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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三级假定形总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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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0-2-7 19:14: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假定形1 C3 t& D4 Y1 }2 L' b: b* t7 w

4 B( c3 v5 Z( i  1变化规则
9 j4 |: e6 c4 \4 v# W& b: |5 `/ T  [9 k: ~9 k0 _# B
  ①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 `5 ]) i1 j2 D
# y# Z8 f+ @  O, Q' C9 r+ c" K) `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7 ^) Q) Z0 l8 f8 C
, O* k* y: y( h7 y( V' D2 \  书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9 y9 Q7 [) e: G1 T

" O1 J, o$ g- I1 Y2 ?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 B$ t5 K! s# H/ q4 B0 k3 B' g2 D1 N9 |" h* x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D5 F2 V9 w* s, x, B) A9 W0 }1 y
! \* Y; a/ W4 @& m/ }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_$ o+ g8 N# y8 V

* f5 n- K4 H' ]" R; @2 z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a  r% P5 F( O* ^" X8 d7 V# I
- X+ G. U0 m" |5 M; \) _# `! u
  ②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4 ]" R+ N/ g: q
# y. ~: F" R' j& x, U& S7 U
  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たべれ
  e1 N. `& }$ z0 j, e4 b3 X. T9 t) I9 n8 Z+ ~8 z) X& x" @& p4 i
  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おきれ
3 |& a5 L  [; ~& _8 e% f
  Y% k6 L$ Z: ?# _$ n" R  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きれ% [9 y6 F$ w4 H- {- k7 r
0 E! k. o' z5 I. `
  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ねれ
! n6 X' j! Q% R6 a  ~% ^# \& c$ s7 _& x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すれ」' s7 Z' e3 J: x
3 J* N; B! \2 D# x
  する==すれ。
- E3 g( M2 h# B/ J4 ~8 e; S9 {
" q: R4 \; z1 {9 b, k1 i; R  勉强する==勉强すれ
/ p9 H0 j& x' [; o+ o
0 o% d) f+ L% Z7 m  J2 ^3 A, N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くれ. A1 }! i( J: {, `0 d% P( x

( [+ x( M" B4 d& C  来る(くる)==くれ$ m$ V7 l! }4 r  E/ q
% A  G5 R3 e8 i* a( w, g8 G
  【注意:动词的假定形不能单独使用,后面必须接上接续助词ば。】  a$ W' x3 X% |$ ?0 M' \# }2 `4 }

0 I% `/ x! [5 y) z+ F: f  2各种实用例:
% |: }4 [" N% h" v9 }+ }
3 X7 t. T" ^9 q: _/ a! Z% c  A构成假定形,在主从句中形成条件状语从句。$ g( E+ }. O4 l% Z$ Z8 `, Z
2 \7 u' L$ E+ y) @2 n0 V
  (关于主从句的概念,请看本网页《中级日语》14讲。)
2 T' ^" H/ L. l2 K: W
6 \" ]* B/ K6 Y! h  ①先生が本を読めば?学生も一绪に読む。
' }* Y  M) g! v0 ^1 Y" D3 I6 j2 b, M( D9 ?
  (假如老师读书,学生也一起读。)) Z- }7 O, S; y, }

" G3 @( t; ~5 [0 M5 {9 P7 {  Z/ A  ②私が食べれば?子供も食べる。(我吃孩子也吃。)
) z9 C( Q# `" \+ Q6 D1 E1 D  J2 a, j; H7 W5 O) H' I
  ③王さんが勉强すれば?李さんも勉强する。+ z! J! `. U1 \% H
9 c* R3 m1 i! O, D9 [
  (小王学习,小李也学习。)  Z2 q2 y- Q, n( ?' _9 W1 z

2 R4 \* k6 g8 g8 O: h6 w  ④山田さんが来れば田中さんも来る。$ r& }' r/ z: m8 |3 L
# t! k; O: a+ J2 j" }% D% s
  (山田来的话,田中也来。)+ }9 [5 R5 ?+ J! d% ~, K
& i+ ?8 B4 F8 U
  B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 j# H7 e% t6 `( o4 x8 [. {4 z
. Y2 Z7 F( E; B  句形:「……も……ば、……も……」
$ u$ h0 o2 _+ y  ~
6 m' a1 Q4 j# {5 Y$ G' Y. C  表示“同时出现两种情况。”翻译为:“既……,又……。”
) j' s. S; o! `. h. ]. ?: z) e% K9 L+ M0 \, c. L
  ①运动会で、亲も走れば子供も走る。; p6 @( S' ]6 R) K" B! m: x/ o
3 [7 ^9 W. T. ?$ P  t5 j  _
  (在运动会上,父母跑,孩子也跑。)
' K2 T+ Q+ @  E
0 w0 ?# [7 P7 K1 Q8 c$ `7 C3 x% i  ②彼は外国から帰国して、政府要员との相谈にも出れば?同窓会にも出る。
$ Y2 ~, b+ `( c8 n' ?. {! c) T3 O9 n. U( ]4 l( W1 e# i% U/ P
  (他从国外归来,又出席和政府要员的商量会;又出席同学会。)
3 m; C4 z3 V1 x3 k2 b
7 l" r7 e) W: B; \& Q- A* m% ^  ③小林さんは中国语も勉强すれば?パソコンも勉强する。
( Y4 A+ i% @; w' g/ }" x; F) s- z( U- o1 q
  (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4 F5 `% a" V! @( Z- Z/ ]2 Y

  ?" B- z. K1 V6 V, E  ④铃木さんも来れば?冈田さんも来る。9 N/ K! n5 t- z( i

0 d. e4 x3 p& y, t  I  (铃木先生来,冈田先生也来。)
% S* ?$ F" `+ B  Q( E0 e7 l
( a) Z6 ]' a% u( J4 n5 m6 v6 n  C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2)【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c' }5 p% M% I# t' [9 ^) A" d
! W+ A' d6 r; P: K
  句形:「动词假定形+ば、同一动词连体形+ほど」4 M+ \% K  t; p* S

* _2 h& E1 R) N0 Q  表示“变化过程。”翻译为:“越来越……。”+ D3 w' a5 c  S& W) U4 I( x( @

" c5 M! i' w5 F9 ~5 U4 S7 h  ①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g4 S% L2 A) c: v' ?/ J; U
" n2 c/ A3 p1 l8 P4 [8 G7 G
  ②あの果物は食べれば食べるほど食べたくなる。(那个水果越吃越想吃。)
7 f2 ^/ [) V+ j8 S$ K- e7 |: f! D6 I- Q+ G
  ③日本语は勉强すればするほど难しくなる(日语是越学越难。)" a8 n( T8 h/ g/ {' y) z
1 l7 j- t- p# N1 M9 S
  ④王さんはチームに参加してからは?训练に来れば来るほど腕が上がってきた。
0 M) X& g% ~% B8 _/ G$ t1 [0 n& Q7 Q) K, |' I( C/ M- j/ D
  (小王从参加运动队以来,参加训练,水平越来越高了。)
5 g- B& o2 N. Q- x- [0 O0 `1 }2 L
7 @5 q4 f9 |, A* u' ^  d. Q  3几点说明:
: ^. x1 \5 d# W$ G3 F: ?) w# C
( d, T2 `0 V: e* D% k+ P+ ^  A日语动词的假定形本身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在真正使用时,经常与其他品词的假定形混在一起,形成很复杂的形式。本篇单纯地介绍了动词的假定形,在今后的文章中将介绍各种假定形式的使用方法和各自的异同。
* N8 s& ]# u9 Y* I" O4 T
& y, f* e3 y. a- O/ n4 y% B; W  B与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类似,有「……も……し、……も……」的形式。其中し是接续助词,要求前面是终止形。意思是完全一样的。
! O8 d5 \/ ^9 E0 ]5 l; M) Q# o6 a7 t! S
  小林さんは中国语も勉强するし?パソコンも勉强する。" k; ?$ n6 o: B  d

7 V5 G% f6 v0 Q8 c9 W  (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1 @+ S+ h$ @* ^8 c0 _9 G
" N4 ]- Y; A9 ^- e  C在实际使用假定形构成的惯用型(2)时,8 E- n; R' P) F4 i5 x) K

6 l8 _" r: E3 X  1,经常把前面的“动词假定形+ば”省略掉,使读者不能马上反应是假定形的惯用型。所以希望学习者注意。
1 j5 G5 z! y& ~  p( }
) q/ A# A7 b3 x/ j8 @- {* J! K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この本は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 n6 P, a% j" A/ W, B: z' y

& o# A- n* p4 J/ X  (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o0 }2 X4 r: ~# r/ h
% C7 C# V0 M9 I! T1 ]7 B# g
  2,此句形后面经常用表示变化的“形容词词干+くなる”、“形容动词词干/名词+になる”来结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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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0-11-4 10:37:30 | 显示全部楼层
ありが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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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1-7-14 06:55:05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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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7-1-4 18:41:19 | 显示全部楼层
日本语は勉强すればするほど难しくなる(日语是越学越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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