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二级模拟题及答案 , y8 ]* Z, r* T. T' \- J
3 B; o# Q9 V9 P* X# V
- E) e! }# q; h7 x) [( I. X
. P* Y9 d3 U% V% h% ]; l
0 \! D, i! Y* `! ^" ^8 m# r
& ` P6 z, X: b/ f一、 单向选择——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4 @# ]4 ^6 ?1 ? ~7 x+ ]
6 F1 e$ w1 h& p- `! j1 i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n2 e( @* [; }, ]3 a
8 X3 z) L( _6 d5 l) l8 s) e
A.へ B.に C.が D.で
# C$ ~/ v- \; T0 E& o1 ^: v5 T
7 @" t! ^$ D/ v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
+ U& E2 s1 `. S0 p0 j" G' B' W% T
& b" D' U' l/ t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6 ?1 F* d9 Z3 j- j, ` R/ x; l ?
, g s4 A8 Z% Z: E" ^) h4 ^
$ @ Z8 C9 U# ~8 T
1 X1 a! M, X! j5 B1 x% R/ S
2. こんだ地下鉄であしを踏まれて、せっかく____靴が汚れてしまった。; G1 z6 ~. U0 P/ Z" Y1 c) R
7 H& R4 S' `& ~: gAを B.が C.に D.の1 {3 ^4 K0 P" D% c; O
9 @9 w. X/ P! m# K
答案:D。せっかく在这里译成“特意穿的”、“特意买的”。副词在名词前面做定语时副词+の。“在拥挤的地铁里被人踩了脚,把特意穿的鞋给弄脏了。”3 k6 n$ u# g: C Y" w- t0 p/ Y
: J: g# E% f0 \ `, @- p: |
/ J& s/ {: V* l" o( J/ t8 s+ T$ J7 k
3. すみません。ここ____新宿へ行くバスが通りますか。 6 l* g( m- ~- }- p- ]& y! p2 w
7 c6 o3 u9 S; \" T7 F
A.に B.から C.を D.で
: t' C: t7 m( K3 C- T0 g* G
) I0 X# j8 o& Q" n j3 Z1 n 答案:C。动词是“通る”,是移动性自动词。移动动词移动的范围用を表示。这里を是补格助词。“劳驾,去新宿的公共汽车通过这里吗?”
! L& f1 O# S( u9 z2 i1 W# `; z! E1 V$ q: O
2 k, C* x6 n4 D& |3 _9 m! x' ]
/ m7 z6 Q; [: s7 p& [
4. 「山田さん、今日は忙しそうだ___。」「うん,手伝ってくれない。」
0 H+ @% q$ i: c$ l+ U. x, l
$ f! S, Q* k( Q3 PA.か B.わ C.ね D.よ
1 q. F; @) n0 w
& ]/ T9 `$ N; a答案:C。终助词ね是表示确认。所以后面的人也表示同意,说了个“うん”,是和“はい”一个意思,一般是男性语言。“‘山田先生,今天好象很忙呀。’‘是啊,能帮我忙吗? ’”
* B& H4 z( k. C J; [; u( W9 X1 ?& u! x" x" U
& o: [2 {% j" o
; a5 Y$ {5 o: N: {( a" y
5. できるだけ一週間に2回___3回母に電話をかけ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 N/ _* E. s6 u' B1 i/ {( c
: i Q5 l _* d* I& A4 O7 j
A.と B.で C.も D.か2 i9 }5 G' H, }( v' i, o
6 d6 i6 Y8 u7 }0 `) N答案:D。2回或者3回,用か表示。“我尽量做到每周给母亲打2次或者3次电话。”) M. s0 C/ j! X# _* i4 w
$ W, a/ h4 j I5 i1 c, L
7 J. }# e0 Y* ~& [* B: E1 H% b: ~5 k
6. 教室を片付ける____ずいぶん時間がかかった。" |, o6 K3 k( n, A% g
8 c' r( }5 ]. M; C" r
A.のに B.ので C.から D.でも
# O' i: J1 ?- t/ M7 u
9 j6 Z8 p+ m! q) u' G4 J: a答案:A。这里的のに是形式体言の+补格助词に,表示:对于……。表示行为的目的。因为教室を片付ける是动宾结构,所以要加形式体言の,变成名词接に。“为了收拾教室,花了相当长的时间。”9 j2 D+ z9 L5 E( I( |) V
$ ~3 `) c2 [' V. X! L
3 T" k1 l. o# Y8 R( s) D
2 J. E( u. a3 A1 O- Z6 P+ W+ m7. タバコの火____火事を起こすことが多い。
2 C+ e, a0 H( g
' J0 X' J) A0 Q8 |) E+ P- X, iA.まで B.だけ C.ので D.から7 q& L/ N* E: N1 j3 i4 Q0 e
9 r, D! g3 @! m' V* l2 z+ w答案:D。から表示“从”,前面接名词。“从烟头的火引起火灾是很多的(常有的事。)”
' Z2 s4 R' G; B& h A& @4 y7 X* |& k u. ?3 M1 U M9 o# \+ W, N( E; u
. h; U4 P* K: h! }" i, q
. V* [! J* ]2 @% u; l8. こんな時に、お母さん____いてくれるといいんだが。" @4 t, N- _! s. {
# f+ \8 T8 E0 N1 _4 p: H7 d
A.でも B.にも C.しか D.とも/ s, l$ F- k7 Z F' L' t
% K* u' X) }' f/ i答案:A。表示这一类、之类。“这样的时候,母亲之类的人在就好了。”1 e" o. D* A: ^. [7 Q3 p
1 X% O, ]) t. c9 G2 N
$ D1 v: L; m+ p+ j: ?/ J- p$ `& c2 P3 t& c! K4 V& c# E2 F9 I
9. 今日、最後に教室を____人は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
. N! l: f9 U3 G& ^$ ~- j; X+ B/ k0 I- O, q$ s7 ?8 b% k
A.出た B.出ている C.出ていた D.出る - U" G. z; K/ A& v) Q% Y
" Z! N& A1 @$ f: G: k) L3 H a答案:D。B和C表示状态,所以这里不能用。A已经出去了,和题义不和,所以只能用D。“请最后离开教室的人把窗户关上。”
5 V& h' r( o" h; F/ b3 D8 P/ @3 K* e- _* X3 D. S' x- j3 Y
0 N7 Z; R* g3 D+ Y, g+ @6 I
/ z) S# R4 l; p: D% `10.彼の言っていることはいくら聞いても____分からない。
1 ^6 [* N% H) V! H C/ y4 i9 D" b8 y+ p4 _
A.さっぱり B.しっかり C.ゆっくり D.かなり0 n' `* ~5 y9 s2 ~4 u. N
1 J y( b8 p" r9 Q ^3 q/ D
答案:A。さっぱり=1)很舒服、2)完全不懂;B.しっかり=牢牢地;C.ゆっくり=慢慢地;D.かなり=相当。“他讲的话怎么听,也根本听不懂。”根据题义,选择A (用其中的2))。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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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T1 O$ K+ r& p" R6 R$ ]3 y
* w- N! K5 T9 a: n4 i, G11. 今とても疲れていて、眠いんです。__その話は後にしてくれませんか。
& \! g5 {: f2 E: o2 x6 X* Z+ y% g8 @' q
A.だから B.または C.そして D.それに" x5 a* ?% o x. @8 p( V
5 e7 T* R6 M7 }6 ~2 [" s/ b
答案:A。A.だから=所以;B.または=或者;C.そして=而且;D.それに=再加上。“现在我累得很,太困了。所以,你说的事情以后再说行吗?”。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m! o! v9 X; S! s0 G# t1 _9 _& S- l. Q; C3 H: ?
' v; c' B- s' o8 j4 F9 o, I, l0 }
0 J2 z; W$ z/ M2 H12. 今度____試合に勝ちたいと思います。0 y* s R- P. w) g3 f& b% T. k
& {+ k- Z+ h/ X( e- T. T- m" S
A.さえ B.しか C.こそ D.ほど
+ Y. h& n. p( t. z! l1 D" s1 ^4 W& u. a O
答案:C。A.さえ=连;B.しか=只;C.こそ=正是、才、可;D.ほど=程度。“这次比赛可是真想赢啊。”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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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v' _* I$ k+ \. x0 D+ t# Y1 ~$ G1 f8 @) v
( J+ P& F! F& K5 T4 }+ F z1 l
8 R: l7 A+ z; @2 v4 t
8 M( I+ j& B. Z+ q* |' s
13. 左のボタンを押してみた。____テープがゆっくり回り始めた。
! K$ _. ~& U, d, d% ?: j9 o/ b: [# J! P- I5 m* x
A.そこで B.すると C.そして D.それに
( W6 d: o1 j( B, [8 O% Y) }% k+ N. B' {% k! i
答案:B。A、B、C都有“于是”的意思,但是其中A、C有明确的因果关系,所以可以译成“所以”;而B的因果关系不明确,有偶然的意思。D是再加上,所以根本不讨论。“我试着按了一下左边的键。于是磁带就开始缓慢的转动了。”根据中文的意思,应该判断选择B。% C6 m: C ]* ?
6 r* o- v% x* g* ~% S; k" P$ J3 J$ [+ x* o! w [
* R& c6 ?' O! V9 M
14. この問題は小学生には難しすぎて____できないでしょう。, m; n C( a$ h5 o
2 R, p' x6 X9 o) wA.なかなか B.だんだん C.ますます D.いよいよ2 T7 b% p* `0 u2 s0 ]: C' e
9 t. V0 E* V X" {* L8 I答案:A。这样的副词要搞清楚都各自修饰什么样的状态。A.なかなか(+ない)=很难;B.だんだん=渐渐;C.ますます=越发,D.いよいよ=即将。“这个问题对于小学生来说太难了,很难做出来呀。” 根据题义,选择A。) E6 s3 p+ G; e6 p4 ]
3 X) ^% u! \) p# f L; h* f# N# J
$ p: B1 P- C/ W& G& v9 ?. S, c- u: Q
15. 彼は今度の試験は絶対に自信があると言っていた。____、結果は50点しか取れなかった。: v0 V8 ]( R5 Y+ }7 o- ~1 a( a
$ p# K2 f) a- G) YA.ところで B.それでは C.ところが D.それから
% M; a$ l" u5 b+ X. N+ l
4 [: u0 x0 k' T( z答案:C。A.ところで=转变话题;B.それでは=那么;C.ところが=但是;D.それから=还有、然后。“他说对这次考试绝对有信心。但是,结果只得了50分。”这句是个明显的逆态接续,4个接续词中只有C是逆态接续,所以只能选择C。
9 F' b4 v8 S- @7 w8 \' D. j: l, |6 e1 t; ~+ h1 M
, M8 j) D( m4 B x u+ z' E0 X7 F: H( r
16. このごろは疲れやすくなって、____おかしいと思ったら、やはり病気だった。 3 L7 Q6 P& w, ?, Q5 y/ b
# B7 B2 G* @1 a0 }9 Z
Aどうか B.どうも C.どうぞ D.どうして8 ~0 a; T8 [3 k/ i7 o
! E3 M: D& g* h- x答案:B。Aどうか=无论如何;B.どうも=总觉得;C.どうぞ=请;D.どうして=为什么。“最近红容易疲倦,总觉得奇怪,确实是生病了。”所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b3 U% ?; n/ f4 @* l3 _/ }$ Z7 j; J- h# }4 G: i$ t! g! S) ~8 c
Z1 S: U, `- ?* E8 A! [% a0 A7 M+ R x, l( ]2 ]% M- |+ }
17. 今は何もできませんが、____将来必ずこの恩はお返しします。
3 M) r% e$ n& F4 Y& S ~
( w+ d4 {1 r" o+ BA.それに B.だから C.そして D.しかし
! \1 u1 E& u% W' m/ q5 S' M
) ~) ^! O3 @" T0 M9 O答案:D。A.それに=再加上;B.だから=所以;C.そして=而且、于是;D.しかし=但是。“现在是什么也干不了,但是将来一定报答这份恩情。”表示“但是”的只有D。所以只能选择D。
5 r8 L& q/ E8 I) }- }+ W5 s: W2 {
: g+ ~1 r( i. U1 J
9 e8 p# z5 p3 V& ~% C18. 大学を卒業する皆さんには____世の中に役立つ人間になってもらいたいもので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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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かなり B.ぜひ C.あまり D.また4 d0 U6 M4 D: ?8 _! s( Q2 }1 Z7 g
" r4 Q* J3 J& K1 g% g N
答案:B。A.かなり=相当;B.ぜひ=希望;C.あまり=太;D.また=又。“对即将大学毕业的各位来说,非常希望你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只有B是希望,所以选择B。其实,这样的题,看准了“希望”,就不必管其他的词的意义了。 w. Q7 G6 F, C
, |, S3 B T* \- u# y% j
0 J: [5 B, T# I8 h8 O* P8 n* @/ d5 F ?! a. d: B, A, q) m: @; s
19. 図書館で借りた本に誰かに絵を書かれて____、本当に困っ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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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もらって B.しまって C.おいて D.あって8 J6 y: y/ n- |
* J+ S, R" k. a5 O- p
答案:B。A.もらって=别人为我做事情;B.しまって=出现遗憾的事情(无法弥补的损失);C.おいて=事先做了某种准备;D.あって=动作结果维持。“不知道是谁,在从图书馆借来的书上画了画,真让我为难。” 把4个选项一个一个套进去,只有B符合句子的意思。1 T5 }3 l: a. L$ {6 f. B
, x5 {! [& v# Y1 s8 _5 n
1 Z9 I2 r* y2 }8 H3 t" y. J; z
2 S8 Z: b5 {( h F20. さっきまで光っていた星が____しまいました。+ P5 F3 B# g7 n$ S7 P
6 H) g# f% l& A' uA.とめて B.けして C.やめて D.きえて0 p/ P7 X' V( i j
8 K% b4 b9 i2 d+ _5 u5 O( F答案:D。A.とめて=机器停止;B.けして=消失(他动词);C.やめて=活动停止;D.きえて=消失(自动词)。“刚才还发光的星星已经消失了。”A和C都不合。B和D中判断应该用自动词还是他动词。因为星星后面是“が”,所以用自动词。应该选择D。7 }3 ?: a. L: p5 i( u3 R9 p
9 X6 L* ]# M5 k: h1 V+ H
' A' N+ P0 a2 o5 c/ f2 }% Q n% f+ D7 l# V8 m
21. 「それでは、お先に失礼____ます。」「あ、お疲れ様。」: N6 I( R% @6 r0 E. w3 V
: `6 c/ Z) Y2 Q& @% O
A.してい B.いたし C.され D.させ
7 t5 k( V, p& j+ L$ z* ^" f, C1 w) J" m* [$ I' B6 p. y
答案:B。A.してい=状态;B.いたし=する的自谦形式;C.され=する的被动形式;D.させ=する的使役形式。“‘那么,我先走了。’‘啊,你辛苦了。’” 只能选择B。& T) G& W2 ~9 b3 S& R. ^
' T" A# H" `2 A& Z0 A3 @
/ N" y' e3 m& P7 d; g
+ S8 M) S% E# k+ ~9 S) t/ U* R22. もし雨____明日のハイキングは来週に延期し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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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たら B.なら C.では D.ので+ ^+ Q1 V6 U. }- j& x: o( T
5 [! T! T* V; v9 I* S' m答案:B。A.たら=如果,B.なら=如果;C.では=那么;D.ので= 所以。因为前面有“もし”,所以一定和如果搭配,C、D不合题义。选择A或者B。A只能接在用言过去时后面;B可以接在名词后面。所以选择B。“如果明天下雨,就把明天的郊游改到下周。”
3 l$ n# V/ V/ I) I% V
$ d g) L* e( Y( g
8 h' G' y d ^+ j: W/ m6 b+ j) p7 m/ f8 G/ w6 M+ Y6 f# l
23. 事務所に山田さんという人がいますから、その人にこれを__ください。
4 b6 C2 Y5 m& r# M4 N+ q t/ e, N
9 P; X2 l" A# K) ]& U$ n l+ uA.わたして B.わたって C.こたえて D.あずかって5 g g* }+ ?) `2 m9 ], W$ Y
# o+ ] s6 p, v _% \; S答案:A。A.わたして=交给;B.わたって=渡过;C.こたえて=回答;D.あずかって=代管。“办事处有个叫‘山田’的先生,请你把这个交给他。” 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1 n5 t |* ]( ?2 |: ~+ v$ P: X/ Y+ z% E' ?/ k9 T% Q
# Y: z$ w. s% l! z6 Y* n6 V1 a% O
1 f$ C q6 m4 q5 g0 L- h. j24. 車はもう用意して____ますので、どうぞお使いください。0 r0 h8 A( `0 J2 b! R: K2 i
$ g' ?# e& G2 M9 I2 m: B) W
A.しまい B.み C.あり D.お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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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C。 A.しまい=完了;B.み=试一下;C.あり=1)动作结果维持,2)事先准备;D.おき=事先准备。“车子已经准备好了,请您使用吧。”根据句义,要选择表示“事先准备”,所以选择C、D之一。C、D有何不同呢?用一个公式:てある的现在时=ておく的过去时(已经准备好),ておく的现在时表示要准备,但是还没有准备。句中有“もう”,说明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后面给的是“ます”,所以只能选择C。* e% i+ f' g- } ^" Z+ Q F. _; \
6 g9 f* ~. x) m1 t; \# n
$ Y4 |$ b2 z+ a, P; \; w6 d5 }( U) h/ O0 S; |4 j
25. 毎日水を____、1ヶ月ぐらいで花が咲くでしょ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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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やれば B.くれれば C.もらえば D.さしあげれば
" L. C$ U% K; `1 K& b& _2 [$ h0 ^" o0 f& z: Y( a7 B
答案:A。4项均为给,但是这是给花浇水。日语中有规定:给动物喂食、给植物浇水都用やる。所以,只能选择A。其他就不用管了。
8 ^# n) M- T" J- D4 `* Y
* v2 b" F2 U& d6 N, f4 d' ^, g9 l, z" o
- ~1 w( _. E2 Y' U
26. 陳さんは買い物に行った____で、まだ戻っていません。7 D& L: c3 ^0 l, x9 @ g" T/ Y
9 n5 N8 ~8 W# g/ `A.ため B.とき C.たび D.まま
/ D0 q7 L) v1 P3 o- \
8 `# k) s; ^2 J' ~$ n0 g答案:D。 A.ため=为了、因为;B.とき=时候;C.たび=每次;D.まま=动作之后没有变化。“小陈去买东西,还没有回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D。
+ u% m7 d- ?& {* S2 T/ U* T
' v# l" r9 w P. t, @+ [1 ^9 g
; D) ?! i0 g9 s27. 最近、映画館に行く____家でビデオを見る人が多くなった。4 E" S7 q& e: ~/ O& T
, x) O9 i8 f E
A.うちに B.かわりに C.あいだに D.たびに) z5 S7 l% N- l; t' x
5 V, r- u- h; v* p( d答案:B。 A.うちに= 在……期间;B.かわりに=代替;C.あいだに=在……期间;D.たびに=在每次……时。“最近代替去电影院,在家里看录象的人多起来了。”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 Z2 ^% w; ]9 w0 _- r: n2 ]
- f* [& m, z1 C \* Q. c
, V& I, I, e" G; d# {
' {$ q# n, f( l2 [8 w9 f28. そちらは寒い日が続いている___ですが、皆様お変わりありませんか。- |+ _( I8 n7 r$ c/ ]
7 X7 w) W9 ]+ e# }
Aというところ B.とのこと C.というもの D.というわ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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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G1 p3 j: o r! N答案:B。Aというところ=是……的状态;B.とのこと=听说;C.というもの=是……的事物;D.というわけ=是……的理由。“听说你们那里天气一直很冷,大家的好吗?” 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6 w9 P* ^; z6 ^4 x0 [6 u
. D% K6 n6 o* z- l+ K
1 T, b8 J5 ^( a6 h" S0 M( {8 Y0 x2 U, p" c6 G: N4 Q' ?
29. 日本語がお上手ですね。誰かに教えて____ましたか。7 g5 M' D8 @0 x8 \0 \
; i( ^, o, z, T' s9 Y+ d
A.くれ B.あげ C.やり D.もらい
7 }" |& U2 u; b: y. f) A* d1 t+ ?' V7 i' [" T
答案:D。A.くれ=别人给我做事(他是主语);B.あげ=我给别人做事;C.やり=我给别人做事;D.もらい=别人给我做事(我是主语)。“您的日语很好啊。有人教的吗?”根据授受动词的方向,应该是别人为我,所以选择A或者D。再看句中“誰かに”教的人做补语,也就是我是主语,所以只能选择D。& j& o# y- x8 U
( l' O% g7 u4 q) K' j) ~1 W& i0 H) ?0 f2 B. e% O
. @1 p8 O- i" K2 {6 I u# W3 D
30. あなたのやさしい____がすきです。) {8 x* \' k/ j2 S8 K
|) Z* `7 w* F7 x* b: m( x' TA.こと B.もの C.ところ D.ころ; o- U$ U: J% \
) q: [# P- P' S" ^" w7 E答案:C。前3项都是形式体言,A.こと=事情;B.もの=东西;C.ところ=之点、之处;D.ころ=时。“我喜欢你的善良(温柔)之处。”所以只能选择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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5 X2 r+ C* Q% A' D; d) t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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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1. カラオケ大会で急に歌を____、ほんとうに困った。
- I: J" A7 A$ G3 J% H' ~/ a7 p7 }8 u" A/ L- A
A.歌って B.歌われて C.歌わせて D.歌わされて
+ W3 z0 t9 Y" t) w/ n3 G- B. j/ t3 w: E0 G4 q
答案:D。4项分别是“歌う”的各种态的连接式:A.歌って=主动态;B.歌われて=被动态;C.歌わせて=使役态;D.歌わされて=被役态。“在卡拉OK大会上,让我唱歌,真是犯了难。”这时A、B是肯定不行的,就看C、D中选择哪个,也就是看谁是主语。C是使役态,主语是让他唱歌的人,D是被役态,就是被迫进行,主语是唱歌的人。这句话前后2个动作的主语没有变化,所以应该前后是一个人,即是感到为难的人,也就是唱歌的人,所以选择D。3 |$ ]( |: y* Y
4 h* l% `, ^% O ]# U9 I. j7 ?
! [4 O( u& n* C. ^
" }( n3 n& |- O% Y! F' L$ V+ }8 a: p: p32. そんなことをしたら、また先生に怒られ____。
6 M2 S) K7 ?+ s" X$ I9 U& w' [' ?+ A3 M7 w8 a' `. S% M8 t
A.そうだ B.ようだ C.みたいだ D.らしい, c; u0 r4 f5 c* E7 r0 y
, w$ G" K( J: [" N1 Y" K0 R
答案:A。4项都是委婉的判断,表示“好象、似乎”。关键是连接形式,即4个选项前面的活用形:A.そうだ要求连用形;B.ようだ要求连体形;C.みたいだ要求终止形;D.らしい要求终止形。句中“怒られ”是“怒られる”的连用形,所以只能选择A。“干那样的事情,又要挨老师骂呀。”
6 T" v) i9 v$ V8 t3 y- g: Z. P& `0 C" c5 ?) L
9 ^- A! R! b- s. j. }. H2 Z* u6 y7 n! R) o; }* |+ u
33. 銀行に____から、家へ帰ります。
) e; B- w4 B/ O6 u: w6 C' }9 {0 |& g | D4 [
A.よって B.やって C.とおって D.よめて% ~- @' l H6 Y# J" |( d: _9 b0 f; |
4 v9 x) n2 m! `. R# _# C; t答案:A。 A.よって=顺便去;B.やって=来;C.とおって=通过;D.よめて=能读(这是A的变形,是混淆视线的)。“てから”表示“……之后”。“去一下银行就回家。”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9 I3 n3 o! z% }
, ?) W# I; }+ \; n4 k7 ^" j
3 @8 z0 _: P0 X& f$ L" ] H& J" l( `$ o; G
34. 買ったばかりの参考書を王さんにも見せて____。; i% |+ b4 X4 A+ F. Q: t
( D. s' ?" Y! N; _: mA.もらった B.くれた C.いただいた D.あげた$ X2 j3 l* [$ b! w* q& d
" d. _1 J5 u2 E% x' q
答案:D。这个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但是根据最优选择来看,D是合适的。这是授受动词的题目。前3项都是别人给我,但是A、C我是主语;B别人是主语。D是我给别人。“把刚刚买的参考书,也给小王看了。”是我给他看的,所以选择D是合理的。但是,从另外的角度看,本句也可以译成这样:“小王也给我看了他刚刚买的参考书。”这样就可以选择A。但是如果这样翻译,这句话就必须有个前提:在这之前还有别人给我看过刚刚买的参考书,如果没有这样的前提,句子中的“も”就不好理解。所以根据选择最优的原则,选择D。) C* T0 h( L# C6 k3 x6 @: J! v6 i% U
& s6 l9 s8 O, k/ {1 D( U( O7 _$ ~% c2 t) N* [
1 _9 a$ K' j5 Q; y- N. m6 H+ |35.「その本、借りてもいいですか。」「どうぞ。わたし、今ちょうどよみおわった____ですから。」, S) Q& y% i# U, {
* W( Y( E% O5 a) bA.ころ B.わけ C.はず D.ところ6 E/ y" K7 z0 A9 f) @7 p+ x
% }( u: m6 Y* I9 U5 K7 U8 X答案:D。4项基本上属于形式体言之类。A.ころ=时刻的前后;B.わけ=理由;C.はず=估计应该;D.ところ=时候,前面是过去时,所以是“刚刚……完”。“‘我可以借这本书吗?’‘请吧,我刚刚读完。’”根据题义,只能选择D。! E; B" h1 f% B% l% B+ h
$ X$ F' P+ x) u
& P; R7 ]) t! n a& Z
' d& d( F4 ^; g, n2 M9 b# f36. ゆうべは遅くまで____ので、今朝はいつもより遅く起きた。
9 a4 t* `" V+ \0 X: E! ?+ Q4 z2 j
: j) v2 g l3 G$ |% S6 Y. z- Z* a3 sA寝ていた B.眠っていた C.眠れていた D.おきていた- O. y+ ?5 \9 r9 \4 F$ W
! p- b- X$ D% {: l& m. i答案:D。“遅くまで”表示“到很晚”。4项的带有“ていた”,所以与前面连在一起表示:“昨天晚上一直……到很晚”。这个“……”由各个选项表示。A寝ていた=睡;B.眠っていた=睡着;C.眠れていた=类似于B,但是是错误的; D.おきていた=醒着(没有睡)。由于后面是“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可以确认,应该选择D。“昨晚睡得很晚,所以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 。) I( [5 r) e- {1 E) _
2 z; L/ I" [! \2 q; \5 q
7 k& b5 m3 v+ A. i2 A R% v' k. V S6 j; N2 D
37. わたしは今回の邉踊幛芜x手に____た。) [- U- r5 X4 i, K
1 K# B, U) N5 M% f( k+ uA.選び B.選ばれ C.選ばせ D.選ばされ
4 `4 r; g, o& ~+ [% m& `
3 j. [/ _" f4 F g答案:B。4项分别是“選ぶ”的各种态的连用形:A.選び=主动态;B.選ばれ=被动态;C.選ばせ=使役态;D.選ばされ=被役态。“我被选为这次运动会的选手。” 根据题义,选择被动态,所以是B。
/ d( {9 {; z7 h9 G; f; }5 J- M
U& t# W. ^$ l* b
: r; X- s6 K0 q9 ^& r6 [0 A G) f# {
38. この雑誌はどちらかというと男性____だ。
2 U+ v+ g- ?* E+ n2 L {7 S
" s3 c( R9 M; i9 B2 _A.むかい B.むき C.らしい D.みたい
+ s g4 r) f0 N+ U- Y" F4 m5 c/ _! ~& @" D
答案:B。A.むかい=对面;B.むき=面向;C.らしい=好象;D.みたい=好象。“说起这本杂志,总的说来是面向男氏的。”根据题义,只能选择B。) Q. s+ u3 ?! q' G' y" P/ M1 l
$ j ~0 Q$ i. @- B- O
. ~& C# e3 f3 }3 b- v
9 V, u5 Z% p$ i) {+ O& c39. 花子さんは今日は女性____ないかっこうをしていますね。% T, a' ?' ^7 D2 x, T3 b
# e; L' s0 J5 ^+ Z8 hA.らしく B.ようで C.みたいで D.そうで
( Z3 w0 M. f2 U$ |
' B% `$ [$ Y" v# {( {: A答案:A。BCD都是形容动词型助动词的连用形,后接 ない 时一般都加は,这里没有は,粗看起来就有可能不是。从各选项的意思看,都有“好象”之意,但是A另外有“名副其实”的意思。这正是本题所需要的。“花子小姐今天的打扮,可不象是女士样子啊。”
1 S- r! a0 \0 ]7 ~; d, P1 n, f& v) i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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6 o0 Q) q/ \9 w. j* ]9 F7 H3 `2 n' G
40.「風邪を引いて、熱があるんです。」「それは____ね。お大事に。」
( C. g5 w: _) k& a, `2 ^; _0 o
3 v2 j% q* D4 l2 Z) I3 zA.いやです B.へんです C.いけません D.こまります
( T4 l; v) J/ R+ I, Y$ S) i+ d9 P- Z% y* v8 i
答案:C。这道题,如果熟悉日本人的说法,就用不着一个一个分析。他们看见病人的情况,非常爱说“それはいけませんね”。所以直接选择即可。如果一个个分析,则是A.いやです=讨厌、不愿意;B.へんです=怪;C.いけません=不好;D.こまります=为难。“‘我感冒了,发烧。’‘那可不好啊,请多保重。’”根据题义,选择C。5 C) Q7 i/ E" s8 E
7 K/ j! j: N( q5 K
$ _% Y z3 s$ F3 G/ Z
5 X: ^" n1 J+ N2 d0 J7 ]. P41.「先生、わたしの書いた論文をみていただきたいのですが、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いいだろう。じゃ、見て____。」! U: U# E) N# Z- C6 B4 A
3 e1 S8 `5 K8 q9 F3 U+ l) I) a! X
A.あげよう B.もらおう C.いただこう D.くれよう) g% x9 W0 d. K8 R
- m5 s6 Y1 Q1 d- c答案:A。4项都是授受动词的意志形。A.あげよう=我给你;B.もらお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C.いただこ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自谦语;D.くれよう别人给我,他是主语。“‘老师,我想请您看看我写的论文,可以吗?’‘行啊,给你看看吧。’” 根据题义,应该选择A。
2 p5 H4 Q. B% H% U$ S3 |6 C7 O" i4 h/ c/ G Q i: i5 V) Z) I%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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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2.テレビや新聞などの広告のことを外来語で____と言います。; U( @8 R1 J' U1 i$ M4 \# [
* K: v2 `) Z4 O8 R7 zAスケジュール B.スケージュル C.コマーシャル D.コマシャール
6 j. t& ~ j, }4 r* Z3 V* N1 e
E4 r7 i! M( w/ t2 i$ V# a答案:C。 Aスケジュール=日程;B.スケージュル=日程,但是字不对;C.コマーシャル=广告;D.コマシャール=广告,但是字不对。“电视上或者报纸上的广告,用外来语叫‘コマーシャル’。”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S) C J+ N) @% k, x4 X" V/ w" f3 L% F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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X! I+ ^% {; m& R" j* D$ n; P2 f; @( Z) o
43.____ものですが、気持ちだけですので、お受け取りくださ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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9 w; F, k/ _) H4 {Aかなり結構な B.大変高級な C.つまらない D.はずかしい8 X; a" O8 W; B$ o
$ \3 d2 h# q! }% e* C
答案:C。日本人送礼时一定说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が=这是拿不出手的东西”。所以不用犹豫,就选择C即可。“实在是拿不出手的东西,只是表达我的心意,请收下吧。” 5 U8 w \- }9 A0 S2 ?. [9 V! m; \
Q2 ~( q- E- {1 v/ |& I8 j
9 c {1 [/ J6 e) L% Z
; B& Q H, c! V+ D/ L* R44.今年は西暦2000年です、日本の____12年にあたります。. @- O: k1 k G) k/ k; Q
, N3 `7 L6 W+ E& i1 t" v uA.大正 B.平成 C.明治 D.昭和
" q; ]7 j3 |; V
7 v8 s9 b3 O7 Q9 w+ e# W* P答案:B。 平成元年是1989年。“今年是公元2000年,相当于日本平成12年。”+ E5 ^3 d9 \" _- U7 ~( I m x% v
' h0 s) _- g! k- i" [5 M0 z. B1 R: H5 D9 l0 J
1 E6 F Q! _+ r2 |% H$ ]$ Y1 u45.日本で国技と言われる伝統的なスポーツは____です。! V5 g+ M. ]% V, p* C
0 W: L0 O% Y! {- F3 l8 IA.歌舞伎 B.野球 C.相撲 D.柔道6 a8 p6 F# A9 l5 y
% m( C% K: W' c; g8 I答案:C。“在日本被称作国技的传统的体育项目是相扑。” + @4 Q- Z$ Y! S. H. }# _
- {/ ~7 g* e2 [2 p% X' H
9 N; E7 n! a" U0 v+ ]; Z: _$ F. l/ W$ D$ {# I: 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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5 z; ~7 i: Z5 D+ d: ]
二、 组合句子——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项完成句子。
3 f8 c" h8 x) \ g) U( e& W' R4 k
+ C8 b6 O/ F2 M! ^2 z5 \2 H7 G' t46.わたしにとって、カラオケで好きな歌を歌うことぐらい____。
7 g g3 Q i( I. R3 Z; p. c6 c8 c' V0 g3 X8 v. u% L
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 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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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 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
* G% }( E" h. l8 O* G( B0 p" c/ I, y0 J# G3 K, L
答案:B。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非常愉快;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没有愉快的事情;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不愉快;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有愉快的事情。
9 z2 ]8 O; r9 T3 H8 \* }$ [: x- O& g' F6 j. C7 t$ u6 J
“对于我来说,再也没有比在卡拉OK唱自己喜欢的歌那样愉快的事情了。” “……ぐらい……ない”是个句形,表示:再也没有比…… ……的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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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P; M/ b& x2 Q%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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8 T3 q6 r% @% H) k' J) P: I47.イギリスに長く住んでいても、英語が____。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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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 B.うまいに限る* r& n4 l! h9 f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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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 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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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A。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一定好;B.うまいに限る=一定好;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一定不好;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不好。
0 f1 Z1 c3 j+ a% M2 g; c c. B/ n5 l7 H& @& l+ z
“在英国久住,英语也未必一定好。” “……ても,……とは限らない”是句形,表示:即使……,也未必……。
; c) F- T S; P! ?6 a0 y
+ F2 K9 P1 Q3 u$ S' v0 b' ^$ o9 c8 a% H
6 l( L$ j5 ?1 @0 Z8 @& _
/ c, J3 h1 v% p: q" l48.先生、ここのところが分からないので、____。
& D9 Q. G& v) k0 L" ^9 v
4 }9 k; H \" |' ^8 _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 r0 ?$ q$ ^9 g6 F8 C
& p: C$ \4 \- t5 q6 S% P' m9 D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 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
' w* t& i, V) d( Z0 q0 l Y5 N" q0 y$ w- J+ ^ F C7 N) S
答案:D。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能让我说明一下吗?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给我说明一下吗?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让我说明一下吗?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能给我说明一下吗?9 M3 h# i! D2 {# d6 c+ }
; q* |/ C @. N" Y“老师,这个地方我不明白,能给我说明一下吗?”这里的A、C都是我说明,所以是错误的;B、D是请老师讲解,但是B没有用可能态,如果是: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けますか,也是可以的。
3 {) T' D8 b# z) j `1 a' Q: v; T0 W% m& M7 I2 _ h/ d9 r# C. A
! E2 k6 B$ U. W% p- s+ s* O
! K; U+ l5 ^% ?49.子供じゃないんだから、していいことと悪いことが____。
' f0 a: U: e: O! M
& I R( x V- T0 ?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
& E9 r& G0 h3 t$ }" R$ C7 s% z3 P8 z4 o. X
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 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 F- P: j' R* X: _, L6 a+ F$ I& T7 b. d6 c! o' T
答案:D。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明白吧。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不明白吧。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应该不明白吧。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不明白吧。
+ K3 }3 Z- F/ |
" I3 g$ O& q! O7 ]“又不是孩子,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不应该不明白吧。” 这里主要是对4个选项要有正确的认识。
0 r) p# J V# j/ H5 b- t# P
4 g6 {4 ^$ ^+ f; o3 f& j0 L* K" d' ?
! c6 r# ^. S- k
8 E5 b9 B& P: `' b. Z" U1 N, S: h50.____、みんなで協力し合って解決できれば、それでいいのだ。
% B4 l0 p* j. X3 J6 L- Z7 y$ E" \2 m/ F# a' Q" l: F7 q1 N$ {& b
A. 何があったら B.何がなかったら
! Y$ E1 s( e5 k8 v) T/ ~- G# W' o8 n3 w, {) o0 q
C.何があっても D.何がなくても6 X; h* W* A' H
% I% K% w q) k
答案:C。这题的A和C原来是完全一样的,所以,我做了修改,也许与原题不同。A. 何があったら=如果有什么事情的话;B.何がなかったら=如果没有什么事情的话:C.何があっても=即使有什么事情;D.何がなくても=即使没有什么事情。
, n+ u+ Y$ q8 |( P0 n
- T5 I; B) Q5 U% e( L( G) q, Y. L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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