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考试——呵呵,不许看答案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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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K! u+ x/ [9 s0 g! r/ O/ N+ U! W一、 单向选择——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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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 Y# r& l8 g1 L2 T, K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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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へ B.に C.が D.で6 Z; K- {% I* X* g/ B
3 _/ l) y7 k: w L$ x- t( `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 Y: v0 F; D7 r, B" J0 a0 @, u5 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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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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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J+ p/ @8 s" B2. こんだ地下鉄であしを踏まれて、せっかく____靴が汚れてしまった。/ [" O0 R0 J0 d9 R/ p1 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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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を B.が C.に D.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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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E( u8 e* I3 T+ }5 C0 G4 @. _6 L答案:D。せっかく在这里译成“特意穿的”、“特意买的”。副词在名词前面做定语时副词+の。“在拥挤的地铁里被人踩了脚,把特意穿的鞋给弄脏了。”/ D0 ?, `1 q9 Y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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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F+ u4 g: J' r8 I, o1 ?$ H* E5 U
7 I2 ^9 A2 z) |7 D- c4 W3. すみません。ここ____新宿へ行くバスが通りますか。 Z$ j& Y1 @0 d5 k# v! Z
/ n& A3 ~. ~" Z, f1 _" h% s( ^A.に B.から C.を D.で6 ^8 H' C! J) r$ y
; t+ Y5 @& e5 p2 b H8 ? 答案:C。动词是“通る”,是移动性自动词。移动动词移动的范围用を表示。这里を是补格助词。“劳驾,去新宿的公共汽车通过这里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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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M3 U1 I5 H; o" z3 c! n2 c4. 「山田さん、今日は忙しそうだ___。」「うん,手伝ってくれない。」$ N n9 w9 G' B$ |4 z8 ^
4 D# I" I" u9 @. h: h8 iA.か B.わ C.ね D.よ' K# d( \' H' L0 n) g% q
/ y8 d5 A; o: W# ^8 N: [答案:C。终助词ね是表示确认。所以后面的人也表示同意,说了个“うん”,是和“はい”一个意思,一般是男性语言。“‘山田先生,今天好象很忙呀。’‘是啊,能帮我忙吗? ’”0 t3 Q* a$ |8 X0 Z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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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7 R E7 ^8 J8 q: J( q5. できるだけ一週間に2回___3回母に電話をかけ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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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と B.で C.も D.か) W+ S9 M# ?8 ^4 Y: \% M9 ^" 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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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D。2回或者3回,用か表示。“我尽量做到每周给母亲打2次或者3次电话。”- K# l' U9 [.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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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A7 e; h% E8 T5 v' u! f6 R" J6. 教室を片付ける____ずいぶん時間がかかった。' ?* Y9 V6 ?6 n. n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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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のに B.ので C.から D.でも" s1 p$ j& w% _2 L. i( v
! `, h) Q5 m) U6 d% q答案:A。这里的のに是形式体言の+补格助词に,表示:对于……。表示行为的目的。因为教室を片付ける是动宾结构,所以要加形式体言の,变成名词接に。“为了收拾教室,花了相当长的时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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7. タバコの火____火事を起こすことが多い。! z4 @1 q! e6 t( z( C! D) _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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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まで B.だけ C.ので D.から2 p2 T' r# s, Z& J2 T9 G
( g9 w% d4 D3 Z7 D5 B5 Z! d2 h$ i- j答案:D。から表示“从”,前面接名词。“从烟头的火引起火灾是很多的(常有的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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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f- M7 s' g4 w4 o8. こんな時に、お母さん____いてくれるといいんだが。! H4 N/ s, P! Y' q6 t% Z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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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でも B.にも C.しか D.と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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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A。表示这一类、之类。“这样的时候,母亲之类的人在就好了。”' j: b5 ^! b3 w* D5 x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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9. 今日、最後に教室を____人は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 L& L/ i+ M' f( ]
# C: ^' \& p+ q$ i+ W A.出た B.出ている C.出ていた D.出る 0 B) B+ K% e8 W: u
' N8 |. M, ^. Z2 W) \答案:D。B和C表示状态,所以这里不能用。A已经出去了,和题义不和,所以只能用D。“请最后离开教室的人把窗户关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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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9 I* c, a0 ~; X10.彼の言っていることはいくら聞いても____分からない。0 ^. x! o$ c* i$ O7 D6 D
+ q: K' i O) n( ]+ C" P2 N3 N. pA.さっぱり B.しっかり C.ゆっくり D.かな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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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A。さっぱり=1)很舒服、2)完全不懂;B.しっかり=牢牢地;C.ゆっくり=慢慢地;D.かなり=相当。“他讲的话怎么听,也根本听不懂。”根据题义,选择A (用其中的2))。 2 X; k; H: i6 o$ C4 Q9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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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h$ J6 v# j8 j9 h11. 今とても疲れていて、眠いんです。__その話は後にしてくれませんか。! [1 [" ]; ~3 L; h8 d; e
* H0 Z6 q: \+ P8 Z' A9 a: DA.だから B.または C.そして D.それに& ^' S) ?1 {0 G2 O, V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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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A。A.だから=所以;B.または=或者;C.そして=而且;D.それに=再加上。“现在我累得很,太困了。所以,你说的事情以后再说行吗?”。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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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2. 今度____試合に勝ちたいと思います。& H9 j4 O6 q: b7 \9 s7 |! u" [1 r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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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さえ B.しか C.こそ D.ほど, V5 C( H; n ?0 L1 ^
& g& v9 E8 o( |: ^答案:C。A.さえ=连;B.しか=只;C.こそ=正是、才、可;D.ほど=程度。“这次比赛可是真想赢啊。”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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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3. 左のボタンを押してみた。____テープがゆっくり回り始めた。8 o" M3 M8 Z! X8 G& R! O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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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そこで B.すると C.そして D.それに5 @( P% ^& p/ Z, n& z8 f* u6 x, r. O
: I% w+ N, L' ^: ~9 b% Z* i答案:B。A、B、C都有“于是”的意思,但是其中A、C有明确的因果关系,所以可以译成“所以”;而B的因果关系不明确,有偶然的意思。D是再加上,所以根本不讨论。“我试着按了一下左边的键。于是磁带就开始缓慢的转动了。”根据中文的意思,应该判断选择B。, q9 a+ M7 j; o( w& \) F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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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4. この問題は小学生には難しすぎて____できないでしょ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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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なかなか B.だんだん C.ますます D.いよいよ7 T6 H4 ]' O% e; v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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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A。这样的副词要搞清楚都各自修饰什么样的状态。A.なかなか(+ない)=很难;B.だんだん=渐渐;C.ますます=越发,D.いよいよ=即将。“这个问题对于小学生来说太难了,很难做出来呀。” 根据题义,选择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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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 J) E0 Q- z1 O7 J: Z15. 彼は今度の試験は絶対に自信があると言っていた。____、結果は50点しか取れなかっ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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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ところで B.それでは C.ところが D.それか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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8 b2 r, L( U- }8 Z+ `8 V答案:C。A.ところで=转变话题;B.それでは=那么;C.ところが=但是;D.それから=还有、然后。“他说对这次考试绝对有信心。但是,结果只得了50分。”这句是个明显的逆态接续,4个接续词中只有C是逆态接续,所以只能选择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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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h, e; u7 x+ `6 Z! c( Y2 g2 j
16. このごろは疲れやすくなって、____おかしいと思ったら、やはり病気だった。 ' f8 l; z2 x# H5 O6 V2 S w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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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どうか B.どうも C.どうぞ D.どうして0 v! ]% D3 G1 S V# h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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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B。Aどうか=无论如何;B.どうも=总觉得;C.どうぞ=请;D.どうして=为什么。“最近红容易疲倦,总觉得奇怪,确实是生病了。”所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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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w9 T, Y, [; ?' I1 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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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w0 z5 [, D8 t: U# Y. X7 J9 `17. 今は何もできませんが、____将来必ずこの恩はお返しします。9 f7 Y$ g* i5 s/ k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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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それに B.だから C.そして D.しかし2 ^* ]& t% ~$ ? L2 p$ {8 h; V, L; ]! G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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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D。A.それに=再加上;B.だから=所以;C.そして=而且、于是;D.しかし=但是。“现在是什么也干不了,但是将来一定报答这份恩情。”表示“但是”的只有D。所以只能选择D。# `2 a, _* S/ w; L- M; U |( ]9 W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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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8. 大学を卒業する皆さんには____世の中に役立つ人間になってもらいたいものです。' A( n F6 _; d8 |2 W w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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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かなり B.ぜひ C.あまり D.ま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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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B。A.かなり=相当;B.ぜひ=希望;C.あまり=太;D.また=又。“对即将大学毕业的各位来说,非常希望你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只有B是希望,所以选择B。其实,这样的题,看准了“希望”,就不必管其他的词的意义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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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V; @6 V. Q4 z0 D7 _19. 図書館で借りた本に誰かに絵を書かれて____、本当に困っ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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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もらって B.しまって C.おいて D.あっ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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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 d& q7 c: }, B1 P' e答案:B。A.もらって=别人为我做事情;B.しまって=出现遗憾的事情(无法弥补的损失);C.おいて=事先做了某种准备;D.あって=动作结果维持。“不知道是谁,在从图书馆借来的书上画了画,真让我为难。” 把4个选项一个一个套进去,只有B符合句子的意思。% p0 g1 n! C, y" G9 H+ ^3 r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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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 さっきまで光っていた星が____しまいまし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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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D" ~1 l# S* [% C2 K- Q! ^7 oA.とめて B.けして C.やめて D.きえて3 ? M; t' H( v/ f6 l8 r
7 r& r2 M' o+ S% G) A8 ]
答案:D。A.とめて=机器停止;B.けして=消失(他动词);C.やめて=活动停止;D.きえて=消失(自动词)。“刚才还发光的星星已经消失了。”A和C都不合。B和D中判断应该用自动词还是他动词。因为星星后面是“が”,所以用自动词。应该选择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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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 C$ B. d. u/ Q& x Q: `
2 M+ e6 S) S0 X, W# z5 R21. 「それでは、お先に失礼____ます。」「あ、お疲れ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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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してい B.いたし C.され D.させ _3 `( |4 R0 w3 Y) i6 G
7 f* c2 C! [* W' L% ~答案:B。A.してい=状态;B.いたし=する的自谦形式;C.され=する的被动形式;D.させ=する的使役形式。“‘那么,我先走了。’‘啊,你辛苦了。’” 只能选择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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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e) G; }+ s1 U" g, e22. もし雨____明日のハイキングは来週に延期します。2 C. d& F! I; N$ g5 n
# q' E2 y4 n4 dA.たら B.なら C.では D.ので/ b: l6 i/ X: j
/ q" L; [( J$ u% k! R+ N6 `
答案:B。A.たら=如果,B.なら=如果;C.では=那么;D.ので= 所以。因为前面有“もし”,所以一定和如果搭配,C、D不合题义。选择A或者B。A只能接在用言过去时后面;B可以接在名词后面。所以选择B。“如果明天下雨,就把明天的郊游改到下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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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3. 事務所に山田さんという人がいますから、その人にこれを__くださ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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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わたして B.わたって C.こたえて D.あずかっ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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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A。A.わたして=交给;B.わたって=渡过;C.こたえて=回答;D.あずかって=代管。“办事处有个叫‘山田’的先生,请你把这个交给他。” 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F) W: O$ ]6 C. u9 \
3 B" k5 u \( a. Z3 T: j9 S, w
& O8 l+ S5 S9 _( Q
1 l+ D% p, j* x g) O) b24. 車はもう用意して____ますので、どうぞお使いくださ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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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R8 w4 m& D8 T+ F4 e* mA.しまい B.み C.あり D.お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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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C。 A.しまい=完了;B.み=试一下;C.あり=1)动作结果维持,2)事先准备;D.おき=事先准备。“车子已经准备好了,请您使用吧。”根据句义,要选择表示“事先准备”,所以选择C、D之一。C、D有何不同呢?用一个公式:てある的现在时=ておく的过去时(已经准备好),ておく的现在时表示要准备,但是还没有准备。句中有“もう”,说明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后面给的是“ます”,所以只能选择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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L" a( R' P# i! p
4 I- c8 S3 w8 | A3 \4 j7 P25. 毎日水を____、1ヶ月ぐらいで花が咲くでしょう。' L" Y5 X3 i# P. A7 W0 g
0 i' i; ^# r6 W! ~) CA.やれば B.くれれば C.もらえば D.さしあげれば
' y5 E- S4 g: @8 A7 P; T7 ~, T5 H' g7 R3 Z, h. \: I9 @
答案:A。4项均为给,但是这是给花浇水。日语中有规定:给动物喂食、给植物浇水都用やる。所以,只能选择A。其他就不用管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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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6. 陳さんは買い物に行った____で、まだ戻っていません。6 d6 O* H3 `& f9 U4 v: }8 T
; {0 {- J2 N/ }. g+ D5 {9 AA.ため B.とき C.たび D.まま {! Y7 \+ f% \/ w, U& b5 l
4 g0 p$ o" v+ _5 w, G* ?: \0 E
答案:D。 A.ため=为了、因为;B.とき=时候;C.たび=每次;D.まま=动作之后没有变化。“小陈去买东西,还没有回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D。# m7 e9 f% J* X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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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 @' z" A+ F+ y
27. 最近、映画館に行く____家でビデオを見る人が多くなっ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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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t! O" `! M8 y7 wA.うちに B.かわりに C.あいだに D.たびに/ _) W \1 S w# B
. U9 G, U8 q' k: @2 Q答案:B。 A.うちに= 在……期间;B.かわりに=代替;C.あいだに=在……期间;D.たびに=在每次……时。“最近代替去电影院,在家里看录象的人多起来了。”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B0 W" z$ Q# M( r: F
' Q- K4 |# o) {/ Y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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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8. そちらは寒い日が続いている___ですが、皆様お変わりありません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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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というところ B.とのこと C.というもの D.というわ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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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i$ U2 a3 I4 o& G+ ]0 O答案:B。Aというところ=是……的状态;B.とのこと=听说;C.というもの=是……的事物;D.というわけ=是……的理由。“听说你们那里天气一直很冷,大家的好吗?” 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9 c" {( [9 V; J4 b3 b O: 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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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z+ i2 i( P; N6 t( o29. 日本語がお上手ですね。誰かに教えて____ました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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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 e+ y% Y! U [* q. [A.くれ B.あげ C.やり D.もらい% H9 b3 r* }2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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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D。A.くれ=别人给我做事(他是主语);B.あげ=我给别人做事;C.やり=我给别人做事;D.もらい=别人给我做事(我是主语)。“您的日语很好啊。有人教的吗?”根据授受动词的方向,应该是别人为我,所以选择A或者D。再看句中“誰かに”教的人做补语,也就是我是主语,所以只能选择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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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0. あなたのやさしい____がすきで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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6 z) e3 P# K! G6 KA.こと B.もの C.ところ D.こ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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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F2 _& O# U. Z4 u: I答案:C。前3项都是形式体言,A.こと=事情;B.もの=东西;C.ところ=之点、之处;D.ころ=时。“我喜欢你的善良(温柔)之处。”所以只能选择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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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1. カラオケ大会で急に歌を____、ほんとうに困っ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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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 i! J! q0 V1 N6 vA.歌って B.歌われて C.歌わせて D.歌わされて4 b! A* f' K1 d
1 @3 S. g2 _/ X) `8 s
答案:D。4项分别是“歌う”的各种态的连接式:A.歌って=主动态;B.歌われて=被动态;C.歌わせて=使役态;D.歌わされて=被役态。“在卡拉OK大会上,让我唱歌,真是犯了难。”这时A、B是肯定不行的,就看C、D中选择哪个,也就是看谁是主语。C是使役态,主语是让他唱歌的人,D是被役态,就是被迫进行,主语是唱歌的人。这句话前后2个动作的主语没有变化,所以应该前后是一个人,即是感到为难的人,也就是唱歌的人,所以选择D。# A- h% j; R% b5 M8 y; K- ~8 d( o7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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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Q+ w' d( [% c32. そんなことをしたら、また先生に怒られ____。" T' n; P9 L: c0 t
8 n2 h |# L2 W+ b, e1 [A.そうだ B.ようだ C.みたいだ D.らしい& R5 r% F' }' U* n3 I4 g9 j3 t
2 u2 r0 ?, ~/ q0 B/ A答案:A。4项都是委婉的判断,表示“好象、似乎”。关键是连接形式,即4个选项前面的活用形:A.そうだ要求连用形;B.ようだ要求连体形;C.みたいだ要求终止形;D.らしい要求终止形。句中“怒られ”是“怒られる”的连用形,所以只能选择A。“干那样的事情,又要挨老师骂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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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 N/ Y8 j8 H, i
" G- D: u% `$ z& m
* r C; n5 G/ w6 a- M/ p& d) [33. 銀行に____から、家へ帰り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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6 V# Y& x5 D' M- RA.よって B.やって C.とおって D.よめ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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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5 y; `# Q0 i* ]答案:A。 A.よって=顺便去;B.やって=来;C.とおって=通过;D.よめて=能读(这是A的变形,是混淆视线的)。“てから”表示“……之后”。“去一下银行就回家。”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s) N& D5 k& u( U3 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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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X: N$ d$ M: {; J/ O" o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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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4. 買ったばかりの参考書を王さんにも見せて____。1 { h3 b3 W" Y+ T* |# o2 Y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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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もらった B.くれた C.いただいた D.あげ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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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D。这个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但是根据最优选择来看,D是合适的。这是授受动词的题目。前3项都是别人给我,但是A、C我是主语;B别人是主语。D是我给别人。“把刚刚买的参考书,也给小王看了。”是我给他看的,所以选择D是合理的。但是,从另外的角度看,本句也可以译成这样:“小王也给我看了他刚刚买的参考书。”这样就可以选择A。但是如果这样翻译,这句话就必须有个前提:在这之前还有别人给我看过刚刚买的参考书,如果没有这样的前提,句子中的“も”就不好理解。所以根据选择最优的原则,选择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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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 Z2 F/ r) ~8 D! S4 E3 m35.「その本、借りてもいいですか。」「どうぞ。わたし、今ちょうどよみおわった____ですから。」0 T, _0 @3 F) ]8 u# k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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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ころ B.わけ C.はず D.ところ* k3 x- M% H4 a" g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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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D。4项基本上属于形式体言之类。A.ころ=时刻的前后;B.わけ=理由;C.はず=估计应该;D.ところ=时候,前面是过去时,所以是“刚刚……完”。“‘我可以借这本书吗?’‘请吧,我刚刚读完。’”根据题义,只能选择D。. Y+ e" x+ k! T0 N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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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 n! N! ^- Q2 x; s z% r; r0 V: K& o }" [/ Y; i
36. ゆうべは遅くまで____ので、今朝はいつもより遅く起きた。 E$ q, Y( T8 Z; m6 k1 t7 B5 S8 H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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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寝ていた B.眠っていた C.眠れていた D.おきてい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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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z* k. J% {: z' m答案:D。“遅くまで”表示“到很晚”。4项的带有“ていた”,所以与前面连在一起表示:“昨天晚上一直……到很晚”。这个“……”由各个选项表示。A寝ていた=睡;B.眠っていた=睡着;C.眠れていた=类似于B,但是是错误的; D.おきていた=醒着(没有睡)。由于后面是“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可以确认,应该选择D。“昨晚睡得很晚,所以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 。, @1 a- A6 X! k6 C) h'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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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a9 p0 ~ ]( V2 M1 f4 {" e) B3 B7 e& f; p
37. わたしは今回の邉踊幛芜x手に____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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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q1 b) q$ P2 f XA.選び B.選ばれ C.選ばせ D.選ばさ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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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c$ c+ ]: t' H! s. }6 c: b9 c E答案:B。4项分别是“選ぶ”的各种态的连用形:A.選び=主动态;B.選ばれ=被动态;C.選ばせ=使役态;D.選ばされ=被役态。“我被选为这次运动会的选手。” 根据题义,选择被动态,所以是B。- K+ i; F. Z4 N
- `' ^& B% o' P5 Q% r1 K# l% x: f; X
! c. M# s) ~* \/ {4 g
) f7 P: C- t: N- t& S% C0 b38. この雑誌はどちらかというと男性____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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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t) G; q. G! Z4 z4 mA.むかい B.むき C.らしい D.みたい3 R0 u9 g6 a. l3 P0 X
2 q: T" r L( P; l1 j9 {3 z答案:B。A.むかい=对面;B.むき=面向;C.らしい=好象;D.みたい=好象。“说起这本杂志,总的说来是面向男氏的。”根据题义,只能选择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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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 Z' j2 A' I% L& M* R& e
39. 花子さんは今日は女性____ないかっこうをしています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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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らしく B.ようで C.みたいで D.そうで2 F: F" C5 j$ N5 b
1 i2 ?3 t6 w6 ^, Y9 I6 k
答案:A。BCD都是形容动词型助动词的连用形,后接 ない 时一般都加は,这里没有は,粗看起来就有可能不是。从各选项的意思看,都有“好象”之意,但是A另外有“名副其实”的意思。这正是本题所需要的。“花子小姐今天的打扮,可不象是女士样子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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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N! w* B" |9 c6 D/ Q( I9 ]. Q+ w, ^: i6 z; S' ^+ V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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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0.「風邪を引いて、熱があるんです。」「それは____ね。お大事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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z- F% f! n. |: w) WA.いやです B.へんです C.いけません D.こまり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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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C。这道题,如果熟悉日本人的说法,就用不着一个一个分析。他们看见病人的情况,非常爱说“それはいけませんね”。所以直接选择即可。如果一个个分析,则是A.いやです=讨厌、不愿意;B.へんです=怪;C.いけません=不好;D.こまります=为难。“‘我感冒了,发烧。’‘那可不好啊,请多保重。’”根据题义,选择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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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1.「先生、わたしの書いた論文をみていただきたいのですが、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いいだろう。じゃ、見て____。」; v# a. H/ P, r( y4 h" L. w
8 i; a9 @' Q6 x$ e cA.あげよう B.もらおう C.いただこう D.くれよう6 F5 @' l7 s" L! W; e6 g) W2 c
! l' ]; r, K3 k. f [5 ^, {, D
答案:A。4项都是授受动词的意志形。A.あげよう=我给你;B.もらお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C.いただこ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自谦语;D.くれよう别人给我,他是主语。“‘老师,我想请您看看我写的论文,可以吗?’‘行啊,给你看看吧。’” 根据题义,应该选择A。3 {! z% [( U$ S3 M! h8 c/ T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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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c& k8 [3 H- @2 c& R' I2 M/ Y" L/ s1 }/ f/ R0 l1 h
42.テレビや新聞などの広告のことを外来語で____と言います。1 _% h( ?, Q. X7 S& e4 V7 }
; W4 } h) ^$ E& q5 y5 ? N
Aスケジュール B.スケージュル C.コマーシャル D.コマシャール, u! i* Z! o0 k# g
6 c$ \" W' {) V* ]3 b) T
答案:C。 Aスケジュール=日程;B.スケージュル=日程,但是字不对;C.コマーシャル=广告;D.コマシャール=广告,但是字不对。“电视上或者报纸上的广告,用外来语叫‘コマーシャル’。”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K0 `# c# ]$ [&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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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v8 D, ]3 z4 H+ H' t- K' N3 d) W* ?: Z. D. f
43.____ものですが、気持ちだけですので、お受け取りください。& B; h$ C+ M, [( {5 C
3 d$ R& {. w, [1 v3 Z5 xAかなり結構な B.大変高級な C.つまらない D.はずかし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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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C。日本人送礼时一定说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が=这是拿不出手的东西”。所以不用犹豫,就选择C即可。“实在是拿不出手的东西,只是表达我的心意,请收下吧。” 8 M+ s3 S* Q( M3 D3 ?5 p
, P! C! I9 x) y& H5 s( e9 w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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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q1 P1 D' G' Z! {4 c+ K
44.今年は西暦2000年です、日本の____12年にあたり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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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大正 B.平成 C.明治 D.昭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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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B。 平成元年是1989年。“今年是公元2000年,相当于日本平成12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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9 j4 B$ E" J; V; L0 M C$ 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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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5.日本で国技と言われる伝統的なスポーツは____です。( I; w: A7 S4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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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歌舞伎 B.野球 C.相撲 D.柔道# F$ p( J. S5 i9 A) ~* ]1 j
' b3 C! Z9 j4 o/ R' ~6 d' i& V答案:C。“在日本被称作国技的传统的体育项目是相扑。” 7 n* i, S/ d1 w1 r6 T9 X- T0 T5 n; l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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8 |+ O3 a" Z, e) A# @; O, H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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二、 组合句子——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项完成句子。" ]9 R# l; K7 S1 i/ X
" q' Z6 @$ j t46.わたしにとって、カラオケで好きな歌を歌うことぐらい____。) V6 ?# s- V3 }8 Z* o6 H# u9 M d
1 |$ q5 z) T: u4 C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 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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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 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1 X7 U l8 o5 y/ y* M, L
" V! P7 u+ l; r# @答案:B。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非常愉快;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没有愉快的事情;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不愉快;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有愉快的事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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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对于我来说,再也没有比在卡拉OK唱自己喜欢的歌那样愉快的事情了。” “……ぐらい……ない”是个句形,表示:再也没有比…… ……的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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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 u2 A% B; ^: L9 A) T3 O3 g" g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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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7.イギリスに長く住んでいても、英語が____。 ) I6 w- `4 c! Z$ a" X! u
1 d8 s5 B+ x1 @: d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 B.うまいに限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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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 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 G, l- R( l1 v3 l# k
" V& v; t+ l+ J' l答案:A。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一定好;B.うまいに限る=一定好;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一定不好;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不好。8 b& y6 n* g. A; n8 N0 v
* Q8 @$ K6 M4 ? R
“在英国久住,英语也未必一定好。” “……ても,……とは限らない”是句形,表示:即使……,也未必……。* s% ?6 w: ]) T* k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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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8.先生、ここのところが分からないので、____。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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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Q# h7 Z% z! w; Y1 G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 ]) `: D% L2 s5 L
5 s! {0 E; G+ H9 `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 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 V" F* d3 G9 r+ \" c+ {+ }! F
6 ]9 f6 `, |' R( y答案:D。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能让我说明一下吗?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给我说明一下吗?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让我说明一下吗?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能给我说明一下吗?9 J/ e" [' ~4 o* ^0 ^
- S3 c- r8 _* }“老师,这个地方我不明白,能给我说明一下吗?”这里的A、C都是我说明,所以是错误的;B、D是请老师讲解,但是B没有用可能态,如果是: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けますか,也是可以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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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 d/ J0 w' @9 j! R- F6 f5 D- z. v49.子供じゃないんだから、していいことと悪いことが____。, }, e# u% ]) ?& f5 h. x) L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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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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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 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m: @* Y4 x) u
c9 \! x, e" l- `& k0 i答案:D。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明白吧。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不明白吧。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应该不明白吧。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不明白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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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又不是孩子,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不应该不明白吧。” 这里主要是对4个选项要有正确的认识。 Q; s6 [" k+ l2 \0 L- D8 q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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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Q" T0 E( \: n7 `0 I50.____、みんなで協力し合って解決できれば、それでいいのだ。2 j# ?4 N) ?- ]/ [% V" y7 `1 a( s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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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 何があったら B.何がなかったら1 i" R: P' H0 _ V# z2 h' M% U4 z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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C.何があっても D.何がなくて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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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D/ V( A1 A7 T: M答案:C。A. 何があったら=如果有什么事情的话;B.何がなかったら=如果没有什么事情的话:C.何があっても=即使有什么事情;D.何がなくても=即使没有什么事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