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日语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262|回复: 12

[天声人语] 练习翻译《天声人语》080902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9-2 09:58: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谷川の岸に小さな学校がありました……さわやかな九月一日の朝でした〉と、宮沢賢治は書き出す。夏休みが終わって子どもたちが登校してくる。そして教室の机に、赤い髪の転校生がぽつんと座っているのを見つける
宫泽贤治写道:“在谷川的河岸边有一所小小的学校……(故事就发生在)秋高气爽的九月一日的早晨”。过完暑假的孩子们都回学校来了。(孩子们)发现有一个红发的转校生孤单地坐在教室的课桌前。
▼山の子らは、突然やってきた都会風の転校生に驚いて泣き出してしまう――ご存じ『風の又三郎』の冒頭である。名作を思い出しながら、きのうの夏休み明け、突然いなくなる先生に泣く子はいなかったかと心配した。こちらは大分県の学校の話だ
山里的孩子们对这个突如其来的都市风十足的转校生感到害怕而哭泣起来--这是妇孺皆知的《风又三郎》的开头。(我)一边回忆着名作,一边担心着是否会有学生因为,昨天的新学期开学而老师却突然离去(的事情)而哭泣呢。这里所说的是大分县学校的事情。
▼この春から教壇に立っている21人が、不正に合格したとして採用を取り消される。うち1人はすでに、夏休み中に辞職した。ショックを受けた子もいるだろう。さわやかさとは程遠い2学期の始まりである
从今年春天开始站在讲坛上的21位老师,因违规录取而被取消了录用资格。(21位)中的1位,已经于暑假期间辞职了。肯定会有因为此事而受到打击的孩子吧,这是和秋高气爽的氛围相差甚远的第二学期的开始。
▼去った担任に、ある児童が「またこの学校に帰ってくるもんね」と手紙を書いたと聞いて、胸が痛む。自主退職は明日が期限だが、だれも自分では口利きを知らなかったという。周囲と教委の罪は小さくはない
听说有一个小朋友给离职的班主任写信问道:“老师还是会再次回到学校来的吧”,我心中感到一阵悲伤。明天是自动退职的截止日,但据说谁都不认为自己的身上存在着说客(的问题)。周围的人和教育委员会的罪责不小。
▼9月1日の教室には、夏と秋がゆきあうような、不思議な空気がある。子ども心にも夏の終わりは寂しい。そんな感傷を先生の姿と声が断ち切って、新しい学期への意欲がさざめき出す。子どもの季節を回すのに、先生はなくてはならない存在だろう
在9月1日的教室里弥漫着夏天和秋天相交汇的不可思议的空气。孩子们的心中会因为夏天的结束而感到寂寞吧,那种感伤会因老师的身影和声音而被打断,(孩子们)对新学期的向往也会萌动起来。老师是带领孩子们转换心灵季节不可缺少的人物。
▼『風の又三郎』の先生も、〈むかしから秋は一番からだもこころもひきしまって、勉強のできる時〉だと話して、季節を回した。不正のウミを出し切りつつ、子どもたちへの影響を最小限にとどめる。県教委に課せられた前代未聞の宿題である。
《风又上郎》的里的老师通过“自古以来秋天就是最能将身体和心绷紧的,最适合学习的季节”这样的话语将孩子们的心灵季节转换过来。(应该)在清理出所有的舞弊行为同时,当也要将(该事件)对孩子们的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这是摆在县教育委员会面前的前所未闻的难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9-2 10:01:06 | 显示全部楼层

补充资料

宫沢贤治(みやざわ けんじ)(MIYAZAWA KENJI)

宫泽贤治(1896-1933)。日本诗人、童话作家、教育家。生于日本东北部贫穷的岩手县一个富有之家,自幼目睹农民的悲惨生活,对劳动人民寄予无限同情。为改善农村面貌,他亲赴农村任教,并以普通农民的身份开办农业技术讲习所,创办农民协会,亲自指导农民科学种田,过起了自耕农的生活。终因积劳成疾,年仅37岁便永远离开人世。
在此期间,他将自己改革农村的理想以文学形式表达出来,创作了大量独具特色的诗歌和童话。但其价值当时并未被人们所认识,其童话仅有一篇获得过稿费,而其他自费出版的童话几乎无人问津。他的声名鹊起,作品纷呈迭出,是在他谢世之后。人们终于发现了他独居时孤苦岁月里在病床上写下的零乱书稿。展现在人们眼前的竟是那五彩缤纷的童话世界。此后,他的作品才被文坛所重视,引起世人瞩目,现已译成14种文字。
他的童话多以浪漫与幻想的虚构世界为主题,充满了理想主义气息,但又带有深厚的宗教色彩。其代表作有《银河铁道之夜》、《一个规矩繁多的饭店》、《过雪地》等。其中,《风又三郎》和《银河铁道之夜》已先后拍摄成电影。
1896年生于东北地区岩手县花卷町(现为花卷市)富商家,却以家业为耻。曾担任过农业学校教师,任教四年即辞去公职,离家独居于花卷市郊外,过着普通农民生活,并致力于农村改革,亲自指导农民改良水稻栽培方法与改良土壤、肥料等。
  二十八岁时自费出版了《一个要求特别多的餐厅》童话集,与《春与阿修罗》诗集,可惜他的作品生不逢时,摆在书店无人问津,中央文坛更忽视了这个身在北方落后农村默默无闻的诗人。三十七岁时留下大批手稿,告别了他短暂的人生。
  宫泽贤治的作品被翻译成各种语言,散布在英国、德国、瑞典、印度、中国、韩国、北朝鲜等各地,这些国家的学者还时常赴日进行宫泽贤治研究。日本国内的宫泽贤治研究团体则无计其数。

《风又三郎》

内容简介
山谷溪边的小学里来了一个名叫高田三郎的转校生。因为他样子诡异,一头红发,而且身边不断有怪事发生,所以村里的孩子们怀疑他是风神,给他起了一个“风又三郎”的绰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9-2 10:51:55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一次翻译,请指点, :)

 〈谷川の岸に小さな学校がありました……さわやかな九月一日の朝でした〉と、宮沢賢治は書き出す。夏休みが終わって子どもたちが登校してくる。そして教 室の机に、赤い髪の転校生がぽつんと座っているのを見つける
在谷川的岸边有一所小学校…… 那是一个秋高气爽的9月1号的早晨。宫泽贤治写过这样的句子。暑假结束后,学生们都来到了学校。这时,发现了一个染着红头发的转学生独自着坐在教室一旁的书桌旁边。

▼山の子らは、突然やってきた都会風の転校生に驚いて泣き出してしまう――ご存じ『風の又三 郎』の冒頭である。名作を思い出しながら、きのうの夏休み明け、突然いなくなる先生に泣く子はいなかったかと心配した。こちらは大分県の学校の話だ
山里的孩子们,吃惊的看着这个突然带着城市打扮得学生来到这里,简直就要叫起来。  这是大家都知道的[風の又三郎]的开头部分。我一边想起这个名著,一边担心另一件事。就是,昨天的暑假结束后,是不是又有因为老师不见了而哭泣的孩子呢。当然我是说关于大分县学校的事情。

▼この 春から教壇に立っている21人が、不正に合格したとして採用を取り消される。うち1人はすでに、夏休み中に辞職した。ショックを受けた子もいるだろう。さ わやかさとは程遠い2学期の始まりである
今年春天开始当上教师的21个人,因为用不正当的手段取得教师资格,现在被取消了录用。其中有一个人已经在暑假中辞职了。有的孩子会受到这件事的影响吧。现在与这个秋高气爽不相称的第二学期已经开始了。

▼去った担任に、ある児童が「またこの学校に帰ってくるもんね」と手紙を書いたと聞いて、胸が痛む。自主退職は明 日が期限だが、だれも自分では口利きを知らなかったという。周囲と教委の罪は小さくはない
听说有的小孩在给离开的老师的信里写到,真希望老师再回到这个学校。看到这里我也很伤心。虽然明天是主动辞职的期限,但是谁也没有出来调解这件事。周围牵涉到的人和教委的责任这次真不小啊。

▼9月1日の教室には、夏と秋がゆきあうような、不思議な空気が ある。子ども心にも夏の終わりは寂しい。そんな感傷を先生の姿と声が断ち切って、新しい学期への意欲がさざめき出す。子どもの季節を回すのに、先生はなく てはならない存在だろう
9月1号的教室里面,弥漫着像夏天和秋天混杂着不可思议的气氛。夏天结束后,孩子的心里面也会感到寂寞。因为有老师的身影和声音才排解了这些伤感,孩子们才对新学期充满了期待。为了让孩子们度过美好的童年时光,老师也是不可缺少的吧。

▼『風の又三郎』の先生も、〈むかしから秋は一番からだもこころもひきしまって、勉強のできる時〉だと話して、季節を回した。不正 のウミを出し切りつつ、子どもたちへの影響を最小限にとどめる。県教委に課せられた前代未聞の宿題である。
写这个的老师也说,一直以来,秋天就是让人感到身心舒畅的季节,因此也是学习的好时机,他也是这么生活着。一方面要把做得不对的地方改正,另一方面也要把他对孩子们的影响减到最小。这也是留给县教委未曾有过的课题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9-2 11:41:12 | 显示全部楼层
新米
这篇翻译的真好!我今天就不贴了,惭愧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9-2 11:49:4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3楼

欢迎加入。加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9-2 11:50:00 | 显示全部楼层
自主退職は明日が期限だが、だれも自分では口利きを知らなかったという

明天是主动辞职的最后期限,但每个人都说自己不知道走后门的事情。。。。
くちきき 0 4 【口利き】
(1)        仲介・斡旋・紹介などをすること。とりもつこと。
「就職の―をたのむ」
(2)談判・相談などのとりなしをすること。また、それをするのが上手な人。
(3)話し方がうまいこと。弁舌が巧みなこと。また、その人。
「物なれたるうへ―なりしかば/平治


引用一下别人的翻译,我重新思考了一下,觉得这句应该使上述意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9-2 11:53:4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4楼

SALOOMEN桑客气的了。
这有什么好惭愧的。贴出自己翻译成果,有什么好惭愧的!
我以前也经常受到论坛里面前辈的批评啊,有批评才有进步嘛,呵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9-2 11:57:1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6楼

你说的耶有道理,但是和后面这句--周囲と教委の罪は小さくはない怎么联系起来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9-2 12:01:01 | 显示全部楼层
〈谷川の岸に小さな学校がありました……さわやかな九月一日の朝でした〉と、宮沢賢治は書き出す。夏休みが終わって子どもたちが登校してくる。そして教室の机に、赤い髪の転校生がぽつんと座っているのを見つける▼
“谷川岸边曾经有一个小学校……那是一个凉爽舒心的九月一日的早晨“宫泽贤治写到。暑假结束了,孩子们返校了。教室里的课桌旁一个红头发的转学生孤零零地坐着。

山の子らは、突然やってきた都会風の転校生に驚いて泣き出してしまう――ご存じ『風の又三郎』の冒頭である。名作を思い出しながら、きのうの夏休み明け、突然いなくなる先生に泣く子はいなかったかと心配した。こちらは大分県の学校の話だ▼
山里的孩子们看到突然转学过来的充满都市气息的转学生,不禁被吓了一大跳,哭了起来。——这是为大家所熟知得《风又三郎》的开头。一边回忆着名作,一边不由地担心起来,在昨天刚开学的时候,会不会有学生为了突然不见了的老师而哭泣呢?说的正是大分县一所学校里发生的事情。
この春から教壇に立っている21人が、不正に合格したとして採用を取り消される。うち1人はすでに、夏休み中に辞職した。ショックを受けた子もいるだろう。さわやかさとは程遠い2学期の始まりである▼
从今年春天开始一直站在讲坛上的21个人被查出是通过不正当手段才被合格聘为教师的,因而遭到了解雇。中间有一人于暑假之时辞职了。应该有一些为此事而受到打击的孩子吧?第2学期一开始便是如此,完全让人感受不到清爽舒心。

失去った担任に、ある児童が「またこの学校に帰ってくるもんね」と手紙を書いたと聞いて、胸が痛む。自主退職は明日が期限だが、だれも自分では口利きを知らなかったという。周囲と教委の罪は小さくはない▼


听到有孩子给失去任职资格的老师写的信“还会回到这个学校的吧”,我内心非常痛苦。尽管明天就是提出自动离职的最后期限了,但是据说没有一个人说自己知道走后门的事情。周围的人和教委委实是罪孽深重。

9月1日の教室には、夏と秋がゆきあうような、不思議な空気がある。子ども心にも夏の終わりは寂しい。そんな感傷を先生の姿と声が断ち切って、新しい学期への意欲がさざめき出す。子どもの季節を回すのに、先生はなくてはならない存在だろう▼
9月1日的教室里,像是夏天和秋天相互交织,有一种奇怪的空气弥漫着。孩子们的心也因夏季的离去而感到寂寞。这样的感伤被老师的身姿和声音而打断,对新学期的企盼也在心里鼓动着。尽管又到了孩子们的季节,没有老师又怎么能行呢。

『風の又三郎』の先生も、〈むかしから秋は一番からだもこころもひきしまって、勉強のできる時〉だと話して、季節を回した。不正のウミを出し切りつつ、子どもたちへの影響を最小限にとどめる。県教委に課せられた前代未聞の宿題である。

《风又三郎》中的老师一边说着“秋天历来就是最好的季节,身心都收回来了,正是学习的好时光” ,一边经历着季节的轮回。从丑闻中阴影中摆脱出来,把对孩子们的影响降到最低,这正是县教委们面临的前所未有的课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9-2 13:08:45 | 显示全部楼层
周囲と教委の罪は小さくはない怎么联系起来呢?

因为走后门这种事,其实 应该是双方面的吧,周围的人也有很大的问题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9-2 13:15:5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样的话语将孩子们的心灵季节转换过来。

季節を回した

我的理解和你的不一样,我想知道一下你翻译时的思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9-2 22:35:15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saloomen 于 2008-9-2 13:15 发表
这样的话语将孩子们的心灵季节转换过来。

季節を回した

我的理解和你的不一样,我想知道一下你翻译时的思路


我倒没多想,就是觉得,孩子们从暑假过来,心都玩散了.孩子们的心理还留存着对暑假的留恋.
老师就是将他们从暑假带到正常学习生活的重要的不可缺少的人物.老师告诉孩子们秋天是
学习的季节,正象前面提到的老师的身影和声音这句相呼应.(说明老师的重要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9-3 10:37:49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师告诉孩子们秋天是
学习的季节,正象前面提到的老师的身影和声音这句相呼应.(说明老师的重要性)

应该是这样的,呵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咖啡日语

GMT+8, 2025-8-24 04:40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