.では   D.ので
! |" W6 }3 R6 M( S3 g
( B9 m# d. N1 \答案:B。A.たら=如果,B.なら=如果;C.では=那么;D.ので= 所以。因为前面有“もし”,所以一定和如果搭配,C、D不合题义。选择A或者B。A只能接在用言过去时后面;B可以接在名词后面。所以选择B。“如果明天下雨,就把明天的郊游改到下周。” ( }9 o- r1 ^) @$ B

- @" ^- j5 V3 E0 Z
# k/ C* n4 x" h: B" t+ j* q% _9 s
23. 事務所に山田さんという人がいますから、その人にこれを__ください。
, w8 L/ W$ y, A6 b2 ^6 q% @' i& V* c/ z6 L
A.わたして B.わたって C.こたえて D.あずかって
8 {( T1 m: m5 N6 d- R
( f) n$ ]+ v6 L& h7 C6 B答案:A。A.わたして=交给;B.わたって=渡过;C.こたえて=回答;D.あずかって=代管。“办事处有个叫‘山田’的先生,请你把这个交给他。” 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L) s6 s2 I! c( Z& b
+ h5 z# T  z5 L0 d. s; h7 F+ A& U7 i: Z2 @* X+ L4 i- z) d

- q  a0 R7 m# [& s  J24. 車はもう用意して____ますので、どうぞお使いください。
0 p% N- g  ]; A7 u1 z9 @: ]' V) S# m3 ]- m1 V' A) i
A.しまい  B.み    C.あり   D.おき3 F! s) d. Z. v: V3 _/ D0 R  l
1 x: D% D. K) K( T# _! a* m1 y
答案:C。 A.しまい=完了;B.み=试一下;C.あり=1)动作结果维持,2)事先准备;D.おき=事先准备。“车子已经准备好了,请您使用吧。”根据句义,要选择表示“事先准备”,所以选择C、D之一。C、D有何不同呢?用一个公式:てある的现在时=ておく的过去时(已经准备好),ておく的现在时表示要准备,但是还没有准备。句中有“もう”,说明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后面给的是“ます”,所以只能选择C。
1 ]2 d2 n' J2 k8 U
$ Q% U* p6 R2 v, g" O) ~2 [2 A( ^/ Q1 [9 h2 d4 h) i8 k5 f
, m* w5 w' b4 Q
25. 毎日水を____、1ヶ月ぐらいで花が咲くでしょう。  ]8 f% x+ U/ l% y& Z7 Q
" Q) g% d/ E! u5 Y
A.やれば  B.くれれば C.もらえば D.さしあげれば5 ?' o% y: h( N4 @; X
, k% O0 w$ i1 D
答案:A。4项均为给,但是这是给花浇水。日语中有规定:给动物喂食、给植物浇水都用やる。所以,只能选择A。其他就不用管了。
# G* A! W$ e9 A; r  c# U, Z* |7 s( z  D, K1 L8 u& B5 {* q' g
1 I0 I2 s. n2 z2 A# C, I. R
, K% g* V5 J0 Z2 Y3 H# ?3 }7 o
26. 陳さんは買い物に行った____で、まだ戻っていません。5 _' i$ l5 }& s% A4 V$ j1 T2 P, B
! t: s2 j- O/ M
A.ため   B.とき   C.たび   D.まま5 d1 H& ]2 M$ U6 y. L* L

6 l* y4 J' l2 ^( Q# v/ e+ H答案:D。 A.ため=为了、因为;B.とき=时候;C.たび=每次;D.まま=动作之后没有变化。“小陈去买东西,还没有回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D。
/ o6 ?) ?9 u* m  I" v+ [2 m9 q7 V9 w. I5 t8 G

2 _& x% \, c0 v5 r
7 [/ ?8 w. L# J$ n/ }27. 最近、映画館に行く____家でビデオを見る人が多くなった。, t$ e+ u. {  N" M; m
0 k- m0 E) {2 C$ D6 ^( G2 |
A.うちに  B.かわりに C.あいだに D.たびに
$ A6 k) K" `; E6 O% l+ m
4 p* S) O+ \) Z7 f# K, u4 Q答案:B。 A.うちに= 在……期间;B.かわりに=代替;C.あいだに=在……期间;D.たびに=在每次……时。“最近代替去电影院,在家里看录象的人多起来了。”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 C  i3 d+ T# q8 d& E2 }. S5 E+ W0 ~" u0 r

/ a0 ^& ?# ?  A# v6 @/ b2 T) k: D7 Q1 A4 c8 s
28. そちらは寒い日が続いている___ですが、皆様お変わりありませんか。
. K& F! E5 Z4 o
9 i( j$ }3 H% V' p5 M# f8 b8 K; T% _* IAというところ B.とのこと C.というもの D.というわけ+ |6 g; Y0 K8 n( j0 Q

! ?7 P0 j) E% A. R- S/ f3 Y答案:B。Aというところ=是……的状态;B.とのこと=听说;C.というもの=是……的事物;D.というわけ=是……的理由。“听说你们那里天气一直很冷,大家的好吗?” 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 U5 t/ s( [8 q3 ?1 v0 n& P7 h" m

* A' r7 Y7 j/ N9 [: E8 u5 Q
) f' h8 Y$ \4 U0 Y4 z; J9 g7 F6 C0 w29. 日本語がお上手ですね。誰かに教えて____ましたか。% ^, u' w/ w( U$ j/ I
0 [% s+ u4 N$ T& n* [( L% N
A.くれ   B.あげ   C.やり   D.もらい
3 \: z: k. @  E  k, r# M: ]2 r4 D
答案:D。A.くれ=别人给我做事(他是主语);B.あげ=我给别人做事;C.やり=我给别人做事;D.もらい=别人给我做事(我是主语)。“您的日语很好啊。有人教的吗?”根据授受动词的方向,应该是别人为我,所以选择A或者D。再看句中“誰かに”教的人做补语,也就是我是主语,所以只能选择D。
% V$ f7 y/ O; |9 u6 i; ?7 I- m& Q; V' e3 U# f0 [' U1 a# h
1 C. H$ Y/ v$ V. i; o3 v5 x  }  B

2 s# f$ I* C# {2 Q( W0 q30. あなたのやさしい____がすきです。% c- v* d3 r6 Q% d# u) k, _) ^
% M7 C: J% w9 F* ?" a
A.こと   B.もの   C.ところ  D.ころ
: s( k) D5 r7 X7 u& {3 |! Z! ]
  i+ A$ k2 i$ ^. ~9 ~答案:C。前3项都是形式体言,A.こと=事情;B.もの=东西;C.ところ=之点、之处;D.ころ=时。“我喜欢你的善良(温柔)之处。”所以只能选择C。) a5 B; e; n2 Q9 y6 [. X  l9 t

/ X, d! h9 v8 O4 O4 _+ ]' O3 S* y. k# F
* H$ o, o: x% N. [* E; ]# }
31. カラオケ大会で急に歌を____、ほんとうに困った。
. r% L  L/ b6 Z$ \8 Q
- [9 }2 a( V  O" k7 {/ z* AA.歌って  B.歌われて C.歌わせて D.歌わされて
0 ]" D& s, x: \. ]3 a: d- f( k: h  T
答案:D。4项分别是“歌う”的各种态的连接式:A.歌って=主动态;B.歌われて=被动态;C.歌わせて=使役态;D.歌わされて=被役态。“在卡拉OK大会上,让我唱歌,真是犯了难。”这时A、B是肯定不行的,就看C、D中选择哪个,也就是看谁是主语。C是使役态,主语是让他唱歌的人,D是被役态,就是被迫进行,主语是唱歌的人。这句话前后2个动作的主语没有变化,所以应该前后是一个人,即是感到为难的人,也就是唱歌的人,所以选择D。$ y0 y2 S. ~& i" R7 ?; {1 y+ |7 c
' t8 G+ k8 Q8 x; U- i1 y- k& z! c" L

9 O' S7 n% w& t
# N8 ?+ a0 g4 d9 Y32. そんなことをしたら、また先生に怒られ____。* Z& c" `& [$ Z6 P

' g; q  L8 N0 U. Y4 J5 \9 i2 tA.そうだ  B.ようだ  C.みたいだ D.らしい
* X! t4 x0 T: D+ m
& l8 s3 Z0 u9 a! c( v3 n1 w; l答案:A。4项都是委婉的判断,表示“好象、似乎”。关键是连接形式,即4个选项前面的活用形:A.そうだ要求连用形;B.ようだ要求连体形;C.みたいだ要求终止形;D.らしい要求终止形。句中“怒られ”是“怒られる”的连用形,所以只能选择A。“干那样的事情,又要挨老师骂呀。”* c8 m  ~6 y( {1 H: P/ ?; z

6 L* F4 J: u4 u: `4 \* c& ?+ y7 S0 N$ V, O$ S* a
6 ^, [8 g; o- s7 u
33. 銀行に____から、家へ帰ります。1 ]0 I' u, t4 q

3 a% e& Q0 }" L5 _7 l' rA.よって  B.やって  C.とおって D.よめて
6 `; ?, n6 q+ k8 v  }: S1 q2 C  B- X3 D. }
答案:A。 A.よって=顺便去;B.やって=来;C.とおって=通过;D.よめて=能读(这是A的变形,是混淆视线的)。“てから”表示“……之后”。“去一下银行就回家。”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5 }2 Z0 @3 L# r7 x* T) _, @6 G8 ]) P5 c' O) B. B& H
) L* e: z: d, I

; I- e- m3 ^' y0 n1 @34. 買ったばかりの参考書を王さんにも見せて____。6 C. U3 I: y; d, F$ V" X

* m$ f+ K7 ~9 W; t0 rA.もらった B.くれた  C.いただいた D.あげた
2 O# F$ u% n" p% b
+ b: E9 I( C  U/ ^  x答案:D。这个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但是根据最优选择来看,D是合适的。这是授受动词的题目。前3项都是别人给我,但是A、C我是主语;B别人是主语。D是我给别人。“把刚刚买的参考书,也给小王看了。”是我给他看的,所以选择D是合理的。但是,从另外的角度看,本句也可以译成这样:“小王也给我看了他刚刚买的参考书。”这样就可以选择A。但是如果这样翻译,这句话就必须有个前提:在这之前还有别人给我看过刚刚买的参考书,如果没有这样的前提,句子中的“も”就不好理解。所以根据选择最优的原则,选择D。- f  [! q6 p9 o
; k0 s" `6 u0 x! R5 k

" y/ o& n8 J1 O  O
9 }3 @2 ?) J! Z5 x- \35.「その本、借りてもいいですか。」「どうぞ。わたし、今ちょうどよみおわった____ですから。」. h* ?- Y- G% V- M

( h( Q# C  T" V7 P) d$ g8 b+ kA.ころ   B.わけ   C.はず   D.ところ
' w, ]9 \; u; [- |& X
. o) @2 b: J4 S2 K( j! m5 ]答案:D。4项基本上属于形式体言之类。A.ころ=时刻的前后;B.わけ=理由;C.はず=估计应该;D.ところ=时候,前面是过去时,所以是“刚刚……完”。“‘我可以借这本书吗?’‘请吧,我刚刚读完。’”根据题义,只能选择D。
3 M0 A$ h5 g5 B) S# N3 y9 k6 ^3 z, |( @& q" w" g( ^

2 F( _4 t% j7 ?; u6 h) p' ^$ Z% L  _# M9 R, ]/ a7 H4 L4 D
36. ゆうべは遅くまで____ので、今朝はいつもより遅く起きた。
3 o/ B% G, W! r' }- z' }* m
2 j7 _7 U0 y  z5 D; BA寝ていた B.眠っていた C.眠れていた D.おきていた
: r* d  J$ s8 u4 ~- W# y) T: s% w3 K5 ~7 B! l9 ^# w9 M! n
答案:D。“遅くまで”表示“到很晚”。4项的带有“ていた”,所以与前面连在一起表示:“昨天晚上一直……到很晚”。这个“……”由各个选项表示。A寝ていた=睡;B.眠っていた=睡着;C.眠れていた=类似于B,但是是错误的; D.おきていた=醒着(没有睡)。由于后面是“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可以确认,应该选择D。“昨晚睡得很晚,所以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 。( g3 d# N8 V( L
3 V4 m* m* T  P/ t
4 V. B; F9 ~/ l5 M% B
; V2 Y$ I8 K% J
37. わたしは今回の邉踊幛芜x手に____た。5 ?' z! k6 Z' s! E) i9 S/ w# k

0 D3 [) ~. `# u  hA.選び   B.選ばれ  C.選ばせ  D.選ばされ; E4 M) y% h- z& I; e  _+ u0 \

" K! ]8 m- I" ]0 n. g3 S$ x答案:B。4项分别是“選ぶ”的各种态的连用形:A.選び=主动态;B.選ばれ=被动态;C.選ばせ=使役态;D.選ばされ=被役态。“我被选为这次运动会的选手。” 根据题义,选择被动态,所以是B。% H0 r* v& h# }8 A/ J: w

- o% {1 L" Q8 P3 s2 b# u( ?' r7 m9 l0 |+ @% r
7 L5 `' k' u1 ~, d$ ]( g
38. この雑誌はどちらかというと男性____だ。
; w. j& f$ T" \) u2 K
; h: R: Q: `1 N6 B' b& K* r+ \  \A.むかい  B.むき   C.らしい  D.みたい5 Q* F6 m6 S* H( S3 c, c2 ^2 r: Z

2 x6 X. w: ^$ X7 @5 t* c, S) @) X6 X答案:B。A.むかい=对面;B.むき=面向;C.らしい=好象;D.みたい=好象。“说起这本杂志,总的说来是面向男氏的。”根据题义,只能选择B。
3 n# I( x4 Y* {" o2 l! ^& ^9 j* E" F/ Y& v% J! x4 f# P7 k
5 r3 ^2 a" k# A+ _7 ]6 k& `
/ w% v" d$ P$ m3 U% X+ W
39. 花子さんは今日は女性____ないかっこうをしていますね。
, z0 P9 w# C, ]5 p9 g! M, A* j, Q& A8 m& O% G1 E5 D* }1 @
A.らしく  B.ようで  C.みたいで D.そうで
6 I% R- E) {, g  k
1 c) Z3 H5 ~  N5 ~4 n8 Q答案:A。BCD都是形容动词型助动词的连用形,后接 ない 时一般都加は,这里没有は,粗看起来就有可能不是。从各选项的意思看,都有“好象”之意,但是A另外有“名副其实”的意思。这正是本题所需要的。“花子小姐今天的打扮,可不象是女士样子啊。” " ]) P0 S8 A) [
: o' E0 Y+ U8 Y& B) i4 x
% V* O8 d3 h9 I

- Q; Y/ x% g& D$ f' C6 o& b40.「風邪を引いて、熱があるんです。」「それは____ね。お大事に。」
  T* G% a! A- r  U& ~4 X( }5 G- A5 e9 M) R- U" e
A.いやです B.へんです C.いけません D.こまります
3 b; t6 i9 ]  |: {4 M7 v1 Q1 b9 Q) x' x6 y1 P. N7 u" p
答案:C。这道题,如果熟悉日本人的说法,就用不着一个一个分析。他们看见病人的情况,非常爱说“それはいけませんね”。所以直接选择即可。如果一个个分析,则是A.いやです=讨厌、不愿意;B.へんです=怪;C.いけません=不好;D.こまります=为难。“‘我感冒了,发烧。’‘那可不好啊,请多保重。’”根据题义,选择C。% ~8 Q) L. [/ g& x. [/ g

$ I  J/ [' ]! b8 v* |# h
5 Q5 V4 U& C% d8 x
/ Z/ e7 Q8 e6 h. ?3 D41.「先生、わたしの書いた論文をみていただきたいのですが、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いいだろう。じゃ、見て____。」
1 g# z9 K* f; E' `0 l: T
4 H  V9 x! }0 B5 _# F8 ?A.あげよう B.もらおう C.いただこう D.くれよう! E, U; u" |: O8 k( b

  E( a. f1 E5 g7 g( |7 A! R答案:A。4项都是授受动词的意志形。A.あげよう=我给你;B.もらお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C.いただこ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自谦语;D.くれよう别人给我,他是主语。“‘老师,我想请您看看我写的论文,可以吗?’‘行啊,给你看看吧。’” 根据题义,应该选择A。7 E; @0 `) r1 f

& R4 ^: r" }* Q5 l- x7 p$ }# L& ], t: k+ I

1 T" r0 w7 L% E, T/ s& D, t42.テレビや新聞などの広告のことを外来語で____と言います。
( C3 c! |$ p  d6 ]% O; `8 {! [3 W! z) ~3 f9 T" Q' A
Aスケジュール B.スケージュル C.コマーシャル D.コマシャール4 L- ?3 p5 Q) d& e- @' C) P

7 I7 W* {' _6 H/ i7 ]答案:C。 Aスケジュール=日程;B.スケージュル=日程,但是字不对;C.コマーシャル=广告;D.コマシャール=广告,但是字不对。“电视上或者报纸上的广告,用外来语叫‘コマーシャル’。”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 M$ ~8 e$ w8 h) m
3 N3 P1 @2 u( C; N- Q3 i9 H& z5 \% [& w" D$ A

, g5 I& k# P  ?+ Y& `43.____ものですが、気持ちだけですので、お受け取りください。3 J+ t4 O  ?/ i' A" t
9 S2 {1 y" Z; B& I* n
Aかなり結構な B.大変高級な C.つまらない D.はずかしい* C, e, @8 k0 H2 T; ^# V

& [& o" o: J$ S% R答案:C。日本人送礼时一定说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が=这是拿不出手的东西”。所以不用犹豫,就选择C即可。“实在是拿不出手的东西,只是表达我的心意,请收下吧。” - m, v8 P' |* H) k

& N3 x9 x5 w, ~) {& d
" W' y) Z4 s& z" U; F  Q# T  n
" }: ^  `$ ~6 J$ I44.今年は西暦2000年です、日本の____12年にあたります。0 u7 ^( i# }4 e) `

6 |( G9 E: E  `A.大正   B.平成   C.明治   D.昭和
' K( ?7 m. X; {% ?6 j% q* u( W$ [% p  h/ u3 u2 S
答案:B。 平成元年是1989年。“今年是公元2000年,相当于日本平成12年。”: X! n! G0 [8 ~# s3 J/ \

, l. q- p' N8 ]6 t& Y5 c9 Z! V: |0 I
6 d' Y. \$ n3 D/ ^
* s! i7 \) d6 }9 J0 j( y45.日本で国技と言われる伝統的なスポーツは____です。0 w/ ^8 L" n' ]9 U) v9 B

9 b9 Y3 s* D, u8 sA.歌舞伎  B.野球   C.相撲   D.柔道. \: `% Z6 }6 z1 I+ A" {% g( `

; d3 Y& g7 R& c答案:C。“在日本被称作国技的传统的体育项目是相扑。” : U/ c1 q8 _. W0 s6 G4 s% q

7 T1 c0 r1 V: b* j( @4 m& M, p+ h) H" p5 F
: U2 C/ v$ I, Z4 w
9 p! k0 k: h) s+ }- t3 X
) a0 r! D0 C2 e9 a+ y+ E# z
2 C$ w$ I. H4 i0 B, m1 ^3 J二、 组合句子——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项完成句子。
0 Y" u( Q+ i0 ~0 H# N6 q4 l! ], s4 g$ C1 K- y1 |- |
46.わたしにとって、カラオケで好きな歌を歌うことぐらい____。
5 K) q# W/ W' N8 Z$ d8 i, T( }: v8 P
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 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1 v# D# U( j( h1 D% E0 K& E7 D% j( K
3 f3 b* Z& }5 Y  S
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 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5 Y8 r. p1 w, |% C

: X2 x! C( x  I7 e答案:B。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非常愉快;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没有愉快的事情;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不愉快;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有愉快的事情。
) m8 ^% b  q0 y1 W5 F% |/ B
- O* _' C0 T4 D, W# B“对于我来说,再也没有比在卡拉OK唱自己喜欢的歌那样愉快的事情了。” “……ぐらい……ない”是个句形,表示:再也没有比…… ……的了。# j8 R" l" }3 f9 w9 x5 T

) N1 g+ ?* w2 l; r$ u2 G) l3 A  n, |# E( N9 ]

" S; u+ T- {1 v. q0 @$ c' ~47.イギリスに長く住んでいても、英語が____。 
9 ]; n( n- c; E1 E* q% t2 A6 `/ {& g: m) g7 s7 D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    B.うまいに限る0 ^8 V5 c! _# \9 \
. G0 r" J; g1 J; a, g
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    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6 L1 P, g. X: p: a4 m

: b' B* t( A5 ~2 z答案:A。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一定好;B.うまいに限る=一定好;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一定不好;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不好。
$ h2 d% w' o' c- ]4 d/ G6 f) ~9 W0 x- Q/ h4 j( T2 U
“在英国久住,英语也未必一定好。” “……ても,……とは限らない”是句形,表示:即使……,也未必……。
: f' t( u: S8 C
& w3 W$ I) R  \( O1 ?5 d. _" T. z9 T9 i
* J: H" \, \6 V# @" ^( n# D
8 S0 i& I, X; d! J48.先生、ここのところが分からないので、____。
6 p; c: G: u: m6 ^* R+ N. a$ u$ f3 i& c2 I+ M
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
& L. Q3 d9 g5 t7 ]5 ?
- D/ V" v$ [' b: ~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 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
0 `6 ^5 X% ^& B, y+ R" R) E6 P- ~! P  [& `/ q1 y9 H
答案:D。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能让我说明一下吗?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给我说明一下吗?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让我说明一下吗?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能给我说明一下吗?0 X, _. }1 d2 {1 o0 `0 }  a

4 C0 U, Z. ~5 n: G; U: i“老师,这个地方我不明白,能给我说明一下吗?”这里的A、C都是我说明,所以是错误的;B、D是请老师讲解,但是B没有用可能态,如果是: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けますか,也是可以的。
9 ?/ M, W7 R  R; w' Z$ U
' I/ Q) P' c" ~& s6 F' {( m) x" z* J/ b( M" w- z4 J2 X

5 m/ R/ K8 K  i3 S# s; O* I0 A49.子供じゃないんだから、していいことと悪いことが____。
7 P" A: R* s# o9 I) }" f& p
. r9 @/ `6 P, o: q+ u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 Y7 v' m7 ~+ o; S* J7 H. B

1 ~2 P4 G7 ~3 d. E7 V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 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6 ?1 Q3 G! K- t0 \
  }: ]" h7 `( v5 P; e: M答案:D。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明白吧。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不明白吧。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应该不明白吧。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不明白吧。
* M! A( N+ p9 }2 S0 l# x0 j6 Y6 r! Y0 ~. b9 O( d
“又不是孩子,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不应该不明白吧。” 这里主要是对4个选项要有正确的认识。$ S5 C/ ^: u2 x6 g

) F+ g$ c3 O5 e) w' U( p1 [- E( ?4 ^  w( o0 U, j
/ o- I: _8 i4 r% |3 i: \6 |; ^# a
50.____、みんなで協力し合って解決できれば、それでいいのだ。
6 A& H/ B" l$ s1 U  ]
. @5 b- a; h, l' X% Y+ o+ V2 b' bA. 何があったら B.何がなかったら
. O5 l3 @8 u7 ~- |  |& z7 G1 @. l# v3 ~; f6 j- F. F  y; [
C.何があっても D.何がなくても- Y/ v" I$ u  B$ j: f
, Y" `5 m# i3 H: V
答案:C。这题的A和C原来是完全一样的,所以,我做了修改,也许与原题不同。A. 何があったら=如果有什么事情的话;B.何がなかったら=如果没有什么事情的话:C.何があっても=即使有什么事情;D.何がなくても=即使没有什么事情。
2 c4 @# m9 q- B # @) a. `9 H' Y4 c) x  C
% J/ T. }& o1 }( P9 ^1 M" ~7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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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2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 我打印出来了 好好看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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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5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真是高人!佩服!!又学到了不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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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6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佩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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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6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一题应该是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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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6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看过了
, x& j0 J# X2 x. b0 ~  x, R
& B3 s! q/ X& n0 O7 j- q# h但这题肯定选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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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6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了,对我的帮助很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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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1-9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真行# P& u) {6 r! N  g  J# m! f
/ C! d/ r3 I, ]: x, v
还有2级的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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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1-15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好,,我也去看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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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1-15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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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1-19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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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4-13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aligatou gozaimasu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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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4-14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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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9-30 22:47:29 | 显示全部楼层
どうも、 我也打出来了,顶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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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10-1 19:02:33 | 显示全部楼层
下面是引用xayssc于2003-11-16 12:00 AM发表的 :* X; O! n7 O- u' }3 l/ z' r
楼主,这真的是二级的吗?。。感觉都好像是三级的语法。~!
这是孙沈清日语教室的<第23讲: 模拟题的答案及分析(1)5 E8 n% B! y6 i2 p4 ?, Q

; D7 @! g! _6 d. f8 I( v3 U! |8 x# Q, H
前些日子一位网友寄来一套题,让我做答案。我问其水平和出处,没有得到答复。我认为这套题不错,我看有3-2级水平。现在对每道题都做了答案,讲述了选择的原因。由于量比较大,所以分2次发表:(1)为选择填空,(2)是阅读理解;今天在这里发表(1)。如果哪位想不看答案,下载后去掉答案就可以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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