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补助动词的意义
, E* |" m& Q! R {有些动词在句子中失去原来的意思和独立性,而给前面的动词增添一定的意义,起补助作用。这类动词称为补助动词。
. S' G; x. U K, D' B9 f8 l2.补助动词的构成和用法
$ u8 Z% K0 R4 x+ J$ C6 L: D动词连用形(五段动词音变)+「て」+补助动词0 {3 w8 E+ [6 d9 {& G
【~ている/~ておる】「ておる」多用与文章语,中指时用「ており」0 D; e [ y# o% C6 U `% f
(1)接在具有“动作”意义的动词后,表示动作在进行或继续。1 V# h8 A2 g1 L! ^/ u0 X7 I: Y( r
彼女は本を読んでいる。 她在读书。
' q: w5 `& y* W) W大雪が降っている。 大雪纷纷。/ E0 p$ h }3 ?7 I' x ?' ^/ Q
(2)接在具有“相对瞬间”意义的动词以后,表示已经发生的状态4 ^; i4 C4 E2 E% S0 W: B1 d( O
川口さんはもう結婚すしている。 川口已经结婚了。9 c. F+ B$ g5 K
井上先生はこれまでに本を五冊書いている。 井上老师至今已写了五本书。 j1 ~4 H% J3 M* t W
(3)接在具有“状态”意义的自动词后,表示事物的静止的客观状态
+ E: P) p* j1 V' N% G7 j. L3 Vこの村の川げ曲がっている。 这个村庄的小河弯弯曲曲。
( ^/ ^/ t1 s# q+ w% i( }6 ^断崖の上に吊り橋が架かっている。 断崖上吊桥飞架。
' V4 p" W; C2 i4 Q- h" R4 l5 w) d(4)接在具有“行为”、“状态”意义的自动词后,表示动作的结果继续 存在。! @( a4 z; o; n0 q k' j
公園の一番奥には有名な平和祈念像がたっている。' Y% D; h. [) c7 U! c5 O
公园最里边,矗立着有名的和平祈念像。' ?$ J ^+ }! \/ ^5 Y g" p; b
南向きの部屋が空いている。 朝南的房间空着。2 C, X7 ^) K) R" A* N3 T
【~てある】
4 P: \- o1 M/ D3 P/ q% F4 O(1)该动词为他动词,但加上「てある」后边成自动词,其宾语「を」成为句中主语「が」
7 Y* B5 c3 c* kこのドアは鍵がかけてある。 这个门上了锁。) Z! N, H, H0 Z$ D1 j
机の上にメモ用紙が置いてある。 桌子上放着便签纸。0 T# V. E/ Y- d4 `
(2)表示预先已经作好的准备* {. r% ?- B( R8 V$ ]3 r
約束をしてありますか。 约定好了吗?
4 M* Y/ M& I: H. `- Gよく休んであるから、大丈夫だ。 已经休息好了,没问题。
( j% x/ y, c; F3 N1 [【~ている】
- N3 @1 E! t( t+ m7 f" m(1)该动作的出现过程(时间、空间)
% r; C( k2 B x9 I9 Y言葉は生活の中から生まれてくる。 语言从生活中产生。8 u u' M6 i, L" E6 S0 s% I
先週、名古屋から帰ってきた。 上周从名古屋回来。
/ ?- p# ?2 s. p/ {(2)表示动作的发生或开始(一般为过去时):...起来! L! ]$ Q. y5 ^3 t. O% M5 X: L: ]
花が咲いてきた。 花开了。
! L) D9 g; C5 {9 s) z最近少し太ってきた。 最近胖了起来。
$ [$ X4 z) L# T* E3 D" S0 {(3)表示动作持续着:一直...
1 H: J( K# J! I3 y5 I) Z佐野先生は皆に尊敬されてきた。 佐野老师一直受人尊敬。" _1 i+ {+ {8 j& N. L; i3 C( @
この伝統は5百年も続いてきたのだ。 这个传统已经持续了500多年。' O8 l0 J, n: ~
【~ていく/~てゆく】 ( O! o- X: \/ D, b) i
(1)表示动作的发展变化过程(时间、空间)0 c5 z' e% c o' \5 T i0 Q
鳥の群れは北へ飛んでいく。 鸟群向北飞去。
7 a; c& R% K2 I( q$ L$ u% Qこれからも日本語の勉強を続けていくつまりです。
8 U* E& M' Z) _今天也打算继续学习日语。1 B' z% n( X! O% [; d) W
(2)表示动作的消失过程
0 ^4 a3 D' @! s6 |! T0 B* {6 Z毎日交通事で多くの人がしんでいく。 每天许多人因交通事故死亡。$ D9 p$ P1 q5 r" M# E; V
世界の森林は消えていく。 世界上的森林正在逐渐消失。, J6 |# P( f( R+ u) Z0 M2 p8 x$ V" F
(3)表示动作的逐渐演变:渐渐...$ j" J. k; z1 z' x( U
春は、天気がどんどん暖かくなっていく。 春天,天气渐渐暖和了。4 |3 E; ^+ p; q
彼は病気で衰えていった。 他因为生病而变得虚弱。( t$ R% o/ }5 F* M* s
【~ておく】7 d+ X) Z* ]% G }$ I& x" t
(1)预先做好某种准备动作% S' a2 b* R1 j# q( v+ I6 |
客さんが来るから、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く。 有客人来,打扫好房间。0 h* Y! v/ }7 _, p7 G& r0 I( c1 D
行く前に電話をかけておいた。 去之前,打个电话。/ g! d+ S1 A8 n. n0 v
(2)表示动作状态的持续0 z3 z$ l4 `2 I
注意事項をよく覚えておいてください。 请牢记注意事项。
8 ?1 `9 J% x! Z; t電話を消さないで、朝までつけておこう。 别关灯,让它亮到早上。
+ W9 h& x/ v7 ~* L【~てみる】
" ]6 ~; p! ~1 w1 {3 t0 L(1)表示试试看: K) V' U5 A6 h1 ^
電話を掛けてみよう。 打电话试试。4 ^/ l( D4 p' ~. Z5 ^
私が作った料理を食べてみてください。 请品尝我做的菜。 }* k: u+ S# R0 w5 y2 X$ X4 \
(2)表示通过观察或体验得到的感觉
0 E" E& W1 W, [ i" q; U; m朝になってみると、熱は下がった。 到早晨一看,烧退了。- F9 R9 _3 }, x* N
あの新しい映画を見てたが、面白くないかった。- O8 u& P* k% f: I
看了那不新影片,觉得没意思。
3 U5 Q. T: ]7 W' C( M, q( H【~てしまう】; s2 q& s7 S3 {- G& G
(1)表示动作的完成
! g1 c4 c4 F3 Q7 c zこの本を読んでしまったから、あげるよ。 这本书看完了,给你吧。8 A C! Y2 s0 k7 h
本当のことを言ってしまいたい。 想把实情全盘拖出。8 t$ _- @# W1 r0 B# ^
(2)表示对动作形成的结果感到遗憾
( J5 B) |6 z" g+ U; Q. @. [* lすごく怒って、馬鹿な事を言ってしまった。0 c1 ^6 a" g) r! c6 S
非常恼怒,因此说了不该说的话。3 s/ J) J& N" E, F2 T. Y
昨日のパーテイーには呼ばない人も来てしまった。2 h2 B% ^- p. P) B' [' ~. p9 S
昨天的聚会上,没有被邀请的人也来了。0 j- B& O3 g5 a ?; M: Y0 ^
(3)表示对无意识中动作造成年的消极结果的感慨。 x! G% j) L# ]! Z* y
あの先生の顔を見ると、プスッと笑ってしまった。
8 j5 _ z- A' z: h4 Z& n) k一看到那个老师的脸,就扑哧的笑了。) a) U$ ~) Q5 r: P6 U: _. o
感動のあもりに叫んで住まった。 过于激动,失声叫出。0 @! ?4 f' l# r- O
(4)表示对事物采取坚决的行动
9 L/ L1 C% [: a0 Z8 m価格の決定は市場動向に任せてしまうべきだ。2 q- B, R/ e. T/ \* @0 f# @
应该由市场的动向决定价格。- @2 E- x F5 g0 _% Y2 X
注:在口语中常用「てしまう」的音变形「ちゃう/~ちまう」,过去时「てしまった」音变为「ちゃった」或「ちまっ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