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续词和接续助词; l( d8 l" l1 b; c2 o0 Q, S' T
; B/ `6 s# |. g5 L8 \4 E3 j, b6 A( [在日语中,经常见到けれども、が、と等等词汇。它们是接续词,又是接续助词。接续词和接续助词是常用的词汇,这两种词汇有其共同点,也有不同点,在这里对此进行说明。再有,把主要的接续词和接续助词介绍给大家。在这里说明一点:为了内容更丰富些,选择的词类中有一部分不是标准的接续词和接续助词,范围有些扩大,但是在实际使用时,还是起到接续词和接续助词的作用的。同时,虽然例举了相当多的词汇,但是仍然不能全部包括,只是表示了常用的现状而已。5 d1 [5 a) {$ U7 r
一、接续词和接续助词在句中的位置
5 J, ?9 D0 ?& f# J, tA : 第 一 句 。接续词 ,第 二 句 。B : 从 句 + 接续助词 , 主 句 。) `: ^# _) u& _) p: r
: Q* C8 p% X! d6 h, e, [根据上面的A,可以看出,接续词位于2个句子当中,一般情况下,位于前面句子的句号后面。接续词后面一般用逗号隔开,然后,再引出后面的句子。因此,不同的接续词起到以不同的形式连接前后2个句子的作用,但是与前后2个句子都没有直接的关系。 X8 V( S# U$ B
再看看B句。这里表示着接续助词在句中的位置。首先看到,有主句和从句,说明有接续助词的句子是主从句的复句。从句就是主句的状语从句。其次,整个句子中只有最后才有句号,这说明,在使用接续助词的句子,是一个完整的句子,接续助词是句子的一部分。再有,在从句中,接续助词是紧跟在从句后面,中间没有标点符号隔开,所以就产生了接续方式,也就是牵扯到从句谓语的活用形问题:不同的接续助词要求不同的从句谓语活用形,就给使用带来了复杂的问题。) J- y4 f9 k" D! V# h Z: C) B5 X& h
简单概括起来,接续词和接续助词的共同点是:连接2个句子,使之成为有一定关系的句群,而且形成类似的相互关系;而不同点是因为位置和接续方式的不同,在句子结构和复杂性上造成了区别。
5 V" s9 G3 B) Q+ l. p, P. I; F接续词和接续助词前后的关系,主要有:表示同等的并列关系、虽然但是的让步关系、因为所以的因果关系、表示假如的条件关系、表示前后的递进关系等等。下面根据不同的关系,一个个加以介绍。
) `/ \, M) T) w7 K1 Q$ ]: Q二、各种接续词和接续助词. _) [: c! Z; o) ]
2 e/ w1 ~) [$ l. k/ _
1,表示同等的并列关系( O) d0 d/ d) o5 A) x: h
a,接续词有:および、ならびに、また、かつ、あるいは、または、なお、つまり等等。其中有的只是词与词的连接。如:および、ならびに等等。6 C, D0 O# R! c3 a
例句:' s% c. ]; P" k% M) G* g5 ?/ k
① 彼は優れた学者である。また、有名な小説家でもある。+ Q0 h; ^- L9 n: q2 w0 T
(他是个优秀的学者。同时又是有名的小说家。)
. N9 n; j( P9 g, G② 父の兄は娘が一人あります。つまり、わたしは従姉妹があるのです。2 ^- ^1 f, I) I/ D
(父亲的哥哥有个女儿。也就是说,我有个堂姐妹。)
& n: w! A" ^! q' {" U3 y③ 教室内での飲食及び喫煙を禁止する。- P8 E+ _' g# p
(禁止在教室里饮食和吸烟。)
( [% D0 d! S! s. o④ この地方は風光明媚で、かつ文化的遺産も多く、観光地として発展してきた。$ C7 H Z9 e0 `: m* k' R! \
(这一地区风光明媚,而且文化遗产丰富,一直作为旅游地区发展着。)
: e+ C7 g& G3 A+ H# b" D& V⑤ 明日はこの会議室で話し合います。なお、明後日の場所は別に通知します。
* g6 W0 |' S' I3 m (明天在这个会议室交谈。另外,后天的地点另行通知。)6 f0 |; v! f5 u6 t& z2 J: q
( y; V! o/ K" F$ J! A0 A' q6 m& Mb,接续助词有:て、たりたり、し、ながら、つつ、つ、がてら等等。
4 q2 r- L5 d$ C例句:
7 A; R4 w4 \. M: h& O① 冬は寒くて、夏は暑い。
. k% m! \* E- ] (冬冷夏热。--て前面要求连用形。)5 u$ w' D+ W& B# @/ Z! D
② 卵は安いし、栄養もある。
! J- y7 `- i% M9 ?7 C (鸡蛋又便宜,又有营养。--し前面要求终止形。)8 e" [; u6 Y: Y* m
③ テレビを見ながら食事をする。
* S$ p, a! q! T# I/ {6 N# ] (一边看电视,一边吃饭。--ながら前面要求连用形。前后2件事,后面是主要的。)
7 }5 q0 i# R7 T④ 都市の発展を促進しつつ、環境も改善していく。& T9 i& c0 m6 m4 i
(促进城市发展,同时要改善环境。--つつ前面要求连用形。前后2件事,后面是主要的。)9 }7 h1 k$ \% `0 p% d _8 O& `
⑤ 日曜日には小説を読んだり音楽を聞いたりする。
) @- y/ c! \' k! l. R) X (星期日,读读小说,听听音乐。--たり前面要求连用形,五段动词要音变浊化;后面动词加する,形容词、形容动词、名词加する或者です。)0 E& b9 P g Z
⑥ 世の中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だ。
. x6 U7 h% m# u9 w) }( f (世上都是互相帮助。--つ前面要求连用形。)" O d) j% \, b
⑦ 散歩がてら、買い物をした。( g4 c& j, J7 G
(散步的同时,买了东西。--がてら前面是动词连用形和サ変动词词干。前后2件事,前面是主要的。)
( i! b+ C3 G( N9 o& _& Q! O2,"虽然但是"的让步关系! o( s/ o0 C: a+ {! s/ \
a,接续词有:しかし、それなのに、だけど、だが、けれども、でも、それでも等等。( o! O' l4 K+ v: K% @+ `+ J' x
例句:
! h0 k% x) T$ Z' C8 R: A9 M① 今日は天気が非常に悪い。しかし(だけど、だが、けれども、でも)、生活のために外出せざるを得ない。
) ~6 q" M$ D0 f7 s' B(今天天气很不好,但是,为了生计,不得不外出。), _: m/ X/ d1 _8 C' n/ O% a% K! B7 R
② 昨日は土曜日で、子供達が来る日だった。それで、美味しいものを沢山作った。それなのに、誰も来なかった。( M; v1 p8 `& Q# s- }' g& W* ^
(昨天是星期六,是孩子们要来的日子。所以,做了很多好吃的东西。但是谁也没有来。)
* K8 F: i3 l8 y, p/ g7 t③ もう冬になってそうとう寒い。それでも,彼は毎日ジョキングを続けている。
9 r. h) W; `* Y7 }, I* }* \; U (已经到了冬天相当冷。尽管如此,他还是每天坚持进行跑步锻炼。)# v3 P5 u% I7 m! h
# X5 y( j3 z* y" q/ Wb,接续助词有:ても、とて、が、けれども、のに、ものの、ものを、とも、くせに等等。/ {0 [- {8 X1 r; @
例句:
& P# l3 _- w( p' }! x9 T① 雨が降っているが(とて、けれど、ものの)、訓練は中止しない。
7 `3 L q' K# I6 s(雨在下着,但是训练没有停止。--が、とて、けれど前面要求终止形,ものの前面要求连体形。)
0 M+ W4 ]$ J1 m- O# p; {② 雨が降っても、訓練は中止しない。
; L+ \6 u4 S' z(即使下雨,训练也不停止。--ても前面要求连用形,五段动词要音变浊化。)7 m' H, b6 k$ A
③ もう少し早く来たらよかったのに(ものを)、バスはもう出てしまった。
8 B+ N+ b+ }" L7 b$ p(再来早些就好了。公共汽车已经开走了。--のに、ものを前面要求连体形。)
) p- j, k y* C8 `7 r2 H* H④ いくらできるとも、油断は大敵きだ。
8 b/ G" [* N1 f6 w8 d' m(即使很能干,马虎大意是很危险的。--とも前面要求终止形。)
1 Y/ [6 [( i2 c3 J⑤ 知っているくせに、知らない振りをしている。) O# }, Q) f) `
(明明知道,但是装成不知道。--くせに前面要求连体形。)& m* K. e2 g5 R9 E0 _- ^
( v/ A* V1 G* b I3,表示“因为所以”的因果关系
$ t5 L* O+ B* |- U2 @* La,接续词有:それで、そこで、そのため、それがゆえ、だから、で、ですから、なぜなら(ば)、というのは等等。前面的都是前因后果,而なぜなら(ば)、というのは是前果后因。* e6 R4 m' o% U# ~% M+ I
例句:+ l/ ]1 R& u; |- a5 } F+ T
① 今日はとても暑かった。それで(そのため、それがゆえ、だから、で)、パソコンの警報が鳴った。
: y4 b# c6 o+ k(今天天气太热。所以,计算机的警报都响了。)
5 d- s1 i* l; f6 V② 雨が良く降ります。ですから、何でも黴が生えます。
4 ?9 n, s" F1 P7 h$ H- z% I(总是在下雨。所以什么东西都发霉。) l+ b% Y h8 I) A% K
③ 分からなくて困った。そこで、先生に尋ねた。
c: k- Q& I# Q9 o# E8 ^, i' J(因为不懂而感到为难。所以请教了老师。)6 X/ C) Y3 T0 ~& j- K( b- z* P
④ 最近は風邪を引く人が多い。なぜならば(というのは)、天気が不安定だからだ。 D$ U% G5 g& V! B
(最近感冒的人很多。这是因为天气不稳定的缘故。)
, J5 n9 ]/ B6 q% p0 A7 X: Y
; { x2 a/ S3 w" q* f9 v/ p4 Ob,接续助词有:から、ので、て、ために等等。4 l8 ^$ V5 T$ U* T0 @+ S" B* s
例句:
8 _+ w$ _5 K! ?7 K3 x# }9 t① 天気が悪いから、山へ行くのは止めましょう。
0 g- d( Q& i9 v3 b6 D(天气不好,我们就不上山了吧。--から前面要求终止形。)
7 e7 ^, k0 l# s7 L/ W② 天気が悪いので(から)、山へ行くのは止めました。: o. d6 D: m6 p
(天气不好,我们没有上山。--ので前面要求连体形。)
3 W( i2 x8 S6 j③ 山へ行くのを止めたのは、天気が悪かったからです。) U/ D( X% i1 d V4 r
(我们之所以没有上山,是因为天气不好的缘故。)) Q# ]/ @ l s5 d9 P3 ]1 J) Z
④ 風邪を引いたために、会社を休みました。$ f/ H0 Z: Q2 N* U' D
(因为感冒了,所以没有上班。 --ために前面要求连体形。)
. e( l! k8 m: H4 h k9 T⑤ 事故を起こして、怪我をしました。
7 S4 i+ X* Z) f, W X/ f(因为引起了事故,所以受伤了。--て前面要求连用形,五段动词要音变浊化。)
. H/ o; x2 n- G' ]
* u# V8 b& [ M
6 j# a% Y4 x# a7 S' u* D4,表示假如的条件关系
' A" p/ k# K2 b9 aa,接续词有:そうすれば、そうしたら、そうだったら、そうでしたら、でしたら、だったら、だとしたら、だとすると等等,表示在前面条件实现了的情况下,将会出现后面的情况。+ d$ ~6 p# S: F: P6 Z5 G4 c4 [) P
例句:3 X, G& `3 X, O9 |1 n' W4 X
① あの人は全国歌謡コンクールで優勝したらしいです。そうでしたら(でしたら、そうだったら、だったら)、北京転勤になるかも知れませんね。
8 K) h0 _ N$ p& Z" Q) X8 e- P(那个人好象在全国歌唱比赛中得了第一名。如果真的这样,也许会调到北京呢。)
" f2 c* B; J7 Q& }. q+ K( K② 今回、山田さんが局長になるそうです。だとしたら(だとすると)、今後の方針は変らないでしょう。
" [: m2 g0 Q6 [5 I8 Q- W(听说这次山田先生要当局长了。如果是这样,今后的方针大概不会变化呀。)
$ G. j" D9 T# U: G③ 私は来月帰国します。そうすれば(そうしたら)、子供の進学に有利になると思います。* ]9 {& X9 {& w% A# z
(我下个月回国。我想这样对孩子的升学有好处。), O' @+ t9 D: W; T" K
" t- L3 l) |2 F0 [4 D# j9 Eb,接续助词有:ば、と、たら、なら、ものなら等等,表示不同情况下的假定情况。但是,例句中⑥-⑨不是假定,⑥是既定条件;⑦ー⑨是由ば构成的惯用形。 M$ q: O& c9 g# C
例句:
2 I4 k2 K) @2 w* P6 ^9 A① 北京へ行くなら(ものなら)、秋がいいですよ。 o. w5 a6 v$ y. C! \; \* k6 S! f
(如果是去北京,秋天最好。--なら前面要求终止形,ものなら前面要求连体形。)! Q. S! M$ N* F& C4 B9 G+ r
② 北京へ行ったら、良い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
/ r$ w# u' u0 l3 q, G(如果你去北京,替我买本好词典来。--たら前面要求连用形,五段动词要音变浊化。)2 i0 k( H5 Y2 F6 P, l: O" k1 K
③ 北京に行けば、良い辞書が買えます。& x& [- k; b J" P
(如果去北京,就能买到好词典。--ば前面要求假定形。)0 M6 E k) ]; C/ ]4 d/ {
④ 雨が降れば(降ったら)、ここに泊まって行ったらいいです。
" `$ ^9 o! t! W: W( f9 A% d6 v(如果下雨,就住到这里好了。)0 T5 h9 C& @* f- Y6 M. L
⑤ 王さんが来ると(くれば、来たら)、いいのだが。, l, p* y: a. J. \# [5 A
(如果小王来了就好呢。--と前面要求终止形。)
" b. k9 B: s# Z; [; s1 [( R⑥ 北京に行ったら、高校の友達に会いました。
& q x! N6 u% q8 | S7 \! ~3 \(我去了北京,就见到了高中同学。)" W+ I. x9 t( C- C* p6 G6 @
⑦ 北に行けば行くほど寒くなります。8 O2 z2 g4 W3 C8 G; a' U7 O- J
(越往北去越冷。)
. _! [3 x+ C. E3 @" X⑧ ここには山もあれば川もあります。
! z! X1 O5 h5 D(这里又有山又有河。)4 K9 K4 {/ B4 j, o x9 i
⑨ 山だと思ったら、すぐ川が見えた。
! @/ h' U* I( ` N(刚刚看见了山,就马上又看见了河。); i8 ]. Q$ ?4 e$ H
+ B y* O4 e0 D* d( ^* L( b! I. K+ [/ Q! @; F- @5 D9 H5 u; S* A
5,表示前后的递进关系+ t v4 n, c3 E# Y* H
a,接续词有:すると、そして、そのうえ、さて等等。. [& f1 @2 _1 h1 c) B
例句:) W4 W) B' i0 ]+ k+ R+ c
① 雨がふった。すると山が青くなった。
- k! @/ ]; s3 H9 G `(下雨了。于是山绿了。)
7 T6 m0 g! r6 j# F- s9 [ [② 山田さんは町へ行った。そして、食べ物を沢山買ってきた。
( n" h% b2 q ^0 h7 z. _(山田先生上街了。而且买回来很多食品。)
2 v5 I% ?6 i% o; c* l, q* |+ A③ 大雨が降った。その上、風も強かった。これは畑への影響が酷いであろう。
! p+ W$ l( c* p$ P6 d0 ?7 q! v(下大雨了,再加上风也很大。这对地里的作物影响很大吧。)
% S G: y- a( V5 I④ 仕事は一段落した。さて、明日は何をしようか。
- s! l3 W# V. i- l(工作告一段落了。那么明天干什么呢?)
2 W6 c% W* `& A; y) [. q/ N+ H- l# X1 o o" W0 G
b,接续助词有:て、うえに、うえで、てから等等。% S: ~2 O6 O+ U; x
例句:
- y$ |' l2 ^& X ?① 朝起きて、歯を磨き、顔を洗って、新聞を読む。& i9 Z) |2 L' Y4 J) I# S o
(早晨起床,刷牙、洗脸,然后看报纸。): K% b. o0 Z( S; n
② 御飯を食べた上に、スープも沢山飲んだので、お腹がいっぱいになった。
" G6 C$ b8 [ v; o$ O(吃饭而且喝了很多汤,肚子饱饱的了。--上に前面要求连体形。)
0 R6 J# a* P4 g2 W1 T③ この事は重大なので十分に考えた上で、返答します。* e, M# q' H ]
(这件事情很重大,让我充分考虑后,再给你回答吧。--上で前面要求过去时连体形。)
2 T7 ]4 P/ {* u; @) d④ この事は重大なので十分に考えてから、返答します。
; g( p) l0 \( ^. j: \% V (这件事情很重大,让我充分考虑后,再给你回答吧。--てから前面要求连用形,五段动词要音变浊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