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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 可能形的变化
2 Y! }5 ^- _! q" A; E3 [4 f& o/ L( h" |( Z9 d' Y7 C
* \8 ?: }5 T' d- a* i7 ]$ H s7 L6 Y5 i3 P% b) K% X. D( c8 r
A 五段动词的变化方法
) d$ U p& M" Y6 N) M# Q; ]
& W+ ?+ m& U9 \6 C2 J0 [3 ~- I五段动词只要把结尾的假名变成相应的「え段」假名,然后加「る」就可以了。 8 P+ I+ I8 |3 d$ y$ R5 @) m
' P7 x1 q. M, MB 一段动词# W: M/ O& n9 {' l/ U0 `& t
, v2 `' ?: S% m8 L& r( U- A
只要把结尾的「る」去掉,加上「られる」就可以了。
" |/ V5 R# f* N9 j0 N* h$ L
4 A0 u3 l9 L! O2 Y7 Q0 dC 特殊动词
* C5 d0 i& X' [! s0 ^1 j' |
; v8 X% y3 r' t5 C8 x0 y「する」和「くる」,「できる」「こられる」
0 d' q9 `2 k) P! r
7 d% I( r6 z+ N A) q- p6 h
9 X8 H, C" j* G% f' Y6 D: y; r o4 b/ e' p' w
2 「可能形」的用法8 A1 J* B% |7 M9 E4 \
5 U6 C% U# J4 B
) g" s0 e5 x4 t, j
1 u9 v R2 e& RA 表示「能力」。0 G3 O4 E- e+ K! @ B3 |
- h* l$ ~: L5 \. p9 x4 F6 e4 V2 r
在第二个例句中,如果说「写汉字」,那么应该是「汉字をかきます」,助词是「を」。
4 e, k1 q) v9 m/ C! H$ j/ n- E- u1 Y# T$ f; w, l1 G9 K
但是说「能写汉字」,这里用的却是助词「が」( P1 n- A; H, c. h& a4 b% B
5 I+ S8 o5 [$ K4 j0 `# ^* ], U% ~动词是可能形的时候,名词后的助词多用「が」,用「を」的时候则表示特别强调前面的名词。
3 {; {3 [( E( o* n8 O y7 Z3 k1 ]7 _9 l+ U
7 u8 r8 K) x2 ~! ?* E* v) OB 表示「可以、没问题」的意思。
# T+ {' x3 Z' t" c) @4 h4 B
% y) d5 E% _5 t6 t( _- `这种用法中主语通常是物,表示某事物可不可以~0 A7 y% F5 m# T2 ^
s/ V$ k2 B$ B
C 表示某种事物的性质。: a" C, T, ]! T: p1 Z7 U% H6 {
6 H; r& v: {8 u- d0 R8 O: [
主语也是物。
; ~: \9 ^3 m0 n E. @7 `: }$ [5 e: A1 B ?6 P. h
这种用法中动词的可能性表示的是事物的性质,因此翻译的时候要突出事物的性质。
4 u) P& `, M# N
7 T0 q1 K) T8 J+ vD 「看」的能力。
: I1 `/ n% C. H* \5 X* }% @4 G: ]+ G# m$ g6 o# z) `; G
「みる」的可能形有两种,一个是「みえる」,一个是「みられる」。在用法上有很大区别,必须区分记忆。
# G: N9 o @0 F3 m* q5 C/ r: N* I+ X# ?# \. f; A6 u
「みえる」的第一种用法是表示某物「可以看得见」1 i: Q+ ]& }$ I/ d- j2 F9 ]
n1 J( {- l" \- s" ]& _8 O* P# H当然主语应该是物体,主语后面的助词要用「が」
( R0 K! ^ [1 @2 O; B, j/ x2 ]) ] G- U, @$ {8 o
みえる的第二种用法表示能力,当然主语就是「目」% i$ C. b( q! [/ I4 V' S1 h
" a! \& P! Y1 _9 R, c1 S$ d第二个例句中虽然没有主语,但是暗藏的主语是「目」
6 o8 k1 J7 c T2 q
& l6 t9 I, A% O- V2 ~+ b# N( P! |7 x8 \& I5 I5 i$ ~% P
2 y+ s. J/ g3 t; M! N「みる,みえる,みられる,みることができる」的区别" c5 V0 }5 r" K1 g
' e9 i# `! K# f( d/ O& n0 m. \* l「みえる」指的是「即使不想看,也会跳进你的眼睛里来」
. B( Q# i# |3 B, k6 |' c# ]9 _; P! ?) R0 J+ [* a
「みられる」指的是「如果想看的话,通过某种条件就可以看到」
% ?9 m( c0 n3 ], W3 k+ k% [) U; }+ A7 E4 S" `
「みることができる」指「因为某种规矩、原则而可以看~」。1 ?! a7 C3 ~3 F7 X- |
% G F$ H8 J" _" m5 R% P7 TE 「听」的能力。0 K4 q* t6 _ j6 e9 b
5 g* y/ u. ?/ ^( U0 _/ P/ U" \
「きく」的可能形有两种,一个是「きこえる」、一个是「きける」。在用法上有很大区别,必须区分记忆。
/ W, |# ^1 L0 ?% O6 {; k0 g8 H0 n. k7 v* S6 `' {1 l l5 d9 @
. d( K2 G w( e
# d$ \$ ?$ g) a首先讲「きこえる」的两种意思。2 D, Y# _* y) s+ f
% D4 W, Q( O2 M2 c! ]# H
一种是表示「某种声音可以听见」,另一种是指「有听的能力」
* ^% [- U1 P' Y% _! z0 h9 ]" s5 R; ~9 M3 \0 p
例文1,总是能听见隔壁的电视的声音,那么吵,根本没办法学习。
g/ a8 U o: ^# N4 U
# ?$ F k! G+ |例文2,上了年纪耳朵聋了,变得听不见别人说的话了。: o' f: P7 T' ?; e
+ f/ @5 ?# K$ o* m' O7 \/ n- y `/ q7 |$ k% J
! m6 W0 o- U$ f: }+ x
「きく」的另一种可能形就是按照一般的五段动词的变化方法变为的「きける」
& S4 e& J V' L- F3 z( {
5 b3 }& }# } Y1 ~( o6 }0 r( J5 y「きける」指的是「如果想听的话,通过某种条件就可以听到」
, |( V9 Y, ^( o" j" b
+ K$ c R0 W f0 ^4 G0 E O, L和「きこえる」的区别就是「きこえる」是「不想听也能听到」- K, h: J+ A! e# q! }
: u3 G6 U2 B% [2 M) a* ]8 Z& T
三級日本語 文法6 可能形- ~" x2 o& l I5 e7 l2 P
* ]0 q4 _* b- M
1.「可能形」の作り方* k& q, j3 W i
1 ^4 a+ H, }5 P, O6 t
! ?/ V& C X0 j& p. u* B+ l% u/ h; Q! b0 O+ `& D8 c) k" n
A.五段動詞+ J$ G& E) [6 |8 x: r5 ^* s
' H& b8 |6 Q' ~, @
買う・・・・・・う→え+る→買える9 V+ _! l/ @ w S
N% O% w9 N# D7 x書く・・・・・・く→け+る=書ける9 q, e& j# G& @0 v9 H2 ^
7 \: @' |/ R7 B1 Q% l
話す・・・・・・す→せ+る=話せる
( L' Q0 L% }/ e v* k" O, V; I/ M8 W! Y% C( v( a4 H |
立つ・・・・・・つ→て+る=立てる/ W# A7 @5 ]% ]. c9 n e
5 ~% j* U' P, v) d+ U* t飲む・・・・・・も→め+る=飲める$ b h0 V4 m" w
$ {! }# }% w3 o) _2 Y0 J# X' \' \; [' j. M- Z. a" b# c
* Y: Z" w5 `8 x; V* S, ^ HB.一段動詞
" a* V; Z: p$ V6 \" R2 ~4 v
6 b4 Q5 A- I. R' a# B" n寝る・・・・・・×る+られる=寝られる4 F6 y$ g6 \ K5 }+ z& F% b
9 [6 }% Q0 B* H. B9 j& m, ~食べる・・・・・・×る+られる=食べられる4 `0 r" V2 @) h/ k v
, w, X" z$ U$ Y6 X8 ^( R: V) n/ ^) I
教える・・・・・・×る+られる=教えられる0 k' x# c5 ~4 `) j) b+ l
7 z; v, M! t- Y/ [* s! |' i
* w% J# V8 B3 r7 V5 w
# w5 \+ L; [% N4 x8 ]" lC.サ変動詞とカ変動詞2 |$ h! d4 I8 z) W5 b$ _0 H
) L/ d3 b* `# Y* ^, B& ` ~する→できる2 b5 Z: I! F$ ~/ ?1 L+ s
9 h0 x2 t4 _7 N" t( N来る→来られる(こられる)
0 ~, z+ Z3 J+ u6 T1 K: O8 r
; R2 o7 g8 m# l$ ]$ h! n6 X6 M, j) Q1 K x2 c0 `6 Y9 T
' H! _. W& A% g, ~. h4 q$ ^
2.「可能形」の使い方
4 J3 @! M2 e' z& N# U' \$ c/ E- ?& F8 l8 W
) a4 h I" x1 }4 E- Y+ x4 \3 s% W9 A3 d& {
A する力がある) x/ n, |- k+ |
$ X) g0 i8 l$ B- s& i1 G, d- z+ r①オリンピックの選手はとても速く泳げます。
# g5 p( {: E) k Z2 R- _' ]0 Z% M5 k/ C( l) R
②私は漢字がきれいに書けません。
8 m4 J+ L1 T& r+ {; `2 b# w |) l. N( D# h w
B してもいい、だいじょうぶだ- s1 }( ]' C5 u% L( A) S
& L! D+ ]9 u+ L# R) e0 {4 ^
①この部屋でタバコが吸えますか。
% u8 _- @+ w V9 J# M- T
& ?& m8 [( M: \' y②この水はきたなくて飲めません。. b& Z' E9 f/ r
8 `7 s( x6 |5 ]! R1 t% Y( ?: }0 V5 g) `0 Y! t0 x4 n
' f7 |& y; f7 E* L8 w* r
C 性質
+ Z3 d" Z* ?" t
) H! O$ U7 N0 _①その本はよく売れます。ベストセラーです。/ _' o8 V; k9 ]
1 e: V, M. _: y/ w/ u
②このナイフはよく切れるので、気をつけて。( \: N4 g3 w+ @, Y' W. f. E! r
8 C7 H/ W. z3 d
D 見える
6 u, I! R7 I1 o% j7 z \ |5 C
0 h/ c3 ~5 G3 A& A: sa. ~(物)が見える- H2 @( T% J: L3 J; g
' Q) D; `' W& X, b; e①窓から海が見える。すばらしい景色だ。
9 q. Y4 s0 }1 P* ~* }' x' c. _* N! `4 R+ L% y1 b' W
②天気が悪くて富士山が見えませんでした。$ ?8 w$ V9 E$ a0 w2 S4 x
1 |8 i9 D/ v/ R* S1 H5 u7 B( ~; vb. 見る力がある
0 w' B- p5 q% n x3 ?- {1 }" J2 W2 W5 {: l3 z/ V* q K0 a3 G" P/ U0 q) ~8 J
③猫は暗いところでも目が見える。; \" p8 G* e' o6 B4 s! \. _
6 P$ E' R8 d# v4 j
④めがねをかけると、遠くまでよく見える。
& O* R/ A% R5 o! r8 U, R8 ~$ y& t, L! O" b
& l. ^5 O% I) a" F* `2 D! X: I- d, J
!!「見る」「見える」「見られる」「見ることができる」!!' f: K8 W; w# D! W) i6 @7 {
9 i2 m0 {' F7 d①私は花が好きだから、毎日花を見る。" Z$ W, Q# U- t
& [' }* }* I% L% ^②息子の部屋から隣の公園がよく見えるので、彼はすぐ勉強をやめて遊びに行ってしまう。
! I3 s+ b& V4 V3 O% k. d: r# E
* d) ~7 z" N0 Y) I4 b5 S! c- [③千円でおもしろい映画が見られる。
& O6 T' V$ g5 D2 L( }5 \1 j' I% r. s5 C9 y
④この病院では入院中はテレビを見ることはできません。
3 B3 ?! W/ J }8 X) U
; n$ b+ n0 {/ p- G- H! a sE 聞こえる$ ~8 w1 y+ h7 z5 x3 J" ]4 y
0 \) d' s% U9 l, G
a.~(物)が聞こえる
. F( _" K q2 R4 }
1 N- M9 `+ X: J7 O3 f. ^①隣のテレビの音がいつも聞こえる。うるさくて勉強ができない。; k" _4 V% r" C* B; M& l) x ^" Q8 z
/ w0 i* v2 [, lb.聞く力がある
; K! X# N7 o' w
& y; W0 n" I' d1 @②年をとると耳が遠くなり、人の話が聞こえなくなります。 M6 T5 ?2 @- a9 Y X$ W
+ n3 r9 b8 C2 h& _# Q「聞ける」
# C/ k% o2 H: V/ u" X* h5 c2 U( @; [* w# J, p+ R5 m
①ウォークマンがあるので、歩きながら好きな音楽が聞ける。
$ b1 }- C9 m! C; f$ S+ H& z8 F N0 [6 r" P: N
A/ l$ V- [( z4 D9 R8 F
) m4 Z8 W* a/ U: `! B# y- ?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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