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 单向选择——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7 l1 X/ A' ?9 @* x, V
: h2 s4 N4 X' z. `! H; o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v' A& F# [$ R* N5 {% N
5 w/ ]8 D. b! o0 DA.へ B.に C.が D.で$ Z0 I, |! S: Z
0 v3 z6 t, V0 d' M
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 z0 D- { ]+ C/ E& c6 b* J& e
' m6 `) z$ B" y" F9 A" S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 c& _+ t6 L2 ]2 d, Z# ]
) O. K. H! u5 v
: {7 H6 K% V% r2 y+ {2 A' v% X) Q) S1 ?/ C/ l* Q8 C" d
2. こんだ地下鉄であしを踏まれて、せっかく____靴が汚れてしまった。. @% Z* B/ t5 J
* @) i% z8 H+ | M8 qAを B.が C.に D.の
! \9 s0 @& W/ K: c9 N/ f! R: X3 P3 A8 |3 o( v4 E5 k5 \
答案:D。せっかく在这里译成“特意穿的”、“特意买的”。副词在名词前面做定语时副词+の。“在拥挤的地铁里被人踩了脚,把特意穿的鞋给弄脏了。”6 T9 L7 A( q. i
6 \0 t/ H D0 h% J* n) F; O! Y% A" b# o$ t, H
L2 N5 b3 l( [6 E) d3. すみません。ここ____新宿へ行くバスが通りますか。
# r. O) P, P( I2 d' ^$ q
# {2 ~ ^; P3 {) ` {6 n ]A.に B.から C.を D.で
6 g; \4 k {' h+ R8 A2 D
2 K0 V. V: S( i1 C/ s# z1 A 答案:C。动词是“通る”,是移动性自动词。移动动词移动的范围用を表示。这里を是补格助词。“劳驾,去新宿的公共汽车通过这里吗?”
2 h- A2 l U7 P* m) f: [0 m& D: ~! P3 s6 m5 e
) ]+ Z. g! ^/ {, `/ q3 q: D; Q
6 t% U2 i4 g" y6 F @$ p4. 「山田さん、今日は忙しそうだ___。」「うん,手伝ってくれない。」" b; y% u8 y& e) G* _
1 o4 v' m" s9 X
A.か B.わ C.ね D.よ2 l7 l; B# S: N& p
; Q/ P0 z* y0 f" P5 d答案:C。终助词ね是表示确认。所以后面的人也表示同意,说了个“うん”,是和“はい”一个意思,一般是男性语言。“‘山田先生,今天好象很忙呀。’‘是啊,能帮我忙吗? ’”& Q) K: Y5 G: x1 Z( |6 u
- G4 I( D! |4 J1 N2 D) F& C
) g! ?+ ~) ]. B1 V* O8 G7 f" }# r
& W" j. a" P4 ]
5. できるだけ一週間に2回___3回母に電話をかけ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 @& G( L* ^* b0 D, y
" I* q& H' r' n5 e& C. ]% y+ GA.と B.で C.も D.か- h7 U8 Z( k5 p, O
3 X4 x E# D. I% C6 Z答案:D。2回或者3回,用か表示。“我尽量做到每周给母亲打2次或者3次电话。”' \( L$ H X! G: M, F
! ?9 G( J6 T* _- [! F* ^) V4 T
- _0 K- }. c' z k& G) q" i8 v; X D8 X. e8 }4 W
6. 教室を片付ける____ずいぶん時間がかかった。# Y$ x8 y$ U' L
! r) K4 z% T3 [& B+ K1 R
A.のに B.ので C.から D.でも
. k( Y! H1 U( F4 `6 Z! T9 m: Z; G( a9 q! a$ Z# O L
答案:A。这里的のに是形式体言の+补格助词に,表示:对于……。表示行为的目的。因为教室を片付ける是动宾结构,所以要加形式体言の,变成名词接に。“为了收拾教室,花了相当长的时间。”
2 }$ o5 k7 `, w
! N- a7 S1 W2 \ | \ 7 z! |6 A% Z# h' K- U: e1 X+ @+ C
5 M0 Z5 W+ z% d" J
7. タバコの火____火事を起こすことが多い。
" B& Z- R% m3 B3 |# i
6 m# ?1 z1 Q* G, N; O" y; W1 YA.まで B.だけ C.ので D.から9 N; T) p7 i2 D6 t
8 E9 \# d* G n( u
答案:D。から表示“从”,前面接名词。“从烟头的火引起火灾是很多的(常有的事。)”
3 c* y( P9 f" ?7 k# L; R/ }3 U1 A' ^2 u5 C% A* X- U. A) |' k
$ j- Y6 Q3 K7 _9 Z& Z$ @2 {) x% D/ z% N' C7 x6 U( w' a- Q; [
8. こんな時に、お母さん____いてくれるといいんだが。9 b- \0 ~! z% P, p
: P8 M d. c- v5 e, K* l6 l
A.でも B.にも C.しか D.とも
7 x+ h) g: `% d- G, H0 E
, U# X$ i7 J4 E答案:A。表示这一类、之类。“这样的时候,母亲之类的人在就好了。”( J2 c. g3 M* e8 |; @
! O- I% J* m8 l/ x0 s h0 ]' U- G) ^" l
% c: ^5 Q: x7 x4 p# [( o6 N
9. 今日、最後に教室を____人は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
7 a4 z2 j" p" ~( V9 \' s7 L& _
$ m4 Z: Y' N5 J& M3 o$ Y! _ A.出た B.出ている C.出ていた D.出る
: ^( a: z T1 ], n$ N# k" j
+ F& m$ `- g, u, R4 J! n答案:D。B和C表示状态,所以这里不能用。A已经出去了,和题义不和,所以只能用D。“请最后离开教室的人把窗户关上。”
" q, @2 X" a0 z3 E* R! V T3 a6 V/ Y6 y, x
& r$ _' m+ }9 s8 _* D% n3 [
8 o+ K& S2 ]1 X3 Q/ q9 s: ]
10.彼の言っていることはいくら聞いても____分からない。
: |4 b, i9 ~' G- a8 H1 a- L
* q1 ~, Z3 ^ l: PA.さっぱり B.しっかり C.ゆっくり D.かなり) K) }( q$ S6 e
& q' Z" L4 ]9 A
答案:A。さっぱり=1)很舒服、2)完全不懂;B.しっかり=牢牢地;C.ゆっくり=慢慢地;D.かなり=相当。“他讲的话怎么听,也根本听不懂。”根据题义,选择A (用其中的2))。 ) Q9 u$ a4 O" F, D- y
% w7 B1 l' c/ E" N
1 Y4 V1 _/ r+ ?4 i
- T( a0 P* p& p1 x: T9 H9 v4 j
11. 今とても疲れていて、眠いんです。__その話は後にしてくれませんか。0 ~9 B, ]4 I1 B' b* J/ Y% [1 n
3 p0 B* A2 ^# s/ e W- {, m7 |
A.だから B.または C.そして D.それに, R; Q7 O& N# n! P( W& Y% d: Z
3 k) u3 d) q& Y M7 A# A
答案:A。A.だから=所以;B.または=或者;C.そして=而且;D.それに=再加上。“现在我累得很,太困了。所以,你说的事情以后再说行吗?”。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7 Q! y+ I5 X, ?* P+ G( [: c. d5 ` Z. Q" ~
; p3 m% o7 |" f5 Y5 I: V" U0 K* S/ I
12. 今度____試合に勝ちたいと思います。- o! t' O9 ]: G9 q0 W
. w: ?9 B2 X* mA.さえ B.しか C.こそ D.ほど( Q$ W& k ^$ b; j! ~7 F" n
! b% F2 D4 G1 c答案:C。A.さえ=连;B.しか=只;C.こそ=正是、才、可;D.ほど=程度。“这次比赛可是真想赢啊。”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5 W- D1 }# u# { k4 b
. T5 Q3 I1 C9 M6 O, S
: U p C8 D- n7 w
& p5 W% W5 b9 y
- Y% ?$ T3 X& h
p' p. D& s1 z9 ?3 w1 b# c% W13. 左のボタンを押してみた。____テープがゆっくり回り始めた。
( H3 a# `+ B8 f2 ^. M/ g: h- y& k N" b* ? c
A.そこで B.すると C.そして D.それに
# T6 O4 L" s& ?; y' R- v( r1 y8 C% C; J; ^5 h
答案:B。A、B、C都有“于是”的意思,但是其中A、C有明确的因果关系,所以可以译成“所以”;而B的因果关系不明确,有偶然的意思。D是再加上,所以根本不讨论。“我试着按了一下左边的键。于是磁带就开始缓慢的转动了。”根据中文的意思,应该判断选择B。
! q5 D4 Z/ u+ A j$ ?) A4 k
4 ^. u, E$ v( [9 L. n) [! p7 ^
5 W% ^2 S0 ~: M6 t, w0 V0 r" }' |" x
14. この問題は小学生には難しすぎて____できないでしょう。0 c. u) { c ]2 C6 @; i) @% Y
* A q& y5 y+ B/ K6 [# N/ X
A.なかなか B.だんだん C.ますます D.いよいよ
5 p( G0 \$ A, ]
$ q# ^: e! E& }) B答案:A。这样的副词要搞清楚都各自修饰什么样的状态。A.なかなか(+ない)=很难;B.だんだん=渐渐;C.ますます=越发,D.いよいよ=即将。“这个问题对于小学生来说太难了,很难做出来呀。” 根据题义,选择A。
0 d+ b+ X. b3 l/ g# k: ^( x( z" ?1 p4 C4 s
: G& Y/ x3 N, R0 [! b+ k
9 ?- r% d% N: @ \; [
15. 彼は今度の試験は絶対に自信があると言っていた。____、結果は50点しか取れなかった。+ C1 t1 {5 n, e# k
9 T0 k4 U, k" t3 e
A.ところで B.それでは C.ところが D.それから
# F3 {. T% @0 M8 Y, P3 n# V: Z# Y! |% d
答案:C。A.ところで=转变话题;B.それでは=那么;C.ところが=但是;D.それから=还有、然后。“他说对这次考试绝对有信心。但是,结果只得了50分。”这句是个明显的逆态接续,4个接续词中只有C是逆态接续,所以只能选择C。0 [8 r( ]6 f& @6 P( S
$ d! F3 u& F& G4 B6 H3 }5 W
# C4 M C T8 m+ t, Q# j1 ~1 N
% t* N) A( P: o16. このごろは疲れやすくなって、____おかしいと思ったら、やはり病気だった。 ' x( P: c" Z& [1 e* X& Z, ~" A2 f
! ^: H, {3 A2 i
Aどうか B.どうも C.どうぞ D.どうして
7 C9 _) g3 H& t4 }5 X; z A, g) b5 w# \. Y* q! P+ P
答案:B。Aどうか=无论如何;B.どうも=总觉得;C.どうぞ=请;D.どうして=为什么。“最近红容易疲倦,总觉得奇怪,确实是生病了。”所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d0 I" g! `) w; z) E
, o' W+ M# x+ p; l: R) p" E. t( a( }
7 b+ ]! A! r- v0 Z6 s7 |2 ?+ [- G17. 今は何もできませんが、____将来必ずこの恩はお返しします。1 Z4 G; S- B; w- j# F0 A
5 y# g. Q9 A0 z$ q3 u$ a1 K" @
A.それに B.だから C.そして D.しかし
" |1 b4 M1 Q) k$ x
: g: Q6 e) m& O答案:D。A.それに=再加上;B.だから=所以;C.そして=而且、于是;D.しかし=但是。“现在是什么也干不了,但是将来一定报答这份恩情。”表示“但是”的只有D。所以只能选择D。
* j: E; Y: {+ J9 K% J& x- n
7 ^$ U' {$ }( j. c# c5 b( l7 [
; s& m, ?' u3 l
9 A9 h+ M6 J* A' ^3 P18. 大学を卒業する皆さんには____世の中に役立つ人間になってもらいたいものです。& a; f6 b7 _, u7 w W& B/ s5 i7 j! |; v
: [: q6 F" e5 t1 {5 @
A.かなり B.ぜひ C.あまり D.また1 ^6 }/ P8 n8 l
+ E$ A6 }7 R8 @) m5 O答案:B。A.かなり=相当;B.ぜひ=希望;C.あまり=太;D.また=又。“对即将大学毕业的各位来说,非常希望你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只有B是希望,所以选择B。其实,这样的题,看准了“希望”,就不必管其他的词的意义了。) g+ g& S$ t* d5 }$ d1 |( {0 L) h
: s5 u9 @' T v( B' k4 N- q7 _, N5 {8 \( q- V3 I6 j! I) F
5 D3 [9 v2 X$ A( `19. 図書館で借りた本に誰かに絵を書かれて____、本当に困った。
' Y T1 Z* P. Y1 Z$ p/ q* m& R- G5 f" {: @- H4 n
A.もらって B.しまって C.おいて D.あって
2 j! r8 s6 O! L1 V
) \1 [% Z( e5 d$ e7 k8 {答案:B。A.もらって=别人为我做事情;B.しまって=出现遗憾的事情(无法弥补的损失);C.おいて=事先做了某种准备;D.あって=动作结果维持。“不知道是谁,在从图书馆借来的书上画了画,真让我为难。” 把4个选项一个一个套进去,只有B符合句子的意思。
" J# `# K- {$ Y1 J, K( r5 M+ a
+ W `3 O: O; M
' W( g' R& S% u# ?5 v/ L
; e0 _0 p; y4 I) D% z20. さっきまで光っていた星が____しまいました。
3 P+ Z9 m% W% Y- I+ j! D4 i- i: @; r& K+ h
A.とめて B.けして C.やめて D.きえて
3 d8 Y6 e$ o. X9 s0 l" L) U" h, z7 T) v/ W* v9 e
答案:D。A.とめて=机器停止;B.けして=消失(他动词);C.やめて=活动停止;D.きえて=消失(自动词)。“刚才还发光的星星已经消失了。”A和C都不合。B和D中判断应该用自动词还是他动词。因为星星后面是“が”,所以用自动词。应该选择D。) L/ g* v) k2 M9 R
% M3 r0 j( Q* ~1 x
2 r5 m: n% G' T1 j. i8 ^9 V6 M) a% `
21. 「それでは、お先に失礼____ます。」「あ、お疲れ様。」! \; X; V4 @1 S0 G, b
3 ^' ^( q/ s3 d' ]0 J/ fA.してい B.いたし C.され D.させ1 M5 m6 S6 m: `1 a
/ e5 S3 _/ ^; S# X& P. S" K: ^答案:B。A.してい=状态;B.いたし=する的自谦形式;C.され=する的被动形式;D.させ=する的使役形式。“‘那么,我先走了。’‘啊,你辛苦了。’” 只能选择B。
3 I; E. h: Q9 E- `( l+ g" v: b) T1 S3 j+ `* q( P
j4 O0 f, Y$ `8 M
4 D2 C ]0 W9 g
22. もし雨____明日のハイキングは来週に延期します。
! N; [" R# \! P5 U% E' V8 \& B: o d
A.たら B.なら C.では D.ので
6 U) z# q2 a V* c
3 a9 C. j4 o" M: j& Y7 }9 J& }2 z6 F/ B答案:B。A.たら=如果,B.なら=如果;C.では=那么;D.ので= 所以。因为前面有“もし”,所以一定和如果搭配,C、D不合题义。选择A或者B。A只能接在用言过去时后面;B可以接在名词后面。所以选择B。“如果明天下雨,就把明天的郊游改到下周。” 3 @& }8 W6 J: X- N
. L; a+ \/ E* \. b) x
7 I+ ?( F+ Q: d$ L) u
# x7 c, ?5 o4 y23. 事務所に山田さんという人がいますから、その人にこれを__ください。
7 G3 V+ Y+ R5 ~
1 M/ r* g1 {8 D2 D$ K. @A.わたして B.わたって C.こたえて D.あずかって" X- [/ ^# i" T; a B
1 t1 R7 q4 R1 e; G+ [2 e0 J答案:A。A.わたして=交给;B.わたって=渡过;C.こたえて=回答;D.あずかって=代管。“办事处有个叫‘山田’的先生,请你把这个交给他。” 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o* V3 A0 L$ M- W& T# [) S" m* j
5 }8 n8 ^7 ^# S9 m R/ x
( h5 c3 S3 g+ O4 M: B) Q/ b3 m K, n/ x+ X2 ^% ?+ k6 Y% [
24. 車はもう用意して____ますので、どうぞお使いください。0 }' E- i; A) k' ]* Q) X3 N
/ p. V& p+ _5 XA.しまい B.み C.あり D.おき9 [6 h5 C, Y8 o. u
! F5 v8 M5 \9 F ^* n
答案:C。 A.しまい=完了;B.み=试一下;C.あり=1)动作结果维持,2)事先准备;D.おき=事先准备。“车子已经准备好了,请您使用吧。”根据句义,要选择表示“事先准备”,所以选择C、D之一。C、D有何不同呢?用一个公式:てある的现在时=ておく的过去时(已经准备好),ておく的现在时表示要准备,但是还没有准备。句中有“もう”,说明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后面给的是“ます”,所以只能选择C。2 F$ ?" G4 B2 \$ l) E$ _
: i5 G2 D: a7 ]- g
+ k4 B. L6 o. U4 V- x" G$ B
9 C" M3 R! y! H' M. }0 I9 l
25. 毎日水を____、1ヶ月ぐらいで花が咲くでしょう。2 G" V, n: x: {0 J
6 G% Q. \/ `$ L1 J$ CA.やれば B.くれれば C.もらえば D.さしあげれば
$ D2 N6 O0 R; A6 }
1 S. h- ^9 g3 D; t答案:A。4项均为给,但是这是给花浇水。日语中有规定:给动物喂食、给植物浇水都用やる。所以,只能选择A。其他就不用管了。
1 i5 ^- F+ t7 r$ b
0 A' o- x1 l" T2 ~7 J* _2 s) T- k5 m" A# u
1 h/ E7 t% ?' T7 t26. 陳さんは買い物に行った____で、まだ戻っていません。( g" e! y5 \' r4 X1 m4 e
" p( B; u" N( \% |
A.ため B.とき C.たび D.まま1 u+ F/ M, x- ~
/ x/ `! X' g/ T+ c! t2 L; ~0 H
答案:D。 A.ため=为了、因为;B.とき=时候;C.たび=每次;D.まま=动作之后没有变化。“小陈去买东西,还没有回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D。
$ j3 b) v5 G1 j) v8 o3 z. @' z' y; ^1 G- a* ^# G; e
. p% M( o6 A$ A, ]" O- _3 W4 ]: f: }0 T: D
27. 最近、映画館に行く____家でビデオを見る人が多くなった。7 [2 j: n+ F* S- p" R
2 D7 `1 l. l+ f. V" p$ L) K2 O( ~
A.うちに B.かわりに C.あいだに D.たびに
7 t* X3 Y, k- c0 ^
], Z. ]5 }7 e) C- Y. R答案:B。 A.うちに= 在……期间;B.かわりに=代替;C.あいだに=在……期间;D.たびに=在每次……时。“最近代替去电影院,在家里看录象的人多起来了。”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 `) `' E6 @; ~" g. c
0 k/ f( V& {2 i# x& b+ O6 H* u; h& R& O0 T
P6 d: l0 f7 |
28. そちらは寒い日が続いている___ですが、皆様お変わりありませんか。$ _1 Q1 w+ `; L: S& B
% F( _& n3 v6 _
Aというところ B.とのこと C.というもの D.というわけ6 r' ^ [4 e$ T5 o' R! I
U6 m p1 M4 V% M答案:B。Aというところ=是……的状态;B.とのこと=听说;C.というもの=是……的事物;D.というわけ=是……的理由。“听说你们那里天气一直很冷,大家的好吗?” 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9 Q; m4 ^+ z" H
& ]. x/ M* k r. q& h4 `
/ m9 e6 a% r+ H! E" q' f% g
9 C3 E3 y% z0 x1 c3 u29. 日本語がお上手ですね。誰かに教えて____ましたか。
! ~- a3 P7 R, ]- s& z
* N; W) h! U+ b$ ]8 F! QA.くれ B.あげ C.やり D.もらい; G1 N' M3 [8 B# B9 ?# C
9 B+ Q; N; ]6 c. _9 X8 l
答案:D。A.くれ=别人给我做事(他是主语);B.あげ=我给别人做事;C.やり=我给别人做事;D.もらい=别人给我做事(我是主语)。“您的日语很好啊。有人教的吗?”根据授受动词的方向,应该是别人为我,所以选择A或者D。再看句中“誰かに”教的人做补语,也就是我是主语,所以只能选择D。1 T) [$ f0 Y5 ]6 g# J$ h' o! D
: F9 c- A" z" T( v! \
$ d! F {/ ^, J4 }2 Y9 g
. K/ a( f0 H' }" {30. あなたのやさしい____がすきです。9 m B$ t4 p/ Q+ j% ]
0 ~: M% T4 l: Z7 d2 c6 N% AA.こと B.もの C.ところ D.ころ* K5 ?3 l! r' M' |) L' F: N5 g1 R
; C2 ?% w( w1 E0 U3 |; e) \" q答案:C。前3项都是形式体言,A.こと=事情;B.もの=东西;C.ところ=之点、之处;D.ころ=时。“我喜欢你的善良(温柔)之处。”所以只能选择C。' A$ ~8 |' U" e) \ n
! Y7 B% _4 z9 f G2 a
" z8 V" o# N7 v$ q3 Y J# @% ?6 G* ^3 w% u$ y1 R
31. カラオケ大会で急に歌を____、ほんとうに困った。, M0 {* G4 Z* r! Z$ X4 Z
/ J: f6 `5 @/ r1 N9 l! g3 HA.歌って B.歌われて C.歌わせて D.歌わされて
3 l5 L/ Z9 ~1 K! ~, l
6 [8 {$ J! l. z答案:D。4项分别是“歌う”的各种态的连接式:A.歌って=主动态;B.歌われて=被动态;C.歌わせて=使役态;D.歌わされて=被役态。“在卡拉OK大会上,让我唱歌,真是犯了难。”这时A、B是肯定不行的,就看C、D中选择哪个,也就是看谁是主语。C是使役态,主语是让他唱歌的人,D是被役态,就是被迫进行,主语是唱歌的人。这句话前后2个动作的主语没有变化,所以应该前后是一个人,即是感到为难的人,也就是唱歌的人,所以选择D。
5 g- Q1 z: j2 ~: u
( a: F& \" J! C' y8 {
e, h% i$ n6 H
. Y* |9 z6 p* ]; x# y9 p32. そんなことをしたら、また先生に怒られ____。
2 }. ~; `/ v" U4 | Y) S! g: \2 {- F9 A9 n2 t; s
A.そうだ B.ようだ C.みたいだ D.らしい
4 u$ L, s! C: {; J, s! J8 [4 X* C8 o' f4 y
答案:A。4项都是委婉的判断,表示“好象、似乎”。关键是连接形式,即4个选项前面的活用形:A.そうだ要求连用形;B.ようだ要求连体形;C.みたいだ要求终止形;D.らしい要求终止形。句中“怒られ”是“怒られる”的连用形,所以只能选择A。“干那样的事情,又要挨老师骂呀。”
* ~9 w% ]/ M( U* a+ }6 Y
+ R5 ~" \' P% R3 G% y9 Q
' A5 Q \- A- c+ T- |/ m# U7 R9 z) F, g! e/ j/ o3 G# s2 e
33. 銀行に____から、家へ帰ります。% b% f; ?, d/ b+ F. P. `3 Z. o& |9 K
6 t0 Q1 z2 m; Q0 u( pA.よって B.やって C.とおって D.よめて
" X* y1 R5 G7 p1 h( i: O
8 q* k. l0 C8 p- [答案:A。 A.よって=顺便去;B.やって=来;C.とおって=通过;D.よめて=能读(这是A的变形,是混淆视线的)。“てから”表示“……之后”。“去一下银行就回家。”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u: s( f5 n2 J6 y% `
4 ~8 s7 f) L+ ^. g! N# u/ k7 |1 M
) R+ G1 I$ t- Z* X& X3 o5 I$ o
. ^. N1 j& o3 i0 B' R* B34. 買ったばかりの参考書を王さんにも見せて____。* F% v& T& r( H2 }+ U
! T3 ?0 O- j2 ]' a$ xA.もらった B.くれた C.いただいた D.あげた4 f- O/ f1 f' f6 T0 r# N1 a% _
, w# F) Z* C; A# T* A% a2 z答案:D。这个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但是根据最优选择来看,D是合适的。这是授受动词的题目。前3项都是别人给我,但是A、C我是主语;B别人是主语。D是我给别人。“把刚刚买的参考书,也给小王看了。”是我给他看的,所以选择D是合理的。但是,从另外的角度看,本句也可以译成这样:“小王也给我看了他刚刚买的参考书。”这样就可以选择A。但是如果这样翻译,这句话就必须有个前提:在这之前还有别人给我看过刚刚买的参考书,如果没有这样的前提,句子中的“も”就不好理解。所以根据选择最优的原则,选择D。7 F; r# n1 N" v1 G0 }) L$ e4 o
0 `5 P. L D/ k; Q( K: E4 o/ C# Y5 s* U% K- }
4 K' f: q" q2 \! U2 {4 Z I6 y35.「その本、借りてもいいですか。」「どうぞ。わたし、今ちょうどよみおわった____ですから。」
$ ?% ^/ [6 C/ l0 C1 U6 x' g) F; Y" c7 Y6 I
A.ころ B.わけ C.はず D.ところ7 [6 f) K; m: N- ]+ ?
' O" l4 I0 o) p! W- t5 R
答案:D。4项基本上属于形式体言之类。A.ころ=时刻的前后;B.わけ=理由;C.はず=估计应该;D.ところ=时候,前面是过去时,所以是“刚刚……完”。“‘我可以借这本书吗?’‘请吧,我刚刚读完。’”根据题义,只能选择D。2 ]# D5 Z8 G; o8 b5 K. d. T
( U- r. B- D0 D
7 z1 V; i$ Q" h$ d8 k" m8 f) ]7 R# e' z* l5 B/ j: f7 F
36. ゆうべは遅くまで____ので、今朝はいつもより遅く起きた。# Y) M6 b. y! n+ ~. V5 S, ]
( r V7 x! m7 d. c! G Y" m" {' pA寝ていた B.眠っていた C.眠れていた D.おきていた
0 F7 v; X9 O9 ~1 D3 L: k
8 I! G8 t7 n8 }0 n, G. l& u! E答案:D。“遅くまで”表示“到很晚”。4项的带有“ていた”,所以与前面连在一起表示:“昨天晚上一直……到很晚”。这个“……”由各个选项表示。A寝ていた=睡;B.眠っていた=睡着;C.眠れていた=类似于B,但是是错误的; D.おきていた=醒着(没有睡)。由于后面是“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可以确认,应该选择D。“昨晚睡得很晚,所以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 。; x' M' \6 t1 W5 d. I9 G$ c
+ v( A K) K- B4 R
# j9 i% P4 o3 ^4 \: @4 l, q8 E9 ~: P' d: q0 G/ ~/ c% z- h" K
37. わたしは今回の邉踊幛芜x手に____た。
1 B4 e2 L% m* T! Y7 z, `
. H$ J1 |0 B; I3 e- PA.選び B.選ばれ C.選ばせ D.選ばされ
l- n3 G4 g* P' b9 P* o1 u3 m% y9 c6 M6 C2 S2 x! Z
答案:B。4项分别是“選ぶ”的各种态的连用形:A.選び=主动态;B.選ばれ=被动态;C.選ばせ=使役态;D.選ばされ=被役态。“我被选为这次运动会的选手。” 根据题义,选择被动态,所以是B。" M5 s1 _; q0 G# A) d
/ A% ~' s* d4 K r
- Z9 i$ T, L5 W. V
6 i( Z( w7 H5 C
38. この雑誌はどちらかというと男性____だ。' c2 y( l* X. ^ v% T" V) e' A
# A4 l- D4 c4 wA.むかい B.むき C.らしい D.みたい5 f% R$ H, @* z
) P2 S f+ N7 r+ i
答案:B。A.むかい=对面;B.むき=面向;C.らしい=好象;D.みたい=好象。“说起这本杂志,总的说来是面向男氏的。”根据题义,只能选择B。
: k' Q% a( y) r4 V" I% a4 f& R3 J
4 z8 i, o" r ]0 K V. L9 ~3 r0 @
, N% t& `7 ]# G* v8 e+ S" g& G ]$ e* k
39. 花子さんは今日は女性____ないかっこうをしていますね。# D% T- X; K' O/ E3 V% }
" _# K* s( [% E1 J4 I8 E
A.らしく B.ようで C.みたいで D.そうで
5 A* _: R8 O, K3 e% z
; Z6 \. J% \# `9 `3 L答案:A。BCD都是形容动词型助动词的连用形,后接 ない 时一般都加は,这里没有は,粗看起来就有可能不是。从各选项的意思看,都有“好象”之意,但是A另外有“名副其实”的意思。这正是本题所需要的。“花子小姐今天的打扮,可不象是女士样子啊。” ( ~( Q( t8 X7 R
1 b& O8 N% V& M$ E
4 l" f) d* E! W4 F9 i, M
k, } ]4 y# i& O4 D9 C8 t# J; k2 T
40.「風邪を引いて、熱があるんです。」「それは____ね。お大事に。」/ W9 V5 k$ h! n' Z5 L
( E# I d" V2 F* O
A.いやです B.へんです C.いけません D.こまります: T' b' U; {4 Y+ G' X' W
* b; ^" l, Y' }5 [! l答案:C。这道题,如果熟悉日本人的说法,就用不着一个一个分析。他们看见病人的情况,非常爱说“それはいけませんね”。所以直接选择即可。如果一个个分析,则是A.いやです=讨厌、不愿意;B.へんです=怪;C.いけません=不好;D.こまります=为难。“‘我感冒了,发烧。’‘那可不好啊,请多保重。’”根据题义,选择C。
+ w" f3 k% H5 P i- N2 o/ C: q9 V1 F7 x2 l1 e: f
* o$ B9 H& N# R# T4 ^3 \
# `# T# }( U& `: ], U
41.「先生、わたしの書いた論文をみていただきたいのですが、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いいだろう。じゃ、見て____。」
* H: K6 o: t @7 n$ c5 W! M2 i. ^7 c* w3 ]" K
A.あげよう B.もらおう C.いただこう D.くれよう$ v. N8 c) i6 n) T
4 t t$ Z0 ^5 m0 A9 a+ f, A2 J答案:A。4项都是授受动词的意志形。A.あげよう=我给你;B.もらお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C.いただこ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自谦语;D.くれよう别人给我,他是主语。“‘老师,我想请您看看我写的论文,可以吗?’‘行啊,给你看看吧。’” 根据题义,应该选择A。5 U* k+ K( l8 z2 z" [1 }# o
s% |) U4 q$ n+ P# S4 D L
8 A# u$ X" n/ Z6 F2 @& r1 _9 x- f
# @5 i9 Z" w) c; Y K3 y42.テレビや新聞などの広告のことを外来語で____と言います。
9 I9 ]2 L) T1 E8 V, H3 ^1 A' S; ?8 N+ m& F6 A6 W
Aスケジュール B.スケージュル C.コマーシャル D.コマシャール9 p6 `8 |2 t; `2 U- Q6 h
* P3 y! e% Y7 c
答案:C。 Aスケジュール=日程;B.スケージュル=日程,但是字不对;C.コマーシャル=广告;D.コマシャール=广告,但是字不对。“电视上或者报纸上的广告,用外来语叫‘コマーシャル’。”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 c* |& {; M7 H! ^
" ?: Q+ K# {) R8 J" s3 |6 X1 a4 s7 X" X
& i- c. f9 x u ?- X/ ^* x) e7 h& x2 X& x/ m/ d1 x& Z
43.____ものですが、気持ちだけですので、お受け取りください。
! h- Z6 q* B) k& M
7 i% F. X' q& x/ E' ?) H( N- B bAかなり結構な B.大変高級な C.つまらない D.はずかしい t9 A! N4 H+ T, `9 x! j
1 e) {' N& U# c8 b答案:C。日本人送礼时一定说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が=这是拿不出手的东西”。所以不用犹豫,就选择C即可。“实在是拿不出手的东西,只是表达我的心意,请收下吧。”
: s; C- U( Q: v& n0 F% X$ v2 z9 Z; p2 w
; w6 {! ^: a. O4 b
4 [, ?% X/ O" F/ _7 d( G0 S, ?7 \
44.今年は西暦2000年です、日本の____12年にあたります。" N( W% o" z; R5 S5 g8 l, ^$ C
5 E1 c% \( g0 k
A.大正 B.平成 C.明治 D.昭和* d! ]2 G4 Y$ Y" H: [6 o! e7 l/ U
`) c# a9 X* j+ {, }答案:B。 平成元年是1989年。“今年是公元2000年,相当于日本平成12年。”
, u# T% I a* R6 {
- F1 O! [5 n7 n! @' S8 D, ]6 X M& P) N3 n3 H7 w& A$ ^7 O
, Z9 p& T* g* [/ |7 ~$ s: x; O
45.日本で国技と言われる伝統的なスポーツは____です。, I% c1 k* l/ Z: x) ~. P
! R& f5 V" X" b3 r0 U( J
A.歌舞伎 B.野球 C.相撲 D.柔道
8 y2 |& s3 q) r1 G4 v) U; j( s' m' R1 v$ Q1 Q
答案:C。“在日本被称作国技的传统的体育项目是相扑。” - j1 s, T5 _% L! A8 d2 y
* w$ S; ] J$ f; J
7 V* G1 J" J- ]+ R: s1 ^% l9 _, _4 w
) v9 j4 W; f, z: B8 E: N% p
( W4 v9 w# h" g# v0 \. O二、 组合句子——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项完成句子。
& R! G+ B2 O4 R8 C+ ^9 u; |# h' J6 S
46.わたしにとって、カラオケで好きな歌を歌うことぐらい____。0 J) R; Y2 i4 V K" f2 C) a
4 }; |8 x8 ?4 K0 o
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 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P" g0 M1 ~# v
: F5 q4 X' y) j' J
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 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 L& D0 l5 Y+ C c. E
3 N9 a# s+ D- r2 R3 w& {
答案:B。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非常愉快;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没有愉快的事情;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不愉快;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有愉快的事情。# q2 V/ S$ F. p/ K! {
% [% k2 b! J% N- q V“对于我来说,再也没有比在卡拉OK唱自己喜欢的歌那样愉快的事情了。” “……ぐらい……ない”是个句形,表示:再也没有比…… ……的了。! q2 V9 c) i+ T5 A
; f6 W& V( j8 N- S6 Q2 @: w# \1 E" ?* v0 W* M) ^
- c4 j" [! r! |9 e# D: ]47.イギリスに長く住んでいても、英語が____。
; f, W; v% k( N4 G
3 Z# ~; c8 k2 o% X9 ~; z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 B.うまいに限る
7 i/ b9 c9 i5 v0 w _3 |2 z$ k- t4 _$ T' [
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 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 V4 Z4 J9 k" x$ v/ K: R
& b# r& ^- |; o# m( h- t+ z答案:A。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一定好;B.うまいに限る=一定好;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一定不好;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不好。9 s4 A8 S7 B$ u2 M! S7 m: v% G
: k( X! M1 m) i5 A9 A: e
“在英国久住,英语也未必一定好。” “……ても,……とは限らない”是句形,表示:即使……,也未必……。
) S I( u1 M* L- q
M, k3 `. h# Z) e4 C/ f- u' E7 T3 C8 g) z
1 }! u/ F8 K) |6 _# o5 u
48.先生、ここのところが分からないので、____。
5 C" X5 N3 v( A9 `3 E6 h* i& _; g- m8 S$ a
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 x: r/ A4 r5 N- k/ |
1 q- Q1 t5 P+ o! ?9 d+ p- w
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 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 @& Q* [$ l% \! e
, i2 X3 o2 b7 t0 R G答案:D。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能让我说明一下吗?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给我说明一下吗?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让我说明一下吗?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能给我说明一下吗?" @8 p$ Z; O( J, d# L" ^& l: w
( W$ ?1 O7 ^5 [9 h% `
“老师,这个地方我不明白,能给我说明一下吗?”这里的A、C都是我说明,所以是错误的;B、D是请老师讲解,但是B没有用可能态,如果是: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けますか,也是可以的。
5 P( @+ @" k/ R) m, x+ P/ s; g! ^ U% J2 }) j2 f. O
8 @; \- G1 x; \/ W
+ }. y* g+ \. K! B- x1 g49.子供じゃないんだから、していいことと悪いことが____。
( |' c9 x2 S& c9 s \7 A
1 b! \8 ?& B. C" l3 _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 z& _. }2 K/ ?5 r4 a+ }: t2 o
3 ^! A& V$ s0 Q' g2 a# p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 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8 D# a" _' g( u) C# r! o7 g9 s* L+ I; i# ^, R1 }
答案:D。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明白吧。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不明白吧。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应该不明白吧。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不明白吧。
$ n( C+ D# ]3 r, w5 _7 I, A
- e8 |. L: ]. ^+ g' W) j0 O“又不是孩子,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不应该不明白吧。” 这里主要是对4个选项要有正确的认识。
, w4 T& g- q/ G, X) ?, O; {& z' t4 ~1 M4 v: G& h3 \
1 ^& ? X9 c& G; h# `. o
% o- V$ Q0 Z5 q" u& x* e$ C9 S& F50.____、みんなで協力し合って解決できれば、それでいいのだ。. K- P6 C% t& f2 {" J8 I+ y
' e( e3 h: A2 x' Y
A. 何があったら B.何がなかったら! [- f* a; z0 x' d# g
! L/ i$ ^+ ?, cC.何があっても D.何がなくても
2 @+ H2 u0 E( i6 C& R2 a3 `' X9 e
# a+ h' z$ L" T P/ x, i答案:C。A. 何があったら=如果有什么事情的话;B.何がなかったら=如果没有什么事情的话:C.何があっても=即使有什么事情;D.何がなくても=即使没有什么事情。$ k4 ~ R9 T8 j
' c" E& R5 E. i1 {6 X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