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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动词活用变化规则及用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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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5 14:01: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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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U8 \  w3 b7 B/ \! c+ B一,未然形0 u9 g# z4 Q' L  E2 \
1 变化规则
  M% @) @% a# P, j9 i  b' C+ e+ x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あ段字。3 R% g# Y) e" Z* F" y$ q
読む(よむ) 「词尾所在行:ま行、あ段字:ま」==よま0 U7 y- M8 l3 Q9 O# p% _
書く(かく) 「词尾所在行:か行、あ段字:か」==かか9 u' i6 F  p. ^3 t- {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あ段字:な」==しな
# U/ I+ w, X" D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あ段字:ば」==よば0 P# ?0 Z; ]1 O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あがら
: m  C' {. g6 q" n& A: k7 a* K. c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きら
0 ^3 N4 V6 X' V3 t  m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
) e' a( Y' ]* ?2 [9 E1 _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m: G( h1 u& p/ Q0 @: V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1 W. Q/ A( o- s8 l2 _6 U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4 E2 i  P/ f' ]! {1 C% c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P+ m/ f' r& i! r1 b/ O- J* Z
③サ变动词:根据不同的需要,する分别变成し、さ、せ。; x; y! T4 ]6 d4 K7 L0 u: H% u
する==し、さ、せ。            勉強する==勉強し、勉強さ、勉強せ。7 S, P% N* z: W' \" P/ _' x! p* ^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     来る(くる)==こ7 N- ]$ n- z# `8 O) L
2 各种实用例6 ^* i% D- y; [& \
A 否定:未然形+ない/ S6 z! [- d( k% f2 w2 g0 a" L
① 私は本を読まない。(我不读书。)
! y2 v& C. M1 E1 P( u. b4 J! |6 A② 田中さんは晩御飯を食べなかった。(田中没有吃晚饭。)! `. Q/ n: }, e
③ 毎日遊んで勉強しない。(每天玩,不学习。)) z. Q& s, Y- t
④今日は日曜日だから、山田さんは来ない。(今天是星期日,所以山田不来。)5 L4 U4 }3 n3 Z/ A; y
B 被动、可能: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O( O0 R' d0 l% D) l! e" k- A
① 弟は兄に殴られた。(弟弟被哥哥打了。)/ [( u& `" W7 y, a. x
② 眠くて、朝早く起きられない。(太困了,早晨不能起早。)
5 e) f' S- T2 }- m2 [8 {: D③ 授業中話をして先生に注意された。(上课说话,被老师批评了。)
+ J5 j8 B8 F$ u3 q" @: K% W0 C1 Q④ 道路が渋滞で早く来られない。(道路拥挤,不能早来。)
7 @0 W5 B& z: E3 t. g' P9 k1 JC 敬语:未然形+れる、られる7 b8 h$ K" A' T" [- e
① 小林先生はいつもお宅で新聞を読まれます。(小林先生总是在家读报纸。)
! j7 v6 I) h1 [) ?② 佐藤先生は学校まで遠いので、朝早く起きられます。(佐藤先生家离学校很远,所以每天早晨很早起床。)4 d6 `* G" X% Y: ]& c. h  V
③ 社長は会議に参加されました。(总经理参加了会。)
( g# Z2 C# ^% t④ 今朝部長はとても早く来られました。(今天早晨部长来得很早。)5 r4 Q" z4 a- o+ g/ _( v; b9 X
D 使役:未然形+せる、させる
1 m. I1 I9 h; O. n① 母は妹を買い物に行かせる。(母亲让妹妹去买东西。)
# ]1 |/ W; I+ F" @3 T② 看護婦は患者にお粥を食べさせる。(护士喂病人吃稀饭。)* }' Z0 h! Z9 C& [3 ^+ g; p
③ 先生は学生にテキストを朗読させる。(老师让学生读课文)* k6 H. o$ s8 W; G6 f
④ 親戚が引越しなので、母は私を手伝いに来させました(亲戚要搬家,母亲派我来帮忙。)1 a) ~6 o4 y* d: W2 K* P- W5 O
E 被役:未然形+される、させられる
, @0 T- ^" Q' f% J2 v# f2 R! ]① 行きたくないのですが、母に病院へ行かされました。(我不想去,但是被母亲逼着,去了医院。)
8 e+ H9 H# B7 @② 子供の時は食べたくない物を沢山食べさせられました。下时很多不想吃东西00逼吃了。)
, I" d/ z* p. f8 H③ 皆の仲間に入ると、したくないことまでさせられます。9 n8 a& ]% G, ?. ~- [7 e! `
(和伙伴们在一起,被逼着干自己不想干的事情。)2 {7 |) f  G& J& r. w
④ 毎日学校に来させられますが、自分でも何をしているか分かりません。- R: K! R" c. V0 r. F
(每天被逼着上学,但是连自己都不知道在干什么。)
" U: R/ U  H4 M/ E+ cF 否定推量和否定意志(五段动词除外):未然形+まい(其他还可以终止形+まい)
9 M: h" m8 T7 j$ {: r① こんな酸っぱい果物は二度と食べまい。(这样酸的水果,我再也不吃了。)  d, G& G4 R' O9 G" P
② 天気が悪いから、浅田さんは来まい。(因为天气不好,所以浅田先生不会来了。)! M+ {: x, i& _; x2 P
二、连用形, i  C0 o; R! S' W* _
1 变化规则
6 ^$ |. |. ?: P( c# B! ]① 五段动词:0 K  P/ D2 L, C8 d) Z
a: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又称连用形1} 即同ます连用时的变化形式.
3 l; x- V' }5 l, y0 B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い段字:み」==よみ- y( b% a, m/ G5 o- z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い段字:き」==かき* U0 x5 r4 i3 b& v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い段字:に」==しに
6 b* L! Z1 z' |. t9 N8 _) C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い段字:び」==よび
" q( e- o- M& Q+ m! q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あがり
/ h/ Y9 O9 |: q# w7 a4 y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きり
& D' b  y" t3 Y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时,五段动词的连用形发生音变浊化(又称连用形2)。详见《基础日语》14讲。在本章节中,凡是‘连用形’一定是连用形1,凡是连用形2一定标明‘2’。
( y2 f3 ~5 o* Q% M2 t/ B     て连用形变化:カ、ガ行要い音变(行く例外,变化时变成:いつて促音变);ナ、バ、マ行要拨音变;タ、ラ、ワ行要促音变;其他变化与动词和ます连用时一样(話す)。注意:拨音变和ガ行イ音变时て要变为で。
% `9 K% a( {5 C7 k# ]     た形变化和て形变化一样.+ u% w( W0 k2 _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 \/ j) L( }1 w3 K6 S; {, F6 l1 e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d* R# y1 h9 m1 M: d3 B. H! ?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D" T7 T  B6 U2 ~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4 C+ c; n1 X* f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G3 |6 u4 P! W, }2 _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  する==し      勉強する==勉強し。# R( u' K/ U7 i) j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き。    来る(くる)==き- Q3 A9 ]' |+ Y; o9 i
2 各种实用例  S9 W4 V7 }6 V& a7 [5 Q) m
A连用法:# S- ]+ e- f" z# C: L
a,连用形+始まる、続ける、終わる等构成复合动词。8 i# E: P  b, _& R: M+ o  B
① 読みかけた本の頁に印をつける。“在读了一部分的书页上作记号。”; G" u7 i  `. ?0 Q  A5 k
② 食べおわったら片づけてください。“吃完了后给收拾一下。”
: g2 r6 t: D2 m6 p' S③ 勉強し続けるためには丈夫な体が必要です。“为了继续学习,需要健康的身体。”
* {! B- D. \' Q9 H* Y- I8 f④ 来遅れたら待ちませんよ。“来晚了,我可不等你呀。”9 q7 @2 c) R0 a0 R( L1 I4 ~6 D
b,连用形+やすい、にくい等来构成复合形容词。" y0 F/ H3 h( p# q: U; y) @
① この万年筆は書きやすいです。“这只钢笔很好写。”+ d! ]8 {- ~& H2 x! y' Q+ @  P
② この服はとても格好がいいが、非常に着にくい。“这件衣服很时髦,但是很不好穿。”
  d; e* J( |1 k+ X+ k0 ]③ この部分は把握しやすい内容だ。“这一部分是很容易掌握的内容。”* u0 j6 x+ J3 }9 n3 R/ n
④ ここはなかなか来にくい場所である。“这里是很不容易来的地方。”8 p" j6 y( s: N3 L$ X5 E# z9 d
有关复合词的构成,请查阅本网页《日语漫谈》第14讲。
/ @: C5 u$ n8 Z* Kc,动词连用形2+て+(狭义的)补助动词。
6 }7 l! R2 x; [: ^* v- k4 I9 U+ l) w① 兄は今本を読んでいます。“哥哥现在正在读书。”
/ C/ m3 n0 g3 G: ^, E③ 友達が来るから、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きました因为朋友要来所以我把房间收拾干净了。”. z5 ~8 r# K# f8 O% M$ e% [% H1 ^
④ ここへ来てみてはじめて此所の立派さに驚いた“来到这里,才知道这里的壮观程度。”
# ?+ v; ~& K% j  I5 H' r3 l5 G+ o关于(狭义的)补助动词请查阅本网页《中级日语》第8讲。/ P- X( _4 Q, J2 r( q' f9 x
d, 连用形+名词构成复合名词。
2 y) |: z: B+ j, T1 i+ ]① 読み物はたくさんあるけれど、本当に読んだのはそれほど無い。; e' K+ z! P* [
“书很多,但是真正读过的,没有几本。”, K; T& \$ {8 E* z( |* e; H
② 忘れ物をしないように気を付けてください 。“请注意,不要忘掉东西。” 9 ^7 r% f: P2 y: n: K* \" `
B,中顿法:连用形。
: v4 x) C* K  ?  z# Oa,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变成一个并列句。7 ]3 V6 k# G, [
① 雨が降り、風も吹いている。“又下雨,又刮风。”
1 {4 x$ z) E1 ^/ E: v1 a② ご飯も食べ、御酒も飲みます。“又吃饭,又喝酒。”
* U# ]+ U& A& s: V# N# h+ T5 F③ 日本語の勉強もし、コンピュータの勉強もする。“又学日语,又学计算机。”! n1 b  ]" {, o8 l4 n# \9 {$ r
④ 山田さんも来、田中さんも来た。(一般用来て)“山田来了,田中也来了。”* m3 t* z+ z. h" L+ n
b,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表示2个连续的动作。
, w+ l* h8 f) e+ G3 N① 朝起きて、歯を磨き、顔を洗った。“早晨起床后,刷牙、洗脸。”
1 @. r" ?, |* A. X9 _② ご飯を食べ、お茶を飲んだ。“吃饭(后)喝茶。”' V! Z/ c, L* s: S; o
③ ラジオ体操をし、ジョキングをした。“作广播操,再慢跑。”
# H1 h: U5 ]3 h# t; ~+ i# {: R④ 鈴木さんが来、公演をした。(一般用来て)“铃木先生来了,并进行了讲演。”
$ m! D5 h1 ]! B0 [6 @2 z% Ec,表示动作的状态\原因。2 A% f9 S3 k' n# G3 {: ]& n6 K
① 傘を持ち、出て行きました。“拿着伞出去了。”7 z! b/ h7 E; c' T
② 見たい映画を見、満足しました。“看了想看的电影,所以很满意。”8 |6 y6 |2 h+ c9 B5 |9 D
③ 先生が説明をし、皆は分かりました。“因为老师进行了说明,所以大家都明白了。”9 q. `  J6 z8 J  f" F$ D
④ 林さんが来、とても賑やかになりました。“因为小林来了,所以变得非常热闹起来。”8 ?& x& p; s0 `& w3 H# d/ w
C,名词法:一些动词连用形=表示动作的名词
$ p1 D1 p3 d% Oa,单独的名词- n: w/ @8 ?% y3 x0 a0 V9 x# A
① 変なことを言って笑いの種になりました。“说了不得体的话,被人当成了笑料。”$ `% N) G: y! W2 v2 C' x- z. l; y1 ]4 {
② この店はつけが出来ません。“这个店不能赊帐。”+ I" G, Y9 r6 ?# y; G' p
③ 新疆の少数民族は踊りが上手です。“新疆的少数民族的擅长舞蹈。”
$ Y' i  D; W. J# {, F- S  Ib,动词连用形或形容词词干+动词连用形(名词)4 k  O6 L5 l* c% W( \7 }
① 読み書きはできますか。“你会读和写吗?”5 u, q( n2 Y; S2 P: ^* g
② 早起きは体に良いです。“早起对身体有好处。”  R$ g5 H+ v) X' T1 ^3 z, Y
③ 行き来ともにバスでした。“来回都是公共汽车。”7 D7 ?7 M2 w- t' K1 l0 L
D,来去的目的 连用形+に+来去动词. G$ L3 t# S; @6 b. r
① 食品を買いに行きます。“去买食品。”3 q7 Z7 Y& G+ |0 U3 h
② 本を借りに図書館へ来ました。“去图书馆借书。”
6 j0 V+ e- j1 @. _4 k- @8 H# L③ 邉訄訾剡動をしに行きます。“到运动场去进行运动。”! \# A2 J3 a" ~
E,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ながら、つつ、つ、しだい。& g* N) q, K- H4 U
① 本を読みながら食事をする。“边看书,边吃饭。”
6 n& M! G6 I8 e' v② 悪いと知りつつ、返事を出さない。“明知不对,但是就是不回信。”* I; @1 a+ O: T8 O. _4 `
③ 世の中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である。“人间是相互支持的。”
' j" l& \7 m5 i- h+ i④ 出来るかどうかは私のやり次第である。“能否成功就看我的劲头了。”5 k) \; U* w" X6 C0 s
F,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て、たり、たら、ても、たって(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9 G0 a% b6 U4 |3 U5 g3 S- m① 町へ行って買い物をする。“上街去买东西。”( N# k! P- G4 k# s6 u* e* r3 m
② 日曜日には音楽を聴いたり、小説を読んだりする。“星期日,听听音乐,读读小说。”
4 m( R- i$ a: j7 j% U③ 北京へ行ったら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如果你去北京的话,请给我买词典来。”
0 N$ E7 K" X5 i9 @. _9 N/ g  J0 `④ 雨が降っても明日の邉踊幛暇Aけます。“即使明天下雨,运动会继续进行。”
1 ]% `2 H; I3 v" E⑤ いくら勉強したって、良い成績が取れない。“怎么学习,也不能取得好成绩。”
- Z& B/ l: q' z/ M7 CG,表示愿望:动词连用形+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2 r9 X  n9 q$ L1 h/ u% B, j
a,直接表示时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5 b- F- g) U6 I3 r, d- W, Y3 D. h① 私は外国に行ってみたいです。“我很想去外国看看。”
* @6 C- Q4 J1 Y, r" X* w% c, r② 李さんも行きたがっています。“小李也想去。”
% b% K+ O, P) \+ Q2 \: v0 T! A* v+ ib,后面有补充部分时,别人也用愿望助动词たい。
4 @, L: o5 ?, \3 C) ^9 X/ Q① 李さんも行き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李说他也想去。”  j  r1 |' N$ t, H% k# j
② 両親に会いたいと友達への手紙に書いています。“我在给朋友的信中说很想见父母。”1 Y$ A$ w2 U/ Z. `# M3 o7 }; K
c,暂时不可能实现的愿望(想入非非)只能用愿望助动词,不能用“打算”的形式。
& N. `1 S! e/ L3 R① 私は月の世界を見たいです。“我想看看月球。”& a( k) V3 z$ k7 t7 c  E; ?7 t9 x
② 王さんは海底山脈が見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王说他想看海底山脉。”
: p  C) @9 k4 |3 z7 u( `0 D& A( ZH,构成敬体句:动词连用形+敬体助动词ます。
' C1 l8 |$ B: {0 g① 私は山田と申します。“我叫山田。”
0 }7 I  S: A- L* W* l② 先生はもうお帰りになりました。“老师已经回去了。”
+ @5 s9 X. l8 r2 p③ 明日猛君は来ません。“明天阿猛不来。”
4 h7 y2 S. `+ y! q4 F: G④ 今日は仕事が少なかったので疲れませんでした。“今天工作少,所以不累。”1 K5 f& s6 A! ]
I,表示过去或者完了:动词连用形+过去助动词た(五段动词音变浊化)4 |- g) z! |4 b, a0 z, g" W3 I
a,表示过去的事情,肯定和否定都用过去时。5 M3 ~. l% _8 Z
① 昨日は雨でした。“昨天是雨天(昨天下雨了。)”
- b2 `5 ?% H+ r' z5 c② 昨日は雨が降りませんでした。“昨天没有下雨。”% Q: j% M- {! j) o+ l- z7 n+ {
b,表示完了,完成了用过去时,没有完成用现在时。5 Z2 e) v: W9 N9 |4 |' ]" e2 G0 g1 n
① 今日は一日雨が降りました。“今天下了一天的雨。”
1 z5 I: R4 c$ G) E② 天気予報は雨だと言っていますが、まだ降りません。“天气预报说有雨,但是还没有下。”
9 x) O$ U0 J2 a4 i: VJ,表示好象、差一点:动词连用形+样态助动词そうだ。, g: @0 t1 e  S) a1 ^3 A
a,表示动作好象要出现。
2 B6 |; w: d8 T* F' n0 T① 今日は遅刻しそうです。“今天有可能迟到。”
  `( k, _6 h1 G; H% H② 今日は雨も降りそうもないです。“今天不象要下雨的样子。”
2 C+ o. D. i3 X5 N& c- Qb,差一点出现的动作
4 v  l8 h# [, ^8 V① もう少しで車にぶつかり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再差一丁点就撞车了。”1 m* C1 R1 {5 D7 l6 W  [
② もうちょっとで遅刻し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差一点点就迟到了。”' [  P- C; t/ d$ L7 u* @
三、终止形6 L1 }  m6 ~- j# B' }
1 变化规则3 Q/ E3 w" ]8 u
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终止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
1 ^5 `, c. o# M( p2 各种实用例
" L0 v7 \) a0 d! H- w9 r+ D' rA,句子终止结束。" n% c" d8 o2 h! D
① 私は町へ行く。“我上街去。”
. E; Z( \( Z, s) T$ x& N$ a  T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田中先生每天早晨6时起床。”
8 {7 ]& q% c7 R) e9 P+ Z3 z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从明年起学习日语。”# Y; U, z" @  {
④ 日曜日に王さんが来る。“星期日小王要来。”
1 {( u% N3 \( J& k% `9 AB,一些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终止形。如:から、けれども、が、か、 と、とも、とて、し、なら、しか、や、とか、など等等。
% B9 C9 i# c: ?2 Ba、格助词:
* W& k7 R% Y6 @, S① 李さんは午後町へ行くと言いました。“小李说他下午上街去。”
+ ~7 O$ o  b) d1 S- @4 Vb、接续助词:
- r; X9 y! P2 u4 D5 \9 e7 S① 私は町へ行くから、手紙を出してきて上げましょう。“我上街去,所以帮你发信吧。”
5 o( j% d! G* ?! j9 N# D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けれども、学校へ行くのは8時です。
  `8 }* C+ ~9 ?“田中先生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去学校是8点钟。”
% C; z( r) r1 n5 C' Q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が、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
6 L/ F' O1 M8 c. |) ]8 Y“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
# K0 B9 L( W& t$ s* e④ 今日は休みだし、天気もいいし、人出が凄い。
: ^. K9 o  [! |5 b, {# d* w3 f“今天是休息日,而且天气又好,所以到处都是外出的人。”8 m+ a, ~6 R- F2 M
⑤ 雨がふるとて、訓練は続ける。“即使下雨,训练继续进行。”
5 z. Q8 \9 T% b2 X7 J, G( M⑥ 春になると、花が咲く。“一到春天,花就开了。”
2 X; n5 S* l2 \* r! f  v! V4 W⑦ 王さんが行くなら、私も行く。“如果小王去,那么我也去。”( H8 z" O$ S" E5 L7 r' V
⑧ いかにできるとも、油断は大敵だ。“即使再能干,麻痹大意是大敌。”
9 R5 L+ A- E' A: lc、副助词:
* `$ I  O& |% o3 \9 ?0 e( @① 日曜日に王さんが来るかどうかわからない。 “我不知道星期日小王来不来。”% m/ f  g! n) Z* x" g: y; b
② こうなったら、謝るしかない。“到了这个地步,只有道歉了。”" E; Q; Z5 M/ _! z
③ そんなことをするなどはいけませんね。“做这样的事情可是不好啊。”! L- }  m, `7 I* J* o
④ 朝早く散歩へ行くとか、体操をするとかしています.“早晨很早去散散步,或者做做体操之类。”
0 e: o8 O3 l* q% f1 X4 ?% s⑤ 食うや食わずの哀れな暮らし。“饥一顿、饱一顿(有一顿、没一顿)的贫穷生活。”
; D$ q: |8 U/ \- `( O8 TC,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终止形。如:推量助动词らしい,否定意志助动词まい,比况助动词みたいだ,传闻助动词そうだ,否定命令助动词な等等
5 g1 G# d# @" `( ]a,推量助动词らしい,表示对客观事物的推测,可以用于动词的肯定、否定、过去等等(其实,否定是按形容词的终止形、过去时是按助动词的终止形加各种助动词构成的)。' C$ z* Y  n2 C# L' W5 o1 \
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らしい。“明天可能要下雨。”3 U! i/ J3 }* u
② 王さんは来ないらしい。“小王可能不来了。”
. [. H/ s6 Q, K& ]' }/ u  I  z# {③ 兄はもう御飯を食べたらしい。“哥哥好象已经吃过了饭。”2 f6 \+ C7 V8 {9 X+ z' Q8 u; |
b,比况助动词みたいだ,用来表示动作的委婉的判断、比喻、示例等等。
; B2 l6 p% s2 ^: O+ n① この空模様は雨が降るみたいだ(委婉的判断)。“这个天空的状态,好象要下雨了。”
3 j, b, r% }8 O6 G4 T7 x8 L1 s1 A2 V②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みたい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比喻)。- {. C; v% b7 R+ s
“‘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 i" D, P% F, n0 J
③ 一般市民が食事出来るみたいな店を大惺程盲妊预Γㄊ纠, ?( M. J+ H/ i" I8 L
“一般市民能够吃饭之类的地方叫‘小餐馆’。”. Q: p0 F8 C8 w# \# ?& a  Y
c,传闻助动词そうだ,表示听说的内容,可以是肯定、否定、过去等等。
2 b4 j0 X# o; S) T9 s: j① 話によると、田中さんは中国に行くそうだ。“据说,田中先生要去中国。”3 O5 f( S% {4 e$ W( x
② 今度の新しいサッカーチームには、李さんは入っていないそうだ。
9 F% u+ W2 K* U: Y“听说这次新的足球队没有小李。”
& z0 a5 h9 x8 v5 P③ 昨夜先生の家でサヨナラパーティがあったそうだ听说昨晚在老师家里举行告别会。”
: [$ Q5 K% P) ], k1 Md,否定意志助动词まい,表示说话人的否定意志和否定推量。
; B# f* {+ B# I& |3 j1 s) K① 誰も旅行に行くまいし、のんびり家で休もう。(否定推量)
9 m& `' H; c  h4 S# s& \“反正谁都不去旅行,就在家里好好休息吧。”$ c6 ]1 L% U! y' |7 t3 p+ Z
② あんな所は二度と行くまい。(否定意志)“那种地方,我再也不去了。”
% R/ I, j  s* C% O5 me,否定命令助动词な,表示不准做的事情。; t  Y- V* U' V5 I
① あんな所には二度と行くな。“那种地方,再也不要去了。”
" C& q, k; p  v$ v! P  ]. G② 図書館だから大きな声で喋るな。“这里是图书馆,请不要大声喧哗。”
* ]4 Q: F6 b5 QD,终止形+だろう、でしょう表示敬体和简体的推测。7 O5 Y! K: x" k( ?2 D2 u
① 山田さんは近いから早く来られるでしょう。(敬体)“山田家很近,能早点来吧。”
7 x; s! G+ O" n0 P3 B② 小林君はまだ辞書を買っていないだろう。(简体)“小林还没有买词典吧。”; s: n; M# B! ?
四、连体形
# E+ p7 ^% M1 }' n5 v" k1 变化规则
8 V' B8 X# T! C) w! c; W" Z3 I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连体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
! ^- ]0 U( F/ o2 |% l& x8 G2 各种实用例(括号的最后都是动词的连体形)1 B; S5 Z2 s5 t5 g+ g: q7 @3 M
A,放在体言前面,修饰体言,做定语。构成连体形的动词,可以是一个动词,也可以是比较复杂的句子。
5 l# L1 b0 e& @4 i' e& R) F3 b$ H① ここは(私が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这里是(我学习的)学校。”  M0 H( ~2 N8 h: c0 }
② 今は(日本語を習う)時間です。“现在是(学习日语的)时间。”
* h# K: Q. p4 A③ 昨日は日曜日でしたから、(普段サラリーマンで混雑する)銀行通りも静かでした。. K" k( v! P& a+ t
“昨天是星期日,(往日因上班人员而嘈杂的)银行大街也很安静。”
2 p' V* q. B. r% C: A④ 明日は(先生が来られる)日なので、部屋を綺麗に片付けておきます。
" z5 t  d; _1 q8 i4 q“明天是(老师来的)日子,所以事先把房间收拾干净。”
7 O! B, e8 A% A: P注意:当主谓结构的句子做定语时,定语句的主语可以用が和の,但是不能用は。
4 W1 i$ |0 i. h$ `. L8 q如上面的例句:
/ e$ i  C& C$ S* @8 x- Iここは(私 の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正确)/ }0 p$ K/ E1 z; D; M! C; R
ここは(私 は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错误)
1 z' I3 N: b/ O. ~" B2 mB,当用言部分必须要名词化时,用其连体形与形式体言相连,就可以完成名词化的过程。由于名词化了的句子的词性不同,可以分别构成主语、宾语、状语、补语等。5 }, B$ Z5 s& y8 M0 o2 @
① (私が勉強している)のは日本語です。: I3 U4 I. M) e% q' E7 T
“(我学习的)[内容]是日语。”(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主语)
1 l& h$ s. q1 G- a2 v. E0 V/ o② 私は(王さんが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いる)のを知っています。; U8 ?& v1 E. ^( f2 S  C
“我知道(小王在学习日语)[事情]。”(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宾语)
0 g1 Y3 _6 _3 U+ ?③ (古くなった)のでも良いですから、貸してください。
  x+ }, W9 D/ C“(即使变旧了的)[东西]也行,请借给我吧。”(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原因状语从句的补语)4 b1 n0 b9 I1 V5 Y/ U7 Z
④ 李さんは(日本語で手紙を書く)ことができます。
  m3 b3 U# a$ G. E0 s+ a# j“小李能够用日语写信。”(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对象语)" A8 d5 `2 H2 x6 C$ r6 B6 V  B* I
C,一些接续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ので、のに、ものを、ものの等等。
! w; ~0 ]+ B; B% P$ w① (私は町へ行く)ので、午後は来ません。“我上街去,所以下午就不来了。”$ b8 l& ]* S* g
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のに、よく遅刻します。
  u9 o" r4 ^  @9 ]; c1 s“田中同学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经常迟到。”7 u  L5 V3 u. g; E# A% ~
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という)ものの、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
! ~/ g! Q9 m& ^“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
  l" Z3 t  @2 X" \! o④ (子供が病気になった)ものを、親は何もできなくて、焦るばかりだ。
7 s- D9 I, U6 S( l1 {“孩子生病了,但是母亲不能为他做什么,只有干着急。”$ J8 F: o% e. z3 h8 l. P% B6 o
D,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比况助动词ようだ。3 ~) b$ C1 Y6 ]% d  }4 b
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ようだ。“明天似乎要下雨。”(委婉的判断)9 u# P1 k( t6 ?# C; [# r% A4 g; s
② 家の中が汚くて、(勉強できる)ような場所が探せない。
7 g0 m+ f* t6 r) L5 R+ n“房子里非常脏,能学习之类的地方根本找不着。”(示例)
0 ^5 d$ h6 |/ N9 B③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よう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
) u7 a  Y5 N7 n1 n, j“‘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比喻)。' e/ j8 _1 J; O+ z# ?
④ (良い成績が取れる)ように祈ります。“祝你取得好成绩。”(希望)6 u- j+ d7 j% ^1 g1 i
E,一些名词为基础的词汇,构成惯用形,具有固定的形式和含意,要求前面的动词都是连体形。如:ところ(时间)、ほど、おかげで、くせに、せいで、ために、ばかりに、はず、わけ、かぎり、まま、つもり、とおり、うえに、以上等等。有的文法书把这部分归于形式体言,但是由于与基本的形式体言の、もの、こと不相同,所以另立条目。
" l' B' l% q& H* N①       ところ(时间)
0 A4 A* }* a2 d( l1 A9 d: @(食事をしている)ところに友達がきた。“我正在吃饭的时候,朋友来了。”
" J! G; W. @) J( q# o* g4 |② ほど(越来越……)
! p5 \. m4 F) G5 B7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分からなくなる。“这本书,越看越看不懂。”" l- W! ]& k" G* p0 P% Z& q/ J
③ おかげで(多亏了……)( _7 x! P) ]6 A4 w0 l
(王さんが手伝ってくれた)おかげで、良いレポートができた。! Z+ L) |, ~6 C& N9 S
“多亏了小王帮忙,写出了好报告。”1 k% \5 U1 J. X/ h
④ くせに(明明……,还……)' S1 J" y! N# m* Q+ P" {& ^
(知っている)くせに知らないふりをしている。“明明知道,还装成不知道的样子。”! S6 K# k, e' W2 z+ q0 z. f+ ^) u
⑤ せい(只怪……)+ J9 ^7 V# t' s9 W% |( n3 f
(あまり勉強をしなかった)せいで、試験に失敗した。
. n1 h! K5 G; @" B“只怪自己没有好好学习,考试失败了。”
4 I% H: j& C9 y, R3 d$ q⑥ ために(为了……)
/ ]1 Y' {1 s1 [$ \(新しい家を買う)ために、一生懸命金をためている。“为了买新房子,拼命存钱。”
8 H6 u& C  h* m! W: y6 k1 o  q  Q⑦ ばかりに(只因为……‘得到不好的结果’)" Q7 d) W* S2 j9 c' N: i
(儲けようとして株に手を出した)ばかりに、大失敗を起こした。
% U# E- k7 l; s! _2 K' W“只因为想赚钱而介入股票,酿成了大失败。”# e: {/ z8 K/ n; s( s
⑧ はず(应该……‘推测’)5 e7 i3 p: E; M) y: l
王さんは(もうすぐ来る)はずだ。“小王应该很快就来。”
: S0 q0 b5 c4 m( x⑨ わけ(理由)5 r& B5 W# ~- L
彼は(今日遅刻した)わけを先生に話している。“他给老师讲述自己迟到的理由。”
: v; L$ l0 k) A3 F( A(10) かぎり(只要……,就……)
8 M. z& Q8 a9 d* d% {私は(働ける)限り、頑張ろうと思う。“我只要能干活,就打算拼命干。”
6 R8 Q9 `+ }1 o% q, j9 q(11) まま(保持原样)
8 a) m1 V* S9 v4 t6 f% S7 T/ M疲れて(服を着た)まま寝てしまった。“太累了,穿着衣服就睡着了。”
+ r# U) o* J/ y1 V; k(12) つもり(打算)5 v- X! p# s: Z" N& x7 {/ E
明日は日曜日だから、(母の家に行く)つもりだ。“明天是星期日,打算去母亲的家。”+ N( M) n4 W8 X" _6 J
(13) とおり(按照……)
* `8 N3 A5 j! P3 C" |(説明書に書いてある)とおり操作したら成功した。“按照说明书写的操作,就成功了。”! a4 |: y. Z* t0 V& O
(14) うえに(再加上)
. C9 D, |9 w+ Q: V2 I; V7 Q6 w' [友達の家で、(食事をご馳走になった)上に、お土産まで貰った。/ S& t6 e6 ?8 m0 j5 X( _
“在朋友家,吃了饭,而且还得到了礼物。”
( B/ o) [: n5 a$ ^% q) f: o(15) 以上(既然……,就……)
+ o( i, F8 Z3 Y/ ?' B- \# L(決心した)以上、必ず実行してみせる。“既然下了决心,就一定实行给大家看看。”   j& T7 Y( _# w; @6 V: g
F,在简体句连体形后面补加のです、ものです、ことです,表示专门的意思。
9 o* r6 C  a! c& d. d* ]; K4 D3 v① 补加“のです”表示对相应问题的说明解释的语气。如果是用“のですか”提问,则要求对方回答原因和理由。口语当中“のです”经常简化为“んです”。
3 J( L+ v. z: t" ?: b7 A9 e「王さんはいませんが、(町へ行った)のですか。」「ええ、さっき出て行きました。」2 w. `4 ^0 F! y% A8 b5 `; Y
    “小王不在,是上街了吗?”“是的,刚才出去了。”
8 h8 `5 K1 `. n* b「あなたはなぜ(毎日外出する)んですか。」「いま、歯の治療に(病院に通っている)んです。」- A; V7 E0 j; s" z9 d
“你怎么天天外出啊?”“现在我治疗牙齿,天天去医院哪。”
4 d! x3 ]7 h0 M7 J; }② 补加“ものです”表示:# s3 [# g# ^& }- T! K' C
a,惊讶。
1 F' f( Q8 Z8 J. k5 w6 F1 B% Vこんなところに美味しい店があるなんて、想像もつかないものですね。( Y* a$ N8 ^. s6 c) N
“这样的地方有好吃的饭馆,真让人难以相信呀。”
, H8 v8 I5 {. K! K1 U5 i4 lb,回忆。
$ @! e  s' |, j5 N$ k (子供の時、よくこの山に登った)ものです。“小孩时,经常爬这个山来着。”& u  d/ h( ~$ U, x$ X: J. q
c,理所当然的道理。/ o& ~2 }% d2 K. n
 (人間は必ず死ぬ)ものです。“人总是要死的。”
5 Z4 }+ D" w1 r) @& ~. x但是要注意,不是任何补加“ものです”都是上述的情况,如下的是句子只是表示“是某种东西”,这里的もの就不是形式体言。0 O1 _9 \- \! i) H% O( l  H0 w# [
これは(山田さんが勉強に使う)ものです。“这是山田同学学习用的东西(工具)。”% X9 t* K+ J5 ?2 q2 J7 @: }, L
③ 补加“ことです”表示“是这样的事情。”
, t  ]+ o$ I; p, _2 N% \' Hやれやれ、これは(面倒な)ことだ。“哎呀,这是麻烦的事情呀。”& _  J0 H& r( i: L) e. |
 G,关于惯用形にしたがって、に違いない、にしろ,等等的前面有动词时,究竟是要求终止形还是连体形的问题,各种教科书及文法书都不相同。我本人认为应该是终止形。但是,因为各书不同,所以在20讲终止形中没有涉及此事。在这里补充一下。5 N3 _$ j7 l4 \6 D6 o+ d: x
① (試験が近づく)にしたがって、不安が強まる“随着考试临近,心里的不安就增加着。”, w( x& H/ v, B! J
② (あの人は家から学校に通っている)に違いない。“那个人一定是每天从家里上学。”
% r' H8 Z5 d* m③ (忙しかった)にしろ、電話くらいは掛けてくるものだ。
5 o3 j  R/ g% v/ f$ p/ [“尽管再忙,有应该给家里打个电话。”6 {* o9 a* ]2 I' I( e2 M/ u
五、假定形
: n$ f8 i+ H1 H1 变化规则
# D  m$ x  }. ~0 r8 {  ]  N4 N' q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t: u2 Q* V4 N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9 J4 x6 M. N9 I0 m( }$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 R5 b2 {/ E: u$ B0 g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 {6 E. @. `0 O. ]/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 R( f1 k0 b$ z4 x$ D, N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8 K- C! D! J/ [/ {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D0 q1 u2 N+ z3 f) t4 ?" i9 {$ i
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
' Y! p  |0 j  m( B5 r% S" o" n4 v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たべれ, V2 C* f4 L) J, h8 o5 j4 s2 N4 W
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おきれ
' r, P: k$ I! k  L0 p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きれ
4 l8 P( s+ M' C2 _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ねれ  q/ [' U" o: u4 B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すれ」   する==すれ。   勉強する==勉強すれ+ }# O6 }4 [8 \2 h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くれ       来る(くる)==くれ
- w3 J  H- |# [. k: }  i; f【注意:动词的假定形不能单独使用,后面必须接上接续助词ば。】
! p5 h$ ~$ Z2 @! X$ m) |2 各种实用例:
3 _& Q" z5 V% TA 构成假定形,在主从句中形成条件状语从句。5 N" V+ Z! }: x; a" b! L+ K  F
(关于主从句的概念,请看本网页《中级日语》14讲。)
/ ?* g4 F/ O" W3 w$ f: Y① 先生が本を読めば、学生も一緒に読む。(假如老师读书,学生也一起读。): R  Q3 K* Q; |/ r- G2 T, T
② 私が食べれば、子供も食べる。(我吃孩子也吃。)
- m, u1 x: R" [4 o/ ^) u+ V③ 王さんが勉強すれば、李さんも勉強する。(小王学习,小李也学习。)
1 K! e/ T6 L: x④ 山田さんが来れば田中さんも来る。(山田来的话,田中也来。)1 ?" w0 K5 R% p& m
B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も……ば、……も……」( q, S4 X  c( `
表示“同时出现两种情况。” 翻译为:“既……,又……。”+ {) o9 Z) h3 }7 M- m8 B
① 邉踊幛恰⒂Hも走れば子供も走る。(在运动会上,父母跑,孩子也跑。)) `3 F! f4 X. ]' X: ^& D
② 彼は外国から帰国して、政府要員との相談にも出れば、同窓会にも出る。
* k- G" `5 u4 ]7 F+ y' ](他从国外归来,又出席和政府要员的商量会;又出席同学会。)9 X( P1 ?5 R- d) w: q
③ 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れば、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 J2 c+ d. n  l0 o2 B* ^3 S
(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9 g: j0 V* m& w8 _) L5 B
④ 鈴木さんも来れば、岡田さんも来る。(铃木先生来,冈田先生也来。)
2 W- w& A- a& a; d- @: qC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2)【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句形:「动词假定形+ば、同一动词连体形+ほど」表示“变化过程。”翻译为:“越来越……。”
- z& Q% y/ W7 p+ E' z5 R①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n# D2 }% }( b3 u" K. p6 Y
② あの果物は食べれば食べるほど食べたくなる。(那个水果越吃越想吃。)9 w2 o, \- D) C
③ 日本語は勉強すればするほど難しくなる(日语是越学越难。)7 |" `# b1 k, w% Q+ v+ J
④ 王さんはチームに参加してからは、訓練に来れば来るほど腕が上がって きた。
0 G8 t" C# V: P1 d  N$ |6 J1 ~(小王从参加运动队以来,参加训练,水平越来越高了。)
/ f% @8 n. M- e" Y7 D" l9 l. i! ~5 y3 几点说明:1 E' i, B% Y0 I4 P7 z2 \" c
A 日语动词的假定形本身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在真正使用时,经常与其他品词的假定形混在一起,形成很复杂的形式。本篇单纯地介绍了动词的假定形,在今后的文章中将介绍各种假定形式的使用方法和各自的异同。$ V3 A5 j# `3 ?6 ^; ~; [' @3 b
B 与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类似,有「……も……し、……も……」的形式。其中し是接续助词,要求前面是终止形。意思是完全一样的。
" w$ `; |6 t% u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るし、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 Z; j# @( |' a8 _
(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3 T5 [8 g, e) j" n$ G
C 在实际使用假定形构成的惯用型(2)时,) }$ ~9 Y  Q" y& @
1,经常把前面的“动词假定形+ば”省略掉,使读者不能马上反应是假定形的惯用型。所以希望学习者注意。
) y$ D  t. T  c1 _' r& g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この本は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x* @1 U$ }3 N
2,此句形后常用表示变化“形容词词干+くなる”“形容动词词干/名词+になる”来结尾。  x, c$ q- ~$ \' R7 u
六、命令形
3 H# q2 E: l2 n# l1 变化规则
3 M% c, q* W& M, Z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 |' X4 R4 ]! E& X$ S7 i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V7 b" [/ h3 u" A* i% O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7 i3 ]& f% F/ J8 G! h( u, J" Q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 w* G& ~9 a: \$ `. t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 h% S( t. ^# V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a8 q9 M" Y) w5 O0 C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5 R1 g5 g6 N0 L- Y9 B7 `
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 \8 W3 n6 R. F! \
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たべろ、たべよ, ^/ p! t6 X! b: I5 L$ [
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おきろ、おきよ8 B3 q+ _3 I1 k% Z3 L: Q& G
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きろ、きよ/ b. i/ f8 g7 g% w
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ねろ、ねよ
8 R2 s, C4 p0 F& s; m  d- N在实际使用时,词尾为ろ,表示为口语;词尾为よ,多用于文章体。
/ Q( r, X! `% e5 G0 k3 R特殊的是くれる的命令形为くれ。
. G+ I0 v9 [- h8 c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ろ或者せよ」する=しろ或者せよ 勉強する=勉強しろ或者せよ。
6 _6 M) p4 ]$ D+ @  w* Z8 i④ 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い。来る(くる)==来い(こい)$ c; k& f! C3 Q
2 各种实用例:
2 `1 s) ^9 D9 W# `8 I! J) }" }# jA 构成口令命令形。
3 t/ @0 y. ~# i% H  M; Z5 w在部队和体育组织等要求语言简捷、行动靠命令、口令的地方,上级以命令的形式传达口令。( s& W- l3 I1 B& h, _" ?- P
① 前へ進め!。止まれ!(齐步走! 立定!)/ f1 u8 Y8 r" U+ r0 `6 [' \. P
② 右へ倣え!直れ!(向右看齐! 先前看!)
- n$ w. e, Q; w( ^③ 集合しろ!(集合!)4 v" E) V, w$ }/ R$ X6 K& ~
B 年纪较大的男性对熟悉的晚辈说话用命令形
% h/ F* z/ l; i7 C+ P① 机の上の眼鏡を持ってきてくれ(把桌上的眼镜给我拿来。)* e! g. ^% B( d) e6 i
② 早く来い。(快点来。)+ t5 ^( Z: g2 @2 ~* x$ }, _
③ これを全部食べろ。(把这个全吃了吧。)( t/ U: g" y8 g
④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もっと勉強しろ。(不要光玩,好好学习吧。)5 @* G! V6 m1 K7 ~+ m- C8 b! `! n
C 友好的年轻男性之间和丈夫对妻子等等也可以用命令形,但是有时加一些终助词缓和生硬语气。* u& t) X9 D1 |& I' L  {
① 食事の前に風呂にしてくれ。(吃饭前我要洗澡。)) Q4 E% O4 S7 ~+ {
② 明日家に来いよ。(明天到我家来吧。)
" _4 O9 [. m* S& E& p/ ~6 F③ パソコン?教えてくれよ。(教我电脑吧。)+ F* G4 w* V% C# f( G) S5 {
④ もう9時だよ?早く起きろよ。(都9点了,快起床呀。)
6 R. T/ u  B4 q- h( h$ QD 间接引语中,请求形式变成命令形。
5 @/ \7 j8 L- f; N' W# `传达别人的讲话有2种形式,即直接引语和间接引语。直接引语时,老老实实地把别人的说话内容,用引号括起来表达。而间接引语则把别人的话改成简体,而不用引号括出。. A1 }5 Q# Z& m' t7 q. l# X
如:让父亲转告母亲对住在学校的孩子(惠子)说的话:“明天母亲要给你打电话。”+ }. `* @* x9 V5 E
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は「明日電話をかけます」と言ってたよ。
  _) w7 ]8 U: t: v- T; Y9 e3 s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が明日電話をかけると言ってたよ。
6 `$ w4 X% ]1 X' Q8 w3 p% j3 z1 q如果这种直接引语中有请求的意思,往往在其间接引语中就用命令式。如:てください变成てくれ;来なさい变成来い;食べなさい变成食べろ等等。
7 e8 s& P  C8 I例句:$ J( d- E  y* |3 }. l) P9 ]3 m/ W9 g' W
直接引语:王さんは「家へ遊びに来なさい」と言いました。" [% ~7 G% Y3 M) x8 Q3 v. V
间接引语:王さんがうちに遊びに来いと言いました。(小王说:“到我家来玩吧”。)
- t8 J$ w& b2 B* s& m9 D5 I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なさい」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0 _8 \3 j0 u' ]
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ろ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 “你快起床”,就出去了。). U! I8 q, s/ p
E 用命令形构成惯用型2 E; {8 H( V8 k
①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せよ(にしろ)8 h8 [: ]" v) [4 ~, ^1 v
  意思:即使……也……。就算……,也……。(表示退一步承认前项,并在后面提出与之相反或者矛盾的看法。)
3 [/ V+ |$ _; Z7 S( |社長の命令にしろ?そう簡単に引き受けられない即使是总经理的命令,不能简单的接受。)
- c: `; ?9 z, Y; }, O: _& Z. T忙しかったにせよ?電話をかけてくるぐらいの時間はあるはずだ。
! g; g5 O4 |9 d( V7 s( k  (即使再忙,打个电话的时间总会有的吧。)
( g* ]4 S6 I0 F( T②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 ?! i8 ~" p# C3 Z1 Q5 y
  意思:无论是……还是……。……也好……也好……。(表示同类或者相对的事物都可以说明后面的情况。)
+ r$ y* [% P. C! S, \ 与……にしても……にしても相似。% C1 b0 {0 @. P# a# }" F. x
  絵画にしろ音楽にしろ、才能がなければ上達することは難しい。* j; J; W0 Z! L7 F( `
  (无论是学绘画还是学音乐,没有才能,是很难进步的。)
9 L. h# Y# X8 y; w2 N  ^, t来るにしろ、来ないにしろ、なるべく早く知らせてください(是来还是不来,尽快告诉我。)$ T3 z0 k# I0 f/ o
3 不属于命令形,但是表示命令
7 E  x# w" V! @! o9 c. m& xA 动词连用形+な 表示命令或者劝告,语言比较粗俗。
# T$ f9 ^, t1 Y* {5 D% h1 q3 O" K- x① あっちへ行いきな。(到那边去。)# l4 i# S9 Q+ u/ F* e
② 勉強が終わったらすぐ寝な。(学习完了就马上睡觉。)
( m. S+ s# b6 M6 k0 n! ^③ 気をつけてしな。(小心点干。)
/ N. M6 Q6 z, w" ]: F0 V④ 明日はもっと早く来な。(明天再早些来。)& r2 t. h$ L4 l: e9 L# N
B 在「なさい」「ください」「いらっしゃい」「ちょうだい」后面,有缓和命令语气的作用,主要是妇女用语。
! s( _- G, a- |$ c  v% }1 q① 明日の晩、私の宅へいらっしゃいな。(明天晚上到我家来吧。)
" K8 y" ?- F0 M6 Z- A. J② お台所の仕事、手伝ってちょうだいな。(帮我干点厨房的事情。)
/ {. p& f. K" o' `  X+ \" v" \+ s% V③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勉強しなさいな。(不要光玩,学习吧。)2 E  H7 Z2 n1 H% z: A' L. g
④ その靴見せてくださいな。(让我看看那双鞋。)7 i' [& Y7 w4 u. `  w
C 否定命令形な。( b& |* ?. o2 P/ `! {
简体终止形+な,表示“不准、不许可。不允许”。否定命令形な=てはいけない。因为语气傲慢、生硬,一般不用于敬体句中;不用于对长者和上级的说话当中。" g! F% b( Y% t
① 図書館では話すな。(在图书馆不要说话。); u% h7 q3 U/ ]6 R/ r
② 風が強いから外に出るな。(今天风很大,不要出去了。)
( ^% [8 y% o: {, j) y; O③ 先生がいらっしゃるから外出するな。(老师要来,所以你不要外出了。)
8 O6 n7 y$ J: B4 {9 k4 U  u$ ~5 }④ 今日は会議に出るから来るな。(今天我要开会,你不要来了。)1 q) X7 @# s1 ^) ]
七、推量形
- e- m  C2 V- _/ L+ t. Q& P1 变化规则
5 C; R( E% S! P; l# o①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お段字。
1 R# s- C1 k) B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お段字:も」==よも$ q3 a$ @- w# u) l' z% `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お段字:こ」==かこ
5 M" F0 @6 c+ j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お段字:の」==しの
$ n- y1 U7 m) m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お段字:ぼ」==よぼ
1 [9 n* [7 ]4 J. x+ |. x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あがろ
. \" S% q8 ]- b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きろ4 N, Z. S% I6 @
洗う(あらう)「词尾所在行:わ行、お段字:不用を而用お」==あらお" C4 H/ W1 K; ]  k/ J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 O, c  ^, Z( h) F7 G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 d3 I" r3 u) O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3 K' c4 k: e2 H" H  J; U+ A( c: E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 V9 e* w/ E4 u* ~)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Z3 W( U' Y! a' l0 c  |
③サ变动词:する分别变成し(同未然形之一)。 する==し。    勉強する==勉強し。
" a& Q0 ^, Z$ n' F0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同未然形)。
0 v4 Z( ~% i4 Z+ i/ C2 各种实用例:
. e4 s. B& n, Z0 H推量形不能独立使用。后面必须加推量(意志)助动词(五段动词+う;其他动词+よう)。
+ s. b; e& S) _) M( e; SA 构成意志形。: Z6 Y! ^7 H# l5 n/ }
第一人称表示自己的意志时用意志形。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 o' F5 a' L$ ^9 Y9 q
① 私がしましょう。(我来干吧。)8 T3 r9 b. d+ Q1 r5 k! B2 a4 D) [
② 僕が見てこよう。(我去看看吧。)4 F! s( O% J2 P" I+ R. l3 Q  A1 _
③ 僕が掃こう。(我来掃吧。)4 F" Z( r  O5 f( a6 a, o- D
B 第一人称对第二人称的劝诱和动员,一起行动。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
4 H6 E$ S7 Y6 Q① 一緒に行きましょう。(我们一起去吧。)" n( u' a/ T; o. e% b- S4 L
② 明日の朝は早く食べよう。(明天早晨早点吃饭吧。)# [7 C5 {( c0 u$ G# I
③ 帰ることにしよう。(我们回去吧。)( q- {0 i; O* A% ?- A+ B4 c5 Q: K
C 对第三人称的事物的推测。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终止形+だろう(でしょう)。现在一般都用后一种形式。( S6 S; T/ [; A  B$ m2 {9 N; T) i8 h3 n
① 彼はここで食事をしよう=食事をするだろう。(他在这里要吃饭吧。)
- h# |7 Y- q1 w1 X, D+ ?+ O② 明日彼は家に来よう(来るだろう)。(明天他会到我家来吧。)% W* f% ?0 Z' g' l/ o0 F( [( k
③ パソコン、使えよう(使えるだろう)。(你会用电脑吧。)
8 x) i2 Q" y7 @  E6 F④ もう9時だよ、まだ起きないのだろうか。(都9点了,他还没有起床吗?) ' P' J& d8 S, G, R, n
D 构成不同的惯用型,表示不同的意思。4 \" t! D* M% G! p- _- t* w
①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思う。表示“打算”。(和终止形+つもりです类似。)$ D4 r" t$ `; r, H, A% i" `9 Y
ⅰ 私は北京に行こうと思います。(我打算去北京。)
6 c+ E6 _! P9 iⅱ 明日は8時に出勤しようと思う。(我打算明天8时上班。)
; C7 X) _$ S8 U; X/ lⅲ 今晩は皆で晩御飯を食べようと思っていたが、出来なかった本打算一起晚饭没实现。), b2 ]" D+ i0 [2 h% i& c6 H
②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する。表示“将要……”! T- M( a" f. _" t
ⅰ 町へ行こうとしたら,雨が降り出した。(我将要上街,就下雨了。)/ P9 ?/ r, g4 v4 k( x0 J
ⅱ 外出しようとしたところ、友達から電話が来た。(我刚要外出,朋友就来电话了。)
1 `8 f+ ^' |, h$ o: N: Iⅲ 私が何かをしようとすると、子供は必ず泣き出す。
7 A# W: _) Q3 ~5 d(只要是我想干点什么事情,孩子一定要哭起来。)( {' b' e' w2 n6 Q" ?, O
③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ではないか。1 [2 ^& @5 {9 Y
表示“我们干……吧”(用否定提问的形式,婉转的表示正面意见)。
) ~8 E3 {! z# Eⅰ 映画でも見ようではないか。(咱们去看电影吧。)
; j- j+ f. u8 _ ⅱ もう一度考えてみようじゃありませんか。(让我们再考虑一下吧。)
2 h( A) L3 y) Y9 y: S% Bⅲ とにかく,最後まで頑張ってみようじゃないか。(总之,让我们坚持到最后吧。)5 G* w2 j4 C4 Q7 ^' p: q
④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ものなら$ `- o" \1 Q* z7 }/ C% D! }
表示“假如要……的话,就……。”后面的结果是不好的事情。
* ^) ]6 v3 Q4 Xⅰ 後十分遅れようものなら、助からなかったかもしれない。! v( q+ c: f4 ~  l, K/ t  s
  (如果再晚十分钟,也许就救不过来了。)
+ Y) [1 [8 A* j7 c7 h# qⅱ そんなに汚いものを食べようものなら、すぐ病気になるよ。
" Q, r. b2 Z& N3 D' Q' P  (如果要吃那样不干净的东西,会马上得病的呀。)
! h$ O, d( w8 A ⅲ こんな寒い日に、薄着などしようものなら、すぐ風邪を引くよ。' v; S2 E+ u- [8 [9 z5 ~" }- E  }
  (在这样寒冷的日子里,穿衣服太少的话,马上就要感冒呀。)
2 s) A4 Z$ L' H0 y+ h5 x⑤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しても……ない。表示“即使想……,也不……。”3 X4 |, e7 r; @/ S
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としても、覚えられない。(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
" Y( \7 M2 @' M/ A) X: e, i% P3 Aⅱ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を見ようとしても、見ることが出来ない。- c) G, S$ \! `
(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看电影也看不成。)
! e4 b, }  @6 g/ @; ~ⅲ 犯人は逃げようとしても、逃げられなかった。(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 D+ Y) \0 J; ?& A: e& ~4 ~
⑥ 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同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表示“无论……,都……。”2 R% |' @$ |7 u" s7 K: Z
ⅰ 結果はどうなろうが、試してみるつもりだ。(无论结果如何,我是打算试一下的。)
: b8 ]8 v7 R3 O, c  v5 h9 }8 d; Nⅱ 何をしようと、私の勝手である。(无论干什么,都是我的自由。)
5 i4 O, \3 y9 i9 ^! D+ @, lⅲ 何を食べようと、美味しくない。(无论吃什么,我都觉得不好吃。)# R& l. P- m8 _7 [
⑦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可能否定。
4 U: `# y1 E' p7 y!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连用形+ようがない。
+ ?$ m. L/ P; o- H表示“想干什么也干不起来”,显得无奈。(意思基本与⑤类似)1 d! Z  L- t* o" ^4 M6 T
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にも、覚えられない。(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
3 F( \, J1 r/ P5 A5 Sⅱ 犯人は逃げようにも、逃げようがなかった。(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
& K0 }, P8 E9 w6 gⅲ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に行こうにも、行きようがない
- [6 S& a) g: W; u7 d(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去看电影也去不成。)) B( ^! q# _' q2 ~8 G/ ]
⑧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7 z+ Y: x- l0 z0 |; a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 V" ^5 z+ y/ e/ l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 (意思基本与⑥类似)/ {! e) B7 w: A: y
ⅰ 6時に起きようと、8時に起きようと、日曜日だからかまわない。0 |, a6 V9 x8 t& u6 n; a
  (不管6时起床,还是8时起床,反正是星期日,所以没有关系。)
5 M3 I# u2 e5 K% X3 Rⅱ 水蒸気であろうが、氷であろうが、水の本質は変わらない。: [/ b" L0 C3 V$ S5 X  z$ y
(不论是水蒸气,还是冰,水的本质不变。)
5 W  M: d. z* n: ~ⅲ 彼が得をしようと、損をしようと、私とは関係が有りません。0 Y1 `: t3 @4 b1 [/ o. N
  (他得利也好,吃亏也好,与我没有任何关系。)
5 }: Z- X% P+ }, ^# \⑨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V( w0 T$ t: D" u) F! v7 I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 k1 ~1 T0 A( ~# x2 H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意思基本与⑥、⑧类似)& Q" `# f; g( V4 ]
ⅰ 単語を覚えようと、文法を理解しようと、とても難しいことだ。" q  z/ q4 i% w: e) e5 Z
  (不论是记单词也好,理解语法也好,都实在是太难了。)5 `" l( _& o6 S, R; b
ⅱ 勉強しようが、仕事をしようが、どうしても時間が足りない。
+ h! e. d: H2 n  (不论学习也好,工作也好,总是时间不够。)
# I* y* k( a! T: Y3 Xⅲ 飲もうが,食べようが、ここには何もないから、どうにもならない。! P" M3 t; P) u! M4 R
  (吃也好,喝也好,这里什么也没有,所以没有任何办法。). o' h1 J. d3 e. Y1 W- o
⑩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が  W: c: s( [0 x% o; z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と6 w- u8 m3 S% y) c
まい是否定意志和否定推量。表示“干也好,不干也好,反正都……。”' d4 l, I' x3 ?4 ]5 s" ^
ⅰ 沢山食べようと食べまいと、料金は同じだ。(吃多吃少,费用是一样的。)$ A- d9 J: y. {# m6 j5 `) U
ⅱ 雨が降ろうが降らないが、邉踊幛媳丐盒肖い蓼埂#ú还芟虏幌掠辏硕嵴昭小#‐6 T9 `1 R" z, {1 Y
ⅲ 田中さんが行こうが行くまいが、私は行きます。(不管田中去不去,反正我去。). B! Q  s* ?2 J( i& B* ?) h0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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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5 14:03:16 | 显示全部楼层
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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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5 20:50:30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好,谢谢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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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6 09:56:32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很好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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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7 21:46:32 | 显示全部楼层
hao hoa hao ho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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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9 14:07:37 | 显示全部楼层
太感谢了,我正在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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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2-4-6 17:46:05 | 显示全部楼层
很给力的总结,支持一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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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3-7-6 01:52:40 | 显示全部楼层
謝謝 有時候可以查詢很方便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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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3-7-14 14:24:45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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