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动词和他动词区别的重要性
$ h5 V; p. g2 W o0 {0 @7 F p
( k& N+ c. i4 O/ E8 `4 c
* d" |9 \* _' X6 ]" N- i* J6 e- v4 @+ }) b- I; p& i
0 e2 F: T# X! n% p! D C4 x--------------------------------------------------------------------------------
1 l6 U$ t1 ~9 h s, b m- i6 s& J6 y4 A
& a5 P. R; @- V8 m/ d, e) B- s4 z
! t- O* ]3 z% I
; F: w' N5 x( q3 i
* R; f! e& \+ V' H6 M自动词和他动词区别的重要性 在学习日语的初期,开始学习动词时,一般不大注意动词的自他性。当学习到相当多的动词后,文法中才开始强调动词的自他性。但这时已经学了不少动词,重新认识其自他性就显得相当困难。因此,完全有必要在学习日语的初期,在开始学习动词时,学习一个动词就同时记住其自他性,对后来的学习帮助非常大。 下面说明动词的自他性在文法中的不同作用。
1 ]" `+ O% E1 h. S
0 H& |+ ?& S1 O, c; t7 G2 Z0 P P1 w; K9 o
% [. U5 `+ p# W, Z4 K8 M& E1、构成不同含义的句型。自動詞:窓が開いた。 窗户开着。 (自动词和主语相连)他動詞:私は窓を開けた。 我把窗户打开。(他动词和宾语相连) 4 R3 S# E6 ~. z" V' {
5 Y' ^7 |' [0 E8 o* [/ o
( D# N4 u. a; D' r/ e( v
! o, s& y) u. i( N3 c2、构成不同的被动句。自動詞:友達に来られて宿題ができなかった。友達が来て楽しく遊んだ。 (自动词的被动式表示受到损失而主动句没有此义)他動詞:学生が先生に褒められた。先生が学生を褒めた。(他动词的被动式与损失与否无关 )
$ F' a! b; Y: j8 K$ M4 K( N' i- P. j5 Q( [7 }
$ O, E" k5 t& y) E2 u* }2 Y
5 A. H! C J, s% P3、构成不同的使役句。自動詞:母は妹を町に行かせた。妹は町に行った。(自动词的使役态使动作主体变成宾语)他動詞:先生は学生に本を読ませた。学生は本を読んだ。(他动词的使役态使动作主体变成补语) ! o, q& R6 f. n2 J
$ i% |! F* H" w0 v; `7 C' }9 H3 k
0 E5 e5 g0 C; S* Y% L0 x& I) ?, y% w8 {1 p5 ^
4、构成存续体。自動詞 :(不能构成てある形式) 他動詞:澶俗证瑫い皮ⅳ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