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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41020《天声人語》雅克•德里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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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10-20 14:52: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041020《天声人語》雅克•德里达 自分の名前を間違えられて、不快に思う人とあまり気にしない人がいる。高名な哲学者の名前のつづりを間違えて書いてしまい、冷や汗をかいたことがあった。後に謝罪すると、彼は「よくあること」といったふうに穏やかに応対してくれた。 自己的名字被人搞错时,有人会不高兴,也有人不在乎。曾有人将著名哲学家的名字拼错,吓得直冒冷汗。事后向他道歉时他却很平静地说“这是常有的事。”  先日、74歳で亡くなったフランスの哲学者ジャック・デリダ氏である。インタビュー記事でジャックを英語風に表記したのだが、もちろんフランス語であるべきだった。彼の本名が、ジャッキーというアメリカ風だったことを後日知り、複雑な思いにとらわれもした。 这位哲学家就是日前以74岁高龄去逝的的法国哲学家雅克•德里达。他的名字当然应该是法语,但在采访报道中却被写成了英语式的拼写。后来知道他的真名叫杰克,这一美国风格的名字又叫人疑惑不解。  20世紀後半、最も影響力の大きい哲学者のひとりだった。彼の哲学がなぜあれほどもてはやされたか。死後、しばしば考える。著書の難解さにもかかわらず、意外に平易な「処世訓」に焼き直すことができるのも一因か、と門外漢は勝手に思う。 他是20世纪后半叶最具影响力的大哲学家之一。在他死后我常常思,他的哲学为何如此大受欢迎呢?作为外行的瞎猜想,尽管他的著作晦涩难懂,但他又作了一个极其通俗易懂的《处世格言》的翻版或许是一个原因吧。  たとえば誰かが「誤解を恐れずにいえば……」と気色ばんで発言する。デリダなら「すべては誤解の上にある」とかわすだろう。正統な解釈、確固とした真実などない、という前提から彼は考え始める。 譬如说有人虎着脸以“我不怕你们误解地说……”开头发言,德里达就会以“一切都是在误解之上”的论调来避其锋芒。他是基于不存在正统的解释、确凿的真实的前提来思考问题的。  あるいは「見るべきほどのことは見つ」と人生を振り返るとする。デリダは、人類はすべてのことを見尽くし、考え尽くしたという前提から出発する。哲学者は何か新しい知見を加えるのではなく、思考の文脈をずらすことしかできない、と。 有人回顾自己一生时会说“该看的东西都看过了”。德里达则认为人类是在看尽了、想尽了一切之后再前进的。哲学家不并能提供什么新的见识,所能做的仅仅是调整人们的思路。 このごろ本屋で哲学書をよく見かける。不安定さを増す世界で、よりどころを求める気持ちが強まっているのか。誤解を恐れずにいえば、「誤読を恐れるな」がデリダ風の哲学の勧めである。 最近在书店里经常看得到哲学书。是人们在这个日益动荡不安的世界里欲寻求心灵寄托的心理高涨的缘故吧。说句不怕误解的话,“别怕误读”就是德里达风格的哲学主张。 相关链接 一、雅克•德里达简介 雅克•德里达,J. Jacques Derrida (1930~  )20世纪下半期最重要的法国思想家之一,法国哲学家、结构主义的代表。生于阿尔及利亚。 19岁时回法国就学,1956~1957年在美国哈佛大学深造。 60年代成为《泰凯尔》杂志的核心人物。60年代末,与 该杂志分裂。后一直在巴黎高等师范学校任教。曾任美 国霍普金斯大学和耶鲁大学的访问教授。现为法国社会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德里达是解构主义哲学的代表人,他的思想在60年代以后掀起了巨大波澜,成为欧美知识界最有争议性的人物。德里达的理论动摇了整个传统人文科学的基础,也是整个后现代思潮最重要的理论源泉之一。主要代表作有《文字语言学》(1967)、《声音与现象》(1967)《写作与差异》(1967)、《散播》(1972)、《哲学的边缘》、《立场》(1972)、 《人的目的》(1980)、《马克思的幽灵》等。《文学行动》是他90年代的新作,汇聚了他各个时期以来的文学思考,这既是一部哲学著作,也是一部异想天开的批评写作。   德里达研究的中心问题是文字与语言结构的关系问 题。他指出,在西方思想中,言语是造成文字不利地位的 首要原因,哲学言语的结果与基本前提都是由逻辑性决 定的。他称这种情况为“言语中心论”。也就是说,文 字与言语的关系如同外部与内部、身体与灵魂的关系一 样,是相对的。在他看来,声音符号的言语有它的所指, 而这种所指是由逻辑性决定的。如果取消了这种言语中 心论,就可以看出与声音言语相对的文字语言,它有它 自己的生成能力和规律。所谓文字语言学,就是研究这 种语言的结构与规律。   德里达从其文字语言学的基本观点出发,认为意义 的绝对根源是不存在的。他强调符号的物质性,认为语 言只是通过踪迹 (trace)维持的。文章不单纯是言语的抄写,它在成为一种语言之前,首先是一种踪迹,等待着我们去辨明它。他还认为,“区别”在语言学中占有极重要的位置,因为每个踪迹只有区别于另一个踪迹才能存在,而且踪迹是由符号相互联系起来的,所以一种 踪迹可以转移为其他踪迹,并且意义也是流动的。他认 为这就避免了F.de索绪尔(1857~1913)把所指与能指分开的封闭的语言系统。德里达关于区别的思想不仅仅限于语言文字。他认为,区别的应用是为了强调事物具有 生命力的特性,人的生命本身就是一种区别,它是为区别于死亡所做的工作。 二、ジャック・デリダ(杰克斯•德里达) ジャック・デリダ(Jacques Derrida, 1930年7月15日 - 2004年10月8日)は、アルジェリア出身のフランスのユダヤ系哲学者。高等師範学校 Ecole Normale Superieure 卒。 一般にポスト構造主義の代表的哲学者と目され、脱構築、散種、グラマトロジー、差延等の概念を生み出した。フッサールの現象学から出発し(修士論文は『フッサール現象学における発生の問題』)、フッサールの『幾何学の起源』に長大な序文をつけ注目を集める。ニーチェやハイデッガーを批判的に発展させた。 サールとの論争やハーバーマス、ガダマーとの論争でも知られている。ハーバーマスとは911テロ後共闘。脱構築は哲学だけにとどまらず、文学理論、法哲学等に影響を与えている。 日本における代表的なデリダ研究者として高橋哲哉、鵜飼哲などがい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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