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日语论坛

用户名  找回密码
 注~册
帖子
查看: 8041|回复: 0

格助词「に」的用法总结 微信公众号:WYX日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2-4 13:41: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WYX日语微信公众平台每天为大家推送日语学习、日语考试、日本文化、日本动漫、日本留学・观光、日企文化等相关信息,注重语言的实用性和趣味性,提高日语爱好者的日语能力,全方位多方面帮助大家掌握日语语言,了解日本文化。* R8 c5 |7 ^' \- g6 t

( Q8 h/ W9 p: v( p) v& n
0 b+ ]  T* [& l6 \格助词に接体言、形式体言、用言连用形、动词连体形。
) B- _) C2 Q( z+ Z2 l0 Y- H0 n例:買い物に行く。
5 j! W& z$ s1 n6 Q( E+ U1 M   私は二日おきに日記をつけることにしている。
+ G% P& p* h3 {) g9 `8 L3 i; @6 u& s
7 U/ Q. s) Q) n$ O8 [4 l
一、表示人和物存在的地点、位置及场所。9 J, g. A$ ?9 l& a1 W8 d" s
1、使用的动词多是存在动词。* E8 P. z3 x& x8 M
例:私に兄がなく、弟が一人います。4 k+ T- R: V4 [2 C4 l; I
2、出现动词。: z5 a% K: h3 y
例:運動会の朝、運動場に花火が上がった。
) [: H6 Z7 c! M  t/ m3 A3、所有动词。& F5 A  I9 [, h3 c
例:私は宿舎の二階に小さな部屋を借りた。
+ u% T( a. s5 f4、感知动词存在对象。% D: w" E0 {9 \8 M5 z& v0 \
例:体に寒さを覚える。9 V2 Y% ~, }9 N% f
5、存在方式他动词往往表示变化结果的存在。
) z% w. |4 y$ V3 K8 U( S- v! Y例:百貨店では、ショーウインドーに品物を飾る。9 d4 s% }3 _5 n0 u( v2 T  E
1444708948239471.gif
8 x+ R3 P" F! x' Z. i" R: N2 `4 ]二、动作进行的时刻。5 S) ^+ c" R, k4 w6 e9 `
例:私は毎朝六時におきます。) D+ f* G1 G- _# x+ M
1、先、今、来、毎等表示时间的词后一般不加组词「に」。2 o: j4 R3 i( O3 O$ c/ |  Z
例:李先生は来週、南京へ出張します。
: S8 e+ |5 K* \8 U6 i2、時間、週間、月間、年間等表示时间的词后一般不加助词「に」。- f  z. `6 k- I1 f& `8 H
例:学生たちは今年六月一日から工場で三週間実習する。; O# ?* ?/ P# p' Y6 o
3、表示动作的到达点(归着点)。
( i) b# W: w/ v% n) K3 P! N例:黒木先生は昨日学校に着いたばかりです。
$ a3 M# j0 F  Z6 |6 g" e4、动作的目的。
/ Y' v+ [6 p  ], z% i例:今週の土曜日の夜、王さんと一緒に珠江の夜景を見に行こうと思う。" F  i; \! h+ K1 D4 ?) t( A
5、变化的结果。
" `# [, [4 {" C5 I0 F例:人口が100万から120万に増えた。
1 j1 Y" V; Y# M+ O$ v6、动作的对象。
- k) T" i' S- J5 d6 C例:李さんは今教室で友達に手紙を書いている。" Z! \( Z# m9 Y0 d; `6 Q
7、被动句中的动作主体。; M6 g: ?! X7 h) K
例:李さんは先生に作文を褒められた。# `! c4 Q4 @0 O# D+ K
8、使役句中的使役对象。
: A/ n, G8 B2 u- Q例:先生は李さんに答えさせる。
6 B& E$ P# R) [+ u9、名目、理由。. ~* q0 B3 y5 v& Q" x5 ^$ c1 N' B
例:病気を理由に会社を休む。
' H& c/ X( W3 O2 q10、并列、添加。
; Z" K6 }" \3 H/ X# |* X# v例:机の上に、本にノートにブールペンはある。0 a; M$ U6 S( e! f; M% t
11、表示比较的基准或对象。. `8 j) R  a- e2 f7 }
例:当たり前のことをしただけだ。御礼には及ばない。
, f: }* j% F4 O( I4 M( w3 n: g12、形容词表示某种状态时的比较基准。
+ S- j. O: C" _, l) I例:張さんは日本の歴史に明るい。+ }' `1 |* E- D* A# F
13、形容词作谓语时的比较基准。5 E- l" ^% O2 x* \% e$ d
例:この本は私に必要だ。8 }* S6 B  Y$ M% ~* I* w' ?! }
14、表示态度或心理现象的自动词的对象。
. `& \0 d- ^; p$ ~6 D+ m例:私はあなたのやり方に反対する。2 a( Z5 L+ y' C- v" i1 M# R' H) Z: p
15、生理现象的原因。) L* B# P9 z" P. c
例:あまりのいたずらに腹が立った。
! @/ [# m& u( g, a1 n下面例句表示生理原因也可用「で」。! j" a, y5 s7 C, D9 p, j) S
例:人生に疲れて、自殺した。' V& D7 ]- t8 I- {  Z0 S
16、自然现象的由来出处。
% P7 \9 q' g, A) D9 N0 n$ O例:海水浴へ行って日に焼けた。
! D9 \4 I- _9 S* C, f' J: d, M- E17、视觉的客观表现。( e+ L; I" i+ f
例:好むラオその村は地図で見ると、近くに見えるが、歩くと三時間ぐらいかかる。
1 J# J0 D8 P1 Y7 d% M8 G8 l7 O2 ^18、动词连用形加上同一动词表示强烈的意愿。
' f8 C) |  k, p3 j  p例:降りに降った雨がやんだ。# i% w) s8 @- [3 Y+ u% Q! Y% i
19、动作、作用的状态。
3 R( p& Q, r- w" B+ i6 Z例:新道と旧道は、村はずれで直角に交差している。* |) j) e# {. _3 V+ @4 `0 o# U! U5 _
20、表示对主语的敬意。8 ^# ^' k' g" G
例:先生には、益益御健勝でいらっしゃること図存じます。
2 t  m! ?4 l* G21、具有能力的主语。' y- t$ W: G* e/ a
例:君にはこの単語の意味が分かりますか。
: }  J1 [' T& s: A' ~; X& r22、「お动词连用形」、「ごサ变动词」+になる 构成敬语表现法。; E! Z6 i: p$ [1 ?
例:今日の新聞をお読みになりましたか。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咖啡日语

GMT+8, 2025-7-25 15:52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