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能够表达一个比较完整内容的语言单位叫做“句子”。一个句子是由一个或者一个以上的部分构成。构成句子的每一个部分,在句中都有一定的职能,按其不同职能命名的单位叫做句子成份。句子成份有:主语、谓语、宾语、补语、状语、定语、独立语等等。下面对各个句子成份加以说明,主要内容有定义、功能和表现形式(包括例句)。% V, A6 ^* d- n9 R$ _, p
1 `. Y. d& R! ^1 f- H$ U, h2 k 例句:' s; T' @3 r* n8 X2 K
来年私は日本の大学で通信の勉強を一年し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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分析这个句子的句子成份,可以分析为:0 D8 {$ r8 k, v$ R3 K! Q- m, s4 b$ K2 D
来年(状语)私は(主语)日本の(定语,修饰‘大学’)大学で(补语) 通信の(定语,修饰‘勉强’) 勉強を(宾语) 一年(状语,修饰‘します’)します(谓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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6 |9 ?( S0 C" ]: A 一个比较完整的句子有主语、谓语、宾语、补语、定语、状语。有时也有其他独立语。其中,主谓宾是主要部分,而补定状是补助部分。本讲开始,分成3讲逐一介绍。, |; _0 f) E# H, X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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一、主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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9 V# u; G" {0 m& B Y8 a d; z 表示动作、行为的主体或被描述的对象的部分叫主语。在表示“谁是什么”“谁怎样“谁干什么”的句子中,表示“谁”的部分,便是主语。
5 q3 D0 ?. a {4 n2 |2 Q9 n' J体言、体言性词组+主格助词が。; j0 Q+ M4 Q; S [9 Y _
例句:, V/ z1 V8 T$ S; L1 d* V$ U8 A3 x
① 自動車が道路を走っています。(汽车在马路上行驶。――自動車が是主语,由体言+主格助词构成。)
! i# Y p2 j+ s. v y) _3 H② 霧の日にはこういう事故が起こりやすいです。(有雾的日子里容易发生这样的事故。――こういう事故が是主语,‘こういう事故’是体言性词组。), o1 k1 |, K. B7 l7 ^0 S0 e, c4 l- J
③ 学生が先生に誉められました。(学生被老师表扬了。――,学生が是主语,由体言+主格助词构成。这是被动句,所以主语不是动作的主体。使役态也类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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用言连体形+形式体言(の、こと、もの)+主格助词が。2 x: z; q O9 a: A; P% @( q
例句: 7 S# K! l4 o& O: O6 u- D
① 暑いところから涼しいところへ逃げるのが動物の本能でしょう。(从热处逃到凉爽的地方,是动物的本能吧。――暑いところから涼しいところへ逃げるのが是主语,用言性短语+形式体言+主格助词构成。), ]$ s$ [% T5 l# ^/ h6 C. E
② 大学で勉強することが私たちの目的です。(在大学里学习,是我们的目的。――大学で勉強することが是主语。结构同上)0 E8 o9 v1 @( | ]3 j; p
③ 子供の将来を考えると、大学と言うものがすぐ目の前に浮かびます。(一想到孩子的前途,眼前就浮现出大学来。――大学と言うものが是主语。结构同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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8 r) [4 _5 U# _' k( |; D8 Z% S& e 在需要时,上述的内容可以用提示助词は、も等等代替主格助词が。 ) _8 |. S7 b# `. |% _- W
例句:
: D# @0 C. `- m2 C/ `① この町にはバスはありますが、地下鉄はありません。(这个城市里,有公共汽车,但是没有地铁。――バスは和地下鉄は是主语,由体言+提示助词构成。有关が和は的不同,请看本网页《中级日语》2、3讲,下同。)
. d5 U. L4 W( [) b. T! l) U② こういう事故は霧の日に起こりやすい事故です。(这样的事故是在雾天容易发生的事故。――こういう事故は是主语,由体言性词组+提示助词构成。)2 r% C3 A. u1 _
③ 大学で勉強することも重要です。(在大学里学习也是重要的。――大学で勉強することも是主语,由用言性短语+形式体言+提示助词构成。) - h0 H/ o1 l; c( r! p
. @: A8 W; [2 y J$ Y+ @ 在需要时,上述的内容可以用副助词だけ、か等等代替主格助词が。
' H9 C5 v, a! b D. g例句:
7 j2 G" m4 U5 g# y* A2 A, L① 今王さんだけ来ていません。(现在只有小王没有来。――王さんだけ是主语,由体言+副助词构成。)
0 o8 w8 E' K0 Q" u$ Y: n$ p② どこか痛いのですか。(有什么地方疼吗?――どこか是主语,由体言+副助词构成。有关副助词か的用法,请看本网页《基础日语》第7讲。) / A+ ^. m4 h2 F) s4 P
③の問題については先生さえ分からない。(这个问题,连老师也不懂。――先生さえ是主语。构成同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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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v! R a/ @& V, k 在定语从句中可以用の表示主语。
$ n9 v$ ]/ k2 p* {0 M7 _7 x, s例句:+ o9 {. Z- H* \: W
① ここは私の〔が〕勉強している大学です。(这里是我学习的大学。――‘私の〔が〕勉強している’是‘大学’的定语,是由主谓的句子构成,私の是定语从句的主语。)
, @1 T- M8 Z) l② 裏山の中に市民の〔が〕造った記念のあずまやがある。(在后山有市民建造的纪念亭。――‘市民の〔が〕造った’是‘あずまや’的定语,是由主谓的句子构成,市民の是定语从句的主语。)% ^! P3 {! P/ Q9 K$ s. E
口语中有时省略主格助词,说话时,停顿一下。
3 ~ q$ x: W$ N; W @0 Q例句:
- |$ a1 Q( h5 n5 P: n, y7 C① もしもし、私 佐々木ですけど、黒田さんいます?(喂喂,我是佐々木,黒田在吗?――私是主语,后面省略了提示助词‘は’。 提示助词在这里提示主语。) これ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けど、記念にと思って。(这是不值钱的东西,只不过做个纪念。――これ是主语,后面省略了提示助词‘は’。 提示助词在这里提示主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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在主谓谓语句中,1)整体叫大主语(+は),部分内容叫小主语(+が);2)主体是大主语(+は),表示其好恶、能力、要求、所有等等的对象语,从形式上看是小主语(+が)。
4 C7 w, ~2 P- m$ G) t" p9 s① アジアは世界で面積が一番広いです。(在全世界中,亚洲的面积最大。――アジアは是大主语,面積が是小主语。)
+ E- ]- ^- n$ L, Q② 私は日本語が余り上手ではありません。(我日语水平不太高。――私は是主体、; h0 |* X: b1 n
大主语,日本語が是对象语,但是形式上认为是小主语。) ! D+ Q) l" k4 |/ R6 j$ H
③ 田中さんは大きな家があります。(田中先生有很大的房子。――田中さんは是主体、大主语,家が是对象语,但是形式上认为是小主语。)* z- @4 \' K! @# \/ x; P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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二、谓语$ R1 m0 T4 E5 T0 S) x# g
对主语进行说明的部分是谓语,谓语说明主语“是什么”“在哪里”“怎么样”“干什么”。谓语是日语句子成份中最重要的成份,往往对句子意义起决定性的作用。" S; N7 L6 e$ m: Q! {6 h. {% O+ Q
& y+ r) z' r5 d6 T 动词+各种助动词,构成各种形态。/ T% o1 j$ K: s! n+ i* j" S
例句:8 T% z& ]9 v6 ^" _+ H7 t9 w
① 私は毎日日本語を勉強する。(我每天学习日语。――勉強する是谓语,是由一般动词构成。)
# g) D: @8 b6 p: L; a② 昨日、山田さんは北京に行った。(昨天,山田先生去了北京。――行った是谓语,由动词+过去助动词构成。)8 `. b. N1 m: D! u' G' H% @4 C
③ 私は先生に誉められた。(我被老师表扬了。――誉められた是谓语,由动词+被动助动词+过去助动词构成。)
3 P# m5 a5 u) U0 R4 O④ 私はテレビを見たい。(我想看电视。――見たい是谓语,由动词+愿望助动词构成。)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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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D, h D* r% z& b 形容词+各种助动词,构成各种形态。
& ]9 U; s. S5 ^例句:
+ `4 c/ {4 V+ Y① この教室は広いです。(这个教室和宽敞。――広いです是谓语,是由一般形容词构成。)
2 z. t# O. y9 C& W6 W② 昨日は寒かったな。(昨天好冷啊。――寒かったな是谓语,由形容词+过去助动词+终助词构成。)3 ?: }! P/ H+ P& `. h( ~* M
③ ウルムチは寒そうですね。(乌鲁木齐好像很冷啊。――寒そうですね是谓语,由形容词词干+样态助动词+终助词构成。)
+ K$ {" o [& u% f& e: {
5 m/ y: s+ Q K6 K# b 形容动词+各种助动词,构成各种形态。
; R/ H, d/ F% x3 J$ {+ }① この図書館は立派ですね。(这个图书馆好气派呀。――立派ですね是谓语,由形容动词+终助词构成。)
* U2 O4 q4 B) w② ここは昔は静かだったけど。(从前这里可是很安静的呀,可是……。――静かだったけど是谓语,由形容动词+过去助动词+终助词构成。)' o& ^& {" ]+ T" g Q2 ~$ r
③ この人は真面目なようです。(这个人似乎很认真。――真面目なようです是谓语,由形容动词+比况助动词构成。) 3 l$ ~8 w9 o6 }9 W/ g( M)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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体言+判断助动词+各种助动词,构成各种形态。. ^0 U; B) T' i @
① お土産はお菓子と鞄だ。(礼物是点心和提包。――お菓子と鞄だ是谓语,由体言+判断助动词构成。)
/ F& Z* n' q. r9 {5 F+ V② 昨日いらっしゃったのは王さん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昨天来 的不是王先生。――王さん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是谓语,由体言+判断助动词+过去助动词构成。)
7 Q5 d8 V$ K' v/ W# d( d' Y4 Y: a③ 貴方は大学生なのですか。(你是大学生吗?――大学生なのですか是谓语,由体言+判断助动词+惯用型+终助词构成。)
+ S& d7 @5 \& _! ?' N9 R* f) |# |* a6 A( f! g' s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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有些句子有2个或以上的谓语。
* Z' r6 |8 ]2 G- N例句: & }7 m2 B8 ? P. p* h+ o
① この建物は新しくて、立派です。(这个建筑又新又气派。――新しくて、立派です是谓语,由形容词连接式+形容动词构成。)
9 L/ W s5 L" `1 z② 李さんは走っていきました。(小李跑着去了。――走っていきました是谓语,由动词连接式+动词+过去助动词构成。): L' q' c; i; E5 n! E
③ 鈴木さんは大学生で、卒業していません。(铃木是大学生,还没有毕业。――大学生で、卒業していません是谓语,由体言+判断助动词+动词+否定助动词构成。)3 a% @& V' l1 x; T! f
( j$ X: L6 S' V# P
构成各种复句,必然有2重以上的主谓关系。6 {4 z6 p: D0 }- V7 v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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例句:' \# M l( K7 o8 g
① ここは大学で、あそこは病院です。(这里是大学,而那里是医院。――并列句,有2个分句。黑体部分是谓语,下同。)
+ F$ b4 U( x7 {② 北京へ行ったら、いい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如果你去了北京,就给我买好词典来。――带有条件状语从句的主从句。)$ U, H6 I" w& J: s: N% x7 J! a
③ 私が知らないうちに、日本語が上手になりましたね。(在我不知道的时间里,你的日语提高了很多呀。――带有状语从句的包孕句。)- q5 y! b. O6 g
④ 石河子は解放後新しく出来た町です。(石河子是解放后新建立的城市。――带有定语从句的包孕句。), [7 H% y7 l# F7 E) ~) |
⑤ 山下さんは又来ると言って帰りました。(山下说以后再来就走了。――带有补语从句的包孕句。)
6 O7 B. U: G" t8 k⑥ 寒いので、皆は部屋の中にいます。(因为冷,所以大家都在屋里。――带有原因状语从句的主从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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