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二级模拟题,你能得几分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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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1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二级模拟题及答案 9 n% ?, Q/ [! I- Y# Q
; W/ {. V8 H% X6 t; N, m
1 Y5 i3 t1 V* t; X- X. X# h( Q/ |/ c

0 e; F/ n- O) n% B! p% p
# v* f* S2 z" p; F0 _; Z' Q+ X) L* t; J
一、 单向选择——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
" l- Y  i8 M" L( e7 V! R: f% _2 R! K7 L$ x! G" X4 G
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6 ]9 J8 `6 l* r5 m; \6 k5 I- p+ }8 l2 }
A.へ    B.に    C.が    D.で
: D$ ^, C' W8 X( |  V1 C2 e% j
* k: c5 y  u" ?( ]# @0 j! z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 ]& M% E- P$ U/ ?( W+ M

0 P5 h* Y% i* h- @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
. k( x5 ^, r7 f  f
; j9 k" p' O  T
% T5 R2 X& G. m2 }* V) [; e( t: Z7 z
2. こんだ地下鉄であしを踏まれて、せっかく____靴が汚れてしまった。2 r* y: }9 S" Z. ^8 |' {  k$ _
8 J( h" R4 u+ [( X: [# C
Aを B.が C.に D.の
7 s' y5 `/ N" f7 X( h8 w! p. j
答案:D。せっかく在这里译成“特意穿的”、“特意买的”。副词在名词前面做定语时副词+の。“在拥挤的地铁里被人踩了脚,把特意穿的鞋给弄脏了。”4 {3 c6 H6 f1 y: O' f4 }( }& k! `
+ A. c# Z7 ?5 h1 X

) [" @' J8 e- a. s0 f0 q2 _+ [
3. すみません。ここ____新宿へ行くバスが通りますか。    
1 z2 r$ z6 k' `) ?. k: Z2 N; g- s/ @8 v( c9 }! n5 h1 s
A.に    B.から   C.を    D.で7 e8 J9 W: U$ N3 U

5 I- J0 g; _3 j) @5 Z   答案:C。动词是“通る”,是移动性自动词。移动动词移动的范围用を表示。这里を是补格助词。“劳驾,去新宿的公共汽车通过这里吗?”
9 r2 S. Y# I( N9 \- S. C3 p4 s. J5 |0 Q7 z5 L
    ( s3 C6 @, l; C! e& p! G& A: }/ {
6 B3 f: S( S) ]4 E7 j
4. 「山田さん、今日は忙しそうだ___。」「うん,手伝ってくれない。」
  }& W2 \  @2 K" n: r: l  v. u# ~0 p0 Q1 V5 c% g( ]4 n
A.か    B.わ    C.ね    D.よ
5 `2 D& ^: g, y  S$ R" C' \
6 _) [1 Y6 B. c4 }& x答案:C。终助词ね是表示确认。所以后面的人也表示同意,说了个“うん”,是和“はい”一个意思,一般是男性语言。“‘山田先生,今天好象很忙呀。’‘是啊,能帮我忙吗? ’”
3 v/ `0 Y# o2 L8 b4 ?. g3 C. A& a1 X6 J1 s, \! y% W1 p
    
, ^2 Z% a; z' {- e! M' o
; T. X2 }( B0 i2 n3 F/ ~5. できるだけ一週間に2回___3回母に電話をかけ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
; q  i* e/ |' W+ s2 }; W
" U) b; J% {. \1 uA.と    B.で    C.も    D.か7 m! q* o/ [: a+ C( d

/ Q/ t3 j( _9 s& G答案:D。2回或者3回,用か表示。“我尽量做到每周给母亲打2次或者3次电话。”
2 X) u- N! f9 `" r
1 l* `9 q$ r4 h1 |
8 T6 @$ R, G# N* t. ?: j! {
  f2 \, n" P9 W8 z. M9 y0 Y6. 教室を片付ける____ずいぶん時間がかかった。$ h3 d: c4 j3 g. r! z1 `5 O& w$ ]6 ^
4 a8 w2 _, h5 `! R+ Z
A.のに   B.ので   C.から   D.でも
+ i+ t: y) ?" M& ?0 A  \
% o' f9 Y  f9 j7 ^0 U& b; D答案:A。这里的のに是形式体言の+补格助词に,表示:对于……。表示行为的目的。因为教室を片付ける是动宾结构,所以要加形式体言の,变成名词接に。“为了收拾教室,花了相当长的时间。”
6 p4 q  \# R% R: t8 c
8 |- s! C4 T; Q. C# u   7 b: F+ C; f3 @1 Q

3 X2 o5 f* y4 x, S2 O6 T. ?3 Q8 d7. タバコの火____火事を起こすことが多い。) \8 w* ~2 J- W" `3 w/ Z

, h. s+ \5 R8 o1 B6 p7 iA.まで   B.だけ   C.ので   D.から( u" o3 ^# q6 ?9 ]. M5 [* `
1 k0 ~, Q+ W8 g( ]/ @
答案:D。から表示“从”,前面接名词。“从烟头的火引起火灾是很多的(常有的事。)”
8 T' p: ?6 _2 x8 }- |
/ `' X( s9 S) E5 q$ M
& }0 x" a" A4 n/ H( e3 E) Y
- n' D/ o: a; ~/ h. l+ J8. こんな時に、お母さん____いてくれるといいんだが。
% l2 a% X, Z5 `  H3 [; F% |8 y# g. u7 I* b+ n
A.でも   B.にも   C.しか   D.とも
* O; D% _/ @7 a/ x( l( z
1 x' k$ s7 M7 R0 }/ h8 T答案:A。表示这一类、之类。“这样的时候,母亲之类的人在就好了。”+ |, M9 R* R7 S1 w
& u# m" x- G5 k0 p

' X* C* X+ b; \, b
3 i: g8 i7 L' [) k) _5 [9. 今日、最後に教室を____人は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
+ g) Z$ A& ]/ Y9 g; Z: [% k& e
6 f9 e6 [) e% N1 J+ t  t  A.出た   B.出ている C.出ていた D.出る
2 m4 S% j5 w, [$ N9 n1 s- C
# G. k  S6 w$ R3 G1 h, D答案:D。B和C表示状态,所以这里不能用。A已经出去了,和题义不和,所以只能用D。“请最后离开教室的人把窗户关上。”
2 o$ `, ~) o$ ^9 \# K8 y+ o3 g5 A% B. p! ]: C
  T, i$ H0 E# V" k) a
" D3 ^% M# m$ i* d. W1 I9 c
10.彼の言っていることはいくら聞いても____分からない。+ m- J: O; \' M  q9 p( l' H# X

9 b5 D& I5 N0 R6 M8 m  z0 JA.さっぱり B.しっかり C.ゆっくり D.かなり
, a6 }- u+ J' O  b! c
$ |7 j1 ?# r9 G: N; W' N答案:A。さっぱり=1)很舒服、2)完全不懂;B.しっかり=牢牢地;C.ゆっくり=慢慢地;D.かなり=相当。“他讲的话怎么听,也根本听不懂。”根据题义,选择A (用其中的2))。
9 I! k0 S: v% z5 C' z* l7 t; A4 b: Y5 {/ \6 @& O* J
6 s* C# @5 p( y. f$ B1 K6 b1 F2 l
0 Y$ f* X) V! B, F6 o( ^4 Q
11. 今とても疲れていて、眠いんです。__その話は後にしてくれませんか。
/ ?7 [* |* c  }. p( R( Q+ J0 G9 F0 ]# w. c/ P+ R
A.だから  B.または  C.そして  D.それに
! v) K" O) H+ U+ M: `( N. G
1 i, h6 A, t0 D5 I* B9 g$ z4 J/ C答案:A。A.だから=所以;B.または=或者;C.そして=而且;D.それに=再加上。“现在我累得很,太困了。所以,你说的事情以后再说行吗?”。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C6 s& k) ]: p! B" _0 }! i/ T: Y3 H" c) w$ o
# k1 H% _- M! |

' h2 A% o. a8 A12. 今度____試合に勝ちたいと思います。& q& c1 k/ C/ t( E. d5 D& C
% s2 g! T9 l* J0 f) {( R
A.さえ   B.しか   C.こそ   D.ほど
; o" T% p# p$ |1 ~3 [1 `2 m
6 A- j+ W0 F0 \! |1 a答案:C。A.さえ=连;B.しか=只;C.こそ=正是、才、可;D.ほど=程度。“这次比赛可是真想赢啊。”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4 C3 J& [! Q  s! U% D- S

0 I" O% Z# S6 T0 |
5 j' A( F4 y. d9 w- {# C" c6 _/ R8 e5 t: O! t4 f' i
" |, |) q& K: v; Y  ?, M
/ ~/ B+ x3 s4 w# D0 r
13. 左のボタンを押してみた。____テープがゆっくり回り始めた。, `/ O. Y; R' A; E9 ~
- e! c1 C/ H5 Y/ F3 f, k  z' a
A.そこで  B.すると  C.そして  D.それに9 X. Z% B* ?* L1 a! t& i

& U1 s! C+ d6 l% P/ @) }6 ?答案:B。A、B、C都有“于是”的意思,但是其中A、C有明确的因果关系,所以可以译成“所以”;而B的因果关系不明确,有偶然的意思。D是再加上,所以根本不讨论。“我试着按了一下左边的键。于是磁带就开始缓慢的转动了。”根据中文的意思,应该判断选择B。
$ \% i% n( |9 W/ \) z; Y" j& S- S% `: y! \
7 L  P* v! F( b- w* k
* |  U9 L+ G. v5 K
14. この問題は小学生には難しすぎて____できないでしょう。
: B. X& [, }: h5 n. h, ^5 ?7 J5 y, W5 J. [( S; s
A.なかなか B.だんだん C.ますます D.いよいよ
# z$ f- \; c7 b6 I
  }0 k1 }4 o% T  t& A4 p答案:A。这样的副词要搞清楚都各自修饰什么样的状态。A.なかなか(+ない)=很难;B.だんだん=渐渐;C.ますます=越发,D.いよいよ=即将。“这个问题对于小学生来说太难了,很难做出来呀。” 根据题义,选择A。$ \4 [$ T! n+ I2 k& \& ~# ~
- f/ ]& G- S8 D8 v7 J0 t

, @8 \; w* ]6 Z- b9 A
# P( G3 z% b' s15. 彼は今度の試験は絶対に自信があると言っていた。____、結果は50点しか取れなかった。5 F- @  f; P: V9 F/ {
2 J) T. a3 ^; T5 P
A.ところで B.それでは C.ところが D.それから
6 W) l' W% T4 @/ [  Z5 |3 b/ n% y# d7 V
答案:C。A.ところで=转变话题;B.それでは=那么;C.ところが=但是;D.それから=还有、然后。“他说对这次考试绝对有信心。但是,结果只得了50分。”这句是个明显的逆态接续,4个接续词中只有C是逆态接续,所以只能选择C。
; F( s2 c+ q& J, A- z  d/ t9 G* h8 ?1 m
3 M5 L$ {: b8 W! R
$ ?% F: U, R) p9 L4 T8 n9 v/ y
16. このごろは疲れやすくなって、____おかしいと思ったら、やはり病気だった。
( k1 O' e- \$ M& g0 d( n6 M$ s0 f% V- j
Aどうか  B.どうも  C.どうぞ  D.どうして
1 H( {+ H; `( S/ X7 f- X6 r  A
- i5 ]/ {: O3 i- r答案:B。Aどうか=无论如何;B.どうも=总觉得;C.どうぞ=请;D.どうして=为什么。“最近红容易疲倦,总觉得奇怪,确实是生病了。”所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i$ c8 m# E! o$ z* F+ q
8 |) o9 M5 Y0 j  h5 G0 D
% D4 V: @- ~5 s+ Q
  k) X7 E) h# ^+ E) C# o
17. 今は何もできませんが、____将来必ずこの恩はお返しします。" c' K( y* G7 t  i/ j+ x# Z
1 G4 \% ?& z" ]/ N- w/ B
A.それに  B.だから  C.そして  D.しかし
7 B3 R: ~7 z  v
4 b5 g- |3 r+ e) z* P答案:D。A.それに=再加上;B.だから=所以;C.そして=而且、于是;D.しかし=但是。“现在是什么也干不了,但是将来一定报答这份恩情。”表示“但是”的只有D。所以只能选择D。% c  \4 M6 n' N  ]" d$ ]6 _

) ]! s( @6 E3 w+ g* W5 H( T+ w7 a& K: Z! n- s

6 u! F6 k& U7 f, P/ _# B+ Q18. 大学を卒業する皆さんには____世の中に役立つ人間になってもらいたいものです。
3 r& U( q' v- y% K, t% W! Y
9 ^' P/ U# l$ [+ }& s& p+ EA.かなり  B.ぜひ   C.あまり  D.また
. l) V- ^+ |7 w' N# e, p  P6 p% J/ _. {9 y. t
答案:B。A.かなり=相当;B.ぜひ=希望;C.あまり=太;D.また=又。“对即将大学毕业的各位来说,非常希望你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只有B是希望,所以选择B。其实,这样的题,看准了“希望”,就不必管其他的词的意义了。$ x5 O- ~5 Q- d" `, q" G1 ~

8 ^7 n" _4 \* p7 b; \1 U: z; i' W% i1 i1 R" k
9 Y4 o" n) C* n- g
19. 図書館で借りた本に誰かに絵を書かれて____、本当に困った。
# u2 G5 ?  o/ r% W: E: ]. z1 [0 K1 ^+ X' }
A.もらって B.しまって C.おいて  D.あって
# U. g2 X! E- J' m
, c0 p9 w4 {2 a( u5 n) q答案:B。A.もらって=别人为我做事情;B.しまって=出现遗憾的事情(无法弥补的损失);C.おいて=事先做了某种准备;D.あって=动作结果维持。“不知道是谁,在从图书馆借来的书上画了画,真让我为难。” 把4个选项一个一个套进去,只有B符合句子的意思。
" x* n, h" \0 ?9 r% a( F
7 c9 y1 Q# o/ \4 C0 a% C7 x$ L7 W/ w0 R  @  s! u! T2 a/ v$ F
+ f5 I6 _6 k' o8 w0 r; X4 E
20. さっきまで光っていた星が____しまいました。5 B; P/ N3 r  S  `! H2 G! h

3 J1 i: ]% Y6 W6 [; M4 t% pA.とめて  B.けして  C.やめて  D.きえて7 Q+ _* ]) e( `! }3 b

5 v6 w* n0 _/ E" g. H0 W, I答案:D。A.とめて=机器停止;B.けして=消失(他动词);C.やめて=活动停止;D.きえて=消失(自动词)。“刚才还发光的星星已经消失了。”A和C都不合。B和D中判断应该用自动词还是他动词。因为星星后面是“が”,所以用自动词。应该选择D。. P$ n! O3 Z6 Q1 R7 L. @" K5 s6 ?

& p' Z2 t! m+ ?$ |
2 Q# g3 G& B) O2 z$ Z, J9 ^( L+ x
) G% {5 M& U& H' B1 T' d21. 「それでは、お先に失礼____ます。」「あ、お疲れ様。」
, ~$ C( [6 x/ y# h7 g! \% b# I' P- D0 `
A.してい  B.いたし  C.され   D.させ9 e7 L$ r) f0 n( a0 I& k8 ^

* P9 O* Y6 {/ l$ D, k! S答案:B。A.してい=状态;B.いたし=する的自谦形式;C.され=する的被动形式;D.させ=する的使役形式。“‘那么,我先走了。’‘啊,你辛苦了。’” 只能选择B。  U# {* ?) T2 Z2 _8 @: s

7 \6 Y7 V7 b# c! C+ t4 u, z- `. n5 t( r6 }  }* ~

. n5 x( D& q5 ~% {22. もし雨____明日のハイキングは来週に延期します。- O+ z; r$ b7 e1 \
. F2 N9 C* t1 [6 `- a: b6 L! W
A.たら   B.なら   C.では   D.ので
+ l/ r& ~' V0 |% q* |
( z" q6 T* P  L" M& w4 r+ o7 E1 `答案:B。A.たら=如果,B.なら=如果;C.では=那么;D.ので= 所以。因为前面有“もし”,所以一定和如果搭配,C、D不合题义。选择A或者B。A只能接在用言过去时后面;B可以接在名词后面。所以选择B。“如果明天下雨,就把明天的郊游改到下周。”
" {8 Q  E* I+ y8 z( Z: q9 v; F  A+ z+ H. O8 A4 n( J
( x# G7 p& q& \4 h
" {3 e/ f; v. b1 l8 t. O
23. 事務所に山田さんという人がいますから、その人にこれを__ください。) y- h$ A$ D8 E1 [+ U
4 L7 c' K" O$ B; Q; h) y2 S& d! L
A.わたして B.わたって C.こたえて D.あずかって$ z# p& }6 G$ z2 N) Y3 P8 Z
; t( d' |8 e" K' F+ q" c: i1 Z
答案:A。A.わたして=交给;B.わたって=渡过;C.こたえて=回答;D.あずかって=代管。“办事处有个叫‘山田’的先生,请你把这个交给他。” 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H6 \: e9 L3 `$ R
9 ]0 ~' n# y9 `$ ]$ x9 L$ L/ w

. @3 W, O; }# h$ E: P4 q/ }5 ^24. 車はもう用意して____ますので、どうぞお使いください。* w8 i% f. Y4 z! s
/ @! T! x8 y2 L
A.しまい  B.み    C.あり   D.おき
# z" B; K  O% M8 x. p) c' g2 x( V0 L2 t. m/ Y3 k4 a
答案:C。 A.しまい=完了;B.み=试一下;C.あり=1)动作结果维持,2)事先准备;D.おき=事先准备。“车子已经准备好了,请您使用吧。”根据句义,要选择表示“事先准备”,所以选择C、D之一。C、D有何不同呢?用一个公式:てある的现在时=ておく的过去时(已经准备好),ておく的现在时表示要准备,但是还没有准备。句中有“もう”,说明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后面给的是“ます”,所以只能选择C。
/ D+ [. A/ F0 ^8 l: E: D% ?' t/ H/ A" V9 L9 g9 y3 a0 i8 U: r# @
/ Q2 K$ \( a5 [3 C# j+ Y, x

+ y4 I% X9 |8 \# t" P( `; _4 e25. 毎日水を____、1ヶ月ぐらいで花が咲くでしょう。
! `# w( l, p# i% v" R7 J+ S7 _1 B, M! N# p" R' K2 f" Z
A.やれば  B.くれれば C.もらえば D.さしあげれば
; ~; `# v  Q; u2 X6 s, \4 e3 }+ G" g# N" r% c+ v& [
答案:A。4项均为给,但是这是给花浇水。日语中有规定:给动物喂食、给植物浇水都用やる。所以,只能选择A。其他就不用管了。
* n8 A6 Y2 d( L8 k! b) j9 K' i/ V
& x& L4 ^2 S  s6 F$ v# k: L! d7 S& \2 Q* o. t/ `

9 k, F8 Z, l$ z; a0 v- H: p7 v26. 陳さんは買い物に行った____で、まだ戻っていません。# A! A- m/ y4 ?9 D7 B+ p, x

# V6 b* |8 d: p, e& e! F3 mA.ため   B.とき   C.たび   D.まま/ h( q4 A- Z% o0 u4 a
; C" E0 Q3 L5 P
答案:D。 A.ため=为了、因为;B.とき=时候;C.たび=每次;D.まま=动作之后没有变化。“小陈去买东西,还没有回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D。
) u" ^5 P0 j6 P. ?( e) Y
! F: @  [; N- U9 U, [3 t- `' C3 R2 r! T& h2 T8 t6 t, e2 Q3 ?

8 s. l& u7 _+ w1 j0 X, |. v, p7 H27. 最近、映画館に行く____家でビデオを見る人が多くなった。
8 V  v) Q3 W2 ]5 z2 X# P
9 e0 J7 M- u5 n* ~1 z2 v3 R' k9 K7 |A.うちに  B.かわりに C.あいだに D.たびに
8 M: |1 P% s. W( f/ ^, Y( b6 G  d
答案:B。 A.うちに= 在……期间;B.かわりに=代替;C.あいだに=在……期间;D.たびに=在每次……时。“最近代替去电影院,在家里看录象的人多起来了。”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4 C, Q, r% f  i4 I' b. `8 i8 ^0 J/ o: ]" L' h5 ?+ p/ C7 h
8 F: {8 ?* z; L
' W& a& O' g9 ^. u
28. そちらは寒い日が続いている___ですが、皆様お変わりありませんか。, h2 Q) {& c7 |, d8 C  F' b
. s! S7 a3 B* `3 P: I
Aというところ B.とのこと C.というもの D.というわけ
2 r0 M# d6 I6 v. x; \
1 {5 d: Y6 W, n" k答案:B。Aというところ=是……的状态;B.とのこと=听说;C.というもの=是……的事物;D.というわけ=是……的理由。“听说你们那里天气一直很冷,大家的好吗?” 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3 P1 f' l' @5 S1 x: h" w
8 O! n+ L  W2 ?0 E0 S1 d2 c" x: T5 Z
3 t0 ^9 D3 r; ^0 O% p4 n# I4 W. [7 C5 n1 {. h+ H" b7 |- T
29. 日本語がお上手ですね。誰かに教えて____ましたか。
/ J+ P( x7 m9 E1 k0 T. @! U& N- x  V* A: o& D% A/ c9 s8 k' _0 s* M
A.くれ   B.あげ   C.やり   D.もらい- w) w$ c5 A3 k  {  j
5 f" Q! h1 X# {. j1 M9 C- x5 w8 W
答案:D。A.くれ=别人给我做事(他是主语);B.あげ=我给别人做事;C.やり=我给别人做事;D.もらい=别人给我做事(我是主语)。“您的日语很好啊。有人教的吗?”根据授受动词的方向,应该是别人为我,所以选择A或者D。再看句中“誰かに”教的人做补语,也就是我是主语,所以只能选择D。
9 J% y5 [; h) h. e( Q$ H; x! {, t* e5 ~# U2 S
; i. B& Z1 e. G- ^/ i/ P
9 j: w- E' @9 O! f4 r
30. あなたのやさしい____がすきです。
! R2 A9 A* N! P  j. }
+ a' ~8 M' L) C5 }+ g" ]A.こと   B.もの   C.ところ  D.ころ* @, ?1 X! R; y) ]7 ~
7 {" Q* D" i4 n, F
答案:C。前3项都是形式体言,A.こと=事情;B.もの=东西;C.ところ=之点、之处;D.ころ=时。“我喜欢你的善良(温柔)之处。”所以只能选择C。) F+ K" c0 j% g3 R1 B9 v
, H& a- ^+ H* z' t+ {; a4 t2 x

2 K, {! p; c2 t
' X6 u" I* E# {5 C31. カラオケ大会で急に歌を____、ほんとうに困った。
; K9 [* a/ v! r$ l% Q. e6 d! T% Y7 a: w, B" K3 R8 E
A.歌って  B.歌われて C.歌わせて D.歌わされて% a4 E5 A/ j. c, K# y$ W1 ?& Z1 f& Y

( q2 n; G0 k( k) h2 x0 T) m; a& L答案:D。4项分别是“歌う”的各种态的连接式:A.歌って=主动态;B.歌われて=被动态;C.歌わせて=使役态;D.歌わされて=被役态。“在卡拉OK大会上,让我唱歌,真是犯了难。”这时A、B是肯定不行的,就看C、D中选择哪个,也就是看谁是主语。C是使役态,主语是让他唱歌的人,D是被役态,就是被迫进行,主语是唱歌的人。这句话前后2个动作的主语没有变化,所以应该前后是一个人,即是感到为难的人,也就是唱歌的人,所以选择D。
& Y" q. f( S' L; G7 E) j" W& V) }. a& x, Z, r. U

/ P% {* B9 S0 T9 [1 Q. P4 W
6 `: w# N- M6 ]2 U" H4 E32. そんなことをしたら、また先生に怒られ____。" r8 ~* W9 m* w

3 d/ r" k/ J% e9 I$ ?A.そうだ  B.ようだ  C.みたいだ D.らしい( W4 y' i4 |$ p7 u2 ]
0 G: s8 L; _" T( G. w
答案:A。4项都是委婉的判断,表示“好象、似乎”。关键是连接形式,即4个选项前面的活用形:A.そうだ要求连用形;B.ようだ要求连体形;C.みたいだ要求终止形;D.らしい要求终止形。句中“怒られ”是“怒られる”的连用形,所以只能选择A。“干那样的事情,又要挨老师骂呀。”
& k1 n( F$ R% E. A3 I! y! T1 c$ u! ^& e; j+ s/ j1 m6 \
: y7 [1 i' o  [
1 O: D6 C% J; V: K, G
33. 銀行に____から、家へ帰ります。
5 ]. X: G! q' F$ y; I% _2 Z4 E% K5 c9 v; [3 {) @+ d
A.よって  B.やって  C.とおって D.よめて
6 n8 w: a# d. R. `' u
& K& y! O4 o' r4 K  d# N) A2 K答案:A。 A.よって=顺便去;B.やって=来;C.とおって=通过;D.よめて=能读(这是A的变形,是混淆视线的)。“てから”表示“……之后”。“去一下银行就回家。”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t9 t2 }4 i- k, S
7 A6 y! X% L+ K8 ?3 j0 o
% A9 Z, M- s# G" K
3 {7 R: c- Z) w" n34. 買ったばかりの参考書を王さんにも見せて____。9 W4 d7 J; F' X$ a) f
* ]- e9 a# u4 [) l
A.もらった B.くれた  C.いただいた D.あげた; f8 Y2 L' |% }2 ~+ E. C
1 L8 H; z& k& }+ U  G+ L
答案:D。这个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但是根据最优选择来看,D是合适的。这是授受动词的题目。前3项都是别人给我,但是A、C我是主语;B别人是主语。D是我给别人。“把刚刚买的参考书,也给小王看了。”是我给他看的,所以选择D是合理的。但是,从另外的角度看,本句也可以译成这样:“小王也给我看了他刚刚买的参考书。”这样就可以选择A。但是如果这样翻译,这句话就必须有个前提:在这之前还有别人给我看过刚刚买的参考书,如果没有这样的前提,句子中的“も”就不好理解。所以根据选择最优的原则,选择D。
0 ]$ Q/ T; g+ v
" B6 ?9 D  r0 f0 S5 N# \( u/ {  Z$ z/ [

4 w0 J  d7 J' q. A* M+ G5 k- _35.「その本、借りてもいいですか。」「どうぞ。わたし、今ちょうどよみおわった____ですから。」- k) p3 |  V1 |) E5 [+ V. Y

; E' U" k. v0 [# ?8 |# k; z, [* mA.ころ   B.わけ   C.はず   D.ところ
. B! h4 \5 V3 [/ |* c/ h
. r8 I1 j6 \! _8 L. U答案:D。4项基本上属于形式体言之类。A.ころ=时刻的前后;B.わけ=理由;C.はず=估计应该;D.ところ=时候,前面是过去时,所以是“刚刚……完”。“‘我可以借这本书吗?’‘请吧,我刚刚读完。’”根据题义,只能选择D。
1 n, k, F4 @; {" [
8 c& S% s! T) P3 |; d8 U" V  S2 y; R1 D

+ Q  l7 m/ M. L' a9 I36. ゆうべは遅くまで____ので、今朝はいつもより遅く起きた。
. s2 h; z. R  X$ n5 l1 Y/ [; t. v
7 D8 y7 A+ T- W! F& \A寝ていた B.眠っていた C.眠れていた D.おきていた8 M* K- g/ N+ I: r4 f/ [
& B9 [/ g! R0 G! U* P1 `2 v
答案:D。“遅くまで”表示“到很晚”。4项的带有“ていた”,所以与前面连在一起表示:“昨天晚上一直……到很晚”。这个“……”由各个选项表示。A寝ていた=睡;B.眠っていた=睡着;C.眠れていた=类似于B,但是是错误的; D.おきていた=醒着(没有睡)。由于后面是“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可以确认,应该选择D。“昨晚睡得很晚,所以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 。
# ^! v1 X1 y+ m9 \
0 i2 {1 a1 K4 e7 W( ?; F3 v' c5 N/ Y1 f7 t5 y+ D8 x, R

: g- y9 ]. o% u, M, l: ~4 }37. わたしは今回の邉踊幛芜x手に____た。
; U- A' Z  l1 D/ R  v  ^9 D! v
% b3 B1 @* s% e+ I5 i% g( I  v. nA.選び   B.選ばれ  C.選ばせ  D.選ばされ, l; m' U  v+ V: m6 V( {
% ?$ t2 F$ A0 ~# i7 X
答案:B。4项分别是“選ぶ”的各种态的连用形:A.選び=主动态;B.選ばれ=被动态;C.選ばせ=使役态;D.選ばされ=被役态。“我被选为这次运动会的选手。” 根据题义,选择被动态,所以是B。
" b5 ]: N: z( F) d3 X7 K
+ L$ G* K+ }( ]# r+ @
) T* e; H; l/ ^5 a: c$ W! j) e; `5 S  i7 q( ]8 f- X8 v4 q
38. この雑誌はどちらかというと男性____だ。, _, B0 u2 X: _. w7 K

1 s/ X+ ?3 R; q- n4 rA.むかい  B.むき   C.らしい  D.みたい
0 p; Q' u% ]) k+ D0 T) n
) C% R* p  o- T; W答案:B。A.むかい=对面;B.むき=面向;C.らしい=好象;D.みたい=好象。“说起这本杂志,总的说来是面向男氏的。”根据题义,只能选择B。
  T8 c$ ^. U7 P: \: l1 l. h+ p1 J5 W* W; r) h# A, a
8 h+ ?3 e7 J+ M, u# [" C
& r' O$ W  O1 \# U9 \; b
39. 花子さんは今日は女性____ないかっこうをしていますね。
0 `% p. w" @* m9 k
% G2 G: K* V' y. U$ E: e; l( z0 EA.らしく  B.ようで  C.みたいで D.そうで% b; l, Y- q! ~* h$ U" y; k0 J* |) Z+ s

# {3 c3 B) j# ]" g0 G答案:A。BCD都是形容动词型助动词的连用形,后接 ない 时一般都加は,这里没有は,粗看起来就有可能不是。从各选项的意思看,都有“好象”之意,但是A另外有“名副其实”的意思。这正是本题所需要的。“花子小姐今天的打扮,可不象是女士样子啊。”
+ @6 J' S7 a$ L5 @
7 C: |; W+ b# n
$ N6 X3 m, `' g/ E& \9 F
9 [  Z5 H: j! p2 c, T4 B40.「風邪を引いて、熱があるんです。」「それは____ね。お大事に。」" M( C6 R% z6 W4 ^8 z0 ~, {
; W! W1 ~- e6 b) V/ i
A.いやです B.へんです C.いけません D.こまります7 r& E" @; E# G

) |' ?$ [. z. l  m答案:C。这道题,如果熟悉日本人的说法,就用不着一个一个分析。他们看见病人的情况,非常爱说“それはいけませんね”。所以直接选择即可。如果一个个分析,则是A.いやです=讨厌、不愿意;B.へんです=怪;C.いけません=不好;D.こまります=为难。“‘我感冒了,发烧。’‘那可不好啊,请多保重。’”根据题义,选择C。4 P# N  K9 F$ j. h. J! T0 ~4 l! ]
, y$ f3 v1 f" o* Y/ m: O6 W9 [

; D* \# [4 E+ R+ y$ G3 o
; V- W1 `( J5 D) W+ u41.「先生、わたしの書いた論文をみていただきたいのですが、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いいだろう。じゃ、見て____。」8 N. c6 ^0 F: F  H$ @) }
6 m& |+ g  W# a. P, p$ t" S
A.あげよう B.もらおう C.いただこう D.くれよう& @! g. K% G# G: d- [  {1 n; \1 p: g
1 d' C0 X( F% i: ?9 f! J
答案:A。4项都是授受动词的意志形。A.あげよう=我给你;B.もらお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C.いただこ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自谦语;D.くれよう别人给我,他是主语。“‘老师,我想请您看看我写的论文,可以吗?’‘行啊,给你看看吧。’” 根据题义,应该选择A。$ W* H0 Q9 P+ s- x; m

) Q. z+ [" `# w9 f* p& b4 e  X) Q6 p0 T

& `/ E/ D+ _1 H; o% B42.テレビや新聞などの広告のことを外来語で____と言います。1 j# Y+ v, I; o# U8 j+ x
# L( v: T3 ]9 ]2 n3 K, f
Aスケジュール B.スケージュル C.コマーシャル D.コマシャール. k: `5 s8 z6 p

' m3 I  l& C& F5 m7 j5 R答案:C。 Aスケジュール=日程;B.スケージュル=日程,但是字不对;C.コマーシャル=广告;D.コマシャール=广告,但是字不对。“电视上或者报纸上的广告,用外来语叫‘コマーシャル’。”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 o+ e3 V. w4 b0 i
/ K: E* E% f5 p7 a: n1 I: ~* M2 _3 k7 Y  P# q/ G7 ~2 ~
( N9 F7 q% L" }  C2 D! d
43.____ものですが、気持ちだけですので、お受け取りください。
0 j7 T1 ]4 V* r3 R
. V4 c1 q* k3 f: Q) P. X: Z/ kAかなり結構な B.大変高級な C.つまらない D.はずかしい
/ G# {/ T8 K6 l( m
9 R  |8 l( w% o答案:C。日本人送礼时一定说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が=这是拿不出手的东西”。所以不用犹豫,就选择C即可。“实在是拿不出手的东西,只是表达我的心意,请收下吧。” 2 y/ Q; ^3 o% Z( w6 [& p  k
! v& T- f4 x7 M9 {$ o& z
! c" S7 E3 Q, ?4 P( F9 Q6 g! t

7 {5 E1 @$ `: B& L' d  b44.今年は西暦2000年です、日本の____12年にあたります。, d- B& j: u' y! S6 X4 z6 v

( U6 v! _9 T. VA.大正   B.平成   C.明治   D.昭和
" [, P5 {, D# c& d* I3 o) z4 W4 k3 R6 i) l8 |" ^- [8 M" K+ C) \
答案:B。 平成元年是1989年。“今年是公元2000年,相当于日本平成12年。”! K1 @4 X0 H6 G5 r. \, Z$ @
8 |. W) c1 v  G% j) X( V
/ k" L. C1 ]; g) e6 _! p. L
# x9 S) p9 ^7 a9 h! ~2 I& I5 x$ Q- x
45.日本で国技と言われる伝統的なスポーツは____です。: P; q9 [) e9 ~5 [/ f0 A4 M

5 N$ W& U. B/ ^# C& K7 TA.歌舞伎  B.野球   C.相撲   D.柔道
# q# J' ^2 R& ]# |5 n: S4 v3 C+ R$ D( i
答案:C。“在日本被称作国技的传统的体育项目是相扑。” 2 ]; g! B. S1 ]
5 _$ R5 y+ U8 E1 K7 z4 R& _) ~
6 Z9 E) `, y6 ?" O: A

  B/ c. |8 S- P% T( b' F! B: t* J" \& l8 N% s' f5 z
# t! I8 t6 F/ M8 c
二、 组合句子——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项完成句子。' }$ S& C) ?7 Z
$ Y* E0 F& U* a; V9 Q
46.わたしにとって、カラオケで好きな歌を歌うことぐらい____。
* \; h) D2 z& z/ G% f, L, ^" c. a! d8 l3 c1 A) D+ x* N
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 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2 X+ i. i# p; W( ~$ ?( ?9 P) O
+ q: b! j# H2 C; E- ^1 m
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 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
9 @- a' J- U9 S" p3 [6 M& p5 L6 T6 r0 }4 r
答案:B。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非常愉快;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没有愉快的事情;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不愉快;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有愉快的事情。, L! i: J' k& n3 z" Z- o( p

4 c1 F; B# j& L, D“对于我来说,再也没有比在卡拉OK唱自己喜欢的歌那样愉快的事情了。” “……ぐらい……ない”是个句形,表示:再也没有比…… ……的了。8 W9 _$ i. B9 [8 J
1 X( A$ C' ]9 ~* b

' I* m+ Y! z! P" Q' f$ Z. @
3 g+ G% H5 L) c9 T* V2 ^8 w2 X47.イギリスに長く住んでいても、英語が____。 
; a5 G0 r) y4 |- W6 v8 M: {- I. j! f6 a+ _4 ?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    B.うまいに限る
5 N$ ?; }% C  S/ C5 r9 ?8 K& s( N( b! `1 {; h
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    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 w- e" I/ {* @8 _/ b4 z; P; ?7 X: m
) w+ s& m. G7 {2 Q7 b
答案:A。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一定好;B.うまいに限る=一定好;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一定不好;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不好。
+ W* @  P5 w3 k- q/ o, H6 |" g7 }* S  n8 C9 t8 x
“在英国久住,英语也未必一定好。” “……ても,……とは限らない”是句形,表示:即使……,也未必……。. C) d! t+ ]' [- m" f5 n
1 |# m8 L# D) o# L( u

! v+ F9 ~+ g3 J% v0 ]9 ]
& k* @7 I* s3 _, P& e48.先生、ここのところが分からないので、____。
2 C. J6 S; i9 Q; j$ l9 I& w' e: q- P& Z/ S
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
7 N+ j# h5 k. A7 _& r6 }# m2 U% y# m0 x6 t* b
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 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2 O7 D0 B, i9 J) L! e

, M  @( @% d: X. _: v答案:D。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能让我说明一下吗?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给我说明一下吗?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让我说明一下吗?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能给我说明一下吗?! E: Y. E- \" C& c0 k% I4 Y

/ S& Z3 \  ~3 [2 G  a7 R“老师,这个地方我不明白,能给我说明一下吗?”这里的A、C都是我说明,所以是错误的;B、D是请老师讲解,但是B没有用可能态,如果是: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けますか,也是可以的。
$ A" e, @8 |. X- [! Z0 [/ w* q! x% d. K: `& J) m

* p) Y6 J1 \7 g" k6 K, c. Y
0 |" X$ m; F2 m" ^% K  T49.子供じゃないんだから、していいことと悪いことが____。
- w- s9 T4 B+ \' I- M! d9 H+ F: Q, _: u/ f4 k
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9 @/ m% v  R& R+ f/ x
" G; |/ C! T; X
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 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5 u& X' I* d: d0 x7 A5 w

- s+ ?& K. z: j( g6 }答案:D。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明白吧。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不明白吧。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应该不明白吧。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不明白吧。1 l  H4 L1 Y4 K
" L# g: Z$ a3 T% D, v$ _
“又不是孩子,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不应该不明白吧。” 这里主要是对4个选项要有正确的认识。
: L4 c' r8 x3 e& B& E: O1 H- N  J. i+ n% N
2 n9 w, T+ K' ^
8 C5 g0 T0 M- I
50.____、みんなで協力し合って解決できれば、それでいいのだ。3 `+ W& P: o( U5 w
3 k, G* i' M5 H5 |0 x
A. 何があったら B.何がなかったら9 G3 w' d9 L: T6 ~0 M2 N

2 F  j- m, r. r/ ~& _0 c7 dC.何があっても D.何がなくても( a2 G5 z9 _4 R" q5 z" Z2 r
' H3 ~: Z2 Q3 }( S* x9 ^+ X7 f
答案:C。这题的A和C原来是完全一样的,所以,我做了修改,也许与原题不同。A. 何があったら=如果有什么事情的话;B.何がなかったら=如果没有什么事情的话:C.何があっても=即使有什么事情;D.何がなくても=即使没有什么事情。 9 ]) S/ l. o$ s3 I8 {
 ! v! `" C; {. d7 [2 L
; J7 o6 A! N  W8 L%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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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2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 我打印出来了 好好看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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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5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真是高人!佩服!!又学到了不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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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6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佩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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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6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一题应该是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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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6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看过了0 R& {: ]6 m) O" }0 |$ F' Z" }
  Z+ O6 X7 M% j0 N1 B/ w
但这题肯定选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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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6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了,对我的帮助很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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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1-9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真行& |' E  e$ @+ L8 t

! x; x: S+ o" D3 N% ?还有2级的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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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1-15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好,,我也去看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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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1-15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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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1-19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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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4-13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aligatou gozaimasu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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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4-14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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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9-30 22:47:29 | 显示全部楼层
どうも、 我也打出来了,顶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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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10-1 19:02:33 | 显示全部楼层
下面是引用xayssc于2003-11-16 12:00 AM发表的 :6 Y" P! Q( P& R+ q- V; A0 ?
楼主,这真的是二级的吗?。。感觉都好像是三级的语法。~!
这是孙沈清日语教室的<第23讲: 模拟题的答案及分析(1)
' \0 U8 X7 o2 C0 C( X% }/ Z
2 B1 ?) J2 [+ e0 D: B! m
& |8 M% G1 ]; N3 E& D: t9 v# N; a  j/ s0 }$ @前些日子一位网友寄来一套题,让我做答案。我问其水平和出处,没有得到答复。我认为这套题不错,我看有3-2级水平。现在对每道题都做了答案,讲述了选择的原因。由于量比较大,所以分2次发表:(1)为选择填空,(2)是阅读理解;今天在这里发表(1)。如果哪位想不看答案,下载后去掉答案就可以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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