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部 分===========$ x0 M6 d7 a& j6 L1 `, {, T* t
h. {& s& `9 s2 L7 k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1
8 }3 S2 [: G2 {9 s: s0 B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21 b) m1 n1 I% M, v1 c% e& I5 }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34 b |0 H5 S/ q, N9 H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4
1 g6 w5 z+ [+ A$ c7 |7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5
7 Y* t$ |- Z2 j A' V$ E. s3 b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6
- t: J& w* c" V; e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7
4 j3 r4 _8 ]! j3 p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8
' i; {* d' c9 f3 i- L4 L6 P+ p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9 ^- `! z5 r" L' Z; v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10" T& R ]1 t- L/ R" P; `+ `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12 _( ^( b n' J, m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13
3 y. l2 h) `: i+ _+ p
! \7 c( J+ M9 c==========索引内分隔线===========" u0 l! `, x$ p! {" [% _, H4 L
3 b8 P$ @( c+ z" J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下学习笔记
- C3 o% ~( ^" U5 `
2 I: P8 W L4 k; _2 l3 @+ A. w===========索 引 结 束===========: l; m0 P5 k% F
4 r. _/ f5 S9 e8 O/ D# S1 f0 A0 d: E谢谢大家对本系列笔记的支持!欢迎大家提问。9 N5 _ _& e5 q; V
+ j( S( h/ X R. s2 H: {) M声明:本电子版笔记是基于本人纸质课堂笔记整理而成的,因此不可能将课堂上讲的所有重要内容都记下来(显然,本人已经懂得的内容肯定是不会记的~),况且如果真的是完全记录的话,未经授课老师及校方许可就将其上网是侵犯著作权的行为。因此本笔记仅可作参考之用,请谅解。另外,对因笔记内容错误而对读者造成的任何影响,本人概不负责。
7 c- F! k% }/ v1 X- I' I% b
# M# C+ Z8 a! P* ^/ G未经许可,禁止转载!转载请联系e-mail: radiumking@gmail.com
Z% W* P% |. u* N! m$ ^' B. w* g7 A
2 e1 W2 _9 j" r; I===========笔 记 开 始===========) z `0 }1 d1 P& {2 a
6 t' k; X( X. n+ fradium的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
( w" H5 c& k4 V, E( c2 y d- q/ j! m+ a. [* j. W
第十二课②/第十三课# k8 N# s% ^; V
( a7 i4 i/ I" s2 A7 n7 {
9 w: b# Y1 S" e* b( P* _4 x( D第十二课
j5 R2 h1 n% C3 v( y8 h
3 N9 q, a5 r- C. N. J/ h$ [2 T4 z+ O" q
生词表2
, o0 @0 h! W/ B# P: i: M* Q3 ]! h2 V- d) @7 U* m, d8 C0 W: d
8 `, h- ^# Y1 ?- W0 d- U; a2 a& W2 P
===“改めて”相关===2 v* Z9 y# G* Q% } N
* N* e0 w3 Y3 c7 v# s
“改めて”有两个主要意义:
8 a# h0 j$ I- s/ [) B3 N c- g# z% Z4 X0 \& H
①再次(=もう一度)
& [3 s% A+ q. E7 W+ {5 n改めて事故の原因を調査する 再次调查事故的原因4 `( V! s) k, D- o( Q9 `. \+ X
& Q- T. h4 b0 M( v- F1 m
②过一会,回头(=後ほど)
* G" |2 z' f% M1 [2 k" d' P' X改めてお電話致します 回头给您打电话3 T4 y" L1 `3 A K; B* L" J
. p: f0 X' U" D) ?0 U
+ R3 \- V" y* b3 N) j===“断る”相关===- b! f) O- L0 v, I
/ K, x# |7 k y% h
“断る”有两个主要意义:
z; r I* Z& M$ k9 \3 C5 b; F+ m8 c% L; l# J
①拒绝
$ {6 g8 b# E# p& L) R7 v# U彼のプロポーズを断った 拒绝了他的求婚
3 ]# M* b5 \/ Y, y
4 S/ K! F4 ~% R( a②事先通知& H3 T+ {' [4 H; H. g F! i. X
辞める場合1カ月前に断ってください 要辞职的话请提前1个月通知' G$ J9 G: p. j+ `7 u
断っておきますが、ダウンロードは別途料金が必要です 事先说好,下载要另外付费的4 n k; B# y) v& R W$ ?9 s
9 x+ H; k4 m; Z9 T. i0 T9 v
" j$ T/ z! h+ \6 d2 k0 P: ~ {9 y课文部分2 {: h7 x3 }; ~/ G- q t
: n2 T; K: X2 `# }8 I+ |% g( j: ~, m- m
===“異なる”相关===
7 q- P, M0 C8 }, |8 Q
6 W {) z6 C5 p辨析:異なる/違う
9 q& V# B* G+ F8 g
6 {, M3 k3 H0 \# k- s' w違う有“不对”的意思,而異なる没有。異なる和違う都可以表示“不同”,異なる较为正式和书面化。
8 Y$ ?" ?. a9 c2 n& n) h2 b8 d* u+ }3 y4 c6 y, ^3 g
例:! H5 r' j2 s1 \6 Y, R. n6 X7 w
2 A# H4 `( W2 r- Z1 j8 ^1 v' \趣味は人によって異なる 兴趣因人而异
! F8 C: |8 H5 g0 F4 V$ g( r, u( l前と異なった方法でやってみましょう 用和以前不同的方法试试看吧
( y) T. g8 ^1 P* |! ^( P! i5 w$ E' C+ V4 d0 H
4 _$ Y' z$ n, m0 @( ^
===“投げ返す”相关===% h/ R6 Q" A2 [- T7 F
' s" N4 v& s4 o1 h7 K" T# p2 T) U几个带“~返す”的复合动词:8 B$ T; X" `; Y2 K
* O, T- {4 j* G# m% x6 X" \言い返す 回嘴, x: h0 o1 u4 @7 ?
殴[なぐ]り返す 还击(打人)! L) Q! r+ X, c6 I$ ^) p
打ち返す 回击(打球)/ e5 s x) C& ~$ M1 e& B
笑い返す 回个笑容,冲……一笑7 j0 u; X1 g" Y: v
読み返す 反复读
; b; b; H, x. M- l2 {繰[く]り返す 反复,重复/ i4 f1 G2 o4 A7 b
* W$ u: t" T% ` U. M9 W- q0 G: x: _) z9 b. g! S' ?
===“~において”相关===& w% J6 x1 l3 w0 X) S$ u
8 `: ~" w; I% `, i/ ~4 f- v
“~において”是“~で”的较正式和书面化的说法。“~における”是“~において”的连体形式,“~におきまして”是“~において”的敬语。
! ~, l% {$ ^1 m! s( C
/ H1 ]9 i k& I5 A3 z2 B; W, K2 r例:5 j" b- X( H' K! M4 ~1 _6 i7 m% L
! e- k, U& u% }! X9 Z; c
学校において学習する 在学校学习
" ]2 C6 ]# S0 @5 K. x& gその時点において決める 到时候再说+ Q* |. r% O/ q+ |7 k& W
最近日本の若者の家庭観において大きな変化が起きました 最近日本年轻人的家庭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 V) \- b3 P, j! @日本の家電製品は機能だけでなく、品質においても優れている 日本的家电产品不止性能好,质量也很好
- P4 ?$ S/ R/ I0 }1 P* P& H
# W8 E* ^! F/ k- v8 p. p* d# N' ~# h3 m4 ]2 G0 |
第十三课
4 M, |2 y0 g4 L2 b' I. H5 L/ H1 U7 c5 o$ \, e1 I& n; P6 K0 J0 [
8 v) N* s" O4 c) B2 K, t, I
会话部分
; G/ ?: ?7 t7 v+ u2 Q" U; H' Q" d& \ n; U$ ?
# i& Z7 z5 c; J! }===“改まる”相关===
7 Y8 v8 b0 H" _& ^; W; D E2 s$ G0 G
7 [' _ f3 W4 b9 x; c+ w0 {' d0 f“改まる”的基本意义是“改变”,另外常表示“郑重的”。例:
' l: { Q, _. K! z @4 {+ x0 D* R3 M
年号が改まった 年号改变了# | m) y6 M1 D) k& Y9 k
年が改まった 又过了一年
( ~ S8 {& p: `0 X% P6 d! F
/ G' e* i# f: C4 W& M改まった言い方 郑重的说话方式
0 j1 ?( o% m' L0 S* d# e+ G7 lそんなに改まらなくてもいいよ 不用那么拘谨
. i* x; q% ` r0 N
9 ]7 D4 f0 K* |0 K, g/ d: z, E5 |. Z# U( ~" E& |
===“どうしても”相关===: |2 W6 Q' o* x" }; d% j' _' Q; S
6 }) L" e! e5 |8 f! {+ W( ?
例:# ^4 z3 H7 ]+ @' O3 c! e' @' i
: `' A: P0 @" _$ H$ r) U" vどうしても行きたいなら、自分で行ってよ 无论如何都想去的话,就自己去吧
. R. x. I8 H6 `0 P% S" `: e4 w. Mどうしてもいやなら、無理しないで 无论如何都不喜欢的话,就别勉强了5 Q C8 S% q1 N3 G
' q0 O0 l' X4 X I2 Y
——これ、いただいてもいい? 这个我可以拿走吗?
+ m3 F. ^7 Q" N9 v) D! v——どうしてもっていうならいいよ 如果你那么想要的话就拿走吧1 U5 d7 K( z2 \8 G
% V2 O' h [" v6 u- ^
9 [7 k' x& W4 m) x6 G3 Z===“何と言っても”相关===
X5 w3 a/ m9 Q! {$ Y
3 b- \, P; f: U' o8 S例:
1 T( }5 z0 d% K6 z0 m8 r8 s& n, N) J. P. ]) l& H1 ]( b9 J
何と言っても、この仕事は一人で無理です 不管怎么说,这个工作一个人做还是太勉强了
$ N5 \9 Q9 M( d6 w+ E
: |" J5 g$ U7 b/ ?* A6 k9 f. {- X8 G9 U' B
===总结:请求的说法===6 l, E# U$ ~, _2 w0 J! H7 s
+ ]' X/ M2 P c1 u/ R- e2 n以请求别人买东西“買う”为例,从最随便到最尊敬的顺序如下:
6 ]$ \! h: D% Z/ ^9 R+ ` |0 ?& s/ e; I
買って→買ってください→買ってくれませんか→買ってもらえますか→買ってもらえませんか→買っていただきますか→買っていただけませんか
0 v: ^* s4 b" v B8 y3 X4 H" `" C' k8 Z
, m. e' L3 Y" A! U' s8 P
生词表2! h; m: Z# e( Y
( v: ~: |) b$ s5 k& W
1 x3 f6 |1 S7 o9 g4 S8 D2 Z. ^===“相談に乗る”相关===$ z/ s. A% S# r: T6 }
, Y# U# M& N( R5 Q例:# [9 A$ P4 m) d" } P) l$ I5 W
3 B( [( \1 Q8 r+ Y: }- I相談に乗っていただきませんか 能和您谈谈吗
9 K# Y+ f+ {! V# N! r9 Hいつでも相談に乗っていいよ 什么时候都可以来找我谈: r1 S* [. ^+ m* H; d1 U) u
* Z) k: G1 r8 Z% z職業相談所 职业介绍所3 d" A$ c5 _5 _9 x/ A: b
結婚相談所 婚姻介绍所
0 D* ?; _! G1 I9 w/ C3 r1 S4 T6 [, T4 Z. u# D- A$ Q2 u; ?
3 T# {1 p# L: n0 B
课文部分- \9 s& m3 H, i2 b6 p7 ]
) D2 V' ~3 W i2 l4 z
* x) C4 }& x' P- ^===“対する”相关===
9 f9 s! [9 F2 v* a! l/ A4 G: n; c& v, O% p% }/ W5 y; c
例:
7 K/ |% Z- K& g! A: n6 i
- G U; |7 @4 k ]神戸は外国人に対して優しい 神户对外国人很和善) {9 u% ^# @, z/ l& b! }
お客様に対して丁寧な言葉を使います 对客人使用尊敬的语言9 y1 j) O( U9 O- X& O( H9 b; D
子供に対する態度は優しい 对小孩的态度很好
- h5 D( i2 M, B, Q8 N日本の若者に対する中国観調査 对日本青年进行的中国观调查) Z! j% |2 ?/ |! N. l! P9 A8 S1 k
$ F% T7 Q; K7 y, `2 c. H+ U* {兄は明るいのに対して、弟は静かな性格です 哥哥很开朗,而弟弟的性格则很安静
& U& w# W/ W4 \私は赤い色が好きなのに対して、彼女のほうは嫌いです 我喜欢红色,而她不喜欢
' u& A5 w: b4 m% Wこの工場は男性社員が100人もいるのに対して、女性は5人しかいません 这个工场有100个男职员,而女职员只有5人。
# O" v! N) P, d; i
; V2 V2 }& Z3 O+ a
- B2 t) T6 Q1 s$ v+ v+ H===“控える”相关===
! X% Y' ~/ E6 R' `5 s& G, C/ [6 e w z5 w7 j. q' n7 w) r% x
例:
: ^- b( M( c" }+ [5 H
# M7 @" \, z6 C+ [1 S" [お酒を控えてください 请控制饮酒
( n m ?0 y6 V( u' r
8 k4 J' z, ]: E7 @- N控え目 节制、保守、谨慎$ C) z6 `2 ?+ Y$ N4 u+ N
塩分を控え目にして 节制盐分摄入
' A$ Q* K9 s+ A; {, t* Q
, T. p0 F* A6 o* J3 n2 S控え室 等候室7 g U t9 w5 ~; v- p9 T6 W
6 m9 ?- U' a8 I. z* C
9 {1 k: C) ~9 J! J q
===“つながる”相关=== t- ^. _% L1 c% Q. X
' F9 P9 Y2 B9 V: r- O例:
8 O9 H8 B5 p* j w4 f8 ^: [
3 f0 o. K& g. r0 e: }0 f8 i2 Q電話がつながりました 电话接通了
, \2 a7 {/ e% Z& y/ E3 ~0 U3 H9 W
( u3 F0 U) W8 Z; |
3 S6 ?8 r9 n# D0 {4 [" U1 _ X% e===几个“わけ”相关的句型===
* d. h. V" |0 _4 G3 ^& M p9 @2 t6 Z$ {4 P' r' n; D/ a1 u
~わけにはいかない 不可以,不那样做就不行. a( S, e; J* T4 o
% v6 A3 S# w9 A) [7 t~わけではない ~わけでもない 并非、不是
3 W! d7 C# I/ v- H* }+ C n# P* X5 c9 H8 V! F# q- @$ S: m
~わけはない ~わけもない 不可能、不会。例:
' {# k& A* P8 E7 u7 `* G9 X ~' Aこんな難しい問題は、答えられるわけはない 这么难的问题怎么可能答得出来
G5 P2 U& @+ |) I$ K) b
4 v8 [/ j* F7 Z' Z0 F" ^[ 本帖最后由 radium 于 2008-8-5 21:29 编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