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转贴2级模拟题和答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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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7-21 23:12: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 单向选择——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
1 J- d+ r* q5 y5 i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 F/ g& M1 I5 aA.へ    B.に    C.が    D.で
1 x5 v2 ]# x: }0 a. {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 Z, W( S+ |2 ]2 R1 B% r; A
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
2 h7 O' n- @5 l" ~5 h+ f2. こんだ地下鉄であしを踏まれて、せっかく____靴が汚れてしまった。
# z! c) a5 {) YAを B.が C.に D.の) M8 j3 T  g. \7 Z: @
答案:D。せっかく在这里译成“特意穿的”、“特意买的”。副词在名词前面做定语时副词+の。“在拥挤的地铁里被人踩了脚,把特意穿的鞋给弄脏了。”
) d8 n" K! l! e3. すみません。ここ____新宿へ行くバスが通りますか。    
' l' E7 x: P# \4 H& B+ @; W) m  A" sA.に    B.から   C.を    D.で
( V& _0 i  X) O7 l: g# n  i   答案:C。动词是“通る”,是移动性自动词。移动动词移动的范围用を表示。这里を是补格助词。“劳驾,去新宿的公共汽车通过这里吗?”
4 Z9 w1 _/ n$ M  ]; ?: m2 [    7 B; h% g# `* t! _; H# C% t% @
4. 「山田さん、今日は忙しそうだ___。」「うん,手伝ってくれない。」
# O) q( {% j3 k) hA.か    B.わ    C.ね    D.よ
3 g# v2 x( c3 @4 _0 o. g答案:C。终助词ね是表示确认。所以后面的人也表示同意,说了个“うん”,是和“はい”一个意思,一般是男性语言。“‘山田先生,今天好象很忙呀。’‘是啊,能帮我忙吗? ’”( r1 L* o$ O( W( P- R2 {8 r/ I
    
" B  |" }* ~; U5. できるだけ一週間に2回___3回母に電話をかけ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8 e* B' A8 S2 f/ i+ t
A.と    B.で    C.も    D.か* g1 U1 v4 V( D& T1 \4 m6 L6 o7 _
答案:D。2回或者3回,用か表示。“我尽量做到每周给母亲打2次或者3次电话。”: o- ^+ G3 C0 B. h6 v6 I0 G0 P
6. 教室を片付ける____ずいぶん時間がかかった。; m7 t# w8 J7 q1 g! k3 A/ @7 o0 I
A.のに   B.ので   C.から   D.でも8 S/ E. c4 I, ^; _1 o( F
答案:A。这里的のに是形式体言の+补格助词に,表示:对于……。表示行为的目的。因为教室を片付ける是动宾结构,所以要加形式体言の,变成名词接に。“为了收拾教室,花了相当长的时间。”
; z  i6 Z! `* e: S   , X0 G, r- }- Q. u2 \8 s
7. タバコの火____火事を起こすことが多い。6 _5 i3 i) ~0 i0 @9 p
A.まで   B.だけ   C.ので   D.から  n2 A4 e6 J9 s, r4 X' _
答案:D。から表示“从”,前面接名词。“从烟头的火引起火灾是很多的(常有的事。)”* v1 h: {$ D9 B, l. c6 C
8. こんな時に、お母さん____いてくれるといいんだが。& r2 ~" ]7 C% Q
A.でも   B.にも   C.しか   D.とも
- B7 q0 z4 I; l' m0 c答案:A。表示这一类、之类。“这样的时候,母亲之类的人在就好了。”
5 F4 I( {6 W' s8 T( v9. 今日、最後に教室を____人は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
/ [) z# p# {% c( h5 M  A.出た   B.出ている C.出ていた D.出る ' m2 Q6 Z1 q3 P0 R& s. j+ o
答案:D。B和C表示状态,所以这里不能用。A已经出去了,和题义不和,所以只能用D。“请最后离开教室的人把窗户关上。”7 ~+ B& _+ y. _% O7 X% j
10.彼の言っていることはいくら聞いても____分からない。  {$ P, Q" \) P+ H4 @# _; ~
A.さっぱり B.しっかり C.ゆっくり D.かなり; f4 g: \. r! s3 }
答案:A。さっぱり=1)很舒服、2)完全不懂;B.しっかり=牢牢地;C.ゆっくり=慢慢地;D.かなり=相当。“他讲的话怎么听,也根本听不懂。”根据题义,选择A (用其中的2))。 9 g6 S3 R2 a% N. c. U
11. 今とても疲れていて、眠いんです。__その話は後にしてくれませんか。
8 M/ Z( {* H0 `A.だから  B.または  C.そして  D.それに
: |: r- h; J6 \5 a4 _$ M答案:A。A.だから=所以;B.または=或者;C.そして=而且;D.それに=再加上。“现在我累得很,太困了。所以,你说的事情以后再说行吗?”。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 w. r% L4 p, W2 E, r12. 今度____試合に勝ちたいと思います。  p9 `* J8 T$ p$ j4 k. Z( h' n
A.さえ   B.しか   C.こそ   D.ほど  M. N: b( @4 `. @# q
答案:C。A.さえ=连;B.しか=只;C.こそ=正是、才、可;D.ほど=程度。“这次比赛可是真想赢啊。”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0 l" K$ p9 F5 }

% [: V- c' M4 W9 ~# N$ S  f13. 左のボタンを押してみた。____テープがゆっくり回り始めた。
1 G3 U8 i9 c+ T+ WA.そこで  B.すると  C.そして  D.それに9 i* u& l1 F9 y: _0 ?, [5 F
答案:B。A、B、C都有“于是”的意思,但是其中A、C有明确的因果关系,所以可以译成“所以”;而B的因果关系不明确,有偶然的意思。D是再加上,所以根本不讨论。“我试着按了一下左边的键。于是磁带就开始缓慢的转动了。”根据中文的意思,应该判断选择B。% R0 y2 U* U- o3 Y/ q/ Z
14. この問題は小学生には難しすぎて____できないでしょう。5 @& I7 l8 N  z& ]' P
A.なかなか B.だんだん C.ますます D.いよいよ
4 H* Y. a& f5 Q8 d答案:A。这样的副词要搞清楚都各自修饰什么样的状态。A.なかなか(+ない)=很难;B.だんだん=渐渐;C.ますます=越发,D.いよいよ=即将。“这个问题对于小学生来说太难了,很难做出来呀。” 根据题义,选择A。
4 R& d' {7 V0 ?! ]- N" e9 S15. 彼は今度の試験は絶対に自信があると言っていた。____、結果は50点しか取れなかった。2 r: D/ x2 c/ q8 Z! ~/ \7 [
A.ところで B.それでは C.ところが D.それから+ s  i2 @0 \$ w- @* [+ `% V
答案:C。A.ところで=转变话题;B.それでは=那么;C.ところが=但是;D.それから=还有、然后。“他说对这次考试绝对有信心。但是,结果只得了50分。”这句是个明显的逆态接续,4个接续词中只有C是逆态接续,所以只能选择C。, A% z4 a* t9 Y# w, O1 I9 h; G
16. このごろは疲れやすくなって、____おかしいと思ったら、やはり病気だった。 + Y6 Q/ o& m' P' W# r, b  I: y4 J
Aどうか  B.どうも  C.どうぞ  D.どうして
3 p, d2 D  V4 f# R答案:B。Aどうか=无论如何;B.どうも=总觉得;C.どうぞ=请;D.どうして=为什么。“最近红容易疲倦,总觉得奇怪,确实是生病了。”所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q- [9 X1 z1 ~$ ~, N17. 今は何もできませんが、____将来必ずこの恩はお返しします。9 c  Y, o- \/ a- {
A.それに  B.だから  C.そして  D.しかし
4 s  B% j. h) F- i; q+ @答案:D。A.それに=再加上;B.だから=所以;C.そして=而且、于是;D.しかし=但是。“现在是什么也干不了,但是将来一定报答这份恩情。”表示“但是”的只有D。所以只能选择D。
6 ~' n3 w  w& {, \. M* i: z! {0 d$ b2 |18. 大学を卒業する皆さんには____世の中に役立つ人間になってもらいたいものです。& A8 U1 B* J) B) b% e5 g
A.かなり  B.ぜひ   C.あまり  D.また- d( Y; @1 N, p) Z" M7 ]% K
答案:B。A.かなり=相当;B.ぜひ=希望;C.あまり=太;D.また=又。“对即将大学毕业的各位来说,非常希望你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只有B是希望,所以选择B。其实,这样的题,看准了“希望”,就不必管其他的词的意义了。6 g) y' [' f) d. D# q, P
19. 図書館で借りた本に誰かに絵を書かれて____、本当に困った。) Y0 m- k. e- u# l/ n
A.もらって B.しまって C.おいて  D.あって
( U$ m6 o1 I% z: q6 c6 u答案:B。A.もらって=别人为我做事情;B.しまって=出现遗憾的事情(无法弥补的损失);C.おいて=事先做了某种准备;D.あって=动作结果维持。“不知道是谁,在从图书馆借来的书上画了画,真让我为难。” 把4个选项一个一个套进去,只有B符合句子的意思。
% ~& {" v* V- I* ^) i( ^- |20. さっきまで光っていた星が____しまいました。
4 ^% }: E1 \8 EA.とめて  B.けして  C.やめて  D.きえて) h0 Q1 @6 b  e" U% ?& `/ Z
答案:D。A.とめて=机器停止;B.けして=消失(他动词);C.やめて=活动停止;D.きえて=消失(自动词)。“刚才还发光的星星已经消失了。”A和C都不合。B和D中判断应该用自动词还是他动词。因为星星后面是“が”,所以用自动词。应该选择D。
  K  f8 H. _- {9 v/ {7 E21. 「それでは、お先に失礼____ます。」「あ、お疲れ様。」
9 y( T; b2 g) ]A.してい  B.いたし  C.され   D.させ
0 f6 C9 q, q4 H. A; {4 _5 ?答案:B。A.してい=状态;B.いたし=する的自谦形式;C.され=する的被动形式;D.させ=する的使役形式。“‘那么,我先走了。’‘啊,你辛苦了。’” 只能选择B。
! ?, [0 K# R- c# b22. もし雨____明日のハイキングは来週に延期します。
! L& M7 ?# E8 LA.たら   B.なら   C.では   D.ので& Z( |, u9 ]6 G0 d; L
答案:B。A.たら=如果,B.なら=如果;C.では=那么;D.ので= 所以。因为前面有“もし”,所以一定和如果搭配,C、D不合题义。选择A或者B。A只能接在用言过去时后面;B可以接在名词后面。所以选择B。“如果明天下雨,就把明天的郊游改到下周。”
' \% A  I; O; I23. 事務所に山田さんという人がいますから、その人にこれを__ください。
9 R/ L$ N- P5 [) {$ G( w2 rA.わたして B.わたって C.こたえて D.あずかって; T+ a+ p2 }4 t. e9 H
答案:A。A.わたして=交给;B.わたって=渡过;C.こたえて=回答;D.あずかって=代管。“办事处有个叫‘山田’的先生,请你把这个交给他。” 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a- H7 _' i! `' P3 M$ k! N7 u24. 車はもう用意して____ますので、どうぞお使いください。- m' w; ?) X" C- L
A.しまい  B.み    C.あり   D.おき
1 u, p& u: o# Q% V答案:C。 A.しまい=完了;B.み=试一下;C.あり=1)动作结果维持,2)事先准备;D.おき=事先准备。“车子已经准备好了,请您使用吧。”根据句义,要选择表示“事先准备”,所以选择C、D之一。C、D有何不同呢?用一个公式:てある的现在时=ておく的过去时(已经准备好),ておく的现在时表示要准备,但是还没有准备。句中有“もう”,说明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后面给的是“ます”,所以只能选择C。# ~$ A% ]8 W# u6 k1 h+ `: }5 D0 i8 P
25. 毎日水を____、1ヶ月ぐらいで花が咲くでしょう。
9 f# R( [+ L* IA.やれば  B.くれれば C.もらえば D.さしあげれば. Q% {7 x9 ^/ b+ r/ F! J0 S
答案:A。4项均为给,但是这是给花浇水。日语中有规定:给动物喂食、给植物浇水都用やる。所以,只能选择A。其他就不用管了。! v  X1 g# X9 ^! d
26. 陳さんは買い物に行った____で、まだ戻っていません。. [* o/ l$ o2 O3 k1 K( w3 M9 r
A.ため   B.とき   C.たび   D.まま
- o# V3 [* o! \答案:D。 A.ため=为了、因为;B.とき=时候;C.たび=每次;D.まま=动作之后没有变化。“小陈去买东西,还没有回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D。
1 B2 ?, F# s, e. T* s$ [) s7 \! B27. 最近、映画館に行く____家でビデオを見る人が多くなった。) {; t" x9 K1 U9 P7 e
A.うちに  B.かわりに C.あいだに D.たびに
% r0 n: W1 b4 h& w, d, v答案:B。 A.うちに= 在……期间;B.かわりに=代替;C.あいだに=在……期间;D.たびに=在每次……时。“最近代替去电影院,在家里看录象的人多起来了。”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v3 b1 R) \7 `1 o
28. そちらは寒い日が続いている___ですが、皆様お変わりありませんか。
" i1 N' J& E  }- t* tAというところ B.とのこと C.というもの D.というわけ
0 K% }% A# n7 y5 t答案:B。Aというところ=是……的状态;B.とのこと=听说;C.というもの=是……的事物;D.というわけ=是……的理由。“听说你们那里天气一直很冷,大家的好吗?” 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4 l! G/ k' {/ `! q
29. 日本語がお上手ですね。誰かに教えて____ましたか。/ }' n% P2 W: {5 p9 _, ?
A.くれ   B.あげ   C.やり   D.もらい+ |6 l+ o: F3 R% T1 `
答案:D。A.くれ=别人给我做事(他是主语);B.あげ=我给别人做事;C.やり=我给别人做事;D.もらい=别人给我做事(我是主语)。“您的日语很好啊。有人教的吗?”根据授受动词的方向,应该是别人为我,所以选择A或者D。再看句中“誰かに”教的人做补语,也就是我是主语,所以只能选择D。" p& @9 H- H. v, D6 i
30. あなたのやさしい____がすきです。& {8 N1 T7 O/ R& O: U" l
A.こと   B.もの   C.ところ  D.ころ% I+ `+ l8 K$ P: ?& s6 }
答案:C。前3项都是形式体言,A.こと=事情;B.もの=东西;C.ところ=之点、之处;D.ころ=时。“我喜欢你的善良(温柔)之处。”所以只能选择C。( V8 s9 s7 i) k$ X" V6 o$ }# {
31. カラオケ大会で急に歌を____、ほんとうに困った。
* `1 [5 d4 I: c6 I1 H* `A.歌って  B.歌われて C.歌わせて D.歌わされて' L, M' |: U" e. O; G) x
答案:D。4项分别是“歌う”的各种态的连接式:A.歌って=主动态;B.歌われて=被动态;C.歌わせて=使役态;D.歌わされて=被役态。“在卡拉OK大会上,让我唱歌,真是犯了难。”这时A、B是肯定不行的,就看C、D中选择哪个,也就是看谁是主语。C是使役态,主语是让他唱歌的人,D是被役态,就是被迫进行,主语是唱歌的人。这句话前后2个动作的主语没有变化,所以应该前后是一个人,即是感到为难的人,也就是唱歌的人,所以选择D。
0 n. M2 p1 S$ l5 d' O' J32. そんなことをしたら、また先生に怒られ____。
; Q) [' g8 R5 p! y0 P- tA.そうだ  B.ようだ  C.みたいだ D.らしい
) Y2 }! ]2 v" _/ |9 m. b答案:A。4项都是委婉的判断,表示“好象、似乎”。关键是连接形式,即4个选项前面的活用形:A.そうだ要求连用形;B.ようだ要求连体形;C.みたいだ要求终止形;D.らしい要求终止形。句中“怒られ”是“怒られる”的连用形,所以只能选择A。“干那样的事情,又要挨老师骂呀。”
7 O; a/ U4 h( o33. 銀行に____から、家へ帰ります。+ b4 ?1 \" H9 e+ F/ t+ o
A.よって  B.やって  C.とおって D.よめて
# Z+ _! L2 E/ t* Q& p( i6 V# t1 W答案:A。 A.よって=顺便去;B.やって=来;C.とおって=通过;D.よめて=能读(这是A的变形,是混淆视线的)。“てから”表示“……之后”。“去一下银行就回家。”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3 v5 q, `. y( J# ~5 s' K34. 買ったばかりの参考書を王さんにも見せて____。
; }% b6 L- a1 E% j. BA.もらった B.くれた  C.いただいた D.あげた) ?! Y# j- C# o; A
答案:D。这个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但是根据最优选择来看,D是合适的。这是授受动词的题目。前3项都是别人给我,但是A、C我是主语;B别人是主语。D是我给别人。“把刚刚买的参考书,也给小王看了。”是我给他看的,所以选择D是合理的。但是,从另外的角度看,本句也可以译成这样:“小王也给我看了他刚刚买的参考书。”这样就可以选择A。但是如果这样翻译,这句话就必须有个前提:在这之前还有别人给我看过刚刚买的参考书,如果没有这样的前提,句子中的“も”就不好理解。所以根据选择最优的原则,选择D。1 _) E$ v! P; y+ {' e' B5 h. D4 O
35.「その本、借りてもいいですか。」「どうぞ。わたし、今ちょうどよみおわった____ですから。」
& |& k8 O, \2 k- u# n  ?; ~8 MA.ころ   B.わけ   C.はず   D.ところ5 i4 C+ N9 V% M  u# U! s+ p
答案:D。4项基本上属于形式体言之类。A.ころ=时刻的前后;B.わけ=理由;C.はず=估计应该;D.ところ=时候,前面是过去时,所以是“刚刚……完”。“‘我可以借这本书吗?’‘请吧,我刚刚读完。’”根据题义,只能选择D。! o! v+ W" x1 q9 [
36. ゆうべは遅くまで____ので、今朝はいつもより遅く起きた。
, i) X6 Y6 J% \6 b5 JA寝ていた B.眠っていた C.眠れていた D.おきていた9 ?/ s' w+ U! A* U9 G  w
答案:D。“遅くまで”表示“到很晚”。4项的带有“ていた”,所以与前面连在一起表示:“昨天晚上一直……到很晚”。这个“……”由各个选项表示。A寝ていた=睡;B.眠っていた=睡着;C.眠れていた=类似于B,但是是错误的; D.おきていた=醒着(没有睡)。由于后面是“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可以确认,应该选择D。“昨晚睡得很晚,所以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 。
& t$ m( I: z% ~37. わたしは今回の邉踊幛芜x手に____た。
, X9 y! h" m9 XA.選び   B.選ばれ  C.選ばせ  D.選ばされ' W( m" ?* ~- k/ q2 {
答案:B。4项分别是“選ぶ”的各种态的连用形:A.選び=主动态;B.選ばれ=被动态;C.選ばせ=使役态;D.選ばされ=被役态。“我被选为这次运动会的选手。” 根据题义,选择被动态,所以是B。; `# {; E0 x" V4 l8 [
38. この雑誌はどちらかというと男性____だ。
* O1 S: N7 E) _  d! lA.むかい  B.むき   C.らしい  D.みたい
% l! q$ J0 ]  ~) _答案:B。A.むかい=对面;B.むき=面向;C.らしい=好象;D.みたい=好象。“说起这本杂志,总的说来是面向男氏的。”根据题义,只能选择B。6 I  F7 U" V+ r
39. 花子さんは今日は女性____ないかっこうをしていますね。
' Y3 I* o3 q2 `9 H- B: `1 u3 D6 B' sA.らしく  B.ようで  C.みたいで D.そうで
2 o' u* ~. T) g/ b答案:A。BCD都是形容动词型助动词的连用形,后接 ない 时一般都加は,这里没有は,粗看起来就有可能不是。从各选项的意思看,都有“好象”之意,但是A另外有“名副其实”的意思。这正是本题所需要的。“花子小姐今天的打扮,可不象是女士样子啊。”
3 u  t. e, Y$ Z) U; U5 W$ ~40.「風邪を引いて、熱があるんです。」「それは____ね。お大事に。」
% r2 t+ R. E& _8 l! M8 TA.いやです B.へんです C.いけません D.こまります
; z2 G8 g: }$ B% S' t答案:C。这道题,如果熟悉日本人的说法,就用不着一个一个分析。他们看见病人的情况,非常爱说“それはいけませんね”。所以直接选择即可。如果一个个分析,则是A.いやです=讨厌、不愿意;B.へんです=怪;C.いけません=不好;D.こまります=为难。“‘我感冒了,发烧。’‘那可不好啊,请多保重。’”根据题义,选择C。
9 ^4 }: F% {+ K4 \+ X7 J1 E/ P; J41.「先生、わたしの書いた論文をみていただきたいのですが、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いいだろう。じゃ、見て____。」3 Q) E6 p) ]( y
A.あげよう B.もらおう C.いただこう D.くれよう# P/ P/ ]0 |0 @" S$ {6 S0 s2 G
答案:A。4项都是授受动词的意志形。A.あげよう=我给你;B.もらお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C.いただこ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自谦语;D.くれよう别人给我,他是主语。“‘老师,我想请您看看我写的论文,可以吗?’‘行啊,给你看看吧。’” 根据题义,应该选择A。4 H' F  Y3 g" A, ^* y
42.テレビや新聞などの広告のことを外来語で____と言います。
3 o3 H8 Q# I& \) R5 v$ o- n: o8 aAスケジュール B.スケージュル C.コマーシャル D.コマシャール  b% P& w% k  _' @
答案:C。 Aスケジュール=日程;B.スケージュル=日程,但是字不对;C.コマーシャル=广告;D.コマシャール=广告,但是字不对。“电视上或者报纸上的广告,用外来语叫‘コマーシャル’。”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 Y' Y' ^0 L: S/ A5 z43.____ものですが、気持ちだけですので、お受け取りください。3 e  N2 L/ ]/ {5 L+ o
Aかなり結構な B.大変高級な C.つまらない D.はずかしい
3 Q# W. R7 H( _* o答案:C。日本人送礼时一定说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が=这是拿不出手的东西”。所以不用犹豫,就选择C即可。“实在是拿不出手的东西,只是表达我的心意,请收下吧。” $ X* _4 H! c: ?2 z
44.今年は西暦2000年です、日本の____12年にあたります。/ g9 r% d! B$ U: H3 N
A.大正   B.平成   C.明治   D.昭和3 B: I) q0 A, }& @& z
答案:B。 平成元年是1989年。“今年是公元2000年,相当于日本平成12年。”
- o3 z0 @0 W, }9 u3 [/ b5 o45.日本で国技と言われる伝統的なスポーツは____です。1 f5 \& j6 S3 S8 }
A.歌舞伎  B.野球   C.相撲   D.柔道
1 `, S, z3 G8 D$ h  X% F3 o' J答案:C。“在日本被称作国技的传统的体育项目是相扑。”
5 j8 n$ }: ^$ k' d9 _2 F/ b1 G( D, z7 C
二、 组合句子——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项完成句子。
0 ]% z; f" b8 `; N, w" Q/ ?5 L46.わたしにとって、カラオケで好きな歌を歌うことぐらい____。& V9 O% C1 n, y
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 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_4 e% E) `  Q- p& B1 X
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 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
; B# u7 w4 D: @! D. I答案:B。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非常愉快;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没有愉快的事情;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不愉快;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有愉快的事情。
; @9 O' u  a2 I0 r! a“对于我来说,再也没有比在卡拉OK唱自己喜欢的歌那样愉快的事情了。” “……ぐらい……ない”是个句形,表示:再也没有比…… ……的了。
: U( _9 K2 [2 m; h0 N% L47.イギリスに長く住んでいても、英語が____。 
# c& R# g2 G! K2 L%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    B.うまいに限る7 A, D' K( a- a; y+ m! W7 U
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    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2 l. V( g+ C7 ^8 x( L* B
答案:A。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一定好;B.うまいに限る=一定好;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一定不好;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不好。
1 q  f% p: @1 `. ^  q: m“在英国久住,英语也未必一定好。” “……ても,……とは限らない”是句形,表示:即使……,也未必……。
" h( l' U2 O9 r6 y48.先生、ここのところが分からないので、____。7 H  T4 i' n% a8 a5 K) `! E
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3 `9 T! b7 ]4 Y* g
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 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
, h; u* E- B: q3 B4 ^8 _( Y答案:D。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能让我说明一下吗?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给我说明一下吗?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让我说明一下吗?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能给我说明一下吗?3 n7 K5 ^. o3 u) D) Z* _0 J6 G/ L
“老师,这个地方我不明白,能给我说明一下吗?”这里的A、C都是我说明,所以是错误的;B、D是请老师讲解,但是B没有用可能态,如果是: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けますか,也是可以的。
' X, f4 b4 G) B& F* G49.子供じゃないんだから、していいことと悪いことが____。, e; j8 }" F) B8 {
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 I$ E+ Y9 ~% [7 y& ~2 C
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 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T: F4 T7 b% I" T9 }
答案:D。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明白吧。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不明白吧。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应该不明白吧。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不明白吧。
7 ]0 h9 n% k6 j+ a7 e“又不是孩子,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不应该不明白吧。” 这里主要是对4个选项要有正确的认识。
. W; c$ P, g( y1 H0 R50.____、みんなで協力し合って解決できれば、それでいいのだ。
6 Z6 \2 j- `4 l+ v! f# X/ qA. 何があったら B.何がなかったら
+ G( p  S4 h4 t9 `C.何があっても D.何がなくても0 e  }. P7 U/ }6 Q1 h' M
答案:C。A. 何があったら=如果有什么事情的话;B.何がなかったら=如果没有什么事情的话:C.何があっても=即使有什么事情;D.何がなくても=即使没有什么事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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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7-22 13:16:54 | 显示全部楼层
解释很详细,多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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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7-22 14:35:30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好!尤其是解释!谢谢楼主!非常感谢非常有用的东西!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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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7-22 15:01:58 | 显示全部楼层
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l* ]4 f+ {- `) s: Z" q
A.へ    B.に    C.が    D.で3 [0 Y; V# T9 d& S4 m" H( v  q
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0 f; w+ J  o% G, H( r8 \# l: H
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
. J; Q+ G7 v. K8 G* k& `# f) s
3 z0 o2 V5 X$ ~/ X, `据我所知:. ^( P" D4 U5 f
"に"表示事物存在的场所,而"で"侧侧重于表示动作发生的场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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