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二级模拟题,你能得几分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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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1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二级模拟题及答案 ) ^5 s( ^2 @( K) \( l
4 w! N; J& o- E& c# c

& ?" B* u' r. a2 J# a$ ]4 c& G
( s/ K: b- P. M( `: g1 t  k* o
7 P8 L" K# C, p# }% O9 U
7 X% u( M& v) ?一、 单向选择——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
' U' b0 ?' ~3 U0 |6 @
" J! f% r$ W2 D; d3 V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5 N$ O( J* T! ]. k, l8 G: X, E" J; T2 l! c: }
A.へ    B.に    C.が    D.で7 Y3 B% b" T' k2 U1 W

! J+ O2 L8 q6 v9 M7 G0 R, d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2 z2 T0 V1 I# ?* x$ I
* D2 o$ j4 w* J' k+ m" ~: |0 _
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
' b% A% ~/ Z, V' k+ K* }& V
! `2 M/ i- S  F7 u6 a) B
' I, ]8 W/ U" w+ K" M& O+ W( g' d* C0 ?
2. こんだ地下鉄であしを踏まれて、せっかく____靴が汚れてしまった。
5 _5 l- g4 X2 }% q" t3 o/ M0 L1 s7 \9 g' O6 _( @' I8 T
Aを B.が C.に D.の
! W) @! P0 \  ~! A: r! C& j. A( F0 `8 ^" N5 ?' F# F2 a8 F, T
答案:D。せっかく在这里译成“特意穿的”、“特意买的”。副词在名词前面做定语时副词+の。“在拥挤的地铁里被人踩了脚,把特意穿的鞋给弄脏了。”% u0 Z$ g3 k- a8 s, g
' ~; W. l& K$ H
; O5 L8 X/ }/ i& B' s- |6 _# |

# b4 S: b- j3 M8 F. w& C3. すみません。ここ____新宿へ行くバスが通りますか。    
. a& b; i- k- D1 ^( r7 _% B3 L! ^0 X' ?* Z  J7 ?' z, h
A.に    B.から   C.を    D.で& g/ O0 b# a; K

3 Q" ]( l& f4 F% r" r5 h0 P- P: ]   答案:C。动词是“通る”,是移动性自动词。移动动词移动的范围用を表示。这里を是补格助词。“劳驾,去新宿的公共汽车通过这里吗?”( M3 Q6 W5 v+ ?' W

5 Z8 y& f) k( H: E8 s    
0 M2 m; I5 ~* m; T6 g( v# j. G. a  g
4. 「山田さん、今日は忙しそうだ___。」「うん,手伝ってくれない。」
) y  b$ Z4 U1 y0 M! a7 M) v; w, Y) s7 y: K+ U! ^& t
A.か    B.わ    C.ね    D.よ
$ h: j1 q2 Q1 r6 o
: k# F# f1 B9 u' y: b$ b: R答案:C。终助词ね是表示确认。所以后面的人也表示同意,说了个“うん”,是和“はい”一个意思,一般是男性语言。“‘山田先生,今天好象很忙呀。’‘是啊,能帮我忙吗? ’”
8 K" ~4 Y) r8 u  D+ F- h% \
8 ^; [) G/ I9 e    
, t0 a# o( C: W9 f! h) b
+ M! Z, O* X1 N" {" v6 `5. できるだけ一週間に2回___3回母に電話をかけ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
3 K+ N+ y- b5 [/ n3 U: d- g6 v+ k
A.と    B.で    C.も    D.か# T, `1 R, J+ W4 x
% M: e2 r5 T0 v8 ^) |' Y
答案:D。2回或者3回,用か表示。“我尽量做到每周给母亲打2次或者3次电话。”
) {6 `' Y- Y2 y, V* m7 }# t+ X0 Y4 G; E, }9 _3 W; c  A

( w/ |3 W# @+ W+ J
) D& N- l& e4 E; S- J( L/ ?6. 教室を片付ける____ずいぶん時間がかかった。5 r' y; g; }1 j* r2 c( j

. Q4 i* D9 t  a. [# u( z1 }$ cA.のに   B.ので   C.から   D.でも$ l' X* h9 e0 ?' R
' Z6 U, l7 ]( z: L* p
答案:A。这里的のに是形式体言の+补格助词に,表示:对于……。表示行为的目的。因为教室を片付ける是动宾结构,所以要加形式体言の,变成名词接に。“为了收拾教室,花了相当长的时间。”7 v/ c; k6 c! `. W  e( ]. ]

5 j. L, S& \# P1 e: L   
6 A4 }! e' O5 T9 J, A. ?6 i# |8 n" `0 n# Y# V
7. タバコの火____火事を起こすことが多い。
8 B- j- ^: f# z/ T2 A
+ T4 ^2 h1 }% p' gA.まで   B.だけ   C.ので   D.から( g' E3 T, \" i6 U, e

, z1 J. m( m% W4 Z: ~答案:D。から表示“从”,前面接名词。“从烟头的火引起火灾是很多的(常有的事。)”
$ k5 J" N! ?0 t) |; v' r$ W' |1 t

# U+ U7 m6 `( R0 L8 L( Y9 W; S
8. こんな時に、お母さん____いてくれるといいんだが。
+ p( r( M- v. g5 G, H. U: f  ^* m" X6 ]6 |3 E8 v7 V7 y0 ?+ e
A.でも   B.にも   C.しか   D.とも
! X' J  ]+ g3 f- Y+ t  v- s/ b( D9 P+ k4 V! L( L9 p" s9 c
答案:A。表示这一类、之类。“这样的时候,母亲之类的人在就好了。”
6 p& U( _7 I& }0 @3 c9 C
2 L' I5 t* C" i* s4 E. G5 E  `
3 p+ \$ E( I  q7 }6 M8 o
3 z9 F9 a$ Z, Y2 D9. 今日、最後に教室を____人は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
( D& Q5 s" c. g- b
  U$ T  h  i: c# A. Z) @# }  A.出た   B.出ている C.出ていた D.出る
+ ~  ^+ K, ?: G  `- u9 L$ \6 u4 y  U/ R3 W9 s! P1 V
答案:D。B和C表示状态,所以这里不能用。A已经出去了,和题义不和,所以只能用D。“请最后离开教室的人把窗户关上。”
9 Z' Y7 v' f" @5 G# e+ E5 m( r
8 U. O, E5 K! _3 A1 S- [
* r  w$ g7 k$ n$ {9 Y. M! g3 w! ?. j# F
10.彼の言っていることはいくら聞いても____分からない。' ~: Q: ?% V9 ]# Y$ h; W

2 {. C) F0 {, S0 H1 x( jA.さっぱり B.しっかり C.ゆっくり D.かなり
# Z+ D- d5 f  h7 h6 k: P9 W: z9 y& d9 p/ F
答案:A。さっぱり=1)很舒服、2)完全不懂;B.しっかり=牢牢地;C.ゆっくり=慢慢地;D.かなり=相当。“他讲的话怎么听,也根本听不懂。”根据题义,选择A (用其中的2))。
3 b3 b4 K- Y8 U/ _* G7 Q1 S  k; l% V6 C0 o9 [
" j! U% x9 g- H$ P2 c' D
6 L3 A2 u2 u8 ^9 S  x
11. 今とても疲れていて、眠いんです。__その話は後にしてくれませんか。
* W7 a7 P" e% \( e
2 b( F. [( N( MA.だから  B.または  C.そして  D.それに( c- A3 {/ Z+ X, d& o0 {3 n

: F: X" R' t, p4 }# l9 [. ~答案:A。A.だから=所以;B.または=或者;C.そして=而且;D.それに=再加上。“现在我累得很,太困了。所以,你说的事情以后再说行吗?”。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t& d+ _) f# H) X; E
' n8 c! I/ U; ?% k8 a3 @
. |& q3 X  \, z6 @- Q- J; a# j/ w$ u- G: \, h! {
12. 今度____試合に勝ちたいと思います。
' n/ ^8 V1 j# L5 W# O" `
1 o" `3 P( P9 h, l5 tA.さえ   B.しか   C.こそ   D.ほど) E) _' @% v+ l/ S2 O

4 m+ R3 h, p8 S! S: K( S9 O7 b答案:C。A.さえ=连;B.しか=只;C.こそ=正是、才、可;D.ほど=程度。“这次比赛可是真想赢啊。”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 a1 p" ^: c. Q
# \9 V$ e' ^# D  F* D$ m& Q, ?

9 x# ?$ }3 O# ~5 H/ M& {
9 f4 W& u* p' z* t
4 G% c5 j. H: O3 M, O# L4 m5 l" e- C7 A; p* s
13. 左のボタンを押してみた。____テープがゆっくり回り始めた。& y: I! N- J- @' _8 W+ w

* v, l: `* q. IA.そこで  B.すると  C.そして  D.それに
' U* R/ P: U0 f+ C, s; s  c3 ?
; I* I6 c# R' m" U; C# f6 z7 p/ T答案:B。A、B、C都有“于是”的意思,但是其中A、C有明确的因果关系,所以可以译成“所以”;而B的因果关系不明确,有偶然的意思。D是再加上,所以根本不讨论。“我试着按了一下左边的键。于是磁带就开始缓慢的转动了。”根据中文的意思,应该判断选择B。1 Q3 v0 E2 H( P$ w6 Q' x" h" `7 i# S

. F' D& k& v5 ]! h
! O3 o: J' A" W$ H
0 |4 v! a: G: n( f- Y& [2 L14. この問題は小学生には難しすぎて____できないでしょう。3 w& G2 h  J1 @' \& h! K

& }& h- K% e5 K/ MA.なかなか B.だんだん C.ますます D.いよいよ/ U# C3 O  h. i; ~/ t

& |9 B8 q3 N) z* w答案:A。这样的副词要搞清楚都各自修饰什么样的状态。A.なかなか(+ない)=很难;B.だんだん=渐渐;C.ますます=越发,D.いよいよ=即将。“这个问题对于小学生来说太难了,很难做出来呀。” 根据题义,选择A。
- Z* `, }. k! |6 N+ F1 t0 {& ]6 y9 R; \- B* o" \6 h

  g3 P( m: [7 o% H. e% `7 v8 b% ~
15. 彼は今度の試験は絶対に自信があると言っていた。____、結果は50点しか取れなかった。  ~+ y# a% i5 q/ o
) Q0 g. J1 l7 z' G
A.ところで B.それでは C.ところが D.それから
1 _  n  I! \. a7 O, B9 c+ e* ^7 T7 p- y. K0 K# N4 V* z- _# B$ ]& z1 P
答案:C。A.ところで=转变话题;B.それでは=那么;C.ところが=但是;D.それから=还有、然后。“他说对这次考试绝对有信心。但是,结果只得了50分。”这句是个明显的逆态接续,4个接续词中只有C是逆态接续,所以只能选择C。
8 P* K7 ]( K+ X+ L8 d
, M6 B" f. q% D/ e+ ]; W. S! ~; \

& z( `: w+ q" u! B7 N5 ~% s16. このごろは疲れやすくなって、____おかしいと思ったら、やはり病気だった。 6 W7 n& ^( i! Q# H' i' X# F0 |2 _5 P
0 X, t1 [* p1 ]  W0 i2 B' f9 @9 v" h
Aどうか  B.どうも  C.どうぞ  D.どうして! \' X+ f0 G" A
5 f* x  Y( s: ]1 [' x
答案:B。Aどうか=无论如何;B.どうも=总觉得;C.どうぞ=请;D.どうして=为什么。“最近红容易疲倦,总觉得奇怪,确实是生病了。”所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L* g6 p5 U( x9 E# J
- b% s' z6 d4 m2 Z' w
( T# Y# j! y8 n, J. t

$ r% w7 o: u- c17. 今は何もできませんが、____将来必ずこの恩はお返しします。
, Q7 O4 a, Z, A  {8 j' G* u- ^3 O2 X' Z# d% X, Y4 j
A.それに  B.だから  C.そして  D.しかし
: F6 W! u+ i7 l9 X$ N
( |% Y& h0 m3 J答案:D。A.それに=再加上;B.だから=所以;C.そして=而且、于是;D.しかし=但是。“现在是什么也干不了,但是将来一定报答这份恩情。”表示“但是”的只有D。所以只能选择D。
+ [3 p+ b1 }# [" T4 h# v3 l2 h* i" Y/ v) m& `9 `: ?1 q/ ?8 p
5 w3 P( g: c! d! Q7 [# I& {

) p  O; g4 m8 [/ J( F/ R+ k18. 大学を卒業する皆さんには____世の中に役立つ人間になってもらいたいものです。
! i9 B* [9 y9 h6 `5 G0 Z. ^! F2 n( W
A.かなり  B.ぜひ   C.あまり  D.また0 c; e4 K- i- i; W. |

" q" x; g" C$ x0 {) t答案:B。A.かなり=相当;B.ぜひ=希望;C.あまり=太;D.また=又。“对即将大学毕业的各位来说,非常希望你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只有B是希望,所以选择B。其实,这样的题,看准了“希望”,就不必管其他的词的意义了。6 X) l1 G! W& c. X$ z9 t5 U) l
& S8 [$ c6 O: w- u
: G9 [/ O+ e* [2 m" L0 q- e

  {! R$ |  R4 y0 W" _& r8 y19. 図書館で借りた本に誰かに絵を書かれて____、本当に困った。
( g" _& v% }2 C- W0 m
' M1 G. ?* z6 MA.もらって B.しまって C.おいて  D.あって" x: D: P5 D5 r6 m9 O4 d4 ^

9 F$ N# E' v, [) I* Z  o答案:B。A.もらって=别人为我做事情;B.しまって=出现遗憾的事情(无法弥补的损失);C.おいて=事先做了某种准备;D.あって=动作结果维持。“不知道是谁,在从图书馆借来的书上画了画,真让我为难。” 把4个选项一个一个套进去,只有B符合句子的意思。
5 ~$ U  Y0 v) q* F! e' P& X
; `7 m1 L4 x, N9 B4 @
8 }( Y, a( l& W& m; Q, P7 v% g) l% y6 ^% H+ J& q' S
20. さっきまで光っていた星が____しまいました。& }# m' z8 O/ [/ A# U9 p
; A! k9 D; a" O- y5 S# x6 W
A.とめて  B.けして  C.やめて  D.きえて3 ]0 z' E: l9 ~# }! j0 |

+ \+ f) L$ f  Y: H: H' a答案:D。A.とめて=机器停止;B.けして=消失(他动词);C.やめて=活动停止;D.きえて=消失(自动词)。“刚才还发光的星星已经消失了。”A和C都不合。B和D中判断应该用自动词还是他动词。因为星星后面是“が”,所以用自动词。应该选择D。% B! @  Q6 b, {+ G+ x; ]( B
* v+ G3 }$ t0 d0 |& x8 N* W; I* |
5 P$ K$ c. E9 C* k4 K2 f( L

( n+ z- X3 z' A% C  s+ F21. 「それでは、お先に失礼____ます。」「あ、お疲れ様。」& x' C' k# v$ r3 p# o

) ~# U" Y- c8 P1 ^A.してい  B.いたし  C.され   D.させ& ]/ M4 ^, j. o/ J4 x( `5 ?8 }2 {7 L2 K

5 F1 r( M" F, ~4 W' ~' ^答案:B。A.してい=状态;B.いたし=する的自谦形式;C.され=する的被动形式;D.させ=する的使役形式。“‘那么,我先走了。’‘啊,你辛苦了。’” 只能选择B。( d2 t9 s- T' o3 \1 ?
! t0 U+ |+ K$ f3 p
* a1 ?/ i- R+ D( a! o) [# u: L
% S3 m1 K# U( Z8 `
22. もし雨____明日のハイキングは来週に延期します。
  w# ]( l) s: @3 ?
+ }/ k, u( {) i% ]0 ?A.たら   B.なら   C.では   D.ので
5 N: x* x- X* w. I0 g/ Q4 M0 V' W( t/ {8 T5 V" G" A  l
答案:B。A.たら=如果,B.なら=如果;C.では=那么;D.ので= 所以。因为前面有“もし”,所以一定和如果搭配,C、D不合题义。选择A或者B。A只能接在用言过去时后面;B可以接在名词后面。所以选择B。“如果明天下雨,就把明天的郊游改到下周。” ; a& L. H, T: g) Q1 s, k

7 T: y% u9 Z( _# R' K( O
- _8 f  n, y+ k, z" Z' i
& Z, r5 ^7 I7 D$ q" ^' y/ p23. 事務所に山田さんという人がいますから、その人にこれを__ください。* {4 i2 K/ t1 m; j' X7 h; ]' e  T

9 n7 y" m, Q! j. n' b; s/ m( ~A.わたして B.わたって C.こたえて D.あずかって8 K, t! U* n0 `% ?5 B
5 K" X) Y) {; b$ ^" b1 A
答案:A。A.わたして=交给;B.わたって=渡过;C.こたえて=回答;D.あずかって=代管。“办事处有个叫‘山田’的先生,请你把这个交给他。” 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x" O8 w6 B9 P: ~! Q
$ x; I0 }3 U1 s) A9 Z8 `
, d8 c+ U. m: M. w5 v. \& c
. K/ k/ V. c% S4 `8 m9 Z24. 車はもう用意して____ますので、どうぞお使いください。
5 o0 Q4 d# J( ^  }$ c7 T8 {# ^( j, \6 a
A.しまい  B.み    C.あり   D.おき+ |: t+ r/ `$ }1 e

$ L1 p8 b  B' t! A) V1 X* {7 T答案:C。 A.しまい=完了;B.み=试一下;C.あり=1)动作结果维持,2)事先准备;D.おき=事先准备。“车子已经准备好了,请您使用吧。”根据句义,要选择表示“事先准备”,所以选择C、D之一。C、D有何不同呢?用一个公式:てある的现在时=ておく的过去时(已经准备好),ておく的现在时表示要准备,但是还没有准备。句中有“もう”,说明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后面给的是“ます”,所以只能选择C。( ?3 o7 N" r# g1 ~
# p/ _+ s% W; k' G
  F1 U2 T) P3 X. W/ S* F: Z

" o2 q9 w& W! J$ q9 B25. 毎日水を____、1ヶ月ぐらいで花が咲くでしょう。
4 N2 G$ T2 o: U2 ^. ]% ~
5 B3 `2 E' P' R* B* s# D; xA.やれば  B.くれれば C.もらえば D.さしあげれば
, H! |3 W. z" ^& O" r7 O# ^9 ^2 \7 N% r# L% w1 M/ N* {
答案:A。4项均为给,但是这是给花浇水。日语中有规定:给动物喂食、给植物浇水都用やる。所以,只能选择A。其他就不用管了。/ y- @" A" U: E1 {( @+ W

* U& g" m6 P% I; g* D3 ?4 S/ x
" p% J% e. [* d& W% H* F4 B! e& }6 Q# ?; C0 }6 _
26. 陳さんは買い物に行った____で、まだ戻っていません。
  ~/ D+ e3 y4 R% k+ ^/ |0 ^% d" x
A.ため   B.とき   C.たび   D.まま
( B: r- U3 [4 Q7 P) ~: O
. C; w" y1 P" C# f8 Z! L答案:D。 A.ため=为了、因为;B.とき=时候;C.たび=每次;D.まま=动作之后没有变化。“小陈去买东西,还没有回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D。1 N+ n  s! _1 B- B+ {
. G$ T) d9 s. T  g7 y8 ~. |
$ B: G; q/ U8 t0 f  h" m" N0 o- F

# W3 k- Q6 ~6 ^27. 最近、映画館に行く____家でビデオを見る人が多くなった。. P5 G- L0 n0 ]
3 E# b" F3 l' O0 s% z- g
A.うちに  B.かわりに C.あいだに D.たびに
, H) g9 C& r+ w; ~2 n  M6 X7 Q! A4 k' k" v) C7 V7 r- ^/ \' {
答案:B。 A.うちに= 在……期间;B.かわりに=代替;C.あいだに=在……期间;D.たびに=在每次……时。“最近代替去电影院,在家里看录象的人多起来了。”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 f" E, C- l# f+ H1 p  `$ N0 p
# z1 K9 p7 t& q9 a" H
! K# F* B. f* x" a: d
+ M! j  p1 C# ]/ c# `9 v28. そちらは寒い日が続いている___ですが、皆様お変わりありませんか。
4 g- J8 H6 v' E9 z( n- Z0 f) e1 h( l& D5 i. h7 k) ~% H7 G
Aというところ B.とのこと C.というもの D.というわけ
) M3 y8 A  h; }9 O' D1 z2 K
1 V& q! V7 Y' b  n3 |  x# i  c答案:B。Aというところ=是……的状态;B.とのこと=听说;C.というもの=是……的事物;D.というわけ=是……的理由。“听说你们那里天气一直很冷,大家的好吗?” 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3 O+ ~; W$ R! M9 w7 B/ l. h9 w9 R7 D/ r7 t: k
/ u& Y1 G9 D5 D( ?
' b" N3 [) K. w4 E2 J5 I- a' ~
29. 日本語がお上手ですね。誰かに教えて____ましたか。
4 q: B3 B; _( b$ v
/ j, i! s8 i) H! wA.くれ   B.あげ   C.やり   D.もらい
+ W* s, Z5 d1 D0 ~2 x  ?2 P9 {
& ^4 m( c' E4 I* g! g) }* I1 D答案:D。A.くれ=别人给我做事(他是主语);B.あげ=我给别人做事;C.やり=我给别人做事;D.もらい=别人给我做事(我是主语)。“您的日语很好啊。有人教的吗?”根据授受动词的方向,应该是别人为我,所以选择A或者D。再看句中“誰かに”教的人做补语,也就是我是主语,所以只能选择D。7 ~; A  g0 k0 @/ ]% ], J& L6 T

0 D+ @+ i4 |2 @7 M( K
# Z( e: g* G& T- y. H9 V& t! L3 `7 g0 P
30. あなたのやさしい____がすきです。3 m9 v6 @- K& y- K$ |  Z1 W
2 T! y7 r3 b: Z9 S
A.こと   B.もの   C.ところ  D.ころ* y' ?- Q# g6 r; n6 I; e3 R
: f6 @0 H& ~( M7 r6 i
答案:C。前3项都是形式体言,A.こと=事情;B.もの=东西;C.ところ=之点、之处;D.ころ=时。“我喜欢你的善良(温柔)之处。”所以只能选择C。
: a( c$ d8 S6 O/ {) j
1 j: q! U: v5 Z9 S- G" c
9 o8 ?4 Z& L! K" P3 n8 n. b# Z% j: z& Q; e  T
31. カラオケ大会で急に歌を____、ほんとうに困った。
7 b  m1 [+ Y* @# W" k5 o9 D/ M$ E  L" j$ L
A.歌って  B.歌われて C.歌わせて D.歌わされて, E' U: c7 x5 ]/ G9 d3 s3 @8 Y, g
$ m. K- K: m5 k  w* ~
答案:D。4项分别是“歌う”的各种态的连接式:A.歌って=主动态;B.歌われて=被动态;C.歌わせて=使役态;D.歌わされて=被役态。“在卡拉OK大会上,让我唱歌,真是犯了难。”这时A、B是肯定不行的,就看C、D中选择哪个,也就是看谁是主语。C是使役态,主语是让他唱歌的人,D是被役态,就是被迫进行,主语是唱歌的人。这句话前后2个动作的主语没有变化,所以应该前后是一个人,即是感到为难的人,也就是唱歌的人,所以选择D。- u; f% N4 j. f8 o
+ z8 F3 `' a  e

3 V8 `4 @7 U2 q" e; U1 |% X) }" Y( n3 t3 H
32. そんなことをしたら、また先生に怒られ____。$ t; t; [3 f. K( p

9 j3 V, D5 J3 G0 g2 QA.そうだ  B.ようだ  C.みたいだ D.らしい
4 A5 j% ]- d2 J3 Q7 ]" Y$ y4 O2 u* x- G! b
答案:A。4项都是委婉的判断,表示“好象、似乎”。关键是连接形式,即4个选项前面的活用形:A.そうだ要求连用形;B.ようだ要求连体形;C.みたいだ要求终止形;D.らしい要求终止形。句中“怒られ”是“怒られる”的连用形,所以只能选择A。“干那样的事情,又要挨老师骂呀。”" M' T' k2 @. \

: N" J% C! E' c( [5 m  S! |" F1 g
/ s0 A4 z3 a) E. d- i- v
( v6 z# @, W/ J- G' s9 h33. 銀行に____から、家へ帰ります。7 f8 a. V' k$ `: |. N

* x) j' s/ X6 v8 SA.よって  B.やって  C.とおって D.よめて
( v$ I/ D  U' b+ C, L. a: P7 O* E7 R- _+ i
答案:A。 A.よって=顺便去;B.やって=来;C.とおって=通过;D.よめて=能读(这是A的变形,是混淆视线的)。“てから”表示“……之后”。“去一下银行就回家。”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w2 d7 J4 Q( b/ ?% T9 a" \

$ B9 j  g3 [; c' g9 f  ]  i; g: |+ v1 u) X' w  X

" y- K: h: }" P. y4 ?0 B+ n34. 買ったばかりの参考書を王さんにも見せて____。2 Z/ o, q3 E* l) Y! v( q( U9 B
" m0 ?4 ^: V5 s
A.もらった B.くれた  C.いただいた D.あげた" \% A$ f2 J4 H( f! |+ j* K
% e$ D3 V! u8 P/ M' F$ [
答案:D。这个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但是根据最优选择来看,D是合适的。这是授受动词的题目。前3项都是别人给我,但是A、C我是主语;B别人是主语。D是我给别人。“把刚刚买的参考书,也给小王看了。”是我给他看的,所以选择D是合理的。但是,从另外的角度看,本句也可以译成这样:“小王也给我看了他刚刚买的参考书。”这样就可以选择A。但是如果这样翻译,这句话就必须有个前提:在这之前还有别人给我看过刚刚买的参考书,如果没有这样的前提,句子中的“も”就不好理解。所以根据选择最优的原则,选择D。+ Y3 N/ {! E6 N; W* L4 |

/ \, b) w6 W) w' i3 h- z/ q4 |% k( y4 e

7 @3 f5 |1 h8 x) ~, E35.「その本、借りてもいいですか。」「どうぞ。わたし、今ちょうどよみおわった____ですから。」
4 Z1 d2 f0 Z9 O, A% B4 F  T1 F1 q0 V$ F1 W' |! L
A.ころ   B.わけ   C.はず   D.ところ
5 \5 R* y, }+ V5 W  Y8 E! \: n- c8 M+ f$ Z, R
答案:D。4项基本上属于形式体言之类。A.ころ=时刻的前后;B.わけ=理由;C.はず=估计应该;D.ところ=时候,前面是过去时,所以是“刚刚……完”。“‘我可以借这本书吗?’‘请吧,我刚刚读完。’”根据题义,只能选择D。( r" d9 g) k; w& h8 }8 W

6 y, y1 v" G* j+ h8 }
2 n; W1 h8 X+ O7 b, \$ y) \
" u+ A9 s8 ?3 W8 I) `$ n4 b36. ゆうべは遅くまで____ので、今朝はいつもより遅く起きた。4 c. A5 I4 F2 M! u( J3 `. O' I& w
& L* C+ `, k  o7 ^) M2 t7 p
A寝ていた B.眠っていた C.眠れていた D.おきていた
% |: K7 Y* H+ C, [) ?; P- y. N/ r
6 |5 V+ }+ f* y' k* |& t答案:D。“遅くまで”表示“到很晚”。4项的带有“ていた”,所以与前面连在一起表示:“昨天晚上一直……到很晚”。这个“……”由各个选项表示。A寝ていた=睡;B.眠っていた=睡着;C.眠れていた=类似于B,但是是错误的; D.おきていた=醒着(没有睡)。由于后面是“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可以确认,应该选择D。“昨晚睡得很晚,所以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 。
. ]% |3 |9 [$ y2 ]: F8 s% R+ y) F$ z
* I1 q! x# p. R! {* Z- Z' \9 g4 {, j. d9 u

5 p1 D6 ]6 `. }* p7 M% }37. わたしは今回の邉踊幛芜x手に____た。
6 D. d. n9 R& f4 \* [$ T
4 ~( _" s; p0 y6 m" tA.選び   B.選ばれ  C.選ばせ  D.選ばされ
# E+ n1 F8 O4 ]6 L. j2 h2 t9 e2 a1 Z: ]- E6 A, J$ Z# q6 o
答案:B。4项分别是“選ぶ”的各种态的连用形:A.選び=主动态;B.選ばれ=被动态;C.選ばせ=使役态;D.選ばされ=被役态。“我被选为这次运动会的选手。” 根据题义,选择被动态,所以是B。& c0 ]: i0 l+ B' J
+ z7 h. E! ^7 }# t3 ?# }) I. N# E
# a- C5 k& b. ?: P' t0 v# ^7 F
9 E" J# z6 @6 T* r6 W$ I4 `* e
38. この雑誌はどちらかというと男性____だ。
9 X( h4 G- A& o7 h: \3 n+ G' w2 f8 F& {9 P4 c% S! f
A.むかい  B.むき   C.らしい  D.みたい
& I- a' D) u  r2 d2 [7 z
8 c7 C/ O$ J) W1 l7 I答案:B。A.むかい=对面;B.むき=面向;C.らしい=好象;D.みたい=好象。“说起这本杂志,总的说来是面向男氏的。”根据题义,只能选择B。+ ]. v3 C. }( Z

: S9 }: t* B* E% }+ _" x1 @2 h6 ~, F; y) |' Q( p' L) N+ z
$ v1 c3 Y; |) Y  J
39. 花子さんは今日は女性____ないかっこうをしていますね。
4 w$ f% g& A! B2 d! G1 g
3 |2 m+ U; z2 }: O2 p+ YA.らしく  B.ようで  C.みたいで D.そうで
8 q! q; ~  F) I7 M8 G# r7 |' A) Z# n/ r
答案:A。BCD都是形容动词型助动词的连用形,后接 ない 时一般都加は,这里没有は,粗看起来就有可能不是。从各选项的意思看,都有“好象”之意,但是A另外有“名副其实”的意思。这正是本题所需要的。“花子小姐今天的打扮,可不象是女士样子啊。”
/ J6 P' G- n0 E. R5 G$ b+ Z/ ^
1 d' y* \& r8 R# V. v
) {' J) g& }. ~. t: O6 O. ~% f5 {+ Y1 q  W" L% e7 R
40.「風邪を引いて、熱があるんです。」「それは____ね。お大事に。」
) H' s* q" ?$ X  \8 m$ m6 @9 W, F, v: v# [2 m& n+ b
A.いやです B.へんです C.いけません D.こまります9 V$ D9 @! r6 ?7 |: o! ?+ V( h) \
# o6 e; u- ]) f
答案:C。这道题,如果熟悉日本人的说法,就用不着一个一个分析。他们看见病人的情况,非常爱说“それはいけませんね”。所以直接选择即可。如果一个个分析,则是A.いやです=讨厌、不愿意;B.へんです=怪;C.いけません=不好;D.こまります=为难。“‘我感冒了,发烧。’‘那可不好啊,请多保重。’”根据题义,选择C。
) M" r  |* A  [3 ~9 E7 R% [- L# a4 A8 z; J0 l

9 T- G* @8 C0 k6 z2 O; q/ ]
, s$ T: u" Y; d7 F( o) r) G8 D41.「先生、わたしの書いた論文をみていただきたいのですが、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いいだろう。じゃ、見て____。」# z0 i- W' J7 o/ k  K! i! v. H4 q

" Z) I# I& `7 P6 r3 H& @' ?8 nA.あげよう B.もらおう C.いただこう D.くれよう
' i' W8 [$ ?; i/ X7 p) V7 j# j9 m  |  x( C' b3 H
答案:A。4项都是授受动词的意志形。A.あげよう=我给你;B.もらお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C.いただこ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自谦语;D.くれよう别人给我,他是主语。“‘老师,我想请您看看我写的论文,可以吗?’‘行啊,给你看看吧。’” 根据题义,应该选择A。
, B/ E6 g6 i& @. `0 e
; n9 x. d* w( d% c% t8 ]; }$ g' V4 u2 r- F, z- l9 l) \- _4 n
8 O& l0 n% y) s4 n5 d+ n  N3 s
42.テレビや新聞などの広告のことを外来語で____と言います。/ D6 I5 L# |- l& I4 c
+ b5 p  c/ H/ V$ f, o
Aスケジュール B.スケージュル C.コマーシャル D.コマシャール9 C( i/ c# M$ V
- T- z$ ]: D9 O+ b
答案:C。 Aスケジュール=日程;B.スケージュル=日程,但是字不对;C.コマーシャル=广告;D.コマシャール=广告,但是字不对。“电视上或者报纸上的广告,用外来语叫‘コマーシャル’。”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0 m, }, ~5 }  V. D$ A% d1 f
, |5 v- v* L$ v! i

4 w" A' t  g$ Q7 A- q) V: @3 f0 {0 }9 Z* M. J0 |' A
43.____ものですが、気持ちだけですので、お受け取りください。
: M9 Y/ J3 i5 D5 S# v4 r0 r6 n
( X; {; I  y9 l3 |Aかなり結構な B.大変高級な C.つまらない D.はずかしい3 y. w6 x7 D2 o$ J4 `
8 N/ T3 U" [! W: `" k/ u2 w
答案:C。日本人送礼时一定说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が=这是拿不出手的东西”。所以不用犹豫,就选择C即可。“实在是拿不出手的东西,只是表达我的心意,请收下吧。”
$ r, @" N; A7 d+ n& [6 x* y
$ A1 i5 ?6 K8 A3 A0 n$ {' d- k
& q& K7 T5 ]; h; B. G4 |: C$ A4 K- y- ~" a- a7 }1 k5 Z% F. ]
44.今年は西暦2000年です、日本の____12年にあたります。
" N% E. }" v& U. H) J5 L8 d. h6 v* V
A.大正   B.平成   C.明治   D.昭和+ w6 L) }. Y& V. s
4 I2 X3 y* M+ H7 {# k& u
答案:B。 平成元年是1989年。“今年是公元2000年,相当于日本平成12年。”
$ y+ D$ ~" f$ |6 d3 @* C9 X- h( ?1 [. _; e$ x. o: G, g4 f- G
' W+ v& O8 C6 U7 z

5 K+ R2 D- x  C2 U# e& o- O45.日本で国技と言われる伝統的なスポーツは____です。2 U" J& }& u2 {) l' O+ {8 J

3 T* H8 `4 J3 N" RA.歌舞伎  B.野球   C.相撲   D.柔道% W  u5 M" \/ H3 m% l

, S- }0 B7 {+ A; P答案:C。“在日本被称作国技的传统的体育项目是相扑。” 7 W8 O& j4 q! i! k

' ?2 \" d& E7 _0 B1 C% j4 {% g4 h' i3 _& |
1 f( y, Q# r1 `1 u7 r: d8 s' a

$ e7 a' T1 m. M+ ?- [- Y, i. Y' f' i$ }
二、 组合句子——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项完成句子。
! I6 a4 D0 k6 V- c/ D4 C. |
& ~/ B5 ?6 I+ c& l0 \# A" d% E46.わたしにとって、カラオケで好きな歌を歌うことぐらい____。
9 p: E4 G/ @" P% i3 m3 h- L  w/ L9 A. L' g
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 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6 l' n/ e) }/ b
/ G+ y  V  f! V6 W" L0 P( h0 w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 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 x8 J0 A8 |* c8 e: m. ]

/ F; [2 h/ z  c$ e答案:B。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非常愉快;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没有愉快的事情;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不愉快;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有愉快的事情。
+ q! Y2 c$ K( _' p& \2 M0 _$ _- }; O, F6 ?. h
“对于我来说,再也没有比在卡拉OK唱自己喜欢的歌那样愉快的事情了。” “……ぐらい……ない”是个句形,表示:再也没有比…… ……的了。
' B  y: j" ^+ A
% T% o6 g# k2 Q# z2 J7 }3 f) [7 K. t

5 Z, _: _; ?( _8 @2 F47.イギリスに長く住んでいても、英語が____。 ) z2 h/ w5 p0 ^; w2 R# j8 c
& T5 G8 P" Q5 F$ d, ?5 x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    B.うまいに限る% P2 h$ P; W  @4 K: b' a3 N
( z) u' @% `) u* h% b. P8 y+ o
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    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
0 x, s$ M- l: |9 e1 X, f2 t( p, X  i8 g. R) l7 b( P
答案:A。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一定好;B.うまいに限る=一定好;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一定不好;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不好。
9 P6 o8 d! X2 ~- Y  x+ q: q/ O+ P8 F1 z8 Y- u6 ~
“在英国久住,英语也未必一定好。” “……ても,……とは限らない”是句形,表示:即使……,也未必……。  O/ V- g# J; n$ R

5 [# n) M4 t% @7 z7 w& g$ s) e" Y$ z9 Z1 G3 ^/ S
% {& B* P) d; ?* ?0 u9 o
48.先生、ここのところが分からないので、____。' q& u- z1 v" b3 f" c
/ k8 p$ g. ]2 a. Z$ s, u
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
3 [$ n5 q( O8 e- }' N! k8 G+ s% Z3 {; b/ A0 O& c8 Y3 `
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 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8 p' m; ^. g& M
% J! }" z+ W. Q4 ~
答案:D。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能让我说明一下吗?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给我说明一下吗?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让我说明一下吗?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能给我说明一下吗?) u2 L) B4 _6 X& A3 U7 t
. Q8 |7 W- m6 G1 q
“老师,这个地方我不明白,能给我说明一下吗?”这里的A、C都是我说明,所以是错误的;B、D是请老师讲解,但是B没有用可能态,如果是: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けますか,也是可以的。4 T" u7 |" C* P/ _$ I6 x1 a% i

. E. k0 P% t/ b( m" b1 x! L! H
- F% R/ A  c9 a( X1 j2 e
' _4 `  |, X1 l  ^% x. p2 L49.子供じゃないんだから、していいことと悪いことが____。7 B, l$ W$ ?. O1 p7 {9 p

5 p# q8 a' x8 M# t/ R$ Y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
1 T6 U# `# f8 U3 P# T
& H% p- R! r1 b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 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3 o  x6 c, k; V0 }

, o* Z; H2 R) a: y2 ?4 |答案:D。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明白吧。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不明白吧。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应该不明白吧。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不明白吧。
* S2 K) G7 X! t' i/ L; S
/ j& f4 a! B" L- d$ |' w* [“又不是孩子,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不应该不明白吧。” 这里主要是对4个选项要有正确的认识。
3 b# V  W: ]- b) k/ {: _% a. n! h& U. R0 `4 b
. T2 c2 R4 K+ [0 }# t
# Z& U) C* Y0 @4 _0 P$ s0 u
50.____、みんなで協力し合って解決できれば、それでいいのだ。; i) v2 p3 {3 ?

/ T% O( ~" O& EA. 何があったら B.何がなかったら- e0 }0 B' q- ]! ^  h' n% _; g

: h# M6 k, ?% cC.何があっても D.何がなくても3 K: `2 i) f# H5 }8 C- {

! s7 \0 Q$ }) s& K1 j+ {答案:C。这题的A和C原来是完全一样的,所以,我做了修改,也许与原题不同。A. 何があったら=如果有什么事情的话;B.何がなかったら=如果没有什么事情的话:C.何があっても=即使有什么事情;D.何がなくても=即使没有什么事情。 9 M" N6 _2 _) p9 r# u
 ) P. j# u& n: R0 v3 ^

+ Q6 H% y6 M$ l+ E9 Y6 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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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2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 我打印出来了 好好看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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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5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真是高人!佩服!!又学到了不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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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6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佩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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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6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一题应该是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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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6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看过了
- F0 M! J8 n: c& o1 ?% Y
8 l4 Z% n2 \7 J/ u7 Q' ^0 }但这题肯定选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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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6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了,对我的帮助很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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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1-9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真行
( b: a6 n9 G7 U- q# t1 W
1 Z2 p2 W' r' N还有2级的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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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1-15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好,,我也去看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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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1-15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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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1-19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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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4-13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aligatou gozaimasu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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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4-14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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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9-30 22:47:29 | 显示全部楼层
どうも、 我也打出来了,顶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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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10-1 19:02:33 | 显示全部楼层
下面是引用xayssc于2003-11-16 12:00 AM发表的 :  r4 k, Z) O1 j4 h2 t. \
楼主,这真的是二级的吗?。。感觉都好像是三级的语法。~!
这是孙沈清日语教室的<第23讲: 模拟题的答案及分析(1)
' F! Y, u' X; ^. m: L
0 F' b  a/ j: V5 c" {; b" M) f) h% X0 B: E0 U
前些日子一位网友寄来一套题,让我做答案。我问其水平和出处,没有得到答复。我认为这套题不错,我看有3-2级水平。现在对每道题都做了答案,讲述了选择的原因。由于量比较大,所以分2次发表:(1)为选择填空,(2)是阅读理解;今天在这里发表(1)。如果哪位想不看答案,下载后去掉答案就可以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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