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日语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509|回复: 5

は和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8-23 15:13: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i" G* }+ f5 F' f" l# L9 V 9 t: A; j( n) b1 l7 a, G0 G
  「は」:具有表示大前提与小前提的作用。大前提指句子的主题,即指「は」具有指示主题的作用,叙述部分被限定在这个主题内。"主题"的统管力一直到"叙述"部分结束,它关系到一个句子的末尾,有时会越过句号,关系到下一个句子或再下一个句子。表示大前提的「は」在一个句子中只出现一次。小前提是指「は」具有区别、对比的作用。在表示区别、对比、转折关系以及表示连用等关系时,「は」可以不关系到句子的末尾。如"あなたは看たが、私は見なかった映画があの映画館にかかっています。/你看过而我还没看过的电影正在那个电影院上映。"表示小前提的「は」在一个句子中可以出现两次或两次以上,如"私は昨日は京都へは行きはしません。/我昨天没有去京都。"
, e$ t8 v- d( e2 {. l
' [) Q* _, U4 X; s  「が」:接在体言后面时与「を」、「に」、「と」、「へ」、「から」、「より」等相同,是格助词,表明该体言与谓语的关系,「が」可以表示主语或对象语。& \6 X0 a2 j5 g: Z6 r, t0 N- |6 `/ \

) v0 X4 L- O7 a! a3 z  为了使「は」与「が」的区别更加具体化,现将「は」与「が」的一般性使用倾向归纳如下:9 y& x: _. f0 l$ j1 \" ^

% ?- _- t  V2 }# E$ g1 P  1、表示某处存在人或物时用「が」。如:
1 l( K% |# T4 \# p7 B( w4 h7 ]8 g : ]9 y$ p  V8 c* i: P9 w
  教室に学生がいます。/教室里有学生。) f9 Z" @) J# c* d; \, @

. g4 Y6 V; W. u* h5 ^  机の上に本があります。/桌子上有书。2 \) @5 M6 d: Q* `; ?, ]

7 M" X% X- @# @* p1 m  あそこに自動販売機があります。/那里有自动售货机。& T' p7 V6 n  L$ [7 a) B

7 q( W2 B8 V4 g' G7 p1 T  2、表示说明人或物存在于某处时用「は」。如:
7 M/ ~8 u! a6 |0 \6 |
' l& T2 `  p' n5 E  学生は教室にいます。/学生在教室里。  U) X% J1 n! }; @' k, s9 b7 N2 p
! C( V, M5 R: ~, B. }
  山田先生は研究室にいらっしゃいます。/山田先生在研究室里。; s5 C$ b: @; W! h3 Z

' o4 r0 g  w0 ]" R  その本は机の上にあります。/那本书在桌子上。1 y9 E+ p. S, s. `, U* B0 d- c
: X8 {) Y) I; e( }" C
  3、当疑问词作主语以及回答这种句子时用「が」。如:
/ V2 ?4 g; \8 N % s1 i+ Z4 A  O; \. s
  どなたが山田先生ですか。この方が山田先生です。/哪位是山田先生?这位是山田先生。/ ^. ^$ E3 B# S0 _8 ]6 C; k

; G) o1 a7 P2 C2 {. Z  どれがあなたのかさですか。これがわたしのかさです。/哪个是你的伞?这是我的伞。/ N5 G2 n9 e1 D# T' l9 Q

- p: H: Z/ o' f3 q( I! L! j  だれが行きますか。私が行きます。/谁去?我去。2 T- J: o. Q0 s. X1 a+ W
% H- \4 r6 ^  Z% ?
  4、当疑问词作谓语以及回答这种句子时用「は」。如:
# Y  c4 G  C- h- ?$ v. j* z; J
& S% ]7 Z& j7 D9 ?9 t" @  山田先生はどなたですか。山田先生はこの方です。/山田先生是哪位?山田先生是这位。. [/ a! _9 A2 \8 S' z# O: e" B
! |# i" b9 X5 q2 P
  あなたのカバンはどれですか。わたしのカバンはこれです。/你的皮包是哪个?我的皮包是这个。
/ a* f6 X8 v' N$ j& ^8 h2 s
' `9 X. A2 J8 \  5、表示自然现象的发生时用「が」。如:, |. D* x* A6 r* g7 f: \

; R' R, F5 J0 W  春が来ました。/春天来了。8 t( d+ U' g% G  [
1 ?' c% X7 N- J2 E, a( m& n% {
  雨が降ります。/下雨。0 A- s0 B) g- w8 B! M  p9 b

8 |- D5 H7 l' ^3 v$ T6 d$ U) }) q  x( D  花が咲きます。/花开。
, t- @4 H; g  v! l" ~ $ G1 L7 T0 G$ R: U* w5 }
  6、叙述恒久的真理、习惯、特征、属性时用「は」。如:* O: V' X9 t  z. n9 j4 C
& E! e  S: M2 S0 R; E! r
  地球は丸い。/地球是圆的。/ O& w. S) Q) Y) G4 F) D4 o$ ?6 ?

$ ?4 i, d: o' C+ R* i# m  雪は白い。/雪是白的。
7 l" \9 E$ X5 p) k
5 J8 A6 A3 a! \6 k! r) H  猫はねずみを捕えるものです。/猫能捕老鼠。8 m- B( F+ i, n# I7 A% h

' Y- ~# U+ [+ z: G* i* \  7、表示眼前发生的事情时用「が」。如:6 M2 M) q* M! n& R# i9 V" X
) J: o5 Z; A1 k# @% t) r$ z
  あっ、バスが来た。/唉,公共汽车来了。
  e/ c' a. u. H
  ~4 Y2 _+ ~- e  V( _  子供たちが公園で遊んでいます。/孩子们正在公园里玩。+ t  j4 r& G9 _: E6 Y, |

/ H: c# T. O' f4 j' R  猫がねずみを捕えています。/猫正在捉老鼠。
  I4 x3 x8 W: g! d+ f$ Z( B7 a0 q2 U ! o* e7 m/ h- m; Z+ v, g# ^
  8、表示区别、对比时用「は」。如:8 n3 x3 T8 w& J; [5 m7 [

. J- ^. H- l1 F. ~  A5 e$ K' S$ d# d: a# {  今日はひまですが、あしたはちょっと都合が悪いです。/今天有时间,但明天却不行。
* {+ L  Z( m& `' u' K( R4 V
& I$ R+ a5 W" g: ?5 Z2 w, Z  お酒は飲みますが、たばこは吸いません。/喝酒但不吸烟。5 {/ P1 h8 O+ \  w& @6 d; L

4 y' o% a% m# E  日本語はできますが、フランス語はできません。/会日本语但不会法语。
# ^0 C5 }2 t! G
# S+ [" _$ u+ g  9、主、从句中主语不一致时,从句中的主语一般用「が」。如:
  _3 g# {4 }. n1 E& t) B
. j# }; z/ R0 Y% K0 U8 }  あなたが行けば、わたしも行きます。/如果你去,我也去。
+ K5 ?6 K! g& Q" F9 R% f: }4 | . O8 X2 Q% L+ T3 e- f( T$ B" }4 n
  わたしが嫁に行くとき、母は泣きました。/我出嫁时,母亲哭了。! E! s; N3 F4 n: a% k- h: |/ z+ l8 ?
. X" Y! r4 ^7 h8 n  q, h
  山田さんが来たら、これを渡してください。/如果山田先生来了,请把这交给他。
1 P2 v. l& N0 G4 R! v+ y. c9 Z
# {$ L) I% x4 j2 t: b  10、主、从句是同一个主语时用「は」。如:. U- z4 Y* @9 j$ ^! K" P5 c

5 N0 F7 ?6 _) J# i& w. A  わたしは水泳に行くとき、いつも弟を連れて行く。/我去游泳时总带着弟弟。
  k( Z% `0 q7 p4 b# p1 a# D
8 ]. }  \- H& n1 D  木村先生は本を読むとき、いつもめがねをかけました。/木村老师读书时,总戴着眼镜。
$ F% O+ C) z6 E) S" f
  @, A8 j+ @' u( y  11、表示非对比性从句中的主语时用「が」。如:
; ~6 O9 {) m$ x% m: Y% R( B
6 p5 z) q9 |6 A# a; |! f4 q  友達がくれた本はこれです。/朋友送给我的书是这本。* O3 X$ m' p2 E% a8 K& n$ ]
$ @$ ?% N9 X% N' \2 U/ y
  背が高い人が来ました。/来了个身材高大的人。
2 n3 H# I  P; m/ q# F
* K' G' ~0 r0 {, B  12、表示判断性、定义性的句子的主语时用「は」。如:
: [5 R( R) W3 r# I  Z8 [ . }" ], m: o; z) k1 M; f, W! ?
  鯨は哺乳類です。/鲸是哺乳类。
9 r5 E# k: u% J4 b- w9 h0 [5 A   g( n& P! b0 G# A
  山田さんは東京大学の四年生です。/山田是东京大学四年级学生。
# n- C0 R$ E0 F" b# }5 a
8 }- F8 `: [: ]: o$ b# W5 V! j. Z. {  NHKというのは日本放送協会のことです。/所谓NHK就是日本广播协会。
' O" W" J( g. B4 o ' t( ]: n; K( }- q: r3 V4 T; ~
  13、表示比较的结果时用「が」。如:) r: i: c/ j; ~1 X
" ?  @# @: ]2 v. [$ O9 D3 @
  冬は東京より北京の方が寒い。/冬天北京比东京冷。
3 ]6 N( q: @$ x) x
1 v2 P3 q5 u4 U8 u2 ]+ J% F  夏子より純子の方が背が高い。/纯子比夏子个子高。
' N( F8 I  e! T" x, T5 r
/ C7 B: L0 j* @  14、表示非对比性、非区别性的对象语时用「が」。如:* h' Z. [5 |) y7 S7 g
7 v6 Z# f3 B# R
  a、可能的对象:
5 j) m6 F6 m+ U% X1 `9 ?
+ g+ H) e/ t9 Y  田中さんは英語が分かる。/田中懂英语。
( ?% f: m: q6 M6 ~& u( K
: E  r- J. l# v$ O% Y2 S* x, P  わたしは自動車の運転ができる。/我会开汽车。
5 n$ h1 r& Q# N" z) b
3 }! \+ U* _0 I* i. Z' B$ x! r  李さんは日本語の漢字が読める。/小李能读日语汉字。6 M' [) g% ^% [( L# ^

6 w, S# a9 j7 ?3 [2 d  b、愿望的对象:, \! [6 n/ T  ~% u6 A. m

+ [! o8 I$ g7 Q, t  わたしはコーヒーが飲みたい。/我想喝咖啡。; D5 b! J  P+ G- k
1 y; o( n& L3 X# z
  わたしはりんごが好きです。/我喜欢吃苹果。
6 R# q- a3 B  W) c* u% \, k: N6 g
6 t; c: T1 w2 t/ J  わたしは歴史の本がほしいです。/我想要历史书。' ]0 O4 S0 G8 Y+ P
' ^/ n! W# N0 G9 G) U$ v
  c、感觉的对象:
2 f" F" C# R+ ^" F' \1 y % {1 l. J/ p8 b$ A- M; j# V% a
  いいにおいがする。/闻到一股好闻的气昧。
% `' K, J0 i( X2 q! O3 [' A) H
9 w3 G2 t& y9 I! j! a( b2 x7 L  わたしはめまいがする。/我感觉头晕。
1 R5 ?3 Q/ z' ?5 m* w$ e, F, ~ 1 U: C9 b0 d, b; r" O
  気分が悪い。/感觉不舒服。
; g1 e# M" h- l+ D9 |9 v! U + |" }) O( y. S
  15、表示主谓谓句中的大主语(即主题)时用「は」,而表示此时的小主语或对象语时用「が」。如:- U, ~5 m* l5 v, F0 o1 K$ @5 J/ u! d
' q9 `9 M# Y5 I+ A( {6 m2 [+ N
  日本は山が多い。/日本山多。  `$ A8 }2 n0 B8 u: s: [
$ z% Z, I0 u: O0 \' a0 f6 i& h
  象は鼻が長い。/大象鼻子长。
0 l( |0 e, b  z# h / N$ v3 `4 r$ Q7 F, t
  わたしは歌が上手です。/我擅长唱歌。. S8 R, n# O1 ~1 }6 O+ P

7 X8 ~, |: j7 f0 S' W9 B( d0 u5 g. A  山田さんは頭がいい。/山田聪明。2 i% K9 \) g- B8 }9 ~6 {# c
5 ]' e7 i5 V3 d0 T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0-25 15:10:18 | 显示全部楼层
顶顶顶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0-31 16:02:1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1 12:22:4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整理,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2-22 16:30:04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詳細~~讓我學到粉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7 20:13:13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好!; E9 f1 u& X# ^6 ]
感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咖啡日语

GMT+8, 2025-10-14 16:39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