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体形
: i! C8 M0 ?: O0 o! ?1 Z* x3 z- @2 B( k* k) x7 X9 h
四、连体形& _8 @( T- q$ c" h$ b- A
) J# t' i9 d( V3 H9 p U: N }8 x0 X# l T6 m6 z! e
1 变化规则1 ?9 u: C& |) D" w% f" ?# ?+ v& ]
" I" C1 s& @6 C) h8 i' i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连体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
. p8 P+ @4 M0 w1 n+ U
I C3 D( ?: F d3 R) p/ F8 U2 y' J' v8 p; o$ f. c1 a; G
2 各种实用例(括号的最后都是动词的连体形)
4 w$ j6 e' M }3 w4 m" x! I" g
7 e! ~; X& x2 O: z. [+ CA,放在体言前面,修饰体言,做定语。构成连体形的动词,可以是一个动词,也可以是比较复杂的句子。
# |: O0 U, H5 O9 d/ {
* s2 r* B+ I$ D. Q9 E① ここは(私が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 ^/ z% q% B4 }6 i
“这里是(我学习的)学校。”/ U1 N* y( r: k" k" {1 B
② 今は(日本語を習う)時間です。
) `" h. W1 G$ q! \* t8 B“现在是(学习日语的)时间。”
6 ~/ i2 g" H! W' D/ Y( T③ 昨日は日曜日でしたから、(普段サラリーマンで混雑する)銀行通りも静かでした。! W6 e8 W, G5 j/ _! g
“昨天是星期日,(往日因上班人员而嘈杂的)银行大街也很安静。”
! J: n7 D# O Z) C, e; n" _ v④ 明日は(先生が来られる)日なので、部屋を綺麗に片付けておきます。3 D+ z9 x" m0 \5 D% t; z
“明天是(老师来的)日子,所以事先把房间收拾干净。”8 T5 P% v0 a4 L# o9 a, P
注意:当主谓结构的句子做定语时,定语句的主语可以用が和の,但是不能用は。
6 o9 m/ G- ]! k& c+ R( ]如上面的例句:" m8 @& {$ v4 _1 K7 V
ここは(私 の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正确)' T1 [3 t8 [0 e9 D
ここは(私 は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错误), w. ~; S& x7 e# l4 r
! `5 d$ t: [9 w& J$ y, L
! y4 T* h& I4 e; ?" E
B,当用言部分必须要名词化时,用其连体形与形式体言相连,就可以完成名词化的过程。由于名词化了的句子的词性不同,可以分别构成主语、宾语、状语、补语等。: D* j/ S9 S, k1 e1 H; q
3 f7 Q1 @" `! k$ g: }& |/ N
① (私が勉強している)のは日本語です。8 y$ Z& V, D3 ]" N
“(我学习的)[内容]是日语。”(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主语)
1 h& v5 s% o! j% Y+ e$ _: J② 私は(王さんが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いる)のを知っています。
$ a4 s$ t* `2 F“我知道(小王在学习日语)[事情]。”(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宾语)1 u6 x' K5 T8 P
③ (古くなった)のでも良いですから、貸してください。4 Q( M" N1 R, @$ y3 {
“(即使变旧了的)[东西]也行,请借给我吧。”(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原因状语从句的补语)
1 ^+ k$ T& n" C& J6 f8 ?2 a④ 李さんは(日本語で手紙を書く)ことができます。
8 @- r' y# A3 m; Z# L“小李能够用日语写信。”(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对象语)
7 e# X- L; ?9 E% f
, y; u' W8 ]' \* M9 R& o$ b# w( B1 C0 [, _9 J4 T# \
C,一些接续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ので、のに、ものを、ものの等等。
# J2 [/ e4 {) v [7 ^7 B/ W. b2 _5 r. {, s( Y, k
① (私は町へ行く)ので、午後は来ません。
/ ~2 U/ j5 _/ v+ _7 z“我上街去,所以下午就不来了。”8 ]! R" ^2 p& \4 W0 E9 H
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のに、よく遅刻します。' V7 z, t' Q9 Y: o" ]2 w
“田中同学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经常迟到。”3 _2 @4 k( y; C+ Y. O
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という)ものの、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
. p- z' t2 r" Q6 C: Y“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3 D3 G" A; p! F5 k4 x
④ (子供が病気になった)ものを、親は何もできなくて、焦るばかりだ。
; }+ T. [+ F7 `0 f2 n“孩子生病了,但是母亲不能为他做什么,只有干着急。”% a! m6 ^* V0 K$ q
+ L: q$ D& k/ Z; S6 C; s& h* P
' y1 a4 R3 |) T4 }, J: u9 j) g: d7 C
D,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比况助动词ようだ。
! m- V) M! X3 E0 n$ e: P
! `- L0 q; {" [3 e6 ~! Z% c2 l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ようだ。
. M; D% l' U3 ^$ b( i4 f9 f“明天似乎要下雨。”(委婉的判断)
+ m% A6 b' }4 n# u; W `: A6 Q② 家の中が汚くて、(勉強できる)ような場所が探せない。
" F3 q C) e" m/ X“房子里非常脏,能学习之类的地方根本找不着。”(示例)
3 X0 G/ @5 x: L6 f1 V③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よう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
* x Z- ~# q! x, `$ Z8 m1 y$ A“‘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比喻)。" d( A$ a% R2 Q
④ (良い成績が取れる)ように祈ります。0 u t6 O- E! b: ~% e& e! T& P
“祝你取得好成绩。”(希望)$ \0 y6 s: ~+ L( |& F5 c/ `9 X
9 f3 _& \! \0 `7 x) X
e1 T7 n# N4 @/ [
E,一些名词为基础的词汇,构成惯用形,具有固定的形式和含意,要求前面的动词都是连体形。如:ところ(时间)、ほど、おかげで、くせに、せいで、ために、ばかりに、はず、わけ、かぎり、まま、つもり、とおり、うえに、以上等等。有的文法书把这部分归于形式体言,但是由于与基本的形式体言の、もの、こと不相同,所以另立条目。0 V, K) S0 r2 f% b9 Z) j) u/ v
: h0 ~! r2 U5 P8 L: d① ところ(时间)& y1 g% p1 Q ^
(食事をしている)ところに友達がきた。
7 ~" W; M7 m' k+ r. i& [“我正在吃饭的时候,朋友来了。”
" P J4 t- t/ I3 G# x② ほど(越来越……)
/ E- T, e) ]7 ~+ L2 [7 W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分からなくなる。! p& X( ~5 ]4 `/ [: Q% k. Y% c
“这本书,越看越看不懂。”
0 g6 C1 N1 o A③ おかげで(多亏了……)' `0 G+ a" m. b& o
(王さんが手伝ってくれた)おかげで、良いレポートができた。
6 i# {1 Y$ ?! t* S“多亏了小王帮忙,写出了好报告。” z& ?3 I" Q6 ~3 p9 i/ b
④ くせに(明明……,还……)
) A- Q' ~" K9 F0 s(知っている)くせに知らないふりをしている。
+ L: o8 M: F& a5 i7 N% K, y“明明知道,还装成不知道的样子。”
& ^' y, a: w G! b/ u7 Y3 M1 Y⑤ せい(只怪……); p( z+ q- W2 s3 R$ j0 \. ]9 Q9 u
(あまり勉強をしなかった)せいで、試験に失敗した。2 M! A6 w/ {& \4 }! e7 |
“只怪自己没有好好学习,考试失败了。”
* i2 \, y" f6 J8 L a, Z" e" T⑥ ために(为了……)
+ ~6 a) U2 L: g: P" ?(新しい家を買う)ために、一生懸命金をためている。1 U2 p0 {% J9 a7 G" z
“为了买新房子,拼命存钱。”
) J6 T. O' `" A# _! L4 C& ~: x2 {⑦ ばかりに(只因为……‘得到不好的结果’)
' a- y4 y' V$ y(儲けようとして株に手を出した)ばかりに、大失敗を起こした。
! W- a* W, B' ~; W% d9 |/ }" I“只因为想赚钱而介入股票,酿成了大失败。”
- t' W' r+ t- s, a& O$ g⑧ はず(应该……‘推测’)* T/ g9 G! K3 \2 p% G2 h
王さんは(もうすぐ来る)はずだ。
7 X- d) @& c# G“小王应该很快就来。”2 V2 W& J9 H2 h8 @
⑨ わけ(理由)
z' M1 s* S0 N) a. a7 U) Y彼は(今日遅刻した)わけを先生に話している。( ?0 f6 i: X, f/ j; q' X
“他给老师讲述自己迟到的理由。”
4 R- o8 I1 V0 _$ \(10) かぎり(只要……,就……)( D3 O% p3 [* a; J" o% R' s; u1 X
私は(働ける)限り、頑張ろうと思う。( V, P, K. _0 N; K
“我只要能干活,就打算拼命干。”
& G3 s: [1 H; y! I$ B: M(11) まま(保持原样)
* D9 B0 w! ]; ~! M4 b0 y疲れて(服を着た)まま寝てしまった。# L# p& b) i: p
“太累了,穿着衣服就睡着了。”
; G; C- \; m0 m5 R" _# `(12) つもり(打算)+ y0 M. P( }: ]5 I6 r7 A
明日は日曜日だから、(母の家に行く)つもりだ。
2 \3 u2 z5 F J/ p“明天是星期日,打算去母亲的家。”% B% m B2 a' N2 K- l
(13) とおり(按照……)0 a5 ~, X1 U7 o# x+ v( I& Q! |
(説明書に書いてある)とおり操作したら成功した。
" @- d5 j9 K) [2 z- W/ t“按照说明书写的操作,就成功了。”
8 F1 x& V& g& F. T1 o(14) うえに(再加上)/ h8 G- |, K1 Z% K
友達の家で、(食事をご馳走になった)上に、お土産まで貰った。, V% _6 t" q* |% L j, Y
“在朋友家,吃了饭,而且还得到了礼物。”# G# L' L# L6 b. Y. g+ I( n
(15) 以上(既然……,就……)
2 `- U! u8 n, k3 Q. B- e9 ~(決心した)以上、必ず実行してみせる。9 U2 e& r/ t" M1 h- T) o$ c
“既然下了决心,就一定实行给大家看看。” ( L' X/ n+ b6 o1 A. @
8 ?2 e# y% u5 Z; w5 U5 ~/ G Z9 b1 G2 ^ o
F,在简体句连体形后面补加のです、ものです、ことです,表示专门的意思。- e" W( U/ O5 ~/ Y- k' v- s; n: z
$ v$ q" i, j' P① 补加“のです”表示对相应问题的说明解释的语气。如果是用“のですか”提问,则要求对方回答原因和理由。口语当中“のです”经常简化为“んです”。
. Q. Z: f9 q% y2 v「王さんはいませんが、(町へ行った)のですか。」「ええ、さっき出て行きました。」
' A' z& i/ u: q( Q/ ^8 b' v5 \7 z “小王不在,是上街了吗?”“是的,刚才出去了。”' w/ K4 F# y4 s; d7 E0 h+ `
「あなたはなぜ(毎日外出する)んですか。」「いま、歯の治療に(病院に通っている)んです。」
% y0 D/ M! v- \# ]! }) d2 V& X" p“你怎么天天外出啊?”“现在我治疗牙齿,天天去医院哪。”
9 i% ]1 k# b! g4 `4 C
7 U/ m6 r3 [) x. J" Y4 I' f② 补加“ものです”表示:
6 v7 M R. N# H0 J/ m! Q2 Sa,惊讶。
6 z- Z/ z" g+ `8 pこんなところに美味しい店があるなんて、想像もつかないものですね。+ i) s: n( w: v
“这样的地方有好吃的饭馆,真让人难以相信呀。”$ \) {; r2 F) E* N
b,回忆。: Y. f0 x+ j' D- n3 Q# X' H
(子供の時、よくこの山に登った)ものです。
- o, {( I( m3 e7 B1 k0 H“小孩时,经常爬这个山来着。”9 k! t6 o; X1 n: @( b( D" |
c,理所当然的道理。4 ]3 v# j7 E& B, `* u, R+ U6 r) H
(人間は必ず死ぬ)ものです。
' ]2 O/ j$ e* {2 y; P8 p9 n/ j* y“人总是要死的。”# K3 W, R% w, e6 O" w9 `0 K
但是要注意,不是任何补加“ものです”都是上述的情况,如下的是句子只是表示“是某种东西”,这里的もの就不是形式体言。6 @: T9 C5 o3 G t$ |# k5 V. }
これは(山田さんが勉強に使う)ものです。5 L: r' X, H8 r; t
“这是山田同学学习用的东西(工具)。”
: T( a3 l5 m/ Z& K" i' N) H6 U1 ~ l% `4 L" j8 R/ l/ @
③ 补加“ことです”表示“是这样的事情。”) h/ E% P- @3 } b
やれやれ、これは(面倒な)ことだ。$ ]4 W+ B% f6 e: F( m4 G4 l! n5 ^
“哎呀,这是麻烦的事情呀。”
3 w1 r; ]- Z) ^; Z5 h9 G* _ / M1 }, i1 i7 O# j9 H; u
. s q1 ^) Y0 o/ S7 W
G,关于惯用形にしたがって、に違いない、にしろ,等等的前面有动词时,究竟是要求终止形还是连体形的问题,各种教科书及文法书都不相同。我本人认为应该是终止形。但是,因为各书不同,所以在20讲终止形中没有涉及此事。在这里补充一下。
3 _1 g) [" W6 Y; U
1 R1 ~! u# ^6 l0 q① (試験が近づく)にしたがって、不安が強まる。! E3 q- ], O9 s q
“随着考试临近,心里的不安就增加着。”( g7 g+ ~' T( x" L
② (あの人は家から学校に通っている)に違いない。! `4 r* c+ G1 b, r* _7 L
“那个人一定是每天从家里上学。”
, Q8 s% @& z9 K$ S③ (忙しかった)にしろ、電話くらいは掛けてくるものだ。
$ U. q4 v8 H5 u0 O“尽管再忙,有应该给家里打个电话。”
, f$ S1 D* \4 I" Q. h# ]! ^! G1 x; E8 S7 F" @
, O' R. `/ C0 v* l3 D9 ]; {8 H
假定形 ( y- H+ d* g! h. [5 E
4 J! A# E5 Z( R; M" a8 ?6 ~) A
/ h" z! D& g6 I# p& |( P& I* T五、假定形
, X2 V( |, n$ Y" {1 变化规则
: ^3 z) X$ j% I$ ]5 A, r& ~)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0 c8 l1 e, ?& ~) ~" O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3 c' ^, K( v) P- k- x5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 U! Z" J# F. m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6 a" }. l" s g8 S; J) U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6 U" a) J9 b" {8 ~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l! M- V0 T# `' ?; Q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5 `3 X c$ S: x4 S% Q
, I R% F. x( u, d' k" y
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
! D! x; H: b& m" V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たべれ
) M( _* O. h! P; U9 z/ b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おきれ
9 J# o& Y4 c E' ]7 ?: f' I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きれ1 I7 Z* N2 x" S" ^% s7 y
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ねれ
2 u" M1 \7 _1 f! f' a# E. \, S# E$ i( f& j3 m5 p- Y* U7 y+ x+ ~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すれ」% y3 D7 d, q: @) \2 e1 F2 U" n
する==すれ。) o/ g3 z+ g& [) i& Q, q) R4 V# \1 y/ s
勉強する==勉強すれ% x' P( l( W* j
d6 ]4 J% u* y$ C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くれ- c- A+ g, Q/ b& A
来る(くる)==くれ, x% V* I0 O7 V. y$ n$ T
! T: n0 f9 U1 {( Y7 M5 r9 r
【注意:动词的假定形不能单独使用,后面必须接上接续助词ば。】
f) ^ @9 C2 r4 o+ k- v- f" p* ]9 ^* K
3 |6 U! i6 P7 d/ s
2 各种实用例:2 x' {* r& x9 }1 ?. N$ ?3 X0 y
A 构成假定形,在主从句中形成条件状语从句。
- {0 w* y6 C0 b/ @2 y2 ]; y(关于主从句的概念,请看本网页《中级日语》14讲。). ^% y. D7 u# z: X) \8 p
① 先生が本を読めば、学生も一緒に読む。( z, u% E5 Y- G' P' ^! O; d0 s3 G
(假如老师读书,学生也一起读。)
0 X* O3 s7 C+ S: p$ O0 g0 {② 私が食べれば、子供も食べる。(我吃孩子也吃。)
$ J' r0 S. N! d③ 王さんが勉強すれば、李さんも勉強する。. L8 V2 Z# d1 D; u Q
(小王学习,小李也学习。). R5 S1 ~& s# f" g
④ 山田さんが来れば田中さんも来る。5 M2 C f/ i, d, m! a
(山田来的话,田中也来。)4 G3 i2 w- a+ h; X2 \5 b1 j' m
9 J! @- F* \! j! S x
B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6 A) l) Z2 @8 \" g! H句形:「……も……ば、……も……」; {! i7 ]9 t. W0 f3 ]/ V& \
表示“同时出现两种情况。” 翻译为:“既……,又……。”
4 p0 U& J# Z8 c/ V+ d- b① 邉踊幛恰⒂Hも走れば子供も走る。% p/ I& k2 O( e! z% O. V2 v/ e8 i$ ]
(在运动会上,父母跑,孩子也跑。)9 M2 ? m( h' `! x2 W
② 彼は外国から帰国して、政府要員との相談にも出れば、同窓会にも出る。
1 R- p" e/ x E: n% y(他从国外归来,又出席和政府要员的商量会;又出席同学会。)
0 S/ D p% z/ B9 g- k! _; j9 }③ 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れば、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
0 Y. u' b) }/ a4 m6 W; Q7 X(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s. q; o+ B3 P$ a" m
④ 鈴木さんも来れば、岡田さんも来る。9 |3 e' W! Z0 `
(铃木先生来,冈田先生也来。)& J1 M6 L3 K; r* e0 n- v; N& g
* {, ^" x' G; |C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2)【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9 A$ q Y/ n) H, Y
句形:「动词假定形+ば、同一动词连体形+ほど」* x" j7 J7 d" @; a& i- ?( m
表示“变化过程。”翻译为:“越来越……。”
) T. ~9 M& l9 Q①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 n* c+ ]$ E2 @7 {9 E- e② あの果物は食べれば食べるほど食べたくなる。(那个水果越吃越想吃。)
; k* F& f3 [5 z* ~③ 日本語は勉強すればするほど難しくなる(日语是越学越难。)
% k1 J, u1 @! b, ]! @% I④ 王さんはチームに参加してからは、訓練に来れば来るほど腕が上がって きた。
* k# {. g8 z- p# F5 Z7 Q(小王从参加运动队以来,参加训练,水平越来越高了。)! d4 P: g8 o* D! n8 F
W, i; Z% |. s- i+ c* l' k6 V
A( S2 X4 ~7 F/ ^/ s* d2 k' ^" ~/ T" c2 ?$ L9 ]4 B
3 几点说明: # B3 u' `" M# H9 B3 p# ~+ e" G6 D
; M( [+ [* C; L0 _/ s2 [1 b
+ R. u3 J/ Z8 \4 a4 y) w# H VA 日语动词的假定形本身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在真正使用时,经常与其他品词的假定形混在一起,形成很复杂的形式。本篇单纯地介绍了动词的假定形,在今后的文章中将介绍各种假定形式的使用方法和各自的异同。
4 r4 x& X! B% B7 A 5 z, b* B' n+ W6 F' p) ?( z5 C
B 与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类似,有「……も……し、……も……」的形式。其中し是接续助词,要求前面是终止形。意思是完全一样的。8 z8 A* m6 j3 G7 T2 Y% O
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るし、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 r5 c: b, C1 j
(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o8 v! w) c; i0 w B& S
1 o; X9 W; C/ \) I+ ]$ y3 v) TC 在实际使用假定形构成的惯用型(2)时,' L7 V, ^3 K ~3 d# `2 q$ v
1,经常把前面的“动词假定形+ば”省略掉,使读者不能马上反应是假定形的惯用型。所以希望学习者注意。
6 Z( g- Z# H9 g5 C3 T: H! z/ V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この本は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
1 f" H) s1 }5 y1 j) S" n(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 o& A( r3 O! V: h/ o2 v( k& D v2,此句形后面经常用表示变化的“形容词词干+くなる” 、“形容动词词干/名词+になる”来结尾。
5 O% K) N' N& `* z x$ |5 d
2 i( e, D3 P& p" Y9 }; @2 J' L4 M ' N' Z+ o6 T2 s- g) F2 c
命令形
6 ]" z" t0 [# }- F; J4 O, O+ m+ T. f' E j+ }
1 A' K0 Z( W, X) t' b" }
六、命令形& j+ v2 ?% c1 y. j
1 变化规则. g( U2 d, Z# p8 S' j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s. X& O; S* l, h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7 Y K5 v0 z0 ~, a6 o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4 l9 R$ T1 R# V6 V6 T6 Z W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f' I8 w* I+ w0 {# `+ B5 g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K7 ^1 O9 n8 y8 g U4 i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5 y" e0 D0 K6 n7 e2 F) ^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6 |9 r, g; x# P
6 w4 }5 x# v* i" e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 c4 S! ~/ ]8 k5 {
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たべろ、たべよ: o( E h) g6 ]$ B1 B3 s
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おきろ、おきよ
+ p$ S6 O: B0 _5 h0 C- z; ^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きろ、きよ
8 d7 ~: ?& d7 P; i( j! p, K4 }2 o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ねろ、ねよ
; G: W/ R+ L! p J' d6 J* q1 m# D在实际使用时,词尾为ろ,表示为口语;词尾为よ,多用于文章体。. Z) w' b6 l$ N* d4 O
特殊的是くれる的命令形为くれ。
. }' }& S3 L) F+ u! ?4 z# Q9 B. E0 l2 \
③ 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ろ或者せよ」) [; m9 Y( ] n) X9 X$ n8 y7 A
する==しろ或者せよ# O7 P; b/ B( q+ o4 u
勉強する==勉強しろ或者せよ。
) Z4 j W: p9 P4 X0 V" J( y0 \6 x) z" i+ q; {8 A
④ 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い。
& |! k4 Y; L; g+ ?! P y3 B来る(くる)==来い(こい)
8 L# M8 y. m# e' X
1 i1 w2 r* h% j1 j; K& A) s- B3 c) r8 `
2 各种实用例:2 G( R" Y+ L$ M" L# [1 u0 O0 e
A 构成口令命令形。7 { z; _. R2 C g1 `+ I
在部队和体育组织等要求语言简捷、行动靠命令、口令的地方,上级以命令形的形式传达口令。( R8 Z$ O0 Y/ ~! \6 m" U4 t
① 前へ進め!。止まれ!(齐步走! 立定!)
4 q" N1 j$ W- e$ H: P) j% |② 右へ倣え!直れ!(向右看齐! 先前看!)
1 }6 E2 g3 r/ l5 f% P③ 集合しろ!(集合!)
$ `0 _7 D) I( f1 m' a( q* I+ ?% p& }: G" M6 y
B 年纪较大的男性对熟悉的晚辈说话用命令形% `: R) P; {, f! A+ @
① 机の上の眼鏡を持ってきてくれ
* A$ Q" r4 @2 ?$ H- D- e(把桌上的眼镜给我拿来。)( N8 \; G" r- O! f- O$ R$ G/ r
② 早く来い。(快点来。)1 |" c4 J, \5 T
③ これを全部食べろ。(把这个全吃了吧。)
1 R( O# ?' i* _' @4 e% k1 b( K6 G④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もっと勉強しろ。
+ W; g8 A- H' @2 p) R8 s% V X(不要光玩,好好学习吧。)
# X& j% R% n% ]0 g' e6 h9 u) f" b3 v: }
C 友好的年轻男性之间和丈夫对妻子等等也可以用命令形,但是有时加一些终助词缓和生硬语气。* D% `" Q. O( [; o/ }
① 食事の前に風呂にしてくれ。(吃饭前我要洗澡。)
' l6 c/ z& S' c" l8 C9 D② 明日家に来いよ。(明天到我家来吧。)$ v4 g! D; I/ |; [! e9 e
③ パソコン?教えてくれよ。(教我电脑吧。)$ u: i# b9 W# w/ c1 F
④ もう9時だよ?早く起きろよ。(都9点了,快起床呀。) 0 J- p8 G3 O' J8 O5 X. H, D
. u. G2 \+ c3 n, V2 @
0 m1 S9 W/ ~/ m( a) U3 A1 F9 w
D 间接引语中,请求形式变成命令形。$ k) U& S8 C. h6 m
传达别人的讲话有2种形式,即直接引语和间接引语。直接引语时,老老实实地把别人的说话内容,用引号括起来表达。而间接引语则把别人的话改成简体,而不用引号括出。
0 g" i1 [; B9 g如:让父亲转告母亲对住在学校的孩子(惠子)说的话:“明天母亲要给你打电话。”
4 I9 _4 Y1 S+ \+ W, m% A; C0 e. y8 W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は「明日電話をかけます」と言ってたよ。. `2 T- W& k0 e7 ~8 }
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が明日電話をかけると言ってたよ。
* Z, c6 J9 y8 v2 _- H; B8 [3 f8 ]- h如果这种直接引语中有请求的意思,往往在其间接引语中就用命令式。如:てください变成てくれ;来なさい变成来い;食べなさい变成食べろ等等。
o8 A' g* U6 ~" n$ m" U& m例句:" Y! w+ c- Y4 L9 }! h( |
直接引语:王さんは「家へ遊びに来なさい」と言いました。
* r8 e8 U. Z/ }! n" p# ~: [间接引语:王さんがうちに遊びに来いと言いました。
$ T" o# x% }0 Z7 B( I (小王说:“到我家来玩吧”。)( h7 N: K5 Z) Y& g
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なさい」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
+ N" P, j2 y5 u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ろ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2 L% ?. s7 V$ G4 B
(父亲对哥哥说:“你快起床”,就出去了。)$ n1 g. u3 u/ H. U
4 |* x0 B* u" A; @* y: k+ {E 用命令形构成惯用型
' M/ ^2 p( Y/ \( Y2 y6 h①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せよ(にしろ)
+ x6 X5 ^6 W0 _ s5 _' O 意思:即使……也……。就算……,也……。(表示退一步承认前项,并在后面提出与之相反或者矛盾的看法。)
7 w+ n) {5 V3 D) L. K 社長の命令にしろ?そう簡単に引き受けられない。/ j2 b. m6 Z$ g
(即使是总经理的命令,有不能简单的接受。)
4 h" g e4 l8 }. O 忙しかったにせよ?電話をかけてくるぐらいの時間はあるはずだ。( A2 W9 ^, e0 C
(即使再忙,打个电话的时间总会有的吧。)# B5 F8 Y& @- i. a) ~7 F3 b& j
②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 e# J% q) R H6 E! R" [2 L1 C; {
意思:无论是……还是……。……也好……也好……。(表示同类或者相对的事物都可以说明后面的情况。)5 U& j$ I" Z& b7 ?6 K
与……にしても……にしても相似。0 [. Q/ U- h& `' a% B! A
絵画にしろ音楽にしろ、才能がなければ上達することは難しい。
0 M( d2 s, g) F1 q3 x (无论是学绘画还是学音乐,没有才能,是很难进步的。)
, R6 ~( a: W8 ?" p' E 来るにしろ、来ないにしろ、なるべく早く知らせてください。
$ F! z: B5 n7 `( L* ~0 c' _4 C" i3 h (是来还是不来,尽快告诉我。)
: f: E' `) w% E* J2 p2 Q; T
" i1 |2 U4 z4 e9 S2 W4 D) V8 ^' J u% J- T1 p
3 不属于命令形,但是表示命令7 n$ P3 a6 i$ I4 @3 C( @
A 动词连用形+な 表示命令或者劝告,语言比较粗俗。
' u* V5 K' k& `" y① あっちへ行いきな。(到那边去。)
' X8 b: s' Y% M) K% u6 m② 勉強が終わったらすぐ寝な。(学习完了就马上睡觉。)$ P- H$ [; H' n8 v: A+ [
③ 気をつけてしな。(小心点干。)9 @! O+ j6 Z- E* l9 t
④ 明日はもっと早く来な。(明天再早些来。)
6 k$ V) h9 @0 Y l5 y- X- ^% J: j6 s, k# t4 Q! q, I
B 在「なさい」「ください」「いらっしゃい」「ちょうだい」后面,有缓和命令语气的作用,主要是妇女用语。
# c J, D9 M. ?1 U# g! Q① 明日の晩、私の宅へいらっしゃいな。(明天晚上到我家来吧。)
6 E/ W* u( }" D1 N6 A② お台所の仕事、手伝ってちょうだいな。(帮我干点厨房的事情。)
: S- P: }1 H* F9 F! J) }& e③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勉強しなさいな。(不要光玩,学习吧。)" W: w1 z' [' T" }
④ その靴見せてくださいな。(让我看看那双鞋。)
2 \: A, Z6 Q, b- Y5 r% U% B6 p
/ @4 ?/ I9 Y; l. w( MC 否定命令形な。
5 X& k- F. e9 {# K/ P+ ]/ n& z Q简体终止形+な,表示“不准、不许可。不允许”。否定命令形な=てはいけない。因为语气傲慢、生硬,一般不用于敬体句中;不用于对长者和上级的说话当中。/ k! ?: `1 S' M# j9 s% b
① 図書館では話すな。(在图书馆不要说话。)$ |" ?! v; N; U
② 風が強いから外に出るな。(今天风很大,不要出去了。)" D4 a2 R, V. A3 N5 U, f
③ 先生がいらっしゃるから外出するな。(老师要来,所以你不要外出了。)
# _! B: d! k$ j: E④ 今日は会議に出るから来るな。(今天我要开会,你不要来了。)8 f8 t8 \0 f9 h( G5 d
3 M& t7 T: F+ r0 `0 ?4 b7 {
5 h! c/ L; M- M + t4 L- t4 @) K' M8 I
推量形
) W& V: Z+ @: h: e2 M3 Y, s$ Z& Q+ b* S, y X8 g5 t, O6 r' T" u
. V% [8 k% Z6 x7 } M
七、推量形4 j2 w' w; c7 l4 P8 G& D$ ~
1 变化规则
6 P7 o- K# t/ t) Q- v# S1 q# {! S①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お段字。
" t: C( r# y) Q1 d; w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お段字:も」==よも! Y1 ]1 }6 U1 ?* y9 c4 a& {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お段字:こ」==かこ
4 s# A8 K ~3 g% {# Y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お段字:の」==しの! Y& K. S8 Q/ B: l) O/ H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お段字:ぼ」==よぼ
5 p0 V3 ]2 d" I5 ~ o* u. T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あがろ
: {, }9 [! O3 \; |- [% H6 p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きろ
9 L \6 ^( y7 C6 s# l) c洗う(あらう)「词尾所在行:わ行、お段字:不用を而用お」==あらお4 b3 M7 s0 i7 n5 W. ?- P" s1 C4 L
6 `6 l! U' q& g( C# W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W. O: }+ c" p: G. Q% e- n+ x" E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D4 x! c7 q3 [" Q6 D2 J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X. c* R S! g* c1 n" X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W+ Y/ {# d5 ?4 f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i1 C& `% f) H# l. J
" u1 \) P$ Q- O* ~+ w5 _' ]5 n
③サ变动词:する分别变成し(同未然形之一)。
1 i6 d, m& X0 t. k+ kする==し。6 ^$ T2 M7 @8 J- ]* R) l1 o, G2 b. I
勉強する==勉強し。# E6 e) ~2 O* v7 B5 P# y
9 J i* i0 O& y0 C) E: b9 [, r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同未然形)。4 ]5 | t! u0 O1 T5 u: _
[7 O9 R4 k o9 \9 X* x( K' n% f8 v; L" y0 ~4 z% } ?% V
2 各种实用例:
. ]( @; v$ W# V3 m推量形不能独立使用。后面必须加推量(意志)助动词(五段动词+う;其他动词+よう)。# `# N! T8 T( W/ A: C& p# e
2 x9 r! z& M/ ^7 [6 `6 n0 z
A 构成意志形。
- F, N0 C) ]2 r% P第一人称表示自己的意志时用意志形。
) o( P& X6 u7 k; d2 a/ y0 _& q6 v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 v) @- \7 V! M3 }
① 私がしましょう。(我来干吧。)
% d+ s# [8 `! F1 f+ v1 F② 僕が見てこよう。(我去看看吧。)2 i% n6 d1 q6 n* E8 j2 K$ A
③ 僕が掃こう。(我来掃吧。)1 B1 V1 {- p( f5 F, `$ ~& y
2 k. d* G) k, t% ^$ D
B 第一人称对第二人称的劝诱和动员,一起行动。
8 N6 M- n, U. G# T$ U- V$ ?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
& R1 K) L3 f9 q: s2 A$ k' i① 一緒に行きましょう。(我们一起去吧。)
: @/ ^8 `( ^% q2 y: m# p② 明日の朝は早く食べよう。(明天早晨早点吃饭吧。)
/ Z3 A: `0 f* ?0 x3 N③ 帰ることにしよう。(我们回去吧。)% x9 C1 L( Z( d$ l1 f4 L' ]. B l7 D
4 ]# P, ?4 A( J6 Y& t7 w( xC 对第三人称的事物的推测。# q' K) C0 F* ?. H7 ~: i
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终止形+だろう(でしょう)。现在一般都用后一种形式。
3 u( S! ~) y7 Q9 R y① 彼はここで食事をしよう=食事をするだろう。(他在这里要吃饭吧。)4 g. _8 w1 P# s# @. @
② 明日彼は家に来よう(来るだろう)。(明天他会到我家来吧。)& s o$ d) m+ N; v
③ パソコン、使えよう(使えるだろう)。(你会用电脑吧。)
5 [3 m1 i6 j" F& a- l ]6 I④ もう9時だよ、まだ起きないのだろうか。(都9点了,他还没有起床吗?)
) K. { U+ i! `+ r# T. X2 r/ N# b, R) K8 X7 b
& D, R4 B2 J( w$ R. N3 ^D 构成不同的惯用型,表示不同的意思。
4 h O; Y" q! H9 g①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思う。1 m. ]0 _0 Y. z2 A- b: y- R
表示“打算”。(和终止形+つもりです类似。)
* m+ u2 v& b, N7 [3 {) a3 ~! jⅰ 私は北京に行こうと思います。(我打算去北京。)
4 d. N$ W8 Q& `2 eⅱ 明日は8時に出勤しようと思う。(我打算明天8时上班。)
# o3 c/ c# U, a2 c+ W1 O0 Qⅲ 今晩は皆で晩御飯を食べようと思っていたが、出来なかった。
+ j- w3 Q( o$ g# u' Q(我本打算一起吃晚饭,但是没有实现。)4 g% w c8 {7 K0 {" `
②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する。
" a2 Z0 V4 A0 `1 z; R, B; P! s: T表示“将要……”$ O; v- z% T* s$ u+ k) P2 {* i: F; f
ⅰ 町へ行こうとしたら,雨が降り出した。(我将要上街,就下雨了。): R, O. {- A6 J- N
ⅱ 外出しようとしたところ、友達から電話が来た。% Z' k" S$ ]7 x3 W
(我刚要外出,朋友就来电话了。)
+ i) X/ t- I+ `2 A- P8 W' S) y( c$ \ⅲ 私が何かをしようとすると、子供は必ず泣き出す。
' K9 ~% y% ]7 B1 v7 R D(只要是我想干点什么事情,孩子一定要哭起来。)
! a& y* W8 X, l) }; ?" m8 a3 `2 C! \③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ではないか。
& i. q# C% t- _; x0 P表示“我们干……吧”(用否定提问的形式,婉转的表示正面意见)。
9 H1 s- N( N$ B5 U5 I( Z6 kⅰ 映画でも見ようではないか。(咱们去看电影吧。). t' O/ _" T$ n1 {/ t' p& G4 T
ⅱ もう一度考えてみようじゃありませんか。(让我们再考虑一下吧。)
3 K# w' T# ^8 @7 C) R2 H& Bⅲ とにかく,最後まで頑張ってみようじゃないか。# f: A: d: K2 c6 g
(总之,让我们坚持到最后吧。)" v' Y2 B( n! e5 D, ]$ L$ S0 @+ v
④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ものなら; _7 D4 j! M, w: M+ W
表示“假如要……的话,就……。”后面的结果是不好的事情。* v7 H: R+ [! x7 K0 o- S9 _& }
ⅰ 後十分遅れようものなら、助からなかったかもしれない。
" h5 I1 q0 v% U4 ?% B4 g* G5 i (如果再晚十分钟,也许就救不过来了。)
+ [3 x j* r P Yⅱ そんなに汚いものを食べようものなら、すぐ病気になるよ。
- B R X1 m% U9 d/ q8 d! L5 O (如果要吃那样不干净的东西,会马上得病的呀。); K) [. U* m' P" J5 D1 _- v. \+ E
ⅲ こんな寒い日に、薄着などしようものなら、すぐ風邪を引くよ。" \0 F; g3 o! c6 y
(在这样寒冷的日子里,穿衣服太少的话,马上就要感冒呀。)$ o! m/ a7 Z) ?# P- B% ~/ F& ~ n4 ~; n
⑤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しても……ない。( i7 t+ ~9 l/ l# q6 b. T6 m
表示“即使想……,也不……。”8 X( v, O8 c3 d( z5 m
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としても、覚えられない。' [( _0 e9 P% W% p0 e# C0 g
(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
! {% p }- E: p b' q0 Gⅱ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を見ようとしても、見ることが出来ない。
2 { h3 j5 \' D: c) d (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看电影也看不成。)) L8 ^% A f1 P) T, R2 v
ⅲ 犯人は逃げようとしても、逃げられなかった。
6 x7 B: b( a- [' v. S+ Y" l1 T (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 m- U9 w; G9 q2 e) b" n: ~
⑥ 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8 w: }; W9 G6 K9 I3 y$ V' B- A% v f
同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 L- H, ^- d: M* d9 p/ V表示“无论……,都……。”! C# K& P0 w& \2 |7 K* I
ⅰ 結果はどうなろうが、試してみるつもりだ。
5 a$ _+ M$ e6 @! J. A" ](无论结果如何,我是打算试一下的。)) \! l& c4 Z7 p4 B" ~3 T
ⅱ 何をしようと、私の勝手である。(无论干什么,都是我的自由。)0 M. v2 } C R( l2 @
ⅲ 何を食べようと、美味しくない。(无论吃什么,我都觉得不好吃。)) o& d: I5 ]8 f. N+ p. D4 y2 m' u1 W
⑦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可能否定。
/ P& h6 p+ _. g; `0 ]0 O4 y, I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连用形+ようがない。
8 o1 `2 k! B+ Z9 g/ @2 B表示“想干什么也干不起来”,显得无奈。(意思基本与⑤类似)
* e4 d$ \. N. \. q+ @. q# ~4 a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にも、覚えられない。% I3 F6 m+ @" V9 l- S( C9 o
(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
! _( e: q7 ^ M( @ⅱ 犯人は逃げようにも、逃げようがなかった。
! f$ r: U* h& v* \ (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 T( u# r e0 R) @1 \" ?5 f v/ Q
ⅲ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に行こうにも、行きようがない
- m$ |8 ^7 p2 @9 _/ r: N. U; } (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去看电影也去不成。)
0 ~1 X7 _! b% C( o⑧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7 I6 y7 t) ^; b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 R* O+ O ~
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 (意思基本与⑥类似)
3 z4 v/ c1 e: B8 k& |$ @ⅰ 6時に起きようと、8時に起きようと、日曜日だからかまわない。
* B; |9 z9 l, G, p" l, _' n8 W$ t (不管6时起床,还是8时起床,反正是星期日,所以没有关系。)% Z' I; c2 g- G
ⅱ 水蒸気であろうが、氷であろうが、水の本質は変わらない。% z o5 k9 @; ?
(不论是水蒸气,还是冰,水的本质不变。)/ H3 a' G/ ^7 s. O# T7 q6 \8 `
ⅲ 彼が得をしようと、損をしようと、私とは関係が有りません。3 \2 r1 U7 N, E4 t$ \
(他得利也好,吃亏也好,与我没有任何关系。)
0 j" v( K4 P# i2 f3 D) g) G/ r5 ]⑨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N' d$ f7 R1 B. N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H. A! Y4 c% X% D9 x) v# U
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意思基本与⑥、⑧类似)8 n* U. \* o) F% b1 t2 R' x% J
ⅰ 単語を覚えようと、文法を理解しようと、とても難しいことだ。
' z: k7 |2 \) `* m' K. P) i (不论是记单词也好,理解语法也好,都实在是太难了。)0 r f& m' x9 \5 [
ⅱ 勉強しようが、仕事をしようが、どうしても時間が足りない。
3 Q i9 B$ \. H (不论学习也好,工作也好,总是时间不够。)
5 o$ I# P1 b+ rⅲ 飲もうが,食べようが、ここには何もないから、どうにもならない。/ f0 K) Y/ V3 C# t* W
(吃也好,喝也好,这里什么也没有,所以没有任何办法。)
5 i+ r3 [$ E! d$ l⑩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が/ v9 G5 E% X% `8 G1 t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と
4 Q4 b3 F" K6 b8 Bまい是否定意志和否定推量。表示“干也好,不干也好,反正都……。”% k( K( R: ?1 d- j! C) l p% |
ⅰ 沢山食べようと食べまいと、料金は同じだ。(吃多吃少,费用是一样的。)
7 R+ A# ^& R; V9 K. L, Bⅱ 雨が降ろうが降らないが、邉踊幛媳丐盒肖い蓼埂
' z- ]+ E [& k" _" q(不管下不下雨,运动会照样进行。): q5 B& X( d: J% z* V# p
ⅲ 田中さんが行こうが行くまいが、私は行きます。
0 {7 a( l6 Z; X: A# s (不管田中去不去,反正我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