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YX日语微信公众平台每天为大家推送日语学习、日语考试、日本文化、日本动漫、日本留学・观光、日企文化等相关信息,注重语言的实用性和趣味性,提高日语爱好者的日语能力,全方位多方面帮助大家掌握日语语言,了解日本文化。
0 l, I! q9 s; @8 Q: T6 R7 E ! r p* G) D5 p6 ]$ Z8 P) W
. H- ]! W2 N5 l格助词に接体言、形式体言、用言连用形、动词连体形。9 T# P% z U1 o; n1 d5 K9 v
例:買い物に行く。8 @* i- g6 K3 ~2 p0 l
私は二日おきに日記をつけることにしている。
Z! b# {9 h5 e* D5 t V; \1 w1 f- b
一、表示人和物存在的地点、位置及场所。
' s8 J% B, a. X* r! C! z' [1、使用的动词多是存在动词。
5 x2 I5 b2 F. t$ f! u" ?" R例:私に兄がなく、弟が一人います。* y$ t- j% p0 @* H
2、出现动词。1 h, O9 O; x m. w' g1 a* n0 J5 J/ o
例:運動会の朝、運動場に花火が上がった。
0 I8 P# p* c3 E; Q! L0 w, P9 f6 ]3、所有动词。" b9 I5 H4 R* k7 z
例:私は宿舎の二階に小さな部屋を借りた。
$ c0 P3 Y* a% z) x; J A2 x7 Y4、感知动词存在对象。7 i/ A$ J4 f* u# C4 L9 g- ^; {) ?
例:体に寒さを覚える。5 h6 h* J: n4 v! T$ r
5、存在方式他动词往往表示变化结果的存在。
% S2 \" L" ^& ?' \5 x例:百貨店では、ショーウインドーに品物を飾る。
! @3 h# l8 p. \9 K- e5 U1444708948239471.gif- m" V2 P# v1 R: p5 x$ n6 k$ }
二、动作进行的时刻。
, I' x; Z E, i& v% i+ p例:私は毎朝六時におきます。
- R% h. s% m7 M- O1、先、今、来、毎等表示时间的词后一般不加组词「に」。
) n8 @! a( Y) l# Q s" {例:李先生は来週、南京へ出張します。; G! H% B: A* x6 {4 @1 `' k
2、時間、週間、月間、年間等表示时间的词后一般不加助词「に」。# I( {" H4 [& c" r5 g% U, D
例:学生たちは今年六月一日から工場で三週間実習する。1 p4 R: T }1 U: X g/ V
3、表示动作的到达点(归着点)。* K4 v' U% d. b' U1 ]
例:黒木先生は昨日学校に着いたばかりです。. N3 Z$ Y6 r/ b, l8 O& t
4、动作的目的。$ s* ?8 O. C/ m* p; @" I. W5 ]
例:今週の土曜日の夜、王さんと一緒に珠江の夜景を見に行こうと思う。3 [1 K# i0 H5 d. }" ?8 T) {; c; _1 a( c
5、变化的结果。# b3 X' I4 o( n3 a
例:人口が100万から120万に増えた。
; G! @# u7 Q. q4 _$ m- A; q6、动作的对象。: ]2 Z& a8 V: \+ }+ b/ }
例:李さんは今教室で友達に手紙を書いている。
. S7 d- d; q5 W; X7、被动句中的动作主体。7 Y5 h+ p9 B% _3 x& `( d6 p# A1 I
例:李さんは先生に作文を褒められた。
* C1 ^2 `$ O4 n% `+ T8、使役句中的使役对象。- M- G; v0 _# S3 K
例:先生は李さんに答えさせる。1 `6 T9 p& ~3 X" k3 z, T
9、名目、理由。
( X; r U4 p3 J) a c例:病気を理由に会社を休む。/ l0 w- [ [" ?# N) r$ R
10、并列、添加。
: N) q1 n- k% u例:机の上に、本にノートにブールペンはある。
/ h0 d" J+ [4 ?( \) T" A11、表示比较的基准或对象。2 q) z1 w% q6 E2 Y
例:当たり前のことをしただけだ。御礼には及ばない。
|) [# e9 r2 \6 Y* o: i5 e- P* h12、形容词表示某种状态时的比较基准。+ h3 S9 o: N! i6 T
例:張さんは日本の歴史に明るい。
3 a" j& \$ w- z: c% T13、形容词作谓语时的比较基准。: o) a n5 ]* s* P9 E _
例:この本は私に必要だ。9 v* ~# p; h7 V/ m- q
14、表示态度或心理现象的自动词的对象。+ B$ ?7 _0 C3 U* h) Q
例:私はあなたのやり方に反対する。
3 D9 e5 R0 D+ d1 b! Q! e15、生理现象的原因。3 T8 O S z" f: A$ [) A
例:あまりのいたずらに腹が立った。
7 x+ u. w" `! m0 P下面例句表示生理原因也可用「で」。, C( q9 X! o6 i" D! }! F9 A
例:人生に疲れて、自殺した。
7 f2 q; V+ a, q6 U8 q0 `16、自然现象的由来出处。
/ u! M; A) f& c6 `: j! l例:海水浴へ行って日に焼けた。: {. T; B" D; _4 \$ h' Z
17、视觉的客观表现。
$ D2 ~1 `/ d( c1 M2 g例:好むラオその村は地図で見ると、近くに見えるが、歩くと三時間ぐらいかかる。
- L( V3 R# k% ~- N# W+ x Y+ l+ K18、动词连用形加上同一动词表示强烈的意愿。
7 q- r: a0 M2 ?4 a" y9 W$ e7 n例:降りに降った雨がやんだ。 ?$ [% r3 w8 y. ^; S( M4 R
19、动作、作用的状态。9 N3 w! P0 } ]9 w9 B, d% Q
例:新道と旧道は、村はずれで直角に交差している。
8 ~) w/ R8 x0 O; i: ?5 G6 o. G# ]20、表示对主语的敬意。
' d; B. K* ~) C: v+ _/ L- {6 ^例:先生には、益益御健勝でいらっしゃること図存じます。
8 W; ]0 Z( e8 _ ^# v, s% V8 a3 P21、具有能力的主语。
: d/ C j5 h3 K1 W( l. \例:君にはこの単語の意味が分かりますか。
0 |% t7 \4 a" N3 L5 M22、「お动词连用形」、「ごサ变动词」+になる 构成敬语表现法。. y1 D) }! y( Z t# Q5 [, t! w' m
例:今日の新聞をお読みになりました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