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部 分===========$ U4 L' L3 ]$ D; B$ f7 ^+ c 
 ; y7 x1 _! \7 }. z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14 o5 b5 c' ]& I  P- n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25 i0 m# i- B6 r; [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3
 3 A3 ]7 v* I: u/ y( e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4
 % F: X. \8 H8 S8 d4 ]' I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5
 9 Q7 v; Z4 Z1 K9 {+ L; m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6
 8 I* o+ _1 i% d% W  K8 I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7- k9 J; Q) ~" p0 |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8
 - X; R3 }2 z) B- h8 m0 g6 v/ p% c2 u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9
 ' E+ B8 a! w5 D( L. W"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10
 ) r1 c+ C2 G+ ^2 j0 o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12
 3 B' F% H. c+ ?3 Y* l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133 A& F! f! c, Y3 t# s% F& [7 u8 z
 - ?" \$ _5 z) r! b( ?4 n
 ==========索引内分隔线===========4 z: e, r, l. x$ s2 I% E
 
 : |) t. `6 q; E#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下学习笔记. X2 [7 s6 `% l# r) c4 r4 T
 0 e0 A7 y# L0 h: \( n7 ^; L' e1 i+ F
 ===========索 引 结 束===========
 , m1 S7 e' A! M' h/ L1 f- X
 * E; b2 e. i& V" T谢谢大家对本系列笔记的支持!欢迎大家提问。
 7 p3 A0 w  G* P" j! W! n
 $ n3 N7 R, b) S. F' t声明:本电子版笔记是基于本人纸质课堂笔记整理而成的,因此不可能将课堂上讲的所有重要内容都记下来(显然,本人已经懂得的内容肯定是不会记的~),况且如果真的是完全记录的话,未经授课老师及校方许可就将其上网是侵犯著作权的行为。因此本笔记仅可作参考之用,请谅解。另外,对因笔记内容错误而对读者造成的任何影响,本人概不负责。# s1 k9 ?: A! q4 v3 q
 
 % @- f/ k* Z' o, X4 F1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转载请联系e-mail: radiumking@gmail.com$ d9 C2 c7 R4 `" P3 I, j
 u6 i% D0 ]# Z; G7 X, s! W
 ===========笔 记 开 始===========# [1 d9 F. z/ x3 U# J9 O1 l
 8 A7 W, k# I% i& @' j; Z' ]1 D3 Z
 radium的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
 7 e7 u& a3 d& N2 K4 Y2 m3 y" ?" m, k( U7 J% z: T$ ^) l$ }0 ^7 H6 c! V) a" x
 第十二课②/第十三课( m0 f+ X; Q3 v  x9 z4 D3 w
 5 `; I* R$ e2 N' J: b, g, ?; W
 
 $ _, }' v! x. K) p$ Y第十二课
 5 L$ J0 \7 J5 n2 ^' U9 M# {2 H" C' l) X. o1 f
 6 u, P. P- Z2 i: {" f
 生词表21 }- n3 L) a$ [: C' ^; x; x9 R
 
 ( N, c- [, G- S- O" B8 R, K0 x! g% `# L7 h# L2 s. L$ `: [% p2 U
 ===“改めて”相关===
 # x! B, v; @& l8 ^$ F# Q# R" }) a0 d1 H
 “改めて”有两个主要意义:/ c' B. t% p0 q3 I  ]1 v( F5 ?
 
 : s4 U# C2 |5 Z; I①再次(=もう一度)" p( a2 Z& c$ S4 j( q8 h6 q/ B
 改めて事故の原因を調査する 再次调查事故的原因
 # f3 e: A( }  Z8 Z5 L8 ?  F9 \. w9 ?9 c; r3 N, R
 ②过一会,回头(=後ほど), E# K0 p# m& M  O2 Q
 改めてお電話致します 回头给您打电话& L( X0 Y+ D) f% W# I# t0 b% r: }
 & C; R( v! G& }3 e5 \* ~& W, M
 
 ! b4 p2 @. F0 l  D( B/ d) c  ^===“断る”相关===! K2 U% x: c- D
 z$ q  ]# N# f& _. q
 “断る”有两个主要意义:
 # ]+ f: r1 H: h
 * {' v5 W. q5 p①拒绝4 V4 D) q1 j, r# R" H) ?' g
 彼のプロポーズを断った 拒绝了他的求婚
 / v9 T: k! t' |% A* _, w4 [# y8 p; t7 q' W) D
 ②事先通知
 , X- o8 E7 _3 _辞める場合1カ月前に断ってください 要辞职的话请提前1个月通知
 8 z6 [7 Q/ n- L. t断っておきますが、ダウンロードは別途料金が必要です 事先说好,下载要另外付费的( L3 }( U1 n" H% D* y! e
 0 r8 V( V6 ]/ F
 3 W# r  ^, k3 I' V7 u  x9 A
 课文部分
 # B- u' i) H! y+ u$ b8 l5 B; M* e* |* U2 |2 @2 q/ U
 
 ( L. q+ `) K6 p3 l- E: r===“異なる”相关===
 9 T/ y; j) N+ I; U) g' i/ [& a; d) R6 E) J& z  V( h! Q3 ^3 p5 x
 辨析:異なる/違う6 j& ?; a7 V2 g3 i# m) q
 / O2 q$ X( I$ g6 `+ {
 違う有“不对”的意思,而異なる没有。異なる和違う都可以表示“不同”,異なる较为正式和书面化。7 p+ Z4 @  n* w# r* C/ n
 & a1 P6 c7 T+ }' L
 例:. d/ f: L" R- [- Z/ j
 5 G! g1 }0 Y. p4 H, G" G
 趣味は人によって異なる 兴趣因人而异0 `% i& p, B4 [; W6 j
 前と異なった方法でやってみましょう 用和以前不同的方法试试看吧
 c0 p/ m" k! ^; f$ b& b# ?8 k  a, K7 A' u; {7 [' {2 F
 
 8 `$ l# p  r5 H( Q9 f===“投げ返す”相关===! Q6 t' r/ L- k! B1 G) O( Q" g, _
 
 , l( Y2 X/ M* l1 K; l1 h( f4 T8 E- y4 A几个带“~返す”的复合动词:
 / Y! r8 ~! ^) N2 u  S# \9 W, w0 m  `, P" s# _, a
 言い返す 回嘴3 g" k9 m2 x0 d7 I6 ]
 殴[なぐ]り返す 还击(打人)' J5 ]! m% F; A& y" J1 m
 打ち返す 回击(打球). O0 n6 L7 ]2 K1 d
 笑い返す 回个笑容,冲……一笑
 $ S: [& o" ^. V, y読み返す 反复读
 7 ^4 b- c) c3 X" k$ G/ W繰[く]り返す 反复,重复8 \5 J' |* t6 b5 X
 - ?. c/ l! F1 b7 d3 J
 " W! a2 X3 \  x% W
 ===“~において”相关===
 ( }+ X4 ~% \; ~; x' Z' m$ F# `" n- _
 “~において”是“~で”的较正式和书面化的说法。“~における”是“~において”的连体形式,“~におきまして”是“~において”的敬语。
 5 @* n" j+ q0 t% @5 u
 - B" T* h: @+ K! n  ^! ~例:
 8 f; F' H( \% ?- T, R5 B, q* W/ [5 h; `5 Y
 学校において学習する 在学校学习
 3 Y# [) W+ T: U8 c( T( Qその時点において決める 到时候再说, @: r, Y9 n4 d' W
 最近日本の若者の家庭観において大きな変化が起きました 最近日本年轻人的家庭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 z7 C2 b* G: e$ }日本の家電製品は機能だけでなく、品質においても優れている 日本的家电产品不止性能好,质量也很好; E& |- p' @9 c# f
 
 4 o: U9 X) V" x$ H( x& J1 N8 g6 ^, F# v# K
 第十三课( m' m0 P2 u* X4 k6 c( {, F8 S$ u
 
 $ p+ l% V2 w+ M4 _/ W8 z6 W: i# R$ R; y& q0 y
 会话部分* J, O% @- {8 d1 o( Q" j1 p
 ( U, ^( ]- B5 b
 
 7 o) p4 A% {4 z% @" d  e2 Z3 T===“改まる”相关===, c0 M5 Q+ O1 v3 [8 i, \1 y
 8 ^6 i( j, X! Y* e8 q8 G: l- K% l8 W: k
 “改まる”的基本意义是“改变”,另外常表示“郑重的”。例:
 4 y1 D. b2 o1 @8 m, Q4 R* S0 `  `4 p4 g/ v7 G6 q. g
 年号が改まった 年号改变了, O- U# [* u3 X0 R/ s, f' D. g
 年が改まった 又过了一年7 H- [( ]7 m& Y% E: O8 e' q* k$ ]
 
 ) b1 h: d5 o: d% t改まった言い方 郑重的说话方式
 ( R( e, K# B. A$ Mそんなに改まらなくてもいいよ 不用那么拘谨6 h: P( |1 M/ F& ^2 L9 T
 4 y3 X' F1 f) u8 @: a
 ( z+ |- z+ c8 U$ D& a, q& V+ i4 L
 ===“どうしても”相关===" P3 m) O, D  n( A9 M! H6 V2 a
 
 ; R9 I8 ^* r8 d! Q例:
 $ q7 G6 X. T) a4 i: [3 C
 1 E8 s7 ^; t4 r& g) n6 M9 [4 mどうしても行きたいなら、自分で行ってよ 无论如何都想去的话,就自己去吧
 1 m+ U9 ^# C% ]1 P, J- l( P1 Pどうしてもいやなら、無理しないで 无论如何都不喜欢的话,就别勉强了
 ~% p. B1 I3 a7 x
 : S6 B7 `6 |) x; m: s——これ、いただいてもいい? 这个我可以拿走吗?+ Q1 f7 J- ?. k! d4 d3 [
 ——どうしてもっていうならいいよ 如果你那么想要的话就拿走吧
 . i! k9 g  R( o" F$ j3 L& P
 # F) `& R0 X5 I; y" }6 [# y% k6 [: c; N( {4 O, z
 ===“何と言っても”相关===1 o# U! X/ E6 [0 L6 Q  ]* `4 [
 " |3 O/ `" F3 x. M0 Q# C
 例:5 I. [; Q: O0 @+ X% M/ K
 
 ! Z% W3 j2 T2 I8 C何と言っても、この仕事は一人で無理です 不管怎么说,这个工作一个人做还是太勉强了% {# Y6 B0 U, ]) N/ ?; m
 
 ; V+ c/ g; e+ d/ O2 T& [6 N( B: e: `0 k8 l. S" K
 ===总结:请求的说法===$ K- Y& L0 u4 Y7 @8 D5 e
 " a/ g% ~/ ^% M+ g2 e3 w
 以请求别人买东西“買う”为例,从最随便到最尊敬的顺序如下:& {& n6 |1 Z5 Q  t8 m# [: N
 
 ( J* X  S; t9 p) m! W7 q買って→買ってください→買ってくれませんか→買ってもらえますか→買ってもらえませんか→買っていただきますか→買っていただけませんか) v* r0 p) j2 t
 3 l, E( j" N- v# y: S
 0 Z( n5 n* x: U" f
 生词表2
 # n/ J3 e5 ], n" B. h* }0 z' z: C* R3 g; `, S! @/ ?
 
 4 C2 R5 K) {1 U, l===“相談に乗る”相关===
 8 p# n; C, f) \* m
 l2 o' J% M& n/ G/ q  q例:
 : y9 V3 G8 g1 `3 h* K( ~' F! b# Q* z* q* K
 相談に乗っていただきませんか 能和您谈谈吗
 " g" V+ m  _& z' i4 d  _いつでも相談に乗っていいよ 什么时候都可以来找我谈
 - x+ D4 N# O) \8 {9 O- _4 f9 a
 7 R  T9 P# y, z- W8 v. t職業相談所 职业介绍所
 2 p- h' R/ f6 l& n9 S- _結婚相談所 婚姻介绍所
 4 S) {, E/ ]; ~
 + G5 K4 c# U/ ?1 `5 v6 y  C* Q
 0 K6 B& }8 S5 g* a0 m3 m课文部分4 e; V4 L. T$ D$ j' R
 
 * J! w4 N* Y+ ^4 W; F2 Z& P' |' h/ n( X! C( U
 ===“対する”相关===
 & X. M% ?9 F5 Q2 ^; k% q5 x) H+ d, Z( X  @+ L2 j2 {* C4 |! b
 例:  V7 l( i% A, H/ i3 A' |4 K
 
 ! b) k7 ^( X3 Y  [神戸は外国人に対して優しい 神户对外国人很和善) G. ^- P0 r: P+ K1 k7 ]) Q
 お客様に対して丁寧な言葉を使います 对客人使用尊敬的语言: x* E& M. p8 Y4 g  T( _
 子供に対する態度は優しい 对小孩的态度很好  O+ b% i$ l# w6 e
 日本の若者に対する中国観調査 对日本青年进行的中国观调查
 7 F+ E/ h% i9 H+ u5 u0 ?6 [4 f% x  K! P; \
 兄は明るいのに対して、弟は静かな性格です 哥哥很开朗,而弟弟的性格则很安静
 S6 P9 A3 J' r私は赤い色が好きなのに対して、彼女のほうは嫌いです 我喜欢红色,而她不喜欢
 i& e1 W' i$ |% h- _3 Zこの工場は男性社員が100人もいるのに対して、女性は5人しかいません 这个工场有100个男职员,而女职员只有5人。  q' I6 t  P% N5 _( {
 ) W. r- p' H7 `- m
 6 C1 @6 k/ Y# g
 ===“控える”相关===+ D7 H: R% s0 c  d( d
 * K4 G- A: U1 c( _7 h
 例:; a4 J7 z6 i# S' D; F4 l: r
 2 c' X7 [; R) |8 x
 お酒を控えてください 请控制饮酒7 n2 l9 X. r" T. D, y! E
 
 ) k& A" U. N0 ?; e4 H' N控え目 节制、保守、谨慎
 0 [. {9 `, L) \& r4 N2 e$ J塩分を控え目にして 节制盐分摄入8 x* ?4 z) I# Y
 
 ; P7 h! o& R$ e1 N/ C" {控え室 等候室7 _3 G6 D. Q; E% V; z
 / K$ O3 N* Y+ |
 " T9 U  D( }+ T% C
 ===“つながる”相关===
 + E% t- _- e8 j5 C# w* V4 s  S
 + H/ s5 p% z9 E; r例:# @$ P4 P+ t' {# y  O
 
 / q9 u" B, S" Y* ~電話がつながりました 电话接通了
 ) U* T6 o% D2 _. Y
 0 u  h) }( w! u- b7 N/ c$ `7 l! b8 N! N0 U) z1 B8 @5 t
 ===几个“わけ”相关的句型===
 - U& ?# s  Y! J4 O$ M& L  x8 q; Q2 a( Y! [) [; `. v- e$ P
 ~わけにはいかない 不可以,不那样做就不行
 + }8 Z$ D$ C7 ?  \3 F" E8 I5 f9 r
 ~わけではない ~わけでもない 并非、不是2 K; B5 m5 }/ c! i: R+ S+ t' K. F
 
 4 v( k( v, g+ l2 C~わけはない ~わけもない 不可能、不会。例:, ^2 s* h% f$ m# d$ r# Z
 こんな難しい問題は、答えられるわけはない 这么难的问题怎么可能答得出来
 $ l/ j5 n( M7 X6 H' E" [* W0 h
 ( h8 {) E+ J) ~) `* |4 v; x5 r[ 本帖最后由 radium 于 2008-8-5 21:29 编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