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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语法全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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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7-5-14 11:17: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说明:  转载,我自己还不太懂!  L( a% ~0 v) d( L" e0 p; y
4 Q) y/ ?/ ~5 @7 m7 U8 K
( q( x. n& r9 u1 }5 J) H- f2 n3 M8 \

' S/ R$ J* B" x6 t; N5 z. m4 E& C/ d1 U

5 u2 ]' r( D6 G6 G$ ]3 Z% h动词各活用形的形成及例句 ! ?0 `( q7 A9 h, l0 N9 k4 W; L

, w8 d! r4 |( U# D6 i% e! S( i
6 n3 ]; K" ]+ M
1 D8 w6 O9 }) c: u( C' L; f) N, C5 K9 q6 `4 K  E

6 B3 L- b; V# v% `本讲介绍这些活用形是如何变化的,在实际上是如何构成了各种活用形,举例来说明其特点。每部分首先讲述如何变换,然后讲其实际应用。动词由原形(基本形、辞书形)变成各种活用形时,五段动词、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变化规律是不一样的。因此,看见动词,首先要学会辨别动词的种类。
0 T* `1 ?5 H3 R4 {" X& X0 U4 O一,未然形 ) g' z6 t8 |* J
1 变化规则 7 o) y! N. X9 y( N6 X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あ段字。
# f) K" I" ^, G: m- g# Z( p読む(よむ) 「词尾所在行:ま行、あ段字:ま」==よま
0 o. c2 l6 s6 n. X7 ], J8 t書く(かく) 「词尾所在行:か行、あ段字:か」==かか % U% h8 S9 a3 s8 w0 U7 g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あ段字:な」==しな & E% T, s( _8 p% ]( Q- K+ d- F9 P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あ段字:ば」==よば 4 I3 X! W. q% {7 S& i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あがら 6 p4 Q: b" q# u% J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きら ( u3 x! x: M# k" y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
! C1 K7 K6 i: X/ ~' k( A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3 Y3 M# T5 J  t- O0 C/ ^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9 L- v# I* N3 a6 W7 v8 w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8 N* N8 l$ E( B( X  b8 r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A" K; `9 m+ j0 b3 d$ T
③サ变动词:根据不同的需要,する分别变成し、さ、せ。 $ l2 X; X  \* Q7 H# r; b
する==し、さ、せ。 7 l" m. n1 }  W$ e9 h# M1 I
勉強する==勉強し、勉強さ、勉強せ。
" J# |+ b1 g% \#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
6 z* s/ M0 N4 y7 K, a+ d* @4 Q1 \来る(くる)==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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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7-5-14 11:18:18 | 显示全部楼层
日语基础语法(完整篇)6 l# D& P8 l) Y4 J
动词各活用形的形成及例句 ! W9 r5 u8 l: u  w) S* N
本讲介绍这些活用形是如何变化的,在实际上是如何构成了各种活用形,举例来说明其特点。每部分首先讲述如何变换,然后讲其实际应用。动词由原形(基本形、辞书形)变成各种活用形时,五段动词、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变化规律是不一样的。因此,看见动词,首先要学会辨别动词的种类。9 c' @9 ?( Z# q' ?. H' k' O
一,未然形 ' z* b0 b1 I& D" h4 @) D
1 变化规则 # I5 M2 Z. b* V  |6 a" U  w; {* \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あ段字。 ' X' X- T/ e- Y* K
読む(よむ) 「词尾所在行:ま行、あ段字:ま」==よま 1 z/ ]# e8 i4 W* u
書く(かく) 「词尾所在行:か行、あ段字:か」==かか 3 b9 m7 ^6 P- @( H2 |2 d2 @: w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あ段字:な」==しな ( C" w5 E1 j! f. n# H3 e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あ段字:ば」==よば
+ `$ t5 m' `0 Q# K' u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あがら 6 f7 j; j& O! h0 c0 l/ F: B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きら 8 M8 `  a9 J& K* u. O$ j6 {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 5 g2 F2 @# M) V6 ~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Q9 m0 p( [! P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m, E* a+ s% O) m4 V+ Y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 @4 i& D& Z& n9 i( U$ i6 t: I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w2 F' ^: M9 H0 s
③サ变动词:根据不同的需要,する分别变成し、さ、せ。
: i$ x/ s# |, W! h  t- D% I& {する==し、さ、せ。
5 e" B( r& g0 [- M8 k勉強する==勉強し、勉強さ、勉強せ。
& ~0 M' w8 _% `6 J. g- d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
& S0 m9 l4 k9 n/ }来る(くる)==こ 1 e! W; N9 @( a: ]+ \1 P) q7 L2 I7 S
不好,2 各种实用例
. b1 [9 S, _9 n7 pA 否定:未然形+ない 5 i1 S9 F0 t' K  Z$ N. W/ n
① 私は本を読まない。(我不读书。) : [# W  `6 g( x" `6 f* i
② 田中さんは晩御飯を食べなかった。(田中没有吃晚饭。)
) z3 }+ O, V; [, r0 L  B* t③ 毎日遊んで勉強しない。(每天玩,不学习。)
- w+ }' ]: l4 ]! V' D. g0 n. M+ f④今日は日曜日だから、山田さんは来ない。(今天是星期日,所以山田不来。)
! N4 `9 n9 Q% OB 被动、可能: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5 r' w: }$ g5 @( r- `! m3 d① 弟は兄に殴られた。(弟弟被哥哥打了。)
- e, G0 J% x, R( R' S② 眠くて、朝早く起きられない。(太困了,早晨不能起早。) : z" X6 D+ W! }! H
③ 授業中話をして先生に注意された。(上课说话,被老师批评了。)
3 e% p$ N: A! D1 I! y4 S. T  v④ 道路が渋滞で早く来られない。(道路拥挤,不能早来。) 5 r2 O; ?8 x+ D
C 敬语: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 a% M8 \% v. Q) w
① 小林先生はいつもお宅で新聞を読まれます。(小林先生总是在家读报纸。)
9 b" T; v3 u" R  E9 T② 佐藤先生は学校まで遠いので、朝早く起きられます。(佐藤先生家离学校很远,所以每天早晨很早起床。) ! ~9 N' g( Q( m5 H) I3 ~
③ 社長は会議に参加されました。(总经理参加了会。) 0 z# U. ]6 q! P. \" [
④ 今朝部長はとても早く来られました。(今天早晨部长来得很早。) 1 t3 @2 y6 L( q6 y. z# J/ Y
D 使役:未然形+せる、させる
0 O1 k2 j, z# N& j① 母は妹を買い物に行かせる。(母亲让妹妹去买东西。) ( D! a& s6 c+ Z! i$ j  o- U) c4 n
② 看護婦は患者にお粥を食べさせる。(护士喂病人吃稀饭。)
& v# B3 T( d* z) ?, V% t2 C③ 先生は学生にテキストを朗読させる。(老师让学生读课文)
$ v1 v" T1 ~& z2 q④ 親戚が引越しなので、母は私を手伝いに来させました。(亲戚要搬家,母亲派我来帮忙。)
6 K4 z: f  o, b2 U7 IE 被役:未然形+される、させられる   z- U  r- M+ @; X9 y
① 行きたくないのですが、母に病院へ行かされました。(我不想去,但是被母亲逼着,去了医院。) + \; _5 R6 g) o. J
② 子供の時は食べたくない物を沢山食べさせられました。(下时候,有很多不想吃的东西,都被逼着吃了。) 7 j* I0 ^5 r5 M! k$ y" N
③ 皆の仲間に入ると、したくないことまでさせられます。(和伙伴们在一起,被逼着干自己不想干的事情。)
- {9 [# J  f8 a, L* @, R④ 毎日学校に来させられますが、自分でも何をしているか分かりません。(每天被逼着上学,但是连自己都不知道在干什么。)
' V5 K" r- n, ]3 `0 {5 h+ yF 否定推量和否定意志(五段动词除外): " N; X7 d0 B( e8 u
未然形+まい(其他还可以终止形+まい) $ h  Q8 j- b% B9 p; [
① こんな酸っぱい果物は二度と食べまい。(这样酸的水果,我再也不吃了。) - r9 J) y5 R7 V5 g/ s
② 天気が悪いから、浅田さんは来まい。(因为天气所以浅田先生不会来了。) ' @# N% J% Q6 k- Y- R6 ?$ E* w
连用形,在实际使用中,连用形是使用频率最高的活用形,所以有必要牢牢掌握。在这里首先讲述如何进行变换,然后讲其实际应用。动词由原形(基本形、辞书形)变成各种活用形时,五段动词、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变化规律是不一样的。因此,看见动词,首先要学会辨别动词的种类。 1 _; v9 g  x& S: N
  Q& Y6 B, E- o, b% W6 n
连用形,在实际使用中,连用形是使用频率最高的活用形,所以有必要牢牢掌握。在这里首先讲述如何进行变换,然后讲其实际应用。动词由原形(基本形、辞书形)变成各种活用形时,五段动词、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变化规律是不一样的。因此,看见动词,首先要学会辨别动词的种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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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7-5-14 11:19:22 | 显示全部楼层
二,连用形
5 t" U8 d5 W$ E1 变化规则* y1 k7 C" h) x- K$ R. s7 g
① 五段动词:
3 _7 ~" o+ a+ G9 ya: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又称连用形1}
2 b. c5 B% s6 n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い段字:み」==よみ " ^* G0 w/ {+ k3 k0 g: f  r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い段字:き」==かき
, v$ M8 p1 ]9 C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い段字:に」==しに
& Y  b: T3 V; O0 @, r$ n&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い段字:び」==よび   |5 [: ?( I6 I; t5 E6 _  P5 p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あがり $ ?/ y+ n9 V* y$ c4 U2 C2 m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きり 7 m) w1 b: Y9 y$ l0 L1 w
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时,五段动词的连用形发生音变浊化(又称连用形2)。详见《基础日语》14讲。在本章节中,凡是‘连用形’一定是连用形1,凡是连用形2一定标明‘2’。
# r& l6 ^. S3 [8 v) q2 V) h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8 z$ y7 C! y  M: I8 q1 B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9 c7 h3 l2 m! h) ]1 C* |) _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f3 Z6 }) U  g1 q4 G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 Y; Y8 |1 }+ M2 P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9 M" Y" e, |; Z% C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 % ?, I) o/ D# U- f: y& g
する==し 6 R' Y( U5 X, ~7 W/ I
勉強する==勉強し。
, w% S6 T- B' s& m# X3 m+ L$ p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き。
, o3 a0 c3 z6 D, Z来る(くる)==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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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7-5-14 11:20:02 | 显示全部楼层
二,连用形 ! V. n% B/ v$ u! ]* ]
1 变化规则: O' I; ~- a8 v
① 五段动词: : o7 V/ I1 |3 z5 ~
a: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又称连用形1}
. h) \7 {; v3 d3 `7 P2 u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い段字:み」==よみ 5 S% `! _4 t- x" R# L! P' s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い段字:き」==かき 9 O4 d) K9 z* S0 p5 E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い段字:に」==しに ; {0 j3 e2 }$ Z: \: a8 Y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い段字:び」==よび + S/ x! \, C  H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あがり 2 B- a9 v2 {4 j/ C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きり
& S& ?4 v. Z* f9 W* R# Q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时,五段动词的连用形发生音变浊化(又称连用形2)。详见《基础日语》14讲。在本章节中,凡是‘连用形’一定是连用形1,凡是连用形2一定标明‘2’。 0 Q. C2 J- e1 {! I' |  t" r) X# w- o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 j! r* K" V' [/ B&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O! K8 A  K4 V; P% G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7 I8 U& O4 B3 h2 c# w2 y3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 b" _6 M" Z# e: I6 |& i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v, G, Z# g9 W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
. x# x: [" H/ _# L) F7 [する==し 2 f  t2 h8 {1 i+ u/ U
勉強する==勉強し。 ! m4 D7 e( p0 i; l, {# u7 r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き。
3 |( a+ M) K) D6 l" H5 B& G来る(くる)==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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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7-5-14 11:20:42 | 显示全部楼层
2 各种实用例
) d& `4 D" y; y) ~+ tA连用法: - u# ^& g9 J* O) c1 w/ g0 q
a,连用形+始まる、続ける、終わる等构成复合动词。 / K( O& w: `9 F9 T. e6 s
① 読みかけた本の頁に印をつける。“在读了一部分的书页上作记号。” ! K  i7 U! H5 D! I& L
② 食べおわったら片づけてください。“吃完了后给收拾一下。” $ _! c6 H2 f. c$ O' Y
③ 勉強し続けるためには丈夫な体が必要です。“为了继续学习,需要健康的身体。”
4 g9 `" M0 W4 h5 G# [7 a④ 来遅れたら待ちませんよ。“来晚了,我可不等你呀。” 5 y- P- [! B% [4 P4 o! f/ v. W  g
b,连用形+やすい、にくい等来构成复合形容词。 " G* `4 U* ~7 j2 ^
① この万年筆は書きやすいです。“这只钢笔很好写。” / s( v4 L; Z2 t7 c4 p& P3 W
② この服はとても格好がいいが、非常に着にくい。“这件衣服很时髦,但是很不好穿。”
, I+ `" K8 y0 ^③ この部分は把握しやすい内容だ。“这一部分是很容易掌握的内容。” : N1 C0 \* O/ R, ]( L9 U
④ ここはなかなか来にくい場所である。“这里是很不容易来的地方。”
8 s7 N) l! ?1 i2 ]有关复合词的构成,请查阅本网页《日语漫谈》第14讲。
+ C: g3 M& M5 }, lc,动词连用形2+て+(狭义的)补助动词。
" p; k* q0 g, a" ?① 兄は今本を読んでいます。“哥哥现在正在读书。” ; Y# ?; b/ S3 I/ k: f" {  n3 l* P% b+ h% n
② 美味しいので、全部食べてしまいました。“因为好吃,所以全部吃光了。” 9 p2 C( V' g) O5 i% T+ Z1 P& X
③ 友達が来るから、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きました。“因为朋友要来,所以我把房间收拾干净了。” ! g# p* f7 n' m
④ ここへ来てみてはじめて此所の立派さに驚いた。“来到这里,才知道这里的壮观程度。”
+ M& b) Y1 ]4 o' q2 k关于(狭义的)补助动词请查阅本网页《中级日语》第8讲。
) w# c8 v5 e2 {1 e3 s: Gd, 连用形+名词构成复合名词。
) n' ?0 R2 N4 U5 H4 C5 w" c1 _① 読み物はたくさんあるけれど、本当に読んだのはそれほど無い。“书很多,但是真正读过的,没有几本。” 0 M$ w. f: F' a2 _
② 忘れ物をしないように気を付けてください 。“请注意,不要忘掉东西。” % Y, q1 @+ |8 b4 U/ e6 L
B,中顿法:连用形。
; [8 _, C5 {3 u, ~a,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变成一个并列句。   D1 E9 X  [6 p7 f$ R* [+ p' p: X
① 雨が降り、風も吹いている。“又下雨,又刮风。” 5 V/ }4 ?2 ]  V3 J4 V4 E/ e- {& a
② ご飯も食べ、御酒も飲みます。“又吃饭,又喝酒。”
3 W3 r' G2 y. s. X( j# ~. O③ 日本語の勉強もし、コンピュータの勉強もする。“又学日语,又学计算机。” $ e3 f7 _$ Q- l- o8 x% `
④ 山田さんも来、田中さんも来た。(一般用来て)“山田来了,田中也来了。” , A( G( S: m! n! Z' M
b,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表示2个连续的动作。
7 X/ D' V+ G4 E# k" r① 朝起きて、歯を磨き、顔を洗った。“早晨起床后,刷牙、洗脸。” 4 U  ?) x; V) U8 T' C- S
② ご飯を食べ、お茶を飲んだ。“吃饭(后)喝茶。” 2 K, o/ C  s- S6 [- [! H9 S* I$ u
③ ラジオ体操をし、ジョキングをした。“作广播操,再慢跑。”
3 K0 K8 u) W( f④ 鈴木さんが来、公演をした。(一般用来て)“铃木先生来了,并进行了讲演。” + L& m! g' P$ p. x
c,表示动作的状态\\原因。
+ z& L& ]2 J' |' z2 T① 傘を持ち、出て行きました。“拿着伞出去了。” 3 C4 E4 h8 X" E5 `$ v
② 見たい映画を見、満足しました。“看了想看的电影,所以很满意。”
* f5 q" A* r" f0 G. G: J③ 先生が説明をし、皆は分かりました。“因为老师进行了说明,所以大家都明白了。”
3 _  _1 J( w( w0 X1 @0 U5 P2 q④ 林さんが来、とても賑やかになりました。(一般用来て)“因为小林来了,所以变得非常热闹起来。”
" N' L& m) }# z3 eC,名词法:一些动词连用形=表示动作的名词
8 l3 \! N' v7 T# w  j! @7 A( qa,单独的名词 3 A- l) I, _; T$ r; B
① 変なことを言って笑いの種になりました。“说了不得体的话,被人当成了笑料。” 3 e" _7 Q4 V1 D
② この店はつけが出来ません。“这个店不能赊帐。”
% Z  n, B& v4 T5 k! {6 Q③ 新疆の少数民族は踊りが上手です。“新疆的少数民族的擅长舞蹈。” % E) U) c9 ~: \# |6 l: A9 r
b,动词连用形或形容词词干+动词连用形(名词)
+ c1 b" `5 i" }' ]6 ^① 読み書きはできますか。“你会读和写吗?”
+ I5 w: j! J7 b$ r8 q② 早起きは体に良いです。“早起对身体有好处。” " o* ]/ Y7 x( }6 m1 O9 H* D6 i
③ 行き来ともにバスでした。“来回都是公共汽车。” " {9 x0 Y. t' ~2 E
D,来去的目的 连用形+に+来去动词
7 v$ [, L6 m4 |$ v" [# X3 P% J% t1 ]; q① 食品を買いに行きます。“去买食品。”
% l  X% E9 R' h! a' N  @" t+ |② 本を借りに図書館へ来ました。“去图书馆借书。” 3 e8 c$ F6 G7 ]; P9 _$ [4 _
③ 運動場へ運動をしに行きます。“到运动场去进行运动。”
3 U4 O$ g9 h+ \  ~E,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ながら、つつ、つ、しだい。
) G4 O) x7 ?! B9 q① 本を読みながら食事をする。“边看书,边吃饭。” 7 {1 U! n$ J5 Z( R% @  H
② 悪いと知りつつ、返事を出さない。“明知不对,但是就是不回信。” % M7 o4 \% L% ^4 c; |
③ 世の中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である。“人间是相互支持的。” 5 @6 S; Z& r4 H# [$ k/ o
④ 出来るかどうかは私のやり次第である。“能否成功就看我的劲头了。”
) M9 s5 Q5 U* d6 p5 [: qF,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て、たり、たら、ても、たって(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 Y9 s& I9 T3 N! q5 e7 D9 `
① 町へ行って買い物をする。“上街去买东西。”
; }* K6 {' ]1 O8 d' B0 z② 日曜日には音楽を聴いたり、小説を読んだりする。“星期日,听听音乐,读读小说。” 8 J+ J3 i% u) L4 X/ y- _+ k0 ]8 D
③ 北京へ行ったら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如果你去北京的话,请给我买词典来。”
9 T* ?; @2 `, p0 k8 D; A④ 雨が降っても明日の運動会は続けます。“即使明天下雨,运动会继续进行。” 3 d' X( B1 S8 |( x. y: W1 S/ i
⑤ いくら勉強したって、良い成績が取れない。“怎么学习,也不能取得好成绩。”
4 ~4 s& H, M( [8 F3 Y* kG,表示愿望:动词连用形+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 Q6 t) P; k- r* _2 ]- Y$ U
a,直接表示时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3 \' L$ P* O2 T* ]3 [- W5 u
① 私は外国に行ってみたいです。“我很想去外国看看。” # p7 |5 J# ]% m- t' H, Q" R
② 李さんも行きたがっています。“小李也想去。” 4 P/ ]' b4 N- u1 G% j6 o
b,后面有补充部分时,别人也用愿望助动词たい。 , l8 J+ J, R- A8 |& c3 g# i% G
① 李さんも行き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李说他也想去。”   w! p2 k$ |3 e: x! x
② 両親に会いたいと友達への手紙に書いています。“我在给朋友的信中说很想见父母。” # ~/ S# I0 D9 [
c,暂时不可能实现的愿望(想入非非)只能用愿望助动词,不能用“打算”的形式。
( I9 D6 c$ @3 c+ z% G① 私は月の世界を見たいです。“我想看看月球。”
. F/ n  Q9 I/ _% f8 O② 王さんは海底山脈が見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王说他想看海底山脉。” - E* Q" I; ]4 e  j
H,构成敬体句:动词连用形+敬体助动词ます。
- ~9 t1 ~& _. Y3 p3 ~① 私は山田と申します。“我叫山田。”
' G; e! {) e3 N# x5 y% N# x② 先生はもうお帰りになりました。“老师已经回去了。” : z; F" G! p3 Z2 q% ~
③ 明日猛君は来ません。“明天阿猛不来。”
- @+ Z4 N" [& Q9 D. U④ 今日は仕事が少なかったので疲れませんでした。“今天工作少,所以不累。” " B9 W6 V6 b" o& t$ m
I,表示过去或者完了:动词连用形+过去助动词た(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2 s1 o7 M0 S2 l. _a,表示过去的事情,肯定和否定都用过去时。 : b8 D' Q9 n2 |
① 昨日は雨でした。“昨天是雨天(昨天下雨了。)”
* v* Q" \1 q3 m+ A" s$ s② 昨日は雨が降りませんでした。“昨天没有下雨。” ' C  L& I( r* l3 M
b,表示完了,完成了用过去时,没有完成用现在时。
; ~5 D8 t8 h: G0 l& |* r: ?① 今日は一日雨が降りました。“今天下了一天的雨。” % B! s+ [/ s: i; u7 U! |) p/ {* q
② 天気予報は雨だと言っていますが、まだ降りません。“天气预报说有雨,但是还没有下。”
4 W9 D, z4 f# tJ,表示好象、差一点:动词连用形+样态助动词そうだ。
, t6 u* M& b$ r3 R6 L! na,表示动作好象要出现。
$ l- O7 T4 [% J( S2 A: x① 今日は遅刻しそうです。“今天有可能迟到。” - O6 f* \% a1 _* m  m' d  A
② 今日は雨も降りそうもないです。“今天不象要下雨的样子。” * }* D7 j6 k4 ~1 _, g7 I& X
b,差一点出现的动作 ; j7 ^: h! z7 Q& C+ [+ B
① もう少しで車にぶつかり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再差一丁点就撞车了。” - A  Z, Z; p- H( U7 @7 [# p8 n
② もうちょっとで遅刻し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差一点点就迟到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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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7-5-26 22:18:45 | 显示全部楼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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