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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10-5 22:12:29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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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40302《天声人語》黑白照片
色彩があふれる現代、白凑妞瘟Δ摔悉盲趣丹护椁欷毪趣ⅳ搿j幱挨呜Nかさに、あるいはまっすぐに訴えかける力強さに引き込まれる。
在色彩泛滥的现在,也有惊叹于黑白照片的表现力的时候。人们往往被其丰富的明暗层次,或其直入眼帘视觉冲击所吸引。
白摔瑜氡憩Fは、過去や記憶にかかわることも多い。懐かしさに誘い込まれることも、しばしばだ。「近代写真の生みの親」と題した「木村伊兵衛と土門拳」展(東京・有楽町朝日ギャラリーで3日まで)を見て、改めてその思いを強くした。
基于黑白的表现,多与过去、回忆相关。常催人留连之情。见了题为《近代摄影之父》的《木村伊兵卫和土门拳》摄影展,更加深了我这种感觉。
子どもの風景が印象的だ。たとえば土門の「傘を回す子供」。唐傘ならではの「遊び」の光景は微笑と郷愁を誘う。木村の「東京・江東」も下町の駄菓子屋の雰囲気をあざやかに切り取っている。対照的といわれる二人の作風だが、子どもへのまなざしは通い合う。
儿童题材的作品给人印象深刻。例如土门的《旋伞的孩子》。正是这玩耍油纸伞的情景,使人莞尔之余又牵动了乡愁。木村的《东京•江东》也将小镇上糕饼店的氛围活生生地截取了下来。风格迥异的这二位,在着眼于儿童这一点上是相通的。
都市の廃墟(はいきょ)を撮り続けた写真家、宮本隆司さんの『新・建築の黙示録』(平凡社)は、88年の木村伊兵衛写真賞の受賞作を再編集した本だ。「撮影とは闇の中で光と感光材を出会わせることである」という宮本さんは、デジタル写真全盛のいまも白凑妞伟凳易鳂Iを続ける。「光は闇があるからその存在がある」と闇の意義を説く。
长期拍摄都市废墟的摄影师宫本隆司的《新•建筑的默示录》(平凡社),是88年木村伊兵卫摄影奖获奖作品的再排本。宫本认为“摄影就是让黑暗中的光与感光材料相遇”。在数码摄影盛行的今天,他仍继续着黑白照片的暗房作业。“有了黑暗才有光的存在”,这是他所阐述的黑暗的意义。
以前、青木保さんも文化人類学の立場から闇の重要さを呼びかけたことがある。光は生命や善の象徴であり、祭りでも主役として光彩を放ってきた。その光の輝きを際だたせるのが、死や悪の象徴である闇だった。しかし日本の都市は陰影をなくし、闇を奪ってきた。「もっと闇を」という趣旨だった。
以前,青木保也从文化人类学的立场伸张过黑暗的重要。光是生命,美好的象征,在庆典活动中光也是主角,缤纷艳丽。而衬托出光之异彩的正是象征着死亡,丑恶的黑暗。但是日本的都市已失去的阴影,被夺去的黑暗。他主张多一点黑暗。
光と闇、白と趣伍gを行き来する。一見単調な邉婴沃肖恕o限の味わいが生まれることもある。
徜徉于明暗、黑白之间。在这初看单调无聊的运动中,也能滋生出无穷的韵味。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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