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考试——呵呵,不许看答案哦!
! n; m5 l( [, M% W 0 d- d: A2 F/ D
0 g9 O* i4 S) V0 y, u4 Q8 D
一、 单向选择——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
( v" K0 W5 G! M5 i1 q Z! N4 B( p
' B4 r! [' G6 u: R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 _- L# L- e4 |% b ?- C$ b. D3 N: _" { l
A.へ B.に C.が D.で
+ u, i, G/ U h
/ k" H0 T" J* k5 l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3 M8 r% e" S2 V. u! {$ G
$ X" v. ~9 w; Z$ Z( A. G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 p+ B2 M# V, S+ S
( i# Q0 `( p3 E @0 } x+ Z
5 t; d+ S6 J8 y+ v) S$ U: n% y) N9 f# J0 M3 i& q
2. こんだ地下鉄であしを踏まれて、せっかく____靴が汚れてしまった。
/ b8 W2 F3 m7 |3 `. I/ n& F
4 v+ D( W6 z; LAを B.が C.に D.の
7 P6 ^0 U, G( O, U ^3 o6 B+ v
% x# L7 ?" _* t7 @答案:D。せっかく在这里译成“特意穿的”、“特意买的”。副词在名词前面做定语时副词+の。“在拥挤的地铁里被人踩了脚,把特意穿的鞋给弄脏了。”
# X- D7 [+ |" @- M X. u6 @7 f Q( O$ p" |: p( O
9 J. t3 D9 T% S( G7 D% {6 U5 ]- x U+ s7 e: B
3. すみません。ここ____新宿へ行くバスが通りますか。 , n$ k% P6 Z- V3 C
! B+ U% I) s. f8 z# G
A.に B.から C.を D.で5 Z5 O8 v7 G6 K* N7 C$ [
4 w! S2 ~- }# @" R* Z- ?5 |7 Z( F 答案:C。动词是“通る”,是移动性自动词。移动动词移动的范围用を表示。这里を是补格助词。“劳驾,去新宿的公共汽车通过这里吗?”
& `, N" d* X7 ^+ I& v1 G2 E4 u
v \+ }% Q; h% L1 ?, `
% u0 \0 Q8 f: O2 R' w- ? M _, f' S" R, A6 K9 y; K. _- F
4. 「山田さん、今日は忙しそうだ___。」「うん,手伝ってくれない。」
, }' N" [+ R* W7 M
) V3 }- a2 R- Q3 mA.か B.わ C.ね D.よ
; P9 C, n( H. k! l' ^/ R5 h9 K9 `" P4 e4 U& m$ a k
答案:C。终助词ね是表示确认。所以后面的人也表示同意,说了个“うん”,是和“はい”一个意思,一般是男性语言。“‘山田先生,今天好象很忙呀。’‘是啊,能帮我忙吗? ’” s- v* W. i5 [ H( Y
+ i2 H/ S9 |& O c; ^" {
~: d3 @: r+ [6 ^$ ^/ Y) [+ f
* Z' _" x5 ?- L' Y6 A7 w j9 d* L5. できるだけ一週間に2回___3回母に電話をかけ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
' |8 i7 c+ D: r3 N3 \
# ]4 w1 L5 x5 Z$ bA.と B.で C.も D.か. y1 f& E5 b2 b
# s$ m! s1 l: g+ D答案:D。2回或者3回,用か表示。“我尽量做到每周给母亲打2次或者3次电话。”
) E; Y; S3 z `, z% X& U4 L7 M" ]% E: X' K
" J: V" s2 M1 k, o, S; \/ e+ E& K/ J1 a4 j' G) \0 w. I' A* R
6. 教室を片付ける____ずいぶん時間がかかっ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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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のに B.ので C.から D.でも) m: F3 b1 G( b0 ]
8 F1 W$ }. Y" [8 e/ k$ m" D答案:A。这里的のに是形式体言の+补格助词に,表示:对于……。表示行为的目的。因为教室を片付ける是动宾结构,所以要加形式体言の,变成名词接に。“为了收拾教室,花了相当长的时间。”' W8 r' \& @' j3 i g0 n
8 B4 F: n1 G3 Y0 G; T8 D
4 ^% R' C$ B: Q% B# X& Y
! {: w: t. W- c8 r P( R0 w7. タバコの火____火事を起こすことが多い。
; g5 G* I1 b/ x" J" a1 L3 z2 C7 x1 u* J G8 s- I
A.まで B.だけ C.ので D.から* \2 U; x; w% H2 [) M
) `' b( z V( h* x, v9 y答案:D。から表示“从”,前面接名词。“从烟头的火引起火灾是很多的(常有的事。)”
7 O3 c7 |$ Y* |9 w9 G$ X6 `9 y! t0 O% h2 Q2 c' ~
& {+ x% H7 | l2 A2 C& l% \- }: }9 D/ r3 t) |$ K9 z
8. こんな時に、お母さん____いてくれるといいんだが。
9 W8 |& g6 u3 R! x. Z, P
& {/ m+ C: b3 iA.でも B.にも C.しか D.と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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v J" I2 M% M1 u# ]4 o0 E答案:A。表示这一类、之类。“这样的时候,母亲之类的人在就好了。”% \/ P, b0 `0 I8 i1 p% L2 @
2 H, T# y5 I* S( V' x' @( j6 x0 o0 v4 f
& M! T& R. ^! y1 F- x- w
# ^4 O5 L# w, F9 O6 S; y. |- A2 w9. 今日、最後に教室を____人は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
3 }0 f! h3 }# X+ }" J
: {! n, S4 M( W' U; L' A A.出た B.出ている C.出ていた D.出る 3 _- q$ |4 k" d. P' X, Y1 \
4 E) I0 F& U+ q |; u' U答案:D。B和C表示状态,所以这里不能用。A已经出去了,和题义不和,所以只能用D。“请最后离开教室的人把窗户关上。”
$ k: B$ l- p6 J
8 D& o* S7 P9 Q# Y& V. h# R; w( w
; R3 V+ m, z r' i7 g: J$ v" v5 k
10.彼の言っていることはいくら聞いても____分からない。6 c" g$ q5 U. ~0 R+ ?
/ p# x# l. _$ @% Y2 x# |2 P( BA.さっぱり B.しっかり C.ゆっくり D.かなり1 [" N* T# t ?! n2 N: H0 K
# N6 q$ `0 P, P
答案:A。さっぱり=1)很舒服、2)完全不懂;B.しっかり=牢牢地;C.ゆっくり=慢慢地;D.かなり=相当。“他讲的话怎么听,也根本听不懂。”根据题义,选择A (用其中的2))。 * G7 s( C# L; ?. g; M: G" G! y9 R& H- M$ w
! ~ b4 }) t$ e O
. r' }: l4 g2 q0 H- R( Q- t2 r, D* m- H% P
11. 今とても疲れていて、眠いんです。__その話は後にしてくれませんか。 ?+ a% \3 I2 X- c- [/ k
1 {* c+ I ` ~9 _! ]9 P
A.だから B.または C.そして D.それに( R: V8 W) z& `% k9 a
# |# o5 w+ `& A
答案:A。A.だから=所以;B.または=或者;C.そして=而且;D.それに=再加上。“现在我累得很,太困了。所以,你说的事情以后再说行吗?”。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9 J& O$ B% Q' z
0 I# I) d: P! A! |
6 Q7 `/ B: ^: M7 M% V7 m. F4 |4 \7 E) l8 H2 A
12. 今度____試合に勝ちたいと思い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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g$ P3 N4 r' @; `$ ?A.さえ B.しか C.こそ D.ほど
' s5 w1 S8 v% X# g% j$ ]
0 C$ J3 [2 n. G+ H( F/ ?' ^答案:C。A.さえ=连;B.しか=只;C.こそ=正是、才、可;D.ほど=程度。“这次比赛可是真想赢啊。”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0 x8 ^) P" f' m, Z3 f
0 |2 {, G. N2 x. o6 B
" I- k/ L$ u2 ~8 z$ c: e% \% B7 N- m
) K/ X+ g1 r; V2 z; ?
7 [# V3 H, k5 H9 q- S; z' @4 B
" w9 |. |% m4 x7 ?
13. 左のボタンを押してみた。____テープがゆっくり回り始めた。% \- h+ f$ c4 e$ w5 O/ D8 G, N% R
7 F S: j3 n+ F9 L+ rA.そこで B.すると C.そして D.それに! \, b/ V3 z8 G$ a4 M9 j& M
2 A& [4 \8 [3 s答案:B。A、B、C都有“于是”的意思,但是其中A、C有明确的因果关系,所以可以译成“所以”;而B的因果关系不明确,有偶然的意思。D是再加上,所以根本不讨论。“我试着按了一下左边的键。于是磁带就开始缓慢的转动了。”根据中文的意思,应该判断选择B。' b7 B2 `& m/ h8 e6 Z8 b4 q
$ E/ L2 d4 c2 Q- o& A3 ?% q! L" s' D* S$ k
% ~1 M7 o. X( b+ @# g! i
14. この問題は小学生には難しすぎて____できないでしょう。; z; ~( E' j& ]8 _: `1 Y% q
# i- j( y" V% O0 G8 c
A.なかなか B.だんだん C.ますます D.いよいよ1 ~; ]) c2 }- u+ y. Y
4 m' N" K2 b( g答案:A。这样的副词要搞清楚都各自修饰什么样的状态。A.なかなか(+ない)=很难;B.だんだん=渐渐;C.ますます=越发,D.いよいよ=即将。“这个问题对于小学生来说太难了,很难做出来呀。” 根据题义,选择A。
, }7 V' ^" z2 a+ x
% {; r8 d+ N0 S2 L2 h7 D1 B' s
' {7 Q; v2 P) V0 X" \6 w) m9 F- P6 h |
15. 彼は今度の試験は絶対に自信があると言っていた。____、結果は50点しか取れなかった。( o5 c, [+ Q. K9 q. i8 H) D2 E
# K$ W5 E8 _1 K) I7 bA.ところで B.それでは C.ところが D.それか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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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C。A.ところで=转变话题;B.それでは=那么;C.ところが=但是;D.それから=还有、然后。“他说对这次考试绝对有信心。但是,结果只得了50分。”这句是个明显的逆态接续,4个接续词中只有C是逆态接续,所以只能选择C。6 _7 |& ~# N- v$ x/ k9 i% Q
3 w: l8 A) w& Y w( {6 L) J4 ]' P) G+ ^1 o. J) C0 z' P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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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6. このごろは疲れやすくなって、____おかしいと思ったら、やはり病気だった。 ( M; f; V. v/ G, f! M7 y1 d2 L6 Z
5 C# ?+ b! }1 w& Q
Aどうか B.どうも C.どうぞ D.どうし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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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K- [1 K* d5 X1 m+ w答案:B。Aどうか=无论如何;B.どうも=总觉得;C.どうぞ=请;D.どうして=为什么。“最近红容易疲倦,总觉得奇怪,确实是生病了。”所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r7 R ?- } L
& B6 k G" S; L) r2 g+ N s! W! e2 Z+ I/ L7 q! D' E$ C4 m
1 r4 F" p3 b* a5 f- C! C
17. 今は何もできませんが、____将来必ずこの恩はお返しし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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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o9 n; I, R+ T2 y7 b/ [A.それに B.だから C.そして D.しかし! x9 \! }' { m7 H% f2 C8 L7 h
) _7 v2 V& D1 L+ ^* [9 ^7 K* j6 F
答案:D。A.それに=再加上;B.だから=所以;C.そして=而且、于是;D.しかし=但是。“现在是什么也干不了,但是将来一定报答这份恩情。”表示“但是”的只有D。所以只能选择D。2 y# Y$ @7 {# y- r9 w& T# i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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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8. 大学を卒業する皆さんには____世の中に役立つ人間になってもらいたいもので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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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かなり B.ぜひ C.あまり D.また
4 ^. \ C, {; V% |0 u7 l. n) h. R& a7 @ _' w8 I5 m5 Q& \
答案:B。A.かなり=相当;B.ぜひ=希望;C.あまり=太;D.また=又。“对即将大学毕业的各位来说,非常希望你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只有B是希望,所以选择B。其实,这样的题,看准了“希望”,就不必管其他的词的意义了。
1 r# z a3 v1 W) p2 J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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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 `" F' j/ B9 r/ I @
19. 図書館で借りた本に誰かに絵を書かれて____、本当に困った。9 |6 ^6 C0 x/ P: I; M
6 A+ B% M& A9 @; m! BA.もらって B.しまって C.おいて D.あって
) g4 J) u8 q- {' R
s& u$ t5 ^1 r答案:B。A.もらって=别人为我做事情;B.しまって=出现遗憾的事情(无法弥补的损失);C.おいて=事先做了某种准备;D.あって=动作结果维持。“不知道是谁,在从图书馆借来的书上画了画,真让我为难。” 把4个选项一个一个套进去,只有B符合句子的意思。2 }* ^1 @% G! I' Q
1 t1 ]8 P1 |6 A/ [ E( Q2 J+ p6 i1 _9 `1 u
3 u' _9 z8 A* ?
20. さっきまで光っていた星が____しまいました。( u( b1 b* R D
0 c2 b9 u, l- y1 M
A.とめて B.けして C.やめて D.きえて
$ a/ m* j5 t5 P8 q! l4 {/ D- e% j# v8 s% h0 x ^* o
答案:D。A.とめて=机器停止;B.けして=消失(他动词);C.やめて=活动停止;D.きえて=消失(自动词)。“刚才还发光的星星已经消失了。”A和C都不合。B和D中判断应该用自动词还是他动词。因为星星后面是“が”,所以用自动词。应该选择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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5 ]' r+ m2 L, _6 @- @7 y( @" T
21. 「それでは、お先に失礼____ます。」「あ、お疲れ様。」% r" o4 V# t% @; T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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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してい B.いたし C.され D.させ% l% ?3 P4 N4 E+ \7 ^, c
* o) [: Q' J9 R7 S- ]答案:B。A.してい=状态;B.いたし=する的自谦形式;C.され=する的被动形式;D.させ=する的使役形式。“‘那么,我先走了。’‘啊,你辛苦了。’” 只能选择B。9 y! J- h: J8 D& r
7 i, ~. h% c% f, }5 i8 Q6 p5 C+ G C9 @+ I0 R0 o7 H4 X$ u1 A
; X3 C) c3 D( T( }22. もし雨____明日のハイキングは来週に延期し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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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たら B.なら C.では D.の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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9 f$ g7 d0 @% `6 ?5 G+ r答案:B。A.たら=如果,B.なら=如果;C.では=那么;D.ので= 所以。因为前面有“もし”,所以一定和如果搭配,C、D不合题义。选择A或者B。A只能接在用言过去时后面;B可以接在名词后面。所以选择B。“如果明天下雨,就把明天的郊游改到下周。”
8 U7 [/ X J+ N; ~7 m
- U; R) c9 K0 v6 [/ L1 w2 U! @; v' s2 k4 H F( ?, E1 h
& \! z' i( o8 o23. 事務所に山田さんという人がいますから、その人にこれを__ください。! M8 z* S: ?* t, M, u
9 u# R) f, t( v- O1 s" I" j X( \) i3 }
A.わたして B.わたって C.こたえて D.あずかって
2 V3 ~& k: _* \1 i$ R1 O g2 U0 f5 L) U: O1 z7 c
答案:A。A.わたして=交给;B.わたって=渡过;C.こたえて=回答;D.あずかって=代管。“办事处有个叫‘山田’的先生,请你把这个交给他。” 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i$ B5 Y" n% ]8 U) Z6 F4 U
& J7 P8 I& j0 ?+ r& ]
) f2 i5 y3 P) F7 A: Q; Q8 ~) D* I; m1 z& F4 \" I# i2 R9 v: q9 O( L) J
24. 車はもう用意して____ますので、どうぞお使いください。# E T! T4 X0 `- X
: X( O m2 p# Q8 P
A.しまい B.み C.あり D.おき
$ e( L; ^! Q* y9 I1 h( u! o( W* O2 Q) _2 v9 O
答案:C。 A.しまい=完了;B.み=试一下;C.あり=1)动作结果维持,2)事先准备;D.おき=事先准备。“车子已经准备好了,请您使用吧。”根据句义,要选择表示“事先准备”,所以选择C、D之一。C、D有何不同呢?用一个公式:てある的现在时=ておく的过去时(已经准备好),ておく的现在时表示要准备,但是还没有准备。句中有“もう”,说明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后面给的是“ます”,所以只能选择C。) _9 I& B4 l( y+ U* w. G3 V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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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e, o: D* p! E+ N$ R/ \/ v25. 毎日水を____、1ヶ月ぐらいで花が咲くでしょう。- o& }2 Q1 l" P3 O' N% `, V5 g
& D$ g% X- T( ]& N
A.やれば B.くれれば C.もらえば D.さしあげれ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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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A。4项均为给,但是这是给花浇水。日语中有规定:给动物喂食、给植物浇水都用やる。所以,只能选择A。其他就不用管了。
: B3 \# H' k+ m4 l4 _# e, }" i% s- r& h8 U# s
7 q1 N! x9 i" h- ]3 N
5 k5 b3 H6 J% j26. 陳さんは買い物に行った____で、まだ戻っていませ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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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ため B.とき C.たび D.まま
( s# j9 G" {0 `: R. J
2 N/ ?( [" }6 S: u) x b8 ^答案:D。 A.ため=为了、因为;B.とき=时候;C.たび=每次;D.まま=动作之后没有变化。“小陈去买东西,还没有回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D。! I1 o8 k: P) s
L3 {' _3 @: j8 m7 E+ s8 a. Q9 T" `; w
; a7 [! p0 l2 }7 S# _" j, V! z
27. 最近、映画館に行く____家でビデオを見る人が多くなった。7 m7 ?3 G' k, |( ~) U% h/ Z. ]
" t. x5 n/ p' n+ t( t' S! m$ D
A.うちに B.かわりに C.あいだに D.たびに
# m2 s. b. k) q, [6 c" B# Q, u+ D3 q0 I: ~+ E5 G( N
答案:B。 A.うちに= 在……期间;B.かわりに=代替;C.あいだに=在……期间;D.たびに=在每次……时。“最近代替去电影院,在家里看录象的人多起来了。”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0 o& T, k3 S( a7 Q/ H& O9 _
# u, U& F( w& O% ]7 ?! e* ?' c( ]- D* m
7 R. H) x: I. C
28. そちらは寒い日が続いている___ですが、皆様お変わりありませんか。
0 U* x7 ]. n' l# ~
1 A7 p% a; U3 Z$ kAというところ B.とのこと C.というもの D.というわけ
$ K! I. }& R/ V, Y1 l$ d
3 ?$ U# I4 i# C+ H" S答案:B。Aというところ=是……的状态;B.とのこと=听说;C.というもの=是……的事物;D.というわけ=是……的理由。“听说你们那里天气一直很冷,大家的好吗?” 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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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 a! {, O' M/ v) K! V
" ?& e) @" C/ U0 C1 B2 v3 E29. 日本語がお上手ですね。誰かに教えて____ましたか。
$ T7 r' n. ` V& c
, O. O* k# m1 @, d2 D! z5 ^. eA.くれ B.あげ C.やり D.もらい% L& Y% @5 Y% \6 e
5 }) a' p) ?9 d3 m1 U0 B答案:D。A.くれ=别人给我做事(他是主语);B.あげ=我给别人做事;C.やり=我给别人做事;D.もらい=别人给我做事(我是主语)。“您的日语很好啊。有人教的吗?”根据授受动词的方向,应该是别人为我,所以选择A或者D。再看句中“誰かに”教的人做补语,也就是我是主语,所以只能选择D。# c5 e) r% ^, @/ H; e, \
/ B4 o0 ]4 J* y6 z" Q8 O) b
4 D+ u6 ?# G+ P4 U2 w* H. M! B( O$ [4 @' b
30. あなたのやさしい____がすきです。, Y# O5 g; X+ ?" d/ f: B
8 G* Q2 f$ r+ i% f/ D0 h9 ?7 Y
A.こと B.もの C.ところ D.ころ
- [, m/ Q" b$ u( _
u) s( C8 I9 R: R答案:C。前3项都是形式体言,A.こと=事情;B.もの=东西;C.ところ=之点、之处;D.ころ=时。“我喜欢你的善良(温柔)之处。”所以只能选择C。: p0 t4 a i* H3 A
0 t$ W3 V" e+ z l& _
9 X6 g6 J. b9 {+ D! n( b* T! \6 q) S: r
31. カラオケ大会で急に歌を____、ほんとうに困った。
9 L+ ]' g5 I0 s" ^; z1 J. _3 Q9 w& F4 G
A.歌って B.歌われて C.歌わせて D.歌わされて0 h, N1 ]( C2 s$ p# e
0 F8 @- Y' z+ `+ l% U) x1 m* _- S3 R7 ?答案:D。4项分别是“歌う”的各种态的连接式:A.歌って=主动态;B.歌われて=被动态;C.歌わせて=使役态;D.歌わされて=被役态。“在卡拉OK大会上,让我唱歌,真是犯了难。”这时A、B是肯定不行的,就看C、D中选择哪个,也就是看谁是主语。C是使役态,主语是让他唱歌的人,D是被役态,就是被迫进行,主语是唱歌的人。这句话前后2个动作的主语没有变化,所以应该前后是一个人,即是感到为难的人,也就是唱歌的人,所以选择D。6 W3 q/ Y! ?' v
- z {+ [& e% q: b2 ~0 E( h" g2 {! s) R8 P
# P" d3 K# J% \/ r, D, [0 d
32. そんなことをしたら、また先生に怒られ____。
" {6 o. _8 _7 e5 }1 ^: q$ }
5 G" Z/ t: T; W, q3 ?A.そうだ B.ようだ C.みたいだ D.らしい
+ A7 N V, p3 i0 J! V+ F4 O6 S# ~8 [/ U) s
答案:A。4项都是委婉的判断,表示“好象、似乎”。关键是连接形式,即4个选项前面的活用形:A.そうだ要求连用形;B.ようだ要求连体形;C.みたいだ要求终止形;D.らしい要求终止形。句中“怒られ”是“怒られる”的连用形,所以只能选择A。“干那样的事情,又要挨老师骂呀。”
) L' W# m+ R& |$ n! o
' c& N/ R- F: R$ R% P& k ?
$ I* F+ v( \4 ]6 @: i: n5 F" P, ?. _# F) y- v3 f5 h7 c
33. 銀行に____から、家へ帰ります。1 d: L% I% l ?6 H# M! I2 }
# q4 Y: e& d7 w1 b3 ~. b. SA.よって B.やって C.とおって D.よめて
3 ]8 [" }0 y6 @, M! W
4 R& C# P$ ^- q$ f答案:A。 A.よって=顺便去;B.やって=来;C.とおって=通过;D.よめて=能读(这是A的变形,是混淆视线的)。“てから”表示“……之后”。“去一下银行就回家。”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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5 a# K1 M) p7 ?/ B) m
+ V# S6 y! I: {( ^( l# ?- e
4 R6 c3 @- d6 a; ?34. 買ったばかりの参考書を王さんにも見せて____。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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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もらった B.くれた C.いただいた D.あげ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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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D。这个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但是根据最优选择来看,D是合适的。这是授受动词的题目。前3项都是别人给我,但是A、C我是主语;B别人是主语。D是我给别人。“把刚刚买的参考书,也给小王看了。”是我给他看的,所以选择D是合理的。但是,从另外的角度看,本句也可以译成这样:“小王也给我看了他刚刚买的参考书。”这样就可以选择A。但是如果这样翻译,这句话就必须有个前提:在这之前还有别人给我看过刚刚买的参考书,如果没有这样的前提,句子中的“も”就不好理解。所以根据选择最优的原则,选择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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9 a8 M+ T8 J. S4 _4 ~: l( C( J. |6 J" t& x7 r(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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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5.「その本、借りてもいいですか。」「どうぞ。わたし、今ちょうどよみおわった____ですから。」) E2 M C3 r- 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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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ころ B.わけ C.はず D.とこ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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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X9 }* h y$ \9 o答案:D。4项基本上属于形式体言之类。A.ころ=时刻的前后;B.わけ=理由;C.はず=估计应该;D.ところ=时候,前面是过去时,所以是“刚刚……完”。“‘我可以借这本书吗?’‘请吧,我刚刚读完。’”根据题义,只能选择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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7 l5 J$ }$ P; H+ m& w0 e. U36. ゆうべは遅くまで____ので、今朝はいつもより遅く起き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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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寝ていた B.眠っていた C.眠れていた D.おきてい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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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D。“遅くまで”表示“到很晚”。4项的带有“ていた”,所以与前面连在一起表示:“昨天晚上一直……到很晚”。这个“……”由各个选项表示。A寝ていた=睡;B.眠っていた=睡着;C.眠れていた=类似于B,但是是错误的; D.おきていた=醒着(没有睡)。由于后面是“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可以确认,应该选择D。“昨晚睡得很晚,所以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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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7. わたしは今回の邉踊幛芜x手に____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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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選び B.選ばれ C.選ばせ D.選ばされ, G8 F% \# v7 i: I5 }8 B9 L: E
( r( d# l2 Z% l3 w答案:B。4项分别是“選ぶ”的各种态的连用形:A.選び=主动态;B.選ばれ=被动态;C.選ばせ=使役态;D.選ばされ=被役态。“我被选为这次运动会的选手。” 根据题义,选择被动态,所以是B。& G/ n4 @: _: b) J/ D3 x7 P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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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S# Q9 W2 e3 P c' E# B38. この雑誌はどちらかというと男性____だ。* V. m0 y6 _! f" o6 i# H+ M8 f+ ~7 W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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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むかい B.むき C.らしい D.みた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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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 \/ a5 G+ d- W, W4 D: a答案:B。A.むかい=对面;B.むき=面向;C.らしい=好象;D.みたい=好象。“说起这本杂志,总的说来是面向男氏的。”根据题义,只能选择B。( m* i1 ~4 |/ U& X0 e8 S& t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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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9. 花子さんは今日は女性____ないかっこうをしています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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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らしく B.ようで C.みたいで D.そう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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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A。BCD都是形容动词型助动词的连用形,后接 ない 时一般都加は,这里没有は,粗看起来就有可能不是。从各选项的意思看,都有“好象”之意,但是A另外有“名副其实”的意思。这正是本题所需要的。“花子小姐今天的打扮,可不象是女士样子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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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D+ v3 \" F40.「風邪を引いて、熱があるんです。」「それは____ね。お大事に。」1 }, J& ~% W6 K) z) {! k1 u
( R% G# k) \" J, l2 A. l lA.いやです B.へんです C.いけません D.こまります* z" O# ]9 q2 S; F
8 ?$ @0 n( I2 k: t! e7 j6 h答案:C。这道题,如果熟悉日本人的说法,就用不着一个一个分析。他们看见病人的情况,非常爱说“それはいけませんね”。所以直接选择即可。如果一个个分析,则是A.いやです=讨厌、不愿意;B.へんです=怪;C.いけません=不好;D.こまります=为难。“‘我感冒了,发烧。’‘那可不好啊,请多保重。’”根据题义,选择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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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u8 W8 j- \) E' c3 e, E41.「先生、わたしの書いた論文をみていただきたいのですが、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いいだろう。じゃ、見て____。」1 K g0 Q+ T/ q) B
0 s+ q* i h1 ^, L ~A.あげよう B.もらおう C.いただこう D.くれよ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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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W5 ~7 S, i: R6 y2 j5 e答案:A。4项都是授受动词的意志形。A.あげよう=我给你;B.もらお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C.いただこ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自谦语;D.くれよう别人给我,他是主语。“‘老师,我想请您看看我写的论文,可以吗?’‘行啊,给你看看吧。’” 根据题义,应该选择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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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P5 U; ?+ S0 y9 ]42.テレビや新聞などの広告のことを外来語で____と言い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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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スケジュール B.スケージュル C.コマーシャル D.コマシャール9 v* d6 b; j& l3 w+ V3 @7 \
6 q1 N g5 B. Y; {答案:C。 Aスケジュール=日程;B.スケージュル=日程,但是字不对;C.コマーシャル=广告;D.コマシャール=广告,但是字不对。“电视上或者报纸上的广告,用外来语叫‘コマーシャル’。”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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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3.____ものですが、気持ちだけですので、お受け取りくださ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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f" K e8 \- }. W6 [Aかなり結構な B.大変高級な C.つまらない D.はずかし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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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C。日本人送礼时一定说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が=这是拿不出手的东西”。所以不用犹豫,就选择C即可。“实在是拿不出手的东西,只是表达我的心意,请收下吧。” 2 h7 r" g) n/ }2 i+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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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R5 O+ Z. |3 E* u T44.今年は西暦2000年です、日本の____12年にあたり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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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b y8 Z$ Q' S! f0 kA.大正 B.平成 C.明治 D.昭和$ A( a% `9 L0 g8 Z
8 M# e) S5 R9 x: I4 E9 n( w8 N答案:B。 平成元年是1989年。“今年是公元2000年,相当于日本平成12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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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5.日本で国技と言われる伝統的なスポーツは____で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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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x, k0 _7 r0 j3 e. ~A.歌舞伎 B.野球 C.相撲 D.柔道& V+ a, `! l6 M/ q+ Y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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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C。“在日本被称作国技的传统的体育项目是相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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二、 组合句子——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项完成句子。! N- h, @0 F/ t1 n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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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6.わたしにとって、カラオケで好きな歌を歌うことぐらい____。4 ]9 N6 ?# y4 N& u$ E! W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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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 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3 @0 c8 ]( c& q( M* j# j2 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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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 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 w3 `/ C- q* ~' N. @
& X; p$ E8 @" H7 |! M& I! B答案:B。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非常愉快;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没有愉快的事情;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不愉快;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有愉快的事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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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对于我来说,再也没有比在卡拉OK唱自己喜欢的歌那样愉快的事情了。” “……ぐらい……ない”是个句形,表示:再也没有比…… ……的了。2 t! _8 C+ B k W( y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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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w; q8 Z; J ^- U1 A47.イギリスに長く住んでいても、英語が____。 , h& Z$ r3 o2 o8 t6 N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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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 B.うまいに限る6 f. r [7 W1 k' O C6 U
/ }# c) {( u6 O+ V( D6 h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 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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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c1 k K8 T$ ~+ E; e) Y$ i答案:A。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一定好;B.うまいに限る=一定好;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一定不好;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不好。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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5 R: O+ B6 C1 [: Q“在英国久住,英语也未必一定好。” “……ても,……とは限らない”是句形,表示:即使……,也未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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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8.先生、ここのところが分からないので、____。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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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c& r9 r! q7 `8 P& n' _& f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 E: \" {8 h3 Z/ S
6 i% m2 h5 H0 |1 N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 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 a P- s [( J% P& R6 k2 s+ D g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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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D。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能让我说明一下吗?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给我说明一下吗?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让我说明一下吗?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能给我说明一下吗?2 H: w0 m; w" A) h
" ^' n6 ?6 C {( v“老师,这个地方我不明白,能给我说明一下吗?”这里的A、C都是我说明,所以是错误的;B、D是请老师讲解,但是B没有用可能态,如果是: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けますか,也是可以的。- a" U4 @: A9 G8 `1 P% a*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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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o' e1 [. j5 x0 e5 O' W4 z7 \7 S49.子供じゃないんだから、していいことと悪いことが____。
/ l7 t% |5 g) z: @0 G) o8 e2 _1 s
/ Z. i4 `4 d8 j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 s, v/ ~8 w$ J- E' n- f
8 S5 ?2 V6 Q9 R# G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 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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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D。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明白吧。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不明白吧。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应该不明白吧。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不明白吧。2 E: K( A2 q+ L! h
; U# I7 B8 d4 A9 |6 r4 L7 {
“又不是孩子,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不应该不明白吧。” 这里主要是对4个选项要有正确的认识。
2 H0 K6 F# W P+ `8 i. v* h. F: b8 f4 M1 G, [% V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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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Z" h. b, k# j& x, Z# Q1 O50.____、みんなで協力し合って解決できれば、それでいいのだ。3 p9 O5 I8 z4 Z% q) Y, @0 b$ x
8 d$ C* ~! A9 q# f8 N. S# sA. 何があったら B.何がなかったら1 p* }0 q# p+ Y1 V7 J4 k
: }! G9 i+ s# \C.何があっても D.何がなくても
6 }: s1 N) ?7 [) V D/ d; c- \5 V: k: W
答案:C。A. 何があったら=如果有什么事情的话;B.何がなかったら=如果没有什么事情的话:C.何があっても=即使有什么事情;D.何がなくても=即使没有什么事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