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考试——呵呵,不许看答案哦!
* P d9 y7 { K
# a8 E) z0 s' d5 N( J6 Q( Z# Q
一、 单向选择——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
# F8 e# I3 n0 g k9 E
& W* Y/ I; ~- m1 U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9 M% z6 v2 d2 r) g/ ~1 V( Y) t, c4 C5 j" N
A.へ B.に C.が D.で
! d' u h, c( \* O: I# u9 o0 p# E2 Q3 V: i( d8 \
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
1 a+ p0 i4 c' W+ V
# X' G9 N J# b# k& }2 ` c+ y" |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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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D/ i" B( w5 D" Z8 k0 h1 d& o% 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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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5 n6 t/ m$ l% T2. こんだ地下鉄であしを踏まれて、せっかく____靴が汚れてしまっ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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5 g; {$ O, @; q, a8 rAを B.が C.に D.の- q/ i8 ?5 U# O0 S2 ]" J6 X
+ h! t* h7 Z/ B" ?
答案:D。せっかく在这里译成“特意穿的”、“特意买的”。副词在名词前面做定语时副词+の。“在拥挤的地铁里被人踩了脚,把特意穿的鞋给弄脏了。”
! G5 O, A5 B0 Y) C* Q9 ]# C8 t: I( `. K; p; J# w
& x# @; z- U5 K. N) A! w% r
9 g' i7 p6 A( M) ?' C3. すみません。ここ____新宿へ行くバスが通りますか。
8 y. [ U* H6 a* ]1 A T7 ?6 r' i: Y9 A6 n% {) L# n9 b8 @0 {; `( K
A.に B.から C.を D.で- F& r. c9 n5 w2 S3 j+ e* q
+ @9 b. q3 t2 O1 o3 ^ 答案:C。动词是“通る”,是移动性自动词。移动动词移动的范围用を表示。这里を是补格助词。“劳驾,去新宿的公共汽车通过这里吗?”( y3 e. |# Z. E. _) ^( O: E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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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x4 K& Z1 V2 R2 k! C& s
; D4 r* O# a B* P* n- n4. 「山田さん、今日は忙しそうだ___。」「うん,手伝ってくれない。」: C+ H7 _/ i9 y; D y$ t
0 n; `+ x" a" { U& ?9 _+ c4 F; c* FA.か B.わ C.ね D.よ+ m4 d" _9 ]: O* `: J
9 O K, K/ V8 P答案:C。终助词ね是表示确认。所以后面的人也表示同意,说了个“うん”,是和“はい”一个意思,一般是男性语言。“‘山田先生,今天好象很忙呀。’‘是啊,能帮我忙吗? ’”
( ?- k3 j$ M3 w/ P, j0 c5 b
; j, N% i& O9 C B3 i3 g: l; D : }- j, O: }4 n
]1 r6 x6 C) r* a
5. できるだけ一週間に2回___3回母に電話をかけ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
# X! V5 \ Y( Z6 X) A8 L
% Y+ Y7 Y2 A$ A: v! l9 m2 p$ |A.と B.で C.も D.か% H% G+ A5 @6 R# n# j7 W Y
4 d. E; f3 ~, t! R8 H$ c6 \
答案:D。2回或者3回,用か表示。“我尽量做到每周给母亲打2次或者3次电话。”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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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z/ K4 ]6 A5 s1 b" R! D p, R$ }. P: D+ x! z
6. 教室を片付ける____ずいぶん時間がかかった。& L% C# |; s5 Q7 e8 F3 ^( S: i
/ b" R% e" m% F) w# jA.のに B.ので C.から D.でも
3 M: z: I) b% E' x
# O$ a: {0 `; g) z3 N- R& a' M5 ?答案:A。这里的のに是形式体言の+补格助词に,表示:对于……。表示行为的目的。因为教室を片付ける是动宾结构,所以要加形式体言の,变成名词接に。“为了收拾教室,花了相当长的时间。”7 m/ O8 {3 X4 O. H
- M6 K. M. [' v( G3 g5 C( o7 x# `
& F5 |. m: |' R* E' X2 _8 W) |9 c: L7 Y* M
7. タバコの火____火事を起こすことが多い。
" B& ?8 j+ b7 P& j n
- w8 X* P/ ~5 AA.まで B.だけ C.ので D.から
! S* ?) i' ` S2 B' ~5 ]
" a5 ?7 r' P3 o! O. N答案:D。から表示“从”,前面接名词。“从烟头的火引起火灾是很多的(常有的事。)”9 N/ j7 s2 O" W/ h, D) o7 x4 x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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6 m% Z) G) N: ~; L
8. こんな時に、お母さん____いてくれるといいんだが。
0 _. b' J6 S1 J, S! T
- O4 I) \& r) \7 J- K: `A.でも B.にも C.しか D.とも/ b5 @4 {$ S' p) y' Y$ I6 W( V
) n2 ?! q1 e+ h: A) k( _; L答案:A。表示这一类、之类。“这样的时候,母亲之类的人在就好了。”; J0 j) h; _; 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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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f8 t8 G; g: r" l1 T( Y
5 G7 x: Y0 q- i/ }9. 今日、最後に教室を____人は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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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Z5 c! M# q* ^! A* F& x B A.出た B.出ている C.出ていた D.出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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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D。B和C表示状态,所以这里不能用。A已经出去了,和题义不和,所以只能用D。“请最后离开教室的人把窗户关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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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Y% `5 d0 A$ T" k) i* w) M
3 J- i# ^3 |" C
10.彼の言っていることはいくら聞いても____分からない。5 [1 Z" N' S4 W& K0 V& w4 q) j
" A$ D* b# M' ^9 r8 E# fA.さっぱり B.しっかり C.ゆっくり D.かなり1 @" i) R; k& e* S4 ?" x- E
7 b h | Q' N: @# P; C
答案:A。さっぱり=1)很舒服、2)完全不懂;B.しっかり=牢牢地;C.ゆっくり=慢慢地;D.かなり=相当。“他讲的话怎么听,也根本听不懂。”根据题义,选择A (用其中的2))。 5 J) I6 d4 Y5 w4 i
; N. [. n2 a' F$ \1 _. P2 N1 m1 v
' l, q& P( F2 U
; J9 s0 y; T( j11. 今とても疲れていて、眠いんです。__その話は後にしてくれません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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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だから B.または C.そして D.それ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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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A。A.だから=所以;B.または=或者;C.そして=而且;D.それに=再加上。“现在我累得很,太困了。所以,你说的事情以后再说行吗?”。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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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2. 今度____試合に勝ちたいと思い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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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T8 G, o3 h1 Y" \( D9 yA.さえ B.しか C.こそ D.ほ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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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r, u$ j% D; O! q答案:C。A.さえ=连;B.しか=只;C.こそ=正是、才、可;D.ほど=程度。“这次比赛可是真想赢啊。”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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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N5 @; s* A: ?" x" E5 g e. `/ L! d7 V5 R& |( k. v# b. L
" V8 i6 b8 I/ r. Z) e. ]7 n0 E, 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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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z6 r$ p0 P! G2 Z% [13. 左のボタンを押してみた。____テープがゆっくり回り始め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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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そこで B.すると C.そして D.それ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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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B。A、B、C都有“于是”的意思,但是其中A、C有明确的因果关系,所以可以译成“所以”;而B的因果关系不明确,有偶然的意思。D是再加上,所以根本不讨论。“我试着按了一下左边的键。于是磁带就开始缓慢的转动了。”根据中文的意思,应该判断选择B。; H" ^# u7 D" m3 S( y: ^$ r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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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A4 P/ Y3 L5 }14. この問題は小学生には難しすぎて____できないでしょ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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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なかなか B.だんだん C.ますます D.いよいよ- C4 ~ q, h0 c" W
4 f. E" `3 V& K% {" d% t; q7 j
答案:A。这样的副词要搞清楚都各自修饰什么样的状态。A.なかなか(+ない)=很难;B.だんだん=渐渐;C.ますます=越发,D.いよいよ=即将。“这个问题对于小学生来说太难了,很难做出来呀。” 根据题义,选择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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8 C8 E% j' ^9 C4 M% E
( Y- Y/ N# d" v m15. 彼は今度の試験は絶対に自信があると言っていた。____、結果は50点しか取れなかっ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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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Y8 e* `3 N6 W- hA.ところで B.それでは C.ところが D.それから0 l2 W+ N' b# R% F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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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C。A.ところで=转变话题;B.それでは=那么;C.ところが=但是;D.それから=还有、然后。“他说对这次考试绝对有信心。但是,结果只得了50分。”这句是个明显的逆态接续,4个接续词中只有C是逆态接续,所以只能选择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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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6. このごろは疲れやすくなって、____おかしいと思ったら、やはり病気だっ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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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どうか B.どうも C.どうぞ D.どうして7 v! O" D. Y: S$ l# g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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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B。Aどうか=无论如何;B.どうも=总觉得;C.どうぞ=请;D.どうして=为什么。“最近红容易疲倦,总觉得奇怪,确实是生病了。”所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8 b; A. X( Y- Y O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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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G. D7 _8 Y5 _6 E! H8 j$ B
17. 今は何もできませんが、____将来必ずこの恩はお返しします。7 p: l! i" P2 O2 G" }& V0 u0 x8 \; j
; b& U1 m" h) ` t6 _; I2 x' PA.それに B.だから C.そして D.しかし6 Y9 ~, T4 b9 }; z/ L1 R1 O
( Z3 ]4 T; M% I答案:D。A.それに=再加上;B.だから=所以;C.そして=而且、于是;D.しかし=但是。“现在是什么也干不了,但是将来一定报答这份恩情。”表示“但是”的只有D。所以只能选择D。# q H1 \5 T/ D6 v4 [* L! ^6 v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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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Z% j$ R# ]5 h5 e8 q7 D- W% t( S
* l" @1 t' }/ @; Q4 M18. 大学を卒業する皆さんには____世の中に役立つ人間になってもらいたいもので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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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かなり B.ぜひ C.あまり D.また( ]9 `) I' t$ e k% N3 [& o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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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B。A.かなり=相当;B.ぜひ=希望;C.あまり=太;D.また=又。“对即将大学毕业的各位来说,非常希望你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只有B是希望,所以选择B。其实,这样的题,看准了“希望”,就不必管其他的词的意义了。1 S& ]7 a) c' Y% O! C7 s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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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0 y5 t) ?9 A( M! }6 j3 G9 ]& |
19. 図書館で借りた本に誰かに絵を書かれて____、本当に困った。) x2 {- y% n) b. ~0 t
( ~5 i8 J) Y3 r3 e* r, |A.もらって B.しまって C.おいて D.あって
! r0 V# }& I9 L9 T9 ~$ ?
0 {) [, x* Q( W, [$ t. Q+ c; d5 i% |( G答案:B。A.もらって=别人为我做事情;B.しまって=出现遗憾的事情(无法弥补的损失);C.おいて=事先做了某种准备;D.あって=动作结果维持。“不知道是谁,在从图书馆借来的书上画了画,真让我为难。” 把4个选项一个一个套进去,只有B符合句子的意思。
) J0 f8 M* Q V& k8 @3 A
?- I- r, I: I; w4 t* o7 j7 G$ T3 T: X- {$ b9 b0 [& t/ j
$ W; r2 g; S3 z
20. さっきまで光っていた星が____しまいまし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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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とめて B.けして C.やめて D.きえて! [! x! R4 g7 w3 U) T: k
! z! r+ [0 ^1 S答案:D。A.とめて=机器停止;B.けして=消失(他动词);C.やめて=活动停止;D.きえて=消失(自动词)。“刚才还发光的星星已经消失了。”A和C都不合。B和D中判断应该用自动词还是他动词。因为星星后面是“が”,所以用自动词。应该选择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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8 v2 k' C/ c* t7 d$ J* V6 g2 `0 h/ T0 a' W1 d
' @2 G' w+ L9 X$ F& v8 B1 \4 h21. 「それでは、お先に失礼____ます。」「あ、お疲れ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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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してい B.いたし C.され D.させ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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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B。A.してい=状态;B.いたし=する的自谦形式;C.され=する的被动形式;D.させ=する的使役形式。“‘那么,我先走了。’‘啊,你辛苦了。’” 只能选择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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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 U+ ^0 E" h$ L% D# m$ _/ g$ z$ B! _* @$ |
4 g4 T7 w" p6 z2 b5 k9 ]
22. もし雨____明日のハイキングは来週に延期し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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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たら B.なら C.では D.ので& ^7 P) K( j4 t; d) @
( y7 \% |7 h: Q# z* o: D答案:B。A.たら=如果,B.なら=如果;C.では=那么;D.ので= 所以。因为前面有“もし”,所以一定和如果搭配,C、D不合题义。选择A或者B。A只能接在用言过去时后面;B可以接在名词后面。所以选择B。“如果明天下雨,就把明天的郊游改到下周。” 1 {* l6 O6 ^6 D: e7 ^" G& i
& }, O3 V0 W/ S1 g: U; J0 u* W |/ A
0 j% ?. q& ?5 k. n3 E23. 事務所に山田さんという人がいますから、その人にこれを__くださ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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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わたして B.わたって C.こたえて D.あずかって% I* F1 o9 m: w/ g
7 z- C! E0 S& O- ]6 w( A5 E4 N2 Z答案:A。A.わたして=交给;B.わたって=渡过;C.こたえて=回答;D.あずかって=代管。“办事处有个叫‘山田’的先生,请你把这个交给他。” 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5 _; R D" [2 b2 Q$ x# `9 |9 m3 s1 D/ R2 a' Y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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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4. 車はもう用意して____ますので、どうぞお使いください。
! [5 B* N; L' ?: Y! k& N5 [4 d! A# K( a5 D3 M$ O
A.しまい B.み C.あり D.お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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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t, {3 r% A, x" }4 ^+ P答案:C。 A.しまい=完了;B.み=试一下;C.あり=1)动作结果维持,2)事先准备;D.おき=事先准备。“车子已经准备好了,请您使用吧。”根据句义,要选择表示“事先准备”,所以选择C、D之一。C、D有何不同呢?用一个公式:てある的现在时=ておく的过去时(已经准备好),ておく的现在时表示要准备,但是还没有准备。句中有“もう”,说明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后面给的是“ます”,所以只能选择C。
" H% A8 I, b0 L% v* d
4 `, \' @, e% }. A( L& z% i3 E
* I7 e( \' I2 M/ o1 e
/ t$ }1 z, N% P( z( s25. 毎日水を____、1ヶ月ぐらいで花が咲くでしょう。- K4 H2 V! D& k. ?4 }0 U
% Q Z$ F6 A9 z+ C/ f6 f& I
A.やれば B.くれれば C.もらえば D.さしあげれば) ^" J: ^- q, F3 e0 a
9 ]' \+ [' I4 }9 z9 w& f! Q答案:A。4项均为给,但是这是给花浇水。日语中有规定:给动物喂食、给植物浇水都用やる。所以,只能选择A。其他就不用管了。" M* X, B3 z7 z; S8 F1 t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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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n0 }. B! O% o
( {7 h! O& r3 l; g& s5 S" C, f26. 陳さんは買い物に行った____で、まだ戻っていません。: V" _- {6 C: V8 {+ @2 X# d
8 t5 r6 ^. K# l2 [, \. k' h# KA.ため B.とき C.たび D.まま
! I% F8 }/ v) M9 `6 J1 S1 X0 I, X4 O' c8 a
答案:D。 A.ため=为了、因为;B.とき=时候;C.たび=每次;D.まま=动作之后没有变化。“小陈去买东西,还没有回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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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7. 最近、映画館に行く____家でビデオを見る人が多くなった。' q& ^# ^5 h2 f. H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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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うちに B.かわりに C.あいだに D.たび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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9 V6 [3 E; ]4 }. k9 J答案:B。 A.うちに= 在……期间;B.かわりに=代替;C.あいだに=在……期间;D.たびに=在每次……时。“最近代替去电影院,在家里看录象的人多起来了。”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8 ~. H6 h" E/ d" x4 }% y
( T, c* ? ] b, v, d4 f3 E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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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8. そちらは寒い日が続いている___ですが、皆様お変わりありませんか。5 V S: y9 ]' M5 x6 v
* C% Y5 w: t/ n0 q# xAというところ B.とのこと C.というもの D.というわ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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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B。Aというところ=是……的状态;B.とのこと=听说;C.というもの=是……的事物;D.というわけ=是……的理由。“听说你们那里天气一直很冷,大家的好吗?” 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0 o* H [7 _/ [) S( u2 N
d6 o, Y! |* p1 a
2 x: V4 J) O1 x/ T% _% X6 v7 V* Z7 b/ \5 _ c7 k( g
29. 日本語がお上手ですね。誰かに教えて____ましたか。7 ^8 a. T( z- h/ N
9 B7 j3 J# X' S* \5 w1 v) w2 Y* l+ d; gA.くれ B.あげ C.やり D.もらい1 J9 X& e) O3 Q# l- p. V# B$ l+ G1 J( p
8 h' C8 L' E1 ?; G0 Y. k答案:D。A.くれ=别人给我做事(他是主语);B.あげ=我给别人做事;C.やり=我给别人做事;D.もらい=别人给我做事(我是主语)。“您的日语很好啊。有人教的吗?”根据授受动词的方向,应该是别人为我,所以选择A或者D。再看句中“誰かに”教的人做补语,也就是我是主语,所以只能选择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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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I$ o. o" d0 L0 x/ s
30. あなたのやさしい____がすきで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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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 z. I T4 R2 M$ `A.こと B.もの C.ところ D.ころ, X: _7 H" p1 H6 [ G
/ |) d( O0 y4 f; P
答案:C。前3项都是形式体言,A.こと=事情;B.もの=东西;C.ところ=之点、之处;D.ころ=时。“我喜欢你的善良(温柔)之处。”所以只能选择C。
9 g/ {+ M8 `+ k
$ s, H$ C3 e0 b4 C8 |8 A
0 m7 U" z3 b0 Z( b5 P( \9 e' h/ n4 [" a% P* E' d
31. カラオケ大会で急に歌を____、ほんとうに困った。
- Q9 [0 e/ q; T
! [- v" t( p/ ?- M) |& M' wA.歌って B.歌われて C.歌わせて D.歌わされて. v" i' L( R0 W/ L. d& ]: M B
5 A( Z' t x: K
答案:D。4项分别是“歌う”的各种态的连接式:A.歌って=主动态;B.歌われて=被动态;C.歌わせて=使役态;D.歌わされて=被役态。“在卡拉OK大会上,让我唱歌,真是犯了难。”这时A、B是肯定不行的,就看C、D中选择哪个,也就是看谁是主语。C是使役态,主语是让他唱歌的人,D是被役态,就是被迫进行,主语是唱歌的人。这句话前后2个动作的主语没有变化,所以应该前后是一个人,即是感到为难的人,也就是唱歌的人,所以选择D。# m5 l: b9 v- d' n- f9 a: ]% _9 D, t
4 m, W( K7 S9 d7 E! m$ j: ?3 a" Y
6 I( l' X" q7 H2 b$ A+ g7 I% n) V# F; {9 \
32. そんなことをしたら、また先生に怒られ____。& j! H6 {. C* _
1 K% ` M) N0 o' ZA.そうだ B.ようだ C.みたいだ D.らしい4 }! q- f/ ?% C/ G6 r
]$ ]4 v1 ?1 i% i. E1 J4 {. Y$ s
答案:A。4项都是委婉的判断,表示“好象、似乎”。关键是连接形式,即4个选项前面的活用形:A.そうだ要求连用形;B.ようだ要求连体形;C.みたいだ要求终止形;D.らしい要求终止形。句中“怒られ”是“怒られる”的连用形,所以只能选择A。“干那样的事情,又要挨老师骂呀。”2 r( w. V3 m6 Y. Z4 [' b! I5 O
2 s( e3 \ B# {( ^9 @% a
( K6 M% E% n7 b" |, A W( d+ g
$ k# P3 U+ v" V7 Z! b
33. 銀行に____から、家へ帰ります。8 n$ V$ G$ X4 X" c5 f Q
- w- P. H' M/ y) aA.よって B.やって C.とおって D.よめ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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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A。 A.よって=顺便去;B.やって=来;C.とおって=通过;D.よめて=能读(这是A的变形,是混淆视线的)。“てから”表示“……之后”。“去一下银行就回家。”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5 B4 q8 N9 E4 i9 B8 _% 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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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w0 e8 z; B* d34. 買ったばかりの参考書を王さんにも見せて____。( y& q3 J1 P/ ^- a( k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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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もらった B.くれた C.いただいた D.あげた4 z; j# [5 w F1 `8 h) f
$ Q* T6 u9 U+ ?# M8 |( x
答案:D。这个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但是根据最优选择来看,D是合适的。这是授受动词的题目。前3项都是别人给我,但是A、C我是主语;B别人是主语。D是我给别人。“把刚刚买的参考书,也给小王看了。”是我给他看的,所以选择D是合理的。但是,从另外的角度看,本句也可以译成这样:“小王也给我看了他刚刚买的参考书。”这样就可以选择A。但是如果这样翻译,这句话就必须有个前提:在这之前还有别人给我看过刚刚买的参考书,如果没有这样的前提,句子中的“も”就不好理解。所以根据选择最优的原则,选择D。
; b7 u. z8 `- J k* D% t, ^8 J5 h* r& o @5 m; t8 c
" c; I. Z6 J. ]+ o0 t- A
$ F4 ^5 U2 E& s0 N5 k0 p8 Z8 H35.「その本、借りてもいいですか。」「どうぞ。わたし、今ちょうどよみおわった____ですから。」! A1 b& S1 B3 j1 b6 d% h* D" c
/ n$ B' H7 ]5 f! FA.ころ B.わけ C.はず D.ところ8 o4 N% |$ Q6 U
2 G9 x6 _ S- m7 E7 s, [; [9 `, R
答案:D。4项基本上属于形式体言之类。A.ころ=时刻的前后;B.わけ=理由;C.はず=估计应该;D.ところ=时候,前面是过去时,所以是“刚刚……完”。“‘我可以借这本书吗?’‘请吧,我刚刚读完。’”根据题义,只能选择D。
" M5 v' e$ m, y7 Z4 w. e! ?) T2 d7 @
; c; {& b6 l. X, ~1 o. Z
3 t/ s* r0 p7 ?3 G& L e, e1 g) \+ ~1 u2 ~2 k. E* U4 s: Z0 M4 Y
36. ゆうべは遅くまで____ので、今朝はいつもより遅く起きた。' L) e! z+ \, z' ]/ Q* w
1 F, e6 V: N8 `2 l& DA寝ていた B.眠っていた C.眠れていた D.おきていた# Q; c1 n8 {& r1 m2 l
2 R8 _5 V* v: j/ ?8 I2 {
答案:D。“遅くまで”表示“到很晚”。4项的带有“ていた”,所以与前面连在一起表示:“昨天晚上一直……到很晚”。这个“……”由各个选项表示。A寝ていた=睡;B.眠っていた=睡着;C.眠れていた=类似于B,但是是错误的; D.おきていた=醒着(没有睡)。由于后面是“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可以确认,应该选择D。“昨晚睡得很晚,所以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 。
0 Z4 k7 p. O5 O% u
8 h7 j, N7 f; I9 Z
8 Q9 n/ H e4 \5 F) `2 i6 U' o, S# @* V# G
37. わたしは今回の邉踊幛芜x手に____た。% m' G* N0 G% l' l1 M% ]1 U
- S% W1 w# h- R1 g' h' O* Z, c8 Q, S
A.選び B.選ばれ C.選ばせ D.選ばされ
' E$ g$ @0 H. ?. H/ g7 W' W) j1 Z$ c+ U5 Y3 W G
答案:B。4项分别是“選ぶ”的各种态的连用形:A.選び=主动态;B.選ばれ=被动态;C.選ばせ=使役态;D.選ばされ=被役态。“我被选为这次运动会的选手。” 根据题义,选择被动态,所以是B。
- ^4 o" W7 ?. }$ M% F
6 Q" A. [& l- Q" C3 B- Q! X
6 U8 g" B V, H- u* @# j1 m0 Z" c n' B1 b
38. この雑誌はどちらかというと男性____だ。9 K6 z$ p6 F# c* r* ^
6 j% C6 _; b+ @4 i5 J
A.むかい B.むき C.らしい D.みたい4 R. `# \. Z- y
& O( F; }- \& X5 i! k; J9 j! ]答案:B。A.むかい=对面;B.むき=面向;C.らしい=好象;D.みたい=好象。“说起这本杂志,总的说来是面向男氏的。”根据题义,只能选择B。. B& Y0 |+ e) M E, E: Z# r
4 v2 @# p3 D: u7 j' N5 M7 B- f
4 f) T2 F; N% p( N4 W6 W; t! V" L' U: j9 @8 i" {. `
39. 花子さんは今日は女性____ないかっこうをしていますね。, |; s0 {4 H% O8 c2 r0 o
4 A. p. F$ e" c1 E4 EA.らしく B.ようで C.みたいで D.そうで
9 V$ g8 B# ]: Q3 V$ ~/ i- k- k4 Z+ i% \' A: y
答案:A。BCD都是形容动词型助动词的连用形,后接 ない 时一般都加は,这里没有は,粗看起来就有可能不是。从各选项的意思看,都有“好象”之意,但是A另外有“名副其实”的意思。这正是本题所需要的。“花子小姐今天的打扮,可不象是女士样子啊。” 1 \% p7 b# Y. C. S5 T( f! A: V, a0 G
+ j( K2 q% F9 H) ^- d4 o9 X
7 w2 s' i* _3 ^8 q4 K% s+ O
5 t$ h" X( C5 Q) A+ d" P40.「風邪を引いて、熱があるんです。」「それは____ね。お大事に。」
2 D* a" n4 `6 R2 J7 F
7 I. F( I: L. u2 [- x9 `A.いやです B.へんです C.いけません D.こまります
+ w5 U$ b. ?# h) ?7 L: L6 @. k8 d0 T! W" u/ v' a/ r M* Y, u# c
答案:C。这道题,如果熟悉日本人的说法,就用不着一个一个分析。他们看见病人的情况,非常爱说“それはいけませんね”。所以直接选择即可。如果一个个分析,则是A.いやです=讨厌、不愿意;B.へんです=怪;C.いけません=不好;D.こまります=为难。“‘我感冒了,发烧。’‘那可不好啊,请多保重。’”根据题义,选择C。
9 O9 m& N3 x* U3 Y% E2 C. {% K& O/ L' {
7 y3 l- y0 |/ o, t
' [) `/ f6 i* C& u
41.「先生、わたしの書いた論文をみていただきたいのですが、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いいだろう。じゃ、見て____。」
4 m. B8 B' N) C2 b1 `9 }" q& h8 ^! ^2 M/ {. @5 M5 a
A.あげよう B.もらおう C.いただこう D.くれよう9 }5 w% R' b- ~: J- G; I: y
: A- }+ c# u5 }# T3 ?答案:A。4项都是授受动词的意志形。A.あげよう=我给你;B.もらお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C.いただこ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自谦语;D.くれよう别人给我,他是主语。“‘老师,我想请您看看我写的论文,可以吗?’‘行啊,给你看看吧。’” 根据题义,应该选择A。% Y; ]* v( b0 c0 T; a
/ L, ], ], |6 d4 ^
; |( T' C4 K/ R$ _3 Y' c/ @' t: s1 l: I0 P5 i
42.テレビや新聞などの広告のことを外来語で____と言います。# [% g$ d9 u( D: H# Z) [
) G+ N& P$ [- x1 u' c" A; oAスケジュール B.スケージュル C.コマーシャル D.コマシャール
8 h( j5 C& X& Q0 S9 R, ^% M, }2 Z; I) _3 W$ @" g
答案:C。 Aスケジュール=日程;B.スケージュル=日程,但是字不对;C.コマーシャル=广告;D.コマシャール=广告,但是字不对。“电视上或者报纸上的广告,用外来语叫‘コマーシャル’。”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6 X3 ^; D; z# C, ^; D, T8 b7 y! b7 R$ e& n# C9 ^8 F# \# K
$ g4 X& ] }. i% N! e! B% n0 d3 V1 x$ E/ F. N3 j
43.____ものですが、気持ちだけですので、お受け取りください。( K$ g+ H: g' W- g' x: g: G
" a1 j1 B* Y5 @
Aかなり結構な B.大変高級な C.つまらない D.はずかしい2 K+ ], r8 I( L; z' {- L9 K
' G- V' O" @: n1 B2 B1 g2 w" G0 g" T
答案:C。日本人送礼时一定说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が=这是拿不出手的东西”。所以不用犹豫,就选择C即可。“实在是拿不出手的东西,只是表达我的心意,请收下吧。” 2 X' j f0 Q9 i( J/ w# k7 P
" U+ a7 s9 f p" D8 X" U9 L& l, ?( h* V
8 c7 Z2 c8 i) R* {44.今年は西暦2000年です、日本の____12年にあたります。: ~' N: A! L& {3 L7 i4 Y9 S2 x
4 S9 N0 ^& d `) ], u9 |
A.大正 B.平成 C.明治 D.昭和! \( f% t p" e: |' M0 S
* `" D Q0 F' K5 D5 t答案:B。 平成元年是1989年。“今年是公元2000年,相当于日本平成12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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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I. |$ Z* R( k' e* x) p8 c8 b" T0 Z% U
# L& W5 `1 z7 Z$ ~8 w r; l45.日本で国技と言われる伝統的なスポーツは____です。0 E) N. Q! d1 c* b: I6 y" j, A
3 P. n2 S, n0 y) f: wA.歌舞伎 B.野球 C.相撲 D.柔道
( G5 Y- M# t+ _- O+ S) U* i/ ?# r' z. j/ c" p! S4 C# K! A( ?
答案:C。“在日本被称作国技的传统的体育项目是相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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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 K" Z9 x% w9 h) Z; F0 Z
: F5 K& K; I) h6 L6 O- x0 X5 x* n二、 组合句子——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项完成句子。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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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6.わたしにとって、カラオケで好きな歌を歌うことぐらい____。2 e- S* o$ m3 T- c# }
, `+ Z2 b9 D9 }4 t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 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2 E( X* Y' V; \% P1 N
) }0 n% {5 O& k: f) @1 _; E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 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 v& l6 |- {* c$ f
* O0 p3 ]0 F3 y
答案:B。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非常愉快;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没有愉快的事情;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不愉快;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有愉快的事情。0 o g, o' N x# V W
e# v! A1 v9 |9 c" m
“对于我来说,再也没有比在卡拉OK唱自己喜欢的歌那样愉快的事情了。” “……ぐらい……ない”是个句形,表示:再也没有比…… ……的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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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 Q4 w+ O0 G; j+ ] c% g2 @$ N' \/ h& c4 c/ |/ y( x4 N; j! \
47.イギリスに長く住んでいても、英語が____。 0 N( ^ c8 r: Z- y
6 D% h) L1 F" F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 B.うまいに限る
, c% |4 [* {; a4 g. `
h8 H6 k& k4 H' o8 n }; ?: N9 d2 \1 n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 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 V# |1 z/ f% d! F
/ Z5 w7 F) s$ |: _
答案:A。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一定好;B.うまいに限る=一定好;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一定不好;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不好。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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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在英国久住,英语也未必一定好。” “……ても,……とは限らない”是句形,表示:即使……,也未必……。9 \5 L6 ^; @& n M8 y: i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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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i% @ o; Y. i; ?. u8 n9 C. V0 p/ ~
48.先生、ここのところが分からないので、____。7 P/ T6 s- A5 Z
V1 p/ x' r! e0 [' B7 B5 \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
Q% l Z' I) k7 {
! C P. q4 K" y* a* X6 `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 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 e( D/ L& R/ T/ ^ _
& W( s' {- F P1 }& }6 q6 B" D
答案:D。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能让我说明一下吗?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给我说明一下吗?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让我说明一下吗?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能给我说明一下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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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W8 d9 g9 W( e9 I“老师,这个地方我不明白,能给我说明一下吗?”这里的A、C都是我说明,所以是错误的;B、D是请老师讲解,但是B没有用可能态,如果是: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けますか,也是可以的。6 f* D _6 d9 L( R1 f( ]; T
4 b C z" b7 N# l
5 O; T% H( }* z- y9 L; c
: {$ m0 x& u! O- W3 i4 E% X49.子供じゃないんだから、していいことと悪いことが____。1 e7 u; e4 u7 R% O
6 w! @; }( C+ c8 o5 |; u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 d% b4 T2 u4 E
% r% {" P7 [, w, q" T9 i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 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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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D。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明白吧。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不明白吧。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应该不明白吧。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不明白吧。- Y8 d7 S' I+ W# F) G- z
: O' b1 k m w9 R9 g9 h“又不是孩子,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不应该不明白吧。” 这里主要是对4个选项要有正确的认识。
5 ]2 F/ h+ }( O" ]" J, a6 ], [7 y
' N+ H: ?0 ^# \4 `$ \
; A4 _) N$ N! o, E+ B: x50.____、みんなで協力し合って解決できれば、それでいいのだ。
8 b# ?( z. z; v/ Z: r% q+ ^. s9 {# H4 d {" k( L
A. 何があったら B.何がなかったら7 s" Q" Q# C& R9 D/ F
A4 @8 [/ q2 p EC.何があっても D.何がなくても% S, m3 O" S% V- I
) C; j( x( |( \) Q5 W/ Q) ]9 s答案:C。A. 何があったら=如果有什么事情的话;B.何がなかったら=如果没有什么事情的话:C.何があっても=即使有什么事情;D.何がなくても=即使没有什么事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