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考试——呵呵,不许看答案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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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 _. O& N" B& E! w* A7 ]8 F' j, {, g0 d3 l. G; S# R$ ?8 i& c9 _# Y; o
一、 单向选择——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 U: f7 b9 D8 y. q1 U1 s* r, X; c# ^9 V
* o2 X0 T; t& _/ F \3 q( j7 I- G
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3 V2 y. F! i, \, G. |( n% j
( [! q2 u8 I2 x* |A.へ B.に C.が D.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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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 {4 G2 q" Q( E7 T9 J* V: O; S
. p3 F+ U& l* U. J8 K
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9 @" D% j3 N: N3 s+ 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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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t4 b. w, D/ D, k, {/ N" S! _, A# z( W. _ Z8 I F
2. こんだ地下鉄であしを踏まれて、せっかく____靴が汚れてしまった。
7 x; {9 C& E& L2 @3 s8 y; b: \6 W+ T; k [
Aを B.が C.に D.の9 Y6 l2 K, ?& Y8 b; o) F$ Y$ W( t
+ H# w7 c% Y6 c C0 M
答案:D。せっかく在这里译成“特意穿的”、“特意买的”。副词在名词前面做定语时副词+の。“在拥挤的地铁里被人踩了脚,把特意穿的鞋给弄脏了。”
1 a& ?; k3 N" B
& ~# v: C! s7 m$ M' T
( u4 x3 M: m2 p! n& ?, ~8 [& v5 C9 O2 ~
3. すみません。ここ____新宿へ行くバスが通りますか。 , ^/ I2 p% L% R4 A( b
$ X1 ?, {. Q, P/ o$ s. J/ G4 _
A.に B.から C.を D.で! s: w4 }$ n) h3 G* N: X7 w$ Y" z
; _* s1 w" a! p0 A4 z+ P 答案:C。动词是“通る”,是移动性自动词。移动动词移动的范围用を表示。这里を是补格助词。“劳驾,去新宿的公共汽车通过这里吗?”2 u( }6 d3 o1 ~3 W6 Q
, p* u- q) D1 e- `
0 ~) [6 I1 ]/ v* |1 N9 E" J" z( P$ D1 r
" \& p1 ]8 b, `. |3 V8 a; k
4. 「山田さん、今日は忙しそうだ___。」「うん,手伝ってくれな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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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m& ^5 E3 T% j4 @A.か B.わ C.ね D.よ; b( ^) S$ o- U" u- g0 I; m9 J3 }: j
$ o# y7 Q* ~. y, H
答案:C。终助词ね是表示确认。所以后面的人也表示同意,说了个“うん”,是和“はい”一个意思,一般是男性语言。“‘山田先生,今天好象很忙呀。’‘是啊,能帮我忙吗? ’”
% @$ k7 z$ `" U: j.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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5. できるだけ一週間に2回___3回母に電話をかけ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6 y% p5 M% \2 n9 T/ G
, k/ }; [* ]4 i: |& k7 }: ~
A.と B.で C.も D.か6 e9 U* U8 O: [
W: P' `! C1 K答案:D。2回或者3回,用か表示。“我尽量做到每周给母亲打2次或者3次电话。”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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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5 |8 T* w S2 K, O6 C
3 }& e" Y- J3 o5 O" F+ Q8 C s- e' q4 W
6. 教室を片付ける____ずいぶん時間がかかった。! [! {0 n) J! w0 b2 n
7 g# z7 u3 D/ \* @: b3 x Z/ SA.のに B.ので C.から D.でも
* E2 w9 S+ t' Z5 s: W! I7 j. h# g9 i$ x- ~( |
答案:A。这里的のに是形式体言の+补格助词に,表示:对于……。表示行为的目的。因为教室を片付ける是动宾结构,所以要加形式体言の,变成名词接に。“为了收拾教室,花了相当长的时间。”6 T P* j# Z# C' I6 q: A. t
! {4 Z: I' N! |% F5 q: P, d 2 T2 M* t, M& o1 ~
9 R- B' ]+ m% Y# F, x8 _
7. タバコの火____火事を起こすことが多い。% J3 W5 U( `+ U9 f9 e
! B2 Y \# g! c6 g2 j
A.まで B.だけ C.ので D.から) l0 @" J1 h. t& f, q- V
2 Z: @' B) T" Z% x答案:D。から表示“从”,前面接名词。“从烟头的火引起火灾是很多的(常有的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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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v4 k1 w" [+ q% I% N' Q# ^- {8. こんな時に、お母さん____いてくれるといいんだが。- {# l N: [/ \2 n8 D
$ `/ r$ |, T( Z2 l eA.でも B.にも C.しか D.とも
, D3 f% K3 j$ j, y$ j6 ?0 R, K7 d
答案:A。表示这一类、之类。“这样的时候,母亲之类的人在就好了。”1 a! x) ~0 r/ I' J' s
# y! p3 x# H4 A+ `: x% U5 h2 l9 T5 ]: w0 | ~% V
" \, I7 _- c0 y' v' b) x
9. 今日、最後に教室を____人は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3 U o1 e9 b0 j# B. M
3 X) Z9 e, M% I+ m/ Q6 `/ Y A.出た B.出ている C.出ていた D.出る . C; O3 N) z5 n, q
. [5 w; P0 ]2 P0 }
答案:D。B和C表示状态,所以这里不能用。A已经出去了,和题义不和,所以只能用D。“请最后离开教室的人把窗户关上。”$ h- Z8 ?3 m% z% ?% L1 t
# e# B; _) v+ F
7 s4 ?9 U; n9 Y9 C! N' l) o" b: r! Y; |9 e+ r {0 W
10.彼の言っていることはいくら聞いても____分からな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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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 [' p/ p4 r/ x2 `, _; `$ [) U/ nA.さっぱり B.しっかり C.ゆっくり D.かなり* {& w7 {8 p8 j% U5 x1 C
0 N3 Q& Q7 ^2 N1 a/ s$ y6 ]* _答案:A。さっぱり=1)很舒服、2)完全不懂;B.しっかり=牢牢地;C.ゆっくり=慢慢地;D.かなり=相当。“他讲的话怎么听,也根本听不懂。”根据题义,选择A (用其中的2))。 4 ~% `3 F C1 B; T' a/ [' W
2 i, M$ X3 Q' S$ y" H
* D4 t; {! T( D3 n2 o0 j/ y3 w% t( ~" ^) m! ~
11. 今とても疲れていて、眠いんです。__その話は後にしてくれませんか。* J; |1 l2 d& J$ H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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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だから B.または C.そして D.それに* b; |% G& d. p( t8 |- [
2 d. p+ \$ {) X! I7 |答案:A。A.だから=所以;B.または=或者;C.そして=而且;D.それに=再加上。“现在我累得很,太困了。所以,你说的事情以后再说行吗?”。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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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z8 j4 D9 S# B4 n7 E#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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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2. 今度____試合に勝ちたいと思います。6 ^0 I( y1 d% N3 N3 a: ]6 W) j/ K- S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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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さえ B.しか C.こそ D.ほ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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7 ^9 G, F( C& f, x$ P答案:C。A.さえ=连;B.しか=只;C.こそ=正是、才、可;D.ほど=程度。“这次比赛可是真想赢啊。”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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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3 U/ {7 O& K2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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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 g# ~7 n! j* X
: c8 v8 N, y: D5 S* @, Q& g0 e
3 U: m5 u O. p13. 左のボタンを押してみた。____テープがゆっくり回り始めた。- y7 _5 L3 P3 {7 j0 `3 ]3 P- \
0 o3 E# L& r: a r! x x' U
A.そこで B.すると C.そして D.それに" X" T4 Z+ ~& N( \1 K! [/ S
$ p3 r7 C' J8 ~0 X
答案:B。A、B、C都有“于是”的意思,但是其中A、C有明确的因果关系,所以可以译成“所以”;而B的因果关系不明确,有偶然的意思。D是再加上,所以根本不讨论。“我试着按了一下左边的键。于是磁带就开始缓慢的转动了。”根据中文的意思,应该判断选择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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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4. この問題は小学生には難しすぎて____できないでしょう。
: a9 N; Y. g( n$ i5 O: @6 S
9 c- q/ ~) K2 u) ]6 j$ e* AA.なかなか B.だんだん C.ますます D.いよいよ
3 O' N/ l; J6 E4 g" E1 X. A2 |: ~
; \2 b) ~7 ?% g, D: k答案:A。这样的副词要搞清楚都各自修饰什么样的状态。A.なかなか(+ない)=很难;B.だんだん=渐渐;C.ますます=越发,D.いよいよ=即将。“这个问题对于小学生来说太难了,很难做出来呀。” 根据题义,选择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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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Q6 L- y6 T! l4 `, J/ P( N2 ?
15. 彼は今度の試験は絶対に自信があると言っていた。____、結果は50点しか取れなかっ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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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 S$ \" l3 n% ?+ JA.ところで B.それでは C.ところが D.それか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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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T9 Z% ? B. @+ k, r答案:C。A.ところで=转变话题;B.それでは=那么;C.ところが=但是;D.それから=还有、然后。“他说对这次考试绝对有信心。但是,结果只得了50分。”这句是个明显的逆态接续,4个接续词中只有C是逆态接续,所以只能选择C。' Y2 v/ Y% x" e+ p
1 g1 \4 ?6 `0 l: F/ F% t
; h& c& ^5 Z6 @- w( A/ J6 d& A6 n4 z+ e
16. このごろは疲れやすくなって、____おかしいと思ったら、やはり病気だった。 G9 R; A& Z% a% T
t( W9 L G5 d3 @5 a( |% D5 sAどうか B.どうも C.どうぞ D.どうして9 f% ~4 r6 Y9 q' n1 b9 O
; v8 p8 V; ^5 m8 Q3 J7 [' i
答案:B。Aどうか=无论如何;B.どうも=总觉得;C.どうぞ=请;D.どうして=为什么。“最近红容易疲倦,总觉得奇怪,确实是生病了。”所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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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c. [% {9 B0 u8 s4 a" k' l
& U! o! M6 s% C$ m
17. 今は何もできませんが、____将来必ずこの恩はお返しします。$ l) j! z7 ^( M1 |$ p
8 L" T4 g6 @# {( L: RA.それに B.だから C.そして D.しかし4 Y, D& \' Z& j# X
# R Z. j( x& e8 h+ J1 ]9 y& F& \答案:D。A.それに=再加上;B.だから=所以;C.そして=而且、于是;D.しかし=但是。“现在是什么也干不了,但是将来一定报答这份恩情。”表示“但是”的只有D。所以只能选择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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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_1 H, b2 R8 q# T8 ^
5 C9 b q' K) q8 n, U6 n4 R
/ J; @8 ?" ^5 {! G& Y3 M# Q18. 大学を卒業する皆さんには____世の中に役立つ人間になってもらいたいものです。2 I6 _. G' B+ y+ c& x7 _
! n- N& q4 D, D' \# b& oA.かなり B.ぜひ C.あまり D.ま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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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B。A.かなり=相当;B.ぜひ=希望;C.あまり=太;D.また=又。“对即将大学毕业的各位来说,非常希望你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只有B是希望,所以选择B。其实,这样的题,看准了“希望”,就不必管其他的词的意义了。6 S& B: c0 Z. L6 i( R" S- f( \
6 @/ b& C; z8 V
6 O, z2 T, u+ w" V! k$ B/ ~3 F) A/ S, q7 O, {1 U" J7 P4 w
19. 図書館で借りた本に誰かに絵を書かれて____、本当に困った。
! u+ P$ Q1 o* s+ l$ v& l
/ y2 Z# `3 [0 L/ `* g6 L' `! QA.もらって B.しまって C.おいて D.あって: W! k+ L4 F, z8 A5 Q2 `
4 u2 n, I. M3 h
答案:B。A.もらって=别人为我做事情;B.しまって=出现遗憾的事情(无法弥补的损失);C.おいて=事先做了某种准备;D.あって=动作结果维持。“不知道是谁,在从图书馆借来的书上画了画,真让我为难。” 把4个选项一个一个套进去,只有B符合句子的意思。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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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J8 o; y; }! i. S0 u
W' Z5 ^$ f$ |8 K, c1 y9 p5 {
, ^: i) W+ e! `; X: E6 d- D20. さっきまで光っていた星が____しまいました。
; I: J! h" N' H$ M! c' Z' d& [/ z( `' d( S, @7 M1 e; x
A.とめて B.けして C.やめて D.きえて+ L' V9 R: V: k% K5 }/ z( ?8 N
' c5 [! U( s# @* K
答案:D。A.とめて=机器停止;B.けして=消失(他动词);C.やめて=活动停止;D.きえて=消失(自动词)。“刚才还发光的星星已经消失了。”A和C都不合。B和D中判断应该用自动词还是他动词。因为星星后面是“が”,所以用自动词。应该选择D。
8 ]. y! O$ A3 `0 `" v7 o( A' E6 K5 K' b+ E7 S1 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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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q6 [& t# D* N$ o* U
21. 「それでは、お先に失礼____ます。」「あ、お疲れ様。」# S+ W6 G$ a6 {. h: R! \0 A
' ` N* s% U) [9 S' kA.してい B.いたし C.され D.させ
' i3 p+ Q( I" p/ s& D7 z
' H) u- T5 W; I! c) v' j答案:B。A.してい=状态;B.いたし=する的自谦形式;C.され=する的被动形式;D.させ=する的使役形式。“‘那么,我先走了。’‘啊,你辛苦了。’” 只能选择B。
" P& i, k$ j: k( T& l$ ?" B ~/ ~! `5 u
* N* \) X8 p5 D6 m# ?9 h( X6 x
) K/ b7 ]) D, N2 g) N" P22. もし雨____明日のハイキングは来週に延期し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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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_1 R4 d$ L. g3 NA.たら B.なら C.では D.ので
+ f. M0 o7 }3 w, v) d$ U, i" ~# s g- i1 Q
答案:B。A.たら=如果,B.なら=如果;C.では=那么;D.ので= 所以。因为前面有“もし”,所以一定和如果搭配,C、D不合题义。选择A或者B。A只能接在用言过去时后面;B可以接在名词后面。所以选择B。“如果明天下雨,就把明天的郊游改到下周。” ( L$ e9 _7 O& g' S' ?3 `
1 p4 z2 U+ h4 ~/ y+ O" @
9 z8 r0 k S7 E) f& E, Z* E" j3 ?
# l0 @. J+ k$ j2 z23. 事務所に山田さんという人がいますから、その人にこれを__くださ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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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わたして B.わたって C.こたえて D.あずかって
; r6 U! W) v$ U9 e9 G
! E' o3 C! Z/ n5 y" `6 B答案:A。A.わたして=交给;B.わたって=渡过;C.こたえて=回答;D.あずかって=代管。“办事处有个叫‘山田’的先生,请你把这个交给他。” 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8 T& A @- `$ ]( q0 V) ]7 b: n5 N8 m$ f; Z0 V& \" i
7 [0 {* ~# y* s/ Z ?# g0 @. v9 Z# d* D) v
24. 車はもう用意して____ますので、どうぞお使いください。: C- k, J* `( M* m- [
. ]' d+ T; _9 F+ w
A.しまい B.み C.あり D.お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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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 v& s3 \$ L- D; z+ K4 h* x答案:C。 A.しまい=完了;B.み=试一下;C.あり=1)动作结果维持,2)事先准备;D.おき=事先准备。“车子已经准备好了,请您使用吧。”根据句义,要选择表示“事先准备”,所以选择C、D之一。C、D有何不同呢?用一个公式:てある的现在时=ておく的过去时(已经准备好),ておく的现在时表示要准备,但是还没有准备。句中有“もう”,说明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后面给的是“ます”,所以只能选择C。! e9 U0 a. w8 g
* c1 |& G3 [5 F0 [1 u {) q6 f2 d) p, J# {
/ y* ?( R. F5 Q( k% X8 C. [
25. 毎日水を____、1ヶ月ぐらいで花が咲くでしょう。7 ~* D4 ~! y3 \- i, w3 E& V
. ?# d& g1 B" ]- L% k( XA.やれば B.くれれば C.もらえば D.さしあげれば. J: N W! B+ {
$ ~ K) N! S0 R* D8 U答案:A。4项均为给,但是这是给花浇水。日语中有规定:给动物喂食、给植物浇水都用やる。所以,只能选择A。其他就不用管了。+ V8 ]) ?$ w4 z6 G
3 ?, F% t Q( s7 H: H; x
# ?+ a. M9 Q4 X7 P6 n& E: }) P A+ @1 s. W/ G6 B7 F
26. 陳さんは買い物に行った____で、まだ戻っていませ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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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ため B.とき C.たび D.ま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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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K B/ C0 f9 @# c: x" W w答案:D。 A.ため=为了、因为;B.とき=时候;C.たび=每次;D.まま=动作之后没有变化。“小陈去买东西,还没有回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D。/ C ]% ^, {) _& M6 ~7 F4 Y% A, Z
" ^) S; h5 I3 K( |
2 v1 k; t P0 Z7 u0 N# B
" Q1 J& G1 t: U
27. 最近、映画館に行く____家でビデオを見る人が多くなった。" ^7 K* B* E; i4 ^
! I/ e( X( O: F: S. O
A.うちに B.かわりに C.あいだに D.たびに3 c% H. ^+ M! J3 ?9 [) x/ I
2 W6 Y/ ~- L# O5 o9 B* o. N/ l答案:B。 A.うちに= 在……期间;B.かわりに=代替;C.あいだに=在……期间;D.たびに=在每次……时。“最近代替去电影院,在家里看录象的人多起来了。”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 z$ X& R2 W' j8 h+ L
! z5 K0 ^: y. B0 F- f* L/ z% s( L: I o6 r
: @; Y4 n& f6 b) P5 {4 R
28. そちらは寒い日が続いている___ですが、皆様お変わりありません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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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0 o0 M' {* T. XAというところ B.とのこと C.というもの D.というわ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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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B。Aというところ=是……的状态;B.とのこと=听说;C.というもの=是……的事物;D.というわけ=是……的理由。“听说你们那里天气一直很冷,大家的好吗?” 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T3 z0 k m0 Y7 S) B
; q0 P1 q6 I: C7 j: S+ _$ |; K
2 }) t# k: A$ l3 ?
/ _6 T! B% O1 c9 g2 Q- \; m29. 日本語がお上手ですね。誰かに教えて____ましたか。2 S, t8 W" ? H1 U w9 z
) G5 G! O; o% E
A.くれ B.あげ C.やり D.もらい
' k! r' Q4 f3 p- p
8 U! D# \4 m8 s" d答案:D。A.くれ=别人给我做事(他是主语);B.あげ=我给别人做事;C.やり=我给别人做事;D.もらい=别人给我做事(我是主语)。“您的日语很好啊。有人教的吗?”根据授受动词的方向,应该是别人为我,所以选择A或者D。再看句中“誰かに”教的人做补语,也就是我是主语,所以只能选择D。: T) o& t" G1 @5 T- q$ U' ]7 ^, A
/ C- D: d. a0 N: e
9 ]3 ]7 @+ X# D% {) L+ W. S* g$ L c% t# |( g( S/ ^
30. あなたのやさしい____がすきです。
6 I$ j8 \- U% H4 j: `2 n5 ?6 D' ~
3 t, V8 l d! N, YA.こと B.もの C.ところ D.ころ
X' m. ]% Y# _% [; ?' `
4 w- `2 {% F; y- @) N' q答案:C。前3项都是形式体言,A.こと=事情;B.もの=东西;C.ところ=之点、之处;D.ころ=时。“我喜欢你的善良(温柔)之处。”所以只能选择C。8 A* t% J7 d* _% ?. n0 m; R9 x
# ~; ~( L" G! D1 }( G
1 P% R/ u# y( q: d4 U
1 d- }+ E4 O' y31. カラオケ大会で急に歌を____、ほんとうに困った。" W1 s: U# |& `5 v6 c% h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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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歌って B.歌われて C.歌わせて D.歌わされて
% l% }! M7 V5 g W5 ^9 R# ?
y1 e4 }; ~, Y' e" A. u6 l) ~答案:D。4项分别是“歌う”的各种态的连接式:A.歌って=主动态;B.歌われて=被动态;C.歌わせて=使役态;D.歌わされて=被役态。“在卡拉OK大会上,让我唱歌,真是犯了难。”这时A、B是肯定不行的,就看C、D中选择哪个,也就是看谁是主语。C是使役态,主语是让他唱歌的人,D是被役态,就是被迫进行,主语是唱歌的人。这句话前后2个动作的主语没有变化,所以应该前后是一个人,即是感到为难的人,也就是唱歌的人,所以选择D。& ?1 y- B# P/ I2 _
$ `4 m s- a- z: F' v5 G: n
: s3 G1 q- h8 d# u
5 f7 u+ r" C! j/ S3 v' R5 N32. そんなことをしたら、また先生に怒られ____。4 A& Q4 T) B2 a4 H C" a( G
: \4 Y# `% S+ I+ j TA.そうだ B.ようだ C.みたいだ D.らしい
+ g( t% E* o9 ^. _0 p1 E& |- k* O- O4 v9 p
答案:A。4项都是委婉的判断,表示“好象、似乎”。关键是连接形式,即4个选项前面的活用形:A.そうだ要求连用形;B.ようだ要求连体形;C.みたいだ要求终止形;D.らしい要求终止形。句中“怒られ”是“怒られる”的连用形,所以只能选择A。“干那样的事情,又要挨老师骂呀。”
0 L( D R5 b* ~+ G X1 n; Q2 F, M7 F6 o
$ }- o2 q/ l: ]7 K) K, _$ x$ H8 E: j6 F% K8 f, M& ?1 B7 x
33. 銀行に____から、家へ帰ります。
; c$ B; \- U1 e% r e) X g1 L
; P' t7 v; D2 t. H4 Y5 `* QA.よって B.やって C.とおって D.よめて
+ A' ^, j& C2 T" C; a( L
5 \( ~4 Y! ~ M) O答案:A。 A.よって=顺便去;B.やって=来;C.とおって=通过;D.よめて=能读(这是A的变形,是混淆视线的)。“てから”表示“……之后”。“去一下银行就回家。”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M4 ?% k. k& e! K# ?
% u* ^% V# M" Q! b6 E2 A. m, A, [1 d3 _! \
. p) R8 y* i! G; v) @34. 買ったばかりの参考書を王さんにも見せて____。) m4 \1 w; z4 N: L3 s9 _; L
7 a j9 n9 ?% S+ d
A.もらった B.くれた C.いただいた D.あげた
! `5 s% o. z6 g, \6 d
: m8 V; I2 D4 ^* D. F- B答案:D。这个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但是根据最优选择来看,D是合适的。这是授受动词的题目。前3项都是别人给我,但是A、C我是主语;B别人是主语。D是我给别人。“把刚刚买的参考书,也给小王看了。”是我给他看的,所以选择D是合理的。但是,从另外的角度看,本句也可以译成这样:“小王也给我看了他刚刚买的参考书。”这样就可以选择A。但是如果这样翻译,这句话就必须有个前提:在这之前还有别人给我看过刚刚买的参考书,如果没有这样的前提,句子中的“も”就不好理解。所以根据选择最优的原则,选择D。
6 I9 z% X% \5 U) R- V0 ^: _( R8 e/ ^( P+ L
( b% _% U, x6 b* \4 n, v+ z, L3 Q, d* g" k
35.「その本、借りてもいいですか。」「どうぞ。わたし、今ちょうどよみおわった____ですか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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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ころ B.わけ C.はず D.ところ
5 p8 o, Y4 u3 Y4 j, l0 I. _1 a ?
! K- ^! @4 k6 S6 P1 M, c# r答案:D。4项基本上属于形式体言之类。A.ころ=时刻的前后;B.わけ=理由;C.はず=估计应该;D.ところ=时候,前面是过去时,所以是“刚刚……完”。“‘我可以借这本书吗?’‘请吧,我刚刚读完。’”根据题义,只能选择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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5 J/ Z: U. F! Q" g6 I. N$ l1 W7 n# s) `( Z+ s2 A& T ^0 Z
, `9 E# Y" R; ?: v3 A
36. ゆうべは遅くまで____ので、今朝はいつもより遅く起き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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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寝ていた B.眠っていた C.眠れていた D.おきていた
, A3 D: m8 j0 d5 e' K) O
! ]. P; I4 Q, H- I答案:D。“遅くまで”表示“到很晚”。4项的带有“ていた”,所以与前面连在一起表示:“昨天晚上一直……到很晚”。这个“……”由各个选项表示。A寝ていた=睡;B.眠っていた=睡着;C.眠れていた=类似于B,但是是错误的; D.おきていた=醒着(没有睡)。由于后面是“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可以确认,应该选择D。“昨晚睡得很晚,所以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 。+ U6 e8 m0 Z9 {3 L/ D
7 M( S1 V2 Q7 o' D+ x: w( e/ e$ D1 L) H4 o A# f# n
/ m# G' x2 H, [1 m37. わたしは今回の邉踊幛芜x手に____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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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R( `0 Q$ a8 ` {9 P* zA.選び B.選ばれ C.選ばせ D.選ばされ P' e# E7 K: _# U
9 A( C, x1 o4 ^- j% l答案:B。4项分别是“選ぶ”的各种态的连用形:A.選び=主动态;B.選ばれ=被动态;C.選ばせ=使役态;D.選ばされ=被役态。“我被选为这次运动会的选手。” 根据题义,选择被动态,所以是B。
7 I/ m% r! m- a w7 Z6 ^' m8 |5 I/ ?7 Q8 }: b( U9 k$ ]4 I8 P! f
0 s$ h/ {* U" D# a4 b
* J& {4 v; h9 k% i% l. A38. この雑誌はどちらかというと男性____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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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むかい B.むき C.らしい D.みたい* p' \' k9 L% m% `4 V$ P4 J. T
$ T' r7 R, d* A# E/ N6 {答案:B。A.むかい=对面;B.むき=面向;C.らしい=好象;D.みたい=好象。“说起这本杂志,总的说来是面向男氏的。”根据题义,只能选择B。
4 ?+ m( {, }) K
( @* u' I5 V) Z G9 \0 z/ E
- s# _% x2 [0 I( F! m- J3 k4 }9 o @7 x5 l
39. 花子さんは今日は女性____ないかっこうをしていますね。6 m( o9 `1 g' f: s F
9 {# [* }0 i, M B8 {A.らしく B.ようで C.みたいで D.そうで% i+ D. K. h, |( c) v# I% C3 X9 q
/ Q+ h7 p! L5 E答案:A。BCD都是形容动词型助动词的连用形,后接 ない 时一般都加は,这里没有は,粗看起来就有可能不是。从各选项的意思看,都有“好象”之意,但是A另外有“名副其实”的意思。这正是本题所需要的。“花子小姐今天的打扮,可不象是女士样子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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x( X. P9 w% j& Z; E5 c- Y/ H$ `( G4 N n
( O0 x0 x' q$ \) U d! u9 M40.「風邪を引いて、熱があるんです。」「それは____ね。お大事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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8 q* F0 E2 p5 t- K# v0 wA.いやです B.へんです C.いけません D.こまります
2 v9 y" T. \, w( W& b, R9 U4 K y, w$ F1 \$ l: r
答案:C。这道题,如果熟悉日本人的说法,就用不着一个一个分析。他们看见病人的情况,非常爱说“それはいけませんね”。所以直接选择即可。如果一个个分析,则是A.いやです=讨厌、不愿意;B.へんです=怪;C.いけません=不好;D.こまります=为难。“‘我感冒了,发烧。’‘那可不好啊,请多保重。’”根据题义,选择C。& G0 E6 g* [1 d5 f' {3 R3 n! 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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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5 k' C. q% g/ W41.「先生、わたしの書いた論文をみていただきたいのですが、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いいだろう。じゃ、見て____。」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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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P8 K2 q6 v8 Q, a) lA.あげよう B.もらおう C.いただこう D.くれよう0 z% q. g4 e; d& m- A9 Q
( j9 b7 a( }* @, G6 G7 S
答案:A。4项都是授受动词的意志形。A.あげよう=我给你;B.もらお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C.いただこ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自谦语;D.くれよう别人给我,他是主语。“‘老师,我想请您看看我写的论文,可以吗?’‘行啊,给你看看吧。’” 根据题义,应该选择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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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2.テレビや新聞などの広告のことを外来語で____と言います。# `7 l' k( ^- }% c' H# T6 E
, z3 N( X; t6 N
Aスケジュール B.スケージュル C.コマーシャル D.コマシャー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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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q3 _8 `9 i2 F2 a8 F答案:C。 Aスケジュール=日程;B.スケージュル=日程,但是字不对;C.コマーシャル=广告;D.コマシャール=广告,但是字不对。“电视上或者报纸上的广告,用外来语叫‘コマーシャル’。”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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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3.____ものですが、気持ちだけですので、お受け取りください。2 F8 m: A. L# i2 O# ?- i7 V; Y" R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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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かなり結構な B.大変高級な C.つまらない D.はずかし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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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Q0 K, P# t. @9 x& _* A. d答案:C。日本人送礼时一定说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が=这是拿不出手的东西”。所以不用犹豫,就选择C即可。“实在是拿不出手的东西,只是表达我的心意,请收下吧。” . z# j# h# S& _" z" R! E2 `0 t Q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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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4.今年は西暦2000年です、日本の____12年にあたり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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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大正 B.平成 C.明治 D.昭和$ f' P5 Y5 M. G" o; O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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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B。 平成元年是1989年。“今年是公元2000年,相当于日本平成12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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6 Z" \& _) f2 d* J4 u45.日本で国技と言われる伝統的なスポーツは____で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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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歌舞伎 B.野球 C.相撲 D.柔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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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p Z, |" X; l7 O, ^( j& y; j答案:C。“在日本被称作国技的传统的体育项目是相扑。” $ D% C3 w; c8 U5 T4 L6 s( d+ ?) 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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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b) @; u! s2 B0 T$ U. x- O. S9 m1 U7 g7 \5 j' X7 W) Y: ?1 ]! f
8 E& d' W( I3 v: b, p. J5 a
- S) \7 Z: L1 W7 Z二、 组合句子——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项完成句子。. l* ~" A3 |( \1 f9 b: e
) P+ e' l0 v: k h! X9 V46.わたしにとって、カラオケで好きな歌を歌うことぐらい____。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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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5 w% P8 m4 D; j8 |: N x3 o7 e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 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J0 n# s# r: o; }7 f% e, k
/ y/ k' ]5 C7 q; v! M5 K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 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 t6 d% \0 G/ z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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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B。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非常愉快;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没有愉快的事情;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不愉快;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有愉快的事情。
$ R/ X1 O. k# {, V# C& N& l d4 L8 ~, l& {
“对于我来说,再也没有比在卡拉OK唱自己喜欢的歌那样愉快的事情了。” “……ぐらい……ない”是个句形,表示:再也没有比…… ……的了。. h' j q" m6 K* z$ ` G1 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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9 @& M) q& w& m: q" Q5 J- n; M9 y5 ^: ~% J/ n- n; ]* c
47.イギリスに長く住んでいても、英語が____。 2 W" P0 l$ K4 n0 e5 I- B
% B |: ?3 R( ]* o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 B.うまいに限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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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W$ M8 w, G- U, u! E/ q" `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 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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8 r, r1 F0 c- j- Z( C* i答案:A。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一定好;B.うまいに限る=一定好;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一定不好;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不好。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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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在英国久住,英语也未必一定好。” “……ても,……とは限らない”是句形,表示:即使……,也未必……。5 ~! A$ w; u4 G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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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D- @+ o9 A( q5 H' } d- s( p: u( O
! M8 u& e+ S( }# ^1 P& M3 E& f$ q- @48.先生、ここのところが分からないので、____。7 a8 Y9 d; G8 ~8 \. f& {" D7 Q6 A- G
7 `! w7 v& M: {
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
( g: }+ v$ n! n3 I R S7 W9 o
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 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 v i! R c1 c, P: P
- b- U0 H7 R8 R- x9 b1 H# O答案:D。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能让我说明一下吗?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给我说明一下吗?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让我说明一下吗?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能给我说明一下吗?- d; l9 q5 f6 R4 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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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老师,这个地方我不明白,能给我说明一下吗?”这里的A、C都是我说明,所以是错误的;B、D是请老师讲解,但是B没有用可能态,如果是: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けますか,也是可以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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B+ @$ b3 H$ \2 T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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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9.子供じゃないんだから、していいことと悪いことが____。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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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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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 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i* p) g o$ {0 x0 ?" i! 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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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D。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明白吧。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不明白吧。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应该不明白吧。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不明白吧。$ _/ u% B" q; ~8 s p$ T, k7 ^' R
1 d8 T8 S# w2 p$ L: e3 e# v; P! T
“又不是孩子,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不应该不明白吧。” 这里主要是对4个选项要有正确的认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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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Y* m. X2 u7 \: ]* t
* `' {: R$ k$ h5 R& g6 f! k50.____、みんなで協力し合って解決できれば、それでいいのだ。0 K/ A5 f( Q7 q
7 Z! D; Y' b* @8 v- [A. 何があったら B.何がなかった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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C.何があっても D.何がなくても
4 q! z/ Y% b* O
1 L+ L5 J# r1 i) Z+ j% B2 O答案:C。A. 何があったら=如果有什么事情的话;B.何がなかったら=如果没有什么事情的话:C.何があっても=即使有什么事情;D.何がなくても=即使没有什么事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