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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0-14 23:00:0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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四 连体形; x/ H; e; M. K. c( \9 w
8 y! [& [2 E6 W2 M3 ]
1 变化规则1 R7 i: b% @7 D- S! e, d$ p
) M1 E. w) c) m2 D8 n6 B( k% Q3 q: A# f- ~' M4 _& ~# `
9 k o0 `# p* ~- t
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连体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4 S0 h+ z" E( u" _
/ P4 Y p$ R& e0 o) a2 `7 a# K; w& z" a2 S ~* w4 S( R6 ?) P, K
7 B L* ^& v4 j
2 N0 z! G4 u5 H" r9 X; s, w5 G6 C
, o2 N& r T+ Y5 B7 K9 T5 J" N2 V; L3 q( f! i
2 各种实用例(括号的最后都是动词的连体形)
$ @& j) u/ G, N" a
4 ^! }9 H# R$ t* a6 F! Q
1 G' X2 d/ M$ ?; K' R4 m2 U
& e+ j% b) x- H, i) c4 l) B pA,放在体言前面,修饰体言,做定语。构成连体形的动词,可以是一个动词,也可以是比较复杂的句子。% {( ?9 p8 O& B6 C' e8 \( t
8 K8 _% ]6 [4 @5 w c1 M( [5 b
- [9 `/ e+ R" E5 D* m
" A: ^* Q( U2 ?- g) S* s① ここは(私が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
" M/ O4 E2 F2 s' z' A- u. D5 m& N% X5 h6 h P1 C
“这里是(我学习的)学校。”4 D$ R$ b: @8 E/ Q0 a. R
, U [- q @! \+ B' J2 f
② 今は(日本語を習う)時間です。
. W5 n3 H2 Y6 u0 y1 ^/ w
, w- n3 H7 s4 `1 P“现在是(学习日语的)时间。”
6 c% q0 p: k( Q) K1 _' U, v: y! g3 J- {: [6 m4 S
③ 昨日は日曜日でしたから、(普段サラリーマンで混雑する)銀行通りも静かでした。
) ?9 }$ u6 ~* n3 p* x% U; q, C9 k* M( ^ _/ f! \* l! B+ k( b& R
“昨天是星期日,(往日因上班人员而嘈杂的)银行大街也很安静。”
$ F' M- f1 x% C
4 m3 T3 P6 @* w( F u5 ?& r④ 明日は(先生が来られる)日なので、部屋を綺麗に片付けておきます。& y" ^; D' ^+ R# n) f( g" o
! p! v6 J7 U4 L) o$ W1 q“明天是(老师来的)日子,所以事先把房间收拾干净。”# u2 H8 L' W3 w: i: b- B4 |! d" e
, [9 |8 E5 E/ Q" ?& `注意:当主谓结构的句子做定语时,定语句的主语可以用が和の,但是不能用は。
3 `6 R0 d( Y9 X& H4 c' s; I* |
( L* Y3 q7 j* X1 ^+ h' ^如上面的例句:
/ [, E9 A6 e1 W+ Y, a
3 t7 w+ W7 f7 nここは(私 の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正确)
. Z7 O6 V; U' V- `0 j- t( {
0 F: {# s% K1 W' x+ |% p4 bここは(私 は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错误)( B$ p' u4 ~# H
1 e. U( ~$ t5 Z* @) @
( A9 e! A2 R/ D i
/ m- P" z! s# B: T8 ]7 I
% E- d0 L5 R7 Q. y
$ Z+ L3 s' r& _$ i5 UB,当用言部分必须要名词化时,用其连体形与形式体言相连,就可以完成名词化的过程。由于名词化了的句子的词性不同,可以分别构成主语、宾语、状语、补语等。# c$ ^# R/ D) k- {. r3 {
' S" U E; B" [( v* j+ p
- q5 B( S Y! U
* F. j. F/ n! N: D① (私が勉強している)のは日本語です。% A0 }. y0 o, f# F
) G# p" y1 {1 Z; L0 l
“(我学习的)[内容]是日语。”(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主语). a3 S+ T7 R6 U) r: S
& D. y% Z$ v% g' L9 X3 T6 Q3 ^) k7 p② 私は(王さんが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いる)のを知っています。
; G) |, r0 L$ B: n# O3 u. R: I
! |) \7 J' q& \% Y2 V! @“我知道(小王在学习日语)[事情]。”(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宾语)9 g" l, ^' N6 V$ Q* H6 E9 D& I1 n; |
I& n: }/ N3 }
③ (古くなった)のでも良いですから、貸してください。
/ Y: p0 w4 r# \3 H
' E& G8 f% C/ B# d& [! d; P$ J“(即使变旧了的)[东西]也行,请借给我吧。”(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原因状语从句的补语)* @& u2 |7 D9 Y9 }
% i. ?* v% G1 {9 Y1 E8 T④ 李さんは(日本語で手紙を書く)ことができます。
7 i" s! ]/ C0 Q. l9 R; S- Q4 Z+ o2 {
p# f; i. S8 o( Z“小李能够用日语写信。”(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对象语)8 X/ W+ e. H$ a/ }4 W
s( t" g- |. y' n! M5 o
4 K. q0 D, R6 o( \ K
8 W; u! y- `* m2 x, k
% |' M5 t: c% ]/ s8 _
) [, n% z0 d$ a) x# Q& x+ wC,一些接续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ので、のに、ものを、ものの等等。9 I2 a- E& j5 U( V
6 z* c' P; Z4 m" @4 V1 x; g. B& v7 r, C: R& j
6 i: P/ x/ t% C- ^/ S# ?① (私は町へ行く)ので、午後は来ません。
4 O, r2 W8 h0 s8 D; [7 h# Q! Y4 C0 s; c7 Z
“我上街去,所以下午就不来了。”, _. r8 ^6 j8 n( `" B4 T) {
# y9 M: q# f, D4 f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のに、よく遅刻します。
8 \, Z& j' A/ j, Z
+ c: S1 j# U; O7 X“田中同学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经常迟到。” C @$ G! B' g: `( \ S0 z: ^
9 T4 ~- [- i- F2 ^* L
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という)ものの、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
' _. Y" X" F& g: K% |7 v; k
, w5 G7 ~( }+ V6 B“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
9 i' c! H- d" S) ~* |7 A& V3 {6 p7 G
④ (子供が病気になった)ものを、親は何もできなくて、焦るばかりだ。% b3 c9 ^8 J5 s: F
7 E- m0 ^# U! m“孩子生病了,但是母亲不能为他做什么,只有干着急。”! T; R6 |, m( Z$ S) x% f2 g
6 U0 \# z9 K5 B' \
' L. C( N i: \0 ~# D/ u- ?! @8 {$ D* Q1 E* A
- ]2 m! P4 j* T2 r" U* ]+ L# n/ h9 A
% f! {# T1 d" k* L- j) sD,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比况助动词ようだ。
5 k" f/ c' _/ O/ M3 R
' M. D3 f, J" c f; V5 b+ E. I
4 K+ ^5 Z3 V- {# [ {
$ l: F g& l( g1 G9 z6 S& Q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ようだ。+ u8 ] U5 @% d1 [: g9 J
6 e ~6 }& q. u" Q“明天似乎要下雨。”(委婉的判断)
1 S2 Q+ ^: c& I. ], n% i
, H6 t1 t0 P$ b4 E: E② 家の中が汚くて、(勉強できる)ような場所が探せない。
2 S0 n+ O6 N7 u0 S
4 j+ h' P' e4 H/ Y' o“房子里非常脏,能学习之类的地方根本找不着。”(示例)3 j8 h3 ^0 F8 G3 q
" E" {2 ?$ B* ^) r$ X0 @
③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よう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
! H. t2 C. D5 K5 F7 u) v: m3 z4 Y9 g! X% G, P1 `7 c8 ^& x
“‘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比喻)。
% i# H* E( [# w! F9 {
/ B0 p3 k/ t8 U( s }( i$ t④ (良い成績が取れる)ように祈ります。
( g0 p/ d- Y# t! G3 `* a8 w# G6 H n/ s' F% g
“祝你取得好成绩。”(希望)
( @5 C: F4 d) ?, I, T7 X9 S8 J+ W
! ^( b+ \7 q1 x
. W: ?' [9 O. }$ j
# z% ~. P% Z0 r% ^
. d. I$ o4 Y8 A, E8 n6 IE,一些名词为基础的词汇,构成惯用形,具有固定的形式和含意,要求前面的动词都是连体形。如:ところ(时间)、ほど、おかげで、くせに、せいで、ために、ばかりに、はず、わけ、かぎり、まま、つもり、とおり、うえに、以上等等。有的文法书把这部分归于形式体言,但是由于与基本的形式体言の、もの、こと不相同,所以另立条目。# K% t% r3 S' Z/ @5 ^2 V+ _/ r
* H0 X+ O1 P3 ]/ r7 I0 Y+ t
. E2 b- Y; |* |, {! U$ i$ n& q, g! z& N0 ^' |9 z* M
① ところ(时间)
3 @3 g, S7 P4 L9 h# F9 O P4 Q$ F, d- j/ b- X/ O3 e. o
(食事をしている)ところに友達がきた。
+ }* Y7 X7 t) N z5 d3 x* \2 H1 A
“我正在吃饭的时候,朋友来了。”, Y" i; _ k2 m8 L
U4 v* n" A; T2 ^# g V
② ほど(越来越……)! ]" d: N9 O8 T2 V
) I6 X6 m- i' K' J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分からなくなる。
' w: V8 @7 M, P' \, j: ]) z( o% x! `1 E$ O" F: {& P3 e
“这本书,越看越看不懂。”
% d+ S! r. l r6 \2 P$ r- U& K5 I; t% @& r) k' z3 Q" `( `7 L
③ おかげで(多亏了……)
' [: U: n5 q0 w# b% X+ b( Q# Y6 k p/ O, U
(王さんが手伝ってくれた)おかげで、良いレポートができた。
- Y S4 Z# [# A' h2 g7 g8 j' A0 ? C7 l, l: O3 S( V; N# g- q
“多亏了小王帮忙,写出了好报告。”. B7 k9 U7 X" Y% E
7 _, K, @9 j) {8 b# B# _* h
④ くせに(明明……,还……)
, v4 @& G9 K+ a% G: x1 o1 w, P
(知っている)くせに知らないふりをしている。
% Q( k4 @* T! m
$ F& o5 B8 b4 R4 L; j# D“明明知道,还装成不知道的样子。”4 V5 w3 n, Y2 {
' ~& P3 P& y0 [/ C! w5 j⑤ せい(只怪……)% C) A V+ v9 x' H, D/ S( `
7 F. @" R; N2 a7 X5 ]
(あまり勉強をしなかった)せいで、試験に失敗した。
T# R* U: | C+ K* t* C. i6 J
# t+ v1 A7 |+ i: [; ]“只怪自己没有好好学习,考试失败了。”
. o+ f1 A) g+ r: d+ o7 U
) a2 M" H- n# m% x2 G⑥ ために(为了……)& u* H+ }! Z; ]8 c# V
; r& X% _/ O- ?/ s; N, X3 n7 F% F
(新しい家を買う)ために、一生懸命金をためている。
# | R8 S: u: j; B: ]
0 O" g' g/ S6 x; W“为了买新房子,拼命存钱。”; @' n) ?- z1 `5 Z7 [
x) V4 U$ n- H5 P7 p⑦ ばかりに(只因为……‘得到不好的结果’)+ E+ k9 e4 b1 d
9 r9 o2 g0 G7 S0 j6 E! g, C+ H* }
(儲けようとして株に手を出した)ばかりに、大失敗を起こした。
- y; b5 E' c8 h. S; m& k$ [8 }$ ^- q9 e3 v
“只因为想赚钱而介入股票,酿成了大失败。”
* s% y. M) R! v3 u
F+ O& G1 h/ |; ?⑧ はず(应该……‘推测’)
* V, r7 U2 b+ n, A) s' |( B5 M7 u6 C% V, M# g- O" E& R
王さんは(もうすぐ来る)はずだ。! U) Y9 O/ X. Z- x- ?6 ^2 Q
3 P5 r5 O9 q# ]# ?9 N: R“小王应该很快就来。”
$ _6 R- x6 f4 M) r; }# m, x3 N$ i* q
, O; X+ G9 R" x& Q1 x⑨ わけ(理由)
- L8 d/ d% a+ n, l. u: t! B* W
# _& B) V/ m' Q6 f t: |彼は(今日遅刻した)わけを先生に話している。
0 u( i( d9 X# i$ o# _% I& t0 h% y8 \( V, N5 t4 ]1 V3 P) P2 c& ?
“他给老师讲述自己迟到的理由。”
2 z6 v/ J* S* M. m' e# `5 V
7 j) R7 ~4 N( `+ o! E(10) かぎり(只要……,就……)6 m# Z% I! n# y. C/ M( l3 Q( t
- t, ^/ E8 j) u9 f3 j' o, Y
私は(働ける)限り、頑張ろうと思う。
" |2 k9 ~( ]- t
/ w) U9 k- @7 ~# U7 W“我只要能干活,就打算拼命干。”
6 Y' b9 \! o- H1 g; T I7 k4 z* q
(11) まま(保持原样)
9 x2 }# ^% _9 d( R# X/ M: }$ z% [6 s$ { f
疲れて(服を着た)まま寝てしまった。
3 X5 Z) P* ~! D4 K6 `/ h1 O
/ p8 ~. a& j2 q, x7 m: R% D“太累了,穿着衣服就睡着了。”+ o5 f5 o: d6 R- |
. W ~& {, I3 Y3 Q- m0 ?(12) つもり(打算)
6 t$ N' h& X8 g5 }* p% |+ d2 |* }8 C3 ?. x) v
明日は日曜日だから、(母の家に行く)つもりだ。
8 _6 _( B9 X4 G1 X1 _9 B5 e9 v1 Y: s: [: b$ Z+ n
“明天是星期日,打算去母亲的家。”8 v1 N! M5 x2 c3 ]3 @0 U/ D) _
4 {6 v& c" U) k
(13) とおり(按照……)
/ D- b0 \2 t( K& B. w0 [. N1 S5 k/ x9 O+ x6 }2 {
(説明書に書いてある)とおり操作したら成功した。' h7 n$ q( D# {" T5 @- v
; `" e2 g( R+ z. \# H# Z C% j
“按照说明书写的操作,就成功了。”
2 `# e) [ n/ Y) p: q# \$ F- K5 @) `' `( C! f
(14) うえに(再加上)
! O8 ~( x `/ ], N7 i8 |( ~3 M1 t8 q9 K9 K
友達の家で、(食事をご馳走になった)上に、お土産まで貰った。5 p+ C" E5 s0 h% `
4 O5 u& T( c) R( l& V“在朋友家,吃了饭,而且还得到了礼物。”1 l A/ N, K) O: A7 y( g8 o4 p
# ?+ f6 l9 A1 K ]: T, ?(15) 以上(既然……,就……)
* T; z! z+ Z' T1 c% u* P1 J( }( {) y, x* }5 y
(決心した)以上、必ず実行してみせる。( Z; f& ]" G3 j* C& m$ S
! s0 F2 L) g. y2 z6 ?6 L
“既然下了决心,就一定实行给大家看看。” 8 P6 d4 M/ K$ _" D5 Y+ ]/ Q( ]
& |0 b" U2 Y1 b1 b# Y
b2 V; F* z! z3 }
# J, G' |) L& \8 v/ M+ c d/ n( p( S
" d8 J! T0 c. Q1 e. w s1 I
F,在简体句连体形后面补加のです、ものです、ことです,表示专门的意思。
, [( p7 r, i7 `) n' @3 X# p
* z: i) [% M0 ^! ?/ H2 p3 M. `
( z) Q @6 _: q0 W% V# S
5 N$ r5 o3 D1 X$ q① 补加“のです”表示对相应问题的说明解释的语气。如果是用“のですか”提问,则要求对方回答原因和理由。口语当中“のです”经常简化为“んです”。. e& Q5 j+ J* r: \ ^
5 W7 O9 P0 N$ L9 ]8 u6 w) x1 f
「王さんはいませんが、(町へ行った)のですか。」「ええ、さっき出て行きました。」
* ~6 i; e9 u6 x# S5 z" w
! l$ X% d, y0 ^& c% e “小王不在,是上街了吗?”“是的,刚才出去了。”
0 q6 O3 q8 @3 g/ d9 g" V3 I4 I8 }
「あなたはなぜ(毎日外出する)んですか。」「いま、歯の治療に(病院に通っている)んです。」
5 e3 O# k; T1 X: l
* D: s" A$ f+ L$ Z; X“你怎么天天外出啊?”“现在我治疗牙齿,天天去医院哪。”4 f/ V$ H! c& l/ P+ Y: s& e
3 k" L8 S2 j4 h7 x, i% Q2 E+ B+ K7 u/ ]5 f3 ?2 I
0 S5 E: O: m/ ]' W② 补加“ものです”表示:
9 m4 u+ G( a" T' U6 P* m' W2 }. x( F
a,惊讶。
/ n/ w# Y2 ~; J0 f- t$ s
" \9 D) h8 _5 s. Cこんなところに美味しい店があるなんて、想像もつかないものですね。) a! Z2 c; F* `0 X6 i& W. Y
2 N1 a8 A$ d' |0 [
“这样的地方有好吃的饭馆,真让人难以相信呀。”6 h7 j7 ^4 W4 E# ]+ h w; G
! B8 o# {- W A) |, ~' Vb,回忆。
7 g' K, x5 b& Q3 m3 d7 n2 O% [1 L( U; O
(子供の時、よくこの山に登った)ものです。
# Q6 o9 n6 y* d+ I: J' g0 O, @- h7 ]7 @
“小孩时,经常爬这个山来着。”$ W9 b0 W. M! e; r& q
3 O; k8 `7 R2 p9 M
c,理所当然的道理。' L9 ~' H: {8 a' X
# [$ \- R$ Z) f0 C: Y, n. G
(人間は必ず死ぬ)ものです。
- E5 W# H( c6 h8 q, x6 S7 M& b# b0 T1 i! ]: M
“人总是要死的。”. r) ~6 U6 i( I+ U5 ^
" {; V* v/ |. Q1 X
但是要注意,不是任何补加“ものです”都是上述的情况,如下的是句子只是表示“是某种东西”,这里的もの就不是形式体言。
5 Z7 H! Y, t8 N* A4 Z& {! ~
8 v2 O7 g+ O) v1 }これは(山田さんが勉強に使う)ものです。: X. @6 R* B6 M* G* B6 ^5 G
3 V( E7 {: h! S" e* f& K“这是山田同学学习用的东西(工具)。”
- b4 Z2 I }: a2 i+ Q% f3 A: F) |5 ~
. B9 ~9 m# V2 ?2 Q1 {: T
/ \( S, q% I6 \
③ 补加“ことです”表示“是这样的事情。”
- r0 `+ q9 N$ h3 u' M
6 c2 d; {+ b! F7 Vやれやれ、これは(面倒な)ことだ。
* ]' q3 a% _* _# d Y0 ~# Q3 \, n0 I0 N9 K9 l) P0 e0 B
“哎呀,这是麻烦的事情呀。”
5 h2 c, r5 f% }* y u1 s! E
! w% k. l- U3 ^1 u5 j* R 2 ~; x7 h j7 F9 X
' v( A7 a- _( {: ?- c4 Z
5 B1 g1 W- k$ p1 L0 |
3 A6 b3 B0 e- I2 Q$ eG,关于惯用形にしたがって、に違いない、にしろ,等等的前面有动词时,究竟是要求终止形还是连体形的问题,各种教科书及文法书都不相同。我本人认为应该是终止形。但是,因为各书不同,所以在20讲终止形中没有涉及此事。在这里补充一下。
2 L+ M, v+ X/ g6 e/ k; s7 h# ~. {1 {6 r8 c, ?
4 G& K1 }1 F( M- f& ^" y5 t
) X# ?7 l, L1 e, l9 S/ g① (試験が近づく)にしたがって、不安が強まる。9 M1 Y# y* q8 h( y6 c
$ |4 B3 H8 [/ d( I% W7 u
“随着考试临近,心里的不安就增加着。”
( g \7 H/ v/ p z2 K
2 W9 @9 k( Y) Q* G, h! j8 }( K9 [② (あの人は家から学校に通っている)に違いない。2 |* Q/ p& |3 p. ?2 [
: \' ?" h( O: c0 {6 y# a
“那个人一定是每天从家里上学。”
0 y3 i# F) ?+ X2 J
) o8 k7 T# r' S: r F③ (忙しかった)にしろ、電話くらいは掛けてくるものだ。
) K! {8 j, P% J
* ?* r5 f8 F h" N1 B3 s* x“尽管再忙,有应该给家里打个电话。”9 U: R, F. M2 E8 o( L' c6 }& y
3 y! V @$ z7 e- t$ o3 g2 o$ { F; c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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