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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级模考及答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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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8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 单向选择——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
' F& u5 Q4 {* g5 R. h, ~  o- L4 X- o( _+ ^  g6 C. v1 e
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5 {2 t- H& N* Z5 e$ v9 ~
( B7 u$ `5 Q- j1 ?6 Y) wA.へ    B.に    C.が    D.で  ~+ u2 p7 y1 S: [0 B6 `7 j

- v0 Y% X0 w  v6 y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
% E7 b& }; d7 A/ g7 K( ?. H8 s. f3 M  b0 K7 K9 p* v. k
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
% _- X. _# x% L1 Y  {9 ^5 Q% y
5 S1 N. F* e% f8 g  [4 G
* f) j4 Y  v; M* ?/ ]2 l' n9 N/ s8 d& x1 B
2. こんだ地下鉄であしを踏まれて、せっかく____靴が汚れてしまった。; n( U6 k  B' `8 o8 {9 o5 W, F, K
. E) [' R. \! K) i  Z1 ~
Aを B.が C.に D.の+ n) R: k! Z0 Y' `. P$ ^/ V' k5 u! r

$ l4 q4 i1 T. C) i/ p答案:D。せっかく在这里译成“特意穿的”、“特意买的”。副词在名词前面做定语时副词+の。“在拥挤的地铁里被人踩了脚,把特意穿的鞋给弄脏了。”& w  Y3 R; q: x

& \. I0 V2 H1 Z. D0 _: S3 n0 J) i; F) L! R3 @; B% A
% w+ x& ^, `" Y% }
3. すみません。ここ____新宿へ行くバスが通りますか。    5 ?$ v6 t+ G. {- |) D& a9 r7 W
" g+ k2 H' R5 U8 V, b/ T
A.に    B.から   C.を    D.で, j; q* K$ X. w) j

9 U( z- ^/ e1 `$ k   答案:C。动词是“通る”,是移动性自动词。移动动词移动的范围用を表示。这里を是补格助词。“劳驾,去新宿的公共汽车通过这里吗?”7 w0 m; \! A! V  m) \. |1 O

& _+ O1 @9 J6 ]4 O1 `  C* C    
% D! b8 ^, ^1 P  E$ j5 y3 H( }1 _# V: `
4. 「山田さん、今日は忙しそうだ___。」「うん,手伝ってくれない。」
' l: r0 T' a. a5 m  q! m, k8 u! m- ?0 f# e5 m
A.か    B.わ    C.ね    D.よ1 i/ ?5 g) e' r$ f

0 E" H* @1 H3 E7 ^4 Y; j答案:C。终助词ね是表示确认。所以后面的人也表示同意,说了个“うん”,是和“はい”一个意思,一般是男性语言。“‘山田先生,今天好象很忙呀。’‘是啊,能帮我忙吗? ’”! x7 ^2 O; P: s, `8 u. }- x4 x
) }3 F6 p% [7 N- j2 ^, s
    
, ?6 U2 |4 N  @) q+ ^2 D" s  o* ~/ q3 J: [  N& G; D' e, p
5. できるだけ一週間に2回___3回母に電話をかけ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4 }5 V  R) D8 ~4 B# r4 D0 S- R- Q
& c% u0 t9 p' ^5 @! S; g
A.と    B.で    C.も    D.か
  R* L/ r1 p1 s5 q0 ?# A5 C. b, g
! s+ [* v2 T: C答案:D。2回或者3回,用か表示。“我尽量做到每周给母亲打2次或者3次电话。”+ H+ D, z7 g6 K

4 Z( ]# |, \: ?6 ]3 M' r" S( U  W2 V3 F  j+ D4 N9 b

8 m: `$ s  r, @0 w6. 教室を片付ける____ずいぶん時間がかかった。& ~* R, G0 ~$ v6 k

  Z* J" {, j8 C0 [1 RA.のに   B.ので   C.から   D.でも% {, _) H3 s$ a4 A3 x

' v) d# n$ E; V, P* }+ ]$ B% L答案:A。这里的のに是形式体言の+补格助词に,表示:对于……。表示行为的目的。因为教室を片付ける是动宾结构,所以要加形式体言の,变成名词接に。“为了收拾教室,花了相当长的时间。”
! y6 {& t+ U% d& ]
7 H% S* O" }0 R3 x   5 w, o2 p& I6 b4 R8 ?
& @2 ~6 T2 a5 O
7. タバコの火____火事を起こすことが多い。
) Z, @$ X8 X, }( l! }
5 L8 {1 T1 Q7 l1 hA.まで   B.だけ   C.ので   D.から
8 o0 t( w5 D. m  o8 R' w# \% M1 B- y3 l
答案:D。から表示“从”,前面接名词。“从烟头的火引起火灾是很多的(常有的事。)”
6 M5 e" X$ e* d
0 \" Y( c0 _% a
, L& \3 [  M$ A' O3 H6 Z+ S9 z' y0 \* ]. B! a4 a0 Z  k+ G" \
8. こんな時に、お母さん____いてくれるといいんだが。
% a: [' Z. j; F; o6 R! n* k0 [6 E2 D3 L: h$ }8 h
A.でも   B.にも   C.しか   D.とも/ ?2 k) a' `2 s

( D0 J  ^3 w& {4 _, x' \答案:A。表示这一类、之类。“这样的时候,母亲之类的人在就好了。”8 P, T+ U1 s6 D, f* }# K

8 `4 Y9 Q9 ^/ l3 I2 T! P: o! {
; N2 ?' t8 V9 H8 W" ]) e
/ s) G$ x0 Z5 @% V9. 今日、最後に教室を____人は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 ?. p% E( H+ O' j1 o1 t
( c" d( ?; \' ]" b$ a
  A.出た   B.出ている C.出ていた D.出る
  c' y; K; c* W9 N* ?4 g( b) e5 A# v" R9 u; R. p
答案:D。B和C表示状态,所以这里不能用。A已经出去了,和题义不和,所以只能用D。“请最后离开教室的人把窗户关上。”7 ]5 ]! k6 s9 `/ `; C& ^
% U" P; q) u0 k- I1 p3 L% s, P4 G+ O

+ w6 O/ L2 i  s- k- J- D" W, M' \2 z/ O
10.彼の言っていることはいくら聞いても____分からない。, @" e( r4 r0 E) S5 z& s6 s

+ c5 T% b& L0 \8 w; }A.さっぱり B.しっかり C.ゆっくり D.かなり7 G3 Y& Z0 d4 n
7 L3 _+ v/ L- X* U* J1 W( v: M
答案:A。さっぱり=1)很舒服、2)完全不懂;B.しっかり=牢牢地;C.ゆっくり=慢慢地;D.かなり=相当。“他讲的话怎么听,也根本听不懂。”根据题义,选择A (用其中的2))。
* R& L) r7 q& \7 k: @
* R* F& p; Q/ Q. v
8 H) k3 c. q" k. G9 ~( j
6 M  {: K) O' E( O) c11. 今とても疲れていて、眠いんです。__その話は後にしてくれませんか。% `# a" C7 _) [# a& I

$ m6 Z0 b7 m$ @A.だから  B.または  C.そして  D.それに' [0 ?) q5 z7 ^5 Q7 s, j

3 N, t2 U# w5 {  \2 I1 H) t' t答案:A。A.だから=所以;B.または=或者;C.そして=而且;D.それに=再加上。“现在我累得很,太困了。所以,你说的事情以后再说行吗?”。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m' }9 ~& u; a3 V
1 e. w3 O1 n! E% G, x: C% M- l  d7 F( E( p6 X9 p

% Q& J0 a, Z, Z# T12. 今度____試合に勝ちたいと思います。
4 g, \9 h7 W7 h3 K
/ e$ c1 ]; P! A; P" Z1 iA.さえ   B.しか   C.こそ   D.ほど
, e. X/ c. {& |. H% O* V) a/ A" M& P+ l" ?8 Y# o
答案:C。A.さえ=连;B.しか=只;C.こそ=正是、才、可;D.ほど=程度。“这次比赛可是真想赢啊。”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0 H9 @5 P/ r; x4 E6 |- \
. R. ^% c* m' H, U0 P* e" Q
: e7 z( |% Z- w+ {( u+ s- L6 a; y
2 [" T/ ^8 k0 H
% c) v1 k, J/ ?4 B- T% I6 t
% Y* i5 ~: V/ V1 R/ W; s+ S; n
13. 左のボタンを押してみた。____テープがゆっくり回り始めた。4 j  G6 a" N& e6 z6 V5 [

& G+ l- g; b' ]0 wA.そこで  B.すると  C.そして  D.それに1 V3 N' T4 D& q- \
4 E! `: T$ G8 m/ R
答案:B。A、B、C都有“于是”的意思,但是其中A、C有明确的因果关系,所以可以译成“所以”;而B的因果关系不明确,有偶然的意思。D是再加上,所以根本不讨论。“我试着按了一下左边的键。于是磁带就开始缓慢的转动了。”根据中文的意思,应该判断选择B。
- h2 d- Y. |$ f0 w6 G( ~
% v1 }2 k. i' g5 ~
% I$ d5 F/ f6 D  @5 Z- ?/ G- k5 m5 Z: c2 B: F! u! h
14. この問題は小学生には難しすぎて____できないでしょう。; b  V( k% C9 J( f, f7 X# N
3 J- J# E( B" y& F1 {0 j
A.なかなか B.だんだん C.ますます D.いよいよ& K5 I2 [( {) m0 }* a
8 L: J& C5 J& }$ t
答案:A。这样的副词要搞清楚都各自修饰什么样的状态。A.なかなか(+ない)=很难;B.だんだん=渐渐;C.ますます=越发,D.いよいよ=即将。“这个问题对于小学生来说太难了,很难做出来呀。” 根据题义,选择A。$ \" |8 i0 l7 A* {: N, h6 b- Q) n* J

: n8 K1 U  y$ I7 x5 U
1 S9 f8 f1 ^& l! ~8 O9 b5 g$ d& f/ u+ a8 }  k
15. 彼は今度の試験は絶対に自信があると言っていた。____、結果は50点しか取れなかった。3 [! D% c1 _9 Q% d' R# z& c& P9 e

. d1 }5 h) F; V* O7 oA.ところで B.それでは C.ところが D.それから
' b# ]* j, i; X3 i8 F; F' ^/ T5 r( m: t
答案:C。A.ところで=转变话题;B.それでは=那么;C.ところが=但是;D.それから=还有、然后。“他说对这次考试绝对有信心。但是,结果只得了50分。”这句是个明显的逆态接续,4个接续词中只有C是逆态接续,所以只能选择C。
2 \& N2 l" y) [' h! T) ?! I7 q
3 A6 h4 q& B9 g5 W2 Z6 K7 x4 j2 \1 M0 R7 `2 o
; M4 z& B2 V  |  D( L  m
16. このごろは疲れやすくなって、____おかしいと思ったら、やはり病気だった。
/ r) ~/ e, z+ y( N9 G  I! J4 `& q1 ~
Aどうか  B.どうも  C.どうぞ  D.どうして& G( K$ d. B4 w# x% _/ A( ?& F

4 ~2 W" u, w7 k! v  b- q3 o答案:B。Aどうか=无论如何;B.どうも=总觉得;C.どうぞ=请;D.どうして=为什么。“最近红容易疲倦,总觉得奇怪,确实是生病了。”所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 O% ^. z  w; N- X# G; P4 E9 C( K! I" A

' p+ S3 |2 i( t  Y6 h- Z/ {+ m' F: V
17. 今は何もできませんが、____将来必ずこの恩はお返しします。$ x& l& }1 ~9 V. C3 d* J" \, h; R

% K* h4 x1 |7 q- qA.それに  B.だから  C.そして  D.しかし
* S9 a' t1 }' [3 i0 r# x
" R" D8 f# `8 w9 _0 u" h答案:D。A.それに=再加上;B.だから=所以;C.そして=而且、于是;D.しかし=但是。“现在是什么也干不了,但是将来一定报答这份恩情。”表示“但是”的只有D。所以只能选择D。) E$ ^5 ]" D4 M7 H! O( t/ m' l
0 `* {0 f+ f3 l# Y4 g5 K  v% q

8 \1 x! p7 r- ~  T9 N8 s/ i
, t1 o* u7 k8 c5 o  p18. 大学を卒業する皆さんには____世の中に役立つ人間になってもらいたいものです。( R) ~5 c: x3 B( M

* M/ }( u" f9 j/ F+ G! lA.かなり  B.ぜひ   C.あまり  D.また& ?. m7 n2 u8 S7 D8 ?

: P4 R- C/ Y. D/ L: ^答案:B。A.かなり=相当;B.ぜひ=希望;C.あまり=太;D.また=又。“对即将大学毕业的各位来说,非常希望你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只有B是希望,所以选择B。其实,这样的题,看准了“希望”,就不必管其他的词的意义了。7 O/ |$ d) N5 Z! P" a% F8 T5 P

) ?. |7 F9 q" ?" ?7 t
& M6 e- q  n$ w( L9 P$ o) q; g" |- g+ q4 {
19. 図書館で借りた本に誰かに絵を書かれて____、本当に困った。
: q( w, C, S! s0 B' k2 D& |3 S% C- Z; U0 f
A.もらって B.しまって C.おいて  D.あって
- B0 y. y: A- p
" N! G2 B; R- |. |# y答案:B。A.もらって=别人为我做事情;B.しまって=出现遗憾的事情(无法弥补的损失);C.おいて=事先做了某种准备;D.あって=动作结果维持。“不知道是谁,在从图书馆借来的书上画了画,真让我为难。” 把4个选项一个一个套进去,只有B符合句子的意思。" c0 D3 G$ \  ~3 b
/ S! d) X* h5 W
; X( H9 E6 s/ m+ W; B

  A* W9 X5 b: l% V) j20. さっきまで光っていた星が____しまいました。
' q" x3 E' c+ X( Y6 H9 e& B/ o; p+ d0 v; S
A.とめて  B.けして  C.やめて  D.きえて
5 @5 u, t8 y$ Y& A" x( s! ~3 D1 N' ?5 i5 C8 l1 ^! e5 ], y
答案:D。A.とめて=机器停止;B.けして=消失(他动词);C.やめて=活动停止;D.きえて=消失(自动词)。“刚才还发光的星星已经消失了。”A和C都不合。B和D中判断应该用自动词还是他动词。因为星星后面是“が”,所以用自动词。应该选择D。0 c. F3 W3 ^# P  E) N; w

1 Z" O' K  h; S9 {6 F2 W# L0 \% L2 n2 G7 F# E
. ^. k$ d/ Q: ?+ f# @  w
21. 「それでは、お先に失礼____ます。」「あ、お疲れ様。」
+ T) _* u) a- A4 C7 u! C+ J, t( }. ~! G+ g
A.してい  B.いたし  C.され   D.させ
2 _; M- ~; n# k/ ]3 S' S+ T' e) K2 h) \$ F! t
答案:B。A.してい=状态;B.いたし=する的自谦形式;C.され=する的被动形式;D.させ=する的使役形式。“‘那么,我先走了。’‘啊,你辛苦了。’” 只能选择B。3 L1 r  O1 c7 @7 n
& i3 R& D& f# h* f

$ ^+ n! Y1 B9 ^( b5 r8 v: T, |% [& E  d: B' ?5 d+ @) S$ w7 U9 U# h
22. もし雨____明日のハイキングは来週に延期します。) ^( ^$ M! [2 Q6 w& u
, ~, [) _( V4 c  ~( w
A.たら   B.なら   C.では   D.ので1 q  R: Z' O# x/ p; A7 U$ w; _
' {+ `) Q9 M  G6 _# Z
答案:B。A.たら=如果,B.なら=如果;C.では=那么;D.ので= 所以。因为前面有“もし”,所以一定和如果搭配,C、D不合题义。选择A或者B。A只能接在用言过去时后面;B可以接在名词后面。所以选择B。“如果明天下雨,就把明天的郊游改到下周。” ( A/ ]' a# s' G

7 Z' W* c8 w9 ~9 @( @- J
2 Z( q2 v& j9 p/ ]2 l
( H% r9 t% Q# j23. 事務所に山田さんという人がいますから、その人にこれを__ください。
9 s& Y" B2 o$ U  j" w2 A/ A5 |- n* z9 B8 e
A.わたして B.わたって C.こたえて D.あずかって
; F( Z: H+ E2 F5 g' o" @: N. g: C( ~
答案:A。A.わたして=交给;B.わたって=渡过;C.こたえて=回答;D.あずかって=代管。“办事处有个叫‘山田’的先生,请你把这个交给他。” 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L9 |+ L$ w" W' J  ]! c

9 c) c- h6 X$ `7 {, c. n. }7 w$ ^4 k0 m) O8 T- n9 F
" A) _2 n. h( l
24. 車はもう用意して____ますので、どうぞお使いください。& ~/ l+ t3 \! o- ?! E* f8 e. s

3 Z( Y$ |1 l' C6 OA.しまい  B.み    C.あり   D.おき
; U1 {8 p& f+ S# m6 c
% T2 A* ?  Y0 A8 g答案:C。 A.しまい=完了;B.み=试一下;C.あり=1)动作结果维持,2)事先准备;D.おき=事先准备。“车子已经准备好了,请您使用吧。”根据句义,要选择表示“事先准备”,所以选择C、D之一。C、D有何不同呢?用一个公式:てある的现在时=ておく的过去时(已经准备好),ておく的现在时表示要准备,但是还没有准备。句中有“もう”,说明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后面给的是“ます”,所以只能选择C。$ {: N8 n" j% ^6 S- D  C

2 x" J" t" Q' G' u
) P+ d+ W3 @/ C% ^8 X) v% ?6 Y$ R
8 i% P3 L: ~0 {7 s3 |25. 毎日水を____、1ヶ月ぐらいで花が咲くでしょう。
3 k9 W9 y( H# E; m' p& y4 J6 C; ~  O
A.やれば  B.くれれば C.もらえば D.さしあげれば. _! c( C; W  N

7 q9 |* z9 A! D& T' h7 w答案:A。4项均为给,但是这是给花浇水。日语中有规定:给动物喂食、给植物浇水都用やる。所以,只能选择A。其他就不用管了。
# a( ^: S1 r, @5 r& L% r* H8 N; m

# {6 r2 |/ A4 j" x9 y/ X: C' z0 }* ?1 @1 ~$ |
26. 陳さんは買い物に行った____で、まだ戻っていません。- {5 J  L7 d- p; ]. v

5 m. V! L3 w% c2 a0 d* y! i1 wA.ため   B.とき   C.たび   D.まま" r, I; k: m: R% Q) {" R  ?' r

* L! H8 ^7 R3 a) {8 \答案:D。 A.ため=为了、因为;B.とき=时候;C.たび=每次;D.まま=动作之后没有变化。“小陈去买东西,还没有回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D。, E: A: [! z& A, Q

0 s, G- C( o4 V" |
0 h& c6 n, C! w. m( k# _. {; u. g; x
27. 最近、映画館に行く____家でビデオを見る人が多くなった。
! O1 A" V: }* r4 k/ V
& E2 Z7 o) v& T' I5 v. GA.うちに  B.かわりに C.あいだに D.たびに
1 o8 X5 g4 S- U0 D0 M! w! ]: A! V  e9 S  j  V/ t, N
答案:B。 A.うちに= 在……期间;B.かわりに=代替;C.あいだに=在……期间;D.たびに=在每次……时。“最近代替去电影院,在家里看录象的人多起来了。”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1 D( E3 e+ k* k6 ]  q6 b5 X6 v
0 ]0 J2 h0 a% d7 n( w3 }3 n1 ^5 w2 z: z* T2 \
, {3 Z7 W: V- A/ F# W  H
28. そちらは寒い日が続いている___ですが、皆様お変わりありませんか。
7 J# y* m; l$ U
3 }: H% b+ J. `: kAというところ B.とのこと C.というもの D.というわけ& U0 K# T5 d8 Q# r" ?& w5 }
: x$ \* r( P$ E8 D8 B
答案:B。Aというところ=是……的状态;B.とのこと=听说;C.というもの=是……的事物;D.というわけ=是……的理由。“听说你们那里天气一直很冷,大家的好吗?” 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1 {6 K! c% d3 g8 `  m1 k. ~
. Z  N% b7 K1 D+ p/ N8 I
, L, J4 R4 Z$ D) \  h+ I
* \) u: D2 p& j4 c+ N29. 日本語がお上手ですね。誰かに教えて____ましたか。. Z" ^( C3 I* K! {
1 [2 I, q* [4 I5 C& q& c  v
A.くれ   B.あげ   C.やり   D.もらい
5 ?! L, z/ f% z2 w% b5 {6 t, B6 k
& X( x+ c7 M! P0 N  D答案:D。A.くれ=别人给我做事(他是主语);B.あげ=我给别人做事;C.やり=我给别人做事;D.もらい=别人给我做事(我是主语)。“您的日语很好啊。有人教的吗?”根据授受动词的方向,应该是别人为我,所以选择A或者D。再看句中“誰かに”教的人做补语,也就是我是主语,所以只能选择D。" A( a# o5 T2 Z. ?  h
/ D* C& V4 |7 s$ i/ y) Q- O& f

' p; R2 ]( f4 B' q7 Q
5 L6 A6 P( M) N& ?" B30. あなたのやさしい____がすきです。- b- }; F! {( J) }1 H& z

* _0 q8 S; p- u3 x* e5 A: z) KA.こと   B.もの   C.ところ  D.ころ
0 v5 W3 r) b& x
6 C7 v5 h5 ^: \' ]- k答案:C。前3项都是形式体言,A.こと=事情;B.もの=东西;C.ところ=之点、之处;D.ころ=时。“我喜欢你的善良(温柔)之处。”所以只能选择C。* E; }+ p* O, ~

  x4 {4 ~& {) n$ T; _# |
( J' ~4 b7 ]5 u3 T1 E7 q& U2 l3 _
# ~' Z- @: \2 b  b% w0 E' R. D( w31. カラオケ大会で急に歌を____、ほんとうに困った。# P3 l+ U/ ~/ G
; u1 J6 [( Y9 M9 l' E" n8 x
A.歌って  B.歌われて C.歌わせて D.歌わされて
6 y1 ^; H  Z. l
% c! l+ f' s; D9 V答案:D。4项分别是“歌う”的各种态的连接式:A.歌って=主动态;B.歌われて=被动态;C.歌わせて=使役态;D.歌わされて=被役态。“在卡拉OK大会上,让我唱歌,真是犯了难。”这时A、B是肯定不行的,就看C、D中选择哪个,也就是看谁是主语。C是使役态,主语是让他唱歌的人,D是被役态,就是被迫进行,主语是唱歌的人。这句话前后2个动作的主语没有变化,所以应该前后是一个人,即是感到为难的人,也就是唱歌的人,所以选择D。. B( S' |4 ~8 K* e+ x3 k
' U0 ?" s5 @! a: ^* J/ H

# a0 K' z4 e# |. p. P
& ~. S* i4 S) U  A9 G32. そんなことをしたら、また先生に怒られ____。4 R( U. z' q# {1 ^; g  g7 e! o- h4 {
# j& k* b/ F  s( R. r
A.そうだ  B.ようだ  C.みたいだ D.らしい. X# A& A6 S) z% Y9 `* {1 \4 G
1 i9 e* k- p6 N9 l( C
答案:A。4项都是委婉的判断,表示“好象、似乎”。关键是连接形式,即4个选项前面的活用形:A.そうだ要求连用形;B.ようだ要求连体形;C.みたいだ要求终止形;D.らしい要求终止形。句中“怒られ”是“怒られる”的连用形,所以只能选择A。“干那样的事情,又要挨老师骂呀。”
3 B8 ?% x  I: S
( R! y6 j/ T& e; \3 d) w# o0 e: Y" S! o5 b' F2 N
7 j1 F- H7 Z! k/ T" y) C( `
33. 銀行に____から、家へ帰ります。- I2 c7 W8 A+ n6 T6 D0 W6 Q% Y# s
) D" j( h0 h3 L/ h. N. K: Y
A.よって  B.やって  C.とおって D.よめて
7 `! k( P! g* K0 z
* I) R. G* c" W答案:A。 A.よって=顺便去;B.やって=来;C.とおって=通过;D.よめて=能读(这是A的变形,是混淆视线的)。“てから”表示“……之后”。“去一下银行就回家。”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I- [, A9 D) Q- j$ N8 M8 W. h4 y0 ~7 j' a$ b. J3 ?
& @# s$ x3 U7 R) m

) S' N! r4 `0 H5 {8 @34. 買ったばかりの参考書を王さんにも見せて____。
8 ~+ K! I* ~* @% ?
6 d4 |, t- N; @! ~3 ]- CA.もらった B.くれた  C.いただいた D.あげた
: q# ?& w( T! g" \6 i. g
  }& L0 n+ P7 p" r& @  S6 u答案:D。这个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但是根据最优选择来看,D是合适的。这是授受动词的题目。前3项都是别人给我,但是A、C我是主语;B别人是主语。D是我给别人。“把刚刚买的参考书,也给小王看了。”是我给他看的,所以选择D是合理的。但是,从另外的角度看,本句也可以译成这样:“小王也给我看了他刚刚买的参考书。”这样就可以选择A。但是如果这样翻译,这句话就必须有个前提:在这之前还有别人给我看过刚刚买的参考书,如果没有这样的前提,句子中的“も”就不好理解。所以根据选择最优的原则,选择D。- D4 J; Q" X8 F4 D4 o5 `

+ [& i; r& x/ I% I5 g5 V( a0 I3 o4 g: u1 X0 Q9 M* R
2 {: B0 v  T4 f7 y& t8 \" ~9 e7 g# A% S
35.「その本、借りてもいいですか。」「どうぞ。わたし、今ちょうどよみおわった____ですから。」
4 s( G# M) i, T: ?$ P. R  |( A# b+ B% Y% W( N
A.ころ   B.わけ   C.はず   D.ところ/ l" [9 }& M, Z; g5 e8 o

0 f( J9 y' ]8 h  Y3 L. }答案:D。4项基本上属于形式体言之类。A.ころ=时刻的前后;B.わけ=理由;C.はず=估计应该;D.ところ=时候,前面是过去时,所以是“刚刚……完”。“‘我可以借这本书吗?’‘请吧,我刚刚读完。’”根据题义,只能选择D。
- \3 u/ S9 D$ t* K4 l  Q2 \; |# H; [0 X5 B

9 k8 M2 L: n2 ]; h. Y
  s7 m6 k5 h3 g7 m. \36. ゆうべは遅くまで____ので、今朝はいつもより遅く起きた。0 a! P% W- K; {9 R" U1 z) ~
8 N8 A* p' q2 n3 A* n" |
A寝ていた B.眠っていた C.眠れていた D.おきていた& f- @, I/ w4 y4 X! F

. A. g+ X$ t9 o$ ~- m+ e, D" \, ^答案:D。“遅くまで”表示“到很晚”。4项的带有“ていた”,所以与前面连在一起表示:“昨天晚上一直……到很晚”。这个“……”由各个选项表示。A寝ていた=睡;B.眠っていた=睡着;C.眠れていた=类似于B,但是是错误的; D.おきていた=醒着(没有睡)。由于后面是“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可以确认,应该选择D。“昨晚睡得很晚,所以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 。) z6 e9 }, M  t! {, @+ |

5 c# R( z! k9 H' o! w9 O/ W  |$ S
8 u+ z# D* x( t) Z4 Z3 W% k4 u: d
0 p5 x8 x" y9 j/ n37. わたしは今回の邉踊幛芜x手に____た。
+ m" O; K0 x1 \' D" y# r. p1 }7 r: Q
A.選び   B.選ばれ  C.選ばせ  D.選ばされ- U& [  M, o: k( B

" _" N  J& F) u- g+ g& R; _答案:B。4项分别是“選ぶ”的各种态的连用形:A.選び=主动态;B.選ばれ=被动态;C.選ばせ=使役态;D.選ばされ=被役态。“我被选为这次运动会的选手。” 根据题义,选择被动态,所以是B。
3 p& l3 |8 [7 r! |! x0 `) n* M; Z/ ?, @) c+ n$ y) D

; G! ^- a& a6 m5 r4 k5 ]  @4 d" z
; f9 t) B3 ~) F( ?1 d% U. s  y38. この雑誌はどちらかというと男性____だ。( o: B" Y1 ^7 ?4 Z

& g9 Q* x- x3 q9 @  I; U* ^A.むかい  B.むき   C.らしい  D.みたい
- G& d& T$ l$ E1 R
7 l) J1 A, b/ n3 R! a7 L5 N答案:B。A.むかい=对面;B.むき=面向;C.らしい=好象;D.みたい=好象。“说起这本杂志,总的说来是面向男氏的。”根据题义,只能选择B。
" F0 P7 v3 u7 Z' {, J' T; _6 P9 b9 N' G# l" B" F8 D$ {7 g- v

$ V8 o: K# v+ g. a6 A+ @; V
3 N. z( r6 Q' _39. 花子さんは今日は女性____ないかっこうをしていますね。
3 _: f! S& e. p4 J+ R* D/ @
1 b$ t4 O: H+ O6 ZA.らしく  B.ようで  C.みたいで D.そうで
2 L" m2 J" |" z" B% _, u# U* B  r+ d0 C% Y0 f
答案:A。BCD都是形容动词型助动词的连用形,后接 ない 时一般都加は,这里没有は,粗看起来就有可能不是。从各选项的意思看,都有“好象”之意,但是A另外有“名副其实”的意思。这正是本题所需要的。“花子小姐今天的打扮,可不象是女士样子啊。”
% R/ Q3 e0 [- o0 _
& L) i- I. f* G% i0 {3 O, Z1 b9 _
: ?& Y- |1 S( k9 ^  K# r
40.「風邪を引いて、熱があるんです。」「それは____ね。お大事に。」1 O( i2 r6 q& A% m! B" j6 \
$ R5 z2 y. P4 J% q
A.いやです B.へんです C.いけません D.こまります9 S0 X' j9 S) o) T  N/ _
3 E, d9 T2 |2 _$ Q
答案:C。这道题,如果熟悉日本人的说法,就用不着一个一个分析。他们看见病人的情况,非常爱说“それはいけませんね”。所以直接选择即可。如果一个个分析,则是A.いやです=讨厌、不愿意;B.へんです=怪;C.いけません=不好;D.こまります=为难。“‘我感冒了,发烧。’‘那可不好啊,请多保重。’”根据题义,选择C。# K! l; B; ~1 p9 d) m* l5 \4 Y

- _! g" m* Q. s4 t8 u! F4 f& j1 y, }% N* `$ ^) h& b8 e/ c
& `$ p% _4 r/ h. O
41.「先生、わたしの書いた論文をみていただきたいのですが、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いいだろう。じゃ、見て____。」& a+ i, d' z8 m( M5 q8 a
' u" C" U- r( y6 U& N4 _" o
A.あげよう B.もらおう C.いただこう D.くれよう6 ~0 T/ d% j! t6 {/ a; V3 H5 U

* L4 |0 Z( S: `答案:A。4项都是授受动词的意志形。A.あげよう=我给你;B.もらお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C.いただこ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自谦语;D.くれよう别人给我,他是主语。“‘老师,我想请您看看我写的论文,可以吗?’‘行啊,给你看看吧。’” 根据题义,应该选择A。
% k4 [4 m9 B! a  H- R3 N7 s+ |  T7 s  e1 Z7 @4 N$ n; D6 m
; B/ v6 E, ?* z0 w& `- r+ T! T6 l

4 A2 P/ `6 [9 a9 w42.テレビや新聞などの広告のことを外来語で____と言います。) X% @# ?+ m! [+ Y( k( u, o+ S7 m* o* t
4 Y# B- X2 ^0 l1 D
Aスケジュール B.スケージュル C.コマーシャル D.コマシャール2 F  q$ W/ m, _5 ~) W

; }9 E4 P8 f4 ^4 V" h# \答案:C。 Aスケジュール=日程;B.スケージュル=日程,但是字不对;C.コマーシャル=广告;D.コマシャール=广告,但是字不对。“电视上或者报纸上的广告,用外来语叫‘コマーシャル’。”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 r1 e% Z( b' t) s: Y& ?4 G" s
9 A, k; G9 ~  _* C6 i  G1 N. X) l
2 @1 s0 n7 c; o/ ?7 d7 b3 V1 b
43.____ものですが、気持ちだけですので、お受け取りください。! ]: ?1 s+ a; x8 q) k
% N' ?4 D4 Z; p2 t' U( J3 x
Aかなり結構な B.大変高級な C.つまらない D.はずかしい
7 M4 S; S  Z# T; j0 a; V& w% _" J# e( E; o' Q
答案:C。日本人送礼时一定说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が=这是拿不出手的东西”。所以不用犹豫,就选择C即可。“实在是拿不出手的东西,只是表达我的心意,请收下吧。”
# E* h; n: u0 @
7 \- b% X- _" Y0 \% [
' K- o* S6 y6 d: O" l
" {3 l2 B* h6 T) e# b  f44.今年は西暦2000年です、日本の____12年にあたります。0 i; Q( a+ [7 o" W& I
# F; c. m7 W( j" l
A.大正   B.平成   C.明治   D.昭和- y# z% [* N: |  s& ]

$ S3 |+ v8 h# X. t7 O答案:B。 平成元年是1989年。“今年是公元2000年,相当于日本平成12年。”
; z5 c/ _& G0 S# K0 c/ r: J' u1 l8 v  G/ T8 p3 f  _

+ v1 U2 A0 a& i5 d& x& w  F9 p# c5 d; v) @; F
45.日本で国技と言われる伝統的なスポーツは____です。8 M2 d( Z- A3 \6 L% x5 w' p) k- F
# h* k) {) q) R/ m) F( z, H
A.歌舞伎  B.野球   C.相撲   D.柔道
& f! b) L9 |3 P' R
- h# B/ P5 y9 `) e% t1 i! Q. d答案:C。“在日本被称作国技的传统的体育项目是相扑。” % V2 f- D! Q" {, u* U0 t
9 H1 ]' \7 X1 N0 a& P/ S4 w6 x

7 x( g, A. E6 Z3 C/ e8 }' i) v5 a+ C$ _  Y+ D# b- s

% V  y3 X# Q( ?0 q4 L2 X
" `+ ?1 P& B5 J- J6 W# ]3 ^二、 组合句子——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项完成句子。
1 S+ {  z4 {* ^8 o$ i7 B! P
, b( d4 Q+ `8 a+ R46.わたしにとって、カラオケで好きな歌を歌うことぐらい____。
8 m% i( G. a2 T
5 S: {3 j8 U3 Z' b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 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4 l  l, x: h7 d; d: [/ I, x" e! u! Z* H1 W, }6 J
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 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
3 X4 c. ~) y& Z( P2 J. H7 R' e* B( @2 h, c) P2 D* O
答案:B。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非常愉快;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没有愉快的事情;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不愉快;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有愉快的事情。
3 l' ^' w# Y% l6 ]1 z
  l: Y- B( y. L8 b' \. v“对于我来说,再也没有比在卡拉OK唱自己喜欢的歌那样愉快的事情了。” “……ぐらい……ない”是个句形,表示:再也没有比…… ……的了。1 m" |% t: c' W% h
' E' y5 I0 v% N8 s

3 Q# J2 t) G+ X/ n* N3 B; D* Y9 c, r; [+ Z
47.イギリスに長く住んでいても、英語が____。 
; c4 T2 t& i8 t/ l. S7 x
  V# W( Z  s7 B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    B.うまいに限る3 H+ ~! s7 ^9 q

& ^6 t4 X& j2 n7 j/ |. T. ?7 p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    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
' N1 l4 d$ [( Q$ d8 E: E3 q* M7 n" r3 ^  a: g) r- |
答案:A。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一定好;B.うまいに限る=一定好;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一定不好;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不好。- [4 ]2 T5 |% D

4 `$ N- ~& N$ l  J1 {. x4 J“在英国久住,英语也未必一定好。” “……ても,……とは限らない”是句形,表示:即使……,也未必……。
7 H5 Q! F4 v" x
: h+ D, m0 R* _  f' r8 w; t6 U
7 ?8 r! O* J* A6 ~
8 P' S: o1 S7 {8 _/ s" f48.先生、ここのところが分からないので、____。+ A$ Y# O/ j  L$ w8 x
+ G  ~' ]4 w( F3 F9 h1 k" v
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
( C% R6 V7 _  t
- G" K$ x' h4 d8 b! n' Z' R) v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 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 c8 s! S* D# @+ J7 x- {; s

: d7 g+ M0 M# U/ F/ T答案:D。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能让我说明一下吗?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给我说明一下吗?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让我说明一下吗?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能给我说明一下吗?
3 K/ I  v6 [% s1 @/ c6 k5 |3 s6 E! k. z2 S# E; z, j0 l; ^
“老师,这个地方我不明白,能给我说明一下吗?”这里的A、C都是我说明,所以是错误的;B、D是请老师讲解,但是B没有用可能态,如果是: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けますか,也是可以的。& `) C) I0 v8 b9 B

) u) ~# u, s9 Z3 m  x
4 J6 c4 K" d) O' y$ y  Q! Z1 v: M, c$ |" k
49.子供じゃないんだから、していいことと悪いことが____。
" \4 Q; J8 V- v* E. j
8 U' i$ j& ^" v8 A: M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 A9 Q: t2 h5 C. t' a/ w$ U
% s  ?0 o$ }# m
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 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1 u0 s& k* {$ _5 z/ L% `$ s% P4 s1 E' R' J" ?" @$ B
答案:D。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明白吧。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不明白吧。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应该不明白吧。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不明白吧。% K% t6 Q* Z; Y% p
# e; R  n2 ]& V  l' O1 V
“又不是孩子,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不应该不明白吧。” 这里主要是对4个选项要有正确的认识。
8 i7 W7 ?( f. F% m  Z( m
4 g& k, O( ^0 f" j0 L
1 |; W2 N' Z5 b
3 E: o# |* w, a& @50.____、みんなで協力し合って解決できれば、それでいいのだ。
/ y% Z+ D, w" X) ?
: n9 Z1 X+ D7 ~- [& HA. 何があったら B.何がなかったら6 c9 A7 A$ B0 h* ?. X
! N5 o2 l1 i& u* m4 x1 w( t3 j
C.何があっても D.何がなくても
) _0 J8 N3 P% s: H1 P9 M# K/ Q6 {
答案:C。A. 何があったら=如果有什么事情的话;B.何がなかったら=如果没有什么事情的话:C.何があっても=即使有什么事情;D.何がなくても=即使没有什么事情。4 U, t/ t8 p8 ~8 v3 m5 n: A
1 h' |6 q" N* G6 l, s" j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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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8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好题,收藏ing  ?/ t# D5 R& m$ z! M# I

. Q0 @! D3 m& `7 t% d/ C) `, |希望看到更多这样的试题,因为今年我要考二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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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9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实际上这是2000年的高考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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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0-8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要考3级,时间不够了,怎么办呢?经验值不够,软件也下载不了,55555555555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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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0-12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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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0-12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已收藏,谢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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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5-7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 , 希望能有进步 !
1 I& h8 O' ?" S8 ?* e0 J* N. B7 @: Z- 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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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5-12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第一句是表示抽象事物的存在,故按存在句:XX がXX にい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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