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二级模拟题及答案
; U* s% k4 f5 k: R, W' w4 G- M0 q
D! d9 @( _$ |, U4 B- b, `) ?. w$ K# Y# B @" y
' j. b2 }( S7 `3 p6 o' d. x6 y, v( y' j! b5 a* u8 ^
8 O4 z- h2 \/ Y2 {% h5 x
一、 单向选择——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
& y" ^ w7 e% ?9 c. f; b" o2 u9 h, k% n! V
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2 o6 x d7 p6 O! [2 b8 N8 j: t+ R& H/ A& t0 a D% Y; L6 [6 c
A.へ B.に C.が D.で5 ~1 o1 ?0 W2 h" m( I2 L
( Q, H2 X* _) {
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 v5 u0 R* T- t/ B. T
, ]* n9 J) J6 s+ Z
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2 G3 C( K* w# P+ c
7 O7 B! k+ f6 M) F* f9 P" A, W9 \0 ^3 z4 {
, Y7 B- y8 ?6 G% Z
2. こんだ地下鉄であしを踏まれて、せっかく____靴が汚れてしまった。
# D- s" c5 _! @ }/ U( L+ ~7 _ r/ O2 R. l; e6 x# R
Aを B.が C.に D.の
1 p: h8 o6 W' J8 i' J8 T# v( ^6 R* u, m+ v7 C% R
答案:D。せっかく在这里译成“特意穿的”、“特意买的”。副词在名词前面做定语时副词+の。“在拥挤的地铁里被人踩了脚,把特意穿的鞋给弄脏了。”$ c- }2 G% D- S2 T: n
* j M$ j* R4 y( C% W: ^) S& e/ e! i9 d% r0 E% N' J7 W
- I; L( [6 M" i, u0 S$ W3. すみません。ここ____新宿へ行くバスが通りますか。 / F7 _0 G1 ~. Q( L! z, M2 V
0 `% j# b" J3 x# Y6 {1 t! A5 L
A.に B.から C.を D.で; ~/ t+ d& I# U* K
; Y1 D0 K; M k
答案:C。动词是“通る”,是移动性自动词。移动动词移动的范围用を表示。这里を是补格助词。“劳驾,去新宿的公共汽车通过这里吗?”$ C6 ?' y: W& z- V/ h7 a9 r. M
( `" Z, ~0 P7 J& [4 ]$ q( Y- B0 O) G
& V; D) B. d& Y, c4 g6 B1 ]9 n. I! [- M8 T2 W+ X
4. 「山田さん、今日は忙しそうだ___。」「うん,手伝ってくれない。」2 i6 b0 s7 k2 j( u
3 o( m9 N& _. E( ~5 {% p' z0 Y
A.か B.わ C.ね D.よ
! o7 N* S( n0 h" x2 g3 x7 S/ V7 u# F9 F2 ?5 ?3 q" m
答案:C。终助词ね是表示确认。所以后面的人也表示同意,说了个“うん”,是和“はい”一个意思,一般是男性语言。“‘山田先生,今天好象很忙呀。’‘是啊,能帮我忙吗? ’”3 R$ l& L8 i5 Q; S9 L3 e2 K
) e) r7 U& }7 r. m! B$ Q. W5 y% ` " y9 z, {' K; X; X/ J# ~. [
9 o% r/ N# _. B+ @8 H; |. w5. できるだけ一週間に2回___3回母に電話をかけ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
) s9 `# ~1 n( J/ |
9 Q$ r; t, X% L& k6 f6 ^6 CA.と B.で C.も D.か# Z$ N" N+ m0 @% j* j* q
& L: l% Q1 ?, I# j" }/ Y; i, [答案:D。2回或者3回,用か表示。“我尽量做到每周给母亲打2次或者3次电话。”
% Z& [( W8 F. [% d: F( J0 V& z: R: b I: T E
0 h5 T3 m, Y. |! O, Q2 G
* R7 }0 ~- ]8 t/ o& \% [& b8 }6. 教室を片付ける____ずいぶん時間がかかった。5 P$ a' l, H' P
! [4 Q4 [+ x- e5 o# HA.のに B.ので C.から D.でも
* B. k8 K/ T, T9 j& A0 J
9 O! O8 M1 k L1 `/ i3 q答案:A。这里的のに是形式体言の+补格助词に,表示:对于……。表示行为的目的。因为教室を片付ける是动宾结构,所以要加形式体言の,变成名词接に。“为了收拾教室,花了相当长的时间。”
( G) ?; v, e" n. N
# f+ P* B$ W" T0 E7 z' p; A$ o7 F
1 X, j2 Z- Q0 Q! f
# C$ `! U- M! Z# o/ i7. タバコの火____火事を起こすことが多い。
1 ~7 T) p6 G) C) O; L( |7 {+ Z% J
A.まで B.だけ C.ので D.から
7 l$ U* y0 o4 m* i5 |. r% e' W$ R$ ~- ?* s, N: w
答案:D。から表示“从”,前面接名词。“从烟头的火引起火灾是很多的(常有的事。)”( j6 h! w1 [+ Y' F+ d. U$ \4 w$ c. f
$ f$ L% b0 W8 ?5 q
. q' L' |5 K2 j; X$ J; f- m" F! O/ i! j
8. こんな時に、お母さん____いてくれるといいんだが。
# b' R _2 R5 ^- _% H6 F
1 R$ _+ J l5 y% Q: Q5 o FA.でも B.にも C.しか D.とも* A+ w- i& k# k) E2 d
1 ~& @4 X, { e6 T; Z" i
答案:A。表示这一类、之类。“这样的时候,母亲之类的人在就好了。”: c1 }+ @% d0 t( w. z
4 i! ]. w2 N8 Z+ ~* m9 Y$ h0 H
- l( n2 e& ?/ ?- V8 P3 @5 l! F5 Y
& T! D& m& I1 q" P7 d; m9. 今日、最後に教室を____人は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
1 w: ?# U, {" x) }6 v9 P- R
9 C: N+ @: v' V# T7 Y H% u A.出た B.出ている C.出ていた D.出る
9 {+ \+ o3 J( _% J" E: t' J! o
& T4 r* O; G2 e答案:D。B和C表示状态,所以这里不能用。A已经出去了,和题义不和,所以只能用D。“请最后离开教室的人把窗户关上。”
5 U+ K1 Y# I8 e) m$ \: a
8 x8 M; C" K3 I5 \" l
4 i+ E& o, s' Q% o% ^2 X, U1 [0 f7 G
10.彼の言っていることはいくら聞いても____分からない。
; Z) t& R2 W. E) K V* u. q5 o: ]1 K! F9 x
A.さっぱり B.しっかり C.ゆっくり D.かなり
7 @) H. X9 l, Y4 V/ v' o$ d9 _- O8 q! h( A% _4 s* }
答案:A。さっぱり=1)很舒服、2)完全不懂;B.しっかり=牢牢地;C.ゆっくり=慢慢地;D.かなり=相当。“他讲的话怎么听,也根本听不懂。”根据题义,选择A (用其中的2))。
& w2 \% T# ?3 U# Z
& v9 H) I5 I9 w! f4 U: {' [1 n* |3 y; c6 m
0 P- ]8 L- l8 U) d+ X4 ~7 g0 R; s( p( @6 h5 M5 n2 V
11. 今とても疲れていて、眠いんです。__その話は後にしてくれませんか。0 C) |- w k% g
9 X0 B" E; U; T' H" t- dA.だから B.または C.そして D.それに* D1 u3 ?. p, R
5 X5 W6 g* R. F% [) |& a) P0 b
答案:A。A.だから=所以;B.または=或者;C.そして=而且;D.それに=再加上。“现在我累得很,太困了。所以,你说的事情以后再说行吗?”。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i& o5 A, j5 S b& t
7 P6 I- X- B# Q
: m5 y, F4 I5 w/ o
7 ~! a# u* B5 T4 b4 [5 V12. 今度____試合に勝ちたいと思います。& d& ?( q9 W K" S- l
: U% m) I8 I% C5 R9 B3 Y* i% RA.さえ B.しか C.こそ D.ほど0 }9 \" O* T7 B) u2 Q2 X
1 M9 R; c! [ `! o
答案:C。A.さえ=连;B.しか=只;C.こそ=正是、才、可;D.ほど=程度。“这次比赛可是真想赢啊。”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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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B) H. s" {! ~ u) h
1 R# ~' V& z9 z7 y
. Q7 h0 [* E( G2 g9 j' q! h$ x# O1 K; u" @1 G5 l3 }8 m
13. 左のボタンを押してみた。____テープがゆっくり回り始めた。
+ s. j9 w) ^2 \4 R: l
5 `8 \: G; \% y% jA.そこで B.すると C.そして D.それに7 @$ p, W2 B+ d- Z0 ^* q \1 n# S
. |0 X( V4 z3 Q7 c答案:B。A、B、C都有“于是”的意思,但是其中A、C有明确的因果关系,所以可以译成“所以”;而B的因果关系不明确,有偶然的意思。D是再加上,所以根本不讨论。“我试着按了一下左边的键。于是磁带就开始缓慢的转动了。”根据中文的意思,应该判断选择B。0 I; J/ A: B; u
1 \5 ?. @& }: } r% P/ x/ P, M: ]+ ~
9 l) X8 B% S. r& H: W% W
( W# u C* R5 ?+ F1 I
14. この問題は小学生には難しすぎて____できないでしょ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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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なかなか B.だんだん C.ますます D.いよいよ- D+ _! C ?: i- p
% B: c5 _' x$ s) @& Y
答案:A。这样的副词要搞清楚都各自修饰什么样的状态。A.なかなか(+ない)=很难;B.だんだん=渐渐;C.ますます=越发,D.いよいよ=即将。“这个问题对于小学生来说太难了,很难做出来呀。” 根据题义,选择A。* X( ?0 B& V1 z" ^& V
: T$ i: u( ~7 b
6 p. k1 x% z# l, @
: G3 q# f- U6 F) f% g( @3 W0 J15. 彼は今度の試験は絶対に自信があると言っていた。____、結果は50点しか取れなかった。
$ x: R- N V% e& Z! c% t1 E+ V7 J, u
A.ところで B.それでは C.ところが D.それから
) I S% h9 N' Q1 i) P- o( p7 E" ]2 p# J
答案:C。A.ところで=转变话题;B.それでは=那么;C.ところが=但是;D.それから=还有、然后。“他说对这次考试绝对有信心。但是,结果只得了50分。”这句是个明显的逆态接续,4个接续词中只有C是逆态接续,所以只能选择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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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s5 P, c9 s# p, B8 U
6 f$ m# ]+ u8 V6 F
) @: a5 V0 z2 p7 ?, z3 \, \; c16. このごろは疲れやすくなって、____おかしいと思ったら、やはり病気だった。
+ F7 a, \4 ^' P1 T# A+ o
, @4 g$ \* e( ]3 }+ k3 ^0 DAどうか B.どうも C.どうぞ D.どうして
* j1 a6 i1 j4 ~9 T/ [" l6 ], t$ ?# F1 I% i
答案:B。Aどうか=无论如何;B.どうも=总觉得;C.どうぞ=请;D.どうして=为什么。“最近红容易疲倦,总觉得奇怪,确实是生病了。”所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D0 @6 e% n4 ?# z7 i! J
9 m6 U) T6 p8 W# R) f. o
5 Z; \" R+ R. a, T4 E8 }
# k/ ]4 ^- |( h2 O+ c ]! S6 i17. 今は何もできませんが、____将来必ずこの恩はお返しします。
9 m, u6 S6 t$ s: n0 ^) b3 K6 j) f& K9 j T+ l
A.それに B.だから C.そして D.しかし1 `) Y- [0 Y1 a1 m4 Y$ }2 Q
& J2 M+ s0 [- M, ~( z N
答案:D。A.それに=再加上;B.だから=所以;C.そして=而且、于是;D.しかし=但是。“现在是什么也干不了,但是将来一定报答这份恩情。”表示“但是”的只有D。所以只能选择D。$ b. q* }/ F4 q# p
# I6 B0 m! k5 r- D' O' L
7 g! M+ c1 }% o+ g8 }1 b& m+ m
5 L/ S; z N) c# u/ l6 Q18. 大学を卒業する皆さんには____世の中に役立つ人間になってもらいたいものです。
) u0 B/ f8 C' Z3 m( L8 {: i; @! P: Z7 @$ b( T8 N9 `
A.かなり B.ぜひ C.あまり D.また
4 g! T7 J" x5 V; e- x* z: q
6 N: ]. {% S8 ]$ w+ r1 U答案:B。A.かなり=相当;B.ぜひ=希望;C.あまり=太;D.また=又。“对即将大学毕业的各位来说,非常希望你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只有B是希望,所以选择B。其实,这样的题,看准了“希望”,就不必管其他的词的意义了。
& u4 d6 H8 f/ @# N- z
6 t& s6 A7 b' ~3 t0 d' k
2 k9 Q8 a" C3 I3 m: ^
. W9 L' C8 x/ e h$ ]19. 図書館で借りた本に誰かに絵を書かれて____、本当に困っ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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7 s( } G5 e$ G& a0 a( iA.もらって B.しまって C.おいて D.あって! {; W* F* o6 m
" j9 z, v h2 P( n5 m9 v- v答案:B。A.もらって=别人为我做事情;B.しまって=出现遗憾的事情(无法弥补的损失);C.おいて=事先做了某种准备;D.あって=动作结果维持。“不知道是谁,在从图书馆借来的书上画了画,真让我为难。” 把4个选项一个一个套进去,只有B符合句子的意思。
& Z$ ~3 h6 H+ c9 f% R
" }; g% z% q/ U1 T
) a+ c5 W0 m6 r* P w+ u; w
3 L% Z$ }" R+ U# Q6 k" S" c" R20. さっきまで光っていた星が____しまいました。3 I9 r g+ I& Y- R& F* @
: A/ p: X9 a _ C0 Q' m: \A.とめて B.けして C.やめて D.きえ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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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D。A.とめて=机器停止;B.けして=消失(他动词);C.やめて=活动停止;D.きえて=消失(自动词)。“刚才还发光的星星已经消失了。”A和C都不合。B和D中判断应该用自动词还是他动词。因为星星后面是“が”,所以用自动词。应该选择D。
* F' Y5 F4 Z. d6 J6 Y5 r( \+ Y. N. [7 p6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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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1. 「それでは、お先に失礼____ます。」「あ、お疲れ様。」
0 @, R3 u+ M" B/ N' k i; M# z6 r4 {4 F0 X) X; g. h
A.してい B.いたし C.され D.させ1 j) y: g& ?( P- [
/ g/ O. ]: S1 L" [+ K# M6 t答案:B。A.してい=状态;B.いたし=する的自谦形式;C.され=する的被动形式;D.させ=する的使役形式。“‘那么,我先走了。’‘啊,你辛苦了。’” 只能选择B。
. k0 ]/ k7 g! G
3 H! c3 K1 C6 u4 b: a' ]/ f* f5 V3 X& M9 o3 @3 ?
7 \& L4 C x4 w! A; L: R
22. もし雨____明日のハイキングは来週に延期します。7 S l2 {% k; y$ _9 W# ~8 C
6 _8 L6 H# w [ @A.たら B.なら C.では D.ので) v: c! I) C6 k& f) x8 l
; A! Z. r( c. N
答案:B。A.たら=如果,B.なら=如果;C.では=那么;D.ので= 所以。因为前面有“もし”,所以一定和如果搭配,C、D不合题义。选择A或者B。A只能接在用言过去时后面;B可以接在名词后面。所以选择B。“如果明天下雨,就把明天的郊游改到下周。” & `& e5 Y3 G W5 |+ @1 B
" f2 } G' c! a9 Q/ J, V# M3 [3 `
* e. `$ X7 R6 d3 C! G
4 {- p! k: l! j# @1 [( ?3 Z( w2 [8 K" }
23. 事務所に山田さんという人がいますから、その人にこれを__ください。! I) p$ S4 {+ Z: V Q8 O/ a
+ ?. Y& v6 M& ^" A, H
A.わたして B.わたって C.こたえて D.あずかって9 ] ~" Y0 P1 O$ b& ]
0 ^# v. p, ~# N" `答案:A。A.わたして=交给;B.わたって=渡过;C.こたえて=回答;D.あずかって=代管。“办事处有个叫‘山田’的先生,请你把这个交给他。” 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7 u5 j4 ~8 Y& w5 g' B; h# \$ k- i# O# I& ~5 d& @# Z& M
" D! t) u' ?( ]1 o/ B6 L
5 K+ m+ A8 [/ i) j
24. 車はもう用意して____ますので、どうぞお使いください。+ A9 E& v& p# b; a6 Q- B; v
; V; Z; s+ b& R8 T
A.しまい B.み C.あり D.おき) R/ x/ U0 F% H" S) H
- [& D+ w4 Y, E& @答案:C。 A.しまい=完了;B.み=试一下;C.あり=1)动作结果维持,2)事先准备;D.おき=事先准备。“车子已经准备好了,请您使用吧。”根据句义,要选择表示“事先准备”,所以选择C、D之一。C、D有何不同呢?用一个公式:てある的现在时=ておく的过去时(已经准备好),ておく的现在时表示要准备,但是还没有准备。句中有“もう”,说明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后面给的是“ます”,所以只能选择C。
* `" ]( D2 Y+ \' X- l' ~- f! u- e- Q8 O; ~: |
& L7 v @, W5 h D5 o& R o
! v8 Y8 R; F; C25. 毎日水を____、1ヶ月ぐらいで花が咲くでしょ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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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やれば B.くれれば C.もらえば D.さしあげれば
- L& s; V, _" ?4 O
7 b1 c( Z7 e3 Z4 P. w答案:A。4项均为给,但是这是给花浇水。日语中有规定:给动物喂食、给植物浇水都用やる。所以,只能选择A。其他就不用管了。' Z& i* e" Y; X9 @# g- u: ^
7 ~2 m6 A# c, i' V
9 d9 }+ i* t( }: O" F% Y" Y6 u \! ~* }7 A' O! R4 E
26. 陳さんは買い物に行った____で、まだ戻っていません。/ o$ O6 d) L2 g! D. [' R9 L* N
d' H' f, w8 U0 _2 h) i3 t AA.ため B.とき C.たび D.まま: \5 O' f s2 P* Q. Q: _) G
' N. _1 Q$ ~3 P* q& D' R1 U
答案:D。 A.ため=为了、因为;B.とき=时候;C.たび=每次;D.まま=动作之后没有变化。“小陈去买东西,还没有回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D。% h! A5 Y$ Q' F3 t# \( s8 _6 h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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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B6 K7 ?2 y* `9 z; ?: C8 v! k" Q$ ^" z8 ^$ }/ p
27. 最近、映画館に行く____家でビデオを見る人が多くなった。4 Z) l8 u. B+ k% @; v2 ^
/ Q3 L4 x$ p5 XA.うちに B.かわりに C.あいだに D.たびに* t* l3 f( P6 s2 G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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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B。 A.うちに= 在……期间;B.かわりに=代替;C.あいだに=在……期间;D.たびに=在每次……时。“最近代替去电影院,在家里看录象的人多起来了。”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v n: h# b4 c b4 y! Y: ` I4 X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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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k* n! P- I! {# K& O
Z( C0 a- P% i28. そちらは寒い日が続いている___ですが、皆様お変わりありませんか。! ?5 f* X) E, l
. L! x! E7 t4 U* ?Aというところ B.とのこと C.というもの D.というわけ
* n& L$ ~; ?6 }4 ], P5 @7 Z( y' _' \- @
答案:B。Aというところ=是……的状态;B.とのこと=听说;C.というもの=是……的事物;D.というわけ=是……的理由。“听说你们那里天气一直很冷,大家的好吗?” 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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5 w4 C; A! A1 R. v1 [- `& }$ H* V8 V# B
29. 日本語がお上手ですね。誰かに教えて____ましたか。3 ]' Y$ |+ K2 K# W0 ]6 f
3 x1 N. W2 K) \+ @3 l/ cA.くれ B.あげ C.やり D.もらい) h2 A$ ]$ {% m7 w4 _8 X
" |( I' f( R2 Q
答案:D。A.くれ=别人给我做事(他是主语);B.あげ=我给别人做事;C.やり=我给别人做事;D.もらい=别人给我做事(我是主语)。“您的日语很好啊。有人教的吗?”根据授受动词的方向,应该是别人为我,所以选择A或者D。再看句中“誰かに”教的人做补语,也就是我是主语,所以只能选择D。, G$ ]" K& c6 a4 @. W9 {1 G
( ^' E! v1 L* W# X& _7 f. O; a) K- F! `/ T% s5 K
* W) l9 E$ ~7 ~9 i: D
30. あなたのやさしい____がすきです。( |7 l" F5 S! f1 k0 K
" U+ A! u; E$ m" }2 R
A.こと B.もの C.ところ D.ころ
# M$ Y. y1 A# z3 s4 v& t
/ _9 p# ^1 t2 w) C3 M1 J ~答案:C。前3项都是形式体言,A.こと=事情;B.もの=东西;C.ところ=之点、之处;D.ころ=时。“我喜欢你的善良(温柔)之处。”所以只能选择C。8 C# l4 a, ?0 G0 Z3 j6 \: Y8 U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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6 x( a2 C; Z! x2 M$ ~( U1 C' Q$ R0 |) y: F6 a
31. カラオケ大会で急に歌を____、ほんとうに困った。* P. c' _4 B' ?
' j1 }2 Y4 }# w; i3 y, {8 j# P
A.歌って B.歌われて C.歌わせて D.歌わされて
* c; j5 k6 w7 {7 J! @& j/ {5 J2 Q9 `6 @ a2 P0 g
答案:D。4项分别是“歌う”的各种态的连接式:A.歌って=主动态;B.歌われて=被动态;C.歌わせて=使役态;D.歌わされて=被役态。“在卡拉OK大会上,让我唱歌,真是犯了难。”这时A、B是肯定不行的,就看C、D中选择哪个,也就是看谁是主语。C是使役态,主语是让他唱歌的人,D是被役态,就是被迫进行,主语是唱歌的人。这句话前后2个动作的主语没有变化,所以应该前后是一个人,即是感到为难的人,也就是唱歌的人,所以选择D。
. k* s& A" } `& X! r# c$ d
0 U' Q1 a) A4 a
) L. z& I- ~- K3 k# K, o
' t1 c, _) l) W* T! O32. そんなことをしたら、また先生に怒られ____。
8 l6 B7 G* ?2 o- `- T7 A; d9 Y7 B; P( o4 z3 O: Y7 Q8 X
A.そうだ B.ようだ C.みたいだ D.らしい( k# T! ~- Z, O7 W8 a2 t
- K6 a+ C7 j! G% { z$ a. C" |答案:A。4项都是委婉的判断,表示“好象、似乎”。关键是连接形式,即4个选项前面的活用形:A.そうだ要求连用形;B.ようだ要求连体形;C.みたいだ要求终止形;D.らしい要求终止形。句中“怒られ”是“怒られる”的连用形,所以只能选择A。“干那样的事情,又要挨老师骂呀。”+ D5 P2 m& s) `2 J% q' g* ?+ ]- J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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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 \! g# q& j" n! Z6 y7 O* ^
33. 銀行に____から、家へ帰ります。% P7 ^' f/ o9 Z, B- } G"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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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よって B.やって C.とおって D.よめて T3 f" F5 I a' N) e" `6 s9 H
N" w/ b* U$ `6 U/ i, U- b答案:A。 A.よって=顺便去;B.やって=来;C.とおって=通过;D.よめて=能读(这是A的变形,是混淆视线的)。“てから”表示“……之后”。“去一下银行就回家。”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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9 K) Z' O( Z: w: u8 E4 W" T7 b- X- i `+ y% M
( o" n3 o: b; E7 ^
34. 買ったばかりの参考書を王さんにも見せて____。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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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 z1 d( i% X8 q' y `/ TA.もらった B.くれた C.いただいた D.あげた' S0 a5 ]8 |5 F6 A+ ^
3 z: B" R, _7 U' _3 K/ z: N答案:D。这个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但是根据最优选择来看,D是合适的。这是授受动词的题目。前3项都是别人给我,但是A、C我是主语;B别人是主语。D是我给别人。“把刚刚买的参考书,也给小王看了。”是我给他看的,所以选择D是合理的。但是,从另外的角度看,本句也可以译成这样:“小王也给我看了他刚刚买的参考书。”这样就可以选择A。但是如果这样翻译,这句话就必须有个前提:在这之前还有别人给我看过刚刚买的参考书,如果没有这样的前提,句子中的“も”就不好理解。所以根据选择最优的原则,选择D。( ?& a0 q& | Y) y/ p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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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 Q4 ] e0 }% W' r
- U) W8 k! V ?# N; W5 t35.「その本、借りてもいいですか。」「どうぞ。わたし、今ちょうどよみおわった____ですから。」+ I' M. c9 z! f: k, c6 a, u. d5 v
7 ~4 e$ m- C' g- I* ]A.ころ B.わけ C.はず D.ところ
7 }; J' P& T+ `8 [# q1 ^* m% Q
8 H/ w! P1 ?3 y* t" K( z3 q( ^答案:D。4项基本上属于形式体言之类。A.ころ=时刻的前后;B.わけ=理由;C.はず=估计应该;D.ところ=时候,前面是过去时,所以是“刚刚……完”。“‘我可以借这本书吗?’‘请吧,我刚刚读完。’”根据题义,只能选择D。$ J5 o9 `( g4 s# u9 g) Y
/ E) a) \1 s7 O
9 R- e" C% B+ g0 w3 {5 K; W2 S3 \
36. ゆうべは遅くまで____ので、今朝はいつもより遅く起き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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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寝ていた B.眠っていた C.眠れていた D.おきていた, n& p9 o% B. r5 }' h!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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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D。“遅くまで”表示“到很晚”。4项的带有“ていた”,所以与前面连在一起表示:“昨天晚上一直……到很晚”。这个“……”由各个选项表示。A寝ていた=睡;B.眠っていた=睡着;C.眠れていた=类似于B,但是是错误的; D.おきていた=醒着(没有睡)。由于后面是“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可以确认,应该选择D。“昨晚睡得很晚,所以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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k7 `" j3 d0 m* n2 k
+ r9 o. | `# I) N+ t0 }. V37. わたしは今回の邉踊幛芜x手に____た。. |2 C/ p) J& c% v% p n
' j& T, S. X, e1 J' hA.選び B.選ばれ C.選ばせ D.選ばされ! Z- H0 G2 v3 w1 s0 l7 I; c8 V; z
0 f; O, ^, T8 H z答案:B。4项分别是“選ぶ”的各种态的连用形:A.選び=主动态;B.選ばれ=被动态;C.選ばせ=使役态;D.選ばされ=被役态。“我被选为这次运动会的选手。” 根据题义,选择被动态,所以是B。* ~2 M0 P* a: h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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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R. d. ~% ^* E
1 h0 T, u. F0 M! W38. この雑誌はどちらかというと男性____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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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むかい B.むき C.らしい D.みたい- T+ o1 Z5 F' ]
a: q: P f. F# {8 x5 q- ~答案:B。A.むかい=对面;B.むき=面向;C.らしい=好象;D.みたい=好象。“说起这本杂志,总的说来是面向男氏的。”根据题义,只能选择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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5 N& y: v$ t/ y3 t
4 Q3 x' D* A- ?, g# `% G7 x0 x39. 花子さんは今日は女性____ないかっこうをしていますね。* a% ^4 I; \* k6 I- `9 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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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らしく B.ようで C.みたいで D.そうで: T0 m! Z) q: e7 {5 ]) o: m/ }2 L" Q
% C, T1 U F& ~' N0 N4 z G) [. G
答案:A。BCD都是形容动词型助动词的连用形,后接 ない 时一般都加は,这里没有は,粗看起来就有可能不是。从各选项的意思看,都有“好象”之意,但是A另外有“名副其实”的意思。这正是本题所需要的。“花子小姐今天的打扮,可不象是女士样子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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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0.「風邪を引いて、熱があるんです。」「それは____ね。お大事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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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4 J" f# n5 G5 z* j) m1 xA.いやです B.へんです C.いけません D.こまります/ N$ d8 h5 x* v1 y: {# Q
0 g0 @, r, L, f% R
答案:C。这道题,如果熟悉日本人的说法,就用不着一个一个分析。他们看见病人的情况,非常爱说“それはいけませんね”。所以直接选择即可。如果一个个分析,则是A.いやです=讨厌、不愿意;B.へんです=怪;C.いけません=不好;D.こまります=为难。“‘我感冒了,发烧。’‘那可不好啊,请多保重。’”根据题义,选择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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7 Q: V+ Z' Z& q# ?" \# B' l; v* [6 ?( N$ \
41.「先生、わたしの書いた論文をみていただきたいのですが、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いいだろう。じゃ、見て____。」( `" `* Y+ ^, \7 Z8 ?# a: J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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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あげよう B.もらおう C.いただこう D.くれよう! f# _# k; x4 c' i9 s
! @( k/ e. T/ Y+ `( M, J ^答案:A。4项都是授受动词的意志形。A.あげよう=我给你;B.もらお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C.いただこ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自谦语;D.くれよう别人给我,他是主语。“‘老师,我想请您看看我写的论文,可以吗?’‘行啊,给你看看吧。’” 根据题义,应该选择A。/ z1 Z g1 B# W. @) i
7 Q; b4 T1 Q3 \
6 c R( R" D5 @% X3 w4 T" h* |8 B, s6 Y) c
42.テレビや新聞などの広告のことを外来語で____と言い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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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 M5 K5 e+ n4 d! E8 w3 t7 q# ?Aスケジュール B.スケージュル C.コマーシャル D.コマシャール) k& i# V9 @% {' P! w
/ u4 s0 m; [ v# H2 k6 p答案:C。 Aスケジュール=日程;B.スケージュル=日程,但是字不对;C.コマーシャル=广告;D.コマシャール=广告,但是字不对。“电视上或者报纸上的广告,用外来语叫‘コマーシャル’。”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d2 @+ c9 u2 x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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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Q5 [9 T/ { E' O* _# ~& [, k
( p0 b. E4 I! f! i5 }! r! _43.____ものですが、気持ちだけですので、お受け取りください。0 x% f* z) L" |' ~
2 }0 S# n) w7 g* Q# F9 I4 JAかなり結構な B.大変高級な C.つまらない D.はずかし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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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C。日本人送礼时一定说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が=这是拿不出手的东西”。所以不用犹豫,就选择C即可。“实在是拿不出手的东西,只是表达我的心意,请收下吧。”
3 N% b# m' z" }: ~2 f/ |3 H) \5 I# Z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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7 U$ W5 R3 f q8 Z. s5 I) i9 `9 L44.今年は西暦2000年です、日本の____12年にあたり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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W) Q( v4 v% c9 H; y. a9 X* a' mA.大正 B.平成 C.明治 D.昭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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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B。 平成元年是1989年。“今年是公元2000年,相当于日本平成12年。”$ k% r- y8 m9 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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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 Z0 e2 y6 t3 q, y) M
6 O' u* o* C1 g# d7 i) ~45.日本で国技と言われる伝統的なスポーツは____で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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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歌舞伎 B.野球 C.相撲 D.柔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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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C。“在日本被称作国技的传统的体育项目是相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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二、 组合句子——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项完成句子。, N% C8 q k7 ]) E
4 x$ h( e* ]5 k) f4 ]46.わたしにとって、カラオケで好きな歌を歌うことぐらい____。2 M$ T4 x2 E, Q" e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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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 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b# t" V! A$ c1 Y 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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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 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 Q$ C8 f2 p4 h/ `0 ], W8 E: ^
! \8 p( i% i; t* i& H6 x答案:B。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非常愉快;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没有愉快的事情;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不愉快;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有愉快的事情。5 p, i0 N* O, E m+ D/ {( N. 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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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对于我来说,再也没有比在卡拉OK唱自己喜欢的歌那样愉快的事情了。” “……ぐらい……ない”是个句形,表示:再也没有比…… ……的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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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y( J) c* o" E
5 w) W) z: h8 g Q, G47.イギリスに長く住んでいても、英語が____。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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5 ?) I- \+ Q' c2 _& }; s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 B.うまいに限る `0 z7 W# ~0 d4 F/ D
0 L; h5 ^9 n8 w5 c8 g% ]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 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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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A。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一定好;B.うまいに限る=一定好;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一定不好;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不好。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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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X& i. L/ J7 I( P/ F/ l9 C4 r“在英国久住,英语也未必一定好。” “……ても,……とは限らない”是句形,表示:即使……,也未必……。6 X# T% O. _% p) U
% o9 g8 O) R, @8 m- \8 e3 H6 e1 b" ?" \% E
4 s/ ]' \, ~* y" b3 M3 r48.先生、ここのところが分からないので、____。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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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Y5 d& H$ ]$ T. K' Y* x4 h0 s7 D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 n! E% [; u3 @: G
2 q+ C) _" a+ T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 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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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 X9 u, q( [2 k, r- B! h7 D答案:D。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能让我说明一下吗?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给我说明一下吗?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让我说明一下吗?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能给我说明一下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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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老师,这个地方我不明白,能给我说明一下吗?”这里的A、C都是我说明,所以是错误的;B、D是请老师讲解,但是B没有用可能态,如果是: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けますか,也是可以的。 {* M {1 e' \: n9 |" U4 E" l8 L# _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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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 D5 d" @! h+ [( W49.子供じゃないんだから、していいことと悪いことが____。
! r) D. C+ X3 d7 v# ~5 t: s) d* b
; q5 e K+ J5 v$ k+ |' h- T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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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 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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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D。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明白吧。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不明白吧。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应该不明白吧。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不明白吧。+ L2 d, v" U5 l K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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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又不是孩子,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不应该不明白吧。” 这里主要是对4个选项要有正确的认识。
- [5 J% D3 y* [" O" Q6 [4 m6 g! X+ i# D. p7 A+ w/ p d3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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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 G/ k! C+ w7 `# @1 Y50.____、みんなで協力し合って解決できれば、それでいいのだ。" }% X4 O2 X4 Y! \7 C7 Y! 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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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 何があったら B.何がなかった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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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 [+ j3 X! [ WC.何があっても D.何がなくて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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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T4 J1 Y9 s) L. K3 b: i$ Y答案:C。这题的A和C原来是完全一样的,所以,我做了修改,也许与原题不同。A. 何があったら=如果有什么事情的话;B.何がなかったら=如果没有什么事情的话:C.何があっても=即使有什么事情;D.何がなくても=即使没有什么事情。 : M+ U; P9 [+ D
% n- ]4 s- z7 p# P! Y h& f. Q: V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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