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表于 2006-1-27 08:56:25
|
显示全部楼层
【天声人語】
2006年01月27日(金曜日)付
作曲家ロッシーニが「ベートーベンをどう思うか」と問われ「彼は偉大な音楽家だ」と答えた。それではモーツァルトはと重ねて聞かれると「彼こそ唯一の音楽家だ」と返事したという。
据说有人问作曲家罗西尼:“你觉得贝多芬怎么样?”,他回答说:“贝多芬是伟大的音乐家。”而再问他对莫扎特的看法时,他回答道:“只有莫扎特才是唯一的音乐家。”
「私もほとんど同感です」と音楽評論家の吉田秀和さんが自著に書いている(『モーツァルト』講談社学術文庫)。「モーツァルトは最も純粋に音楽を書いた天才と考える人は、大ぜいいます」と続け、20代の手紙の一節を紹介する。
“我也有同感。”音乐评论家吉田秀和在自己所著的书中写道(《莫扎特》讲谈社学术文库)。“很多人都认为,莫扎特是最纯粹地去创作音乐的天才。”他接着写道,并介绍了一名20来岁的读者的来信中的一段话。
「どんなに恐るべき個所だろうと、音楽はけっして耳をそこなうようになってはならず、やはり耳を満足させる、つまりどこまでも音楽で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から」。これは「音楽は美しく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という信条の告白だと吉田さんは記す。
“即使再有令人吃惊的个性,音乐也决不能是不堪入耳的噪音,音乐还是要让耳朵感到满足的东西,换言之,怎么出格,还必须是音乐才行。” 吉田写道,这是一种对音乐的信仰。
モーツァルトは250年前の1756年の1月27日、オーストリアで生まれた。神童と言われ、短い生涯の中で歌劇「フィガロの結婚」「魔笛」など多くの不朽の曲を残した。
莫扎特于250年前即1756年的1月27日出生在奥地利。他被称为音乐神童,在他短短的一生中留下了歌剧《费加罗的婚礼》、《魔笛》等众多的不朽名曲。
「モオツァルトのかなしさは疾走する。涙は追いつけない」と文芸評論家の小林秀雄は書いた(『小林秀雄全作品』新潮社)。素人の身で勝手に言葉を探すなら、モーツァルトの音は光の中でかろやかに跳びはねつつ、透き通った美しいかなしみをたたえているとでもなるだろうか。
“莫扎特的哀伤是飞跑着的。眼泪根本追赶不上。”文艺评论家小林秀雄这样写道(《小林秀雄作品全集》新潮社)。如果允许我这个音乐门外汉找个句子来形容,我会说:莫扎特的音乐是盛满了在晨光中轻快跳跃着的,晶莹剔透的美丽的哀伤的东西。
生誕から150年の1906年1月27日、東京芸大の前身の東京音楽学校で、誕生記念の音楽会が開かれた。それから100年、生地ザルツブルクには欧州連合の首脳らが集う。国境を超えて愛されたモーツァルトにあやかり、欧州の協調を演出する狙いだという。
在莫扎特诞辰150周年即1906年的1月27日,在东京艺术大学的前身东京音乐学校曾举办过纪念莫扎特诞辰的音乐会。100年后的今天,欧共体的各国首脑齐聚在莫扎特的诞生地萨尔茨堡。据说他们是受超越国界被全球人们所喜爱的莫扎特的感召,将为谋求欧洲的协调发展而努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