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定形0 ]% X: [$ r' 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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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变化规则
; d- v& R0 x/ B, Y* M0 B- U& j% c+ L- W3 K) i/ w, P1 C. q% U
①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T! Q# G* ~5 O3 ]0 f) r0 i
1 A8 p/ v# h0 U0 H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5 I. j. m1 M9 d0 O- S1 }/ ^6 {0 u& G+ w9 A- L$ c/ h, k% ]' Z
书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u! g( P8 B! R& a: \
4 x( J& S- ~/ `. O' U+ x: M3 U2 d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O2 T. B$ ?3 k" P7 S, G
0 T0 @1 C9 ^% A; B5 C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 E, m4 ^$ I4 Y9 M }7 F
% `0 r4 @ T! t5 _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 U9 B4 J2 V0 L' @; W+ _' g+ w! I, ^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P2 f, ~+ T6 e' m
0 B* e6 l6 k) h$ d& P- K; W ②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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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たべれ9 H# H7 U: C( D- v
& a: ^% N. P/ B1 R
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おきれ* V) X# b0 u6 F' A, E5 q% e
( T- G5 A' E! V1 z
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きれ) u; u" O5 k9 u# u H o# o' H
; V& K, [& `. W7 C$ W( M# b3 o
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ねれ! y0 |! F. S/ y0 `/ V1 T
! C* u& r# M% p) x4 W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すれ」
, ]# ~2 M) ^' _$ j! ^6 t2 |' T; Q. A& ?$ V
6 L6 _' E9 T! _3 W7 G する==すれ。9 ?' |! Q0 s r; D
, c; I% j8 I8 R( x( p
勉强する==勉强すれ
' S/ N- L5 H7 J" S' }
" b- @$ t" X C. u- g+ \! A' q# Y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くれ
9 a# D- p" A: G- `
6 X2 v, D' _6 \ 来る(くる)==くれ: n1 {& C. k7 T' `5 @# E. O
& k" I, u7 L ]' K1 W( k 【注意:动词的假定形不能单独使用,后面必须接上接续助词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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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各种实用例:1 N" W9 | t/ Y, J! t$ b
% R7 c$ ?) J% g$ g1 \ t/ ~3 f5 z A构成假定形,在主从句中形成条件状语从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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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关于主从句的概念,请看本网页《中级日语》14讲。)8 ?# B0 N! u- Z
3 P4 }/ W8 f' I. x4 ]* j ①先生が本を読めば?学生も一绪に読む。
6 Y9 h/ J; ?9 G: f2 C5 L, J, s) C7 ?# b' S
(假如老师读书,学生也一起读。). [5 M3 m" ]* `; {% z4 G
, n% c# {5 x3 S
②私が食べれば?子供も食べる。(我吃孩子也吃。). l6 J v* f4 K/ V
7 E) E: [' p& S0 x9 {
③王さんが勉强すれば?李さんも勉强する。4 z; q4 o7 X3 A. s) x. k
% K; S+ i$ V0 g1 H: j! }$ X- J! J (小王学习,小李也学习。)
& t! I9 G2 x; w( P5 n4 w6 H6 j% a) {
④山田さんが来れば田中さんも来る。
) K+ W3 O n- K2 h2 w
" z; E1 Y/ m \ (山田来的话,田中也来。)
# D0 q7 K3 Z* B, G
3 y [5 _% j/ T$ a5 p! B B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 T6 l, j8 D2 N
+ J" W5 X5 D+ p9 }1 g4 W 句形:「……も……ば、……も……」
, ?, D+ J7 I/ X7 a% u% B: F/ K
/ }1 j. T0 O) W, R 表示“同时出现两种情况。”翻译为:“既……,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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①运动会で、亲も走れば子供も走る。% L5 D1 C9 g. v" [, |
- s J, T) I5 h3 t, e+ W# ^: } (在运动会上,父母跑,孩子也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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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X# B' m& k, O8 x4 p8 f' h9 P( l ②彼は外国から帰国して、政府要员との相谈にも出れば?同窓会にも出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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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他从国外归来,又出席和政府要员的商量会;又出席同学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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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u/ y' a3 \, d5 z1 h D8 b1 p ③小林さんは中国语も勉强すれば?パソコンも勉强する。. G+ E) I. ]4 V }1 b
7 v% H' ~ u6 H y (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9 j" ~6 O# ^! p& A. X9 V0 l2 q$ \3 R; o& d9 x
④铃木さんも来れば?冈田さんも来る。
5 i0 T2 m0 ?. ?! W) N5 S1 B9 x3 M- l8 c
(铃木先生来,冈田先生也来。): i1 U1 N7 j( m1 Q" ~
) W4 E* S# `6 C! { C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2)【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 {4 q( |! r# i* B
: P% q1 W2 L8 i# n/ t+ t7 m0 h! ~ 句形:「动词假定形+ば、同一动词连体形+ほど」
8 C' R6 W! v7 h- }, F* s# z; s, O* i3 y% W( u3 B
表示“变化过程。”翻译为:“越来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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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 x$ s1 ?* \! c9 i5 d0 V ①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Y) M6 Q) A. Q- c5 E/ ^: 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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②あの果物は食べれば食べるほど食べたくなる。(那个水果越吃越想吃。)5 n3 P! z1 C# p# r
9 K) g# s; v& r* w3 Q3 k. w
③日本语は勉强すればするほど难しくなる(日语是越学越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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④王さんはチームに参加してからは?训练に来れば来るほど腕が上がってき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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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小王从参加运动队以来,参加训练,水平越来越高了。)9 K6 Z8 G" P3 i Y9 b2 L) K7 F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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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几点说明:( k2 P0 C/ K4 a5 A! |
* Q1 c2 X D6 @! s A日语动词的假定形本身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在真正使用时,经常与其他品词的假定形混在一起,形成很复杂的形式。本篇单纯地介绍了动词的假定形,在今后的文章中将介绍各种假定形式的使用方法和各自的异同。, \2 f6 u% `) y( l8 I" _
' s' z8 I: w# K8 P- R B与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类似,有「……も……し、……も……」的形式。其中し是接续助词,要求前面是终止形。意思是完全一样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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小林さんは中国语も勉强するし?パソコンも勉强す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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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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C在实际使用假定形构成的惯用型(2)时,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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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I; ?4 g( J# c. _/ {- W 1,经常把前面的“动词假定形+ば”省略掉,使读者不能马上反应是假定形的惯用型。所以希望学习者注意。2 a1 r, b* Q/ |; M3 \. r/ L+ h3 ^
# i. f& k$ @ C& o& Y' d2 i2 D5 H f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この本は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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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 B# U% l9 ^; r7 k5 R (这本书越读越有趣。)0 j& m4 \$ G8 E' \9 P9 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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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此句形后面经常用表示变化的“形容词词干+くなる”、“形容动词词干/名词+になる”来结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