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动词的活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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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4-15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    五段活用動詞  ■■■■■■  
% q- j" W6 C% W! l7 G) K五段活用動詞原形通常由1個漢字和1個假名所組成。   
, @/ x9 W% \1 J例如:
6 O5 r/ D" r' n" Q         6 t5 Q  B/ z- d  F
   * g  t9 r3 w, D$ A. m
   ' k  I7 X1 K1 o) |4 o4 ?
6 種變化為  # B, n" v+ X. n; G5 r' ?" D
     , R4 y# D& y  z& h; t2 q7 x1 C
‧規則:かきくけこ 排列下來第3第4一樣,第5第6一樣,「こ」則再提到第一變化。  7 a0 p: e  {: R) z4 B' g
   
+ u/ v" D) U, l1 ]# H  # ^9 n$ A! e; J0 F* k; x* p
6 種變化為  7 j6 ]2 b/ n$ r, K5 q4 M
      
. A; ^, W$ Q% D' P, X4 R   9 ^" Y& b1 N) `7 o1 B
「書きます」「話します」,意義與「書く」「話す」一樣,但「書きます」「話します」較有禮貌,而「書く」「話す」在文法上我們稱之為基本形或原形。    $ i! H0 I0 o0 c2 C# d+ M1 S
實例:  
4 Q- y, Q& H6 g4 I3 o第二變化 ---      ます形
" G- W* q8 L: H' a‧私は手紙を書きます。(手紙:てがみ 書: か)# E( A6 m0 ]5 m' U
(我要寫信。)) B1 J1 }8 D9 @. `6 U
 * v6 Y$ k/ @' E0 ~. |6 r, n. q
第三變化---       原形 % `# \& q$ w- u7 ~
‧弟と話す。(話:はな)
( w/ `0 s7 y5 I(和弟弟講話。)
  p: V" U# [$ S  K 6 y1 Z  _6 Q' [( A$ o! O
# C5 f7 N; q5 o4 o( a" x; M+ x9 h
--------------------------------------------------------------------------------# M  A4 C( R) A0 N* P, A

+ [0 N9 o# }6 U4 F. n% Y, G(2)    上一段活用動詞  ■■■■■■  
# s0 d9 b( D& t9 S
- }. u% q1 e0 w1 O; a( y--------------------------------------------------------------------------------
8 t7 h9 P) |! y0 e
0 E& H+ Y9 L1 i0 N1 e(3)    下一段活用動詞  ■■■■■■  
* w1 ?# K. E3 }  y9 w上下一段動詞原形通常由
) v& q, q8 q2 U  F! v1 n1 一個漢字加上2個假名所組成。(有極少數例外:居る、着る、見る等)   
7 p; r+ b! }+ D2 最後一個字為「る」。   4 g9 T; M9 i% y! Z$ _
3 語尾第一個假名為イ段時稱為上一段,為エ段時稱為下一段,二類型其6種變化規則皆相同。  
% f% o% J/ N7 \6 Z+ ~4 C) K例如:
: j3 b+ R( h& @0 e  \
7 ?8 f; H" {! a   $ k6 c, b- Z8 N; d
因「き」在イ段故為上一段活用動詞
% ?' |9 d/ X# U; A " f2 f/ N* v3 K1 [  f, U
6 種變化為  
4 [" h0 c. D3 U$ S1 W* i    " W( n1 T( o# F) c
‧規則:第1第2變化相同(き),第3第4變化相同(きる、きる),第5變化第2字為れ,第6變化為きろ或きよ。  
. D0 K$ W/ ^2 ~% \2 Y$ V0 s  8 K( S- H9 H- ^% S/ g" y$ c

1 R9 P) k6 i- y) R3 @) N實例:
! C( E; i3 {. Y- s( I( h第二變化
8 x- I8 y, ~1 V; M" z# k; b‧私は六時に起きます。(起:お)
6 ?! I! {0 f6 P(我6點起床。)
/ f! w3 p  c% J0 p$ B/ P; k6 i/ j( V第三變化
7 l' Z1 y1 f$ R- @# j‧どうしてそんなに早く起きるの。8 N; V; M% N+ N0 Y$ m4 r5 L
(為什麼那麼早起?)- R. q9 v4 B8 c0 e* `8 @! u( F( a
  
9 V% @9 L- X4 }# R% M
1 K8 ^* E0 B# B% j0 Y1 T: I0 ]* E( \
4 y% t& Z/ }2 ~# m* _- K--------------------------------------------------------------------------------: T1 @" ?" w6 E& s5 ?
1 j0 F2 h1 ^# Z- `1 n) s* ?
(4)力行變格活用動詞■■■■■■  
; o6 ]% t$ H1 z$ S0 o5 c4 y      
4 j5 F( X$ G1 L5 ^, G0 t只有一個字「来る」,故把其形態背住即可。1 b5 t; A+ ~) s6 `0 D1 I# [
 & q# J& z) i# H( I! E) ~1 ?
- \/ `# t- {; l# y
6 種變化為  
+ q) P: u/ W* F! |; [      
! J0 O, A5 l. R( b8 K8 ^0 A實例:6 h$ b5 a  c9 ^( S! O" J9 L3 H
第二變化; H8 R! ^$ T1 ^. [
‧教室に来ます。(来:き)/ _4 C* s: N( D8 o. S8 t; W
(來教室。)
1 o0 O- V7 \, K. t3 w  h2 F: t% x8 H/ n第三變化! Q9 H+ J" W4 c
‧すぐ来る。(来:く)
9 Q* Y( F1 ?2 Q, u(馬上來。)6 x" T' R  h# m9 W2 O# V: u$ H$ R
  + L+ p/ k5 J; l; I0 {3 \; r/ F
+ Q6 E! w  p  e+ ~
' m/ e% g& }0 h
--------------------------------------------------------------------------------
; G0 a- j! {2 c 7 ^( F% ?6 h$ b9 n% W- B
(5)サ行變格活用動詞(只有一個「する」字)■■■■■■  ; X8 H/ W# o3 M
「する」通常在上面加上漢字、外來語、副詞而形成複合動詞。
: r& v- Y. Z) v; s( ~
* X; @. {8 e- ~) W8 e% ?例如:
& U/ @1 f0 O7 L: q
& k  c( L& h) ?: a0 m/ g* |散歩する(散歩:さんぽ)、練習する(練習:ねんしゅう)、
% C  W; X% b) F' b* Q- h研究する(研究:けんきゅう)、勉強する(勉強:べんきょう)(用功)8 `/ {( ]8 ]8 }  [
ピンポンする( 打乒乓球)、ぐずぐずする(慢吞吞)
6 ]0 P% g/ B" |/ T$ V& W$ ?   
, W/ E9 [) L% [9 e! D& _ $ r* ~& {9 q8 A: M0 l
6種變化為   
* O0 q" I" Z/ F' _) X    
6 F( Z6 O' _. ?( V. ~2 R* |. H : R( v* m# Y3 y: t8 T
第二變化" z  e" {8 r; c5 O2 C% c7 n, R
‧今晩十時から勉強します。(今晩:こんばん)
7 D) J; A! f/ Z1 O+ h(今晚從10點開始用功。)3 Z4 K% P$ a" O
第三變化
# V) y% A, S( k) e7 O% x; t; |9 z‧張さんは每日勉強する。(張:ちょう)8 t" j' _& Y* N. U, @$ u/ z
(張同學每天用功。)
, i1 @( T' Z( O; f& |  9 O  G. |( w8 {' U3 d! Q  k

. C0 I  o; T5 j0 T' X& R補充:由動詞原形來判斷是那一動詞,進而了解其六種變化較為簡單。但是對於一個初學者,看到「働きます(働:はたら)」也許就不知其原形為「働きる」或「働く」了。因為如其原形為働きる(上一段)則其六種變化為   
9 E9 T( {+ H3 p% j; ]9 e1 B+ Q
+ x+ C0 l2 j) }  a
% h: }4 L. w0 _# L- O1 K. H - J* T3 A1 N* U
第2變化ます形為「働きます」+ A, E8 i( ]2 `9 u6 j+ r3 H  e" p
若其原形為働く(五段)時,則其變化為
: o+ b0 ^8 r0 t1 w + S" |% I' T; k" p; f* a8 V- n* L
  3 v- @! ?4 q& x/ K

- _2 e( g# g4 h: A8 v1 O3 i$ }5 S; i第2變化ます形亦為「働きます」
( o+ S# E$ a5 v) s$ r7 V! } & N0 a( a  Z; A; x+ l* Z
◎ 由此可知上一段與五段動詞有重複之處,此時只好查字典證明「働きます」原為「働く」而非「働きる」了。
. G4 S! n* v1 }
/ Q9 D1 }' Q9 b: \0 f+ S
* |, |" m7 e' T, h/ F; I6 L■■■(二)動詞的音變  ■■■■■■■■■■■■■■■■■■■■■■■■■■■■■■■
- F; M. _% `9 P/ a, Z# e0 R ' L5 |0 M# A3 {
為了發音方便以某音取代原音之現象叫「音便」,音便的動詞必須是
" b, ?+ \& V8 T4 |. Q/ s. S˙五段活用動詞
5 b9 _7 f) S7 S; p! R5 |˙動詞原形字尾為う、つ、る、む、ぶ、く、ぬ6 M! U- u( ^( Q
˙在第二變化時. C4 A( u4 D$ V1 F7 E$ g
˙下必接て、ては、ても、た、たり時
) B' \5 Y( Y5 E9 l例如:0 o2 }5 ~8 e" A* c
本來是           動詞第二變化+て(ては、ても、た、たり....)& v+ u2 C7 y. s) T9 r
例如:               
: \1 p& p) f; P* p食べて (上一段)                   勉強した(サ行變格) ----不音變
2 q8 H7 J$ J/ T˙但五段活用字尾為下列情形時會有音變
# _, r3 E4 n2 @: A8 y/ |' y( a % j6 F. E: H& B* a9 d5 B

$ F. l! s+ z4 d$ E5 k4 |
- Q8 j6 W2 I: K* n0 ^! z
. \) t1 @! }2 K4 |5 C--------------------------------------------------------------------------------
0 K+ ?0 A8 r: c2 n* S8 C' ~! t: I1 ^$ Z6 V 3 f8 v1 ]3 Z4 b# f+ `
( o* l( \; r4 \9 Q/ _
實例:  
- ~4 C$ z- V, o: d0 C(1)˙書く → 書いて下さい。(書:か)(請寫) ! X9 j. v6 {. N3 J1 p* I

  E8 O" O5 c; C5 x* p ˙泳ぐ → 張さんが泳いでいます。(泳:およ 張:ちょう )
" s' J0 p, H1 w) S6 ?! i4 N, R( ]1 Y1 H
  (張先生正在游泳)  (「ぐ」有兩點「で」亦加兩點)
% S7 u9 p" k- ?* `- i& D9 v
, Z; X5 {! ]; m5 N(2)˙売る → 本を売って下さい。(売:う  )(請賣書)
. a+ O  o% O" t
& C6 M, w& t% f8 A# y' U$ a8 a ˙立つ → 窓のそばに立った。(立:た 窓:まど )(在窗戶旁站了) & x0 ~4 i. s" t
9 ?: h% y7 d' G5 O) U
 ˙買う → あの買いたい本を買つた。(買:か)(買了那本想買的書) ; _8 C% y& m+ Y6 M+ s1 S

6 _5 K) w" Y9 A, e$ r4 ~9 w(3)˙呼ぶ → タクシーを呼んで下さい。(呼:よ  )(請叫計程車) 2 Z: `  b% ]7 U

0 W. |( v  g4 p ˙飲む → ジュースを飲んで下さい。(飲 :の)(請喝果汁) 
2 x) a% \) W$ Y( g
/ ^3 |6 |( [1 U- b, x# }(4)˙死ぬ → 金魚が死んだ。(死:し 金魚:きんぎょ)(金魚死了)
: A3 e: F) e# z 
% a5 @+ _, Y4 o  s7 {8 o6 T& `  l7 F
& l7 G9 O7 G  @3 O ☆☆☆另外有一例外,「行く」→「行って」「行った」等……。    / f! M3 m% u* X# e: X' f/ E% H; 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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