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上应该有一些学日语时间不长,完成自学,而且今年还报了二级的兄弟姐妹吧?对于真题,就算已经有答案了,也不知道所以然,是吧,我就是这样的。
0 c3 Q Y1 T, q8 X* \2 x: p$ I' ^/ w* ^ s1 P
所以,我希望能有人一块讨论,或者有高手的直接指点。从今天开始,我会贴出我的语法真题手记,把其中的疑难提出来,请大家帮忙解答,同时也给和我一样水平的同学参考,十分感谢!' ?% j' E8 r5 H
' z: }! S3 f" b4 q0 \4 v* t% q' `) c: q94年/ p& c- u8 h0 f! G7 t' j; i
1.
! O( j" Y$ g/ b2 | }( [: F4 `8 @2.答案:39 u4 e5 _$ l& Y$ h3 ~6 @
ばかりでなく:表示递进,译为:不仅…还,不但…而且…7 o. j* U0 J+ m% E
だけ(の):表示范围,译为:全部
* y9 u3 Y |/ j* I0 T$ Yしかない:表示限定,只此无他,译为:只有…,只,只能….! ?9 h+ g, ?, B$ H |
のみならず:是“だけでなく”的书面语,译为:不但…而且,表示添加9 ?9 R7 _' r/ l! L, r
本题:只有努力,考试才会合格
2 } S/ v4 l$ M$ t2 m8 d7 {' d" L: {1 g( ~
3.答案:22 y N4 G5 v6 m/ o, G& H6 g+ }0 G
うちに:表示期间,译为:在……期间5 {7 o7 X% a. s; N: f# T( p6 H6 n
うちに前接:名——の# E5 x4 [" o8 n4 j5 |% h' K
動——辭書形6 N3 N! _/ e& s0 d. H7 g
動——ている形& {9 x2 m; @* `4 k' w7 M9 }
本题:所以选择ている形1 B5 d) n/ W" |) \( A5 J
4 C" C1 X* R. Z3 c( v
4.答案:18 @) x) H! b) }- g9 ]- [ E) g8 z
というものだ:表示强意肯定,译为:正是……,才是……
9 d% v* J$ n5 U3 X) ?# U! ]值得说一下的是,题干中:だけではなく,一般和だだ连用,为“だだ……だけではなく”,表示限定,译为,不仅……也) H" }* `0 r6 `7 V; D2 c
本题:不仅从自身,而且从对手的立场来考虑的人,才是大人
! d; U6 W: x+ x# | _; Q) K8 i0 O' P4 c& J& m# F, a( Z
5.答案:4: }, n3 w7 b4 @5 R& I
ないこともない:表示肯定,但是语气上有所保留,译为:不能不……,并非不……,可以…, {' l; L( P3 S, @7 {" ?0 l$ k5 K0 K
本题:???(我不太懂). t# o! u2 ]! W" O- E
% z& t5 u1 P1 e0 V
6.答案:1" }0 I: D$ `$ I/ `- y' q5 ~0 `5 s. a U
一方だ:表示趋势,是指事物向某方向发展下去,越来越……
9 q3 T# U4 @' M) ?前接:動——辭書形
! m6 Y0 X+ p* s5 G ——なる形
" p& |; f; E" q: L本题:这些年,不景气,失业率越来越高0 \2 i& L, a5 A
6 w; Q' h- x5 |3 q, |( d; o7.答案:2
( i1 e) J' I: ^7 J' U3 {から……にかけで:表示范围,从什么到什么: |5 b$ X8 U% D, z. \+ s" W! N
0 u/ d* _9 b* u' {
8.答案:3( S: y0 p( X! c+ F/ Q
ずにはいられない:双重否定,表示不能不……0 x$ h' m7 z9 T4 Y7 @
本题:看见有困难的人,不能不帮助4 N |# V' m7 X5 v
' {3 D& U* g% k3 c8 |5 _- b
9.答案:4
Z: b( ]& M. l: J1 n1 e4 S' p0 W题干的前部分为:他是出租车的司机,后部分是:不知道道路,按照常理应该是表示转折,刚好“にしては”表示转折,虽然…但是…,从某种情况得出的结果与其不符或相互矛盾时。
+ M! W0 q, p9 q4 W2 D/ d1 p4 g& l- z" X4 o \1 C
10.答案:3% ?! U' w2 ^! b
ながら:1)表示两个动作的并列.边……边……. z+ h; a- V1 L. V5 _) h
2)表示动作或状态的持续
+ s8 J9 f4 @( @$ s3 U 3)表示转折,虽然……但是% I; s6 J, {5 J ^. h; B0 p- ?
だから:因此
% e, ~# d, `" t( |' g1 Vにせよ:与“にしても”相近,意思是“即便……是,无论…都”" \8 W# f& ^: j/ k! b/ n. g
本题:因为A君很有能力,所以一定能做好此工作
1 z4 I+ U3 G9 O( O7 W# C3 b* `# r1 C O8 i- q
11.答案:2$ w& D3 j6 i" B8 q; v
ば……ほど:表示趋势,越来越,表示随着一方的变化,另一方的程度的加深
& s0 Z3 [. F+ b8 S(動)ば…… (動——辭書形)ほど
& l/ w; O6 Y* V9 P8 R- L
# v) O8 C' _7 B6 p3 _; m+ w12.答案:1
' v& D: ]+ e8 ^8 t/ |0 S3 r0 D J( sさえ、用于指出特别极端的例子,其他的则不言而喻
$ h h2 ?) u- v4 G, V' l译为:就连…… 也,甚至……也,; D& [* i# q: P( h$ c& J
题干如下:4 ]$ C q' f. d
天気_____よければ、よい旅行になるでしよう3 Y" w' O, f; K" Y) Z& p
1.さえ 2.すら 3.しか 4.ばかり
8 b# G+ I' n C3 V4 T& |) ?' |$ U$ h% ^% q8 E
13., l7 `& J& X1 e+ y: r6 k
14.题干如下:
7 f8 T1 V4 D% q6 j4 _* M先生の講義が終わるか_____かのうちに、ナ一とや教科書を閉じてかたづけはじめる学生もいる
0 _$ l- T& h: p2 \1.終わる 2.おわらない 3.おわつている 4おわつていない
( z0 k! o4 q i5 q1 ]8 o) q( t请帮忙解释一下12、14题1 }# h: Y' B: f& t( R6 r4 |4 N
0 x- i- g c" S/ V. ^, ~2 Q15.答案2' V* N" W7 X9 J, w; x3 G/ ~0 K
に限る:表示说话人的主张,最好……
' W% p2 U' j; Y' c7 j& oに限る前接:名
T# A, u0 w" Y) ^ 動——辭書形$ ]$ l& F6 n# k+ q
動——ている形
3 c2 c! f! e3 l" A3 `" d: d6 `4 ^) Z本题:太疲劳了,最好睡觉: @4 H0 B" B4 S- O, e, P K9 M
, y! W! M: R; | H: z: P16.我也不太懂,今早看到论坛上有人问过了,同样期待有人回答! S7 {$ v0 v/ q
' F9 p* Y% u. s) s# G17.答案4
3 o) F: y1 l7 q" ^) Q: g% g- Uにあたつて:表示时间,即到了某个重要的时候,译为:‘值此……之际’“到了…时候”
2 ] p: H' J3 g& s" t, B. M i7 Y! t- U, S
18.答案:4, {/ `" Y% h. Y. H; v4 g2 m. W
をめぐつて:意思是围绕某事,译为:围绕着……
9 d5 x9 {9 g; x; ]& Rを通じて:在某个时间内一直不断,译为:整整,整个
& H. l9 C1 i- y2 U2 L% K( @! { 通过……' q% I6 K S7 q; r- L
本题:围绕着环境问题的解决对策,继续着熱心な講論( e1 ^8 N' l2 P% e# H" E
5 C* G* V" f* B* N+ q8 y: `
19.その子供は、お医者さんや看護婦さんの拍手の中_____退院していつた3 z+ z; D5 N$ ~
1が 2に 3を 4まで
! X7 o; o! Y- ?. _8 t0 _, u! K2 H' }% W5 g! w2 @+ u
20.もともと勉強する気がないのなら、大学を受けて_____ところで何の意味があるのか
" }1 I% l9 h8 N g, F8 L: x$ W D; R1.みた 2.みる 3.いる 4いた/ B& Q# ? e4 L
请帮忙解释一下19、20题
s& [4 i! ^ m7 p& @" t) j/ ?/ e* Y1 t h0 W. R
2 n" k, k8 M: J6 `0 m21.答案4
2 Z7 A7 T! t: J* h7 Iために:为了……
% S& e Z# z$ |. i* z8 r! V/ kように:举例和示例
: J" {4 W3 @* L6 s# J" d 内容的提示
, t% V0 O' W) H$ G% k' L8 ]0 x 行为的目的:为了……# Q+ F1 T. `" |5 c0 x) R
表示愿望和要求
1 d# O" \. @$ E. [* \! @' Q作为:为了……来讲时:ために和ように的区别有很多,但最基本的区别是ために主语前后一致,ように前后主语可以不一致
/ ]+ ]4 p; x; Y本题:为了让孩子们明白,我做了详细的说明! R! T0 d& f6 c4 j# i
5 J/ b8 N5 e* X) F
22.私はあなたからこの書類にサインを_____までは、ここを動きません9 [- }1 n9 C* {- G( f& w& W" }# X
1もらう 2もらつて 3もらつた 4もらおう
! M9 e% T: _8 V, [% O7 H+ T3 I& D# g$ _; l
23.「今度の旅行では、珍しい本を手に入れたんですよ。ちよつと見せ_____か」# |9 o6 R" q, f) { Z1 S0 `
「それはぜひお願いします」3 E* a0 r, g5 H
1.しましよう 2.にしましよう 3.なりましよう 4.になりましよう
( ^' s# |& H' F9 S2 o9 H. q5 _$ i4 q% Y0 X
( ?5 F3 L) g# L* E/ i E9 T( c6 }24.長いこどぶさたしておりましたが、いかがお過ごしでしようか。一度お目に_____たいと思つおりますが、なかなか時間がなく、失礼しております。
) Z$ V4 M9 h2 `3 b, D' I1.なり 2入り 3かかり 4あずかり
+ k$ Z6 ~9 m% X) Z0 Q6 y$ S* O
1 |% s( T* v Y) F做到这儿非常沮丧,连续三题不会做,希望大家能帮我解答:22、23、24
% i6 Z! N/ l' x7 z: \' s- e, c# d! f' t+ j, c$ u3 p8 R
再次感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