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塚歌劇団の元トップスター大浦みずきさんは邉由窠Uに恵まれ、駆けっこなら小中学校を通じて1位の記憶しかない。でも不思議なことに、家族はそろって邉右舫栅坤盲俊
宝塚歌剧团的原首席演员大浦水木运动神经特别发达,说到赛跑,在他的记忆中从小学到初中从来都是第一名。但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他们全家人在体育方面都特别不行。
特に父は瞬発の才に乏しく、邉婴椁筏み動をする姿を見たことがない。この春、79歳で亡くなった詩人の阪田寛夫さんである。いとこで幼時から親しかった作曲家の大中恩(めぐみ)さん(81)も「彼の邉由窠Uには同情した。走るのも投げるのも滑るのも苦手でした」と話す。
特别是其父缺乏爆发力,所以也从未见他从事过像样运动的身姿。他,就是今年春天,去世的79岁的诗人阪田宽夫先生。作为表兄,从年幼时期起就关系密切的作曲家大中恩(81)岁也说到“很同情他的运动神经。他不论是在跑步、在投球还是在滑行方面都不行。”
数々の童謡で知られた阪田さんにこんな詩がある。「びりのきもちが わかるかな/みんなのせなかや 足のうら/じぶんの鼻が みえだすと/びりのつらさが ビリビリビリ」(『ばんがれまーち』理論社)。校庭の隅で、自らの鈍足にため息をついた人には、懐かしくも切ない記憶だろう。
以众多童谣而知名于世的阪田先生写过这样的诗。“倒数的心情 你可明白/像是众人的脊背 或是脚底/用自己的鼻子 嗅嗅看/倒数的辛酸 针刺般的疼痛” (『ばんがれまーち』理論社)。或许这是在校园一角,对自己跑步过慢而叹息的人,所拥有的难忘而痛苦的记忆吧。
駆けっこは明治の昔から邉踊幛位ㄐ巍·坤盲俊8偧际筏嗽敜筏な謲u宗太郎さん(71)によると、日本で最初の邉踊幛厦髦危纺辘藮|京の海軍兵学寮で開かれているが、英国人教官らが決めた種目の大半は「疾駆」ものである。明治11年に米国式で始まった札幌農学校の邉踊幛扦狻ⅳ浃悉曜吡Δ蚋偆Α鸽姳肌工啶盲俊
赛跑是从明治之前就开始有的备受欢迎的运动会项目。据精通体育比赛的手岛宗太郎先生(71)说“日本最初的运动会是在明治7年在东京的海军学员宿舍召开的。在英国教官所决定的项目中大半是“疾跑”项目。即使是在明治11年,以美国形式举办的札幌学校的运动会,也还是以竞争速跑能力的“闪电奔跑”项目居多。
明治後半に騎馬戦が流行し、大正期には遊戯が広まる。戦時中には敵機襲来など新競技も生まれた。時代を映す邉踊幛坤ⅴ抓恁哎楗啶轳lけっこが消えたことはない。
明治后半时期骑马比赛盛行、在大正时期得到推广。在战争时期又产生了敌机袭来等新的竞技。作为反映时代的运动会,在项目上赛跑都一直未曾消失过。
この季節、スタートの号砲を聞くと、何歳になっても胸がしめつけられるという人がいる。最後尾でもがく生徒に、昔のわが身を重ね、ひとりで目頭を熱くしたりする。
在这个季节,有的人不管到了几岁,只要一听到起跑的发令声,胸口总会绷得紧紧的。他仿佛在落在最后苦苦挣扎的学生身上,看到自己当年的身影,这时他总是感动得要落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