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考试——呵呵,不许看答案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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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H3 H& Y7 E ~一、 单向选择——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3 G5 W( N& c% Y1 C
) y, k. D" G6 T+ Z4 Z& n, F
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E1 _# V$ y. ]' c, B1 @
6 a/ j. K' `% t6 y6 \6 LA.へ B.に C.が D.で
1 J% I) L; n* d% g# U# w5 n O
U# W! l8 h( o+ O2 q# i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
- e# s+ U$ X) Z. n+ b4 o) N: v8 d! r: V, D
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3 o; B; R) r; A) e% g
* N. \' o4 Z8 y. w& r/ ~4 R# I' e
& K% U _+ ~3 Y$ z! F3 ~9 Z6 S) g8 C x2 N- Y/ J' z4 [) e
2. こんだ地下鉄であしを踏まれて、せっかく____靴が汚れてしまった。
% m0 ^0 o) h# H$ } v; W+ N4 f( E+ o( w' A. y( l
Aを B.が C.に D.の
- `! v' ?% g& D
* N" f1 _" T( n r7 L1 O答案:D。せっかく在这里译成“特意穿的”、“特意买的”。副词在名词前面做定语时副词+の。“在拥挤的地铁里被人踩了脚,把特意穿的鞋给弄脏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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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D7 }: Z$ B# F& m+ c9 b0 g
2 _ h" `9 g6 V7 ]# T$ ^$ Y! {1 v3. すみません。ここ____新宿へ行くバスが通りますか。 . l' s- J/ e7 `: A5 {$ d
$ K- h- B$ T8 D. ?: o z
A.に B.から C.を D.で+ T: A( W; _7 s: }9 l6 w
" R. ~. _- T% Z" j 答案:C。动词是“通る”,是移动性自动词。移动动词移动的范围用を表示。这里を是补格助词。“劳驾,去新宿的公共汽车通过这里吗?”
8 D. V8 l% o! k7 z/ h" @" w+ v. O; u3 f2 {, E2 ]9 X; ?. m
A4 {6 G) Z, T( A( U' f- k1 [1 D
2 r4 U) D9 u; C; L Q6 Y4. 「山田さん、今日は忙しそうだ___。」「うん,手伝ってくれない。」: Z; n, A, n* a$ k" z
6 z6 g# v* z# {# B4 ], G0 G/ {4 D
A.か B.わ C.ね D.よ, j1 m5 ^( l: j. R
) N6 H/ w7 y: [( l, z5 e4 e答案:C。终助词ね是表示确认。所以后面的人也表示同意,说了个“うん”,是和“はい”一个意思,一般是男性语言。“‘山田先生,今天好象很忙呀。’‘是啊,能帮我忙吗? ’”5 ?0 D' c( _4 l/ U
- n, O$ L7 W8 X3 [2 C- j- J # L4 L' O3 [1 y5 R3 b9 B! D! N: J
% A! X/ z1 r6 j
5. できるだけ一週間に2回___3回母に電話をかけ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
9 _# V/ C: A x0 n. g
+ W- q, `6 z! a EA.と B.で C.も D.か
$ d9 ?$ K6 e7 f7 v
6 m7 H# K5 \" M3 @: A+ o答案:D。2回或者3回,用か表示。“我尽量做到每周给母亲打2次或者3次电话。”& \% `" c7 Z, L- V' `9 D
4 `$ R2 ~/ Y" D6 Z0 n
" I6 K4 W5 l5 E4 m* _' Z
: N0 d& K4 K/ R/ S4 k6. 教室を片付ける____ずいぶん時間がかかった。
* O2 m) Z' v- u. v( o* I1 l' b' N
4 i3 k2 Q {; `6 [8 p4 v/ lA.のに B.ので C.から D.でも6 c0 T/ `; y+ J; F/ D
% O8 z& h) E$ ?/ _1 [答案:A。这里的のに是形式体言の+补格助词に,表示:对于……。表示行为的目的。因为教室を片付ける是动宾结构,所以要加形式体言の,变成名词接に。“为了收拾教室,花了相当长的时间。”
/ _+ h* L. N/ n& G- j) c2 H& b
; s! I; Z$ {$ N" _) d& U' {4 Y
; z8 q9 j' x8 |( S" u# w% p$ f; H+ y$ a2 [4 M6 ?1 V. X* U) J
7. タバコの火____火事を起こすことが多い。
. ~/ @3 n4 a& f) D4 k8 p
& h; S; g5 L8 `, U( `; ^A.まで B.だけ C.ので D.から% a7 H3 q9 E; O& m7 e& X
% X6 ]' E% f- N2 \答案:D。から表示“从”,前面接名词。“从烟头的火引起火灾是很多的(常有的事。)”
) n( P8 e- O7 `8 H, e Y; F3 q! M0 [0 e$ R
' m" q5 S; z# j! j5 A# U6 s/ i/ j9 p$ v; H0 o F8 _% c- S
8. こんな時に、お母さん____いてくれるといいんだが。/ W+ `( \3 h$ O" v5 M
7 U z' x* @0 Y( E! y3 U bA.でも B.にも C.しか D.とも, f6 n, B& m x) Z1 C" R" Q ^
! U7 S7 P: m% z3 O& L) S0 \! \答案:A。表示这一类、之类。“这样的时候,母亲之类的人在就好了。”
- {/ x3 A, d! t
' j; l! W! s3 |( a: [& p* R- J* [1 v
- g0 v2 S" d" ]" `) T# d( M( V0 U2 |6 i+ k5 ?( s
9. 今日、最後に教室を____人は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 M3 z; j( J! L+ @, M6 M
' ~6 @$ q. S4 u7 v# | A.出た B.出ている C.出ていた D.出る : q% _( H) _. {- c g
" |/ b+ r" _* G& _+ a- X
答案:D。B和C表示状态,所以这里不能用。A已经出去了,和题义不和,所以只能用D。“请最后离开教室的人把窗户关上。”
, X; v7 {! |# o; p3 j$ N, o
7 a- l* z" Z8 ~0 y" V: O: o
0 @ f9 D( s5 i) z
: c1 X0 o- N' m, l& |$ y$ H10.彼の言っていることはいくら聞いても____分からない。. _+ m* p8 `1 p5 o$ M
) x L, D/ i" o) aA.さっぱり B.しっかり C.ゆっくり D.かなり
! \$ J6 Z: H9 k5 g! ]/ v3 i5 q* G' _& _% k' _$ {) t
答案:A。さっぱり=1)很舒服、2)完全不懂;B.しっかり=牢牢地;C.ゆっくり=慢慢地;D.かなり=相当。“他讲的话怎么听,也根本听不懂。”根据题义,选择A (用其中的2))。 : v2 l% b' [8 A. z& D* `
# x, U% K! Q2 {/ D8 D8 Y# C/ ?/ f8 [4 ]* k9 h, N/ Z9 A
) V/ E, h. p& n B* k+ v11. 今とても疲れていて、眠いんです。__その話は後にしてくれませんか。3 h' B/ d8 D9 f$ ?3 F$ M. S
& i5 @- u/ m$ q4 i$ V& s
A.だから B.または C.そして D.それに
+ H; w, Q* x( A4 H
; P1 o4 t0 d! I" z. o/ v- Y3 p答案:A。A.だから=所以;B.または=或者;C.そして=而且;D.それに=再加上。“现在我累得很,太困了。所以,你说的事情以后再说行吗?”。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f6 @6 k% S T4 c* j+ e2 |
3 e0 V# b0 s7 r* [, a; H
+ p. o' [$ z1 X3 h+ @
) V% I" C/ Q) \+ y12. 今度____試合に勝ちたいと思います。
# S/ a& U4 k" w* G# v1 E' |: I$ p, u% M. {8 k7 u
A.さえ B.しか C.こそ D.ほど
3 j+ J3 u" E5 k+ w e8 G5 q
+ i; a1 S7 f1 ~答案:C。A.さえ=连;B.しか=只;C.こそ=正是、才、可;D.ほど=程度。“这次比赛可是真想赢啊。”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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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s, ^$ ?* n$ J, M$ C9 n3 Y
! z6 ` i! R7 u( I! M: K: ]5 a
13. 左のボタンを押してみた。____テープがゆっくり回り始めた。4 N5 t# J0 J' T
/ j/ h+ K5 M4 n& @0 iA.そこで B.すると C.そして D.それに: @' I x" s; ]! p4 p6 Z* [
% [$ \( f, V, v) Y# X1 j. E9 l
答案:B。A、B、C都有“于是”的意思,但是其中A、C有明确的因果关系,所以可以译成“所以”;而B的因果关系不明确,有偶然的意思。D是再加上,所以根本不讨论。“我试着按了一下左边的键。于是磁带就开始缓慢的转动了。”根据中文的意思,应该判断选择B。0 g6 [! F% H+ G) ^
! t/ p, g) U, w* C' a9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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6 g2 W' ]- P; C# I8 C/ }% v. \14. この問題は小学生には難しすぎて____できないでしょ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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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a! s" W# P& E3 A4 d- x9 f3 F' kA.なかなか B.だんだん C.ますます D.いよいよ8 L |* J; S; T+ p
% m+ A) h- [6 I0 T答案:A。这样的副词要搞清楚都各自修饰什么样的状态。A.なかなか(+ない)=很难;B.だんだん=渐渐;C.ますます=越发,D.いよいよ=即将。“这个问题对于小学生来说太难了,很难做出来呀。” 根据题义,选择A。* e4 m$ p, f/ c" {+ }" F Z
- O E0 p1 I# t% A" Y( f; p! P! Z& a/ k; m: I
: l9 r7 M+ b- c0 V* T6 e; L15. 彼は今度の試験は絶対に自信があると言っていた。____、結果は50点しか取れなかった。+ f, j5 l; K! u( U$ K; z
+ K8 Y1 Q. W* I1 {
A.ところで B.それでは C.ところが D.それから, s$ o: M |% P. X: E
- G: M4 c% p/ n- h2 T. s答案:C。A.ところで=转变话题;B.それでは=那么;C.ところが=但是;D.それから=还有、然后。“他说对这次考试绝对有信心。但是,结果只得了50分。”这句是个明显的逆态接续,4个接续词中只有C是逆态接续,所以只能选择C。0 v# l& _1 g2 a8 ~+ K: f: i6 z# ~
! D& T1 {8 X2 l# d( v5 V3 H- U* n
7 H% f$ n! z! D6 E
16. このごろは疲れやすくなって、____おかしいと思ったら、やはり病気だった。 , k4 G/ P" X1 m5 B- I
3 s% t* R8 j K& ^5 u+ d+ J
Aどうか B.どうも C.どうぞ D.どうし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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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c6 D! }; t. v: {9 c& [% N答案:B。Aどうか=无论如何;B.どうも=总觉得;C.どうぞ=请;D.どうして=为什么。“最近红容易疲倦,总觉得奇怪,确实是生病了。”所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i4 ]6 n7 ]) i/ G( E/ q7 _' A
% h u6 J- a, l. ~8 r( p/ X
0 w8 Y2 a/ q7 z" y/ H2 w& f$ [
. y8 [/ T) Y6 t) z2 ]9 d D17. 今は何もできませんが、____将来必ずこの恩はお返しします。
& c" ~' `" s* K! G& L2 U& s3 y1 `! ^
A.それに B.だから C.そして D.しかし1 K, U+ k4 a, ?9 y, h* D: u9 P6 F
* I0 l |% ~; w" q0 `7 v/ l
答案:D。A.それに=再加上;B.だから=所以;C.そして=而且、于是;D.しかし=但是。“现在是什么也干不了,但是将来一定报答这份恩情。”表示“但是”的只有D。所以只能选择D。. U! c& G2 j7 o; x$ p; W5 `
n' i; ~4 R1 ^5 e' a) J
( h% C2 N9 U% L2 ?- g
; C/ q8 o2 N& d3 T/ K# M18. 大学を卒業する皆さんには____世の中に役立つ人間になってもらいたいもので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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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 C( t; D; b; yA.かなり B.ぜひ C.あまり D.ま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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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B。A.かなり=相当;B.ぜひ=希望;C.あまり=太;D.また=又。“对即将大学毕业的各位来说,非常希望你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只有B是希望,所以选择B。其实,这样的题,看准了“希望”,就不必管其他的词的意义了。5 [8 D9 @9 s3 Q
3 `& {5 ~- X( G- X& _9 n, @6 k# d6 q) P% s+ B4 L
1 ]4 E V, v9 U+ q. Q& H& p- d: k
19. 図書館で借りた本に誰かに絵を書かれて____、本当に困っ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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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もらって B.しまって C.おいて D.あって2 e1 B1 q: l* I* X
* Z# `) }8 F' A. n
答案:B。A.もらって=别人为我做事情;B.しまって=出现遗憾的事情(无法弥补的损失);C.おいて=事先做了某种准备;D.あって=动作结果维持。“不知道是谁,在从图书馆借来的书上画了画,真让我为难。” 把4个选项一个一个套进去,只有B符合句子的意思。! R& J% w" W; W4 O/ d! Q5 f: h9 i
$ u. m/ B2 D! w1 D+ h2 b9 |2 [" F
, W1 s, q: r5 M6 p& A3 v" Y+ o! f0 @& J
' e+ R0 E3 _( F9 Z2 I20. さっきまで光っていた星が____しまいました。8 {5 D! p9 h3 ]1 |: {: R
1 I# z3 n5 m7 t: x' y3 r/ v, l3 a
A.とめて B.けして C.やめて D.きえて! b- F6 C( E! A7 Q
, C/ ~4 C; e) `* h2 _3 \
答案:D。A.とめて=机器停止;B.けして=消失(他动词);C.やめて=活动停止;D.きえて=消失(自动词)。“刚才还发光的星星已经消失了。”A和C都不合。B和D中判断应该用自动词还是他动词。因为星星后面是“が”,所以用自动词。应该选择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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7 H* z* e4 j, ~
/ k* R8 h9 _6 G& m9 v# ~9 f, B21. 「それでは、お先に失礼____ます。」「あ、お疲れ様。」0 y# V4 A6 G3 e; W6 s
% O; J& p# _0 y* h
A.してい B.いたし C.され D.させ
0 D, h) }0 A- n# R; w, g& {. D/ i' M! g5 T" r' E
答案:B。A.してい=状态;B.いたし=する的自谦形式;C.され=する的被动形式;D.させ=する的使役形式。“‘那么,我先走了。’‘啊,你辛苦了。’” 只能选择B。
* s" @# i0 Z! f6 L; I( g& b; X2 R5 @
' {8 y. z% _! K& L( F! e
8 t9 z% B2 q' E1 B' E, r! _ z& b6 M6 B22. もし雨____明日のハイキングは来週に延期します。
) E4 t; L; Q* O! [8 C2 V6 K! ?
9 c' Q% I) f' O1 J6 V/ h$ }* x( VA.たら B.なら C.では D.ので
- c) C/ M. f) m2 j7 _
, s- G; o* b5 F( h& z: }答案:B。A.たら=如果,B.なら=如果;C.では=那么;D.ので= 所以。因为前面有“もし”,所以一定和如果搭配,C、D不合题义。选择A或者B。A只能接在用言过去时后面;B可以接在名词后面。所以选择B。“如果明天下雨,就把明天的郊游改到下周。”
( L) ~3 r* [! l3 o H) y
" u8 O v* m0 ~% v3 M% @. c; b3 M) B/ N( x2 f
. J# Z# H9 _% k& s3 H# s
23. 事務所に山田さんという人がいますから、その人にこれを__ください。& t, ?# [: P* }) d! R4 q
& k, t: Y4 ^6 B7 G# g0 O
A.わたして B.わたって C.こたえて D.あずかって, b. Z5 e! g- `0 `: ^$ o& i9 H
3 t; d' X# S3 p答案:A。A.わたして=交给;B.わたって=渡过;C.こたえて=回答;D.あずかって=代管。“办事处有个叫‘山田’的先生,请你把这个交给他。” 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1 h# v6 j# I) B% o
5 D+ F1 z9 K# P6 }
3 K ~& J e* M4 s
X# w/ o2 z2 z1 p24. 車はもう用意して____ますので、どうぞお使いください。
2 t G, T1 m9 _, u
8 @) f ]3 R; }0 Q7 U% JA.しまい B.み C.あり D.おき
/ Z' e$ u" F* I4 [, ?; |9 A) m1 L3 B
答案:C。 A.しまい=完了;B.み=试一下;C.あり=1)动作结果维持,2)事先准备;D.おき=事先准备。“车子已经准备好了,请您使用吧。”根据句义,要选择表示“事先准备”,所以选择C、D之一。C、D有何不同呢?用一个公式:てある的现在时=ておく的过去时(已经准备好),ておく的现在时表示要准备,但是还没有准备。句中有“もう”,说明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后面给的是“ます”,所以只能选择C。5 r' b. x7 B% E; V/ z) x& E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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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u0 y; P! r' ~( R1 j
- W0 c! ^0 T, x, w+ c R25. 毎日水を____、1ヶ月ぐらいで花が咲くでしょう。
: E v% Z. X5 {. S1 L* J+ P+ h0 R- M6 P4 n
A.やれば B.くれれば C.もらえば D.さしあげれば. y9 u) ?6 t/ c
, ?* d# d! P+ g8 p答案:A。4项均为给,但是这是给花浇水。日语中有规定:给动物喂食、给植物浇水都用やる。所以,只能选择A。其他就不用管了。
- x4 M/ ^0 d6 V* w% y+ Z+ v, o- Z t6 l8 v
% z/ W3 k* w: v, j! @% f; }' c, p! K: |/ h- H O
26. 陳さんは買い物に行った____で、まだ戻っていません。7 r% P* L- S0 X( G
1 h" w% n: r7 W; `6 a* n w
A.ため B.とき C.たび D.まま6 y# L% Y Z9 e1 Z, W4 a" N, i5 C9 A
4 Q' ~$ G0 F ?) _! a+ b) G) d答案:D。 A.ため=为了、因为;B.とき=时候;C.たび=每次;D.まま=动作之后没有变化。“小陈去买东西,还没有回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D。2 {1 } g' _+ @- T4 `. C9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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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 ^; o% Q+ W, x0 z5 {
9 L- m! a8 o- J. t& }27. 最近、映画館に行く____家でビデオを見る人が多くなった。 T9 {/ f, w3 R `' l
- M1 b$ a* t* A2 i8 [
A.うちに B.かわりに C.あいだに D.たび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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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Q8 X! e' T' `% p2 ]4 t答案:B。 A.うちに= 在……期间;B.かわりに=代替;C.あいだに=在……期间;D.たびに=在每次……时。“最近代替去电影院,在家里看录象的人多起来了。”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 t& G( k7 O9 ^+ L$ K* J5 K
' p0 K8 m5 Q1 @8 C7 A/ q' T1 i0 t5 a. s! f" a$ z
0 e8 ]3 b. T2 P# b28. そちらは寒い日が続いている___ですが、皆様お変わりありませんか。" h9 G/ \( n$ l+ s. j9 v2 V1 U
' y" J7 P# W% | L* pAというところ B.とのこと C.というもの D.というわ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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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 C4 P( Q8 |' j5 f* |( C答案:B。Aというところ=是……的状态;B.とのこと=听说;C.というもの=是……的事物;D.というわけ=是……的理由。“听说你们那里天气一直很冷,大家的好吗?” 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6 b& a- o, S- a* e& x+ u
- C/ m) r, n# A E7 q
7 s8 A1 P* v2 L9 D; f2 x: z8 [/ g% y. N+ h! s a# M) J I
29. 日本語がお上手ですね。誰かに教えて____ましたか。( Z+ V) |* w. w7 h
+ a$ {# o; X) n+ }. u7 sA.くれ B.あげ C.やり D.もらい
3 G, f+ W" z% t% T' S& V" W3 C: t* A2 C: y$ C
答案:D。A.くれ=别人给我做事(他是主语);B.あげ=我给别人做事;C.やり=我给别人做事;D.もらい=别人给我做事(我是主语)。“您的日语很好啊。有人教的吗?”根据授受动词的方向,应该是别人为我,所以选择A或者D。再看句中“誰かに”教的人做补语,也就是我是主语,所以只能选择D。' f* V9 Y% e' V
* V) C9 \0 n0 s/ `9 |. {9 m
3 M: P5 V" b6 ]
) G; K, Z8 ^9 o. _6 W) B& z30. あなたのやさしい____がすきです。+ x5 Y$ k. I# P; M5 e4 e
% d; U% c1 @0 f, \: q ?( r( JA.こと B.もの C.ところ D.ころ
" d% ]+ Y- V% X6 w2 U' W- N9 U- A
答案:C。前3项都是形式体言,A.こと=事情;B.もの=东西;C.ところ=之点、之处;D.ころ=时。“我喜欢你的善良(温柔)之处。”所以只能选择C。, ~, E' ~) @% Q5 d, p. X( a5 s1 ^3 W% x
. e0 i9 R# |2 j2 L/ f; o! O& l! [! t5 Z
5 S, g9 \4 p1 t X5 H3 ?" h% {# H6 }# Q) H+ F+ j
31. カラオケ大会で急に歌を____、ほんとうに困った。
* |5 j% Q+ ?1 A& `$ ]. ]3 Q$ C* }; f6 q) t; k& [* g
A.歌って B.歌われて C.歌わせて D.歌わされて! f; X+ b6 a; [$ F. S8 Z$ k6 |! y. z; i
! j& N' M7 ]+ Y' T. v9 Q
答案:D。4项分别是“歌う”的各种态的连接式:A.歌って=主动态;B.歌われて=被动态;C.歌わせて=使役态;D.歌わされて=被役态。“在卡拉OK大会上,让我唱歌,真是犯了难。”这时A、B是肯定不行的,就看C、D中选择哪个,也就是看谁是主语。C是使役态,主语是让他唱歌的人,D是被役态,就是被迫进行,主语是唱歌的人。这句话前后2个动作的主语没有变化,所以应该前后是一个人,即是感到为难的人,也就是唱歌的人,所以选择D。; _5 Q2 Q+ d9 ~- ~
; H1 z) f7 E) H& k" l1 D' a3 v; h* W' w6 y0 z6 f0 w1 v# J8 t
: r3 `- g: H4 p* N0 Z! M' u32. そんなことをしたら、また先生に怒られ____。% q* C- _4 l7 [( {$ k- o9 Q* l
% Y, o& g% c) YA.そうだ B.ようだ C.みたいだ D.らしい! L1 P3 x! R1 T
1 K! ]& c4 I" ?- m1 w/ O答案:A。4项都是委婉的判断,表示“好象、似乎”。关键是连接形式,即4个选项前面的活用形:A.そうだ要求连用形;B.ようだ要求连体形;C.みたいだ要求终止形;D.らしい要求终止形。句中“怒られ”是“怒られる”的连用形,所以只能选择A。“干那样的事情,又要挨老师骂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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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A$ i' A2 p. g& J$ H5 L; d7 _( y+ r( j- q8 H7 o; o% e% g
33. 銀行に____から、家へ帰ります。6 J8 L, P, Z6 E% S, o# i* p+ r
7 d( A4 C3 d7 L6 X bA.よって B.やって C.とおって D.よめて
. F+ g. Q4 p8 q7 O6 A
3 b) F# b4 H1 f8 ^答案:A。 A.よって=顺便去;B.やって=来;C.とおって=通过;D.よめて=能读(这是A的变形,是混淆视线的)。“てから”表示“……之后”。“去一下银行就回家。”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Y# l1 ?! }) r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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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n, H- }: V# p2 b$ H; r- f; }2 E
) a+ O+ j3 b x0 ~34. 買ったばかりの参考書を王さんにも見せて____。) f* I) i r0 b' T p) R/ H0 [9 e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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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もらった B.くれた C.いただいた D.あげ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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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D。这个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但是根据最优选择来看,D是合适的。这是授受动词的题目。前3项都是别人给我,但是A、C我是主语;B别人是主语。D是我给别人。“把刚刚买的参考书,也给小王看了。”是我给他看的,所以选择D是合理的。但是,从另外的角度看,本句也可以译成这样:“小王也给我看了他刚刚买的参考书。”这样就可以选择A。但是如果这样翻译,这句话就必须有个前提:在这之前还有别人给我看过刚刚买的参考书,如果没有这样的前提,句子中的“も”就不好理解。所以根据选择最优的原则,选择D。
: q. ]! d1 c9 m- U& F2 F3 r+ r5 i* c+ o6 ]
8 g6 a/ ?8 R U+ u$ L/ g2 \, i& N
9 P! F0 s. J7 v8 ~( @35.「その本、借りてもいいですか。」「どうぞ。わたし、今ちょうどよみおわった____ですから。」
! @1 f. U" o6 e1 U4 h8 U! {
1 v7 f0 ]0 D0 S+ iA.ころ B.わけ C.はず D.ところ, g( q. D$ ^* O1 A1 B1 a2 M
# ]8 b1 P9 ]9 c0 s- p答案:D。4项基本上属于形式体言之类。A.ころ=时刻的前后;B.わけ=理由;C.はず=估计应该;D.ところ=时候,前面是过去时,所以是“刚刚……完”。“‘我可以借这本书吗?’‘请吧,我刚刚读完。’”根据题义,只能选择D。
' s. U- s7 O( ]. ~0 H, ?0 F% R1 h- I! w5 `$ b5 g9 [8 _4 v5 _# P/ Z, V
8 C% m+ \$ r, \% T/ y
( a0 g8 g- o8 H Z" g
36. ゆうべは遅くまで____ので、今朝はいつもより遅く起きた。7 \2 b4 s5 ^6 n( p& e
7 O& k- L) h8 ^0 q2 }7 S8 y1 u7 |0 R
A寝ていた B.眠っていた C.眠れていた D.おきてい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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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D。“遅くまで”表示“到很晚”。4项的带有“ていた”,所以与前面连在一起表示:“昨天晚上一直……到很晚”。这个“……”由各个选项表示。A寝ていた=睡;B.眠っていた=睡着;C.眠れていた=类似于B,但是是错误的; D.おきていた=醒着(没有睡)。由于后面是“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可以确认,应该选择D。“昨晚睡得很晚,所以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 。
) m1 C4 E6 B% `5 W: S; V: a( a- G4 o2 i8 j* C B, A+ E# Y
g; r; k4 C7 a+ B- u9 K: M) p( `9 ^
; n9 j( N! M1 X37. わたしは今回の邉踊幛芜x手に____た。
4 H2 w% d9 K2 f$ `! N) O1 s {6 p; P' P6 @. C7 d
A.選び B.選ばれ C.選ばせ D.選ばされ! u+ _6 t5 D$ Y
- w6 `% W! f! ?7 C
答案:B。4项分别是“選ぶ”的各种态的连用形:A.選び=主动态;B.選ばれ=被动态;C.選ばせ=使役态;D.選ばされ=被役态。“我被选为这次运动会的选手。” 根据题义,选择被动态,所以是B。
+ L! d/ F2 _2 L3 }6 z p+ E1 W6 s5 E. b/ [6 K: D
6 ~9 n, Y$ P- u" [1 L3 \3 k
' X- q4 G$ P7 {
38. この雑誌はどちらかというと男性____だ。
# r8 d1 B% B- K( J/ l/ `6 K. I: ]
A.むかい B.むき C.らしい D.みたい1 @0 a7 u% y& C( s% |
7 O- C: y% E" C' n0 [. f
答案:B。A.むかい=对面;B.むき=面向;C.らしい=好象;D.みたい=好象。“说起这本杂志,总的说来是面向男氏的。”根据题义,只能选择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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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E% t! @9 H* Z/ w
: u8 o/ x4 D* T6 A7 J/ ]% \1 z39. 花子さんは今日は女性____ないかっこうをしていますね。- _' N- C* S/ f S1 _
: f# s4 v9 h2 \% J& L% P
A.らしく B.ようで C.みたいで D.そうで2 @. o9 E6 W1 x: o
. l+ r# T7 R# {6 H( _7 ~1 O7 r) ~
答案:A。BCD都是形容动词型助动词的连用形,后接 ない 时一般都加は,这里没有は,粗看起来就有可能不是。从各选项的意思看,都有“好象”之意,但是A另外有“名副其实”的意思。这正是本题所需要的。“花子小姐今天的打扮,可不象是女士样子啊。”
+ Z3 P0 W6 m# \: G: W) F" k
5 |3 ?6 Z8 v4 H+ {, [+ P/ l% f7 L+ T- s( G
- Y8 ]+ c0 C( ~8 y U40.「風邪を引いて、熱があるんです。」「それは____ね。お大事に。」
' o# V1 \1 {/ o, {
" D% @9 e" K k, _8 g/ b+ S, YA.いやです B.へんです C.いけません D.こまります' J" Y4 A6 D4 c6 i4 w3 c
) U% ? X, y% K4 r7 g; S答案:C。这道题,如果熟悉日本人的说法,就用不着一个一个分析。他们看见病人的情况,非常爱说“それはいけませんね”。所以直接选择即可。如果一个个分析,则是A.いやです=讨厌、不愿意;B.へんです=怪;C.いけません=不好;D.こまります=为难。“‘我感冒了,发烧。’‘那可不好啊,请多保重。’”根据题义,选择C。
9 G8 W) G6 X( D# k
2 E) Q1 U( e _+ `
1 n2 |- U: D: C6 j! k5 S7 k4 j6 E2 d/ {; ?
41.「先生、わたしの書いた論文をみていただきたいのですが、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いいだろう。じゃ、見て____。」
- M6 e9 W* J4 l6 U5 |2 W* [9 `0 T7 @' T6 x/ s: Y
A.あげよう B.もらおう C.いただこう D.くれよう0 J& x ^# ^) j' L. @
4 z8 n3 ~# G- ]7 j! ^) v" `
答案:A。4项都是授受动词的意志形。A.あげよう=我给你;B.もらお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C.いただこ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自谦语;D.くれよう别人给我,他是主语。“‘老师,我想请您看看我写的论文,可以吗?’‘行啊,给你看看吧。’” 根据题义,应该选择A。
" \4 b* J+ ?1 q& x
4 I" w" Q6 }- \2 M1 d/ c' V7 B8 l F
9 \. @5 l7 d6 n7 g0 E42.テレビや新聞などの広告のことを外来語で____と言います。8 x$ n9 r/ _4 u) `4 c; f
# J# U. s5 u$ F% W9 f
Aスケジュール B.スケージュル C.コマーシャル D.コマシャール6 j! b! d, L3 A/ O# m# W$ C9 V; b
( A1 |1 P( x% ]( k6 t4 A
答案:C。 Aスケジュール=日程;B.スケージュル=日程,但是字不对;C.コマーシャル=广告;D.コマシャール=广告,但是字不对。“电视上或者报纸上的广告,用外来语叫‘コマーシャル’。”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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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T T4 C% {) w
9 N- u3 p( U0 ?
4 D9 f$ X& F' h% [6 T43.____ものですが、気持ちだけですので、お受け取りください。
8 ~7 `; Y' w, T4 E, m8 s) `2 f
( L' ]& d' \$ a1 h9 P3 QAかなり結構な B.大変高級な C.つまらない D.はずかしい
1 C' M# d, \$ P4 H. ]3 k8 L, _9 }/ o: }
答案:C。日本人送礼时一定说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が=这是拿不出手的东西”。所以不用犹豫,就选择C即可。“实在是拿不出手的东西,只是表达我的心意,请收下吧。” ! o# E) V) |- [: ]9 }2 y& B) N' y' J
3 ]! H5 w; q0 A @( ^- r9 n: _
2 H8 V7 o( E/ l( f1 w! W
9 g6 Q6 q9 p/ ^. @44.今年は西暦2000年です、日本の____12年にあたります。. o8 O8 M m1 R- P" V
8 p: P7 U; S: s& h, g/ z3 \2 kA.大正 B.平成 C.明治 D.昭和
! |. q2 Z R8 A3 R9 H/ q# i% ~! M) V% F1 ^* y
答案:B。 平成元年是1989年。“今年是公元2000年,相当于日本平成12年。”
( H. W/ p& w" P+ ?+ d5 I0 N0 t- H* D% s5 d" |
/ B( U% ?1 V0 }) e0 Y7 }, I$ ~6 E/ H4 E3 W6 W5 N
45.日本で国技と言われる伝統的なスポーツは____です。
J, C3 U- s+ y7 e+ n; M6 K Q+ Y
8 m0 B2 I" C8 A# i" t DA.歌舞伎 B.野球 C.相撲 D.柔道
3 T1 L Z0 E) F! Z* a6 C' m: q4 {8 W$ ~5 G) a
答案:C。“在日本被称作国技的传统的体育项目是相扑。” , r R, j3 p) {5 S, h( `/ F
( J& N8 z+ @* M" F, H. k
- M1 O. b s, [2 _/ _" G1 w* Q) V M" v9 K2 m: `& x5 g+ z
r5 J2 U( f7 v, j- ~& a8 x3 g6 X! A7 W8 I, ?0 a3 I$ z) V/ n
二、 组合句子——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项完成句子。
% W' w: A! D( {6 Q/ ~4 O
~' l0 C0 s8 s5 p1 V% D/ l6 V; z( `' I46.わたしにとって、カラオケで好きな歌を歌うことぐらい____。
- m( ]0 w* r) ]: ^
" H [! q) E% c# f4 y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 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 _: }, y" }9 B5 x
$ e d0 f6 y1 z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 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 l1 h: Y+ N4 f' e, T/ z& g
+ F( V3 X" t8 N# E2 l答案:B。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非常愉快;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没有愉快的事情;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不愉快;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有愉快的事情。. g$ v, z) f+ i* e5 V6 h- H
8 H! s& F3 T$ e9 m% n, L+ S
“对于我来说,再也没有比在卡拉OK唱自己喜欢的歌那样愉快的事情了。” “……ぐらい……ない”是个句形,表示:再也没有比…… ……的了。
* W, y7 g7 V) z9 ]: M0 }4 Z
f- @: Y+ c- Y! ^$ W- S$ I+ H- _! k% U" W5 J2 q
G# {8 @" q$ V% D, y- E) F47.イギリスに長く住んでいても、英語が____。 # r) t( r, V M% F3 X8 C
# Q8 B7 h7 ^& F5 ^6 Q4 }* A9 x6 e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 B.うまいに限る
) A" h+ B8 R j$ A$ v$ W7 \' L8 G2 S, E5 y4 Y! c- R
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 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 J$ q* h7 {1 z: d* S ]
% l: }: }% I- p) G- u/ q! p* p4 r答案:A。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一定好;B.うまいに限る=一定好;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一定不好;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不好。: y8 b4 Q9 ~* M0 H' y
5 A3 K! P% A3 _5 z9 w& Q% a$ O
“在英国久住,英语也未必一定好。” “……ても,……とは限らない”是句形,表示:即使……,也未必……。4 o+ K7 C: m' W5 ~" @
3 A& o$ }: U O( Q
( D# E& J% E2 n8 q& x0 T! |
: \: Z; {( N [
48.先生、ここのところが分からないので、____。
' {0 Y& ^" f$ L9 W) t# B( {! ]* W' n0 G0 U( p
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
% }3 u/ r$ {, W) g- U" q6 _( l
9 h0 V$ n$ ?2 X" z! k1 F) ?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 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 b; G1 ]& P3 H' T7 }7 u" ?
( g; {8 g/ K; Q7 a# `7 F答案:D。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能让我说明一下吗?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给我说明一下吗?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让我说明一下吗?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能给我说明一下吗?
( c6 v$ g$ ~/ b# {9 ~: |( o' b7 k
“老师,这个地方我不明白,能给我说明一下吗?”这里的A、C都是我说明,所以是错误的;B、D是请老师讲解,但是B没有用可能态,如果是: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けますか,也是可以的。$ A& _( W! ?9 V, c2 I8 b3 y! ^
6 e6 o4 x* m- n$ F9 p# w6 @2 g7 U
( y3 {9 q. ?4 [& Y49.子供じゃないんだから、していいことと悪いことが____。* S- [# j9 f) L5 ~$ C5 o3 q) K: ?
0 T4 h+ {, n- O% a5 E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
( i5 L3 u, S& }; n1 g( i$ `; z4 H7 I6 J+ a Q4 [2 }5 S& [
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 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1 N* O& O& y% e4 R. l+ x, _
( _! d+ S& `/ P j
答案:D。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明白吧。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不明白吧。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应该不明白吧。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不明白吧。
) Q) c( m) @) ?' n8 P! v* j" C) I7 u( U5 y* g
“又不是孩子,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不应该不明白吧。” 这里主要是对4个选项要有正确的认识。2 r/ x. O2 i3 A" q- W2 R
8 F% O* u" I1 Z- b! S) k
, L S7 R6 C* O% F+ {% s j2 e7 z
50.____、みんなで協力し合って解決できれば、それでいいのだ。
* e' D8 ^0 }5 A
& G) N5 c9 B0 N9 P) ], \A. 何があったら B.何がなかったら
2 V% Q1 u0 ~+ i% m
/ S1 @ b/ b! B/ C6 ^/ oC.何があっても D.何がなくて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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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h; ?( x/ K D9 `( R' V答案:C。A. 何があったら=如果有什么事情的话;B.何がなかったら=如果没有什么事情的话:C.何があっても=即使有什么事情;D.何がなくても=即使没有什么事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