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日语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982|回复: 14

天声人语(3月30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6-3-30 09:11: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その小さな体で生命が危険な状態にあることを訴え続けていたのに——。4歳の男児ののどに割りばし片が刺さっているのを見逃し死亡させたとして起訴された医師の判決公判で、東京地裁の川口政明裁判長は異例の「付言」を述べた。 ——虽然孩子幼小的身躯一直表明其生命处于危险状态———。但医生还是没有注意到这4岁男童喉中被卫生筷碎末刺中之事,而致其死亡。在对该医生的公开审判中,东京地方法院的川口政明庭长,破例地说了 “附言”。  判決は、医師の過失を認める一方で、業務上過失致死については無罪とした。「付言」では、遺族の深い悲しみに触れながら事故の教訓を述べる。      判决承认医生过失的同时,在职务过失方面却认定其无罪。“附言”,在对遗属表示深切哀悼的同时,也谈了该事故的教训。  「患者が発するサインを見逃さないことをはじめ、真実の病態を発見する上で必要な情報の取得に努め、専門性にとらわれることなく、患者に適切な治療を受ける機会を提供することが求められている」 “首先医生不应忽视患者的发病症状,在发现其真实病情的情况下,努力取得必要的信息,不要拘泥于专业性,而该努力为患者提供恰当的治疗的机会”。  死亡した杉野隼三(しゅんぞう)ちゃんの母で高校教諭の文栄さんは「死を無駄にしたくない」と手記を書いた。病院の対応に傷つくが、周りの人々のあたたかさに触れて、隼三ちゃんのふたりの兄を育てながら立ち直ろうとする姿が描かれている。      死者杉野隼三小朋友的母亲、高中教师文荣女士在手记中这样写道“不想让生命平白无故的消亡”。虽然被医院的对应措施所伤害,但能够感觉到周围人们的温暖之情。手记向人们展示了,其决心振作以抚育野隼三小朋友两个哥哥的姿态。  小学生の兄を前に「人はみんな誰でも一人では生きていけないから……」とみんなで歌った同級生。文栄さんのかつての教え子は鉄道模型を持ってきて兄と遊んでくれた。「憎しみと怨念(おんねん)の人生を送ってはいけない……ふたりのお子さんを立派に育てなさい」と何度も励ます人もいた。(『「割り箸が脳に刺さったわが子」と「大病院の態度」』小学館文庫)。      就读小学的哥哥的同班同学一起在其哥哥面前唱到“没有谁可以独自一人生活下去,所以……”。文荣女士曾经的学生也拿来铁路模型来与哥哥一同玩耍。也有人多次鼓励文荣女士“不能够带着仇恨和抱怨生活……好好地把两个孩子抚育成人吧”。 (『「卫生筷刺入孩子脑中」和「大医院的态度」小学馆文库)』。  「付言」には、事故を二度と繰り返さないために、この教訓を糧とすることが隼三ちゃんへの供養となり、鎮魂となると記されている。その文面を目で追いながら、裁判官の「肉声」を聞く思いがした。      “附言”中写到,为了防止事故再次发生,请把此教训作为供品祭奉隼三小朋友,以安其亡灵。看着这些文字,让人觉得又似听见法官那真切的声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3-30 10:15:47 | 显示全部楼层
引用第0楼tinmei2006-03-30 09:11发表的“天声人语(3月30日)”: 「死を無駄にしたくない」と手記を書いた。 “不想让生命平白无故的消亡”。.......
不想让孩子就这样白白死去,想让这件事有点价值的意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3-30 10:26:30 | 显示全部楼层
お疲れ様でし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3-30 10:28:13 | 显示全部楼层
その小さな体で生命が危険な状態にあることを訴え続けていたのに 那幼小的身体可是一直在告诉他人自己处在多么危险状态下啊 「死を無駄にしたくない」 这句话的意思是,不想让孩子的死变得毫无意义。也就是希望用 自己孩子的死来唤醒一些人。 「付言」には、事故を二度と繰り返さないために、この教訓を糧とすることが隼三ちゃんへの供養となり、鎮魂となると記されている。 “附言”中写到,为了防止事故再次发生,请把此教训作为供品祭奉隼三小朋友,以安其亡灵。 根据前后文, ために 应该是与后面的 記されている 发生关系的。 可以与这个 ために 发生关系的词汇后面有三个:1,糧とする;2,となり、鎮魂となる 3,記されている 如果是1,则中间不会用顿号,而2的鎮魂となる 明显不能防止事故再度发生,所以只可能与3发生关系。 因此,译文应该是: 为了防止事故再次发生,附言中写道:我们应引此教训为戒,方可告慰隼三小朋友,安抚其亡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3-30 10:45:23 | 显示全部楼层
个人理解: "为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而将事件写出来引以为戒"这件事 是对不幸死去的小童及其忘灵的安慰. 正确与否还请继续讨论. 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3-30 11:02:00 | 显示全部楼层
引用第4楼imcd2006-03-30 10:45发表的“”: 个人理解: "为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而将事件写出来引以为戒"这件事 是对不幸死去的小童及其忘灵的安慰. 正确与否还请继续讨论. 谢谢!
那ために后面的顿号就完全没有意义。天声人语的作者的日语严谨度还是很高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3-30 11:29:07 | 显示全部楼层
哦,我按照中国传统纪念方式想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3-30 11:29:52 | 显示全部楼层
翻译时,根本没注意这小小顿号所关联的深刻涵义。 不过,经狂语者先生这么一说,倒似乎「五里霧中」了。 还是先谢谢先生了 容tinmei再做细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3-30 11:36:48 | 显示全部楼层
引用第5楼狂语者2006-03-30 11:02发表的“”: 那ために后面的顿号就完全没有意义。天声人语的作者的日语严谨度还是很高的
开始的时候是这样想的: 「付言」には事故を二度と繰り返さないために、この教訓を糧とすることが隼三ちゃんへの供養となり、鎮魂となると記されている。 附言与記されている相关. 然后记的内容是"供養となり、鎮魂となる." 供養、鎮魂的祭品是事故を二度と繰り返さないために、この教訓を糧とすること. 标点符号的问题没有考虑进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3-30 11:38:07 | 显示全部楼层
引用第7楼tinmei2006-03-30 11:29发表的“”: 翻译时,根本没注意这小小顿号所关联的深刻涵义。 不过,经狂语者先生这么一说,倒似乎「五里霧中」了。 还是先谢谢先生了 容tinmei再做细想~
断句的问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3-30 11:48:25 | 显示全部楼层
引用第8楼imcd2006-03-30 11:36发表的“”: 开始的时候是这样想的: 「付言」には事故を二度と繰り返さないために、この教訓を糧とすることが隼三ちゃんへの供養となり、鎮魂となると記されている。 附言与記されている相关. .......
这里的解释是 「付言」には是主题,总领整个段落。所以提到了句首。 如果把段落句子分开来的话,就成了: 事故を二度と繰り返さないために、この教訓を糧とすることが隼三ちゃんへの供養となり、鎮魂となると「付言」に記されている。 「付言」の文面を目で追いながら、裁判官の「肉声」を聞く思いがした。 中文没有这种主题的问题,所以每个词在句子里该放什么位置还是放什么位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3-30 11:50:09 | 显示全部楼层
复杂啊...对外语投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3-30 12:26:57 | 显示全部楼层
 ——その小さな体で生命が危険な状態にあることを訴え続けていたのに——。4歳の男児ののどに割りばし片が刺さっているのを見逃し死亡させたとして起訴された医師の判決公判で、東京地裁の川口政明裁判長は異例の「付言」を述べた。 ——孩子一直用自己幼小的身躯诉说着自己处于危险状态——。一名医生没有注意到喉咙被卫生筷子刺伤4岁男孩,导致该孩童死亡而被起诉,在公审中,东京地方法院院长川口政明破例地说了一句“附言”。  判決は、医師の過失を認める一方で、業務上過失致死については無罪とした。「付言」では、遺族の深い悲しみに触れながら事故の教訓を述べる。 判决中承认了医生所犯的过失,但另一方面,在工作上的过失致死这一点却判其无罪。“附言”中表达了遗属深深的哀伤,同时也谈到了这一事故带来的教训。  「患者が発するサインを見逃さないことをはじめ、真実の病態を発見する上で必要な情報の取得に努め、専門性にとらわれることなく、患者に適切な治療を受ける機会を提供することが求められている」 “希望医生首先不要忽视患者的症状,在发现真实病因的条件下努力取得必要的信息,不要拘泥于具体属于哪一科,为患者提供适当的治疗机会。”  死亡した杉野隼三(しゅんぞう)ちゃんの母で高校教諭の文栄さんは「死を無駄にしたくない」と手記を書いた。病院の対応に傷つくが、周りの人々のあたたかさに触れて、隼三ちゃんのふたりの兄を育てながら立ち直ろうとする姿が描かれている。 死者杉野隼三小朋友的母亲,高中教师文荣女士在手记中写道:“不想让孩子白白死去。”里面写到尽管医院的态度让自己很伤心,但同时也感觉到了周围人们的关切之情,自己会振作起来,好好将隼三的两个哥哥抚养成人。  小学生の兄を前に「人はみんな誰でも一人では生きていけないから……」とみんなで歌った同級生。文栄さんのかつての教え子は鉄道模型を持ってきて兄と遊んでくれた。「憎しみと怨念(おんねん)の人生を送ってはいけない……ふたりのお子さんを立派に育てなさい」と何度も励ます人もいた。(『「割り箸が脳に刺さったわが子」と「大病院の態度」』小学館文庫)。 同班同学一块在还是小学生的哥哥面前唱着“每个人都不能独自己生存下去……”文荣女士曾教过的学生也带来铁路模型和隼三的哥哥一同玩耍。“人生不能充满憎恶与怨恨……好好将两个孩子养大吧。”也有人多次鼓励过文荣女士。(《“卫生筷子刺进我家孩子的头部”与“大医院的态度”》小学馆文库)  「付言」には、事故を二度と繰り返さないために、この教訓を糧とすることが隼三ちゃんへの供養となり、鎮魂となると記されている。その文面を目で追いながら、裁判官の「肉声」を聞く思いがした。 《附言》中写到,为了让悲剧不再重演,将以这一教训作为供品祭奠隼三小朋友,以安定其灵魂。笔者一边看着这些文字,一边感觉自己仿佛听到了法官“真实的声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3-31 19:14:15 | 显示全部楼层
——その小さな体で生命が危険な状態にあることを訴え続けていたのに——。4歳の男児ののどに割りばし片が刺さっているのを見逃し死亡させたとして起訴された医師の判決公判で、東京地裁の川口政明裁判長は異例の「付言」を述べた。 “......在幼小身体一再表达生命已经垂危的前提下之下......”。医生因未发现刺入咽喉内的筷子碎茬,导致4岁男孩死亡而被起诉。该案公开审判时,东京地方法院的川口政明庭长破例做了上述“补充说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4-2 14:34:00 | 显示全部楼层
060330天声人語  ——その小さな体で生命が危険な状態にあることを訴え続けていたのに——。4歳の男児ののどに割りばし片が刺さっているのを見逃し死亡させたとして起訴された医師の判決公判で、東京地裁の川口政明裁判長は異例の「付言(ふげん)」を述べた。     ——那个小身体曾时刻不停地提示着生命的危险状况,可还是——。在对未能检查出刺在4岁小男孩喉咙里的一次性筷子碎片而被起诉的医生的公审时,东京地方法院的川口政明法官作了异乎寻常的“附言”。  判決は、医師の過失を認める一方で、業務上過失致死については無罪とした。「付言」では、遺族の深い悲しみに触れながら事故の教訓を述べる。 该判决在认定医生的过失的同时,认为事属业务过失至死因而无罪。而“附加说明”里,提到了遗族那沉痛的悲伤,并叙述了该事故的教训。  「患者が発するサインを見逃さないことをはじめ、真実の病態を発見する上で必要な情報の取得に努め、専門性にとらわれることなく、患者に適切な治療を受ける機会を提供することが求められている」 “要求医生努力获取诸如不错过患者所发出的信号等方面的确诊所必需的信息,不拘泥于自己的专业,给患者提供恰当的治疗机会”。  死亡した杉野隼三(しゅんぞう)ちゃんの母で高校教諭の文栄さんは「死を無駄にしたくない」と手記を書いた。病院の対応に傷つくが、周りの人々のあたたかさに触れて、隼三ちゃんのふたりの兄を育てながら立ち直ろうとする姿が描かれている。 死去的小朋友杉野隼三的母亲文荣女士是一所高中的教师,她在手记中写道:“我不想让孩子就这么毫无意义地死去”。手记中写到了医院的处置所造成的心灵创伤,也提到了周围的人们所给予的温暖,给人一种要在抚育隼三的两个哥哥的同时重新制作起来的女性形象。  小学生の兄を前に「人はみんな誰でも一人では生きていけないから……」とみんなで歌った同級生。文栄さんのかつての教え子は鉄道模型を持ってきて兄と遊んでくれた。「憎(にく)しみと怨念(おんねん)の人生を送ってはいけない……ふたりのお子さんを立派に育てなさい」と何度も励ます人もいた。(『「割り箸が脳に刺さったわが子」と「大病院の態度」』小学館文庫)。 隼三的小学生哥哥的同学们,在他面前唱起了歌:“人们谁都不是靠一个人能够生活下去的……”。文荣女士以前教过的学生带着火车模型来和隼三的哥哥一起玩。也有人反复给她于鼓励,“人不能生活在怨恨之中,要好好地将两个儿子抚养成人”。(《“我那被一次性筷子扎入脑子的孩子”和“大医院的态度”》小学馆文库)。  「付言」には、事故を二度と繰り返さないために、この教訓を糧(かて)とすることが隼三ちゃんへの供養となり、鎮魂(ちんこん)となると記されている。その文面を目で追いながら、裁判官の「肉声」を聞く思いがした。 “附言”中写道,要将为防止事故重演而引以为戒的作法当作给隼三的祭品,以慰亡灵。再我目光再追字逐句之时,耳变似乎响起了法官亲诵的声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咖啡日语

GMT+8, 2025-8-23 20:11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