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天声人语(2,12)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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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6-2-12 06:35: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公開中の邦画『博士の愛した数式』と、洋画『プルーフ・オブ・マイ・ライフ』はどちらも老いた数学者の試練を描く。かつての天才が作中それぞれに説くのは、数や式の持つ美しさである。    正在上映的日本电影《博士爱上的算式》和欧洲电影《证明我的生命》讲述的都是一名年迈的数学家所进行的试练。两部电影中,曾被誉为天才的人向世人述说了数字与算式中具有的美丽。  数学の美や深遠さは、凡才にはやや実感しづらいところがある。だが、数学五輪に出場するような俊才ならきっと堪能できるのだろう。何しろこんな難問を解いてしまう若者たちだ。「nを割り切る相異なる素数はちょうど2千個ある。2のn乗+1はnで割り切れる。この条件を満たす正整数nは存在するか」\    普通人或许难以体会到数学的美及深邃的内涵,但在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崭露头角的数学佼佼者们定能心领神会罢。毕竟这群孩子解开了如此难的问题,“能除尽n的不同质数有2千个。且2n+1也能被n整除。满足这个条件的正整数n是否存在?”  全国13会場できのう、数学五輪の日本代表を選ぶ試験があった。参加したのは高校生以下の百数十人だが、東欧スロベニアで夏に開かれる五輪に進めるのは各国とも6人まで。会場にはトリノ五輪にも劣らない緊張感が漂っていた。    昨天,全国13处考场中进行了日本数学奥赛选拔赛。一百多名高中生及高中生以下的学生参加了选拔赛,然而每国最多只能派出6名选手参加夏季在东欧斯洛维尼亚召开的奥赛。考场上的紧张气氛不亚于都灵冬奥会。  1959年にルーマニアで始まった数学五輪には、既に半世紀近い歴史がある。90を超す参加国で際立つのは中国の強さだ。この10年で7度も優勝した。米国や韓国も強豪だが、日本は最高8位どまりである。    1959年始于罗马利亚的数学奥赛已有近半世纪的历史。在90多个参加国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国。10年间获得了七次冠军。美国和韩国实力也很强,但日本的最佳成绩只达到第8名。  国ごとの平均的な数学力なら世界屈指の日本が、数学五輪となると上位に届かない。「日本の学校は英才教育をためらいますから。飛び抜けた頭脳をさらに伸ばす場がほとんどなかった」。数学オリンピック財団事務長で元高校教諭の渡辺義正さんは話す。    日本国内平均数学能力在世界屈指可数,但在数学奥赛中一筹莫展。原高中老师,现任数学奥委财团事务长的渡边义正先生说:“这是因为日本学校没有施行英才教育。几乎没有留给头脑聪明、智力超群的学生们进一步发展的空间。”  本番では同じ問いが各国語に訳して出題される。発想で解く米国、論理のドイツ、直感のイタリア…。解き方には国柄がはっきり表れる。教科書に即したまじめで地道な解法が日本勢の特徴だという。    正式考试的试题是将同样的问题的译成各国语言。利用新思维解题的美国,伦理的德国,直感的意大利……解题方式将各国国情表现得一览无余。日本的特征则是按照教科书一板一眼地解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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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6-2-12 12:29:55 | 显示全部楼层
洋画『プルーフ・オブ・マイ・ライフ』正确的应该是『プルーフ・オブ・ライフ』, 即Proof of life,生命的证据 2のn乗+1不是2n+1,而是2的n次方+1   公開中の邦画『博士の愛した数式』と、洋画『プルーフ・オブ・マイ・ライフ』はどちらも老いた数学者の試練を描く。かつての天才が作中それぞれに説くのは、数や式の持つ美しさである。   正在上映的日本电影《博士所珍爱的算式》和欧美电影《生命的证据》讲述的都是一名年迈的数学家所经历的磨练。两部电影中,过去的天才分别向向世人述说了数字与算式所具有的美。  数学の美や深遠さは、凡才にはやや実感しづらいところがある。だが、数学五輪に出場するような俊才ならきっと堪能できるのだろう。何しろこんな難問を解いてしまう若者たちだ。「nを割り切る相異なる素数はちょうど2千個ある。2のn乗+1はnで割り切れる。この条件を満たす正整数nは存在するか」\   数学的美及深邃内涵,对于常人来说有些难以体会,但对于参加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的数学佼佼者们应该可以的吧。毕竟这些年轻人解开了如此难的问题:“能除尽n的互不相同的质数正好有2千个,且2的n次方+1能被n整除。满足此条件的正整数n是否存在?”  全国13会場できのう、数学五輪の日本代表を選ぶ試験があった。参加したのは高校生以下の百数十人だが、東欧スロベニアで夏に開かれる五輪に進めるのは各国とも6人まで。会場にはトリノ五輪にも劣らない緊張感が漂っていた。   昨天,全国13处考场中进行了代表日本参加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的选拔赛。一百多名高中生及高中生以下的学生参加了选拔赛,然而各国最多只能派出6名选手参加夏季在东欧斯洛维尼亚召开的奥赛。考场中所洋溢的紧张气氛实不亚于都灵冬奥会。  1959年にルーマニアで始まった数学五輪には、既に半世紀近い歴史がある。90を超す参加国で際立つのは中国の強さだ。この10年で7度も優勝した。米国や韓国も強豪だが、日本は最高8位どまりである。   1959年始于罗马利亚的数学奥赛已有近半世纪的历史。在90多个参加国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国的实力。10年中获得了七次冠军。美国和韩国实力也很强,但日本的最佳成绩只达到第8名。  国ごとの平均的な数学力なら世界屈指の日本が、数学五輪となると上位に届かない。「日本の学校は英才教育をためらいますから。飛び抜けた頭脳をさらに伸ばす場がほとんどなかった」。数学オリンピック財団事務長で元高校教諭の渡辺義正さんは話す。   日本整体的平均数学能力在世界上虽屈指可数,但在数学奥赛中却无法拔得头筹。原高中老师,现数学奥委财团事务长的渡边义正先生说:“这是因为日本学校在施行英才教育上踌躇不前,几乎没有给超常的头脑留有进一步发展的可能。”  本番では同じ問いが各国語に訳して出題される。発想で解く米国、論理のドイツ、直感のイタリア…。解き方には国柄がはっきり表れる。教科書に即したまじめで地道な解法が日本勢の特徴だという。   正式考试时,是将同样的试题问题译成各国语言后出题的。解题方式明显体现了各国的风格:巧思解题的美国,讲究逻辑的德国,听凭直觉的意大利……而严格遵循教科书,一板一眼的解题方法则是日本的特征。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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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6-2-12 12:37:17 | 显示全部楼层
060212天声人语  公開中の邦画『博士の愛した数式』と、洋画『プルーフ・オブ・マイ・ライフ』はどちらも老いた数学者の試練を描く。かつての天才が作中それぞれに説くのは、数や式の持つ美しさである。   正在上映中的国产片《博士所爱的公式》和外国片《证据》所表现的,都是老年数学家历经考验的故事。电影中,往日的天才各自向世人述说着数字与公式世界的美。  数学の美や深遠さは、凡才にはやや実感しづらいところがある。だが、数学五輪に出場するような俊才ならきっと堪能できるのだろう。何しろこんな難問を解いてしまう若者たちだ。「nを割り切る相異なるそすう素数はちょうど2千個ある。2のn乗+1はnで割り切れる。この条件を満たす正整数nは存在するか」\   数学之美极其深奥之处,对于普通人来说是稍稍有点难以领略的。但如果是有资格参加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的俊才的话,肯定能心领神会而感到满意吧。毕竟这都是些能解开如下难题的年轻人。“能除尽n的不同质数正好有2千个。且2的n次方+1也能被n整除。满足这个条件的正整数n是否存在?”  全国13会場できのう、数学五輪の日本代表を選ぶ試験があった。参加したのは高校生以下の百数十人だが、東欧スロベニアで夏に開かれる五輪に進めるのは各国とも6人まで。会場にはトリノ五輪にも劣らない緊張感が漂っていた。   昨天,全国有13处考场进行了日本奥数代表选拔赛。一百几十名高中以下的学生参加了选拔赛,然而能进入夏季在东欧的斯洛维尼亚召开的奥数大赛的选手名额,每国只有6名。考场上的紧张气氛并不亚于都灵的冬奥会。  1959年にルーマニアで始まった数学五輪には、既に半世紀近い歴史がある。90を超す参加国で際立つのは中国の強さだ。この10年で7度も優勝した。米国や韓国も強豪だが、日本は最高8位どまりである。   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于1959年始于罗马利亚,算来已有近半个世纪的历史了。在90多个参赛国中最引人注目的强国是中国。在这10年里竟获得了七次冠军。美国和韩国实力也很强,而日本的最佳成绩只达到第8名。  国ごとの平均的な数学力なら世界屈指の日本が、数学五輪となると上位に届かない。「日本の学校は英才教育をためらいますから。飛び抜けた頭脳をさらに伸ばす場がほとんどなかった」。数学オリンピック財団事務長で元高校教諭の渡辺義正さんは話す。   日本的国家平均数学能力在世界上是屈指可数的,可在奥数方面老是升不上去。原高中老师,现任奥数财团事务长的渡边义正先生说:“这是因为日本学校在英才教育方面踌躇不前。几乎没有给智力超群的学生进一步拔高的地方。”  本番では同じ問いが各国語に訳して出題される。発想で解く米国、論理のドイツ、直感のイタリア…。解き方には国柄がはっきり表れる。教科書に即したまじめでじみち地道な解法が日本勢の特徴だという。   正式竞赛时,相同的试题被翻译各国语言。美国学生靠思路解体、德国学生靠逻辑解题、意大利学生靠直觉解题……。在解题的方式上也清楚地表明了各国的特点。据说日本学生的特征则是,按照教科书上的认真而勤恳的方法来解题。 相关链接: 《证据》(Proof) 影片根据戴维·奥本曾获普利策奖的百老汇剧目改编,故事讲述了一位女人在失去父亲后的生活。霍普金斯饰演的父亲是一位非常优秀的数学家,然而他的天才却最终毁于突如其来的精神分裂症,自己也丧命于此。他的死给他长期处于精神压抑并伴有恐惧症的女儿(格温妮丝)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她无法回避父亲去世的事实,以及自己一直隐藏在内心深处的某种情感。幸好这时父亲生前的一名学生(吉伦哈尔)及时出现,他开始帮助她正视父亲的死,并调整自己的生活状态。 渐渐地,吉伦哈尔发现格温妮丝继承了她父亲卓越的智慧,但同时也隐藏着与她父亲同样可怕的危险,如果得不到正确的引导,或许有一天她也会像他父亲那样死去。为此,温格妮丝多年未见的姐姐(戴维斯)也赶来帮助她处理父亲遗留下来的事情,并希望自己的关怀能避免另一位亲人这样莫名的离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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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6-2-12 15:45:56 | 显示全部楼层
公開中の邦画『博士の愛した数式』と、洋画『プルーフ・オブ・マイ・ライフ』はどちらも老いた数学者の試練を描く。かつての天才が作中それぞれに説くのは、数や式の持つ美しさである。 正在上映的日本影片『博士爱的算式』及西方电影『证明我的生命』,描述的都是老数学家所经受的人生历练。那曾经的天才在作品中所阐释的均是数字与算式所蕴涵的美丽。  数学の美や深遠さは、凡才にはやや実感しづらいところがある。だが、数学五輪に出場するような俊才ならきっと堪能できるのだろう。何しろこんな難問を解いてしまう若者たちだ。「nを割り切る相異なる素数はちょうど2千個ある。2のn乗+1はnで割り切れる。この条件を満たす正整数nは存在するか」\      在数学之美与深奥中,有一些常人难于体会的地方。但是,参加数学奥林匹克赛的英才们却一定能深谙其道吧。毕竟他们是能够解答这样难题的年轻人。“如果能除尽n 的不同质数为2千个。2n+1能被n整除。那么能够满足这个条件的正整数n是否存在”。  全国13会場できのう、数学五輪の日本代表を選ぶ試験があった。参加したのは高校生以下の百数十人だが、東欧スロベニアで夏に開かれる五輪に進めるのは各国とも6人まで。会場にはトリノ五輪にも劣らない緊張感が漂っていた。      在全国的13个考场,昨天进行了参加数学奥林匹克竞赛日本代表的选拔。参加选拔的是高中生以下的一百多人,不过,各国参加东欧斯洛维尼亚夏天举行的数奥赛的名额都是6人。(昨天)那考场上的紧张气氛丝毫不亚于都灵冬奥会。  1959年にルーマニアで始まった数学五輪には、既に半世紀近い歴史がある。90を超す参加国で際立つのは中国の強さだ。この10年で7度も優勝した。米国や韓国も強豪だが、日本は最高8位どまりである。 始于1959年在罗马尼亚的数学奥林匹克赛,至今已有近半个世纪的历史。在超过90个参赛国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国的强劲。在这10年间已获得7次冠军。美国和韩国也是十分突出,而日本最好的成绩也仅停留在第8位。  国ごとの平均的な数学力なら世界屈指の日本が、数学五輪となると上位に届かない。「日本の学校は英才教育をためらいますから。飛び抜けた頭脳をさらに伸ばす場がほとんどなかった」。数学オリンピック財団事務長で元高校教諭の渡辺義正さんは話す。      论国家平均的数学能力,日本在世界堪称屈指可数,但在数奥赛上却无法达到领先水平。数奥赛财团事务长、原高中教师渡边义正先生说到“日本学校在英才教育方面一直踟躇不前,几乎没有学校对超群的学生进行进一步的培养。”  本番では同じ問いが各国語に訳して出題される。発想で解く米国、論理のドイツ、直感のイタリア…。解き方には国柄がはっきり表れる。教科書に即したまじめで地道な解法が日本勢の特徴だという. 正式考试时相同的考题被译为各国语言。用巧妙构思解题的是美国,以逻辑解题的是德国,凭直感的是意大利…。解题方式中包含着各国的独自特征。据说按照教科书认真踏实去解题的就是日本势的特征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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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6-2-12 17:11:59 | 显示全部楼层
公開中の邦画『博士の愛した数式』と、洋画『プルーフ・オブ・マイ・ライフ』はどちらも老いた数学者の試練を描く。かつての天才が作中それぞれに説くのは、数や式の持つ美しさである。 正在上映中的日本电影《博士喜爱的算式》和欧美电影《生命的证明》,两者都描述了老数学家经历考验的故事。作品中,以前的天才各自用自己的观点来诠释数字与公式的美妙之处。 数学の美や深遠さは、凡才にはやや実感しづらいところがある。だが、数学五輪に出場するような俊才ならきっと堪能できるのだろう。何しろこんな難問を解いてしまう若者たちだ。「nを割り切る相異なる素数はちょうど2千個ある。2のn乗+1はnで割り切れる。この条件を満たす正整数nは存在するか」\ 数学那深邃的美,一般人难以体会得到。但是,那些能够参加数学奥林匹克的英才们,一定深有感触吧。毕竟他们都是能解答难题的年轻人。“能除尽n的不同质数有2千个。且2的n次方+1能被n整除。满足这个条件的正整数n是否存在。” 全国13会場できのう、数学五輪の日本代表を選ぶ試験があった。参加したのは高校生以下の百数十人だが、東欧スロベニアで夏に開かれる五輪に進めるのは各国とも6人まで。会場にはトリノ五輪にも劣らない緊張感が漂っていた。 昨天在全国的13个赛场,举行了选拔日本代表的数学奥林匹克竞赛。有一百几十名高中生以下的参赛选手,然而各国只能选出6名选手,参加东欧斯洛维尼亚举办的夏季奥林匹克竞赛。赛场里的紧张气氛不亚于都灵冬奥会。 1959年にルーマニアで始まった数学五輪には、既に半世紀近い歴史がある。90を超す参加国で際立つのは中国の強さだ。この10年で7度も優勝した。米国や韓国も強豪だが、日本は最高8位どまりである。 1959年始于罗马尼亚的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已有近半世纪的历史。在参赛的超过90个国家中,中国的实力最突出。近来10年内获得了7次冠军。美国和韩国实力也很强,但日本成绩最好那次只排在第8位。 国ごとの平均的な数学力なら世界屈指の日本が、数学五輪となると上位に届かない。「日本の学校は英才教育をためらいますから。飛び抜けた頭脳をさらに伸ばす場がほとんどなかった」。数学オリンピック財団事務長で元高校教諭の渡辺義正さんは話す。 如果比较国家平均数学能力,日本屈指可数,但日本在数学奥林匹克中却排不到前几名。“日本的学校尚未普及实行英才教育。也没有为卓越人才提供良好的施展才能的环境”。原高中教师、数学奥林匹克财团事务长渡边义正先生如此说道。 本番では同じ問いが各国語に訳して出題される。発想で解く米国、論理のドイツ、直感のイタリア…。解き方には国柄がはっきり表れる。教科書に即したまじめで地道な解法が日本勢の特徴だという。 竞赛中,同样的试题被译成各国语言。美国选手思路新颖、德国选手逻辑清晰、意大利选手形象直观……各国的解题风格在竞赛中很好地体现出来。据说日本的特征是严格按照教科书的内容来解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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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6-2-12 17:18:26 | 显示全部楼层
“高校生以下”包不包括高中生呢?? 楼上四篇译文,两篇包括,两篇不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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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6-2-12 17:56:30 | 显示全部楼层
日文中的高校生以下是包括高校生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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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6-2-12 19:43:10 | 显示全部楼层
引用第5楼滄炎沁夢2006-02-12 17:18发表的“”: “高校生以下”包不包括高中生呢?? 楼上四篇译文,两篇包括,两篇不包。。。
我认为是包括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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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2-13 02:09:11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数量・程度・優劣などの比較で、それより下の範囲であること。数量では、基準を含んでそれより下をいい、その基準を含まないときは「未満」を使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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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6-2-13 07:39:45 | 显示全部楼层
是包括的。 粗心了。 修改。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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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6-2-13 07:48:53 | 显示全部楼层
修改版: 060212天声人语  公開中の邦画『博士の愛した数式』と、洋画『プルーフ・オブ・マイ・ライフ』はどちらも老いた数学者の試練を描く。かつての天才が作中それぞれに説くのは、数や式の持つ美しさである。   正在上映中的国产片《博士所爱的公式》和外国片《证据》所表现的,都是老年数学家的人生历练的故事。电影中,往日的天才各自向世人述说着数字与公式世界的美。  数学の美や深遠さは、凡才にはやや実感しづらいところがある。だが、数学五輪に出場するような俊才ならきっと堪能できるのだろう。何しろこんな難問を解いてしまう若者たちだ。「nを割り切る相異なるそすう素数はちょうど2千個ある。2のn乗+1はnで割り切れる。この条件を満たす正整数nは存在するか」\   数学之美极其深奥之处,对于普通人来说是稍稍有点难以领略的。但如果是有资格参加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的俊才的话,肯定能心领神会而感到满意吧。毕竟这都是些能解开如下难题的年轻人。“能除尽n的不同质数正好有2千个。且2的n次方+1也能被n整除。满足这个条件的正整数n是否存在?”  全国13会場できのう、数学五輪の日本代表を選ぶ試験があった。参加したのは高校生以下の百数十人だが、東欧スロベニアで夏に開かれる五輪に進めるのは各国とも6人まで。会場にはトリノ五輪にも劣らない緊張感が漂っていた。   昨天,全国有13处考场进行了日本奥数代表选拔赛。一百几十名高中及高中以下的学生参加了选拔赛,然而能进入夏季在东欧的斯洛维尼亚召开的奥数大赛的选手名额,每国只有6名。考场上的紧张气氛并不亚于都灵的冬奥会。  1959年にルーマニアで始まった数学五輪には、既に半世紀近い歴史がある。90を超す参加国で際立つのは中国の強さだ。この10年で7度も優勝した。米国や韓国も強豪だが、日本は最高8位どまりである。   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于1959年始于罗马利亚,算来已有近半个世纪的历史了。在90多个参赛国中最引人注目的强国是中国。在这10年里竟获得了七次冠军。美国和韩国实力也很强,而日本的最佳成绩只达到第8名。  国ごとの平均的な数学力なら世界屈指の日本が、数学五輪となると上位に届かない。「日本の学校は英才教育をためらいますから。飛び抜けた頭脳をさらに伸ばす場がほとんどなかった」。数学オリンピック財団事務長で元高校教諭の渡辺義正さんは話す。   日本的国家平均数学能力在世界上是屈指可数的,可在奥数方面老是升不上去。原高中老师,现任奥数财团事务长的渡边义正先生说:“这是因为日本学校在英才教育方面踌躇不前。几乎没有给智力超群的学生进一步拔高的地方。”  本番では同じ問いが各国語に訳して出題される。発想で解く米国、論理のドイツ、直感のイタリア…。解き方には国柄がはっきり表れる。教科書に即したまじめでじみち地道な解法が日本勢の特徴だという。   正式竞赛时,相同的试题被翻译各国语言。美国学生靠思路解体、德国学生靠逻辑解题、意大利学生靠直觉解题……。在解题的方式上也清楚地表明了各国的特点。据说日本学生的特征则是,按照教科书上的认真而勤恳的方法来解题。 相关链接: 《证据》(Proof) 影片根据戴维·奥本曾获普利策奖的百老汇剧目改编,故事讲述了一位女人在失去父亲后的生活。霍普金斯饰演的父亲是一位非常优秀的数学家,然而他的天才却最终毁于突如其来的精神分裂症,自己也丧命于此。他的死给他长期处于精神压抑并伴有恐惧症的女儿(格温妮丝)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她无法回避父亲去世的事实,以及自己一直隐藏在内心深处的某种情感。幸好这时父亲生前的一名学生(吉伦哈尔)及时出现,他开始帮助她正视父亲的死,并调整自己的生活状态。 渐渐地,吉伦哈尔发现格温妮丝继承了她父亲卓越的智慧,但同时也隐藏着与她父亲同样可怕的危险,如果得不到正确的引导,或许有一天她也会像他父亲那样死去。为此,温格妮丝多年未见的姐姐(戴维斯)也赶来帮助她处理父亲遗留下来的事情,并希望自己的关怀能避免另一位亲人这样莫名的离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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