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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级模考及答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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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8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 单向选择——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7 Q7 F6 n3 P+ r2 o; z. |2 U& A7 M
# R/ ?* Y! d* K. `1 K9 D
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 q3 X( p. k* G

* ]& U( ?4 e- _& DA.へ    B.に    C.が    D.で
4 {$ j, R  `+ {6 h
; a5 z2 Z$ m' y+ }+ b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
( G8 a3 E: A6 l3 x5 G
8 r7 G( C) j2 N( X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 x* j) f9 X" a9 [/ n" C8 j
# ?7 m! a# `; J" E4 ~7 s# U

: g. Z# j8 _8 E
, |& y$ c4 I* M7 [2. こんだ地下鉄であしを踏まれて、せっかく____靴が汚れてしまった。
! q- }" B- B- l9 H& k" B1 x% v9 e) {) Z% c: S9 D0 K
Aを B.が C.に D.の4 V9 I  d6 O- G! q6 c: X, U0 `
" U9 h2 {8 x( b2 P, w; y( f2 T
答案:D。せっかく在这里译成“特意穿的”、“特意买的”。副词在名词前面做定语时副词+の。“在拥挤的地铁里被人踩了脚,把特意穿的鞋给弄脏了。”
+ }; y& @/ h) _, I0 S! i2 e7 s6 n, v; h, [+ P) s
7 |7 o9 X/ h+ v# s( j+ R5 ~3 y
* F9 z2 U4 ^% s
3. すみません。ここ____新宿へ行くバスが通りますか。    $ p* q: \7 _: ]& u# J! A
5 H- d; |( z: i
A.に    B.から   C.を    D.で5 D  i( S4 o( x. }. F6 o

7 x+ P$ u# Z; R% _; h, w   答案:C。动词是“通る”,是移动性自动词。移动动词移动的范围用を表示。这里を是补格助词。“劳驾,去新宿的公共汽车通过这里吗?”
5 P- t- q0 H8 d4 R  g, q9 \% `: f7 H! S% Y
    2 l% o% W" W  V9 l. z3 e2 e
) h8 m& H7 y( x! ~
4. 「山田さん、今日は忙しそうだ___。」「うん,手伝ってくれない。」1 w2 w+ ]/ ]4 u! Q5 t) R) q9 Y

" z# i+ m7 Y+ V0 z. q) h9 U$ WA.か    B.わ    C.ね    D.よ
( r5 X( @8 O% g% A
1 f% w: u# k" @' h6 {答案:C。终助词ね是表示确认。所以后面的人也表示同意,说了个“うん”,是和“はい”一个意思,一般是男性语言。“‘山田先生,今天好象很忙呀。’‘是啊,能帮我忙吗? ’”6 Q5 \7 j6 R9 |5 q3 y$ N/ H+ i
6 R' v; j, b/ R
    
6 |0 P7 `8 i0 p. V. r( I( r8 ]( h) n# D3 J0 \0 m) c
5. できるだけ一週間に2回___3回母に電話をかけ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
! \& y* D/ L6 H" l- x2 y8 Y+ s7 s8 F' ^3 z
A.と    B.で    C.も    D.か
- G" @% E* D8 P! W" ?1 `# N( s" U) g; \& H) _9 K9 o6 d6 Y
答案:D。2回或者3回,用か表示。“我尽量做到每周给母亲打2次或者3次电话。”( x* G9 I! I! |/ n0 a

0 E2 O7 ?! O7 }9 O& _+ m3 r6 {+ I/ P$ @6 d3 s

8 I0 y4 Y% h$ w6. 教室を片付ける____ずいぶん時間がかかった。) [6 ]$ Z1 V+ M3 K' t' U! b! ?' P9 E
+ @3 T, y5 |: G4 i! X8 C
A.のに   B.ので   C.から   D.でも; R' Z2 ]2 J. Q6 i% W

: D2 Z! U4 r" z+ ?3 i" K8 W答案:A。这里的のに是形式体言の+补格助词に,表示:对于……。表示行为的目的。因为教室を片付ける是动宾结构,所以要加形式体言の,变成名词接に。“为了收拾教室,花了相当长的时间。”- e7 Y, f- @! n

/ X- _1 \% R  `$ E   
# W% U) x/ g/ g. e" e) ^% n
6 x% [; g) A0 l( o* N/ |7. タバコの火____火事を起こすことが多い。
# z5 R0 j# O. r- F$ T
# d5 E1 E( |1 o! BA.まで   B.だけ   C.ので   D.から
1 F  O. m+ U$ q9 Y" w* x6 Q3 p- q! W
0 }# d7 I" A8 G+ w6 p9 R答案:D。から表示“从”,前面接名词。“从烟头的火引起火灾是很多的(常有的事。)”
8 |2 K1 j9 i% [) x1 h8 h* W( E3 O- n" s9 ^
; I$ Q, ?4 e4 }- y- ^

4 I* `8 S2 R- B8 O# d! Q+ Q8. こんな時に、お母さん____いてくれるといいんだが。
  O' |; v2 [- f9 t
& W( ?7 W: v6 g# \2 X( LA.でも   B.にも   C.しか   D.とも) B( p; A. K+ l7 O$ t# l

  ^. j3 r3 n! o/ V' v答案:A。表示这一类、之类。“这样的时候,母亲之类的人在就好了。”! h( _) P0 T  A9 Y+ g! B, u, W
; V9 c" s  I( }# m* i. ^% n9 i
; o( U* K( K5 h( E7 J

  S2 b) _+ _: S+ s4 Q9. 今日、最後に教室を____人は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
2 _- q# M$ W) S7 Y$ @" k6 x) B- ^3 M, |: l* a, s+ ]: v# _" [1 x
  A.出た   B.出ている C.出ていた D.出る
- ~: n$ c2 p- y* _- g# Q* R5 ?! F: F* _* h
答案:D。B和C表示状态,所以这里不能用。A已经出去了,和题义不和,所以只能用D。“请最后离开教室的人把窗户关上。”
) }5 O' s! R& Z; y" G$ r# i* d$ Z: [
$ K- A( o% R% W+ B
+ l9 C" w! Q. D: z& E2 [4 o6 w, \- b9 n# V- k2 C% h; D
10.彼の言っていることはいくら聞いても____分からない。: v7 {  K5 o9 c( S

8 u2 e4 h" l. f/ Y8 o: U. N% I1 }- o- LA.さっぱり B.しっかり C.ゆっくり D.かなり
, d9 Q  t0 O* ^4 T' X
, Q2 K+ E: |; E7 K% ]( W答案:A。さっぱり=1)很舒服、2)完全不懂;B.しっかり=牢牢地;C.ゆっくり=慢慢地;D.かなり=相当。“他讲的话怎么听,也根本听不懂。”根据题义,选择A (用其中的2))。
; N- ]+ w: P: {: U
9 d4 i6 I# F' F3 ]& m& u1 t# w' |/ p& E# ~% R; z

- R8 Y& A) L) Q: J6 k6 I! a11. 今とても疲れていて、眠いんです。__その話は後にしてくれませんか。; W# T' h2 u, d* t' m" J

* `$ Y2 `- \: y! r" w6 AA.だから  B.または  C.そして  D.それに
7 ?; E3 s' C7 `9 \" v
! M' d7 ^4 L, V: K& m; J; |! C答案:A。A.だから=所以;B.または=或者;C.そして=而且;D.それに=再加上。“现在我累得很,太困了。所以,你说的事情以后再说行吗?”。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4 {  i* p; k% B% C% h% }
* {+ i' h8 j  m! l

' i9 H* \5 N6 ^. v9 M
* D6 I+ _1 H8 R) T12. 今度____試合に勝ちたいと思います。8 L7 S! ^. y9 o$ Y$ [% e* T! U

1 Y7 G# }$ Z' }! J  T- q# ]A.さえ   B.しか   C.こそ   D.ほど
# r9 B2 R; q; w% ^2 @4 t" \3 v8 e0 h- r( l7 \* f
答案:C。A.さえ=连;B.しか=只;C.こそ=正是、才、可;D.ほど=程度。“这次比赛可是真想赢啊。”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4 a; e4 o" A" x( V) N1 m/ q" y
  D, l( s) _6 S! Q% X( o
. u6 b) a4 @0 z+ S7 ?& C2 {5 _1 \% g( d( B" H3 m3 ^

3 i# o9 R- k* e8 [: q, H
  D: [' u6 D( Z; `13. 左のボタンを押してみた。____テープがゆっくり回り始めた。
) J0 B( l5 l; y* \$ U) d$ g" T2 E* L4 L* \; i
A.そこで  B.すると  C.そして  D.それに
* c! Z9 G4 F/ W" S3 L8 L2 ^5 ?2 V, y. C% ]1 z& M4 C6 f
答案:B。A、B、C都有“于是”的意思,但是其中A、C有明确的因果关系,所以可以译成“所以”;而B的因果关系不明确,有偶然的意思。D是再加上,所以根本不讨论。“我试着按了一下左边的键。于是磁带就开始缓慢的转动了。”根据中文的意思,应该判断选择B。" r6 S, w% a; H8 [4 u: j0 a

: z) i$ o7 t* p; B, P& p* Q" p3 B5 d. j9 V
" m6 u) v* n8 s8 I3 K# \) ?
14. この問題は小学生には難しすぎて____できないでしょう。$ Y2 z" a$ E0 t6 m
8 X$ S; a! s1 K4 M* m7 W! e$ s, J
A.なかなか B.だんだん C.ますます D.いよいよ
0 }7 ?1 r3 z( r' `7 Q( [
- P+ s9 z& o% z6 |' ]答案:A。这样的副词要搞清楚都各自修饰什么样的状态。A.なかなか(+ない)=很难;B.だんだん=渐渐;C.ますます=越发,D.いよいよ=即将。“这个问题对于小学生来说太难了,很难做出来呀。” 根据题义,选择A。
% n1 I) m3 W+ X, d) p* p8 E8 b6 k( j# b6 Q$ L" ]( f

8 B  C2 y  z% q* y9 l6 H: h# O0 Q6 x2 T( M  u, W# _
15. 彼は今度の試験は絶対に自信があると言っていた。____、結果は50点しか取れなかった。# J7 @/ h' n) ]4 M2 t
" K( j+ c& z6 ^: P% E" t
A.ところで B.それでは C.ところが D.それから
! |7 J" \: `8 V) O: E4 j+ }3 z/ y
5 u0 n& W0 S1 M9 I答案:C。A.ところで=转变话题;B.それでは=那么;C.ところが=但是;D.それから=还有、然后。“他说对这次考试绝对有信心。但是,结果只得了50分。”这句是个明显的逆态接续,4个接续词中只有C是逆态接续,所以只能选择C。
1 T/ ^- G2 K' s
' k! f2 N( ^- P; B. K4 V: x. E6 D( [) d. v) }/ |* `

. R2 ]6 F+ B) v4 a" u( w* i) @) m16. このごろは疲れやすくなって、____おかしいと思ったら、やはり病気だった。
" w4 u8 x  q* `+ W8 e! @
$ G8 B0 n5 K0 M% ]' yAどうか  B.どうも  C.どうぞ  D.どうして
. P# U9 ]  v! }) j8 `2 d8 O  E7 z4 A
答案:B。Aどうか=无论如何;B.どうも=总觉得;C.どうぞ=请;D.どうして=为什么。“最近红容易疲倦,总觉得奇怪,确实是生病了。”所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1 o9 u' `6 k: s* ^4 K" y
; M2 \3 [6 \" Q  e; e5 _
" _) z/ i, ?" z1 u" i+ z* ~5 E+ i/ d3 W- [6 [3 ?
17. 今は何もできませんが、____将来必ずこの恩はお返しします。
( z* S  I+ C. S$ d& g( n* d* [3 L1 S) ^3 [2 H& S
A.それに  B.だから  C.そして  D.しかし
+ y; Z6 T- g  V1 \" R" R, M
6 ~# G4 [! v) A9 h+ Z& M7 H) N答案:D。A.それに=再加上;B.だから=所以;C.そして=而且、于是;D.しかし=但是。“现在是什么也干不了,但是将来一定报答这份恩情。”表示“但是”的只有D。所以只能选择D。, y" }" @& r! D7 J
: \5 |) Z# ]/ T4 ^9 L; g  c0 G
1 X/ T; a: }( p0 K" V' u  _. [

  b2 k8 `) l" W# Q18. 大学を卒業する皆さんには____世の中に役立つ人間になってもらいたいものです。
% p6 e& I9 I! I& a/ S3 X6 }* m: J$ c/ s  y0 V4 B
A.かなり  B.ぜひ   C.あまり  D.また8 d8 O  b3 C( W% }- V) R

# }* P7 S. v  Y. T* U* M答案:B。A.かなり=相当;B.ぜひ=希望;C.あまり=太;D.また=又。“对即将大学毕业的各位来说,非常希望你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只有B是希望,所以选择B。其实,这样的题,看准了“希望”,就不必管其他的词的意义了。4 T# X2 Z! C3 }6 k% ^. I" j

+ E8 s7 Z0 Y- n
2 t; k% H6 q: M& [- ~  c4 F* M0 @- \* g- \& G6 w3 D
19. 図書館で借りた本に誰かに絵を書かれて____、本当に困った。
! S, L+ N( Q+ f' G/ I6 Z1 `1 S, h* `5 h0 n6 L; \. A6 R
A.もらって B.しまって C.おいて  D.あって9 _: F5 g! M: O0 p! J; T4 w. x
- P: O8 c( T# n. R5 |
答案:B。A.もらって=别人为我做事情;B.しまって=出现遗憾的事情(无法弥补的损失);C.おいて=事先做了某种准备;D.あって=动作结果维持。“不知道是谁,在从图书馆借来的书上画了画,真让我为难。” 把4个选项一个一个套进去,只有B符合句子的意思。
9 Q  k( A4 M+ r6 {, j  }0 ]: Z& n) u  M# d# K
" n5 p) q5 C: P# _8 M

4 m& m/ v# E; y4 H- \3 f8 w6 _+ F20. さっきまで光っていた星が____しまいました。
' {4 D, q9 p2 c+ X8 b6 d8 X; X- C. K, O
A.とめて  B.けして  C.やめて  D.きえて& F! x# n- Q& z- t6 B% L' h# y. F

8 j1 U+ q0 `: m1 @答案:D。A.とめて=机器停止;B.けして=消失(他动词);C.やめて=活动停止;D.きえて=消失(自动词)。“刚才还发光的星星已经消失了。”A和C都不合。B和D中判断应该用自动词还是他动词。因为星星后面是“が”,所以用自动词。应该选择D。
! t7 w5 f5 M0 V; d# x1 g" P5 s8 u1 K1 @4 L/ c4 f( y+ K6 {7 ]

5 M4 [  P, I5 H; F
- c, D2 n0 z0 z4 _- `0 Z/ E21. 「それでは、お先に失礼____ます。」「あ、お疲れ様。」% k6 z- O0 R, F2 s  O& \2 c% M5 k: D
. E. |4 p% e/ O8 Z% E
A.してい  B.いたし  C.され   D.させ
* N9 S5 u( L$ ^% X% \) v1 Z; T3 D& g! E
答案:B。A.してい=状态;B.いたし=する的自谦形式;C.され=する的被动形式;D.させ=する的使役形式。“‘那么,我先走了。’‘啊,你辛苦了。’” 只能选择B。, k* `5 z/ C  f: y& k/ B, ~" e" ?
/ W8 M* j) R. U1 S+ T$ A

  C0 E7 E6 [% H$ m( I0 t3 s
: w6 q5 q$ R8 r- u22. もし雨____明日のハイキングは来週に延期します。
1 q9 {* y# z( m4 Q3 O+ M7 v& p5 F4 z+ t" C3 r
A.たら   B.なら   C.では   D.ので7 g& t8 r% E8 R! s4 Z; e
' l6 v( K% X$ o- m; ?: f
答案:B。A.たら=如果,B.なら=如果;C.では=那么;D.ので= 所以。因为前面有“もし”,所以一定和如果搭配,C、D不合题义。选择A或者B。A只能接在用言过去时后面;B可以接在名词后面。所以选择B。“如果明天下雨,就把明天的郊游改到下周。” * p2 d2 j( M" W1 N% k& O% ]

0 b9 Q$ @& l' O2 @" K4 a" W0 `, p7 x* L5 |/ L* e' E# `
$ O, ~0 |+ ]) K! F
23. 事務所に山田さんという人がいますから、その人にこれを__ください。
! y) e& F" t* d; e: J) W& j, [( X4 w5 E6 W; |' E& V8 b
A.わたして B.わたって C.こたえて D.あずかって5 h$ j: k4 C( t+ d8 ?( k& A

! E# I4 Z# {, |0 |答案:A。A.わたして=交给;B.わたって=渡过;C.こたえて=回答;D.あずかって=代管。“办事处有个叫‘山田’的先生,请你把这个交给他。” 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U* R9 l2 a6 O4 O' B6 B
. @( T" N0 e6 u- k
% m0 g' D3 h+ \5 j, x

5 c0 F8 {! t: x24. 車はもう用意して____ますので、どうぞお使いください。
  t# p3 F1 T8 r0 C1 m# ?2 ~7 P& R( R+ ^+ m
* ]  w3 U, y3 i4 |A.しまい  B.み    C.あり   D.おき
; j- h9 T" J- l6 M7 V; I& ^& B! R  m) W, D5 w  o: t
答案:C。 A.しまい=完了;B.み=试一下;C.あり=1)动作结果维持,2)事先准备;D.おき=事先准备。“车子已经准备好了,请您使用吧。”根据句义,要选择表示“事先准备”,所以选择C、D之一。C、D有何不同呢?用一个公式:てある的现在时=ておく的过去时(已经准备好),ておく的现在时表示要准备,但是还没有准备。句中有“もう”,说明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后面给的是“ます”,所以只能选择C。
, ^/ ?% d: d/ E9 \, z9 T% R" h3 G/ j  y" I5 S: v- j: f4 t4 t
( J+ M  _) Q, l$ R. f
6 X9 J! P3 d9 K# W) ]# d
25. 毎日水を____、1ヶ月ぐらいで花が咲くでしょう。# M% A. o8 N: ^% ^$ Y

4 |$ R+ B* I" @& W" ~' pA.やれば  B.くれれば C.もらえば D.さしあげれば/ _% |. v5 F& D: t

# V; i5 c; ]1 x+ B答案:A。4项均为给,但是这是给花浇水。日语中有规定:给动物喂食、给植物浇水都用やる。所以,只能选择A。其他就不用管了。3 D9 O5 \. j6 ~
% \+ ~+ I. {+ |) ]+ x8 s5 L
1 s; T  N  G+ p5 O9 g/ b- w3 \
/ H8 g  k% a7 J$ x
26. 陳さんは買い物に行った____で、まだ戻っていません。
! X+ o( N! s% D3 c1 t
, G5 K  r: r. u0 f* VA.ため   B.とき   C.たび   D.まま: |% V0 N1 D) v9 X- @
3 h; e! y, z; n, j' ?' m
答案:D。 A.ため=为了、因为;B.とき=时候;C.たび=每次;D.まま=动作之后没有变化。“小陈去买东西,还没有回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D。
0 T2 c" t8 I4 T  M4 A% N1 {: K
4 J* v+ I, R" B
+ i8 Q) U! @  E! O& t! g" }
" I# l- w% A7 V5 I27. 最近、映画館に行く____家でビデオを見る人が多くなった。
1 i0 v5 w( {! c$ j  R6 x
* h: Z3 [# R9 ~+ s% N2 U& e/ ?A.うちに  B.かわりに C.あいだに D.たびに7 B" ~8 ?' A7 G3 J1 o& u
& E5 y( X3 T9 ~9 P) I6 I) D
答案:B。 A.うちに= 在……期间;B.かわりに=代替;C.あいだに=在……期间;D.たびに=在每次……时。“最近代替去电影院,在家里看录象的人多起来了。”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 j4 w9 i/ u' D  w5 J! g  t% a2 V; Y+ k) s& L% o

$ S" j' j; ~  F2 B: A2 N2 a/ r, [9 |, u% W4 Q
28. そちらは寒い日が続いている___ですが、皆様お変わりありませんか。
; C6 I3 h# W+ p, a
) ]4 s5 C) x% r/ dAというところ B.とのこと C.というもの D.というわけ
( N" L+ ~8 V& W0 O
9 I' u4 {# z" s( _/ Q- d6 Y) c# D答案:B。Aというところ=是……的状态;B.とのこと=听说;C.というもの=是……的事物;D.というわけ=是……的理由。“听说你们那里天气一直很冷,大家的好吗?” 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7 {! x& L, v( c8 e  t: K+ h2 V8 N
! G/ _0 j* t1 i7 e! X
. x2 g% s$ ?. p3 w
29. 日本語がお上手ですね。誰かに教えて____ましたか。
4 j, l) C4 Y/ I/ Q: w# z* Q5 L
6 e" z+ y2 g& N  Q2 uA.くれ   B.あげ   C.やり   D.もらい
+ n  B* ~. W, S( D, c" `: f- H0 w% A& j4 b- Z
答案:D。A.くれ=别人给我做事(他是主语);B.あげ=我给别人做事;C.やり=我给别人做事;D.もらい=别人给我做事(我是主语)。“您的日语很好啊。有人教的吗?”根据授受动词的方向,应该是别人为我,所以选择A或者D。再看句中“誰かに”教的人做补语,也就是我是主语,所以只能选择D。% d3 n9 m. b8 A) z2 m0 Q
# ~0 y8 [  h$ K: b7 Z0 q; \' w
2 ?2 g+ u/ V. M; \( E; p7 @
9 n0 L8 Q: S; W+ A2 y* R, O% _
30. あなたのやさしい____がすきです。
" m6 T  ?- c7 b! ~0 B( }7 {5 m0 w. ?3 t" R: W3 d2 F0 K: t
A.こと   B.もの   C.ところ  D.ころ
/ S0 i5 {6 j  _9 J! j, U2 l
+ T' N4 v6 x6 A答案:C。前3项都是形式体言,A.こと=事情;B.もの=东西;C.ところ=之点、之处;D.ころ=时。“我喜欢你的善良(温柔)之处。”所以只能选择C。
+ `, _* B+ P9 ?2 G; v
) S4 S- o# S- p, B7 U0 w  f/ e5 y  }
1 }. E8 g: |1 O0 E- _0 b8 u' R0 I
3 q* C) r4 G; k9 u: `31. カラオケ大会で急に歌を____、ほんとうに困った。. J- {$ q' a0 ~4 m$ a

4 F. D) j7 O' D9 `( M! m  p5 lA.歌って  B.歌われて C.歌わせて D.歌わされて9 L/ m4 o- T: I! o) L8 h
- E6 `$ J  b  K' k
答案:D。4项分别是“歌う”的各种态的连接式:A.歌って=主动态;B.歌われて=被动态;C.歌わせて=使役态;D.歌わされて=被役态。“在卡拉OK大会上,让我唱歌,真是犯了难。”这时A、B是肯定不行的,就看C、D中选择哪个,也就是看谁是主语。C是使役态,主语是让他唱歌的人,D是被役态,就是被迫进行,主语是唱歌的人。这句话前后2个动作的主语没有变化,所以应该前后是一个人,即是感到为难的人,也就是唱歌的人,所以选择D。5 J7 g, z4 L+ }! C; v
0 G' k; o( O$ m9 j
+ k  \$ J) i) p( B8 H0 b; \
3 t/ c5 T7 ~' r
32. そんなことをしたら、また先生に怒られ____。, j" W1 `) {' {0 j
# C# r- w% w( e) t, c6 G
A.そうだ  B.ようだ  C.みたいだ D.らしい
6 F5 F/ m: @' X/ }4 W
' [9 |9 _4 d( K7 b; ~. _& r  f答案:A。4项都是委婉的判断,表示“好象、似乎”。关键是连接形式,即4个选项前面的活用形:A.そうだ要求连用形;B.ようだ要求连体形;C.みたいだ要求终止形;D.らしい要求终止形。句中“怒られ”是“怒られる”的连用形,所以只能选择A。“干那样的事情,又要挨老师骂呀。”1 N% k; c. d; M- y' I  z

* X9 |' ^8 \$ b3 W) e! f
3 C- j' ]9 ^4 h4 k& R/ V& D! A+ ?$ o" O$ e/ H9 k) J
33. 銀行に____から、家へ帰ります。6 k1 h) k  M& b5 f! Y2 L9 N

1 X% N) p& x' n3 a; Q* K& n4 \A.よって  B.やって  C.とおって D.よめて
" Q2 {5 F0 b3 Y9 R7 ~+ j% p" [6 M/ K' |3 Z. t
答案:A。 A.よって=顺便去;B.やって=来;C.とおって=通过;D.よめて=能读(这是A的变形,是混淆视线的)。“てから”表示“……之后”。“去一下银行就回家。”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 F: e( W5 j/ @8 k" }( G1 S; B! W- t+ Z% T
% r, s9 X, t8 O( `0 L/ o
6 S+ _! y7 f) P
34. 買ったばかりの参考書を王さんにも見せて____。1 u' k' `+ q' z4 W% A4 V

4 X9 Z3 V' d0 [$ ?* V3 Y9 ?, pA.もらった B.くれた  C.いただいた D.あげた
' P; A; b4 s4 S1 ~
: ]/ S- @$ o2 s# n6 h+ u! [. u" ~答案:D。这个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但是根据最优选择来看,D是合适的。这是授受动词的题目。前3项都是别人给我,但是A、C我是主语;B别人是主语。D是我给别人。“把刚刚买的参考书,也给小王看了。”是我给他看的,所以选择D是合理的。但是,从另外的角度看,本句也可以译成这样:“小王也给我看了他刚刚买的参考书。”这样就可以选择A。但是如果这样翻译,这句话就必须有个前提:在这之前还有别人给我看过刚刚买的参考书,如果没有这样的前提,句子中的“も”就不好理解。所以根据选择最优的原则,选择D。
1 r) j+ J3 H3 o/ B$ j# S2 K6 n3 k; T; Q: {

& _( I4 W* p% k1 k; d% j( D) {  W2 k
! X1 g' O- K7 s% `7 M( |35.「その本、借りてもいいですか。」「どうぞ。わたし、今ちょうどよみおわった____ですから。」
8 P& i1 C; c9 x. y4 M, [8 N
- h5 o  b$ r0 A( d# J, {A.ころ   B.わけ   C.はず   D.ところ
/ C; K5 ]6 M. E/ y1 c
- B5 s; Y. y( B# Z  m答案:D。4项基本上属于形式体言之类。A.ころ=时刻的前后;B.わけ=理由;C.はず=估计应该;D.ところ=时候,前面是过去时,所以是“刚刚……完”。“‘我可以借这本书吗?’‘请吧,我刚刚读完。’”根据题义,只能选择D。
4 U* f# P% e, r7 z) d
% v) W4 e, X6 _  z- g
) j/ _* o/ X, l( T5 N
7 U( S9 o1 I2 j+ H5 b0 t# N36. ゆうべは遅くまで____ので、今朝はいつもより遅く起きた。8 B7 L2 i8 Q! L* [

5 B  h0 @# f: P5 CA寝ていた B.眠っていた C.眠れていた D.おきていた2 V0 o2 {0 ]6 q& t2 ^5 V

& g- C( Z2 ]) h# t' ]答案:D。“遅くまで”表示“到很晚”。4项的带有“ていた”,所以与前面连在一起表示:“昨天晚上一直……到很晚”。这个“……”由各个选项表示。A寝ていた=睡;B.眠っていた=睡着;C.眠れていた=类似于B,但是是错误的; D.おきていた=醒着(没有睡)。由于后面是“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可以确认,应该选择D。“昨晚睡得很晚,所以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 。0 k8 J# z' R% D
4 r& N7 F) ]  a2 A: T2 M

' C7 c" a# l  N$ i/ h) H2 _6 A' i
: l+ e% |4 t$ R  N3 @2 ], I1 q37. わたしは今回の邉踊幛芜x手に____た。! \$ [0 \. U( J2 w0 K7 G

* B6 R8 Q8 }2 F% |0 dA.選び   B.選ばれ  C.選ばせ  D.選ばされ
( R; J& N/ g1 {+ u0 o' Q/ a; L9 @* s9 j) T- ^( p
答案:B。4项分别是“選ぶ”的各种态的连用形:A.選び=主动态;B.選ばれ=被动态;C.選ばせ=使役态;D.選ばされ=被役态。“我被选为这次运动会的选手。” 根据题义,选择被动态,所以是B。
  B; X. {, g/ k& Y$ ?" w0 z* ]' K* u

9 _/ ~6 t6 P7 Q2 w9 U. G$ M% r7 e
) W* l( J9 W6 ]7 u3 @7 C7 h+ X38. この雑誌はどちらかというと男性____だ。
& s: p7 I8 h$ a  B. ^4 A4 f
- ]9 e: Y+ m3 P1 C+ CA.むかい  B.むき   C.らしい  D.みたい
  E( w  q0 w* i& {) a1 d- s! j9 r* K0 |( |2 X" R, B& C
答案:B。A.むかい=对面;B.むき=面向;C.らしい=好象;D.みたい=好象。“说起这本杂志,总的说来是面向男氏的。”根据题义,只能选择B。
/ B6 S7 v4 e% M7 B" C$ [' o
6 P+ z" _0 I8 a! I  X
% L5 C* j+ v1 `! A) o, U5 ^
' W* T' I: C# U39. 花子さんは今日は女性____ないかっこうをしていますね。
2 q  m0 `3 H" x4 x: z) u* s% e6 j* r6 k1 ^1 z
A.らしく  B.ようで  C.みたいで D.そうで
( r0 r" [3 c; Y6 O4 r" \7 l9 s2 {6 K
答案:A。BCD都是形容动词型助动词的连用形,后接 ない 时一般都加は,这里没有は,粗看起来就有可能不是。从各选项的意思看,都有“好象”之意,但是A另外有“名副其实”的意思。这正是本题所需要的。“花子小姐今天的打扮,可不象是女士样子啊。”
7 n' Z" ?& _/ Z0 y7 r& v) P) z) Q3 E  j/ a

7 D1 k2 [$ a( M( Y5 F- R/ g& C6 l0 _, R9 O6 z& L
40.「風邪を引いて、熱があるんです。」「それは____ね。お大事に。」  b5 N( I: E9 w( B  T" K" g
2 q5 ^9 \1 x; X7 ?7 v3 W
A.いやです B.へんです C.いけません D.こまります
# c! Q. g% ?1 F. K' M* Q1 t# o
4 M! L: @3 p. J; o& m" _答案:C。这道题,如果熟悉日本人的说法,就用不着一个一个分析。他们看见病人的情况,非常爱说“それはいけませんね”。所以直接选择即可。如果一个个分析,则是A.いやです=讨厌、不愿意;B.へんです=怪;C.いけません=不好;D.こまります=为难。“‘我感冒了,发烧。’‘那可不好啊,请多保重。’”根据题义,选择C。
, v/ A2 P! z0 j3 m# N$ Z" L' B/ M3 n0 T) T# |
6 K+ c+ i, E( K8 M
" R8 L% _' a" Z1 Z4 E' f$ [; Y
41.「先生、わたしの書いた論文をみていただきたいのですが、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いいだろう。じゃ、見て____。」/ r) h& g: r7 H$ i& T
5 c! N1 `( V% {" ~1 I+ ^' d
A.あげよう B.もらおう C.いただこう D.くれよう$ t; c+ x( z6 t4 B

) `3 S) ]0 ~) Q$ T, W答案:A。4项都是授受动词的意志形。A.あげよう=我给你;B.もらお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C.いただこ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自谦语;D.くれよう别人给我,他是主语。“‘老师,我想请您看看我写的论文,可以吗?’‘行啊,给你看看吧。’” 根据题义,应该选择A。
; K+ J- z' q: A7 V1 X& J6 G
# R% {0 L4 D. X& {# b3 I# A' S/ r8 t8 U* Z7 f

, s3 I; X! E" G' t) L& T3 W42.テレビや新聞などの広告のことを外来語で____と言います。
* B+ y+ I: |  P8 U. O# X
& F' m7 y' a; A% c- C6 O! \9 w/ zAスケジュール B.スケージュル C.コマーシャル D.コマシャール
$ d% {$ ~" l3 C4 ]: H  c% W4 K& @
9 [$ x; R# U% X! p: [* V答案:C。 Aスケジュール=日程;B.スケージュル=日程,但是字不对;C.コマーシャル=广告;D.コマシャール=广告,但是字不对。“电视上或者报纸上的广告,用外来语叫‘コマーシャル’。”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8 c$ X& e1 A  Q4 W) Q: o2 D
1 Z( G+ `2 g/ c* d9 J1 x
9 g1 J# l" y3 v! s
* c' \! d! }: r6 e# ^9 a43.____ものですが、気持ちだけですので、お受け取りください。
0 v! Y1 f! Q7 ^, i; t
+ |$ S7 R; [/ x% C/ {  M# OAかなり結構な B.大変高級な C.つまらない D.はずかしい1 i9 z% d# [/ K) ?

, z7 [" k" `) \答案:C。日本人送礼时一定说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が=这是拿不出手的东西”。所以不用犹豫,就选择C即可。“实在是拿不出手的东西,只是表达我的心意,请收下吧。”
- Z7 G% Q/ J" x! Z/ z$ C$ P! d' _, G9 D0 y/ t
) ]8 G0 u$ i' y- r7 G# Y

! K$ U* L3 I4 T. \4 U2 V9 O% ?44.今年は西暦2000年です、日本の____12年にあたります。
2 T' K/ o0 h' y+ O" ~5 m* N1 O. O  N: p/ I: j0 b1 F
A.大正   B.平成   C.明治   D.昭和7 `; z: M1 [- l
' e* W0 R9 L1 D3 t9 I
答案:B。 平成元年是1989年。“今年是公元2000年,相当于日本平成12年。”8 h4 _2 X- P- s  {# f2 k

$ B8 f9 |3 E9 }) F+ c8 O  i
  d: T; O0 S" M' A8 y0 H# U0 K2 l) t- u1 G: o; @
45.日本で国技と言われる伝統的なスポーツは____です。8 E8 R& U6 |3 m) p8 ~: @
# ]3 _& F6 w% c3 o( r' a$ }
A.歌舞伎  B.野球   C.相撲   D.柔道% m3 p5 D+ }9 B, M
. f  t$ `8 C2 A5 S
答案:C。“在日本被称作国技的传统的体育项目是相扑。” 4 ^: c5 ^! n" ]+ [8 p" S
$ l+ `. ~! R1 S( i- O* ^, Z3 ~

! f- ~, j2 ]1 \& p) N( |( _; q. J
' b# r# R! _0 o$ {/ \
9 ?( C, Q5 L3 j' d8 {" ~8 C0 i- z: ?! c) Y, R" C; {6 Z
二、 组合句子——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项完成句子。$ [* V1 I  Q" Q( ]& X: e4 ?

: e* E1 K& K5 D+ _: z# L46.わたしにとって、カラオケで好きな歌を歌うことぐらい____。6 `1 \7 }. y! \. P" E+ ?
: ?* L! C/ s; t! Q
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 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 c( |! y/ L4 U& Y7 g$ ~. s
$ H6 ?' O2 E6 v7 c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 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
" z( b$ [9 A/ Q" f/ L
# j& s2 D4 R7 v答案:B。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非常愉快;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没有愉快的事情;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不愉快;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有愉快的事情。
! D3 n6 ^/ x) p5 ?& @7 @/ A: y) b! ~+ F% U$ {
“对于我来说,再也没有比在卡拉OK唱自己喜欢的歌那样愉快的事情了。” “……ぐらい……ない”是个句形,表示:再也没有比…… ……的了。
8 L' f3 Y) V3 d! g" J
3 n, Q' `2 T' }- @" K; _8 H6 T* ?0 q2 ~0 f9 R) M9 |

7 d0 G. }' F# X9 d8 s" P47.イギリスに長く住んでいても、英語が____。 3 h, B# n7 I* ~* X- P& z" z
) b- U% C3 n7 ^/ n2 Z8 k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    B.うまいに限る( E# r3 `+ T9 J# e4 |

# N4 S5 K8 a! v( x7 v; k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    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 Z- o* C0 J8 B& m( `9 u+ v
7 G8 _+ h7 U7 j* b8 U: ^
答案:A。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一定好;B.うまいに限る=一定好;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一定不好;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不好。
! k& M. j7 M. P1 c; G2 _* D; p
“在英国久住,英语也未必一定好。” “……ても,……とは限らない”是句形,表示:即使……,也未必……。
& F* b8 W0 T/ B+ b* l* o) _- o1 ]4 x# ^' I
) N6 m' P3 J( |
* m4 \0 F3 c' d0 @0 S  B
48.先生、ここのところが分からないので、____。& K: K' W6 P6 P# b/ [* X

% D0 G# ~  j; @2 K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
; q; P3 t; |; x; ~. G  N
1 p8 {% N# Q( f" O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 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 ]7 w- Q) ]+ a! U2 b/ j' S0 D

2 V+ x$ U# J- J+ M答案:D。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能让我说明一下吗?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给我说明一下吗?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让我说明一下吗?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能给我说明一下吗?9 B6 o' T5 n" z- q

; Z( S' e" y5 ^! w9 |( g% A“老师,这个地方我不明白,能给我说明一下吗?”这里的A、C都是我说明,所以是错误的;B、D是请老师讲解,但是B没有用可能态,如果是: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けますか,也是可以的。9 m. U0 B  B! a" }6 K

' v" F9 o+ k' c. R7 q7 A
5 P9 C& m% t& A6 u) O$ E2 d6 ]1 f2 C0 g; _0 b, n
49.子供じゃないんだから、していいことと悪いことが____。
; |4 R5 a# R) b' E: b
4 M. K6 ?' E) D& W7 Q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
$ q0 H. \0 [. N0 d
8 Q) \2 b, S+ G6 c) d; N) u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 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L5 X' k& F* |  Y0 {( y5 }

% T& X. t) r1 |$ |' m答案:D。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明白吧。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不明白吧。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应该不明白吧。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不明白吧。
  V+ m7 m/ \1 T$ s
2 I- I) e' E" j6 I" a1 j8 C! |“又不是孩子,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不应该不明白吧。” 这里主要是对4个选项要有正确的认识。
7 \( H4 n- \0 r% ?$ R5 {- ?
" @# c% U; Q! T. o$ S6 k5 ^0 ?
! j' v9 o0 d/ }6 {0 ^7 g
$ e7 |% u" [$ T( U50.____、みんなで協力し合って解決できれば、それでいいのだ。
# c2 ?- Y$ ?1 E/ ?" n6 i
/ u, s2 N* ^5 J% A/ g" U) ^& b6 ZA. 何があったら B.何がなかったら0 I: Y" v- E: D" F
/ D& x9 p# b/ p
C.何があっても D.何がなくても
. ?: M" A0 n1 C! S4 A& m3 l: y- @( `/ @1 z9 A2 c
答案:C。A. 何があったら=如果有什么事情的话;B.何がなかったら=如果没有什么事情的话:C.何があっても=即使有什么事情;D.何がなくても=即使没有什么事情。  r& @! u  h  ]6 a+ j/ v9 `
2 \' C* Z7 L, X3 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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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8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好题,收藏ing
  m0 ^. g/ W, p# y% S( A) W. O, B7 y0 \3 e
希望看到更多这样的试题,因为今年我要考二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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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9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实际上这是2000年的高考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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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0-8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要考3级,时间不够了,怎么办呢?经验值不够,软件也下载不了,55555555555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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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0-12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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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0-12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已收藏,谢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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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5-7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 , 希望能有进步 !
. i& g1 t, d! U6 M) O, |2 G* [3 V3 q3 l! f5 Q5 L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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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5-12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第一句是表示抽象事物的存在,故按存在句:XX がXX にい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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