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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级模考及答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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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8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 单向选择——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
2 O5 |! B2 @5 o: |: d
) G2 Z9 ]# y7 [8 N. b3 {* j4 `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I% X4 K5 ^( f/ N8 b  J

. b. D- v2 `- ~) CA.へ    B.に    C.が    D.で, W& ^; C- y0 Q
- E- V4 X6 ?9 S! i) F4 }
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
3 A3 p+ k8 F* z, B6 Q: w0 `$ {5 K1 M, h: |1 i
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
* l- j% x& d3 N6 ]( V: c
' }  A/ L- |7 M5 E4 t1 v2 f0 h' X! {- C* q) r+ _/ v

: `9 X! V8 E0 e2 v1 k/ e+ k+ v2. こんだ地下鉄であしを踏まれて、せっかく____靴が汚れてしまった。6 V) N" \/ N9 T+ j9 J9 L& }' t
# N& V5 ~" B5 Q9 [7 v
Aを B.が C.に D.の8 F' z8 k* h6 i: K3 M

- V. ~4 C$ ~% t( R3 @答案:D。せっかく在这里译成“特意穿的”、“特意买的”。副词在名词前面做定语时副词+の。“在拥挤的地铁里被人踩了脚,把特意穿的鞋给弄脏了。”
% q5 x+ L: d. P" I
9 Q+ L& R0 F- K0 X+ |) @+ ]8 i
" l9 O$ ?. M' T  @3 z# t
+ _% n" j& t/ r+ N' O9 w3. すみません。ここ____新宿へ行くバスが通りますか。    : X* R/ S4 m6 [  E+ X8 |
6 M" m! v2 {! b* H! Z/ ?% l
A.に    B.から   C.を    D.で7 Y6 P: g) w; }* |
$ H9 T# ?+ }9 r, T- m% u
   答案:C。动词是“通る”,是移动性自动词。移动动词移动的范围用を表示。这里を是补格助词。“劳驾,去新宿的公共汽车通过这里吗?”; u" g4 L  n8 K' j  w/ k3 x" @
1 A) I  z8 w% N( {
    
$ g, N, V) f. b, U1 x3 w
* u6 r* c7 `/ u7 |4. 「山田さん、今日は忙しそうだ___。」「うん,手伝ってくれない。」
+ G+ H9 p0 u0 A0 x; B* {* D
0 ^* I! m  M( y/ W. C) O; u( mA.か    B.わ    C.ね    D.よ
+ u) |( @& _- C. L/ o* n0 F( o8 p2 i0 A: m# I5 N4 Q
答案:C。终助词ね是表示确认。所以后面的人也表示同意,说了个“うん”,是和“はい”一个意思,一般是男性语言。“‘山田先生,今天好象很忙呀。’‘是啊,能帮我忙吗? ’”4 c* `6 d5 P! ]

3 f8 @: n) C5 f5 d8 F; t  M" z9 ]    
' B7 D) w7 a) H1 j" f2 Z( B: G& Z
) p7 V+ i0 @3 q/ w) B+ b+ @$ ?5. できるだけ一週間に2回___3回母に電話をかけ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 A$ l( P3 e1 ?3 S9 x. C. ?

) [! F5 m' {$ m( _$ GA.と    B.で    C.も    D.か9 t, L3 @0 u9 w( M
# i' D, p* i' r( i! n$ Y
答案:D。2回或者3回,用か表示。“我尽量做到每周给母亲打2次或者3次电话。”# R& z+ X: C1 b9 s+ ~8 u
+ e; p+ b* _: ^8 d+ a( g+ j0 z1 j
1 R5 f; t; A. m) D5 J$ N

* D) l* C' D- k- N6. 教室を片付ける____ずいぶん時間がかかった。
' I* L9 i' q6 U: W2 n$ a& Z* x3 z4 R9 Z4 S1 {
A.のに   B.ので   C.から   D.でも
# u4 R+ g+ h0 _. b& C" n' W( q
8 T+ T2 x: {. W, C, K$ q0 Q; J答案:A。这里的のに是形式体言の+补格助词に,表示:对于……。表示行为的目的。因为教室を片付ける是动宾结构,所以要加形式体言の,变成名词接に。“为了收拾教室,花了相当长的时间。”
" J6 o* G& u) y0 G% ]) _
- K5 K$ r9 p4 v/ O# y  ^, z  |+ G   
* g! _, _0 Y  ?5 ]# f6 ]$ d; O' j, }8 T2 V2 T4 m% Q2 t
7. タバコの火____火事を起こすことが多い。, J* {& ~# Z$ c0 w
% O( @# w) j- P* a! V, E: b$ X: E+ N
A.まで   B.だけ   C.ので   D.から
% u9 F5 m/ Q7 `4 a4 m/ t6 M; N5 Y3 C3 N4 k, F; A0 H
答案:D。から表示“从”,前面接名词。“从烟头的火引起火灾是很多的(常有的事。)”
2 }! M: G& A7 N" u3 a
, |1 c& c6 W3 d6 Q. W$ W. p9 A8 c8 {
& v% T8 ?9 N7 k1 G4 k4 T
2 Y, ]& i- O' N8 L5 {# g1 m0 l8. こんな時に、お母さん____いてくれるといいんだが。
% Q# v; q4 Q1 ?' C' |6 N9 O  e1 N# [% |, ]* d' K, s. H! y; `
A.でも   B.にも   C.しか   D.とも. x! ^5 E+ ~0 n  z) a+ X
( {7 T/ B$ e% o6 w, O( B0 K
答案:A。表示这一类、之类。“这样的时候,母亲之类的人在就好了。”
% `( J8 y. d9 @5 {2 Y! H- i2 p3 l8 @0 H! _; i
+ I1 |. P$ f1 a0 K0 s) l6 V1 [7 k( p

& d3 A) t5 G; I, B1 n& L1 \+ O9 s2 [* J9. 今日、最後に教室を____人は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3 K  y5 M$ D  h0 a5 r2 l

4 L1 `( K9 g0 J  A.出た   B.出ている C.出ていた D.出る / Z9 W/ q5 K1 Z  [8 E$ ^

; A- V: @! B2 |9 w, ^1 L答案:D。B和C表示状态,所以这里不能用。A已经出去了,和题义不和,所以只能用D。“请最后离开教室的人把窗户关上。”/ O: z% v! `  i2 f. s% T( l

3 W: x1 D1 |. B$ O3 I6 \1 [
' x7 m/ c  b2 ^4 f6 H7 [
/ S; p! k( m: G9 f10.彼の言っていることはいくら聞いても____分からない。
3 z; o' N. i- W: w2 N
5 Q8 o7 s- u" I  qA.さっぱり B.しっかり C.ゆっくり D.かなり
% I* \% d2 T- a
" v$ o4 g; I& a答案:A。さっぱり=1)很舒服、2)完全不懂;B.しっかり=牢牢地;C.ゆっくり=慢慢地;D.かなり=相当。“他讲的话怎么听,也根本听不懂。”根据题义,选择A (用其中的2))。 % d7 a' D9 r$ C  P4 f% r
; h1 x3 t4 R# _1 v- r' N
) W' I, w7 P( f( N3 f# {9 e6 ^  g

3 |: a8 q( Q' |& L. G7 Y11. 今とても疲れていて、眠いんです。__その話は後にしてくれませんか。. o+ Y' _$ U( `1 \, F

, f2 `( s7 _7 |5 H- C- s5 d, }$ MA.だから  B.または  C.そして  D.それに
) d, ^. }! ^( Y0 g% q" T: r
$ a5 p* x& b$ y' n" B1 |答案:A。A.だから=所以;B.または=或者;C.そして=而且;D.それに=再加上。“现在我累得很,太困了。所以,你说的事情以后再说行吗?”。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8 y9 [6 Z9 g" w9 I# U2 f

$ h6 d8 V. E- D- Q' Y6 }
, t3 N  j  I7 \2 U9 H# ~/ p; u. h5 I$ }+ p  V5 r6 X+ G4 t
12. 今度____試合に勝ちたいと思います。+ f. j( ]. I' d

9 j& K& x! M( J- _  `; ?5 HA.さえ   B.しか   C.こそ   D.ほど& g7 P$ q9 O8 ?  M+ L  K1 s
1 N/ B, I/ _  r' n/ {1 h' w
答案:C。A.さえ=连;B.しか=只;C.こそ=正是、才、可;D.ほど=程度。“这次比赛可是真想赢啊。”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 D2 N8 p' k( }6 \

' d( r9 S& C3 h/ t/ `5 X. }8 x6 G, a: m
% I" R1 m  @# O" K5 Y

3 Y# V' W) n$ T2 w" w; M/ x7 L3 m7 ^6 B  ]1 Q. X+ U. C, J
13. 左のボタンを押してみた。____テープがゆっくり回り始めた。
2 O/ x  B% r1 }5 h* t% |9 A- K* o+ g5 c' l9 C6 f: C
A.そこで  B.すると  C.そして  D.それに- }. d9 l; A' q1 B5 B+ \3 ~& [4 c
, X1 B) S2 P( v, K% J" p
答案:B。A、B、C都有“于是”的意思,但是其中A、C有明确的因果关系,所以可以译成“所以”;而B的因果关系不明确,有偶然的意思。D是再加上,所以根本不讨论。“我试着按了一下左边的键。于是磁带就开始缓慢的转动了。”根据中文的意思,应该判断选择B。4 ^7 S/ L. Z& d6 o$ {
! k2 E2 c; Y$ D

5 _4 n! O* R% z0 C& q/ k
2 @$ ]8 e" ]. S# e$ d6 f5 ?  r14. この問題は小学生には難しすぎて____できないでしょう。. `5 N2 Y# d: |, p; H
3 s- k) l# S5 a
A.なかなか B.だんだん C.ますます D.いよいよ  v9 u+ W4 \4 g# s: Y) v. R9 h& a
+ d8 G+ {1 v2 l
答案:A。这样的副词要搞清楚都各自修饰什么样的状态。A.なかなか(+ない)=很难;B.だんだん=渐渐;C.ますます=越发,D.いよいよ=即将。“这个问题对于小学生来说太难了,很难做出来呀。” 根据题义,选择A。
# r( r0 o0 {" ]; Q' ?- }* Q& U: g
+ Z1 v6 O5 u& ^* Z  c' a! _

" |3 ^' L( V6 ?. w15. 彼は今度の試験は絶対に自信があると言っていた。____、結果は50点しか取れなかった。
' Q) p  \; F. P0 `; a1 Z2 x+ w- H- v1 F$ B& T6 b: j; V5 d
A.ところで B.それでは C.ところが D.それから
! I: I+ \, N# f3 X) m2 m4 c9 X* D- q+ o7 D
答案:C。A.ところで=转变话题;B.それでは=那么;C.ところが=但是;D.それから=还有、然后。“他说对这次考试绝对有信心。但是,结果只得了50分。”这句是个明显的逆态接续,4个接续词中只有C是逆态接续,所以只能选择C。
8 Z5 I% T2 m. D0 H1 |! A
( V8 F( _  V& e9 q5 b0 _' K& J: e5 m8 _; B  T; Z/ b- r
/ [& K0 b8 J0 N) M. X
16. このごろは疲れやすくなって、____おかしいと思ったら、やはり病気だった。
1 v9 x( e! v- |' O: g
1 X/ L, z6 a1 S; {Aどうか  B.どうも  C.どうぞ  D.どうして
9 E! x& u/ ?5 N* e, J5 @2 `$ j3 X' ?
答案:B。Aどうか=无论如何;B.どうも=总觉得;C.どうぞ=请;D.どうして=为什么。“最近红容易疲倦,总觉得奇怪,确实是生病了。”所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g9 ]" E# N2 y- D, D
7 m8 q3 y1 e! R; q( W7 f5 d, m, t$ Z: x

9 D5 b8 E8 b9 x. E17. 今は何もできませんが、____将来必ずこの恩はお返しします。
2 N: p9 u* l* C5 o( X! @* y
5 h2 }; l# X. q. v% ~+ _; TA.それに  B.だから  C.そして  D.しかし  Q: Y2 V% L. b4 \
/ b! |, j0 l% L8 A2 B4 r
答案:D。A.それに=再加上;B.だから=所以;C.そして=而且、于是;D.しかし=但是。“现在是什么也干不了,但是将来一定报答这份恩情。”表示“但是”的只有D。所以只能选择D。1 `3 k9 u" a$ J! z
* X9 U! s) ^4 ~' k8 R4 H+ d- X5 n

. j+ O8 y- M, M# z4 `- E" l
  C* w  H  n% d3 A18. 大学を卒業する皆さんには____世の中に役立つ人間になってもらいたいものです。
9 M8 Q0 q9 v$ b) |
. t! Y6 ]& n# O  oA.かなり  B.ぜひ   C.あまり  D.また
1 u7 x9 `6 V5 t2 t' p
/ W2 G! x* T5 Z9 B& d1 g1 i7 [* }答案:B。A.かなり=相当;B.ぜひ=希望;C.あまり=太;D.また=又。“对即将大学毕业的各位来说,非常希望你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只有B是希望,所以选择B。其实,这样的题,看准了“希望”,就不必管其他的词的意义了。' |4 r8 M) T; W
6 {8 o; c- J  f- x$ ^& h- m+ G

# ?( F. a! \, B9 @4 A' j! w) U8 y: d+ V: o
19. 図書館で借りた本に誰かに絵を書かれて____、本当に困った。/ t) T% E6 \8 z" Q$ t4 b7 [% h
) C+ ]0 R1 H$ _
A.もらって B.しまって C.おいて  D.あって! i* q$ R; r) ?9 [2 |
& b# e$ J$ e) e0 r- v
答案:B。A.もらって=别人为我做事情;B.しまって=出现遗憾的事情(无法弥补的损失);C.おいて=事先做了某种准备;D.あって=动作结果维持。“不知道是谁,在从图书馆借来的书上画了画,真让我为难。” 把4个选项一个一个套进去,只有B符合句子的意思。
( D' U. |- U  O( e9 Y; @
& C- @8 {0 j2 ?7 N, }& \/ d6 f5 D" e/ K3 G- f% S# @  K, F
, }  r; `* b, X6 H; N
20. さっきまで光っていた星が____しまいました。# `0 j4 ~  w; R3 J  Y+ l; d; i

1 }, U/ o, S& _A.とめて  B.けして  C.やめて  D.きえて% o) z% f  v3 d0 p/ Q- r, f) b$ R# t

' v+ ]3 k: y5 M: K. a6 ?0 i# t答案:D。A.とめて=机器停止;B.けして=消失(他动词);C.やめて=活动停止;D.きえて=消失(自动词)。“刚才还发光的星星已经消失了。”A和C都不合。B和D中判断应该用自动词还是他动词。因为星星后面是“が”,所以用自动词。应该选择D。7 t0 A/ h$ N- K+ z" o% f2 \6 h! e
9 Q/ o; {+ Q) Q/ P% L

4 V; Q" p: n- x5 C2 H' v: }
4 ?  @( n! `8 y7 y& P& e21. 「それでは、お先に失礼____ます。」「あ、お疲れ様。」
6 H/ R# K7 N# l4 H: y- U
* H: Z4 j5 d1 ^, A( `A.してい  B.いたし  C.され   D.させ: G: m& \7 d! {2 E7 _

* T0 R% S: ?0 o- O  ^答案:B。A.してい=状态;B.いたし=する的自谦形式;C.され=する的被动形式;D.させ=する的使役形式。“‘那么,我先走了。’‘啊,你辛苦了。’” 只能选择B。+ y: H! i& ^% Z# F: X4 k/ O
6 `0 H; [* A" T
! b+ \4 U7 H0 H* F/ L8 t% V& |

, n- z( C9 B* X' }2 T( n. R9 v6 R% Z22. もし雨____明日のハイキングは来週に延期します。9 F3 m$ ^: I" z
; z' ?0 U& j. k+ J- ?: A3 [
A.たら   B.なら   C.では   D.ので
# f* H; n& L6 m2 R+ x" e) a; V7 H: V
答案:B。A.たら=如果,B.なら=如果;C.では=那么;D.ので= 所以。因为前面有“もし”,所以一定和如果搭配,C、D不合题义。选择A或者B。A只能接在用言过去时后面;B可以接在名词后面。所以选择B。“如果明天下雨,就把明天的郊游改到下周。”
  N  I5 x: U% a% @: y& q9 x. U7 a3 y5 G- [

) y, {4 H/ p9 A5 e  u3 B4 y' U# n* @" ^1 L6 Q! Z
23. 事務所に山田さんという人がいますから、その人にこれを__ください。
( e& p6 e: v( G# A2 q1 m$ \3 {
4 ]1 I5 S# h, IA.わたして B.わたって C.こたえて D.あずかって
7 w! M' U+ x4 Z' S! z
( Z& X/ l$ i" d% `$ f/ |$ `0 }+ n8 W, {答案:A。A.わたして=交给;B.わたって=渡过;C.こたえて=回答;D.あずかって=代管。“办事处有个叫‘山田’的先生,请你把这个交给他。” 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M" f; j) K% v4 T& Y2 u$ \, N8 |; U0 U7 L
* q+ i9 f0 k& C& q

  g7 s! q( H/ i' j6 S24. 車はもう用意して____ますので、どうぞお使いください。* ]/ Q" `" k) G0 t4 V; q
7 B* g9 V+ E$ E$ o9 }3 q- ]) E$ _
A.しまい  B.み    C.あり   D.おき! `& z0 S0 p5 P* A" ]( W, @
/ L) O2 N2 t2 x2 Q( h+ r8 j+ q; F% S% f
答案:C。 A.しまい=完了;B.み=试一下;C.あり=1)动作结果维持,2)事先准备;D.おき=事先准备。“车子已经准备好了,请您使用吧。”根据句义,要选择表示“事先准备”,所以选择C、D之一。C、D有何不同呢?用一个公式:てある的现在时=ておく的过去时(已经准备好),ておく的现在时表示要准备,但是还没有准备。句中有“もう”,说明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后面给的是“ます”,所以只能选择C。3 i5 Y% ?2 c! ~/ q
7 P0 M3 ?' s1 ^* ?

5 N2 R: e, b7 R- ^5 a: s  Y8 ]
% l/ K; _/ {4 `$ H3 s* _25. 毎日水を____、1ヶ月ぐらいで花が咲くでしょう。, T0 l( g6 s, V9 _6 |* S" [  q
: s8 Z7 R5 E9 n, o1 ^
A.やれば  B.くれれば C.もらえば D.さしあげれば) f0 Z: Q2 N; p. ?  B

; i, L  V0 K& v! {! t7 y/ B答案:A。4项均为给,但是这是给花浇水。日语中有规定:给动物喂食、给植物浇水都用やる。所以,只能选择A。其他就不用管了。
/ R& \, v# g( g& T  x! u- r0 X7 B) D1 H
' J/ T$ h. g- p; C4 \6 n! M
  d2 n6 [' E+ N$ k/ C# t
26. 陳さんは買い物に行った____で、まだ戻っていません。
8 F9 _6 v& `- Y) S3 L
- \( `! i0 B+ |A.ため   B.とき   C.たび   D.まま$ b! ?( w' H+ b) A3 d" K
! E. p# _- i  {' e, D4 Q: }
答案:D。 A.ため=为了、因为;B.とき=时候;C.たび=每次;D.まま=动作之后没有变化。“小陈去买东西,还没有回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D。. Y4 V4 Q9 z; W8 a1 M5 g

9 G* U3 a8 A% V$ r& {8 N* j" o( j/ K5 ]8 Y4 Z8 r

6 z- ]* l/ v; ^9 ~; _2 j2 q' h27. 最近、映画館に行く____家でビデオを見る人が多くなった。
5 Z4 }$ y$ F! w1 E" n+ M  D
4 y! k4 [+ j( s7 `A.うちに  B.かわりに C.あいだに D.たびに! ?# D5 Y( g# X( G# J: C, M6 d
, p3 f% \" D4 ^; t6 j- o
答案:B。 A.うちに= 在……期间;B.かわりに=代替;C.あいだに=在……期间;D.たびに=在每次……时。“最近代替去电影院,在家里看录象的人多起来了。”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9 _4 A+ R) L; X4 [0 ~, q. l) B$ y6 T$ X3 Z7 m0 k

$ Q; S, Q$ d8 u1 E$ ]
: [2 M, T/ i7 o6 N28. そちらは寒い日が続いている___ですが、皆様お変わりありませんか。/ u- p, i! t5 N
6 Y. H2 c$ w. F3 v: U2 C
Aというところ B.とのこと C.というもの D.というわけ! h1 V/ g0 U+ z! F/ j

% S4 c/ S6 S9 @# z! b) E1 n答案:B。Aというところ=是……的状态;B.とのこと=听说;C.というもの=是……的事物;D.というわけ=是……的理由。“听说你们那里天气一直很冷,大家的好吗?” 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0 @9 c% A0 M7 {! e$ U, D, V$ K: q3 |2 o- p2 d

  k: {3 z. U+ T7 x( R% n: b% k& K* z6 S: G! c
29. 日本語がお上手ですね。誰かに教えて____ましたか。
; C( c4 G6 K* y3 N: e2 y3 c! q5 D/ ^0 p, E1 W) r! R7 x6 E
A.くれ   B.あげ   C.やり   D.もらい4 w) S# X' j& x8 b& S7 P# W

; u- }$ V3 I7 l, i+ m3 o* T答案:D。A.くれ=别人给我做事(他是主语);B.あげ=我给别人做事;C.やり=我给别人做事;D.もらい=别人给我做事(我是主语)。“您的日语很好啊。有人教的吗?”根据授受动词的方向,应该是别人为我,所以选择A或者D。再看句中“誰かに”教的人做补语,也就是我是主语,所以只能选择D。7 _* f& x" z) c  Y+ Q7 K3 f
' w' O3 C) f9 _2 a( p' @% l# u% r4 {

6 \: J; K4 }/ ^; B
6 f+ L7 i2 R! Z& C. h" l# F/ b- n30. あなたのやさしい____がすきです。
& b/ l+ [- v! ~, K' L4 \( c
% p( V& ~9 d( e4 FA.こと   B.もの   C.ところ  D.ころ8 g. H2 p, K" e& [2 F2 x

+ B5 r6 h# t1 d3 f, p9 c+ M/ V答案:C。前3项都是形式体言,A.こと=事情;B.もの=东西;C.ところ=之点、之处;D.ころ=时。“我喜欢你的善良(温柔)之处。”所以只能选择C。
% R" _& }3 z: [
7 L" c2 X$ M5 d- Y5 z2 y# h
5 j+ q0 r# ]+ }4 Q; B
# F1 ]7 L* h, m1 d31. カラオケ大会で急に歌を____、ほんとうに困った。
  E3 [8 ^+ N' Z' G$ y( j- j$ z
/ d4 K5 E9 ^  l/ ]$ L2 TA.歌って  B.歌われて C.歌わせて D.歌わされて
! p( k0 ?/ N' i# N, R" M1 x) Z
( G5 u6 \2 M" d" d/ Y% V; a  a& Y答案:D。4项分别是“歌う”的各种态的连接式:A.歌って=主动态;B.歌われて=被动态;C.歌わせて=使役态;D.歌わされて=被役态。“在卡拉OK大会上,让我唱歌,真是犯了难。”这时A、B是肯定不行的,就看C、D中选择哪个,也就是看谁是主语。C是使役态,主语是让他唱歌的人,D是被役态,就是被迫进行,主语是唱歌的人。这句话前后2个动作的主语没有变化,所以应该前后是一个人,即是感到为难的人,也就是唱歌的人,所以选择D。
  b8 x. j# g2 q) C! I
, O" j# C# v! P: [
, L* N! U, U) n0 ?& i' m2 f; z
2 x5 a" A' |* A* c" {32. そんなことをしたら、また先生に怒られ____。* w+ Z1 R: k/ \, J9 G

8 U5 P2 t, w7 m# r- o; R0 ^A.そうだ  B.ようだ  C.みたいだ D.らしい
5 p* x$ b' ]: k6 _" I, D1 D- }: x& n6 t' P
答案:A。4项都是委婉的判断,表示“好象、似乎”。关键是连接形式,即4个选项前面的活用形:A.そうだ要求连用形;B.ようだ要求连体形;C.みたいだ要求终止形;D.らしい要求终止形。句中“怒られ”是“怒られる”的连用形,所以只能选择A。“干那样的事情,又要挨老师骂呀。”
  v( D% C' H- O' p+ `9 b$ d
( Q# _5 G( f1 l: i, T( O/ {
% h$ K! e9 }; U- r1 y0 B; f% [1 a: E# Q
. g1 X& |) x2 N$ F! w6 G" E33. 銀行に____から、家へ帰ります。9 y  C6 H1 q" G  W  x

. F* h, j1 t! M9 G1 `( b" [A.よって  B.やって  C.とおって D.よめて! `  C: `# d* z7 }1 p& [0 ]9 E
% c) B% j+ O2 x. \5 N: U) L5 S
答案:A。 A.よって=顺便去;B.やって=来;C.とおって=通过;D.よめて=能读(这是A的变形,是混淆视线的)。“てから”表示“……之后”。“去一下银行就回家。”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1 R, Y+ W6 S8 |8 L$ f$ L1 I$ L8 f$ e9 r1 q+ `

# g+ s/ {) b: L. P/ n( F6 R! n2 b) ?3 f, C% T3 ~
34. 買ったばかりの参考書を王さんにも見せて____。
; q6 x. l/ @3 U5 D2 g* O0 d9 r; I' H$ h6 d8 @* A6 W
A.もらった B.くれた  C.いただいた D.あげた" D- l1 f! d' Y& h4 Q1 h4 ?& H5 _

+ _- P  T2 a5 A+ d7 q: B答案:D。这个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但是根据最优选择来看,D是合适的。这是授受动词的题目。前3项都是别人给我,但是A、C我是主语;B别人是主语。D是我给别人。“把刚刚买的参考书,也给小王看了。”是我给他看的,所以选择D是合理的。但是,从另外的角度看,本句也可以译成这样:“小王也给我看了他刚刚买的参考书。”这样就可以选择A。但是如果这样翻译,这句话就必须有个前提:在这之前还有别人给我看过刚刚买的参考书,如果没有这样的前提,句子中的“も”就不好理解。所以根据选择最优的原则,选择D。
+ Q6 f. z9 |) Z" Q: \: V: k
/ U. |' V# J$ I! e" B& s5 h8 j
$ s* U* A5 B( x% |; |# y- g' w/ g2 }9 _6 A! g9 U- i, F. c
35.「その本、借りてもいいですか。」「どうぞ。わたし、今ちょうどよみおわった____ですから。」
8 X* k; ]" F' _8 ^$ c+ U, j) u+ k
  D( x0 \# H5 {( q' O9 w9 I. @. c1 oA.ころ   B.わけ   C.はず   D.ところ
0 q8 _  J- x% d: e2 P5 y- i' R% C7 C. c" r0 M9 W
答案:D。4项基本上属于形式体言之类。A.ころ=时刻的前后;B.わけ=理由;C.はず=估计应该;D.ところ=时候,前面是过去时,所以是“刚刚……完”。“‘我可以借这本书吗?’‘请吧,我刚刚读完。’”根据题义,只能选择D。6 o/ h# ?, g( C$ A& |
: l$ E3 I& d* b
0 H% I. h0 @9 H# x
" }, J# y5 Q$ {: k
36. ゆうべは遅くまで____ので、今朝はいつもより遅く起きた。6 e) j3 P' |! R

! h8 r6 `/ @  W  `) ]# L2 \- u6 bA寝ていた B.眠っていた C.眠れていた D.おきていた" s! l; W7 K8 h2 o1 y
1 y- t: T! V& e8 L
答案:D。“遅くまで”表示“到很晚”。4项的带有“ていた”,所以与前面连在一起表示:“昨天晚上一直……到很晚”。这个“……”由各个选项表示。A寝ていた=睡;B.眠っていた=睡着;C.眠れていた=类似于B,但是是错误的; D.おきていた=醒着(没有睡)。由于后面是“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可以确认,应该选择D。“昨晚睡得很晚,所以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 。
+ k( d7 A, q/ H6 J: p# X8 `1 s8 m& @; q& l# V6 ?
* C( I# ]7 p% Q

# X$ P  x* u6 H9 ^8 b; N7 G+ F6 u37. わたしは今回の邉踊幛芜x手に____た。' @2 C$ g4 K9 ?

  W: o  o1 H3 q, ^1 x" N# S% SA.選び   B.選ばれ  C.選ばせ  D.選ばされ
/ v$ ]# O9 F6 e  n% e0 b" r! G$ N$ G  e$ Y
答案:B。4项分别是“選ぶ”的各种态的连用形:A.選び=主动态;B.選ばれ=被动态;C.選ばせ=使役态;D.選ばされ=被役态。“我被选为这次运动会的选手。” 根据题义,选择被动态,所以是B。; w7 r' m% r! k3 m& u8 e. X
* O) |7 k/ W  J: i/ W+ T
1 H' Y& c  B) D/ Y" {) }) o" C

0 |  V  Y& P+ p1 o38. この雑誌はどちらかというと男性____だ。
/ L. i$ y: E, M* v( o  E5 H3 g7 i' J5 g
A.むかい  B.むき   C.らしい  D.みたい4 I7 b) Z9 B: A: p+ P: S+ z! g* o# l
9 H6 @- i+ H8 @# n! F
答案:B。A.むかい=对面;B.むき=面向;C.らしい=好象;D.みたい=好象。“说起这本杂志,总的说来是面向男氏的。”根据题义,只能选择B。7 G- `7 t( T" g- o
9 l* f/ j1 A* z5 q  o2 r/ ]
) A# j4 p7 \9 W/ @0 N) I6 o
/ F+ }# W3 H$ \( {* r) R% l
39. 花子さんは今日は女性____ないかっこうをしていますね。9 T& ]6 y" @3 W/ L  L% |, L# y

1 x) _# V' Y' T) J: ~$ `A.らしく  B.ようで  C.みたいで D.そうで
; \3 D& {8 ~* x" Q2 s) |3 x: l2 A/ w" x7 F# G* P6 s
答案:A。BCD都是形容动词型助动词的连用形,后接 ない 时一般都加は,这里没有は,粗看起来就有可能不是。从各选项的意思看,都有“好象”之意,但是A另外有“名副其实”的意思。这正是本题所需要的。“花子小姐今天的打扮,可不象是女士样子啊。” , q6 j7 a( a  Z# g

# p2 K  ?% P' i0 C. ]* V
+ I# U" ~1 q/ X, [) D
# o; o* E( w- h7 M# ~+ @/ n4 R40.「風邪を引いて、熱があるんです。」「それは____ね。お大事に。」" O$ E' R- q% @$ n2 a

+ p: u6 d9 q! h& p/ }" C; aA.いやです B.へんです C.いけません D.こまります" U" b* G% h+ T! M* g! p2 ~

! `# Q8 B8 `' z" F) r答案:C。这道题,如果熟悉日本人的说法,就用不着一个一个分析。他们看见病人的情况,非常爱说“それはいけませんね”。所以直接选择即可。如果一个个分析,则是A.いやです=讨厌、不愿意;B.へんです=怪;C.いけません=不好;D.こまります=为难。“‘我感冒了,发烧。’‘那可不好啊,请多保重。’”根据题义,选择C。
! E7 ?: s6 |. l( Y( H: g/ I
" J( e& ?" D7 {% l  S: u, `: B* m! ]' Q8 G$ r1 ?" \& n) ~6 |* {% B
& Q; \* f: F+ e6 Q
41.「先生、わたしの書いた論文をみていただきたいのですが、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いいだろう。じゃ、見て____。」+ V6 O- Q0 H1 e/ l# l3 w' M3 p# b
; j0 \* I' x7 k0 K$ b* N, X
A.あげよう B.もらおう C.いただこう D.くれよう
1 w  g3 x. S- X- _" J
4 c0 ^# I( h: e3 B答案:A。4项都是授受动词的意志形。A.あげよう=我给你;B.もらお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C.いただこ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自谦语;D.くれよう别人给我,他是主语。“‘老师,我想请您看看我写的论文,可以吗?’‘行啊,给你看看吧。’” 根据题义,应该选择A。
! [% n9 r2 S! \9 C7 y7 {
# z  G+ j3 K" _: @& e# z& m2 ~. u7 O" _$ s+ {
* ^# |5 z% u* ~! h+ M% |/ b
42.テレビや新聞などの広告のことを外来語で____と言います。
4 j% c" ]/ u) g' j. ^3 o2 R0 M( J2 g+ l, F
Aスケジュール B.スケージュル C.コマーシャル D.コマシャール
, g" P7 i6 n1 _/ W, h- k; R1 E. d& x
答案:C。 Aスケジュール=日程;B.スケージュル=日程,但是字不对;C.コマーシャル=广告;D.コマシャール=广告,但是字不对。“电视上或者报纸上的广告,用外来语叫‘コマーシャル’。”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C8 R# m) s+ z# {0 F1 b4 b0 y* c
1 S/ L# T$ z: c5 U0 b
1 r& G$ U! E/ p& Z! g6 d% Z7 m
43.____ものですが、気持ちだけですので、お受け取りください。
1 }0 O4 A, \8 l) N2 G& |: L3 }/ [) c5 [; ]
Aかなり結構な B.大変高級な C.つまらない D.はずかしい
- B, ?% l' r. d' m* ]
! W% ^$ ~. t0 b答案:C。日本人送礼时一定说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が=这是拿不出手的东西”。所以不用犹豫,就选择C即可。“实在是拿不出手的东西,只是表达我的心意,请收下吧。” # K% U9 B8 m3 Z. G

9 ]7 u- Y6 t, @' |+ b3 C
! l3 y4 S' z( {  ~8 O3 E$ _7 T
1 q0 X' m6 o7 }; Y, J44.今年は西暦2000年です、日本の____12年にあたります。+ K! j' @" @; I, P6 ]* T$ T

0 t  b7 l$ q$ s6 S3 Z7 Y2 p$ j; XA.大正   B.平成   C.明治   D.昭和
9 l) ~& y* T& N% S3 v
( z7 @, C) E! m& |$ J答案:B。 平成元年是1989年。“今年是公元2000年,相当于日本平成12年。”
; |) E9 a) b, i: F: a+ w3 |: O& o( U% h/ s) K  F; c
) @5 p' {- `9 V  L) k1 n

- v, w# R4 Q8 U$ k45.日本で国技と言われる伝統的なスポーツは____です。+ Y* Z; n% ]4 C& Y% S; K, g7 Y
% z6 g& E4 }" M; W! l0 a$ \! ?/ m
A.歌舞伎  B.野球   C.相撲   D.柔道# ?% H2 A/ Z1 i+ W, S: c

' n; n/ @! U/ e! G+ i( l答案:C。“在日本被称作国技的传统的体育项目是相扑。”
, x, t" G8 h+ x7 c: A1 o2 J  X" Q4 k) C3 U
7 l4 T& P. L; C' V
- W- E, Z4 P9 O/ H8 F# O! v+ L
$ r- ^) u7 N1 z- O2 s; E

4 b8 W) Q3 h$ m, g2 |) T5 b二、 组合句子——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项完成句子。
0 z7 y$ ~5 n. V- F4 r( d/ }5 g& R
1 D; d6 ^9 w% H2 r% k" i46.わたしにとって、カラオケで好きな歌を歌うことぐらい____。
) n" c, Y! d/ y1 c2 P/ t0 `
. P" K6 d! i: D9 T6 x! l; E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 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A2 \9 g* L+ X8 h  j
  K. t" f" U( j9 i! M- A
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 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  [% ~' C; u. }4 ]% Z

5 g# I& j$ \& r3 B" r$ \5 I" s$ B答案:B。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非常愉快;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没有愉快的事情;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不愉快;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有愉快的事情。
2 i6 c( k; \5 L9 q1 o
; K0 P/ M0 F5 ~. k+ [“对于我来说,再也没有比在卡拉OK唱自己喜欢的歌那样愉快的事情了。” “……ぐらい……ない”是个句形,表示:再也没有比…… ……的了。7 ]8 H6 k, v7 k4 t* }
9 {% q" Y9 Q" X9 {7 [- x4 X4 b  _7 r2 c

. F5 y3 O2 j: Z, N( {& v! D
+ }: r1 S& i" `8 @" a47.イギリスに長く住んでいても、英語が____。 
7 d1 b- n9 k5 G. Z! }  q5 r4 `3 [, I! R7 I; n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    B.うまいに限る
' e6 M2 G$ i0 t; m$ C8 s7 E' f6 ]! Z: t. N& p
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    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 ^- c* r- x9 c3 a; q
& s- n+ t$ M* R2 {, a
答案:A。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一定好;B.うまいに限る=一定好;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一定不好;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不好。
* g; C/ w6 f" i  _. `3 n9 Y( g% j" c5 x
“在英国久住,英语也未必一定好。” “……ても,……とは限らない”是句形,表示:即使……,也未必……。  p1 ?% u7 @$ K: j# P6 L% c
  C2 ~: K1 A" e( T$ q
" Z! ]0 G. h! w

% W. D/ a7 g: y; H# x; H48.先生、ここのところが分からないので、____。8 S1 w. W  X  L0 a5 r1 O* w
  m& y+ f% i2 m. y5 ]0 U
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3 L% H- r6 M, w! Z
) ]3 _) v# F0 K0 {3 j
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 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 U  j6 \' ^3 ^9 V, L2 \* z7 H% ^
( g  q7 O, G' N% s6 [; A
答案:D。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能让我说明一下吗?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给我说明一下吗?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让我说明一下吗?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能给我说明一下吗?6 H# I+ ^6 b# A( k3 k; F

* j% p9 z. h7 _$ Y% R“老师,这个地方我不明白,能给我说明一下吗?”这里的A、C都是我说明,所以是错误的;B、D是请老师讲解,但是B没有用可能态,如果是: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けますか,也是可以的。/ u( `" I. n) e

9 _( U& n2 o7 d$ T; G( B% x) O1 I+ E. u# o/ L- G7 d5 u& w
" x/ J" O* Y$ ]4 W% W$ ~, M9 T5 K
49.子供じゃないんだから、していいことと悪いことが____。1 T* j; W3 H, P
# F( X7 i$ H5 C) H5 V+ y0 G
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
6 R- a, J9 y+ S' O8 n
8 d+ B, f# C) A* _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 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a1 u: f) e2 N8 a: ], ^

) ^- ^) ^) _& [) x2 ]3 M答案:D。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明白吧。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不明白吧。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应该不明白吧。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不明白吧。8 v( z7 O1 n1 @5 J, a" P) c- V; n
: p" j7 R+ u  X& C3 L! Z
“又不是孩子,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不应该不明白吧。” 这里主要是对4个选项要有正确的认识。
1 ]6 y$ `( c+ c1 }# P
2 i; q, s& E3 D+ i7 b
5 a0 G4 @3 p& M/ a$ G
0 l7 W  T. E: u8 a1 o" b# g6 P* F+ w6 z* i50.____、みんなで協力し合って解決できれば、それでいいのだ。. J4 S4 E+ q$ {% N% _  F5 g3 i5 ^

1 @* @9 B7 L1 Z! @A. 何があったら B.何がなかったら
. N/ y# F2 n- a2 U) @
) Y' P+ e* h$ H" I0 w5 S' @5 RC.何があっても D.何がなくても3 H; f6 U! h1 n) U5 X% Z: f/ P
* q1 L5 {4 \" A' r
答案:C。A. 何があったら=如果有什么事情的话;B.何がなかったら=如果没有什么事情的话:C.何があっても=即使有什么事情;D.何がなくても=即使没有什么事情。
& d+ V7 ~* \# M+ J9 c. N/ m6 u* L+ i4 n- [. i7 K; z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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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8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好题,收藏ing9 g2 t: ?" ~; @4 n% u
& f$ n! r3 B9 q
希望看到更多这样的试题,因为今年我要考二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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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9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实际上这是2000年的高考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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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0-8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要考3级,时间不够了,怎么办呢?经验值不够,软件也下载不了,55555555555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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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0-12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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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0-12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已收藏,谢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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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5-7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 , 希望能有进步 !! `) o* y; i( l" r# p: W3 l
7 s( @6 [  M6 q1 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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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5-12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第一句是表示抽象事物的存在,故按存在句:XX がXX にい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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