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定形% J! F4 h% E* k! g, i6 z
9 Y0 n% S( y4 i8 n/ K
1变化规则7 @( }% ~) a2 z; g `& t' h
9 ^" O4 v9 K5 c( A8 s' A
①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 J( y% K2 k! S/ P: j
+ g, ?7 ^1 q" r# c2 B1 |2 k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a2 B0 z- J, S' }
P: u" [, l5 F% N* s" h6 Z
书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A& b g5 S1 v" M( o% Q* |, V
. p( Z' ?$ \% X7 S6 `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6 o% p' Y7 T8 D+ D) t% L$ O+ L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 [% K$ h2 G v5 F9 W4 {( j; F+ _" F6 ^8 ?* d/ o' F& i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J" e& J0 p- S' I5 P. v
Q K& N+ d `8 \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2 W8 m. o, S8 x0 m7 J
3 H7 _! E3 ^" X ②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
# k: g3 `2 v% z( |" [: [2 G- m; ?% W! H" J
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たべれ
& w- I: j3 j) [6 A3 x/ O6 e- @' U6 b
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おきれ& k. j% |% @( T& H+ C' A9 r. v
6 \- K$ b# e+ Z4 K- I# g
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きれ
, a" Y0 D7 r0 H3 z6 Q+ g. D; L, g
2 W& R' l1 \ I K9 S 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ねれ
Y0 B4 _+ z+ ]/ L; D3 _) z' C
' a' T# \7 X f% w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すれ」
% g5 P" ]) s, {2 l0 m
4 e7 r3 {6 _6 ?9 Z する==すれ。
7 S& ?" i x1 C+ N8 |. \
: S2 |$ u+ j5 ?* p2 r" ^ 勉强する==勉强すれ) T" h' M: v7 W* s8 Y
8 v/ c/ I5 c; Y7 w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くれ% S6 G$ d' Q, w Z
, p |, s* \1 A' j 来る(くる)==くれ$ w% g+ y" R9 y; r+ [8 {
7 ?5 K$ @2 }" B1 T* g# @ 【注意:动词的假定形不能单独使用,后面必须接上接续助词ば。】( J+ e9 o( m$ j% p2 s+ X4 j
1 C# n z0 N) V 2各种实用例:
2 b, |% v" O4 e3 o1 y' Y$ `" \; l+ r
A构成假定形,在主从句中形成条件状语从句。
; M" I" [! g* V9 ?$ P4 f- z- ?4 j4 F" D, T' n% r
(关于主从句的概念,请看本网页《中级日语》14讲。)% L& z0 J+ W: W9 W- |' D
$ ~; T/ l( V7 d3 O# t
①先生が本を読めば?学生も一绪に読む。
/ n1 Q( o' a1 l% M8 x& @$ Y8 U6 x7 y b, H4 |+ A. o
(假如老师读书,学生也一起读。)
: J. h' g. {, d/ d T% Z& e6 c8 h7 J8 G; \6 u
②私が食べれば?子供も食べる。(我吃孩子也吃。)+ X4 M8 Y8 F6 l- |
" V" s p5 P# P* L3 [6 M; X a ③王さんが勉强すれば?李さんも勉强する。+ f& J. U5 B8 h1 X* v& Q; z# \
" V) ?6 `- m1 F; J" l0 s (小王学习,小李也学习。)
1 j, M3 i: |+ T/ t( M
* F3 O& `7 b% K6 N* Y- X ④山田さんが来れば田中さんも来る。' a( I4 H$ c! L X+ c; f
9 Y; I5 x: D0 c! g( ?5 r (山田来的话,田中也来。)) x0 } E, ^8 q1 l7 ?0 \
, n q* W2 y8 e B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Y! K' v. I7 ]7 ]* d" D
' v) b2 z' L; P. H5 k2 `3 u 句形:「……も……ば、……も……」
4 m/ `4 ]- n3 g' D. j7 l1 M$ O' ~% R+ G4 g. E
表示“同时出现两种情况。”翻译为:“既……,又……。”
" I0 J* r4 W5 R- z% O5 d9 b. h" l% ^' Z+ e2 ^& \4 }
①运动会で、亲も走れば子供も走る。+ |4 Y- c q& U
# m6 a, r/ n$ I: @4 R (在运动会上,父母跑,孩子也跑。)
. d7 e4 c0 P3 Y" Z# g! x T, g
) i/ `+ \& W1 z, Z1 ?% t) w ②彼は外国から帰国して、政府要员との相谈にも出れば?同窓会にも出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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5 m6 r& q+ a7 M% r& ~ (他从国外归来,又出席和政府要员的商量会;又出席同学会。)% f, {3 `' i, s8 S) d9 |8 h
. n* C# }2 {4 ^8 w7 ?
③小林さんは中国语も勉强すれば?パソコンも勉强する。! P0 `. D: a3 m* E7 ?" J" d
- g/ f/ P) j/ T) K" r (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4 |3 Z( k: R; `8 o0 ^! Q- s% q# u, `! `* A) p1 T; O
④铃木さんも来れば?冈田さんも来る。
3 Z/ e* ]* Q9 @; N. |- l' h1 h( y) i% X7 a0 D- W$ ~0 w
(铃木先生来,冈田先生也来。)2 e2 r+ a; U* F- }% r# t
4 M( m' h3 O; ~* E
C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2)【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5 q( r( @$ r) ?) ]( W# y A- B* V) {: x0 y7 {
句形:「动词假定形+ば、同一动词连体形+ほど」
: K: P4 W6 x! w$ p( q9 @/ g! _2 ^+ w4 U& j1 q
表示“变化过程。”翻译为:“越来越……。”
$ s: F \- R3 z3 p6 H) g1 \/ B
6 Y; Y! Z/ e* P6 M7 q ①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 a$ G$ @7 }% c1 I) u
. m2 S. F! q2 D2 m( S ②あの果物は食べれば食べるほど食べたくなる。(那个水果越吃越想吃。)/ \( u/ V& W0 p. t: `8 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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③日本语は勉强すればするほど难しくなる(日语是越学越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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④王さんはチームに参加してからは?训练に来れば来るほど腕が上がってきた。
1 y; K+ @2 u5 ^) ~
: d) V6 r9 G9 c1 g% o0 B0 S. _ (小王从参加运动队以来,参加训练,水平越来越高了。)+ L/ n$ V! ^$ I- u2 e
8 H. u2 Q" @: ~& c% b 3几点说明:
( O8 { w6 }7 C* g f5 H( N
" ]4 s# t8 Z7 c% \0 T: b$ F A日语动词的假定形本身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在真正使用时,经常与其他品词的假定形混在一起,形成很复杂的形式。本篇单纯地介绍了动词的假定形,在今后的文章中将介绍各种假定形式的使用方法和各自的异同。5 T q2 m6 i) P1 k( H) a
7 ~; s" h6 T5 N4 H6 l5 N) F B与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类似,有「……も……し、……も……」的形式。其中し是接续助词,要求前面是终止形。意思是完全一样的。
- @; E8 l: [- W* p
/ g3 {- a; U! O# p 小林さんは中国语も勉强するし?パソコンも勉强す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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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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C在实际使用假定形构成的惯用型(2)时,+ h, r1 h& E" y1 Y
+ g3 v* B0 K5 M 1,经常把前面的“动词假定形+ば”省略掉,使读者不能马上反应是假定形的惯用型。所以希望学习者注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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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この本は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1 m( U% }' O' K) R/ L- c: P. J
/ Z) f0 i, }) m" m5 {# f4 M3 y' W( |8 N
(这本书越读越有趣。)4 D0 O' P& t, h- Y
: r6 L- I0 {# W! q$ L6 B5 b/ w
2,此句形后面经常用表示变化的“形容词词干+くなる”、“形容动词词干/名词+になる”来结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